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华山

王瘦瘦♛ LV.6
2016-06-21 10:12 441/5
  • 出发时间/2016-06-18

决定去华山是一瞬间的事,只是因为想看日出,所以要找个高高的地方。不知道是自信还是自傲,从没有考虑过体力的问题,不过想来自己一向耐力较佳,从小爬嵩山,所以决定一个人去夜爬华山。“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我是不可能有了,只求“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
    郑州——华山北站
    路线:玉泉院——西岳庙——自古华山一条路——东峰日出——中峰——南峰——西峰——北峰——智取华山
    物品:身份证,毛爷爷,充电宝,外套,登山手套,手电筒,创可贴(养乐多,红枣牛奶圣战士,火腿肠,豆干,咖啡,巧克力。。。就不一一叙述了)
当然,以上纯属规划。对于不分方向没有地图的人来说,规划是毫无卵用。况且,未知的路更充满吸引力

DAY1

DAY1: 7:41抵达华山站(由于和隔壁大叔聊西藏聊得太投入没听到华山站,车门都关了准备走了大叔问我到哪下,我说华山啊。他说这就是啊。)一路飞奔央求人家把门开开,终于完美抵达。打车到华山脚(30元),我说好饿,司机直接把我送饭店门口,一路很疑问一个女孩子为什么一个人来,然后不停叮嘱上山一定要手拉紧锁链,脚踩稳台阶。我脱口而出:山上有摔死过人么?司机说这个你就不要问了,你只要手拉紧注意安全就好。顿时心里暖暖的肚子填饱,出发。

预告篇

20:30到达山脚,这个时候心里才略有些激动。看到一个侧卧的大佛,可惜几个熊孩子一直在上面蹦达。
  寻寻觅觅,也未找到售票处三个字。只有一直往山上走,走了有一两公里,突然有一种错觉,是不是因为我太可爱所以不用买票了
  终于,成功买了票花了钱,美滋滋的准备进山
  路上学生众多,少男少女全部趁着夜色上山,没有关系,人潮拥挤我也往上走。一定要提的是我的强力手电筒,不得不说朋友的手电筒简直不要太赞,完全是拍照神器。我的手电筒照向哪里,那些童男信女们都纷纷惊呼:快来,快趁着人家打光拍照路上有三伙人问我要不要跟他们一起走,怕我一个人不安全。哼,我完全看得出来他们是想要我帮忙打光拍照,机智如我。怎么可能上当(其实不习惯和陌生人同行只好委婉拒绝,习惯一个人走)真正行走的路线如下:
     玉泉院——五里关——回心石(到达回心石时我以为到峰顶了)——千尺曈——百尺峡——天梯——北峰(凌晨1:40)——苍龙岭——东峰(3点50)等待日出
     听当地人说山上特别冷,一定要租衣服,冲锋衣那种。于是老子租了件衣服整整背了两天没穿一下!负重有20斤!想起来甚是生气!路上遇到不少男人才到百尺峡就气喘吁吁手脚并用。唉,现在这代男人啊,体质真是差到不行。其实我从没有想着有多高多险,就那样一步步往上爬,肯定会到顶。

路线

途中所见

进山之后,会看到很多个卖水卖西瓜的,矿泉水10元钱3瓶,西瓜10元钱一斤。但我记得上山第二家卖的10元钱4瓶。那些水都放在一个大盆子里,泉水引过来,天然冰镇。
    在这里一定要不得不提的,是挑夫。如果你觉着山上东西贵的话,那是朋友你没见到挑夫。很庆幸,我遇到两个。然后觉着5元钱一瓶我也愿意买的。不多说,上图

在这里听到一学生模样的哥们说,上山时跟狗一样爬上去,下来时有要像个大爷一样下来。我心想,孩子你还是太天真,下来时你一定会像个孙子一样下来的

到达北峰以后,山上有住宿的,可以等候日出。不过价格,呵呵。各位看官可以看过来

丧心病狂有木有!无耻的人们有木有!在你走了七八千米从头发丝到脚趾尖每个细胞都叫嚣者要放松要休息的时候,居然摆了一排按摩仪做生意!这些无耻的人类!

天梯是很值得一爬的,相对比千尺曈和百尺峡,这个是有挑战性的。尤其是在见到了两个人上到一半腿抖个不停上不去之后,我更跃跃欲试了。由于人太多,爬的时候都是一个挨一个,可是我前面那位男士爬的太慢了。我故意等他爬到一半才开始,结果还是赶上了他。天梯是接近于90度直角的,需要四肢并用才能上去。如果你腿软,那是没有力气支撑着上的。我唯一觉着可惜的是,太短了!爬几步就到头了

终于,你们都关注的来了。(中间经过苍龙岭擦耳石这些印象不深的就略过)在东峰观日台等待了一个小时12分钟之后终于在东侧看到一抹鱼肚白。好,废话不说,福利来袭,小伙伴们睁大双眼

有木有很赞,满满的感动。站在我旁边是三位帅哥聊了好多。其中一个站到了一个高台子上,原本我这在下面乌泱泱的只能看到无数个后脑勺,他一把把我拽上去之后!整个天空都明亮了!整个世界都变得清新!乐得我在上面蹦达好久。下面一帅哥问,有太阳么有太阳么?我说没看到啊,太阳不是圆的么?我没看到有圆的东西啊。看到他很无奈的叹了口气,我就把我自拍杆递给他了,让他举得高高的看(不帅的我一般不借)

DAY2 鹞子翻身and长空栈道

5点半,日出完毕,人群散去。我亲眼看到一位男士被人挤得从山峰上往下滚,惊呼声还没落,刚刚一起看日出的帅哥说道,跟紧我。小鸡啄米似的猛点头。我买过保险了,可我还是怕死。

下了东峰后,就依依不舍和刚刚帅哥分道扬镳了。美男虽好,独自一个人的感觉更不错。迫不及待前往下一个景点,鹞子翻身,听说是和长空栈道一样惊险。于是老子就排队等啊等的。费用30.排队排的我觉着已经过了三世轮回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觉。鹞子翻身,其实就是从一处悬崖上下去,只有几个落脚的地方,所以往下走时你的动作会像鹞子一般。科普完毕,上图

好,接下来的就更让我兴奋了,就是经常在网上看到的长空栈道,需要往南峰上去,在南天门外。鹞子翻身走完后,已经9点了。6点到8点半,大家可以自行脑补排队的景象。下面来说长空栈道,费用30.费用不贵,但我从未想象过自己会在上面堵了十几分钟上不来

烈日当空,被堵在悬崖中间走不动,那酸爽。。。非同一般。由于下来一波人,我们上去一波人,中间还有人请摄影师拍照给钱什么的,就被堵摄影那了,一块木板上站着三层人,很荣幸,我在最外层,并且里面人还一直往外挤,前面那哥们还不敢动,我问,哥们你买保险了么?他说买了。我说买了那就大胆往前走啊怕什么!顿时一圈人笑了,他就慢慢往前走。

尾声

接下来行程规划是南峰顶,西峰顶,中封顶。一个人行程虽然有些形影单只,却也有说不尽的好处。或许是我一个人走,路上基本没说话,所以节省不少体力,基本没有大喘气。爬山过程也赶超好多人。也有不少人问我是一个人么,每每这个时候都特别自豪的说是啊。尤其是听到一男人对她老婆说看人家一个人都能自己出来你为什么不能,更是大大的满足感

南峰顶,南峰属五峰最高

剩余西峰还有东峰就简易了,只是这时你可能已精疲力尽只靠意念坚持。从南峰走到西峰再到中峰。而后又走到北峰,眼看就要又回到东峰去了,还是没有找到下山的路,无奈,又回到西峰乘缆车下山。缆车费用140/人。听说整个工程耗资5亿,每辆缆车价值20多万。。不过我还是觉着费用略贵。按目前的发展。旺季每天可达2万人,缆车上山下山都有,起码一多半下山都要乘坐,每车八个座位,一共80多辆缆车。一年,就可回本。可惜如此大项目,居然是德国公司所造。

好了,华山游玩到此结束。给大家普及一下费用
门票180,鹞子翻身30,长空栈道30,缆车140,缆车下来后还需做大巴返回游客中心费用是40.共420.由于本人存粮较多,未在山上用餐,给大家看下我的午餐。

絮絮叨叨这么多,希望对小伙伴们以后去华山有所帮助。记得买保险,最好再找个男人给背包。负重20多斤登完五座峰,体力如我这么好那也是要回去好好休三天的。对了,再提醒一下,走完华山五座峰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1000米。最后一张图,华山日出时间表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1 12:26

引用 王瘦瘦♛ 的图片:

2016-06-21 16:2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27 09:51

非节假日夜爬人多吗?一个女生安全吗

2016-10-06 14:19

夏季夜爬华山的人很多,几乎处处都是人,一个人没什么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