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光景-记法瑞意自助19日游(含多图&攻略&购物推荐)

糖包包 LV.4
2016-06-21 10:17 691/5
  • 出发时间/2015-10-03

时间: 2015.10.3-2015.10.21
目的地:按旅游顺序为 意大利瑞士法国
其中几个国人去的少的地方: 索伦托/波西塔诺/阿玛尔菲/马特洪峰(采尔马特
参加人员:我(处女座完美主义包子君)和老公(烧卖君)
主题:蜜月游
形式:自由行

高中的时候误打误撞买了一本《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彩色的图片配上优美的文字,看完感觉自己好像掉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每天上学钻研数理化的我猛然发觉,原来这个世界这么大,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而我一直在这个小小的城市蜗居着。那时年纪小又没有钱,我默默记下每一个美丽的名字却不知道有生之年知否能够到达。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热衷于旅游,对我来说每一个地方都是一个梦,像是小时候遗失的玻璃球,需要我用一生一点一点的去追寻。我想,这种炙热一直到我生命的尽头都不会改变。

出游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游记,发现大多数都是晒图的,系统的攻略并不全,搜集信息很累,所以我写这篇会更多的提到我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路线/每个城市的感受/注意的事情等信息,以方便出行的筒子们做规划。别人帖子里都有的东西我就不再讲了,讲一些别人没有的。
另外爱购物的妹子请关注最后我的购物总结,会告诉大家哪些牌子在哪个地方更便宜!

国际惯例:先上几张美图

线路规划,特别是阿玛尔菲海岸和少女峰脚下小镇的选择

具体行程:
day1 上海罗马
day2 罗马

意大利罗马是一定要去的,但是大家普遍会给罗马安排的时间很多,导致好多人说罗马玩了太久没劲,佛罗伦萨的时间太短很遗憾,所以在其他地方都不愿意牺牲的情况下我压缩了罗马行程只留了一天半(事实证明的确有些仓促)。

day3 罗马那不勒斯索伦托
day4 索伦托-卡布里-索伦托
day5 波西塔诺
day6 阿马尔菲索伦托那不勒斯

阿玛尔菲海岸旅游/住宿城市选择单独分析:

意大利西部海岸是比较冷门的景点,攻略比较少,但是第一眼看到蓝色海岸我就决定我要去这个地方!蓝色海岸主要城市主要有:索伦托(卡布里)-波西塔诺阿马尔菲-拉韦诺-萨兰诺,看了图片和游记发现大家的评论不相同,有的人说波西塔诺超美,有的说商业化太浓没劲,我看了图片觉得还是这里最美所以这个地方要去;拉韦诺很小感觉和波西塔诺相似会审美疲劳,pass;阿马尔菲我拿不准,有人说比波西塔诺美,所以给阿马尔菲留了一天(事实证明去过波西塔诺没有必要再去阿马尔菲了,风景相似没有前者风景好);萨兰诺没什么特别的主要是有人不想走回头路,但是我搜索了火车时刻表发现从萨兰诺回程不如索伦托方便。
另外沿线的住宿要提一下,这个会影响到线路的规划。索伦托的住宿最便宜,考虑性价比的话肯定是全程住索伦托,每天坐sita bus去目的地就好,但是想感受一下波西塔诺的海还是要在当地住一晚,所以推荐像我这样索伦托住两晚,第一天晚上到,第二天一早就能去卡布里,再住一晚节约一天的房费,第三天去波西塔诺住,虽然折腾了点但是绝对值得,这个后面会详细说到。
顺便提一下,途中遇到一对上海夫妇,他们去过了五渔村再来波西塔诺说感觉差不多,所以纠结的筒子们注意五渔村和南部海岸只要选一个就好。

day7 那不勒斯佛罗伦萨

意大利一定要去佛罗伦萨哦!这个真的是必选项,和罗马一样缺一不可。佛罗伦萨意大利是独一无二的,和罗马完全是两种感觉,如果时间宽裕可以考虑周边的比萨或者锡耶纳比萨我感觉还是比较单调的,除了斜塔以外并没什么看头,推荐锡耶纳,因为时间不够被我PASS了 =。=)

day8 the mall
要去the mall的购物逛们一定要留足一天啊!因为折扣村就能逛一整天,不留足的话佛罗伦萨时间就不够了。
day9 佛罗伦萨米兰
很想去威尼斯,如果要去威尼斯至少还要留足两天,但是其他的地方都不愿意割舍了,去威尼斯还要绕道回头,所以直接去米兰中转到瑞士
day10 米兰采尔马特
day11 采尔马特
day12 采尔马特格林德瓦尔德

采尔马特和茵特拉肯是我定下的瑞士必去的两个地方,一个是马特洪峰,另一个少女峰
采尔马特有点麻烦,需要中转,不象茵特拉肯那么方便,如果时间有限还是去少女峰吧,虽然就挨个更贵,但是交通方便,周边的小镇很多可以一系列游玩。

关于少女峰脚下小镇的选择单独分析:

海拔上从低到高是: 因特拉肯---劳能特布鲁嫩/格林德瓦尔德--米伦-少女峰。 每上去一层都要多做一段火车

特拉肯: 是个中转的好地方,如果准备从这里坐火车去别的城市那还是推荐住在茵特拉肯,不要选择上面的格林德瓦尔德,米伦之类的太麻烦了。如果住在上面的小镇要去别的城市都要做小火车到因特拉肯再转火车,那个小火车是观光车开的很慢的。但是如果不准备去别的城市就是少女峰脚下小镇,那超级推荐住在格林德瓦尔德,超级美。

劳能特布鲁嫩: 这个小镇处于一个大的凹陷的峡谷中,是被遮住的,看雪山的角度有限
格林德瓦尔德:超美!推荐!上面是雪山和森林,下面是牛羊和绿地,海拔比较高其中一天下了场雪,感受到了雪中的小镇。
米伦: 米伦的风光不错的,但是太高了,如果住在米伦因特拉肯的时间更长了,没有必要。

day13 伯尔尼卢塞恩
伯尔尼是个非常有腔调的地方,推荐大家去,如果瑞士大城市只能选择一个,请选择名气小的伯尔尼!其他的地方其实差不多,如果非要再选一个就卢塞恩
day14 苏黎世-茵特拉
day15 少女峰
day 16 格林德瓦尔德-巴黎
选择巴黎是因为不想走回头路回到罗马。其实不是很想去,看了很多游记感觉是个会让人失望的地方(事实如此啊),而且治安堪忧。
day17 巴黎
day18 巴黎
day19 巴黎-到家

关于线路规划的几点建议

1. 欧洲游,大家总想着最少的时间游遍欧洲。因为欧洲比较小,交通也方便,很多人希望多去几个国家,多去几个城市一次玩遍。但实际上这样规划行程会和旅行团一样,哪儿都去了,哪儿都没玩好。除非你花大价钱出去就是为了朋友圈里放的照片。
    我还是建议深度游,一个地方多住几天,比如我在格林德瓦尔德待了五天,我对那里的印象就特别的深刻,没有遗憾了。

2. 合理的安排人文和自然景观。人是有审美疲劳的,再美的东西看过了就不稀奇了,就像我前几年去九寨沟,最开始到的是箭竹海,其实它的景色是九寨沟里一般的,但是刚到我觉得好美啊,因为人太多最后才去了最美的五花海,觉得也不咋的。
尽量把最美的东西安排在最前面,然后把人文和自然穿插起来。比如这次出行,我最先安排的是人文景观罗马,是建筑系的---南部海岸,海景自然系的--佛罗伦萨,人文建筑系-----瑞士,山景自然系的--巴黎 人文建筑系的。如果先去巴黎再去罗马,第一眼的看到埃菲尔铁塔肯定惊艳,但是到了罗马就兴趣般般了。不要把类似的景色的地方连在一起。

3. 多去看看照片,尤其是看在相同月份出行的人游记里面的照片,这才是真实的。在一个城市最美的时候找个摄影师拍景色再PS一下,哪儿都是美的。关键是你出行的那个月份想去的地方真实的样子。

准备工作

签证

关于签证,网上有超级多的教程不再重复了。如果有什么问题的或者想要提供一些范本的可以单独问我。
我是白本也顺利出签了,我的感觉就是行程单要做的尽量详细一些,我会写好几个购物的地点标明要去购物。
另外我写了一个英文的申明,大概的意思是我还没有结婚但是会在**结婚所以这次是蜜月游。我男朋友特别喜欢足球,想去米兰看球赛,我也很喜欢阿马尔菲海岸,希望能通过审核拿到签证。这样会比较有诚意吧。如果英文方面需要帮助的也可以单独问我。
嫌麻烦的亲们可以在淘宝上找代理,我一开始以为代理可以全权负责所以一直磨叽,到了出行前两个半月了一看才知道自己还是要准备好多东西,赶紧手忙脚乱的行动起来,资料准备的过程中发现如果代理帮我做行程单等签证下来了我还是要自己去订酒店准备行程,还不如现在就动起来吧行程规划好,酒店全部定好,做一份真正的行程单。不然拖延症晚期的我肯定会继续磨叽的!所以我决定资料全部自己做,找代理帮忙审核一下资料并帮我们投递到上海的大使馆并寄回即可。
这样省了一部分操作费也能督促自己赶紧行动。我觉得还是蛮好的,不在签证地城市的亲们可以这么干 一 一+
另外:签证一定要早早准备啊!!要知道我的签证递上去20几天才下来啊,官方说法是15天,但是一直没有音讯搞的我心虚的很,好不容易签证下来了再看机票,已经涨了两千O__O"
像我这样不敢提前买机票的亲们一定要注意,时间就是金钱啊 哭。。

机票

去程:荷兰皇家 KLM
返程: 法国航空
机票还有个插曲,当时我拿到签证很海森的在携程上看机票,发现最经济实惠时间又能接受的就是KLM的一个班次,起飞时间是中午,到达的时间是晚上8点半,这样一来我能在日上免税店逛一阵子,又不至于到的太迟。结果我下单后两周携程打电话告诉我,航空公司搞错了,在荷兰中转的时间太短了只有40分钟,第二程必须要改另一个飞机,到达罗马的时间为晚上10:55.

我一听蒙了,11点到机场再拿行李出来到酒店要几点了?那么迟我怎么从罗马去市中心?要求他们帮忙和航空公司联系调整一个航班。总而言之就是经过一系列的沟通最终。。。。。还是没用。不肯调其他的航班,不肯安排车子送我们去酒店,没有赔偿。
真是够了!我也筋疲力尽的妥协了。
(上了飞机之后说空调坏了,一直在吹暖风,把我们热死了,老娘我这辈子也不坐KLM了!)
返程坐的法国航空直飞上海,还是比较满意的,飞机很大,空姐空哥们也更美一些呢(≥◇≤)

关于时差:

去时的飞行时间大概是14个小时,因为中间需要在荷兰中转
回来直飞只要12个小时
其实也不像想象中那么难熬,上飞机睡一觉,醒了吃点东西,看一部电影,再小睡一觉,其实这个时候生物钟已经乱掉了,身体感觉不到原来的时间了,就在不停的吃吃睡睡中度过,到了荷兰是当地时间6点左右,国内已经是深夜,那个时候就是感觉蛮累的,但是是坐飞机的累不是必须要睡觉的感觉,等折腾到罗马,当地时间2点才睡觉已经是累的不行倒头就睡了,时差自然就调整过来了。

酒店

全部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作为深度强迫症完美主义晚期患者,我订酒店真的是.......纠结到死,对比到死,痛苦到死!!!!!
还搞了个小本子把看中的酒店的优点缺点都记下来注意对比PK。。。此处省略1万字
所以!我定的酒店都是非常满意的!
欧洲想住HOTEL级别的酒店价位至少1500以上,全程都是私人家庭旅馆,也就是B&B( 比如说我在上海有两套房子,我出租其中一套作为旅馆,或者说我在上海有套大房子,我住在二楼,出租一楼作为旅馆,这个概念)我选择的大多带厨房,温馨舒适,走了一天回到旅馆有种到家的感觉,可以自己做一些意大利面,烤披萨之类的,处于居民楼内,也能真正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嫌麻烦的朋友们可以大面积COPY我的酒店。具体下文会提到。

选择酒店的几点建议:
1. 明确你想要什么样的酒店。 有的人只要有的住有澡洗就好了,那就别花额外的钱去住贵的地方,不如把钱省下来干别的。有的人有洁癖一定要干净舒服,那就多花钱住星级。每个人的诉求不同,对于我这样不愿意花大价钱但是又想要住的干净舒服还要地点便捷的人是最麻烦的,没别的办法,多找多看。在我看来,酒店的质量是会影响到整个行程的。我最关心的排名下来:
 × 价格 超出心理预期直接PASS
 × 地点 价位再便宜,地方偏僻或者不安全我都不会考虑的。已经花了这么多钱来这里了,每天还要在路上花费大把的时间,看起来是省钱了,实际上游玩时间和质量大打折扣,得不偿失。在欧洲通城市(海边小镇除外),最好住在火车站附近,交通便利靠近市中心。
×  干净 照片看起来舒服 那种一看就是低俗装修风格或者看起来太老旧脏兮兮的我不想去,呆在里面心情压抑
×  可以合租在一套公寓但是要有单独卫生间和浴室。共用厨房卫生间的基本上PASS掉,除非只住一晚晚归早起那种并且是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
×  房间比较大(看平方数)或者带有厨房会加分
×  楼层超过二楼没有电梯的减分

必备物品

电源转换器/插线板/药品之类的就不多说了。
意大利海边带泳衣墨镜。
飞很长时间带u型枕。那边没什么水果蔬菜,带点维生素片或者酵素。
定了带厨房的旅馆可以带米,老干妈,泡面,榨菜去。
瑞士上雪山一定要带羽绒服啊,还有帽子围巾手套,简直是冻成狗。
每个地方的温度跨越很大,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带,自己组合吧。
另外此行带了太多衣服,没办法。。臭美么,,结果箱子塞了满满的衣服,买的东西是好不容易才塞下去的,我们到了佛罗伦萨都想寄包裹回来了。实在是太多东西了,唯一的好处是意大利之后的购物被抑制。额。。省钱鸟
出去玩衣服少带!

货币

瑞郎国内很难找到的样子,我们小城市都没有瑞郎换,带着欧元就出去了。
华夏银行卡简直是神器,每天第一笔按照当天汇率换算直接取现还免手续费,只要有银联的ATM即可取。
佛罗伦萨小巷子里找到一个银联ATM,感觉好像银联不太多。
米兰火车站大门右手边有个ITLIAN POST,反正是黄色的牌子,这个银行的ATM貌似都是支持银联。我们在米兰火车站找银联ATM找到崩溃,快绝望的时候看到了他-------啊,你是我的救星~
瑞士满大街银联ATM,完全不要担心。
另外签证需要的旅行支票可以在THE MALL花掉的。

交通

欧洲游必须要提前考虑好交通的问题,毕竟跨越好几个国家就算在一个国家也要决定用什么交通方式。
我们在波西塔诺遇到一对中国夫妻,他们说在到这里的最初是租车的,但是发现成本太高了,一天要一千多的费用,后来就放弃租车改坐火车了。
如果两个人真的没必要租车,太不划算了。
另外必须要提到租车的额外费用!!!!
我的一个同事在意大利自驾游,等回国之后收到好几张罚单,只显示了几月几号在哪个城市 罚你多少欧,请提供信用卡号直接扣钱。根本就说不清到底是哪个路口,(说清了又能怎么样呢)如果不给信息拖延了会再加很贵的拖延费。而且前不久他又受到一张,回来都一年了居然才寄过来。
所以能不租车就不租。
关于火车,一定要提前订票啊,亲们。定得越早折扣越高。
我就是懒癌发作出行一个月前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来着,结果怎么都定不了就拖阿拖啊,到出行前一天再看,车票已经很贵了,我赶紧定,但是搞了一个多小时怎么都搞不定自己在家发脾气。
老公看我发火就说,又没人逼着你定,你不定就不定呗,发什么脾气呢。我想想好有道理,就干脆不定了.........
等到我们真的现场买车票才觉得肉痛啊..那价格简直不忍直视,从罗马那不勒斯的好像两个人要一千六人民币(?记不清了)从佛罗伦萨米兰更贵,两个人好像花了三千多,而且还买不到票!
进站是不用检票的,大屏幕上有时刻信息就和国内一样的,要看清楚自己在哪个站台上车然后找到站台,站台上有个绿色的打卡机器!

注意注意!!一定要上车前打卡,不然上车查到你没打卡会罚款!很重的罚款。列车员会过来和你要票,然后在IPAD一样的本子上查记录的。
这是我做攻略别人提到的,如果没注意的话真的会直接上车的,那个机器很小根本不容易注意到,我们也是问人。

swiss pass

关于sp,我觉得有必要单独拿出来在一开始做讲解,网上有很多信息,但大多是官方截图科普一类的,大部分人是在瑞士境内或者上海代理那里买的,像我这样为了sp折腾的人并不多。。。。。所以我的实战经验更丰富,要特别讲一下。
swiss pass是瑞士的一种交通联票,具体分几种之类我不重复了,很多攻略里面一大把的信息呢,像教科书一样的贴图没有意义。
我在瑞士是7天的时间,但是没有7天的sp,我只好买了8天的,也就是说这8天的时间里,我在瑞士境内做公交车/地铁/非私人的船只/火车都是直接出示sp即可上车。
它的优点:
1. 方便,不用每次都去买票,直接到了站台上车就走,特别是在有转车需求的时候他的便利体现更多,下车后直接穿过地下通道走到另外一个站台上车就完成了转车。
2. 一些索道的收费出示sp都有折扣,比如上马特洪峰的索道是打了半折的,但是上少女峰的火车不是半折,具体多少记不清了,老公去买的,回来之后告诉我只有一点折扣

缺点:
贵!
我的8天sp是363瑞郎,两个人就是700多瑞郎啊,心在流血。
我的经验告诉大家:不一定能保本。
在结束瑞士旅程的时候我算过账,我的sp在瑞士的第六天才回本,也就是说第六天之后我坐火车才是省下来的钱。问题是我坐火车的频率要比一般游客多!我住在格林德瓦尔德,在那里的五天时间我每天都要在格林德瓦尔德和茵特拉肯之间往返,而且因为我在瑞士的那周天气一直不好,我是打游击的,一天去好几个地方,就是这样也在第六天才回本。我七天的上午都离开茵特拉肯了。
所以说如果在瑞士的天数不满足sp的天数,比如我这样住7天但必须买8天sp的,或者并没有一直坐火车去好几个城市计划的人要好好考虑到底要不要买sp。

购买的几个途径:
1. 国内,上海那里有sp机构的,可以网上交易寄到家,会有额外的邮费和出票费用,但是保险,避免到时候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事,需要到瑞士的时候在火车站激活。
2. 瑞士境内的火车站都有的卖的,我就是在那里买的,刷卡,走银联,当时就激活。
3. 周边国家的城市或者边境小镇购买。
    我搜集的信息里说米兰有的卖,就在米兰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后面就有sp的代理(这个信息还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的),但是!!!重要: 我们找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找到。细节在正文里会提到,这里就讲个结果。
    我看到的攻略里说意大利边境小镇domodossola是有的卖的,但实际上!!!重要:还是没有的!米兰没有买到我们就坐火车去了domodossola,但是domodossola的售票员清楚的告诉我,他们不卖,瑞士境内才有的卖!
     这样就出现了问题:为了省下国内邮寄和出票的费用,更为了网传的瑞士淡季sp对折的机会,我没有在国内买好,但是到了米兰和domodossola都没有的卖,我需要额外支付从domodossola坐到瑞士某个站台的费用,(如果这个时候我已经持有sp,是不用支付这一趟的费用的!)当时我们都很累了,在米兰折腾了没卖成,到了domodossola还是没卖成,这时候更省钱的方案应该是从domodossola坐到瑞士边境小镇买sp,但是累的不想再转车了,我们直接买到了brig,也就损失了更多的钱。结果到了brig买sp发现也没有淡季折扣,还不如国内买好!

关于sp的使用:
小站坐火车可以直接大屏幕看班次,看好几号站台直接进去等,中途会有列车员来查票(给他看下就好了,他们会仔细看日期的,所以过期了别想蒙混过关)大站大屏幕上信息太多看不过来就去售票机上输入目的地看
转车:售票机上输入目的地,它会给你组合好最优的转车方案,可以打印出来跟着走
另外注意,有些车是有头等舱的,sp都是普通舱的,我们去采尔马特的时候就做错了,列车员过来说了我们一下,不过应该也知道我们不是故意的就说下次不要做了。

开始正文部分啦,小板凳排好了么?

1 出发! 上海-罗马

出发!
日上免税店买起来。
比较便宜的是香水,契尔氏,雅诗兰黛,YSL。
迪奥和香奈儿价格算不上便宜,我啥子也没买,香奈儿的唇膏被抢光就没几个色号了。。不明白为毛大家那么喜欢香奈儿的唇膏。。难用死..跑题了
出了罗马机场已经是夜里11点多,死了心只能打车。
顺便提一下出罗马飞机场火车站的时候要小心,我们是夜里到的罗马而且一路都很小心没有遇到小偷什么的,但是后来在the mall听中国柜员说很多人在飞机场火车站外面大哭,因为刚到罗马钱包就被偷了。
继续上文。听说我们到罗马,司机大叔很开心,不打表,统一价55欧(或者50欧?我已经不记得了),透过TAXI的玻璃看着罗马的夜色,旅途的疲惫有些被治愈了。
到了罗马中心附近道路开始狭窄起来,灯光点缀着古老的建筑,时不时有宏伟的城墙和教堂出现眼前,我激动的趴在窗子上看。我们入住的B&B在TERMINI附近,司机大叔找了好久才找到。
刚下车,就有个西装大叔从居民楼里走出来,到我面前和我握手,并帮我们把行李提上了楼。

罗马住宿:Aquarius House - Roma Termini(水瓶座之家公寓 - 罗马特米尼)
价格: 704/晚

地点就在TERMINI中央火车站后面一条街,走过去五分钟不到,TERMINI可是罗马交通中心,不管去哪里都可以从这里出发,所以居住在TERMINI附近非常的方便。
房间在老式居民楼内,路两边都是老建筑,很有情调。可以从图片中看出来是装修简单的房间,照片里对面那个们是卫生间,卫生间旁边有个厨房,有个楼梯,可以上第二层。厨房的窗户推开就是居民楼中间,很有当地人的感觉呢~
罗马这个价格这个位置我还是很满意的,主人是个彬彬有礼的意大利人,说话非常的儒雅。硬要说缺点么是卫生间太小了。。这个在罗马不可避免,还有在二楼半夜起来上厕所有点麻烦。。。>_ <

2 暴走!梵蒂冈+罗马

早早起来出门,街上没什么人,散步到TERMINI,电梯上二楼,办了一张电话卡,价格忘记了,反正不贵,就是太慢了。我们到的时候店还没开门,开门了取个号排队,每个人都要办好久地说,好不容易办好了我们早起的优势已经没了....
坐地铁去梵蒂冈,我提前做的攻略如下。有交通信息。
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早!进教堂排队很久。进去之前有安检,金属的东西会查得。
租讲解器在教堂右手边有个矮房子,一进去有个亭子一样的地方是租讲解器的,再进去是一条长柜子存包的,最里面就是厕所。我们找租讲解器的地方找了好久。

分别是我们从教堂出来阳光灿烂和一大早抵达阴沉沉的对比图。
欧洲阳光是非常重要的,阴天拍什么都不好看,旧巴巴脏兮兮的,但是晴天蓝天一衬托就很美~

密密麻麻的人啊

圣彼得大教堂
科普下,彼得是耶稣的门徒,也是很受耶稣喜爱的门徒,耶稣受难之前和彼得说,天亮之前你要三次不认我。后来抓捕耶稣的人来了,有人指着彼得说你是和他一起的,彼得三次否认,然后天亮了,彼得泪流满面。耶稣被钉十字架受死复活之后,彼得一直在传教,最后被抓殉教。是圣经中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方碑以及广场都是由各个时期一流的艺术家设计的,贝尔尼尼,米开朗基罗等,不论是教堂还是博物馆都存放着很多稀世珍品。我去的那天是周末,博物馆不开门,所以没有去,只去了教堂。

正好那天是什么节日。。(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到底是什么重要节日)我们一进去之后教堂就限制进入了。再一看,穿着绿色服装的主教(?)排着队踏着唱诗班的音乐很庄重的进入教堂内部,进行一场浩大的弥撒。
教堂里面的排凳上坐满了人,应该是提前等候弥撒的信徒还有来得早的游客们。我们是最后一波别说坐着了,连挤都挤不进去呢,只能在外围大概看看
忘记说了,我是基督徒,所以在圣彼得大教堂看到这样盛大的弥撒是很荣幸的一件事情,也是人品大爆发呢!

主教们向教堂走来:

大家排排站等进教堂:

超级多人,我们被挤在最外面只能跳起来看个大概 =。=

这场弥撒从九点多一直持续到十二点多,教堂里面大部分地方都被围起来了,贝尔尼尼的青铜华盖和圣彼得宝座,米开朗基罗的圣殇神马的全部看不到,我们一直等到弥撒结束想好好的参观下结果被告知不能留下必须全部离开教堂,如果想进来还要在排队.....看着广场上面的人山人海。。算了吧,我已倒在血泊中。
所以说我压根没看到几个教堂里面的藏宝,也没有登上教堂顶部去感受那个宏伟的拱顶和旋转楼梯,更没有登顶看到梵蒂冈的全貌。。就这样离开了。说多了都是泪......

对了,不能在教堂里面拍人物,就是说只拍摄景物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和雕像合影什么的,也不能以教堂为背景拍自己,会有保安走过来拦住的。。。不过只要动作够快在他发现之前拍完就可以。我看几个大妈很顺利的拍了,我磨磨唧唧拍之前整理了头发结果就被拦住了 =。=

下面站在门旁边穿着黑色西装的就是保安。

含泪离开广场已经饿的饥肠辘辘,按照之前的安排中午我要吃alice pizza,可是我连店铺影子也没看到。灰心丧气的我就随便走走准备随便吃吃,结果在一个小巷子里真的就看到了坐在地上吃披萨的人,立马打了鸡血似的过去一看: alice pizza!!!
这个是在猫途鹰上排名靠前的店,以物美价廉著称。进去一看,各种口味的披萨,按斤称,想要什么的告诉店员即可。我点了好几块才7欧:

吃饱喝足,继续向前,顺着街道走向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免费参观日,排队的人好多,中午的时候温度很好超级热的,太阳很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知道为毛没找到圣天使堡的图。。不放了,圣天使堡不好玩儿的,里面阴森森以前是关犯人的地方吧,最顶上有个拿着剑的天使。没别的了,没必要特意进去。
来个没拍好的圣天使桥和天使堡上俯瞰梵蒂冈

对了 在梵蒂冈会看见达坂城罗马勇士的人热情的让你去合影,这个合影是要钱的哦,可不是免费的,不想掏钱的就离他们远远的。

我的攻略本来是坐地铁去下一站的,结果顺着圣天使桥走了几步查一下地图发现景点都是挨着的完全不需要做地铁,便决定步行去下一个目的地。

罗马中央区域其实很小的,除了早上去梵蒂冈和晚上回酒店需要做地铁,其他的景点都可以步行搞定,我这种从来不运动很懒的人都可以走下来~非常推荐步行,小街小巷总有一些意外的惊喜。

意大利有超多这样子的露天餐厅,我特别喜欢。
罗马,坐在这样诗情画意的巷子里来一杯红酒或者提拉米苏,看着千年前的建筑和人来人往的街道,好像穿越了千年等待在这里。

沃纳广场和四河喷泉

喷泉旁边有个教堂,好象是贝尔尼尼建造的,里面可以进去的,很精致但是光线比较差没有拍出好看的照片就不放了

广场上的画廊

广场两边有一排西餐店

沃纳广场全貌

威尼斯广场---整个罗马我最喜欢的景点。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大的一个广场。从纳沃纳广场出来之后要顺着阴暗狭窄的箱子走,突然豁然开朗一个诺大的广场出现在面前真的好震撼的。
雪白的建筑搭配绿色的植物,不像是其他的建筑那样沧桑,它没有梵蒂冈的浩大,也没有万神殿的古典,但是走进细看爱马努埃莱二世和两位天使马车青铜像后真的深深的被这个地方迷住了。
照片上可能看不太出来那种惊艳,但是走到面前真的比想象中美太多

爱马努埃莱二世骑马青铜像

威尼斯广场俯瞰

威尼斯广场旁边一个教堂,不知道名字,外面看起来一般般,但是里面非常精致

万神殿
里面可以欣赏完美的拱顶,拉斐尔葬在这里

罗马广场,以前是古罗马的中心,现在已经是废墟一片

这个好像是圣玛利亚大教堂,记不太清了

我们一直用导航定位的,但是到后来发现完全没有必要了。
罗马每个地方都有古迹,每个古迹都被很好的保存着。你随便往哪个方向走,随便走哪条街道,都会带你来到几千年前的古迹前。
可能你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但是他就在那里,见证了千年的盛衰,承载了千年的哀恸和希望。
所要做的只是静静的走,默默地看,品味这种穿越历史的沧桑。

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外面的介绍看不太懂,反正也是残垣一片。

这个钟表店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蛮喜欢的,我正好路过就买了两个带回去。现在还挂在我家里:)

太阳下山的时候已经走的很疲惫了,到了许愿池一看,维修中。。。。算了,附近找到猫途鹰上提到的一家火腿店吃晚饭

味道么。。说实话一般般算不上喜欢

吃完饭去最后一个景点,西班牙广场。
真的是。。坐满了人呢,破船喷泉在修,没有水,随便拍了几张坐了半小时回去啦

做地铁回TERMINI的路上有两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

我们在售票机前排了好久的队,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的慢,等到我们前面几个人的时候才发现,唯一的两台机器都有问题。
它无故的把钱吐出来,必须要符合他的标准(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标准= = 完全没有规律可循)才能吃进去钱买票。
到我们的时候我们选择两张票,投了符合机器上标明可以接受的纸币进去,吐出来。
投了对应的硬币进去,吐出来。
正愁怎么办的时候一看,后面排队的正好是个中国人,也是一对新婚夫妻的样子,就一起商量。吸取前面人的经验教训我们四个人一起买(前面一些人也是叽叽咕咕倒腾半天最后几个人一起买成功的),投了纸币进去,吐出来......
最后换了好多面额的纸币尝试终于成功了。
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催促或者喧闹,没人问怎么这么慢啊之类的,都静静的等着。等我们终于买好了,大家一阵鼓掌欢呼。
他们的掌声让我觉得很温馨,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也有中国人一起想办法,也有不认识的各国人安静的等待,这就是素质吧。

另外一件事就是我不知道在意大利坐自动扶梯一定要站在右边这个规矩。按照中国的习惯我和老公站在一层,因为这是到意大利的第一天我们只有早晨做过一次扶梯没有注意到大家都站在右边。
后面来了一个外国女人,急匆匆的样子,我也很累了就往旁边挪了挪让出很大一块地方想让她从我们中间走过去。
结果她突然暴跳如雷叽叽咕咕的说听不懂的话,做手势意思是让我站下去,我赶紧站到下一层,等她过去了才会过来大家都站在左边。..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挡住扶梯,避免像我一样遇到很急脾气又不好的人搞的很尴尬。

3 罗马-索伦托

因为昨天的暴走很多想去的景点都去过了,这一天在罗马还有半天的时间,所以去了标志性的斗兽场。
要着重提到的是行李箱寄存这件事情。各位不租车的同志们一定要考虑好行李箱的问题---今天要离开这个城市但是还想在这里玩半天行李怎么办?
我们一大早拖着行李去TERMINI寄存,找了至少半小时才找到寄存的地方,没有特别标志的指示,意大利人的英语又。。。此处省略五百字,分分钟要吐血。问了好多人,走了好多冤枉路才在负一楼找到,排队也是大坑啊,排了将近一个小时啊,而且价格超级高!
真的是血泪教训,大家一定要想好箱子的事情,和旅馆老板商量能不能放在住宿的地方或者尽量避免这样安排。

等到了斗兽场都快要中午了。

斗兽场在维修,之前做了攻略说里面也没什么可看的还要排队进去,我们时间有限在外面逛了一圈。
旁边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

去完斗兽场奔赴预订好的饭店
这是在猫途鹰上人气超高的一家意大利菜馆,松茸口味意大利面和牛排是招牌菜,我是提前一个多月通过邮箱预订的。
找了好久才找到,在人骨教堂附近的箱子里。
从地铁站出来之后看到教堂正门继续往左走,教堂左后方的箱子里面。
想去的话一定要预订哦,以防万一。如果没有预订的话一定要早点去,我看到一帮韩国大妈没有预订但是因为来得早有座位就坐下了,但是后面来的全部被拒绝了。
味道当然是一级棒!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意大利面。。。口水中。
点了一份意大利面一份牛排,一份提拉米苏,意大利面简直了,我恨不得再来一份。
对了,在国外吃饭一定不要自带饮料哦,坐在我们旁边的一对中国男女带了水进来正打开要喝立刻被老板和伙计制止了,搞的超级尴尬,而且后来老板对他们的态度也是不好,老板走到每一桌问口味如何感觉如何就是没问他们.....

松露牛排

松露意面

罗马总结:
这个来意大利必须要去的城市。
在这里,文物和古迹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一路上我能感觉到意大利人对历史的尊重和自豪,这让作为中国人的我自愧不如。
我喜欢罗马这个城市,喜欢它的古典,喜欢它的沧桑。喜欢那种——不论你走在哪里,不论你去哪个方向,历史就不经意出现在你面前,好像封存了千年突然以最美的姿态呈现。
罗马经历过战乱,经历过繁盛,但转眼千年,它的华丽和落寞都在那里等待着你。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回到那里,用更多的时间品味它。
那是一定不是暴走,而是租一辆自行车,在时间的罅隙里仔细品味...

回到TERMINI取行李箱坐火车去那不勒斯

坑爹的是,我们遇上了火车误点,不知道为毛开到一半就开始不停的停车等待,等好久又慢慢吞吞的开,广播里播意大利语根本听不懂。我急得要死,因为这一天已经遇到好几个烦心事情了,结果火车还晚点。。。但是大家都好淡定的呢,一路上只有两个意大利人去问了列车员原因然后又无比淡定的走自己的座位...
好不容易到那不勒斯已经迟了两个小时,原计划是天黑之前到索伦托还能逛会儿的,我哭。
出了火车站顺着指示牌去做环岛小火车去索伦托 找circumvesuniana标志顺着走就好。票价是18欧
买票之后进站,一定要问清楚去索伦托是在哪个站台等车哈,都没有标识的,我看到有人的游记上写着做错车了又要换车的倒霉事儿。

终于到达索伦托

这里和罗马完全是两种感觉。罗马带着千年的沧桑和哀愁,索伦托却是扑面而来的清新。
它的惬意的,自然不造作的,也是柔和温暖的。
从小小的火车站出来之后,夜幕已经降临,可以看出刚刚下过一场雨,海风吹来湿润的气息。我座在站台外的长凳上看着夜色座了好久。感觉旅途的奔波和一天的烦恼都消失了。

sita bus 的站台就在这个栏杆下面,就是一出环岛小火车站台不远的地方。

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已经饿的饥肠辘辘,随便找了一家露天餐馆吃饭,记得吃了55欧,味道么..一般般

吃饱饱小逛一下
这里有一条长长的购物街,都是很有腔调的小店。
柠檬是阿马尔菲海岸的代表,这里从饮食到特产再到文化都运用了柠檬的主题

我在这种珊瑚店里买了一串蜜蜡,还蛮有特色的

索伦托旅馆:
价格是整个行程里最满意的,当时这家店搞特价才400多一晚
地点在小镇的中心,集市后面一点点就是,即靠近集市可以晚上出来购物,又离码头不远。还有简易厨房可以做东西吃。唯一的缺点就是小了点旅馆外面:

旅馆年轻的老板: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卡布里岛。
卡布里岛是独立的一个小岛,也是阿马尔菲海岸的著名景点,安排了一整天去这里。
一定要早起早出门,从小镇中心走过去先要走到悬崖边上,然后再从蜿蜒的台阶走下去,我们九点到码头已经有好多人了。
票有好多种,排人最多的那个窗口就好,我们买的单程15.6欧一个人往返乘以2就好。

清晨的索伦托,完全没有晚上歌舞升平的样子了

走到悬崖边上一路好多棕榈树

悬崖边的台阶上俯瞰小镇

坐船抵达卡布里
因为是阴天,照片都拍不出什么感觉来,如果是晴天一定很美

卡布里环岛游的码头就在一下船的地方,就是下面这张图右边那个蓝色的房子那里,

一到卡布里我们就做了索道上山,索道要买票的,卖票的地方在索道检票口的右手边的路上,要走一会儿,票价蛮便宜1.8欧一个人。
下在山上拍拍拍

走了几步觉得没多大意思于是改主意下去做环岛游船
排队要等好久,等一波船到了会卖相应人数的票出去,卖完了就要等下一批船回来。
坐船有两种票,一种是单纯环岛,一种是环岛加蓝洞,最后我总结就是路线不同,如果单独环岛不会把你拉到蓝洞那个地方的。
不是很推荐大家做环岛游船,时间太长了真的会晕船,像我这样从来不晕车晕船的到最后都吃不消了。

船夫是意大利人,他一路上都在讲意大利英语做景物介绍。。。我实在是没听懂几句话。只能自己看看。
环岛的几处地方石洞下呈现祖母绿色的海水,船夫会开过去一一指给我们看

卡布里标志性的三个石头...可惜天公不给力,拍出来的效果好差。

这个就是蓝洞的入口了,如果你要去蓝洞会让你换船,不去的话就还是原来的船拉回码头。
蓝洞是要单独收费的,有人在门口搭一个棚子过一个船收费一次,好像是6欧一个人。突然想起天朝相似的景象。交完钱之后船夫就会索要小费了,我们一船的意大利情侣给了8欧,我们也给了8欧(还好,一船的不是土豪,不然他们要是给18欧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到了洞口会非常非常的窄,下面的图可以看出来,船夫会让我们躺平,就是一定要躺得比船檐还要矮才行,那个时候真的超级怀疑能进去么,还有点怕怕呢。

然后就听到耳边的风呼过,世界一片黑暗,我们进来啦。
蓝洞很小的,里面全部是这样透彻的蓝色,虽然一起多花了20欧我还是觉得值得的。
船夫便划桨边唱起意大利歌谣,他的嗓子很好,歌声在洞里回响,留下了很美的回忆 :)

其实从换船进蓝洞开始我整个人就不好了。晕的厉害胃里也是空空的,好不容易坚持到了上岸,赶紧做缆车上山顶小镇找东西吃。

真的不好吃,都是什么玩意儿.

卡布里的中心集市

从山上下来又饿了,坐在码头边的露天饭馆吃了一顿,番茄肉酱面还不如必胜客呢,又是50欧,简直了。

离开卡布里回到索伦托,看到蓝天和阳光和悬崖上的小镇,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整个人又活过来了。

爬好多台阶爬到山顶,回到旅馆稍微休息了一下又启程去预定好的饭店。

我是提前了半个月预约的,对它也充满了期待,想想一边喝着柠檬酒一边吃着美味的海鲜再眺望大海和远处的火山,想想都美滋滋的。

太阳开始落下,索伦托进去黄昏。远处那个朦胧的山就是维苏威火山,当年爆发吞没了庞贝古城。

饭店在海边一排餐厅的尽头,装修的很精致,我们到的时候还很早,就几桌人。这家餐厅是家族餐馆,所有的员工从大厨到收银服务都是一家人。小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看到我们东方面孔充满了好奇,等我们坐下来热情的问我们怎么知道这家餐厅的,我们说在猫途鹰上看到的,他想让我们给他看,我就找出来页面,他非常开心的说网络营销是很重要的,过去一年他们店里接待了非常多的中国人。给我们推荐了他们家的特色菜,并且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四次跑过来问我们感觉怎么样,喜欢那一个菜,和我们聊天。并且免费赠送了我们一个提拉米苏。
菜的味道的确是很好的,唯一的遗憾是那天的海鲜饭有点夹生。

海鲜沙拉

海鲜炬饭

5 索伦托--波西塔诺

离开索伦托波西塔诺
像我一开始所说的那样,阿马尔菲海岸有好几个城市,选择去那个地方住在哪里是准备阶段很头疼的事情。
整个阿马尔菲海岸住宿最贵的是波西塔诺,在照片上看起来风景最好的也是这里。我再三犹豫还是决定在波西塔诺住一晚,事实证明这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来之前做功课大多听到的是这里商业化太重,但是到达这里之后所有的流言蜚语都证实是谣传,波西塔诺就像照片中看起来的那样,安静而美好。

网上很多游记已经提到了sita bus的百转千回,因为从索伦托波西塔诺都是悬崖上的道路,很窄,如果遇到转弯会车,需要一辆车在很远的地方就让开让另外一辆通过,何况sita bus还是大巴车,司机的技术要求真的很高,一路上都是转来转去转的头晕,每次遇到惊险的会车司机成功通过后大家都会一起鼓掌。

到达波西塔诺站之后我们整个就是迷失了方向,走了一个小时才到住宿的地方,因为我们走了太多的冤枉路。
导航显示的所在地一直在变,一下让我们往左一下让往右,我们焦头烂额问了好几个人,可是大家指出来的方向都不同,旅店老板的电话又打不通,大太阳底下拖着箱子真是要崩溃。
不过必须提一下意大利人真的很热情,不时有路人主动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提供帮助,虽然他们的意大利英语让我不知所措但是真的很感激他们。
好不容易打通了主人的电话最后找到了目的地。

波西塔诺美照:

登登登登!!!隆重推荐:Villa La Roccia - Arienzo(拉罗西亚阿瑞恩佐别墅酒店)

价位: 200欧一晚
预定的时候我以为这就是一栋别墅然后隔成一间一间的出租呢,只是有公共的泳池和花园而已,到了那里真的是大吃一惊,这个后面再说。

别墅的主人是个老头,他在房子门口等我们,帮我把沉重的行李题上了四层楼的楼梯,看他满头大汗我特别不好意思不停说让我来拿,他坚持不能让女士提箱子,我们穿过精致的花园终于到达了房门口。
这是玄关:

老头非常仔细的和我们介绍了房间里每样东西的使用方法,说实在的那时候我有点嫌他啰嗦,因为已经很累了想休息一下但是他一直不厌其烦的介绍每一样东西在哪里要怎么使用,他说到最后请我们喝了意大利式咖啡,就是用下图这个小壶慢慢加热出来的,老公说特别好喝,不过不喜欢喝咖啡的我实在没喝出所以然来,我把咖啡杯放在桌子上的时候不小心撒了一点出来,老头立刻用抹布小心翼翼的擦掉了。

看得出来他非常宝贝这个房子和房子里面每一样东西,所以刚才和我们交代的那么仔细,我特过意不去,赶紧和他道歉,他乐呵呵的说没关系。

因为这里的住宿是全程最贵的,他走了之后我赶紧在房子里窜老窜去的欣赏,看看值不值这个价钱,结果惊讶的发现这真的是一栋别墅哎(旁白:废话!人家不是叫别墅酒店么。)
这个别墅一共有五层,三层四层是连在一起出租的(第二天早上看到一家韩国人住在那里),五层也就是我们住的那层是连着泳池和花园出租的。
我们这层有个超大的阳台,可以从房间正门口直接走过去,也可以从房间里的门过去,有遮阳伞,餐桌和躺椅:

阳台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波西塔诺小镇和海的全景

从正门出去是个长径,顺着矮矮的阶梯下去通到一个游泳池(这是后来老头帮我们拍的,他看我喜欢这个游泳池但是不会游泳就拿了一个浮圈帮我洗干净给我让我躺在上面给我们拍了合照):

在房间和泳池上面还有一层花园,有躺椅和摇篮,我躺在摇篮上晃啊晃啊看着海和波西塔诺小镇:

老公也很惊讶住这么大的房子,一直说可以不用去小镇在这里享受一天足够了,哈哈。
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厌倦欧洲的饮食了,每天就是意面汉堡真的有点受不了了,于是我们用不远千里从中国带来的米煮了粥,整个房子飘着熟悉的粥味好香,结果正是这香味带来了一个不速之客。

超可爱一直小猫,应该是味道吸引来的,它大摇大摆的走进房间往炉子下面一蹲,然后朝着我们喵喵喵。
正好我有带卡乐比麦片过来,就给它吃,它吃得可开心了就一直围着我转,我坐在那里跟到哪里。

吃饱饱要出发去小镇啦,我们关了门,咪咪也跟出来了,蹲在院子里喵喵喵,很舍不得我们走的样子。

波西塔诺

饿了,在海边找了一家饭店,继续很难吃

天色已经晚了,但是老公很想登顶,所以在暮色中向山上行进。

下山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在夜色中又走了好久走回别墅酒店。
一开门,咪咪居然等在院子里,看到我们回来了开心的叫唤着。
洗完澡躺在阳台的躺椅上数星星,那样的夜空真的是很多年不见了,无数的星星装点着天空,想到有的星星是几亿光年前的光芒突然觉得自己的一生真的很渺小,但是那样静谧的星空下怎能留下哀伤,我们每个人都珍惜当下就好。

晚上房子里还发生了斗殴,另外一只猫想进来被咪咪赶走了,哈哈!
等到睡觉的时候我一坐在床上咪咪也要上来,我把它赶下去它又跳上来,在我脚边蹭啊蹭啊,这样来来回回敢几次它生气了跑走了...
等半夜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就觉得什么东西一直在我脸上蹭啊蹭啊还不停地添我,我把它挪到旁边它又跑过来非要睡在我脸旁。就这样一直被它吵醒又睡着。
早上起床喂它吃了麦片,吃完它就神不知鬼不觉的消失了,等我们走了也没有再看见。
到现在我还在怀念它,不知道它过的好不好,如果有机会再回到波西塔诺,希望还能再见到它。

我们离开之前把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所有用过的东西都清洗了一遍,老头来拿钥匙的时候再三和我们道别,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从第一天见到我们就对我们特别的热情,我感觉的到不仅仅是对房客客气的热情,他就像是把我们当做朋友一样依依不舍,他对租住在三四层的那家韩国人也只是客气的道别,道别后又过来和我们聊天。因为要去阿马尔菲再回到索伦托,我们把箱子寄放在他那里。

阿马尔菲波西塔诺真的很像,但是风景比不上前者,我们大概逛了逛觉得无趣很早就回去了。
返程上车和之前下车的是一个地方,只要在那里等着车来问清楚是去索伦托上车买票就可以了,我们傻乎乎的找卖票的地方结果两点才开门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说...

另外提一句,在波西塔诺订好旅馆可以问下老板做bita bus在哪一站下车,其实中间有很多站台的,某个站台会离酒店非常近了,完全不需要做到波西塔诺再走过去的。

阿马尔菲

波西塔诺很像吧

去老头那里取了箱子他又和我们依依惜别,还请我们喝了威士忌,聊天中才得知,他原来是巴黎人,定居在波西塔诺很多年了,后来生意失败破产了,他只好把自己的房子出租出去,可是就是这样还是入不敷出,他只好把一楼改造成汽车修理赚些小钱。

其实我一开始就好奇怪为什么他有自己的别墅确是衣服上脏兮兮的,原来他还要帮别人修理汽车摩托车才会满身的油污,看着他觉得有些心酸,但是感觉得到他一直很努力的生活,但愿神保佑他。

可惜在他去为别人指路的时候sita bus来了,他还在很远的地方和别人说话,很遗憾没有来得及和他道别这天我们要离开,也没有和他合影,到现在我还是很后悔。
但是相信不远的一天我会回到波西塔诺,但愿那时我们都有更好的生活。

抵达索伦托后时间还早,我们就在小镇又逛了一会儿。

另外提一下,这里的葡萄特别好吃哦,不要错过。我本来也不知道,因为欧洲的水果很贵的我根本不去看,直到在阿马尔菲遇见那对上海夫妻,他们和我说这里的葡萄又好吃又便宜,我回到索伦托之后赶紧找到了一家水果店一看,真的爱,品种有点像新疆的马奶葡萄,不过个头更大看起来更好,吃起来超级甜的水分足而且有种清香!价格也便宜,算下来和国内的葡萄价位差不多呢。后来的日子我在意大利每天都要吃两大把葡萄~

坐着环岛小火车回到那不勒斯已经天黑了,我们住宿的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非常非常的方便,是一户人家分成几个房间租住的那种,虽然是大家一起租住的但是隐私性没什么问题,洗漱也在各自的房间里。房间干净,阳台很大,正对着那不勒斯火车站,还含早,早餐很好吃!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那顿早餐呢,哈哈,牛奶冲泡的麦片,香香脆脆的羊角包(回国之后我还买了进口的意大利羊角包和麦片呢,可是怎么都弄不出那个味道。)
非常推荐这个酒店给在那不勒斯停留一晚的同学们!

nternational Garibaldi(加里波第国际酒店)
价位是73欧

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对西餐反胃了,试想下让你一连一个星期吃意大利汉堡披萨,真的是要疯掉!而且根本不是棒约翰那种感觉的,太地道了!都是奇奇怪怪的味道啊。看到汉堡我就要吐了。。。而且还死贵。

那不勒斯的酒店阳台向外眺望就可以看到火车站和漫天的红霞:

阿马尔菲海岸总结:

阿马尔菲蓝色海岸是清新柠檬味的,在这里能体验到真正休闲度假的感觉。
陡峭的悬崖上狭窄蜿蜒的小路,在悬崖上建造的五彩小镇是我对这里最深的印象。
去那里的中国人很少,一路上只碰到过那对夫妻两,终于避开了中国旅行团(但是韩国人超级多,不乏东方面孔)。
慵懒的波西塔诺阿马尔菲海岸上的一颗明珠,只要想起它,就觉得一阵柠檬味的香气飘过。

7 那不勒斯-佛罗伦萨

一大早坐着火车离开那不勒斯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中心城区其实很小的,所有的景点都可以步行搞定,没有必要做公交车的。
我们中午到的时候太阳好大,拖着箱子在佛罗伦萨走路真的是要崩溃了!!!
全部是石子路,箱子很难拉,我那个时候感觉要中暑了。
找旅馆找了好久,因为小街小巷好难定位准确,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问当地人,当地人也搞不清在哪里,因为这里巷子好多,门栋号码牌也多,大家告诉我们单数的号码牌是什么颜色的在左边还是右边这些信息,打通了主人电话我们也说不清楚自己在哪里。。。因为周围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参照物啊!!!
最后主人终于搞清楚我们在哪里了来接我们。

Bilocale a Due Passi dal Duomo(杜帕西达尔多摩拜洛卡尔酒店)
100欧一晚
优点是靠近圣母百花,也就是在佛罗伦萨的中心,去大多数景点都很近,房子很大,很宽敞,有客厅,卧室,开放厨房,卫生间
接待我们的是个妹子,我看booking上面的评论是说这个房子主人是对母女,看样子这个是女儿,高高大大的长的蛮漂亮,哈哈。

关于佛罗伦萨的住宿要多说两句,佛罗伦萨真的不大,所有的景点都可以步行解决,中心位置肯定是圣母百花,但是我还是推荐大家住在火车站附近,特别是要去the mall的孩子们,要知道在石子路上拖箱子是多么的痛苦,特别都是小街道,住宿的地方真的不好找,要把箱子拖到目的地最后再拖回火车站是力气活啊!去the mall又要赶早,住在火车站附近是最好。

我们到的早房东还在收拾屋子,我们放下东西就出门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
登顶是要收费的,我们两个2货排了半天队好不容易到我们了说要买票...我们没有买票灰溜溜的又去买票在排队。。。真是。。。
卖票的地方和排队的地方不在一起,应该是在正门对面的一个地方,我排得累死了让老公去买票的所以不是很清楚具体的地方。
塔楼和教堂是分开来卖票的,看过很多游记都说登一个就够了,而且要选圣母百花,因为塔楼的顶上好多栏杆很阻碍拍照。

塔楼

圣母百花的穹顶,米开朗基罗的大作。

爬上顶真的是个体力活,累死我了。
不过大家一定要登顶哦,真的不虚此行,能够近距离看到穹顶的壁画,也能俯瞰佛罗伦萨全城

罗马时间太短了,一直暴走没来得及吃冰激凌,到了佛罗伦萨怎么能再一次错过呢。
圣母百花旁边一个巷子进去一点点就是一个冰激凌店,这家的冰激凌超级好吃的,我吃的奶油原味+花色巧克力,超级推荐花色巧克力那种,就是巧克力色冰激凌里再加纯巧克力,在橱窗里看起来是花色夹心的样子。不太推荐柠檬味,意大利人太实在了,柠檬放好多,酸死我了。
平时我不是很喜欢吃冰激凌都是吃几口就扔了的,这回一个人吃了一整个啊!
意大利一定要吃冰激凌,和国内的一点都不一样,超级浓郁,真正的意大利冰激凌啊~~口水口水

从圣母百花出来直奔乌菲齐美术馆,就在市政广场旁边一个黑布隆冬的巷子里,反正大门很不起眼,看到好多柱子和空旷的空地就到了。
看乌非齐美术馆都是众多游记里必去的景点我就复制路线计划去了,不过我的经验:不推荐大家去乌非齐,像我这样子不懂艺术的人进去真的是。。。。。此处省略500字。

排半天队不说,进去之后对着墙上的画和艺术品发发呆,到此一游的走走停停,装作欣赏的样子,其实真没看出什么名堂来。
老公更是奄奄一息的模样。。。。
另外如果想去的话我觉得可以不用预定,稍微迟一点去就可以了,我们三点多到地没几个人排队,等了十几分钟就进去了。也不至于像大家说的那样要半天时间参观。。根本看不出名堂来参观半天做咩啊!

市政广场,有好多雕像,不太懂艺术的我随便看看 = =
这个是大卫,我还是知道的,又是天才米开朗基罗的力作

这个雕像我起名: 悲伤的狮子玩球球

这个起名: 不要抢我的女人!

这个起名: 啊!我的女人

这个我知道,被砍去头颅的美杜莎

这个起名: 以为你四只腿就可以拽了么,吃我一棒

这个起名: 不要死,要好好活

反正都是不穿衣服打架,大家的姿态不同罢了。
乌非齐美术馆旁边就是河边了,自然走到了老桥

阳光洒在老桥上,色彩极度的艳丽

老桥是慵懒的,蓝天下显得懒洋洋的,趴在老桥上吃冰激凌感觉真好。
老桥附近有很多店铺,大多是首饰店和皮具店,看到不少好看的包和首饰想着第二天去过THE MALL 如果没有满意的回来再看看就没有买什么。
对了,意大利本土彩妆品牌kiko佛罗伦萨中心看到两家,需要的妹子可以去买
走完老桥又顺着逛逛店铺天色有点暗了,回到住的地方休息了下又整装待发去了预定好的牛排店。

牛排店在火车站附近,经过圣三一教堂

Il Latini
这个是最后一家提前预定的饭店,以T骨牛扒著名。佛罗伦萨这里的美食就是T骨牛扒,这家店也是猫途鹰上看到的,不少游记里也提到过,传说他们家的T骨牛排比脸还大。我找了好久网址提前预定的,后来不放心又写了邮件让佛罗伦萨的家庭旅馆主人帮忙确认预订,后来她回复已经订好了我才放心。
这家店是7点开门,我们去的太早六点就到了,门口已经站了好多人,店员很淡定的在里面吃饭,一帮人围在外面饥肠辘辘的往里面看。。。。
等到7点左右门口的巷子已经被围到水泄不通,那场景真是难忘。7点准时开门,开始报预订的人的名字,报到我的时候我还在外围被堵着呢,只好一边说sorry, reservation一边往里面挤.
亏得预订了呢,虽然里面座位很多但是一会儿就坐满了,也不知道没有预订的人要排多久。
不敢高估我们的食量就点了一份T骨牛排一份沙拉,还有一瓶红酒。牛排是按公斤点,两个人一公斤足够了。
T骨牛扒绝对好吃啊!到现在我们还在回味呢,这个味道真的国内是吃不到哦,而且好大一块啊,比脸大真不是骗人呢,哈哈。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盛产红酒的,酒劲太足,喝了一大半还有不少老公喝不下去了,考虑到难得来一趟点了红酒怎么能浪费掉,我就一边吼着好多钱呢一遍往里面灌,结果...醉了,回去的时候一直晕晕沉沉的。

8 THE MALL

全天贡献给THE MALL。

坐汽车去,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正门(正对着圣三一教堂那面)旁边,有个矮矮的房子,里面就是。
要早去,因为每天一大早折扣村会上货,就这么多,去迟了好看的便宜的都被别人买走了。
买好票之后找到牌子等着一波一波的上,没有站票的作为坐满了只能等下一车,一等就是半小时,实际的车次和我在网上查得的有出入,所以查最新的车次或者提前一天去拍下来车次。
我做的是9点还是9点半的记不清了,开了一个小时才到。

下车的地方正对着GUCCI,往前走一点是PRADA。
建议第一时间去GUCCI,有喜欢的就买,没有的话直奔PRADA,因为PRADA排队结帐要人命,我排了一个小时。。。。这速度,乌龟都自愧不如,最好一个人看一个人一进去就排队。
一楼是PRADA和MIUMIU包包,还有一些鞋子,二楼是衣服皮带等,先去PRADA皮具那里看,有喜欢的就拿在手上,不要放在柜子里犹豫,会被别人拿走的。拿在手上犹豫。
相对PRADA的皮包,MIUMIU和PRADA的帆布包受欢迎程度低一些,可以之后再去看。
买的时候要注意包里有没有身份卡,没有身份卡的一般会更便宜一点,看你怎么想的了。
中间一个透明的柜子里面和上面放着的一般是刚刚下线的新款包,价格会贵一点样子也好看些

THE MALL里面意大利的本土品牌除了 GUCCI PRADA 还有 范思哲,FENDI,菲拉格慕(Ferragamo) ,也有其他国家的名牌YSL,BURBERRY,AMANI.
作为年轻人的我比较推荐逛的: GUCCI,PRADA,YSL,COACH,MK,AJ(AMANI JEANS),BURBERRY
MK COACH比较便宜的,MK一个MINI型号的贝壳包1200,钱包也在几百块,有些颜色特价更便宜。但是只有包包,没有配饰和鞋子
coach 一千多就能买到,价格很实在了。
另外ysl没有什么颜色很special的包包,毕竟是折扣村么,如果想要那种正玫红色之类的ysl最好去法国买。
BURBERRY很大,衣服包包配饰什么都有可以慢慢逛,需要买BURBERRY围巾的筒子美女请注意,这里的价格比法国便宜,我记得是1600-1800的样子,到了法国再看全部2400+
GUCCI 我反正是没看到什么好看的款,都是大的要命又丑的包,围巾倒是有好看的颜色。
PRADA好看的很多!飞行员包,贝壳包,杀手包都有,但是我去迟了都没看到标志性的包包,结帐的时候看见好看的包都被中国人拿在手上。。。。
the mall the space我觉得去一个就好了,除非是特别热衷于购物的妹子,而且中间的路程也不近的,需要打车去,最好是找几个也想去的中国人拼车。别害怕,那里中国人不要太多。
对了 the mall the space都是折扣村哦,也就是说新款或者是最最经典不会打折的款这里是没有的,LV也没有不要去找,想要买新款或者经典款老桥附近有条名牌街可以下手。

9 佛罗伦萨-米兰

还有半天的时间就随便逛逛了,去了皮蒂宫和波波丽花园。
皮蒂宫还是很有意思的,里面是美帝奇家族的居所还会有各种画展,波波丽花园一点也不好玩,中国随便一个公园也比他好,门票还很贵,不要去。买票的时候直接说PITII 就好了,两个地方的票是一起买的。

皮蒂宫里俯视

波波丽花园

嘛玩意儿。。。还没我家附近的小公园好看
门口有个小池塘里面养了好多肥肥的鲤鱼,我一直对着它们流口水。。。。想象这一大锅鲤鱼汤

步行去米开朗基罗广场

离开之前再来张圣三一教堂

去火车站买票去米兰遇乌龙——票没了,最早的是夜里的,我傻掉了整个人都超级焦躁的各种自责,提前一天经过火车站偷懒没进去买票。
和老公两个人考虑怎么办,如果留在佛罗伦萨明天走,住宿没有问题,因为之前住的地方今天是没有人入住的,多交一晚的钱就好,可是米兰的住宿不能退的,明天一大早再去米兰的话到采尔马特不知几点了,老公说再去问问人看看汽车票,回来说又贵时间也不行,又去问了黄牛,黄牛的票也超贵的,最后他又去机器上面刷好不容易刷出来7点去米兰的票,我们俩奄奄的去麦当劳等着。。。

到了米兰已经深夜11点,路上没几个人了,我们拖着箱子找到住宿的地方蒙头大睡。

米兰住宿:
Milano 71 Apartments(米兰71号公寓) 97欧 cny 720

靠着火车站蛮近的,五分钟左右能走到,干净装修很新,房间很大宽敞,是合租的那种
米兰的住宿也是贵的,而且我只住一晚歇歇脚没有必要租太贵的,就选了这个公用厨房卫生间的,但是我们去的那天只有我们两个入住,所以厨房和浴室不用共用了。挺好的。

佛罗伦萨总结:
非常特别的一个城市,他的特别超过罗马意大利必去城市之一。
罗马是时光的沧桑,佛罗伦萨是泛黄的古典,都是意大利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缺一不可。
外加还有the mall (~^O^~)买买买
如果时间宽裕推荐托斯卡纳大区另外几个地方:
锡耶纳: 时间不够了我没有去,做的攻略如下

另外还有托斯卡纳自驾游,托斯卡纳的风光真不是盖的,很多油画里面有的田园风,以后再去意大利的话我会考虑托斯卡纳自驾游。

10 米兰-采尔马特

一大早去火车站存箱子:存箱子还是和罗马一样的问题,没办法我们要去米兰大教堂箱子没地方放只能去火车站存,又是排半天队。
存好之后我们去找卖sp就是swiss pass的地方,根据出发前做的攻略,在米兰火车站附近有个麦当劳,在那个后面就是卖sp的,结果我们好不容易找到麦当劳,那里就一排店面,后面是什么意思?我们把麦当劳那排,还有走到后面的箱子里每个店面都看了,没有啊!问了打扫街道的大叔,说不知道让我们问报亭,问了报亭说让我们进去火车站问,问了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说不卖也不知道外面哪里卖,就这样耽误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也没有买到,真的要崩溃了。
没办法我们只能放弃在米兰买sp,坐到意大利边境小镇再说。
搞定这一切之后出发去米兰大教堂

我们就站在广场上拍拍照就回去了,注意:广场上好多黑人在吆喝卖七彩的绳子,一定要离他们远远的,他们看见东方面孔就上来忽悠的,装作听不懂英语直接走开不要和他们说任何的话,什么我不需要之类的。那里真的很乱,还有小偷,尽量和中国旅行团站在一起,切记切记!如果被他们忽悠了带上那个绳子会和你勒索50欧甚至更高的钱,他们几个黑人围着你你敢不给钱?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了。。。。。。。言尽于此。

其实这次行程老公心心念念要去米兰看球赛的,我给米兰留足了周末的一天就是为了去圣西罗球场看球赛,结果他人品太差,正好那天大家去踢国家队了停赛一周。。。。。。他已经倒在血泊中,不管他我们走 ~~

坐着火车从米兰到domodossola,得知不能买sp又等车坐到brig,买了sp
SP带回来了,前几天拍的,请忽略皱巴巴的床单。。懒的弄了

坐车去采尔马特,中途还要中转一次,到采尔马特已经晚上7.8点了,一路上天黑黑的,啥子景色也没有,下了火车一阵凉意袭来,好冷啊~~~赶紧把衣服加起来。
路上没几个人,我们拖着箱子又没有网络只能问路,结果就这么巧,一对欧洲的情侣在采尔马特度假的,他们住的地方居然和我们是一栋楼,我们开开心心跟着他们到了目的地顺利入住。

酒店非常满意,一个很大的长方形房间外加洗手间和厨房,干净宽敞,布置的简洁温馨,我住的是一楼,有一个通外面的阳台。
Jolimont Apartments(乔利蒙特公寓酒店) 两天是250瑞郎

11 马特洪峰

采尔马特小镇在山脚下,可以通往好几个山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马特洪峰,因为他的形状很独特。去其他山峰最终也是为了观赏马特洪峰。
缆车会把你送到不同的观景台,看到的马特洪峰的景色是不一样的,也会影响徒步的线路,你需要提前决定去那个观景台,因为缆车的起点会在不同的地方。
下面我列出来几条线路大家可以选择。我选择的是看马特洪峰最近的观景台glacier paradise。

早上起来采尔马特是阴天,还有点要下雨的感觉,心里觉得大事不好。。。但是还是决定上山碰运气,顺着河流像上游走,很快看到了榄车站,买了票去山顶,反正只要一直往上就好,有好多站的,在海拔不同的地方,有几个是滑雪场,每到一个可以出来看看然后再上去的。

一出观景台直接被风雪吹蒙了,我还没吹过这么大的风呢。。。冷死了,真的是冻的直发抖,可是风雪完全盖住了山峰,什么也看不见。哭死。

成这个样子了:

一大早就在风雪中开凿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致敬

呆了一个小时,没有一点点转好的迹象,气馁的我们下山了。这个天气去别的观景台也是白花钱,我们决定下山后在小镇里面逛逛。
结果从冰川天堂下来之后没有风雪了,能看到附近的山峰和冰川,也勉强对得起缆车价钱了,哈哈。

辛勤的老公一直在扮演摄影师和提包工的工作,难得有个大镜子拍个合照让他露个脸儿。
乖孩子~~摸摸

再做缆车向下,到了村庄的上方,我们决定不做缆车了,自己徒步走走。

挥着猪蹄走走走

可爱的小动物们,每个人脖子里都有牌子的,登记着他们的信息

回到小镇逛逛

请忽略我生无可恋的表情 -。=

小镇里唯一的教堂

12 采尔马特-格林德瓦尔德

采尔马特的第二天,早晨出门发现比前一天更加的阴沉了,天更冷了,还下了小雨,完全没有希望了。回了酒店打包行李决定离开采尔马特

这次行程我对采尔马特是充满了期待的,在照片中看到他美丽的剪影一直魂牵梦绕着,可惜天公不作美,我连个影子都没看见。我在瑞士的一周天气都不好,很少看到阳光,可是我们走之后的一周就是晴空万里。。。
马特洪峰也好少女峰也好,都是挑天气的,更挑运气,花了好大力气好多钱来这里上了山顶什么都没看到真的很让人气馁。
坐着火车一路天气还是不行,可是看见田园和牛羊出现在窗外,清澈的河流随着我们奔腾而下,阴郁的心情还是好了很多。

特拉肯是个很重要的中转站,他是少女峰脚下的小镇,这里可以通往少女峰以及山峰下的各个小镇,并且靠近伯尔尼大城市,交通很方面。
特拉肯做小火车去格林德瓦尔德,需要注意的时上车前一定要看清楚车厢外面写的字,从因特拉肯东站出发往少女峰地区的车分为两部分,一半到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一半到格林瓦德(Grindelwald),中间会在一个叫做Zweilütschinen的地方分为两半,因此上车时一定注意看车厢门口写的字,别坐错了车。

海拔高了太阳出来了,慢慢的小火车带着我们往上攀,悬崖,树林,牛羊,衬着久违的阳光,一拍诗画中田园风光。
看得出来游客们都很激动,一路咔嚓咔嚓。

下了火车惊呼太美了,蓝天白云,黄蓝相见的小火车,森林雪山!这才是我魂牵梦绕的瑞士啊!

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

因为我们住的地方不在火车站附近,还是有点远的,我们打了主人的电话想让他来接我们,可是一直不通,我们只好拉着箱子一边问人一边走。

这种山脚下的小镇对于房屋是有限制的,他们住的都是这样的屋子,很有当地特色。

终于摸索到了住的地方,太美啦!

Chalet Aiiny(艾尼木屋) 130瑞郎一晚
这个很推荐的,主人应该是个日本人定居在瑞士,屋子分为两层,她住在第二层,第一层全部是租的,非常大,除了宽敞的卫生间,厨房以外,还有对着草地的客厅和卧室。也是瑞士风格的居家布置,有地暖非常暖和,每天早晨一起床就能看见门口的绿草,旁边一户还养了羊,(不用担心很干净的一点味道也没有,)出来吃草脖子上的铃铛叮铃铃可好听了。
唯一的缺点就是离火车站有点远,步行过去走得很快要10分钟,慢慢走要一刻钟。但也是因为这样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个后面说。
因为离得远所以价格上还是比较优惠的,当时我看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附近的住宿都很贵而且定的差不多了,这个就是远一点但是价格很实惠。
下面这个照片可以看到羊喝水的漕,嘿嘿

从客厅就能看到外面的景色,推开门就是扑面而来的雪山和绿地啊!

放下行李出门逛游

反正sp涵盖了所有的车费,不做白不做,坐着小火车去茵特拉肯。
特拉肯就是interlaken 两湖之间,分别是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这两个湖的风光都很好,不过我感觉图恩湖更胜一筹。如果天好的话我的计划是坐船游图恩湖的,全部泡汤汤~~噢噢噢噢噢耶

特拉肯的湖水,其实如果是晴天的话这个蓝色会更加美,因为阴天照片的效果不是很好。

天鹅天鹅!不怕人呢,正好带了麦片给他们吃,吃得可开心了
麦片可是神器啊!它使我不管到哪里都深受欢迎,麻雀,鸽子,天鹅,猫咪,群众们热情的围着我不让我走啊!!!这可怎么办~

生活在瑞士的奶牛也是幸福的,至少比国内的奶牛幸福 = = 每天晒晒太阳,喝喝湖水,吃吃青草,还有这么多的美景可以看。
而且他们的圈很大一块草地,很干净,走近了一点味道也没有,里面就几只,走来走去脖子上的铃铛晃啊晃啊。
所以他们的牛奶肯定很好,我在那里每天都喝牛奶呢,看得见的新鲜啊!

特拉肯火车站对面有个很大的超市,是他们本土很有名的超市,里面买东西的外国人很多,已经吃了很久披萨意面的我简直是两眼放光啊!
在国内是没有这种感觉过,在欧洲呆了20天真的是体验到了,没有肉,没有菜的痛苦。离开意大利之后我都是自己烧的吃的,外面的东西又贵又不好吃,我从国内带了老干妈,榨菜,卡乐比麦片过去,每天就是老干妈拌面,刚开始吃超级香,后来吃得我也要吐了。。。。
在这家超市买了披萨回去烤,买了烤鸡吃,其实那里卖的烤鸡的味道和沃尔玛差不多。。你们懂得,但是那个时候好久没吃这么大块的肉了,那个香啊。
这么一说怎么有种很苦逼的感觉呢⊙﹏⊙‖∣°

13-14 伯尔尼 卢塞恩 苏黎士 因特拉肯 格林德瓦尔德

这两天都是打游击度过的,就放在一起写啦。
因为瑞士的天气很糟糕,全国都在阴雨,我们只能看着天气预报,哪里是阴天就去哪里。

瑞士的首都伯尔尼是非常有腔调的一个地方,力荐! 不好意思,没照片( ¯ □ ¯ )
因为我们到了之后下大雨,虽然有伞可还是湿漉漉的很难受,也拍不出什么景色来,整个灰蒙蒙的。随便走走停停两个小时之后就闪了。
但是还是能感受到它的美,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尖尖的房顶,整个城市都是很古典的风格,保留了历史的原貌。

坐着火车去卢塞恩,整个城市商业化比伯尔尼重,火车站附近就是商业街,很多店都有中文说明,而且都配有中文导购,有种华人街的感觉→_→

卢塞恩的标志性建筑:

湖边好多大天鹅,一点也不怕人,大摇大摆的上岸来讨食

来来来,跟姐姐合个影儿

第二天去了苏黎世苏黎世就相当于中国上海吧,这种感觉,繁华,经济中心,瑞士的大都市。

回到屋子主人问我们今天去了哪里,告诉我们今天少女峰上晴空万里超级美。。我一口老血吐出来!
不管了,老娘我明天就要去少女峰碰运气。

16 少女峰

早早的到车站买票去少女峰,价格真的是肉疼啊,我记得两个人要三千块,事实证明人倒霉会一直到底的,少女峰照样--啥也没看到( T___T )
灰蒙蒙一片-----------让我静静

。。。

好吧,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啊,少女!
转了一圈,有冰洞,冰雕,还有个卖瑞士莲的巧克力店,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巧克力店,本以为这种旅游景区的店会贵一点,结果发现反而更便宜。

瑞士总结:
如果上帝有国籍,那他的家乡一定是瑞士。以前听过这句话,如今我已亲眼验证。
上帝对瑞士是偏爱的,从意大利坐火车到瑞士,当靠近两国边境时,画风悄然转变,水开始变绿,树变得更多更葱郁,整个环境和意大利就不一样了。

瑞士有真正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诗画般的田园中,闲逸的牛羊悠然漫步,五彩斑斓的湖光倒映出雪山的剪影,叮咚的泉水或是狭长的瀑布穿插其中,更不要说世界闻名的滑雪场。
瑞士的公共设备是优质的,所有的机器都维护得很好不会有任何的突发情况,交通上除了贵都堪称完美,时间上的完美衔接,便捷的转车模式和舒适的乘车体验也让人印象深刻。
更重要的是,富饶的国家,低密度的人口使他们的居民都生活的安逸,我可以从瑞士人身上感觉到他们的满足,从列车员到窗口售票员,还有我们去问路的路人,每个人都是和煦谦逊的气质,彬彬有礼,和意大利英语比起来标准太多,感觉每个人都有受到良好的教育。
一路上我一直和老公说,在这样的湖光山色里出生,从小看着雪山田园,心胸一定很开阔。又不用担心生计,人与人之间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防范和猜测。
这里应该是最像天堂的地方吧。

说实在的,我有点嫉妒瑞士人。
我一直说我不想走,我在罗马,在佛罗伦萨,在波西塔诺也说我不想走,但是不一样,那时候的不想走时想在那里多待一待,多看看那样的美景,但是在瑞士的不想走,是真的想住在这里不走了。
我在格林德瓦尔德住了五天,因为租住的房子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每天早晨我和老公两个人都早早起床,出门,赶早一点的火车出发去别的地方。每天早晨出门天都没有完全亮,我们穿过绿色的草地,合着叮咚的山泉,走在蜿蜒的小径上。世界是那么安静,只有我们两个人,走着走着,天就亮了,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和点亮的灯火。
这样的场景在我回来之后又梦过好几次。
我的生命中真的有这样一个时刻,那么静谧和美好,不需要更多的话语,只是和老公牵着手慢悠悠的走,一边看着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好像真的能走到生命的尽头。

17-19 巴黎

最后一站:巴黎

因为在网上做了很久功课的关系,我对巴黎的期待本身就不大。
看到很多关于巴黎的游记都提到这个有点老旧脏乱的城市,治安也是很大的问题,不是我不想走回头路的话应该不会去的。
坐火车从茵特拉肯到巴黎,下午两点多到的里昂火车站,一出火车我就全身戒备,劝告去巴黎的各位都要注意,不要打扮太夸张,神马lv不要拎,手表也尽量不要带,这些东西会让你被人盯上,虽然我一路上比较顺利没有那么可怕,但是从网上的帖子来看还是注意为好。
火车站附近,人流较多的地铁广场都要小心,碰见转来转去的黑人躲的远远的。
住宿也要注意,远离黑人聚集的区域,网上有很详细的区域安全指数,告诉你哪些区域住着什么样的人,大家普遍提到的不安全的区域千万不要去,哪怕住在小巴黎费用更高一些也值得,出去玩安全第一。另外就算是住在比较安全的区域也是也不同的,尽量还是选择大型景点附近的房子,安全系数更高,不要选择角落里的居民区

我住的地方是在第9区靠近老佛爷,因为我是最后定的巴黎酒店,可选的已经很少了,1-3区的住宿太贵,只能退而求其次定的9区。
酒店总体上还可以,属于没有很惊艳但是足够了。这个是全程唯一的HOTEL,相对安全一点。

Hotel Touraine Opera(都兰剧院酒店)

就是普通的HOTEL 比较小 照片不放了

巴黎的时候我已经归心似箭啦,天气也阴冷,树都落叶了,没有阳光也没有绿叶,整个城市看起来脏脏的,加上身体不好一直肚子痛没什么心思逛,没怎么拍照,大家随便看看吧。

巴黎其实很小,和罗马有点像,随便走走就到下一个景点了,米有必要坐地铁。
先去了埃菲尔铁塔,光秃秃的,一大早到就排了长队,反正我也没有想上去,绕了一圈就走了。
沿着塞纳河按照指示牌向前,这塞纳河//////呵呵哒,比我们小城市的运河宽一点,河边地上各种垃圾也没人管,整个脏乱差。

从塞纳河边向香榭丽舍大街走,路过的一个小街道

香榭丽舍大街就是一条街。。全部是奢侈品,这里的LV没什么人,也很大,老佛爷的还要排长队,推荐大家来这里买。
香榭丽舍上有一家拉杜丽,我们饥肠辘辘的去吃甜品,结果一看,窗边的位子是要预订的,只能在最里面一个小屋子里坐着吃。除了马卡龙就是茶实在没兴趣我们又灰溜溜的盾了,哈哈。
买了外带的马卡龙坐在长凳上吃了一口。。。我这辈子也不要再吃了,甜得要死,我这种很爱吃甜的人都受不了。

随便逛看到一个教堂就进去坐了会儿

这个号显示巴黎歌剧院?记不清了

剩下的时间就是购物,药妆店/老佛爷。
老佛爷侧面的箱子里有一家广东人开的牛肉粉店,简直是雪中送炭。

购物攻略

罗马              首都物价最贵不推荐在这里买品牌货

南部海岸       盛产柠檬,有专门卖各种柠檬制品的店铺,柠檬糖,柠檬香皂,柠檬蜂蜜都是很推荐的,还有用柠檬籽做得香包,超好闻的!我放在行李箱里等到家几个月之后用当时放在一起的纸巾时还有一股非常浓郁的柠檬香味,顿时想了那里的时光。可以放在衣柜里。
不推荐柠檬酒,我不爱喝,怪怪的,柠檬巧克力也不行。
然后柠檬图案的布艺很推荐大家买,不贵,和国内差不多,但是样子很好看很清新,我买了柠檬围裙,餐布,毛巾。

佛路伦萨       THE MALL 必去。具体的攻略已经在上文说过了。直接拉下来的妹子请参考佛罗伦萨的攻略。
                    我再总结下,不追求新款的人请去折扣村 THE MALL / THE SPACE,比专柜便宜不少运气好还有特价和刚下线的新款,牌子多一次逛个够。一定要早去,一定要眼捷手快,看中的先占为己有绝不撒手,最后再考虑怀里的要拿个。进PRADA一个人排队一个人去看
                     另外再推荐一下意大利本土品牌,一个是彩妆KIKO,物美价廉,唇膏完胜MAC,眼影显色超美,还有眼线笔怎么擦都擦不掉,有 BUINGBULING的眼影膏具美。还有个是MOSCHINO,这个牌子我去的时候不知道,结果回来之后爱的死去活来。。。。悔不当初悔不当初啊。

瑞士              军刀手表就不用再说了。另外有种挂在墙上的很风趣的手工钟,就是有个鸟能从里面冒出来的,做的超级细致,可惜我箱子放不下去了没有买。瑞士莲的巧克力超级推荐,吃下来还是这个最好吃,在少女峰上那家最划算。卢塞恩苏黎世的商业街我都大概逛了,包包价格不算好。非欧洲本土的品牌比如说MK感觉和老佛爷也没差到那里去,看中的一个锁头手环都是1000左右。

巴黎              老佛爷人很多,超级多中国旅行团,LV排长队,龙骧也是人满为患。YSL反而没人。不推荐去老佛爷买LV,其他地方没这么多人。
                      法国本土的品牌DIOR CHANEL的化妆品法国卖的不便宜,丝芙兰和老佛爷的专柜差不多,反而是戴高乐机场的免税店便宜很多。
                      药妆品牌请在药妆点购买,比如薇姿,理肤泉,大葡萄,蜜维塔。专柜的都是正价的,除非是有活动可以买点专柜的,其他在药妆店采购,药妆店会有各种活动,比如两个装特价,买三付二,单价也会比专卖店的便宜。
                     我买在老佛爷专柜买的大葡萄,转身在老佛爷侧面的药妆店看到,便宜的多哩,欧舒丹的护手霜也是的,气死我也。
                     另外每个药妆店的品牌和东西都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时间宽裕又差钱的人(比如我)可以货比三家再决定,反正满大街药妆店。
                     老佛爷斜对面有一家蛮大的丝芙兰,里面有URBAN DECAY * NARS 价格都可以。

本土品牌就在本土买,最上算,比如PRADA GUCCI就在意大利买,LV CHANEL就在法国买这个大家都知道的,非本土品牌折扣村有的就在折扣村买,比如MK COACH.
化妆品类目DIOR CHANEL推荐回程的时候在机场免税店买,便宜不少呢,同样的DIOR五色眼影 老佛爷卖400多,机场卖310.但是机场颜色比较少倒是真的。

最后说一下退税,我觉得没有必要为了那么点退税刻意去拼,等拿到的时候会发现退税比想象的少得多,中间有汇率和税率问题。
还有像我这样在瑞士买了东西去法国坐飞机的一定要注意,在去法国的火车上要让列车员检查物品并签字的,算是海关查验这一道,到了戴高乐机场被告知,没有让列车员检查算是没有海关盖章,机场是不能检查物品的没办法退税。因为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不能再其他国家的机场一并完成海关检查的任务,只能在机场退税。切忌

写在最后

旅行,是为了去看这个诺大的星球上的美景,去看这个小小的星球上的人间百态,也是为了证明我存在着。
我出生在这个星球,短短的几十年,每一个地方都是神创造的奇迹,我希望能够多看看多听听多走走,而不是蜗居在这个小小的城市,直到终老。
我喜欢旅行,不厌其烦的去搜集各种信息准备各种资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会觉得疲惫。

我的人生观是:现在就要幸福。幸福不是银行存款,不是可以一点一滴存起来慢慢积聚以后提取的,青春和幸福都是这么短暂,现在想做的事情只要有条件就去做。
30岁的时候收到一个10岁时想要的芭比娃娃已经没有意义了。时间已经过去,没有的东西就是没有了,再给你已经迟了。
在年轻的时候有条件不出去看美景吃美食,等到年纪一大把再出去,腿走不动了,牙咬不动了,很多东西不能吃很多事情不能做。
所以现在就要幸福!

当然,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不管怎样,快乐就好!
END~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21 11: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7 09:57

攻略太实用!请问楼主kiko在佛罗伦萨好找吗?大概是什么位置还记得嘛?

2016-09-19 07:47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9-19 07:47:52 的回复:

回复暖暖^:在火车站出来好像是往圣母百花的方向 走一点就有一个kiko然后米兰火车站有个很大的kiko 佛罗伦萨其实很小的 你肯定能路过那里 附近都是名胜

2016-09-25 00:34

引用 糖包包 发表于 2016-09-25 00:3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