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 稻城亚丁双人汽进飞出5天4晚自由行

melody LV.2
2016-06-21 10:15 394/6

出行的前因

一直对稻城亚丁非常向往,刚好5月11号猪要去成都开会,而我14号生日,猪说抽几天时间去稻城亚丁玩,顺便过生日了。

猪非常喜欢自驾游,每年都要自驾几千公里,可是这次只有五天时间,全程自驾时间来不及,因此我们在携程、途牛和蚂蜂窝上分别找了旅行团,联系后最终确定选择蚂蜂窝上四川林海旅行社的5天4晚汽进飞出的团,能够感受一下318国道沿途自驾的乐趣。12号出发的团,团费1880/人,只包含了四晚住宿费和这几天的车费,好处是不像一些大旅行社要拼团~~最少2人即可成团,最多一行有6人,而我们这次本来有4人,临出发前另外两人突然取消行程,于是变成了我们包车出行~~

此次运气不好,刚好赶上了稻城亚丁的雨季开始,一路上基本都是阴天,基本没看到蜂蜂们游记例的那些美景,这也让我下定决心以后还会再来一次的~~

悲催了,稻城的天气全是多云和雨天,想看到雪山恐怕很难了

关于行程

D1:成都——雅安——荥经——汉源——石棉——磨西古镇       住宿:半亩山庄

12号早上八点司机周师傅来青羊区的绿洲大酒店接我们,出城的路上堵得一塌糊涂。因此建议大家一早出发避开高峰期,以免浪费过多的时间在市里。
中途分别在邛崃服务区和石棉服务区休息了两次,还穿过了一个长达十几公里的泥巴山隧道。中午一点多抵达石棉县,吃了午饭,人均50,味道还不错,比一般的团餐强太多了,当然花费自然也高。猪喜欢看地图,于是花了20大洋在饭店买了一张中国西部的地图,一路上不停拿出来观摩。
网上攻略都说来到高原地区要多补充维C以缓解高反,我们便在路边的水果摊买了些樱桃、桃子和丑柑备着(水果只有丑柑好吃,桃子没有味道,樱桃巨酸还一开口要价60,跟北京一样高了,最后砍到了25一斤)。

成都雅安的高速一路畅通,但从石棉下高速转入省道211后,沿着大渡河一路溯流而上前往磨西古镇。省道211上很多隧道都在进行维修,仅能单向通行,因此平均车速很慢,其中在桃坝隧道由于车辆太多,堵在大岗山大桥上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得以放行,我们下车在大桥上欣赏大渡河的景色,大渡河在这里转了一个大湾,两边的高山形成一个巨大的峡谷,风沿着峡谷吹来特别的大。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抵达了磨西古镇。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绕水环山的倾斜高台平地上,古镇入口岔成两条马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
磨西古镇很小,却也跟大多数的古镇一样,没能逃脱被大规模的商业化开发的命运。本来没打算买东西的,猪看到一家名叫杨氏银器店门口有人在现场烧制银器,忍不住过去围观,岂知这一观就花掉1000大洋,买了三个银镯子和一条绿松石手链,至于真假就不得而知。只是后来在亚丁景区碰到藏民卖同样的绿松石手链只要50块,我们买的180,瞬间心情就不美丽了, 绿松石手链回来带了不到一个月,绳子就断掉了。。。。。。。。

从磨西古镇出来,我们继续前行了约5-6分钟的样子,抵达晚上的住宿地点:半亩山庄,海拔2000多米。山庄的住宿条件一般,但是比较干净,有电视和wifi,现在的淡季一个人一晚上差不多是80左右。按照报团的要求,晚饭要带着师傅一起吃,不然需要按照每顿30元补差价给师傅。我们点了一个鱼香茄子、一个什么炖鸡(时间久了,名字记不得了),一个凉菜,还点了两瓶啤酒(都说高原地区不要喝酒以避免高原反应。。。我们还是作死的喝了,庆幸的是没有什么反应)

吃完饭绕着酒店附近转了一下,旁边就是这边最好的贡嘎大酒店,进去围观了一下,确实要高大上很多,应该跟城里的四星差不多。由于明天要赶早去海螺沟游览,为避免休息不好而高反,我们晚上聊了聊天,就早早的睡下了。
第一天都在赶路,没拍什么照片

D2:海螺沟——雅家梗红石滩——康定——新都桥——大观景酒店

早上9:00坐上旅游大巴前往海螺沟,天空飘着小雨,带来丝丝凉意。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号称可进入性最强的冰川,海螺沟以其独特的冰川优势,自景区开放以来,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到此观光揽胜。海螺沟冰川地形独特,14.7公里长的冰川,海拔高差达3900米,冰体在较短距离和较短时间向下移动而不融化,形成了罕见的低海拔冰川。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了3号营地,刚好看到一个剧组在这里拍战争剧,所有群演们都穿着军大衣,脸上涂着厚厚的粉,看起来真像是经过了战争洗礼一般。

我和猪下车后就一路往上爬,去看传说中美丽的冰舌。But,我们所看见的冰川并非想象中那种洁白的冰雪覆盖的冰川,远看就像是在乱石堆上摸了一层水泥,灰蒙蒙的。只有当我们走下去,踩到冰川上,看到正在融化的大冰舌,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海螺沟的冰川了。

中间太阳突然出来了,我们打算回到3号营地坐缆车去4号营地眺望贡嘎雪峰,然而,当我们回到3号营地的时候,天又阴起来了,忧伤。。。。
问了问从4号营地下来的人,他们都说看不到雪峰,不用上去了,我们只好放弃。

中午在3号营地吃了午饭后,稍事休息我们就坐大巴回到磨西古镇和周师傅会合,去往下一站———雅家梗红石滩。

可以看到去往四号营地的缆车

是不是很像乱石堆和煤堆,一点也看不出这是冰川的样子?

我们在冰川下面看到远处山顶上有几个人在往下走,起初以为是游客,后来发现是上山采虫草的当地人。
他们下山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别人一两个小时,他们却只要几分钟就从山顶下来了!!

离开海螺沟,前往红石滩路上看见的瀑布~~

美丽的红石滩
这里的石头上布满了红色物质,是一种原始的藻类,这种藻只能在海螺沟这个地区生存,据说有科学家将这种石头带回去研究,结果一下飞机就发现石头上的红色都退了。

在山坡上远眺红石滩,据说天晴的时候看起来会非常壮观~~其实天阴的时候也很壮观,只是没拿相机拍,外加技术较渣

从雅家梗出来开始沿着磨榆路翻山。山上的天气变化多端,一路上可谓是经历了一年四季,时而下雨,时而下雪,时而下雾。路边除了悠闲的啃草的牦牛和偶尔散落的汽车残骸,几乎见不到什么人。当走到康定县由磨榆路换318国道的时候有一段路还没修好,非常的颠簸难走,然而一旦踏上318之后就变成了一片坦途。

我们继续前行,翻越折多山后,就进入了新都桥镇。上图是刚刚翻出折多山时看到出了太阳,兴奋的抓拍了两张照片。

猪有点儿轻微高反了,一路在昏睡~~而我也有点头痛,但还是很兴奋,不想错过路边的美景。

这是在赶往大观景酒店的路上,隔着窗玻璃随手拍的照片。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每年9-10月份爱好摄影的人们都会提前来这蹲守,住的酒店(我们住的酒店类似市里如家那种的级别)价格也会水涨船高,由平时的100多涨到1000多,若不提前预定,还订不到房间。

新都桥又称东阿罗,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秋天来的时候,可以看到红黄绿相间的广袤草原,藏羚羊和牦牛徜徉在弯弯的小河边,河边矗立着金黄的柏杨林,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构成光与影的世界,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样子。

虽然我们来的不是最美的季节,也依然被路边的美景所震慑

从大观景酒店眺望窗外

晚上抵达酒店已经19:00了,天已经开始变黑。晚餐在酒店大堂点的水煮鱼、玉米羹还有两个菜记不得名字了。玉米羹很赞,非常好喝!

D3:新都桥——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桑堆——稻城——香格里拉小镇

新都桥出发,又是一天的盘山路。刚出新都桥镇没多久,穿过高尔寺隧道就进入了雅江县。

一上午的行程基本上都在雅江县的范围内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海拔4659米,因道路艰险曲折而得名。这里的观景台在晴天时可以远远回望贡嘎神山。
我出门前特地拿来的单筒望远镜此刻派上了用场,虽然放大倍数只有5倍,却可以看到在云层中若隐若现被白雪覆盖的峰顶。

在这里跟骑行去西藏的朋友合了个影,哈哈,假装我们也是一路骑车去西藏的~~

翻过剪子弯山,开始往此次行程中的最高点----卡子拉山前进。
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理塘县和雅江县分界处,标准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比较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猪说跟河北和内蒙那边的草原天路差不多的模样。

路边吃草的牦牛

在天路上打个坐吧

第一次进高原地区,来到4700多米的卡子拉山,居然没什么高反,O(∩_∩)O~~

周师傅说可以选择在路上吃高山鳕鱼,也可以到理塘县吃午饭,只是时间比较晚,要等到中午一点左右了。
我们都对高山鳕鱼没什么兴趣,还是到了县城吃的午饭。

吃完午饭,我们离开走了两天的318国道,继续往稻城赶,路过的第一个小景点是无量河。
无量河又名理塘河,发源于沙鲁里山,又有勒曲、木里河之称。理塘河在理塘县境内河段称勒曲;在木里县境内河段又称木里河、小金河。无量河是雅砻江一级支流, 雅砻江中游右岸最大支流,源于沙鲁里山东南坡与扎喝山、太阳山西坡涧。经甘孜理塘凉山木里,自西北向东南流,在木里县城附近向北折东流,于锦屏西北麓汇入雅砻江。干流全长516公里,多年平均流量287立方米,自然落差2830米,水能藏量225万千瓦。

在无量河稍事休息,开始翻越海子山。
海子山位于稻城县北部高原区,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保护区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区域内最高点“果银日则”海拔5020米。区内共有1145个大小湖泊,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因藏族把高山湖泊又叫做海子,因此得名海子山。
海子山丰富的地质遗迹分布于在海拔4500—4700米的山原面上,类型为角峰、古冰斗、U形槽谷、冰蚀洼地、冰斗湖等类型丰富、形态完整的冰蚀地貌及终碛堤、侧碛堤、冰川基碛、蛇形丘、羊背石、冰川漂砾等完整的冰川堆积地貌。尤其是那些数以亿计的花岗质冰川漂砾和1145个冰蚀岩盆(海子)铺满了整个山原面,形成惊为观止的“天外星球,千湖之山”的奇异景观。

远处山上高耸的两块石头是不是很像兔耳朵

雨季刚刚要到来,海子里的水少的可怜

山上随处散落的巨石,确实像外星球一样

翻过海子山,沿路路过桑堆小镇和稻城县我们都没做停留,直接赶到了晚上住宿地,香格里拉镇的扎西酒店。

香格里拉镇最早名为日瓦乡,2002年1月25日,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2月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又把稻城香格里拉乡撤乡建镇。撤销香格里拉乡,新建香格里拉镇,镇人民政府驻呷拥村,辖原香格里拉乡所属行政区域。大概是为了借助云南香格里拉的名气来发展当地旅游业吧。香格里拉镇位于稻城县城南部71公里,海拔2980米,距亚丁景区34KM,俄初山景区25KM,卡斯地狱谷景区60多公里。
香格里拉镇是旅游汇集之地,南来北往必经之地,因为海拔相对较低,不到3KM,很多来稻城亚丁旅游的人为了睡的舒适都会选择入住香格里拉镇。
根据旅游的发展热态,目前稻城县把香格里拉乡作为重点乡镇发展之一,正在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我们入住后,先围着小镇转了一圈,发现到处都在建酒店,其中最豪华的应该是五星的日松贡布酒店。旁边是香格里拉步行街,我们离开的那天应该刚好是它开业的日子。

晚上在入住酒店旁边的眉山饭店吃的晚餐,他们家做的味道也不错,如果住在香格里拉的话可以尝试。

D4:香格里拉小镇——亚丁景区(冲古寺--洛绒牛场---珍珠海—牛奶海)——稻城

前一天晚上吃饭时,周师傅说从酒店到亚丁景区门口很近,走走就过去了。我们也没仔细查看,就打算第二天一早自行前往,后来才发现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八点过一点出门,结果走到快9点才到景区门口,还好排队买观光车票和景区门票的人不多。差不多一个小时的盘山路后,终于算是真正到了亚丁景区,也是我们这一路最为期待的景区。
然而,今天真是颇为艰辛的一天,不仅没有太阳,看不到雪山,五月中旬了还顶鹅毛大雪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也算是人生中的一次奇妙旅行了。

坐电瓶车来到洛绒牛场后,雪开始下大了。。。

草甸上和山间腾起雾气让人感觉像置身仙境一般~~只是这仙境的味道不太好闻,因为有马场牛场,地上都是粪便

有那么三五分钟,云层稍微散开的时候还依稀看到一点点雪山的身影

下面是国家的珍稀保护动物———藏羚羊

背后就是悬崖绝壁,然而被大雪挡住什么都看不见了

爬到牛奶海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在高海拔下一路爬上来着实不容易啊~~~ 这时候山顶上只剩下我和猪,还有两个四川本地的年轻小伙儿~~
多亏了还有他们在,因为从山顶下去的路已经被雪覆盖,看不到了,如果不是有他们帮忙探路,我恐怕要被困在山顶,后果不堪设想呀~~

猪在下山的途中还不小心摔了两跤,手掌心的皮磨破了,裤子也全湿透了。。。历时近一个小时,我们终于从山顶下到观光车停车场。

坐观光车下山的途中也是惊心动魄,还好天没黑,路上很多由于雨雪冲击从山上滚落到路中间的大石头,非常危险!

回到酒店再赶回到稻城县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两个浑身湿透的人已经冻得不行,饥寒交迫,冲完热水澡都没有缓过来。猪先洗完,然后出去找吃的,走出去好远才找到一家还没打烊的,给我打包了一份炒饭回来,而我只吃了不到一半就吃不下了。。

D5:稻城——成都——北京

今天是最后一天,全天都在飞机上奔波赶路,唯一算得上的景点就是稻城亚丁机场。
亚丁机场位于甘孜稻城县北部海子山。海拔高度4411米,于2012年8月29日竣工,11月23日试航成功。2013年9月16日正式通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我们原本是早上8点多飞成都的飞机,然后订了中午11点多转北京的飞机。结果由于昨天的大雪影响,导致航班一再晚点,直到12点多才起飞,我们也只好改签成下午四点多飞北京的飞机。
而我好像由于昨天受冻,有点儿发烧,也没有心思再去外面拍美景。

我们的稻城亚丁之旅就这样结束了,由于天气的原因,没能看到美丽的雪山,心中有不少遗憾,相信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1 13:24

还是9-10月出游最好,贵一点也值了,没想到5月亚丁还下这么大的雪,不过下午四点还在牛奶海又赶上下雪是比较危险。因为路太难走了

2016-06-23 14:06

真美!

2016-06-25 21:4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7 09:51

引用 御影水无月 发表于 2016-06-21 13:24:0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御影水无月:就用iPhone6plus拍的,后悔了,应该带着相机的~~

2016-07-06 07:41

引用 爱旅游的老张 发表于 2016-06-23 14:06:08 的回复:

回复爱旅游的老张:是呀,可惜9-10月份没有时间,国庆节人太多了~~我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真是看不到路了,还好有当地的两个年轻人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