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时光,守住美好。记云南十日

蔓蔓大人 (南京) LV.5
2016-06-21 00:16 1116/10

因为要参加胡师傅昆明老家的婚礼,所以三个月前就定下了去云南的计划。对彩云之南向往已久,因此请了五天年假,凑十天的行程。然而三个月里并没有找到小伙伴同行,于是之前的期待慢慢化为担心(我有时候很怂)。导致所做的行程和攻略完全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不够文艺不够自由。峰回路转的是,临行前有小伙伴们加入,虽然行程不好改变,我们也不是一直同行,但多了几天小伙伴们的陪伴,旅行欢乐了不少。
       总体来说,这次行程的安排不适合大部分想休闲游的朋友,虽然玩的地方挺多,但太累,身体容易吃不消,后面会说到。我的身体也受到不少折磨,真正是痛并快乐着。因此这真的只能算是小小的游记,记录一段行程,一点风土人情,一点自己的感受。
       准备:先简单说说,后面想到再补充。
       防晒:这次去是雨季,所以神奇的没有晒黑。安耐晒(或SPF50的防晒)是必备的,无论晴天雨天都厚厚的涂上。由于一直拿相机拍照,所以阳伞也形同虚设。但墨镜口罩帽子最好备上。不建议穿短袖和短裤,白天容易晒黑,晚上容易被蚊虫叮咬。
       鞋子:防滑,防水最佳。
       衣服:菇凉嘛,去洱海边小清新适合白色连衣裙,搭配鲜艳的配饰。不需要带羽绒服去雪山,可以租。古镇里卖民族风的衣服太多,建议不要买,因为真心很难穿的好看。这个季节去,早晚加一件薄线衣或者披肩足矣。
       杂七杂八:我喜欢随身带着保温杯,一定要准备些现金,很多地方连银行都没有,去高原地区事先准备些巧克力...

6.4 南京-昆明

三个月前刚定下去云南的时候,那时状态着实算不上好。一塌糊涂的生活,对未来,对自己都很迷茫。去云南仅仅想参加胡师傅婚礼,对旅行几乎没有期待。可是后来心态慢慢变好,时常觉得美好。尤其五月工作特别忙,且心理压力大到梦里都在战战兢兢。因此赶在月底前忙完手头工作,反而开始期待起云南之旅。
       其实这个时候的云南旅游还不是旺季,因此机票反而在附近几天更便宜。我大约在上午11点到的长水机场。从春如四季的南京来到四季如春的昆明。谢谢胡师傅一早就去机场接我,他说长水长水,又长又水,真的走了好久才走到出口。在机场吃了一碗小锅米线,说真的比我后来在云南吃的米线都好吃。等胡师傅接到另外两个朋友,我们四人一起回酒店先休息。下午胡师傅又去接其他的朋友(都是来参加他婚礼的,胡师傅人缘真好),我和这对有爱的夫妻就结伴逛逛昆明市区。
       我们叁很能聊得来,一起逛翠湖公园和云大校园。云大同样底蕴浓厚,昆明的天气很给力,走在校园里,绿草,蓝天,年代久远的建筑,拍毕业照的妹子,一切都很清澈。对,就是清澈,不像大南京,随处像做了雾化效果。

云大附近有一条文化巷,一路都是咖啡馆,有情调的一条路。可惜我着急赶晚上的火车去丽江,没有坐下喝点东西。话说昆明的滴滴快车也很发达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昆明火车站现在的安检还是很严格的,广场上就开始检查。这样也好,放心了不少。晚上一个人睡卧铺去丽江。第一次一个人睡卧铺,还不是动车高铁。轰隆的声音,摇晃的车厢,根本无法入睡。手机里的歌几乎都是民谣,曾经听李志和陈粒到抑郁失眠,可现在听都觉得恰到好处。所有朋友知道我一个人去玩基本三种反应:注意安全;艳遇;孤独。可是当下我没有觉得害怕,也丝毫不觉得孤独。只想着,我终于一个人去旅行了,又尝试了件没有做过的事。

6.5 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大约6点到达丽江火车站,天还是灰蒙蒙的,很多乘客已经站在站台上拍远处的山和镇子。大约丽江真的是太多人的向往。刚一走出站就下巨大的雨,好不容易搭上出租车,前往我报的香格里拉两日小团的集合点。
       丽江的天,小孩的脸,短短十分钟,雨就停了。因为一个人着实不敢去藏区,所以报了个当地团去香格里拉。这个团其实让人很不开心。从一开始,藏族的导游就常和车上的人闹矛盾。几乎从一上车,我就有种很想回去的冲动。时间长了居然也开始忍受,当作是一次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体验吧。
       云南有26个少数民族,所以除了游山玩水,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也算是一种收获。我在去香格里拉之前,根本都不知道自己要去的是藏区。所以当导游滔滔不绝的讲起他们虔诚的信仰,善良的心灵,又一边用很粗鄙的语言辱骂游客时,我几乎以为这导游有人格分裂。姑且认为这是他们最直爽的天性。他们的称呼都是扎西和卓玛,每句话后会加上扎西德勒,他们还存在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制度,保留着天葬水葬等仪式。其实去香格里拉的跟团游不想说太多,网上吐槽太多。
       号称长江第一漂我什么都没看见,貌似就是让人买东西和上厕所的地方。云南估计是少数上厕所收费的地方之一吧,有玩笑说怀疑云南旅游GDP的五分之一来自于卫生间。
       虎跳峡其实也还行,可能我不在状态,觉得除了汹涌,找不出什么形容词。

不过看到好多祈福的牌子,我也为家人和自己请了一个,写下祝福,挂在栈道上。瞬间就感觉心情好起来。

下午去了解当地民俗,其实他们就是为了卖银子,这也无可厚非,再次了解了(淳朴又直率的)藏民们的信仰和文化。他们的房子有浓郁的藏族气息,家家门口都是青稞架。有意思的一件事,那儿的猪都是散养的。所以我买了块青稞饼后,被三只猪围攻,吓坏宝宝了。

晚上的藏民家访比较地道,丰盛的菜肴,热情的歌舞。让人忘记旅途的不快。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天还没有全黑,裹上出租的羽绒服还是冷。天空和云都很美,很安静。

这里的酒店设备不比其它地方,导游不停的强调会有高原反应,让我们注意,不能洗头洗澡。晚上一个人在酒店里,突然特别想家。铜陵的家和南京的家。我晚上搭了条湿毛巾放在床边。可能太困太累,很快也就睡着了。

6.6 普达措公园-丽江古城

早起,导游继续灌输高原反应的后果,让我们买氧气瓶。不过确实有两名游客昨晚流鼻血连夜返回丽江。但怎么说呢,普达措公园的含氧量很高,但总会有高反的体质。所以我也买了一瓶氧气瓶,保险起见吧。
        经过前一天的波折,我对香格里拉没什么期待了。但进入普达措公园的那一刻,有一种被击中的感觉。没见过这么蓝的天,这么清澈的水。虽然不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但当天的好天气使碧塔海、属都湖仿若仙境。可惜我拍不出特别美的照片。

看见湖边的马儿、牦牛悠闲的吃草,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美好,平静的美好。所谓的净土,世外桃源,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大片的牧场,观景台上的风景不如景区车上看到的牧场。碧塔海据说是谢娜张杰结婚坐船的地方,可惜跟团的坏处就是时间不好掌控,四点几公里的栈道我都在全程暴走,根本顾不上高反,走累了就吸几口氧气瓶。路边最多的花就是高山杜鹃,真希望格桑花开的季节能再来一次。

即使这个坑团有再多不快,看到这儿的景,我也觉得足够。香格里拉早就商业化了,而暂时没有改变的,是这儿的山水,蓝天和土地。多希望不要变,一直纯洁,一直平静。

终于回到丽江古城,我的小伙伴们莉莉和小范也终于胜利会师。一个人在途中,可以安静的思考;有伙伴们在途中,就是欢乐。我们找大众点评里好评最高的店,晚上在古镇吃吃喝喝逛逛,感受丽江古城的魅力。

晚上发现脚上在香格里拉被虫子咬了好多大包,小范给我买了花露水,但是晚上还是又疼又痒。当时没有在意,没想到这就是这趟旅行肉体折磨的开始。

6.7 玉龙雪山

6月7日是我的生日,从0点开始,陆续的收到好多朋友和家人的红包和祝福。早上我们三跟了携程的玉龙雪山团,雪山是小范最期待的景点,莉莉为高原反应担心。而我,每年生日都在很热的天气里度过,所以对穿着羽绒服在雪山上过生日既期待又紧张。今天的行程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另外路上还拾到一位有故事的小美女,度过很开心的雪山之旅。

月亮湾的水蓝的像加了染料,却又清澈无比。雪山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我们上去后还下了冰雹。我没什么高原反应,但我恐高啊,坐缆车的时候吓的一手汗。友情提醒去雪山还是一定买瓶氧气比较保险,随处都能见到高反的人。可惜雪山上面封锁了,我们只能爬一点点台阶。在雪山之巅比出好多爱心,也送出我的生日祝福。
       回去后发现脚上的大包严重了,水泡和疹子,于是回古城找药店买药,涂抹,吃药,但还是又疼又痒又丑,严重影响心情。晚上找个小酒吧,稍作庆祝。虽然丽江是艳遇之都,可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个生日虽然我不在南京,不在铜陵,可是内心却充满无数感恩和幸福。很有意义的生日:征服雪山和高反,可以独自旅行,有很多关爱和牵挂。心里很暖,很踏实。

6.8 丽江古城-泸沽湖

之前听邓总推荐过好几次,对泸沽湖的期望值太高,我和莉莉两人报了一个商务车团,司机兼导游是网上有名的小熊师傅。小熊对路很熟,计划六个小时的车程走新路只花了3个多小时(新路7月也要开通了,可以自驾)。奈何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即使偶尔出了会太阳也是羞答答,映不出湖面的倒影。
        即使这样,泸沽湖还是很美。神秘的女儿国,喝了会怀孕的泸沽湖水,保留走婚习俗的摩梭人,藏族的分支。跟团的行程和香格里拉相似,好在商务团可以随时和我们商量在哪停在哪玩,我们团里8个人短短的两天时间也建立了属于泸沽湖的情谊。

划船的感觉真好,摩挲小伙子在船头唱歌,水中飘满了水性杨花,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无法想象如果天气够好,湖面得美成什么样。

桃心岛,里格岛,网上的照片太美,冬天或者盛夏来玩,一定更美。泸沽湖适合自驾,悠闲的环湖,看日出日落。遗憾,这些我都没见到。

摩梭人晚上的篝火晚会很棒,我们也勾起小手一起跳舞。摩梭人走暗婚前,会在篝火晚会抠手心探知对方心意,有回应晚上就可以走婚。舞蹈后的才艺PK简直变成全国各地游客才艺秀,大神太多,欢乐无限。

6.9 泸沽湖-丽江古城

早上天气不错,可是导游却带我们去了解民俗文化,又是卖银子。不过摩梭人当地的风俗民情也比较有意思,女人当家,男人不养自己的孩子,养姐姐妹妹的孩子,好多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父亲是谁。女子自己生孩子,剪脐带,一家之主叫做老祖母,钱都放床下因此有晒钱的习惯。这边人都称呼阿哥阿妹,所有动词基本都是“gan”第四声,gan饭,gan水,听了两天觉得自己也粗俗了不少(微笑脸)。
        带着遗憾离开,希望可以再来。
        回来的途中我们8个一直在玩杀人游戏和谁是卧底,分享拍的逗比照片。旅行,开心的是认识新的朋友,走过一段欢乐时光,即使我们匆匆相遇和分开,即使连姓名都不知道,可我们定格住美好的瞬间,和泸沽湖的记忆。

回到古城,我的脚上已经很严重了,每晚痒的睡不着,跑去丽江医院急诊又看不了,于是又去药店买了些药膏和抗过敏药。客栈老板,拉车师傅的医生爸爸,都帮忙看了我的脚,各种帮忙推荐药膏,感恩。
       莉莉一个在丽江定居的朋友晚上请我们吃饭,她的哥哥在古城里开了两间繁花似锦的客栈,晚上听她说了很多丽江的故事。我们向往的古城,很多人到来,就不曾离开。

吃完和莉莉在古城里走回客栈,散步聊天。曾经我也标榜自己是伪文青,矫情任性,向往的都是诗与远方。可这次旅行发现自己早已不是最初的心境,连莉莉都说我成熟不少。或许这就是成长吧。我依然喜欢远方,喜欢旅行,而我知道,最终我想要的是安定平静的生活,淡定从容的心态。所以仿佛很多纠结的事都可以放下,不追逐虚无缥缈的影子。

6.10 丽江-大理古城-双廊

终于可以晚起一会,坐火车从丽江大理,再坐直通车到大理古城。大理一直下大雨,大理古城随意逛了逛,和早来大理的小范会和,再一起从古城去双廊
       很囧的是莉莉把IPAD落在游客中心自己都没发现,游客中心打电话问我们是否落下东西,莉莉说没有。直到第二天晚上才发现,这是后话。
       大理一直狂暴雨,双廊也是阴雨绵绵,我提前两个月定的虫二的海景房,海景炒鸡棒。虫二也是一家好评的客栈,虽然房间没有阳台,但海景毫无遮挡,朝向适合看日落。

相比丽江,我更喜欢逛双廊古镇,丽江古镇像是商业堆砌的产物,而双廊还没有过度的开发。不知道几年后会如何。小范推荐他在大理客栈的老板那买的鲜花饼,我们都邮寄了好多盒,包装大气,食材新鲜,口感大家一致认为比嘉华好。
        晚上在客栈的椅子上吹风听海,看远方星星点点,想心事。

6.11 环洱海

最美的环湖骑行公路,第一次开四轮电动车,第一次骑电动车,把两腿都划破了,淤青。但不影响环海的美景和心情。

环海要注意安全,听说前两天发生事故了,我当时也很担心安全问题。还好平安回来。这段骑行路线真心太赞,如果时间多,可以在喜州也待上一段时间,洱海的另一端。

我们只环了四分之一的洱海,回镇子后去久负盛名的海地生活拍照。排队快一个小时,就为了几张小清新照片。还不如环海路上的海地阳光呢。建议拍照前搜索几张唯美的Pose,不要像我,只会微笑,微笑,微笑。

离开客栈奔向火车站时,莉莉终于发现IPAD丢了,于是各种联系,先去游客中心取IPAD,大理开始疯狂的下雨。可能是几天的奔波,身体到达疲劳点,可能是吃了几口不干净的手抓饼,可能是腿上的伤口发炎。总之,从晚上八点,我开始恶心干呕,一直到夜里和第二天。然而我还是艰难的在卧铺上P好照片,发了朋友圈...

6.12 昆明

不舒服持续着,实在扛不住一下火车就去医院检查,挂水。莉莉赶飞机先回去,小范陪我在医院待着(真的很感激小范童鞋)。原本最重要的事就是来昆明参加胡师傅婚礼,可人却不争气的病倒了。让我想起刚工作那会也是急性肠胃炎,就是胡师傅陪我去医院挂水,结果水打完了血液倒流我们两都没发现。估计再次病倒就是暗示我要给胡师傅包个大红包吧...
        没有食欲的我只去婚礼现场拍了几张照片,其余时间都在宾馆睡觉,错过了新郎新娘好多精彩瞬间(坏笑脸)。但还是顽强的P好婚礼照片,发给新人们,送上我最诚挚的祝福。

6.13 昆明-南京

中午起床感觉好点,去昆明有名的花市-岔街一号买了9束花,便宜的想哭。

下午的飞机飞回南京,这几天身体慢慢复原,但脚上的印子还在,伤口还没愈合。身体确实受到很多折磨,每天睡不到几个小时,但所见所闻所感,丰富,精彩。一个人旅行时,可以思考,看清自己的内心;和伙伴们游玩时,感受友谊和欢乐。
        云南,还想要再去。洱海旁,泸沽湖,还有西双版纳。向往记忆深处那抹蓝,向往开满鲜花的彩云之南。

引用 蔓蔓大人 的文字:

所以我买了块青稞饼后,被三只猪围攻,吓坏宝宝了。

2016-06-21 12:04

哈哈哈

2016-06-21 12:35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1 12:04:20 的回复:

哈哈哈,它们想吃青稞饼

回复pistil:对啊,裤子都被猪拱脏了。

2016-06-21 12:3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1 13:25

引用 逗子LL 发表于 2016-06-21 13:25:53 的回复:

回复逗子LL:多谢多谢😄

2016-06-21 13:42

2016-06-21 19:2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7 09:57

楼主鲜花可以邮寄快递吗价钱怎么样

2016-07-29 19:40

丽江去泸沽湖那么快啊?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