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壶泡出的天府之国

硕硕 (海淀) LV.3
2016-06-21 00:07 247/5
  • 出发时间/2016-06-18

这个六月,我和妈妈来到了巴蜀之地天府之国四川的首府成都。第一次来到四川,之前也听说了不少,什么川妹子很漂亮啊,火锅担担面等四川小吃极好吃啊,都江堰很壮观啊等等。这些说法无论对错,都各自有各自的道理,在后面我会一一道来。
我们有两个整天和一个半天的时间,个人感觉玩成都绰绰有余了。我们几乎是自助游,在当地报了一个一日的散团走了一下都江堰的行程。第一天早上的飞机从北京成都双流机场,当时也傻还以为成都没有滴滴,然后打车到了市内花了80多块钱,滴滴大概只要50块钱左右吧。我们下榻的是金紫薇酒店,门面一般,在一个小巷子里面,但地理位置和房间条件都是不错的。门口有著名的夫妻肺片总店里面的夫妻肺片,鸡丝凉面和宫保鸡丁都很赞。当初选择这家酒店很大程度因为听说春熙路美女多,这几天在附近观察了一下,川妹子的整体颜值很高,而且属于那种白白瘦瘦小小的美女,很会化妆打扮自己。路上偶尔碰到一些颜值极高的,不是那种惊艳粗犷的美,而更多的是那种文静智慧让你眼睛无法离开的感觉。更像明星里面刘诗诗的感觉。
回到行程上。我们第一天吃过午饭便去了杜甫草堂和宽窄巷子。草堂很幽静,有山有水,有种苏州园林的即视感。看到了他写作的茅屋,感受到了他“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之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宽窄巷子,最开始从宽巷子转,很快就转晕了。后来听从一个当地人的建议宽窄巷子绕了个圈转,才一点不落的转了下来。宽窄巷子有种北京南锣鼓巷的感觉,但有更多有趣的小店铺。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四川小吃,价格不贵 (我们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逛累了找个茶馆坐坐,服务员会端上一盆瓜子,让你拿着蒲扇,感受老四川的慢生活。我和妈妈分别点了竹叶青和毛峰,感觉毛峰的味道更重一些,个人更爱。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奔向熊猫宝宝们。我们运气很好,虽然因为我赖床十点左右才到了熊猫基地,但幼年和成年的熊猫都在外面活动。幼年的熊猫还在架子上爬上爬下爬里爬外很活泼。我个人最爱的还是看熊猫产房。我们有幸看到了刚出生了六天的小崽,惊叹于几年时间熊猫宝宝就可以从几厘米长大到一米多。从熊猫基地回来后,我们下午去了锦里,这里更多的是关于三国的故事,因为那天35度的高温已经热到感觉快和太阳肩并肩了,再加上中午吃了太多四川老火锅,整个人都不太好,也就是在锦里品了品茶,吃了点小吃就回家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岷江流经的四川平原养育出了四川人善良温柔的性情,而都江堰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我家乡是湖北,小时候经常去看三峡水利工程,所以尽管听一日游的导游讲了很多,鱼嘴、宝瓶口和飞沙堰也气势蓬勃,但终究缺少了一份应有的对都江堰水利工程设计本身的惊叹。后来我们看了放水大典,感受到了都江堰人和其他四川人一样的对岷江的感恩之情。的确,没有岷江,就不会有天府之国,没有都江堰,就没有灌溉巴蜀之地的水源。
四天的旅途很愉快,四川人真的很热情友好,每个人好像都在奋斗但又很好地控制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公交地铁都很干净舒服,如果你能听懂四川话(反正我是真听不懂…..),打车滴滴和Uber也都很方便。老茶壶泡出的成都,老火锅涮出的成都,老四川说出的成都,精彩非凡。

刚从成都回来表示成都太热了

2016-06-21 15:5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21 16:4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1 15:59:23 的回复:

刚从成都回来表示成都太热了

回复鹿妹儿:真的是烤成热狗了。。。

2016-06-21 22:11

引用 猩猩爱的小猫 发表于 2016-06-21 16:40:03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猩猩爱的小猫: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6-21 22:12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