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记第一次徒步之旅,3日雨崩徒步+3日香格里拉<多图>

H. (福州) LV.19
2016-06-21 00:04 188293/496
  • 出发时间/2016-04-08

这篇游记大概会被我写成一篇感慨文,所以想了又想,还是把一些有用的信息放在文章的前面,大抵就是一些交通、住宿、饮食、装备以及费用信息。不过去徒步,我想这些信息还是较为有用的,可以多花些时间研究研究。徒步过程太辛苦,每天回到酒店只想舒舒服服睡觉,别的啥也不想了。
    先放一张图,舒适一下你们的眼球。

行程总览及费用合计

Day1 福州昆明 <宿昆明>
Day2 昆明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3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普达措—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4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宿飞来寺>
Day5 飞来寺—西当温泉—上雨崩 <徒步、宿上雨崩>
Day6 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上雨崩 <徒步、宿上雨崩>
Day7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农—飞来寺 <徒步、宿飞来寺>
Day8 飞来寺德钦——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9 香格里拉昆明 <宿昆明>
Day10 昆明福州

2人行程花费如下:(不含纪念品、路上零食饮料等费用)

准备物品清单

【徒步装备】

【衣物类】速干内衣,速干衬衫(天气太冷,没用上),800P薄羽绒(可套在抓绒里面穿的),抓绒衣,软壳衣,运动内裤(抗菌的那种),软壳裤,速干裤(天气太冷,没用上),徒步袜(建议带长款),徒步鞋,头巾,防水帽,手套(建议带防水的)。
【工具类】雪套(看季节,我这次去的时候去冰湖的路全是1米多的积雪,用上了),头灯,登山杖,28L登山包(女生),60L登山包(男生),水壶4个(保温2个,普通2个),墨镜(雪盲的小伙伴们千万记得带)。
【食物类】能量棒10+,牛肉干2大包
男生背大包,负重基本在男生包上,女生包里放些食物就好了。

【抗高反药品】

出发前3天,我和0.07就开始吃红景天胶囊,一天2次,一次2颗。到香格里拉后,改为早中晚各2颗。同时携带2瓶携氧片,有症状时候服用4颗。
另带:西洋参含片(徒步时候可配合服用,不过我们都没吃)、葡萄糖以及一些常备药(感冒药、抗生素等)
【预防高反注意事项】
1、进入高原后第一天不洗头,不洗澡,不要剧烈运动;
2、多喝水,可在水中加入适量葡萄糖;
3、尽量减少烟酒的摄入;
4、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5、可以多喝点酥油茶,缓解高反。

徒步路线图

雨崩徒步路线图】
参考用时:
西当温泉——上雨崩         6hr          9.8km
雨崩——笑农大本营      3hr         4.8km
笑农大本营——冰湖         2hr          1.6km
雨崩——神瀑                3hr          5.4km
雨崩——下雨崩            0.5hr        1.5km
雨崩——尼农                4hr           12km

TIP:时间充裕,体力OK的可安排4天,基本可以走完图里的路线。
        从飞来寺可以包车到西当温泉,淡季160-180一辆车(最多坐7人),拼车走。之后从西当温泉或者从尼农出,提前打电话给师傅,约定好时间,他们要从飞来寺开过来接。尼农和明永村的住宿条件很差,建议从尼农出的当天回到飞来寺住宿。要去明永的,也回到飞来寺后第二天从飞来寺出发当天回。

住宿、美食、交通

【住宿】

昆明
1、Lost Garden  260/天,早餐另算
地址:五华区翠湖南路黄公东街一丘田7号
电话:0871-6511127
点评:老板是个美国人,早餐以美式早餐为主,价格不贵,人均35元左右。地理位置好,在翠湖边上,起的早可以到翠湖边上去散步,住宿在小巷子里,稍微找一下不算难找。装修有小风格。酒店仅支持现金支付哟~

2、温馨宾馆   150/天,不含早
点评:因为这个是朋友带去住的,所以地址电话真不知道了。但是酒店房间很大,有两室,价格便宜,属于在SOHO的公寓式酒店。设施很新,性价比超高~听说昆明很多这样的公寓式酒店,推荐!

香格里拉
乐途居  228/天,含早
地址:建塘镇仓房街古波廊4号
电话:0887-8806288
点评:0.07相当满意,因此强烈推荐!还在昆明时就接到酒店的电话,询问我们是否需要接机。到酒店后,因为定的是特价房,本来应该是在马路边的一间,由于淡季客房没有住满,老板就免费帮我们升级到了内厅的大房间,还提前开好了暖气片和电热毯。老板还准备了姜茶给我们驱寒。在淡季的香格里拉,这家酒店的价格算是中上,一般的标间在100+,但是这家酒店的装修风格等都让人觉得特别舒服,服务也特别好,因此最后我们回到香格里拉时还是选择了住在这里。

飞来寺
卡瓦格博酒店  150/天,不含早
地址:飞来寺景区214国道边,梅里雪山观景台对面
电话:0887-8415555
点评:德钦飞来寺的班车下车后,往前走大约5分钟,在右手边就能看到酒店了。在卡瓦格博酒店山景房里,天气好的话都能直接看到雪山的主峰,是日照金山很好的观赏点。如果只想来看日照金山,连观景台的票都可以不买了,直接在酒店看日照金山就好了。不过我们这次去的时候都是阴雨天气,没能看到日照金山。酒店的价格正常是不含早的,我们到的那几天恰好整个飞来寺都停水,水流只能支撑正常的饮水、洗漱用,洗澡就不行了,因此老板给我们包了早餐,普通的中式早餐。

雨崩上村】
1、第一家观景客栈  239/天,早餐20/人
地址:雨崩上村11组
点评:淡季,客栈只住了我们2个人,据说是雨崩的第一家客栈,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雪山。但是设施也比较普通,电热毯也不热,价格偏高。

2、间隔时光—8264驴友之家  150/天
点评:顺着雨崩上村的路冰湖方向走,在右手边有一家8264推荐的客栈,具体名字想不起来了。他们家有只大萨摩,叫大宝。老板人超好,晚上会有很多人聚在炉子边上聊天喝茶。强烈推荐~

【美食】

香格里拉
1、热贡艺人阁  约80/人
地址:出古城新大门右拐约50米
推荐菜:牦牛肉火锅,酥油茶(可选咸的或甜的),牦牛肉饼
点评:这家店我在古城里找了3遍,找了一个小时。由于古城曾经失火,这家店搬迁过。通过网络上搜出来的两个地址都是错的,问的当地藏民也很多不是很懂。最后我打了电话,才找到这家店。但是,太好吃啦!不枉我饿着肚子找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放弃它!强烈推荐!

2、银同便民小吃   约50/人
地址:古城伊若木廊32号(高德地图导航最方便)
推荐菜:青稞饼,牦牛肉火锅
点评:牦牛肉火锅的做法和热贡艺人阁不太一样,个人更喜欢热贡艺人阁有多种做法的牛肉在一个锅里,但是这家的青稞饼真的是好吃!而且价格便宜。

3、compass cafe  约70/人
地址:出古城新大门左拐约100米
点评:在高原吃了一周的牛肉,偶然遇到一家西餐厅,换换口味。物美价廉,挑嘴的0.07说口味正宗,和在国外吃的一样。推荐推荐!

雨崩上村】
原谅我忘记了店名,但是这是一家吃广东菜的店。从雨崩上村第一家观景客栈往冰湖方向走,在路的右手边,一家吃广东菜的店,推荐!雨崩村的另外一餐我们是在藏民家里随便吃的,他们的酥油茶真心我就是喝不来,好咸。

【交通】

<航班>
4.8    FOC福州——KMG昆明        15:55-19:05    MF8475
4.9    KMG昆明——DIG香格里拉   17:45-18:45    MU5929
4.16  DIG香格里拉——KMG昆明   16:00-17:05    MU5990
4.17  KMG昆明——FOC福州         12:05-14:55  MF8428

TIPS:在这里吐槽一句东航,服务真是差到家。之前预定好的机票时间,昆明香格里拉的往返全都更改过一次,这算不上什么大问题,时间在我可接受范围,就不说了。香格里拉飞昆明时,飞机晚点4小时没有机组、地勤人员出面解释晚点原因。晚点1个多小时时,曾经通知旅客登机,我还在排队,排了一半突然卡了,前面登机的乘客全部被赶回来,然后闸机关了。所有地勤、机组人员撤走。又等了1多小时,忍不住我给东航的客服打电话询问晚点原因,告知我天气原因。我又询问是哪里的天气原因,是香格里拉的还是昆明的,我说我已经查询过香格里拉和昆明机场这一小时的航班进出情况,都十分正常,为什么唯独我们这趟不能飞。客服告诉我,他们系统只显示天气原因,无法查询更多。最后,快要登机前,出现了一个香格里拉的机场工作人员,我过去询问他飞机晚点原因,才得知东航的机翼结冰了无法起飞。机翼结冰了你不能派个人来通知么,晚点4小时不派个人来安抚旅客情绪么。上机后连致歉都没有。后来发朋友圈吐槽此事,朋友们一致告知东航的服务就是这么差!但是东航几乎垄断某些地区的航班?

<中巴>
香格里拉客运站——德钦客运站
8:20     12:00
德钦客运站——香格里拉客运站
8:30     12:00
TIPS:路程约4-5小时。香格里拉飞来寺的可以直接买到飞来寺的中巴票,到德钦后会换乘一辆小巴车到飞来寺景观台停。如果从飞来寺返回香格里拉,可提前一天打电话给香格里拉客运站的司机,安排第二天早上到飞来寺景观台接,接的时间在8点到8点30之间。去程时就记得和他们要电话号码。

<包车>
香格里拉包车去普达措、松赞林寺等,按路途远近计算包车费用。普达措、纳帕海大约200左右,松赞林寺30左右。这种是越野车。如果是面包车,费用更便宜些!

旅行是戒不掉的毒~

D1-2 在昆明走马观花

本来今年的行程是去观摩战斗民族,看看人家是怎么推飞机的,顺便去芬兰逛一圈,想和极光来个偶遇。连攻略我都做好了,就差订机票办签证了,一不小心遇上了0.07,便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徒步之旅。
      因为要徒步,所以一改过去旅行风格。放弃了我28寸的旅行箱,背了个徒步包,装的全是徒步装备。什么拍的仙仙的美照,穿着沙滩裙装个文艺妹,都和我挥手再见了。这次的旅途只有我的徒步鞋,软壳衣陪着我,为此出发前我唠叨抱怨了不是一点两点。
      第一天到昆明住下。因为要和0.07的同学小聚,因此安排了一天昆明的行程。第二天起早,在翠湖边上散步两圈。这大概是昆明市区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

Lost Garden吃早餐中~在这里入住的大多是外国人,早餐风格也是美式早餐。这个外国小帅哥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我的背景哈哈。

在翠湖的某个大门边上,看到了一条“相亲街”。大多是叔叔阿姨聚集在此地,为自己的儿女寻找合适的另一半。这个信息详细具体强大,令人咋舌。

闲逛后,和0.07的同学碰上面,带我们去金马碧鸡坊来了个“到此一游”式合影,尝了云南的过桥米线。眼看航班的时间还没到,想着去哪里再转转。为了去机场好顺路,最后去了旅游团景点~其实叫什么我真忘了,就是好多花好多花。鲜花之城?我从上车后就昏睡过去了,等我醒来,已经到了。

航班到香格里拉后,我迷迷糊糊从睡梦中醒来。0.07告诉我他感觉氧气有点不够,我偷着乐,不运动的我原来在高原是有优势的。从昆明到香格里拉,海拔从1847到3184,气温骤降。在机场穿上准备好的加绒衣和冲锋衣,一走到机场大厅,就见到了客栈接机的师傅,人高马大壮汉子。一小会儿时间,就到了客栈。客栈已经准备好了姜茶,一碗下肚,暖暖的。在房间里整顿了下,出门觅食去了。

乐途居客栈,本次旅途0.07最爱的客栈。

我们住的地方离古城新大门不远,店家教我们到古城中心的方向。出发前,定位了热贡艺人阁的位置,就顺着方向去了。谁知道扑了个空,在地图上显示的位置怎么找也找不着,问了周围的人,每个人指的方位都不太相同。高德,百度,蚂蜂窝地图都研究过后,饥肠辘辘的我们还没有找到正确的位置。高反的0.07已经有些熬不住了,说要不就随便找家店吃吧。我说我再试一下。强大的度娘搜索,找到了他们家的电话号码,最后终于在古城大门外找到了他们家,找到店里时已经晚上8点多。我问店家说你们几点打烊,他们说9点,说没事你们慢慢吃,吃完我们再关门。店里就我们两个人,等着传说中的牦牛肉火锅上桌。

店家小哥把锅端上来时,说再煮个10来分钟就能吃了,煮透些好吃。我心里那个崩溃,我真的好饿,可以吃一头牛。但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地等着,开锅的时候,香味飘满天,牛肉一入口,我就知道我今晚这肚子真是没白饿,太好吃了!0.07作为一个牛肉忠实粉,赞不绝口。几碗酥油茶下肚,0.07表示感觉自己头疼的症状减轻了许多,建议有高反的小伙伴们,不排斥酥油茶的味道的话,可以多喝些,确实有缓解高反的效果。吃完饭后,定了第二天包车的行程,早早就休息了。

D3 虔诚地朝圣和来错季节的普达措

一早起来,今日的香格里拉天气超赞。蓝天白云,按照0.07的说法就是个拍照的好天气。在客栈简单吃了早餐,就出发去松赞林寺。

寺内的墙壁上都是如下的壁画,画工精细,一度让我流连忘返。当我走进主殿内侧的边殿,一整面墙的千尊白度母和绿度母,数千双眼睛仿佛能看到我的内心,我感觉心里一瞬间的平静。外界的多少波澜都与我无关,此刻的我站在这里,只听得到我自己内心的声音。

临走的那一天,在古城外的一家画店里,才知道了这种壁画的工艺叫唐卡。想要成为唐卡作家,需要学习大几年的时间,才能为寺庙作画。一笔一画都不能发生大的差错。

每次踏入寺庙,殿堂,我从内心里就觉得它庄严不可侵犯。所有的朝圣出自内心的虔诚,所有的祝愿,都愿一切安康

松赞林寺旁,没有金碧辉煌的殿堂,没有庄严肃穆的朝拜,散落几个僧人坐在僧舍前,目视远方,我也曾如此遥望过家乡的方向。

从松赞林寺出来,在路上简单补充了饱腹的食物,内心充满着对普达措的向往。在做攻略的时候,看了许多普达措的美照,又碰上一个如此阳光灿烂的日子,内心的小九九就要冲上云霄了。但是你们懂得,当我看到4月的普达措时,心里的千军万马崩腾而过,怪只怪今年的冬天太过漫长。
      放眼望去,除了干枯的树叶还是干枯的树叶,偶有一些发新芽的小枝桠,但也远不足以弥补我内心的失落。说好的漫山遍野的花儿呢,说好的姹紫嫣红的色彩呢,我顶着烈日走在遍地焦黄的小路上,别问我普达措值不值得来,我没有见到最美的普达措。

拍这张照片被船头的大叔狂吼,你们不许在码头拍照!快点上船!于是我很紧张,脸就变了形。

长胡子的树。

普达措里面有很多小松鼠,本来想带点儿旺仔小馒头,然后我又忘了。小松鼠们闻了闻我的手,就不理我了。

今晚的晚餐在银同便民小吃解决的,本想连着两天都在热贡艺人阁,后来想想还是多尝几家吧。青稞饼真是好吃呢。吃完饭后在古城里转悠两圈,买点小东西。

D4 路过最高海拔,途径白马雪山垭口

提前一天询问了去飞来寺的中巴时间,昨天的包车师傅今天没办法送我们,我们决定出去打的。路上遇到很多黑车,喊价都在30左右。最后因为赶时间,我们还是选择了黑车。正常的价格在10元左右。如果不赶时间的小伙伴们,可以慢慢和他们磨。
      香格里拉飞来寺,途径白马雪山垭口,至德钦县城,换乘小巴到飞来寺。中途会停车吃个便饭。在白马雪山有个海拔碑,司机也会停车让大家下车拍照。ASL4292~梅里雪山,我们来啦~

下午2点多到德钦县城,换了小巴,等了许久许久,小巴才开动。德钦开始下起了中雨。我预感明日的日照金山,怕是看不到了。辗转终于到了飞来寺,小巴停在了观景台对面。我们沿着主干道一路走就找到了我们订的酒店。刚入住,老板就告诉我们飞来寺最近大面积停水,不能洗澡。
      整顿了东西后,沿着主干道往回走,就能走到飞来寺景点。一座不大的寺庙,经幡沿着下行的小路一路挂至寺庙,殿门口放着献祭的山羊,内殿有人跪着低语,偏殿有人在点香烛。有两个老妇人带着小孩沿着主殿周围的转经筒,慢步行走。想起来之前看过的文章,顺时针绕着正殿转3圈,是尊重是祈福。

D5 遗憾的日照金山,便把期待留给雨崩天堂

前一晚问了店家最近的日照金山时间,说是7点10分。7点起床,拉开窗帘,一片浓雾,遥远的卡瓦格博不知在何处。一直等到7点30也不见卡瓦格博露出面容。看来今日是无缘了。收拾了东西,联系好包车去雨崩的大姐,吃完早饭,出发雨崩。既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便把所有的期待都留给雨崩天堂。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路上会路过一个检票点,要求买雨崩的套票。雨崩景区是不能单独买票的,必须买梅里雪山套票,包含了雨崩,飞来寺,观景台,澜沧江。车子行至西当温泉下,便是我们徒步的起点。路上有少许的标示牌,大部分时间跟着垃圾桶走就好了。主路很明显,一般不会走错。这一路上去都是上坡,要一直上坡至南宗垭口处,到达海拔3800左右,然后开始下坡。我们大概用了5小时左右走到雨崩上村。上坡的3小时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地狱,第一次徒步,第一次习惯登山杖,0.07不让我多喝水,我一路都在喊苦喊累,分分钟都觉得自己不能再多走一步了。看着返程的人骑着骡子,和我们说着加油,快要到了。每一次都是一种精神的鼓舞,支撑着我。走过垭口,看到梅里雪山一脚的那一刻,才觉得脚下那一步一脚印丈量过来的泥泞和艰难,真的没有白费。梅里,太美。

10KM,终于遥望到了雨崩村。一个被群山包围着的小村落,零星盖着一些小房子,没有车路,只能靠双脚靠骡子进出的世外桃源。他们说雨崩是天堂,我说雨崩是地狱,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

放了下背包,沿着雨崩上村的小路走着,在间隔时光吃了简单的晚饭。等饭时在二楼和0.07下起了象棋,于是变成了一盘关乎晚饭谁请的象棋,就这样一直下到了夜里。顶着头灯,回去睡觉。准备第二天去笑农大本营和冰湖。刚好一起包车来雨崩的几个小伙伴们行程都差不多,于是就约定了第二天一起出发。

D6 失落的大本营和冰雪覆盖见不到的冰湖

早上大约8点30出发前往冰湖,途径笑农大本营。笑农大本营,原是中日登山队的登山大本营,而梅里雪山是当地藏民心中的神山,他们认为这座山不容许侵犯不容许攀登,于是诅咒中日登山队,最后整个登山队无一人生还,大本营从此成为遗迹。也就成为我们前往冰湖的一个落脚点,休息处。因为前往冰湖的最后一段路,虽然路程短,但是尤为艰难,因此大家都选择在大本营稍作休息,补充些能量再行走。

从雨崩上村出发时,大雾。整个村落笼罩在雾气中,看不清楚。朦胧中的经幡穿越山谷,尤为显目。

走至雪线以上,开始下起了小雪,同行的小伙伴开始打起了雪仗,而我走在后边一路大喘气,0.07的高反也有些严重,好在带了携氧片,紧急让他吃了4片。走至大本营,已经是鹅毛大雪了。

在大本营吃着热腾腾的泡面,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外面冰天雪地,我们在小木屋里生着火,聊着天,吃着面,说着接下去的路。这时候有几个从冰湖下来的人走进来,说上面雪封路啦,走不了了,不要上去了。在我们隔壁桌的向导带着一队人,向导听后说哎呀上不去了,我们大家回去吧。我们同行的几个人面面相觑,打心里不愿意走回去。好不容易走了几个小时到大本营了,眼见冰湖离我们只有2公里的距离,虽然这2公里很艰难,但我们还是想要上去看看。于是我向向导询问上面的情况,向导说别去别去,这几年冰湖死的人也不少,雪一封,看不到路啦,滑了就摔到下面的河里去给冻死了。说着就带着队伍走了。我们7个人商量后,还是决定继续往前走,探探路况,不行再折返,至少努力过。
      路上遇到下来的人,有的人告诉我们没有路了,走不了了,最后遇到一队人,告诉我们他们刚到了冰湖下来,已经有两队人上去开了一条路,让我们沿着他们的脚印走,别走其他地方。积雪大概一米深。有了这句话,我们心里也就踏实多了。一路顺着脚印,雪地确实很滑,积雪很深,一路小心翼翼地上行,几乎手脚并用。没走多远,我就开始雪盲,还好提前准备好了墨镜。两个多小时走到顶上,心想多么不容易啊,为了看一眼冰湖。到顶后发现,雪和雾太大了,哪儿还有冰湖呐,只有一片白茫茫,下冰湖的路一点儿也看不到了。前面的两队也就走到这里,没有下到冰湖下面去,我们也不知道哪条路是实的哪条路是虚的,拿登山杖探了探底,积雪可以淹没整条登山杖,这样我们根本无法前行。在顶上等了许久想等雾散,可是雾一直没有要散的迹象,最后无奈我们还是下山了。

带着遗憾回到雨崩上村,7个人一起吃了广东菜。安排好明天的行程,就各自散了。

D7 神瀑下默念六字真言,走尼农走到了天黑

8点半,从雨崩上村出发,先到雨崩下村。两个村之间大约1公里路程,大约走了半小时左右时间。到了雨崩下村才发现,雨崩下村确实比上村美丽的多。我们找了一户藏民人家寄存了大件的行李包裹,轻装上阵往神瀑的方向去了。
      神瀑的路一开始很平坦,徒步了两天的我们都略显疲惫,看到这么平坦的路心里都乐开了花,都和春游似的散着步。这一晃时间就过去了,神瀑的后半程坡度较大,此时太阳也已快要升到头顶最上方的位置,日照很强烈,渐渐力不足。每走至一个休息点,我都要停下来休息一阵,再往上走。
      昨天回到雨崩上村时,听其他徒步的驴友说昨天神瀑这边雪崩了,今天的天气还是很好,但是当地的藏民说现在的季节,瀑布不是很大,有时候都没有瀑布。想起还在香格里拉时,载我们去汽车站的藏民小伙告诉我们,去神瀑可以带一条哈达,如果没有瀑布时,就把哈达举过头顶,心里默念六字真言,水就来了。
      终于走到神瀑下,满地厚厚的积雪,一不小心就摔了个底朝天。这一摔,小伙伴们顺势就玩起了雪地滑滑梯。大雪封的很厚,我和0.07靠着登山杖好不容易爬到了神瀑下的石块上。抬眼看着上方几乎干涸的神瀑,一丝孱弱的水流。闭上眼,顺时针转三圈,心里默念着六字真言,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就好像是一个开关,念着念着水就来了,淋湿了我们的头发,衣裳。他们没有骗我,佛真的听得见。

从神瀑折返回雨崩上村时已经下午1点,我们快马加鞭下山回到雨崩下村藏民家,简单吃了些饭菜。4点开始出发往尼农方向。

关于尼农,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条线路风景优美,但是较为危险,并且容易迷路。当时我还特意在网上找好了尼农线的行走攻略。走过尼农线的驴友说,尼农线上一共有六座桥,第1、2、5、6座桥要过,而第3、4座桥不过,尽量走大路,别抄小路。而我们一行7人,在手握攻略图,并且听前一天离开的人交代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走偏了路。从雨崩下村出发,一路沿着大路走,偶尔抄一些看起来就不是错路的小路。一路上一共就遇到了两座桥,一直沿着尼农河往前走。路上还遇到一个建在半山腰上的客栈,穿过客栈,前方已经能远远地看到尼农河汇入澜沧江。但是攻略说的桥以及其他驴友拍给我们的他们经过的地方,我们却都没有走过。
      虽然像是走偏了路,最终我们还是走到了大家口中最为危险的路段——悬崖路。一面是陡峭的石壁,植被稀少,散石较多,一面是万丈悬崖。路不大不小,够一匹骡子通过。这是尼农河要汇入澜沧江的最后一程,悬崖路贴着连绵的山脉绕行。我们出发时间较晚,因此一路都在赶路,要赶在太阳下山前走完这最后的一段路程。
      悬崖路耗时约1小时。此时已经是傍晚7点多,接我们的大姐已经到目的地等我们了。我们远远的看到澜沧江大桥,而天色渐渐变暗,四周起了风,每一次经过一个外拐弯时,我便压低自己的重心,担心这半山腰上的风把我带走,心里微微有一丝紧张。
      还有最后几公里,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息,眼见着时间一分一秒冲着8点而去,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走到接我们的大姐告诉我们的下山点,此时需要从陡峭的石壁上往下走,时间正好8点。天已经暗了,开始下起小雨。我们戴了头灯和手电,一前一后从石壁上攀爬而下,穿过一段田埂路,钻上面包车,此时,身外下起了倾盆大雨。
      我也不知如果此刻的我还身在悬崖路上,该怎么办,也不敢去想。我想,这大概就是他们口中尼农的危险。

关于尼农,寥寥几张照片。我实在给不出更多,因为一路狂奔。今日的总行程是20+KM

D8 放弃了明永冰川,回香格里拉再吃一顿热火锅

原计划今天的行程是从飞来寺搭车去明永冰川,但一则是昨天的行程太惊心动魄太漫长,大家都累了,二则0.07的徒步鞋开始漏水,无法再走冰雪路。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当天返回香格里拉,提前休息。顺便再吃一顿热贡艺人阁,作为本次旅途的终结。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天下起了大雪,转动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内藏124亿条六字真言,了一个愿。藏地的寺庙都立有各样的转经筒,沿途有不同大小的白塔,虔诚的信徒每日伴着朝阳转着塔祈福。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向往雨崩 2顶

2016-06-21 11:27

2016-06-21 11:52

2016-06-21 11:53

2016-06-21 11:5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21 11:55:24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6-21 12:02

2016-06-21 13:02

2016-06-21 21:57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2 10:27

大赞

2016-06-22 20:37

一直挺想去一次雨崩的,就是感觉太辛苦了,看完这篇有点心动

2016-06-23 11:32

徒步雨崩对体力的要求高不高呢?

2016-06-23 11:37

引用 H. 的图片:

登山杖和防雪套都是LZ你自己带过去的吗?

2016-06-23 11:3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3 11:37:55 的回复:

徒步雨崩对体力的要求高不高呢?

回复ZYM:对的,所有装备都自己带。我是第一次徒步,我觉得还受得了。所以应该不算难度太大,但是一天都10公里左右的。需要有毅力。

2016-06-23 11:4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23 11:32:20 的回复:

一直挺想去一次雨崩的,就是感觉太辛苦了,看完这篇有点心动

回复小胖妞妞:我是个平时都不怎么锻炼的人。我都可以哈,你也可以的,加油!

2016-06-23 11:44

引用 H. 发表于 2016-06-23 11:44:09 的回复:

回复H.:那还真是挺辛苦的,现在整天坐办公室,不知道还受不受得住

2016-06-23 11:4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3 11:45:27 的回复:

那还真是挺辛苦的,现在整天坐办公室,不知道还受不受得住

回复ZYM:我平时也都坐办公室的,可以的!

2016-06-23 11:46

引用 H. 发表于 2016-06-23 11:44:43 的回复:

我是个平时都不怎么锻炼的人。我都可以哈,你也可以的,加油!

回复H.:嗯呢,一起加油!

2016-06-23 11:48

梦里都想去的地方

2016-06-26 07:57

引用 释天遗梦 发表于 2016-06-26 07:57:45 的回复:

梦里都想去的地方

回复释天遗梦:那就别做梦啦,实现起来吧!

2016-06-26 13:01

比我们三月分去,爽多了,我们一路上都被雪覆盖了

2016-06-29 05:26

引用 隔夜馒头 发表于 2016-06-29 05:26:21 的回复:

回复隔夜馒头:后来客栈老板6月去了神湖,真是美得不行!

2016-06-29 09:11

感覺棒棒噠  呵呵

2016-06-29 12:11

2016-06-30 11:02

楼主棒棒的!这些照片瞬间把我带回去了那些天在雨崩的日子。我比你们早几天去。所以去冰湖的路上没有下雨也没有下雪 天气很好。走了一段雪路,笑农上冰湖那一小段路没有雪 。我们也是走尼龙出,走悬崖路好刺激哈哈哈。不过神瀑我没去,我怕拖大家后腿,就在雨崩下村跟几个小伙伴悠哉悠哉闲逛 等他们回来。总之,雨崩真的不去就可能慢慢消失了。

2016-07-06 11:23

引用 `素。 发表于 2016-07-06 11:23:12 的回复:

回复`素。:真幸运啊,我都没能看到冰湖,全都是雪覆盖了。雨崩真的是太美啦!

2016-07-06 11:59

很棒的游记

2016-07-07 10:41

好看!

2016-07-07 11:3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7-07 10:41:32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哈哈

2016-07-07 11:53

引用 あああああ 发表于 2016-07-07 11:34:57 的回复:

好看!

回复あああああ:亲眼见到的更美喔!

2016-07-07 11:53

身体在地狱,真的有那么苦么?

2016-07-08 10:20

2016-07-08 14:12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6-07-08 10:20:16 的回复:

身体在地狱,真的有那么苦么?

回复晨晓晴:苦!痛并快乐着,就是各种感觉

2016-07-08 15:42

2016-07-09 16:40

古城重建了吗?好像没烧过一样

2016-07-09 23:25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7-09 23:25:04 的回复:

回复深蓝:对的重建了

2016-07-10 00:03

牛人!赞一个!

2016-07-10 07:16

我当时整个行程的登山鞋选了太重了,结果去了趟虎跳峡,双腿承重似绑了铁,上山时我在最后,到了梅里折返雨崩下山时才恢复过来。这地方轻便徒步鞋就够了。

2016-07-10 10:48

雨崩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都心动了

2016-07-10 11: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10:48: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就是穿了徒步鞋去的。没去虎跳峡

2016-07-10 11:24

引用 心之一隅 发表于 2016-07-10 11:07:30 的回复:

雨崩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都心动了

回复心之一隅:走起走起

2016-07-10 11:24

引用 H. 发表于 2016-07-10 11:24:33 的回复:

我就是穿了徒步鞋去的。没去虎跳峡

回复H.:这就对了

2016-07-10 11:28

好厉害,有机会一起

2016-07-10 12:01

引用 Aaron 发表于 2016-07-10 12:01:14 的回复:

回复Aaron:😜ོ

2016-07-10 12:06

必须收藏,文章好,配乐也好。

2016-07-10 13:09

引用 北驴 发表于 2016-07-10 13:09:07 的回复:

回复北驴:谢谢鼓励!

2016-07-10 13:26

妹子漂亮

2016-07-10 15:55

引用 纸风车 发表于 2016-07-10 15:55:18 的回复:

回复纸风车:谢谢!

你在线啊,0.07是谁啊?男票吗,我好八卦

2016-07-10 15:58

引用 纸风车 发表于 2016-07-10 15:58:14 的回复:

回复纸风车:嗯

2016-07-10 15:59

引用 H. 发表于 2016-07-10 15:59:57 的回复:

回复H.:羡慕ing

2016-07-10 16:02

不一样的旅途,不一样的心情。

2016-07-10 16:38

不错啊!

2016-07-10 16:45

不错

2016-07-10 17:16

又是大雪的,又是晴天。请问楼主是,什么季节去的啊?

2016-07-10 22:40

引用 5小时- 发表于 2016-07-10 22:40:07 的回复:

回复5小时-:4月份。今年冬天比较长,所以应该算是初春。

2016-07-11 00:34

2016-07-11 08:39

2016-07-11 08:40

2016-07-11 08:44

引用 H. 的图片: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21日-07月10日
浏览量:672次,
获得顶:315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284名蜂蜂收藏了它,2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1 12:58

2016-07-11 23:10

引用 H. 的图片:

看到这个公园想到了我去的时候啊~~喜欢这里~~

2016-07-14 14:14

2016-07-15 17:39

2016-07-16 14:34

引用 H. 的图片:

或许,到了雨崩才能真正放下,从此回归山野

2016-07-16 14:49

2016-07-24 00:06

2016-07-24 00:08

2016-07-24 00:20

请问亲我一般人锻炼不是很多可以去么,上次我到梅里就放弃了这个线路。大概徒步几公里

2016-07-24 00:27

话说我进雨崩才四个半小时,而且徒步嘛,旅行包啊,行李箱啊,手杖啊什么的尽量就别带了,费力又阻碍上山路,最重要的还是一双防水鞋,再加点防晒就妥了,进神瀑也就一个上午的事情。机票贵的要死,淡季才八字头,估计你是旺季去,又没了特价机票,我游玩的线路与你无差,还去了虎跳峡,前前后后衣食住行一人才四千多,五千有得找,后带一句,云南空气真的好没话说,出汗的衣服干了也没有汗臭

2016-07-24 00:32

2016-07-24 00:44

真厉害,有机会一定走一次

2016-07-24 00:48

2016-07-24 00:53

非常详细,很有用的。打算春节去的,照片拍的好好,平时自己出去旅游就是不咋会拍照。

2016-07-24 01:03

不错的地方。

2016-07-24 01:16

楼主看你们的费用是接近九千呀,怎么你们算的是七千多。还有一个疑问就是香格里拉到飞来寺是可以搭车的一天的时间。当然个人意见,搭车的乐趣在于边走边玩体验沿途的不同美景,一路风景简直不亚于在拍风景片。

2016-07-24 01:17

2016-07-24 01:22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2016-07-24 01:54

厉害厉害

2016-07-24 01:57

引用 老么子 发表于 2016-07-24 00:06:10 的回复:

你长得像三毛

回复老么子:大学时候就有人说我像三毛哈,我也是很喜欢三毛的。

2016-07-24 02:35

引用 简简单单 发表于 2016-07-24 00:27:13 的回复:

回复简简单单:我平时都不锻炼的哈哈,也还是能坚持下来。

2016-07-24 02:36

引用 黄小豪 发表于 2016-07-24 00:32:24 的回复:

回复黄小豪:我第一次徒步,上坡走的吃力,没办法快。一个车的走的快的差不多就是4个半小时。登山杖是为了我爬坡省点力哈,行李箱就真的别想了,东西都带的比较少。我去的时候也不算旺季,但机票往返就两千出头了。

2016-07-24 02:3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4 01:03:50 的回复:

回复?:学学构图,其他靠后期哈。春节去的话恐怕路不好走,雪路多。

2016-07-24 02:39

引用 lovellygirl 发表于 2016-07-24 01:17:45 的回复:

回复lovellygirl:我是按照写出来的那个加的,是不是加错了哈哈。除了买药的钱,基本都在上面啦。香格里拉到飞来寺是可以包车去的,贵呀,所以没选择。

2016-07-24 02:40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4 01:54:45 的回复: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回复??:不是不是,有其他本职工作的。而且大部分照片不是我拍的

2016-07-24 02: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2:30:26 的回复:

求地址,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什么地址?

2016-07-24 02:42

照片对比度太高了

2016-07-24 03:37

很不错

2016-07-24 04:00

与众不同的体验

2016-07-24 05:51

请问用的是哪款相机拍的,图片很漂亮

2016-07-24 06:20

瞬间觉得至深处地,心情真的好安静,想跟你学习风格。

2016-07-24 06:27

写的非常好,详细。 我也想去了。

2016-07-24 06:33

2016-07-24 06:45

嗯,值得再去一次,哈哈,我看了两次日照金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