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峡湾,冬雪初化...

reajey (格罗宁根) LV.6
2016-06-21 00:27 451/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四月的挪威,冬雪初化,我一个人坐在自东向西的北国火车上,探寻挪威神秘的峡湾,第一次一人独自出行,第一次见到如此安静迷人的峡湾,第一次见到深海中自由遨行的海豚...

出行之心

挪威峡湾,自从我看过图片之后就一直念念不忘,向往深海里那幽静的深山。虽然一直寻寻觅觅,无奈没有找到合适的旅伴,想想作为北欧国家,应该非常安全,于是背上包,定下了一个人的挪威之行。一个人虽然少了共同分享食物和美食的喜悦,但是自由散漫,无拘无束,倒也落得舒心自在。
我是在荷兰读研的大龄学生一枚,所以这次出行没有签证问题,另外为了节省开支,并没有直接定norway in nutshell的套票,而是自己单程分开了购票,因为还有一些学生价,所以整个行程的票价比套票便宜了大概600多挪威货币。如果不嫌麻烦的小伙伴,也可以自己买。
火车票购票网站: https://www.nsb.no
船票购票网站:https://www.visitflam.com/en/se-og-gjore/gjore/ (这个网站小伙伴也可以买flam那段的高山小火车,在挪威火车官网上也是可以买的)
这段行程是Norway in Nutshell中的一段经典旅程,高山火车,峡湾油轮,深山公车,都轮番登场,各有千秋。
4月2日,klm 航空 amsterdam-Sandefjord, Norway 来回174欧(这里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买到去Sandefjord, Norway的机票,奥斯陆还有好远好远,而且车票200多挪威货币,debit卡付费,最后显示21.17欧,需要1个半小时才能到奥斯陆),住saga Poshtel Oslo Central佐贺波斯特尔奥斯陆中央旅舍(酒店的早餐非常非常好)
4月3日   oslo 一日游,去比格迪半岛的船票4.5欧,维京海盗博物馆6欧
4月4日   Oslo S - Myrdal (350挪威货币), mydal-flam经典的高山小火车(240挪威货币),住flam hostel
4月5日   Fjordcruise Nærøyfjord Flam (Flam) - Gudvangen (Gudvangen)280挪威货币,经典的峡湾油轮 Gudvangen-Voss(大巴)100多些挪威货币,voss-bergen火车(16欧)
4月6日   bergen一日游,住marken Guesthouse 马尔肯宾馆
4月7日   bergen-amsterdam

挪威峡湾,看到网上照片的时候,就有一种抑制不住地冲动,想看一看深海中,安静幽深的峡湾。这一次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旅伴,自认为挪威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于是决定一个人走一次,才发现,虽然一个人的旅行多一分担心,却走得异常自在舒心。

奥斯陆

昨天差不多下午6点到的酒店,火车站下车后走了大概10多分钟找到了酒店,还是很方便的。只是天空不作美,一直都是阴天,偶尔还下下小雨,再加上这个季节的挪威还带着寒意,整个城市就更显冷清了。晚上在旅店附近转了一下,市中心都一样冷清,乖乖地去超市买些食物回到旅店洗洗早早入睡,准备明日的好好玩耍。提一句,挪威的物价真的很贵,所以这些天住的都是带有厨房的旅店,准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早晨起来,在酒店吃了一顿心满意足的早饭,不得不夸一下,这家酒店的找饭真心很棒,各类火腿,奶酪,面包,水果,蔬菜沙拉,麦片,牛奶,咖啡,还迟到了两类很特别的鱼,腌制过,味道非常不错,也许吃不惯的小伙伴会觉得腥,因为都是生鱼, 不过我从小在海岛长大的,这完全不是问题,而且我还吃得不亦乐乎,哈哈。
吃饱喝足,出发。

第一站,阿肯修弗斯,矗立在阿克海角边上一座雄传的城堡。一个人随心地走着,并没有很明确的目的今天要去玩哪些景点,这也许就是一个人出行的好处,不需要考虑同伴的想法,一个人的时间,即使因为错走了路,绕了弯,也不会有人责怪,所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随心所欲的感觉很好。转着转着来到了阿肯修弗斯,从这座城堡几乎可以俯瞰市政厅和奥斯陆市中心的全貌。阿肯修弗斯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设计并建造的建筑,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也许是因为我太早,整个城堡居然空空荡荡,只有我一人,略微的寒意掠过,冬天的树木依旧光秃,整个城堡安静地只有乌鸦声,顿时多了几分诡异地赶脚。

走出城堡悠悠哉哉地走到了奥斯陆市政厅,来到了奥斯陆海港,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国家的首都,整个街上都没几个人,稀稀落落,好不冷清,不过也正是这样让我特别欢喜,可以拿着自拍杆肆无忌惮地自拍 :P

有一个地方是自己一定想去的,就是比格迪半岛的维京海盗船博物馆,就是在这海港附近有些许码头,其中一种游船可以带你到对岸的比格迪半岛。当然你也可以做大巴到那里,因为我不小心买了公车票,但也想坐船去半岛,所以选择了坐船去,坐公车回来。记得船票单程时40挪威货币,公车时30挪威货币,但若是晚饭全部坐船,可以买到60的往返票,不过这样也好,因为回来的路线不同,感受一下不同的奥斯陆

坐船貌似是20分钟左右到了比格迪半岛,想说这个半岛绝对是富人的集聚地,就小小半岛,见到5、6辆特斯拉,其他不适宝马奔驰,就是奥迪,再加上那些洁白的小豪宅,让我再次感叹挪威人的富裕...

维京海盗博物馆有三条从奥斯陆峡湾地区出土的海盗船。同时也收藏着很多维京人的日常用品。我喜欢维京海盗船的尾梢倒影在墙上的弧度,喜欢她前后左右对称的均匀,你能感受到一种柔中带刚地美,坚韧缺又狡捷,如同海盗总有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赶脚。
这个博物馆的门票时50挪威货币,另外门票涵盖了挪威cultural musume的门票,不过并不在比格迪半岛上。

岛上还有好几个博物馆,因为我不是一个超级博物馆迷,所以并没有一一进去看,如果有更多时间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去看看

Flam

flam的高山小火车果然名不虚传,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列车,木材地内置,老式的座椅。刚巧选择坐在一对老夫妇旁,他们都已白发苍苍,但互相依持,给这趟古老的列车添加了更多温馨。
在经过了山谷和瀑布,我再一次见到了窗外白茫茫的雪山,山谷里传来的挚友火车的汽笛声,车厢里的乘客一个个耐不住都拿着相机捕捉窗外的美景,只怕一不留神,景色消逝。
四月份,挪威还是比较冷的,所以山上的瀑布还结着冰棱,如果是夏季,火车会在中途停靠,让乘客下车和瀑布合影。

雪山里的红色小木屋,深海里的白色油轮,安静的旅社,是我对flam的印象。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在这个小村落住了一晚上,这个个安静滴一塌糊涂的小村落,除了油轮汽笛声,开过的汽车声,以及每一次换乘旅客的喧闹,其余时间,她安安静静,像一个深闺里的姑娘,美好恬静。

其实flam是个非常非常小的城镇,是一个轮游暂时停靠的补给站,整个小镇,一两个小时就可以转遍,如果时间多,可以选择在这里选择各种峡湾游,夏季还有漂流项目,只可惜是四月,很多项目还没开始,我放下行李,在附近转转,就转到了半山腰。

上图中那个较小的白色轮船,就是我第二天去纳柔依峡湾的船,如果时间有多的小伙伴,真的很推荐在这里住一晚上,因为火车一道,上油轮的乘客特别多,但如果住一天第二天才走,游客数量就少很多,我当天坐的船差不多只有10个乘客,有一种包船了的感觉,没有人挤人,拍照就很是随心所欲。而且flam hostel非常干净整洁,还有一个灰常大的厨房和餐厅,能遇到许多小伙伴。住在flam的那天,我就遇到了一个非常聪明独立的台湾妹纸,还有一个比利时小哥,三个人一起,天南地北,聊得非常开心。

纳柔依峡湾

早上9点多的船,在青旅吃过早饭之后,悠悠荡过来,昨天认识的台湾妹纸和我一样的行程,于是两人结伴,开始了这段挪威之行最精彩的旅程。

整个行程大概是两小时,从flam到Gudvanhen,其实船舱外还是很冷的,但是景色实在太美,我一刻都不愿呆在船舱里,拿着手机一直没有停,在穿过某一片海域的时候,还看到了一群海豚, 一路上都是惊喜

穿过每一个峡湾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湛蓝的海水倒映着两边的雪山,飞过的海鸥,让你觉得自己置身在童话故事中

其实那天是阴天,原本担心天气会影响景致,没想到正是因为阴天,云雾缭绕的峡湾更显神秘感

偶尔的岸边还能看见一些个小村落,零星的小木屋散落在岸边,船上的介绍说这里有一个长寿村,因为饮用的水质特别好,村里的人都特别长寿

台湾妹纸的合照,说来也巧,我们两个在后面的voss分开,第三天居然又在bergen的大街上偶遇,这也是缘分吧 :P

船儿抵达gudvangen,我们下一站好似要做大巴车去voss,在这里提醒大家,只能用现金买,不可以刷卡,票价是113挪威货币,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但是如果通行有三个人或以上,就可以打八折,但是我们只有两个人,这个公车站在下船之后一直往前走,因为游客很少,所以我两还摸索了一会,才找到这个公车站

大巴开了1个小时左右,抵达voss,voss有很多的户外运动,游客可以在这里参加滑翔伞等等活动,在voss火车站对面是一个非常美的湖,还是那句话,人少冷清,湖边几乎也没有什么人,于是又是一个人默默自拍了很久,哈哈

我并没有在voss停留,台湾妹纸的时间更多所以选择在voss住一晚上,所以我们就此分开。在火车站可以现买火车票,我打算小转一下voss,于是买了下午5点多的火车回bergen,但是转到下午2点多,实在觉得没什么可看的了,于是改签了火车票,坐下午三点半的火车前往bergen。

Bergen

bergen是挪威另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是我这次Norway in nutshell行程的最后一站,bergen时个精致美好的海港城市,半山腰上,五颜六色的房子,非常可爱。我在bergen住了两个晚上,可惜天气不是太好,一直阴雨绵绵,所以彩色房子的颜色显得不是那么出彩,只是在最后离开那天,早上放晴,我再次去转悠的时候觉得这里的房子海港真的好是可爱迷人。

晴空下的bergen,海边的的房子,特别欢喜。
在bergen的火车站附近和bergen胡斯城堡附近的一家酒店门口可以找到去机场的大巴,单程是60挪威货币,大概需要40分钟。另外bergen的机场非常小,大家不用太早去,提前两个小时搓搓有余。
行程结束,回我大荷兰啦。
p.s:话说大家一定要在挪威吃三文鱼,真心的无廉价美。

尾记

挪威还有非常非常多的峡湾,以及一些经典险峻的景致,比如布道石等等。时间,一个月都不嫌多。
这次因为天气原因,遗憾没有去布道石,不过旅行证实因为有遗憾,才会有更多的期待。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1 12:26

引用 爱咬人的妞 发表于 2016-06-21 12:26:09 的回复:

回复爱咬人的妞:如果有时间,我也还要再去~

2016-06-21 19:1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7 20:51

引用 lindajiaoyan 发表于 2016-06-27 20:51:43 的回复:

回复lindajiaoyan:看了许多人的游记,对目的地更向往!

2016-07-05 05:05

楼主比风景漂亮,我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