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黑颈鹤的大山包,遇见了迄今为止最为壮丽的日落,神圣的丁达尔光,美哭了

• 出发时间/2016-06-06

前言

知道大山包是缘于几年前自驾九曲跑错了路,在玛曲唐克甘肃省道313路边草原偶遇了一只黑颈鹤,当时就感觉甚为惊艳。同行的朋友告知云南昭通的大山包才是黑颈鹤的聚集地,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4月黑颈鹤都会来此越冬。自此心中就有那么一个去大山包看看的想法,一晃两三年时间过去了,大山包的旅程却迟迟未能提上日程。终于在今年高考期间,朋友点姐的儿子要放几天假,问我有没有时间去大山包看看,一听大山包我丝毫没有迟疑,去哦!就这样,在微信群里一吼,再约上两位朋友,一行一车五人就那么愉快的奔向大山包。虽然这季节是看不到黑颈鹤的,不过从网上了解到大山包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这次就当先去探探路,顺便也给自己放个小假,还是有那么一段时间没出远门了。

大山包简介

百度的我就不说啦,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了解哈。大山包景区主要分为两个核心景区:大海子景区和鸡公山景区。其中大海子景区里面的大海子是黑颈鹤主要栖息的地儿,这边主要的景点也就是一个高山海子,是大山包观日出最美的地儿。鸡公山景区要比大海子大很多,主要景点有仙人田,红旗梁子,鸡公山,跳墩河,前三个景点都可观日落。其中仙人田是翼装飞行的跳跃点;红旗梁子爬到最高处左边能看到跳墩河水库,右边能看到鸡公山,是一个挺好的观景点;鸡公山是唯一修的有栈道的景点,顺着栈道可到顶上远眺群山;跳墩河其实就是一大大型的水库,顺着环湖公路走一圈还是不错的。

线路路况

新都-绕城高速-成自泸高速-渝昆高速-水麻高速-麻昭高速-昭通-大山包
全程单边约600公里,从新都昭通全程高速,昭通到大山包有80公里左右的山路,路况很好,是个车就可以过!

出行费用

全程单边过路费大概是297单边(有ETC),天朝的高速过路费真贵!
大山包门票套票是78每人(凭票可在景区任意出入两天时间),在同程旅游等网上定是62每人,还是要节约十多块呢,划算!

食宿情况

大山包上有集镇,不愿意露营的可以在集镇上住宿,价格貌似也就百把块钱一间。街上也有一些馆子,味道咋样没切尝试过。
喜欢露营的朋友可以在山上任意的坡坡上扎营,只要不是在牧民的草场上就行,关键还不要钱,这点可比川西好多了。在川西只要你把帐篷撑起,要不到好久就有藏民骑摩托过来说票子经过在景区两天的晃荡,个人总结出了两个比较好的露营地,一是大海子观鹤通道附近,二是鸡公山景区往仙人田方向的山坡上。

游览历程

此次旅行计划的是3天,六月6-8号,第一天直接按拢,第二天在景区闲逛,第三天返程,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由于一些突发情况,实际只玩了两天,还好该看的基本上都看到了,略有遗憾的是错过了星轨和星空的拍摄。
       6号清晨接上朋友后于六点十分准时从新都出发,走的早加上是周一一路畅通,中午12点过点就已抵达昭通市区,朋友些都说在开飞车,其实真的一路上都没超过120,要不是云南那段高速限速80,用时更短。起的早也没来得及吃早饭,到昭通时肚子已经饿的咕咕叫了,赶紧找馆子把肚子填饱再说。提前在网上查了下相关帖子,发现有朋友推荐的市区一家香草酸菜鸡貌似还挺不错的,于是导航整起,顺利找到了那家馆子。

这汤锅有点类似于苗乡酸汤鱼的那种汤料,还是多鲜的。鸡应该是跑山鸡,肉质还比较细腻,关键是价格便宜,我们5个人点了3斤多鸡,还点了五六份素菜,吃下来才150多,而且居然还没吃完,份量的确是比较足的。

蘸水很有特色,里面有折耳根颗颗,海椒面多香!再舀一碗酸汤上面撒上韭菜叶子,不咋喜欢喝酸汤的我都整了3,4碗。

吃的非饱,小作休息后开始慢慢往大山包山上摇,一路上要经过很多个集镇,注意行车速度就好了。下午3点过已经到了离大山包景区只有10来公里远的地方,一路上风景优美,云层很低,就像挂在天边。

站在山坡上远眺,美景尽收眼底,再啃了几块山下买的大西瓜,吹着微风,很是惬意。

人像也得来两张嘛,就这么一个路边小平台都足足停留了半个多小时才出发。

慢悠悠的顺着山路往上走,4点过已经到了大山包景区。提前做好功课,先去集镇上的售票大厅换票,结果告知现在工作人员都不在,可在鸡公山或者大海子的售票点换取网上的订票,于是按着指示牌找到了鸡公山景区的入口,出示手机短信顺利的换到门票。值得一提的是售票点的工作人员态度相当的好,给我们讲解了景区的一些情况,哪里看什么最美啊,虽然早在网上做了功课,但还是为这种服务态度点个赞!扫描景区的二维码还每人送了一袋苦荞茶,不错不错!
       夏日的太阳落山很晚,我们就先在鸡公山景区里闲逛。鸡公山和跳墩河由一条大坝分成两边,左边是跳墩河,右边是鸡公山。上鸡公山山顶有两条线路,一是在没过大坝之前右转顺着栈道直达山顶,二是过了大坝右转走马帮的路。强烈推荐走马帮的路,路程很短,也很好走,没多远就能走到栈道上去。骑马是二十一个人,但完全划不着,其实全程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时间。

鸡公山景区不大,悠闲的顺着栈道走走,想休息了就在山坡上躺着发呆。环境实在是优美,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既视感,小伙伴们也玩的很嗨。

渐渐的太阳也有落山的趋势,云层略微厚了点,但惊喜的是一丝丝丁达尔光开始从云层中透下来,看来今天这个日落肯定是要美翻的节奏。

同行的花老师拿个自拍杆也是拍安逸了,在等待落日落下的时候我也没闲着,抓拍两张。

随着天色越来越晚,落日光线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这的确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为壮丽的日落,虽然最后没能看到鸭蛋黄,但以足够震撼!

大约8点过日落基本结束了,趁着尚有的一丝光亮赶紧下山寻找宿营地。按照事先的行程安排,接下来该去大海子扎营,然后好好的饱餐一顿,美美的休息两三个小时,再起来拍摄美丽的星空。事与愿违的是天黑的实在太快,等我们到达大海子的时候,除了天上星星的亮光,外面已是黢黑一片,不得不打着手电寻找合适的露营地,经过一翻折腾后最终在观鹤通道安营扎寨。本来是想在海子边的草地上扎营的,不过同行的妹纸有点虚,怕有蛇,最终选择在通道扎营,这也为后来的悲催埋下了伏笔。快速搭建好帐篷后,拿出桌椅,放上各种带去的卤味,啥子鸭脑壳、鸭脖子、鸡翅、凤爪、猪尾巴等,喝上几罐啤酒,感觉简直不摆了!酒足饭饱后正当我准备先拍几张星空的时候,天空开始出现阵阵闪电,远处传来轰隆隆的雷声。瞬间就郁闷了,高原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刚才还漫天星空,转眼间就乌云密布。不得已只好收拾好装备钻进帐篷先睡一觉,看半夜的时候得不得放晴。没想到这雨一下就是一晚上,还伴随着阵阵狂风,雷也是一个比一个大,长这么大我都没听过那么响的雷!同行的妹儿嘿的惊叫唤!接下来悲催的事儿就来了,由于在通道扎的营就没有拉防风绳,结果后半夜雨太大,外帐完全贴在内帐上了,雨水跟着浸了进来,最终只得拿三脚架抵了一半蛋槽垫把风大的那边撑起避雨,后半夜整夜无眠。。。。

经历了狂风暴雨的一夜后终于天亮了,雨也停了,天空透亮,云层也厚,看来日出是没得搞了。

左边就是我们扎营的通道

虽然没能见到日出,但清晨的大海子还是挺美的。

收拾好营地吃过早餐后,驱车前往鸡公山的另外一个景点-仙人田。在前往仙人田的途中天气已然转好,蓝天白云呈现在眼前。不一会就到达目的地,把车停在路边后开始往山坡上的最高点-红旗梁子上爬,此时远处的云海尽收眼底很是壮观,可惜的是等我们爬到山顶后,一片大雾袭来,云海瞬间被淹没,都没来得及拿出相机拍摄。

云海没拍到,到顶上后却发现有这么一圈光晕,不晓得是啥子。

在红旗梁子上远眺仙人田,翼装飞行的跳跃点已经被大雾淹没,山坡下的村庄倒是袅袅炊烟,时不时传来几声犬吠,一片祥和。

由于大雾久久不散,太阳也躲进了云层里,只得在红旗梁子的另外一面远眺下跳墩河水库。

山也爬累了,坐在山坡上小憩一会。

此时已接近中午,天气还是时好时坏,最终由于妹儿些怕今晚又出现狂风暴雨,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提前结束此次旅程。

顺着水库环湖路往外走,风景优美。

离开景区前天空再一次晴朗起来,远处的跳墩河水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的美。

虽然此次没有拍成银河、星轨,也没有看到日出,但是没有遗憾,只是为下次再来留下一些期待。大山包,我还会再来的!

好美 就是感觉有点短 没看够

2016-06-21 17:1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2 09: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7 09:57

请问楼主这个天去需要羽绒服??
晒不?热不?

2016-07-20 16:15

引用 天涯夜月 的图片:

高手!

2016-07-20 22:32

辛苦了。感谢分享。请问美女晚上冷不冷?是否需要薄羽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