【走遍神州大地,醉美多彩贵州】贵阳/安顺/黔东南/亦走亦行记

小猪畅畅 (北京) LV.15
2016-06-20 23:58 2010/12
  • 出发时间/2013-11-30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我的其他游记欢迎大家浏览:

《纯净之旅,天空与我距离很近——九曲,黄龙九寨沟若尔盖,花湖》
《爬坡上坎的立体重庆
《有口皆碑的西安,有长恨歌也有千古》
《玩转新春——成都行之逛吃看攻略》
《竹寒沙碧浣花溪,成都旅游攻略》
《梦幻艳阳天、深情蓝色港——防城港深度游:万尾金滩—东兴—白浪滩—企沙镇》

由于时间的关系,游记质量在缓慢中提高

过了冬天,过了春天,又来到夏天。
我从首都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火车贵阳站-其他火车站,多次往返。
【游玩指南】:so many..
【交通信息】:等下。
【酒店】:南明区七天连锁,后面就搬进南明区国恩大厦住了一段时间。
【心得总结】:
由于我是在贵阳长期待了一段时间,大概不连续大半年,自20xx.11-20xx。07左右,历经了贵州的冬,夏。爽爽的贵阳贵阳的夏天不输成都,凉快到清风徐来,裙摆盛开。贵州算是我的故地之一,冥冥之中就是很适应那里的一切,气候也好,美食也罢。虽然我不能理解烤肉串为何切得跟牛肉粒一样小因而不能大快朵颐,烤玉米为什么要烤得发黑,人们吃起来还啧啧停不下来;街边一群人围在一起吃清汤寡水的豆腐青菜,蘸辣椒蘸水。但是择耳根,烙锅,丝娃娃,恋爱豆腐果,狼牙土豆,冰粉,遵义羊肉粉,肠旺面,老素粉,三黄面,青岩猪脚,酸萝卜皮,糕把稀饭,玫瑰糖,豆腐圆子,脆哨,手工面条,刺梨干,鸡辣角依旧是我爱的贵州美食!还有水城带皮牛肉火锅,青云路辣到抽的留一手烤鱼,那家吃了十几次的凯里酸汤鱼。我还曾从沃尔玛买来酸汤鱼调料,自己在家用江团煮过一次酸汤鱼。走的时候,买了一大堆东西装运回家,花溪辣椒,柴岭辣椒,黄粑,蕨粑,干腐皮卷...没吃过的都想买回去尝尝,好吃的吃过还想再买点回去给家人尝尝。
原谅我活得潇洒爱自由,一直在想写游记究竟是为了什么,是想用笔触记录难忘的旅程,是为了取悦自己。.

贵阳

贵阳的城区很小,十分钟逛完全城算不算夸张,建在山上的建筑有一些,颇有点山城的味道。整个贵州都散发着红色革命的味道,也许是因为电视台老放那些革命题材的片子,所以让我会有这种感觉,土地是贫瘠的,土地上却有种清晰,坚毅的力量支撑着人们乐观地生活。

贵阳的冬天还下雪,屋里摆着几个电暖器片都不够用,夏天却很凉快,就像孙楠唱的《爽爽的贵阳》市歌,真的是爽爽的贵阳

市中心最有名的人文景观当数甲秀楼,大致的故事我已记不太清,甲秀楼可登楼参观,我在甲秀楼里买了条玉饰红绳换我的玉佩原来的绳子,图人杰地灵的好意图,后来某天晚上散步回家以后发现玉不见了大惊失色,心想人刚才大晚上步行穿越川流不息的人群,下人防地下街又走上路面,人在外地万一遇到什么,真是玉佩替我挡了一灾。后来洗澡的时候又发现了玉,原来是滑落卡在裙子的皮筋上了,现在想想可能其实是那条红绳跟我没有缘吧。

甲秀楼树立在缓缓的南明河上,图中的南明河那时浅,工人白天作业,在捞岸边的淤泥,可见当地政府重视水资源保护,南明河虽说不上清澈,但也绝没有塑料袋之类白色垃圾。不过贵阳的水质不太好,烧水饮用需要克服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状况。

夜晚正是甲秀楼最美的时刻了,我曾经在这里跨过年,当时礼炮发射在南明河上空五彩斑斓,照印河水波光粼粼,筑城广场还有贵州卫视跨年晚会直播。

甲秀楼组图:(夜景)

最右侧有特别形状的建筑是民族博物馆。

摘自百度百科:著名古楼阁甲秀楼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传说中的巨鳌),始建于明万历26年(1598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明万历年间(1573—1620)巡抚江东之于此筑堤联结南岸,并建一楼以培风水,名曰“甲秀”,取“科甲挺秀”之意。

元宵节,我们就在筑城广场玩耍啦,回家以后就用娃娃拍了一组非常萌的照片:

贵阳美食

前面刚提到,择耳根,烙锅,丝娃娃,恋爱豆腐果,狼牙土豆,冰粉,遵义羊肉粉,肠旺面,老素粉,三黄面,青岩猪脚,酸萝卜皮,糕把稀饭,玫瑰糖,豆腐圆子,脆哨,手工面条,刺梨干,鸡辣角,水城带皮牛肉火锅,留一手烤鱼,凯里酸汤鱼,花溪辣椒,柴岭辣椒,黄粑,蕨粑,干腐皮卷...没错!这些都是贵阳名吃!

贵阳的菜又辣又油,可是我喜欢!辣到白酒一样后劲十足。

恋爱豆腐果,白豆腐架在烤架上微微炙烤,两面呈现金黄而鼓胀起来,此时里面化成浆,赶紧拿起铲子铲起来,再继续烤下去豆腐就变老了,中间划一道口子,塞进凉拌择耳根,再撒上点辣椒面,香辣的让人垂涎欲滴。

青岩猪蹄,豆腐圆子。贵阳人特别喜爱吃猪蹄,青岩猪蹄刚煮出来散发着淡淡的卤香味,肉有嚼劲。

糕粑稀饭

青岩猪脚,酸萝卜皮,糕粑稀饭,玫瑰糖,豆腐圆子,鸡辣角,这些都是青岩特产。

五彩包子

过生日就是美食趴,搜罗了烤肉串,狼牙土豆,烤豆腐等等名吃,大快朵颐了一把。剩下桌上一盘狼藉。

这个牛了,我们自己和面,擀皮,调馅儿包的饺子。有西红柿鸡蛋,西红柿牛肉,白菜猪肉馅儿的。皮薄个大,怀念在秦皇岛和饭店里吃到的鲅鱼饺子了。

周末开车去了一个少数民族县,叫燕楼乡,那里的农家乐,自己用山泉水养了些石斑鱼,生鱼片做出来是很鲜嫩的说。

黔灵山小猴

黔灵山小猴既野又凶猛,一点不怕游人,主动上前拉游客包包的拉链,掏裤子口袋。有聪明的还会拧瓶盖喝饮料,更聪明的还会把瓶底咬出个口子。

不是猴子怕游人,是游人怕猴子。

看到这一幕很温馨

黔灵山有一条非常长的隧道,尽头是黔灵湖,湖边通火车,那种感觉很奇怪,感觉有点闭塞。黔灵山上麒麟洞,洞边现已剩下年久失修的房屋,曾是西安事变后关押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处,每当天气不好的时候,洞里就很更潮湿了,关押禁闭时间长了,张学良将军再好的身体,也落下了些毛病。

摘自百度百科:麒麟洞是一个溶洞,原名唐山洞,因洞内有一块巨大的钟乳石,酷似一头麒麟而得名。旧名白衣庵。本为尼姑修行之地。抗日战争期间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和杨虎城两将军曾先后被蒋介石关押于此,因而闻名遐迩。当年镇守贵州的太监杨金曾为此洞写景有云:“白云深处一唐川,枕石烟萝洞口莲”,“千重岚气千峰翠,万颗垂珠万象悬”足见此洞明代就已为游人所重。

西溪湿地国家森林公园

没想到贵阳还有这样生态原始,环境干净的地方。某个阳光和煦的下午,我们一行人租上自行车,小车队来了个公园自驾游。

开始骑车的时候,大家都是一辆跟着一辆,井然有序。进了公园以后,游人多了起来,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拐角处还突然冒出来一两人,我抓牢了手刹,突然下坡车子开始加速,前面都是行人和来公园自驾游的车辆,我手忙脚乱地不敢再骑,手刹抓得更紧了,一直摇铃铛。
车子骑着骑着就到了公园的尽头,原路返回的路上,清风撩起路两旁的青草地,青草浪起一波又一波,好像绿色的麦田。

天很蓝,草很青,向日葵开得正好。

安顺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位于安顺市黄果树县,一听就知因为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城镇。从贵阳汽车客运站买张到安顺黄果树瀑布的票即可到达景区门口。交通就是那么方便,虽然景点距离贵阳市约130.7公里。贵阳市汽车客运站开完安顺黄果树瀑布的车大概每30分钟会有一班,票价在55元一人。汽车来回大概4个小时左右,先驶入黄果树镇上,到镇上的居民下车,然后继续载着游客开到景区门口。

沿途并没有什么特别美丽的风景,只是高速上起了少许雾气,朦朦胧胧中看到一个又一个城镇,驶入它的入口,又驶过它的出口。

终于到了黄果树瀑布景区门口,票价在150左右,一共三处瀑布分布在山中不同位置,景区跟九寨沟一样,开发的特别好,可跟随乘坐景区旅游大巴班车,也可乘坐出租车浏览。

接下来就是用华为定制机拍摄出来的照片了,后期处理用了一款新软件,叫Display。
以下是陡坡塘瀑布:

天星桥景区

数生步

走到这里,每块石头上都着日期,一年365天,每走一步,象征着每天进步一步。走着走着,就走到了自己的生日,拍照纪念一下。

天星桥景区范围很大,自己在密林里穿梭,从石头缝中突然出现一个老奶奶,问你买不买花生,也是够吓人的。

那会儿正值冬季,水位浅,夏季被水满过的地方,都露出了水面,游客也零零星星的,人迹罕至,于是坐拥了整个景区的美丽与安详。

黄果树大瀑布

瀑布很美,水流缓慢些的地方还有人在站中央溪水嬉戏。

安顺天龙屯堡

也许很多人都不曾听过这个天龙屯堡的名字,那里聚居的人们和南明遗部落有关。沧海桑田,天龙屯堡的人不忘初心,曾回南京省亲。在安顺,我们吃到了当地特产腊肉,喝到了当地人酿造的米酒。人们日常也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不紧不慢地生活。

摘自百度百科:天龙屯堡古镇位于贵州省西部安顺市平坝区,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有天台山、龙眼山两山脉,距贵阳市72公里。这里地处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截然迥异,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屯堡文化”,其中最有代表性之一的就在天龙屯堡。在元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顺元古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名“饭笼驿”。明初时,朱元璋调北镇南,在这里大量屯兵,兵来自江浙汉族,本世纪初被当地儒士改名为“天龙屯堡”。

为了保护自己,当地人房子建得很严密,只留一个小窗口,交流也用暗语。

补充自百度百科,也是给我补补历史知识:天龙屯堡景区,随处可见身穿大襟宽袖,蓝色长袍的人,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汉族人!在当地,他们被称作“屯堡人”,屯堡人是明朝洪武年间的屯军后裔,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明太祖朱元璋为加强其在西南的统治,在这里垒墙筑堡,驻军屯垦。现今的屯堡人都是数百年前从内地迁来的军士的后代。六百余年来,他们仍保留继承着明代的生活习俗、文化习俗。屯堡人的屯堡二字,实是二个概念——“屯”是指军屯,是军队传递书信,接待来往官员和部队家属居住的地方,“堡”是指商人和普通老百姓居住的地方。在那里可以见到构筑坚固的屯堡的屯堡群和高耸的碉堡。在碉堡的不同方向留三角形的观察窗眼。现在依旧保存完好,岿然屹立。至今,在古城堡上仍依稀可见一见旧时战乱留下的痕迹。屯堡村庄,大多沿袭了具有江南水乡风韵的石头村落建筑形式。数百年来,更朝迭代,世事变换,而屯堡人却在这黔境一隅顽强地坚守着他们祖先的传统保持着大明朝文化。他们的服饰被称为明代服饰的活标本。农历正月,村民坐冷板凳欢天喜地地耍灯、舞龙、划旱船,老年人照旧要去庙里上香拜佛——都是汉族文化。

地戏表演,精忠岳飞

写到这里,我觉得没有必要再P图了,下面的图都很清晰,总得来点真实的硬照吧,不过想要好的照片还是得抽空研究下Photoshop。

这是建在山缝里的房子,也是有来历的,现已成为一座庙,许愿很灵。

补充说明:天台山建筑奇特,多是石块砌成的城堡,建造之初,有着极强的军事性,后随着岁月的流逝,军事性淡化,天台山形成了佛、儒、道三教合一的香火圣地。走进天台山,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神奇的植物王国,它有着三千余种的植物,蔓萝遮日,灵樟冲霄。天台山传说甚多,吴三桂拜望其叔吴风,曾带着陈圆圆宿于伍龙寺,现在还有宝剑一把,朝服一件,朝匾一块,存于伍龙寺内。当您站于山峰,有天台揽胜,群峰来朝之感叹。

西江千户苗寨

坐标黔东南苗岭自治州。苗族人民自己建造全木质房子,不含一颗钉子。风雨飘摇,有整体倾斜依旧不倒。但不防潮不防蛀不防火,洪水泛滥把房子冲毁,人们又重建家园。

西江千户苗寨入口,小溪流静静淌过风雨桥,小溪流两岸是依山傍水而建的木房。

引用自百度百科: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反映苗族居民珍惜土地、节约用地的民族心理,在我国当前人多地少的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上梁的祝辞和立房歌,具有浓厚的苗族宗教文化色彩。

上山苗寨铺盖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都是酿造米酒的好手,爬上山去敲任何一家的门,都会受到苗家人热情的接待。留宿一晚从窗外望去,家家户户万家灯火,从山对面望去呈牛头形状。

这里人们的生活很简单和原始,除了开发的旅游业外,平常生活耕地,放牛,赶集,私家车都很少。

我们前往千户苗寨的办法是参加一日游的旅行团,在网上团购的一日游,想去的在网上搜索一下,比较哪家网站的一日游行程性价比最高。
我们的团是清晨出发,行程安排如下:
早晨:差不多8点一刻出发,约11点半左右到达,到达后已经开始了苗家歌舞表演
中午:苗家流水席
下午:自行活动,约15点集中返回

前往西江千户苗寨可以选择在市区里参加一日游旅行团,价格大概在100左右,往返路上大约要花上两个小时。

中午的苗家流水,平常了一下当地的米酒,出入口感似水后劲十足,随后端上来一盘农家腊肉也比较有特色

引用自百度百科:现主要居住的是苗族的“西”氏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西江苗族过去穿长袍,包头巾头帕,颜色都是黑色的,故称“黑苗”,也称“长裙苗”。西江苗族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中部方言的北部次方言,这里现使用的文字是通用的汉语言文字,尽管汉语言是西江苗族与外界交流的必备语言工具,但苗族之间的语言交流仍然使用传统的苗语。也是重要的苗族之一,这也是黔东南的重要的代表之一。

下午自行活动的时间,我们从雷公山麓爬上了山顶,整个呈牛头状布置的苗寨美景尽收眼底。山上可以租借苗族服饰拍照留念,还有特别热情质朴的老奶奶帮你佩戴苗银头饰。头饰雕琢得特别精美,戴在头上好像顶了顶巨大的帽子,走起路来丁零当啷响,脖子上挂着的一套长命锁,显得珠光宝气。

舞起来自己也觉得美美嗒

上午在雷公山麓上演了一场持续一个小时的苗家歌舞,节目丰富,首先艺人拿了片树叶,用叶子吹出一曲。然后老奶奶们齐齐上阵,为大家带来民族歌曲。苗家姑娘小伙儿能歌善舞,全员多才多艺。

老奶奶们都出来唱歌了,景区门口也是老奶奶们围城一个大圈简单地跳着舞蹈欢迎游客,可见民风淳朴,人们热情好客。

这大概就是在说一个吃饭喝交杯的故事。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1 12:26

引用 dhjun 发表于 2016-06-21 12:26:36 的回复:

回复dhjun:没错!

2016-06-21 12:31

你这不是为了记录回忆  而是为了点击量

2016-06-21 22:32

引用 Polaris 发表于 2016-06-21 22:32:42 的回复:

你这不是为了记录回忆  而是为了点击量

回复Polaris:我纠结了好久

2016-06-22 06:4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7 10:51

2016-06-30 19:55

好玩 22顶

2016-06-30 19:56

引用 锐仔 发表于 2016-06-30 19:56: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