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我们说走就走

• 出发时间/2016-01-11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小到大,我是从没想过要去哈尔滨的。北京已经够冷,干嘛还要去受罪。但是母上大人一时兴起,咱去看冰灯吧!百善孝为先,那就走吧~母上大人是不怎么主动提去哪玩的,好不容易提一次,必须满足!提前半个月买了30个暖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很重要!挑酒店,买车票,好在不年不节,都不难定。1月11日早上7点,准时出发去冰城!
在上图细说之前,先来个行程简介,大家都不是闲人,能省功夫说重点绝不浪费大伙时间~

行程简介

行程时间:1月11日——1月13日
Day 1:15:00    到达哈尔滨
            16:00    中央大街
            17:50    华梅西餐厅
            18:30    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 2:9:30     雪博会
           12:00     老昌春饼
           15:00     冰雪大世界
           19:00     薛府一品酱骨

DAY 3:9:00       秋林公司
           11:00       老范记饺子
           14:00       斯大林公园+松花江
           21:30    打道回京

行程花销

衣:暖宝宝                                               ¥1/个
       帽子(当地地摊购买)                        ¥35/顶
食:华美西餐厅                                        ¥150
       老昌春饼                                           ¥80
       薛府一品酱骨                                     ¥180
       老范记锅包肉                                     ¥64
       秋林红肠                                           ¥170
住:如家(防洪纪念塔店) 艺龙预订          ¥330/晚
行:往返动车                                            ¥1500/两人
      景点往返(出租车+滴滴快车)             ¥55
      公交¥1/趟   冰雪大世界专线¥2/人  共 ¥12
购物:俄罗斯商店特色商品                        ¥170
门票:冰雪大世界(成人票)                     ¥330
          冰雪大世界(学生票)                     ¥160
         雪博会(成人票)                               ¥240
         雪博会(学生票)                             ¥120

全程总计:                                               ¥4140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吃住都不能亏待自己啦~
酒店位置超级好,距离中央大街步行5分钟,楼下就是公交车站能到很多地,后边就是松花江和斯大林公园,旁边就是沃尔玛超市
华梅西餐厅一般,而且屋里不暖和,吃着不舒服
雪博会不值得这么贵的票,里边是雪雕
从冰雪大世界回来如果不晚的话,可以做直通车到中央大街,避免被出租车司机坑,当地司机也是有点无语……
厚帽子最好不要在中央大街的商店买,很贵。地摊货其实是一样的,或者离大街远一点的商店

以上应该足够大家了解旅行的概况了,接下来就絮絮叨叨上图啦

1月9日进入了三九,伴着北京还没亮的天空,开始了前往冰城的旅行。

看了三部电影,恍恍惚惚晃晃悠悠就到了哈尔滨
一路上看着车厢显示室外温度越来越低,心情也越来越激动。
长大以后,北京就没有小时候那么冷了,房檐上的冰柱早已经消失不见,飘下来的雪也已经做不了雪人,打不了雪仗
现在,看到下起鹅毛大雪甭管是多大岁数的人就会像个孩子似的激动,然而我就是个孩子~
不得不说,哈尔滨的车站也是有些简陋,上下楼梯都没有电梯,齁沉的箱子台上台下真是废了不少力气。
出了车站,别听别人瞎忽悠,右手边直走就是出租车停靠站,不过等的时间不短,40分钟,终于坐上了车。

哈尔滨的路都不宽,所以有一些拥堵,并不严重。
也许是东北人的豪爽,本就不宽的马路,车开的速度却很快,以至于一路上看到多起车祸,还有把车撞得四轮朝天的。
哈尔滨不大,选的酒店也位置好,一会就到了。但是总结几天的经验,司机对于我住的地方很是不满,因为住在市中心,他们拉不了多少钱。对于哈市出租车司机,我也很无语。去之前查攻略,说太晚从冰雪大世界回来司机会瞎要价,于是问载我的师傅。师傅说……出来玩,就别在乎钱,能让我们赚点就赚点。对此我只想说,凭什么!

这是我精挑细选的酒店,傍边就是沃尔玛超市,后边就是斯大林公园和松花江,去雪博会坐的缆车也在后边。走到中央大街5分钟,楼下有好多公交车可以到各个景点,包括直达秋林公司。

收拾妥当,贴好暖宝宝,我们就出发去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并不长,两侧都有分支,也有不少小店。大街上有不少俄罗斯商店,华梅,塔道斯,露西亚,春饼都在主街上,薛府一品酱骨在右侧第一条分支上,基本能满足吃货的需求~
街上的秋林小店卖的红肠我建议还是不要买,因为不知道味道如何,质量如何,秋林公司并不远,抽出俩小时就够了。
我们在俄罗斯商店买了不少东西,冰箱贴、套娃挂饰、小酒壶之类的。有一家商店开在半地下,在大街左手边一侧,那里的东西比别的要便宜一些,据老板说因为是在地下,所以生意不如地面的好。

晚餐当然要吃西餐,华梅名声在外,也成为我们的首选。一进门就看到满眼的人,不过发号的服务员会告知几点回来。

华梅的就餐体验真是不太好,人多,也总是有人进出餐厅,我们坐在一层真是太冷了,羽绒服都没脱,就这么臃肿的吃了一顿饭。好在菜品的味道还可以,不能说是经验吧,总算弥补了一些身体上的寒冷。饱餐一顿,天已经很黑了,可是看表才7点多。北国冬天的夜晚真是来得太早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附近,于是打算溜达过去顺便消消食。一路上会遇到很多小店,我们顺便买了保暖的帽子。
哈尔滨旅游,你会看到游客们都戴着毛茸茸的帽子,这种帽子在中央大街上的小店里是很贵的,大概70往上。但是在其他的街边小店,同样的帽子只要30左右。我和妈妈一人一定。暖暖和和的继续行程~

图片中出现的建筑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了,据说白天看会更好,而且教堂里还有哈尔滨的发展介绍,值得一看。只不过我们晚上去的,没有进去,现在想想有点遗憾。

DAY2
今天的行程才是本次来哈尔滨的主要目的,雪博会、冰雪大世界。
其实雪博会是不太推荐的,票价不便宜,里边也没什么看的,只是一些雪雕,而大部分都是参赛作品,看起来没有冰雕那么美丽。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很多雪雕都没有完全弄好。园区里还有一块湖,上边有一小部分冰雕和小滑梯,人不多的时候玩玩也是挺好的。
去雪博会打车去就可以了,在太阳岛上,不远就是冰雪大世界。只是我们出来的时候,因为住的离雪博会不远,司机找个借口就把我们放在冰雪大世界门口不管我们了,差点没有打到车。对于这点我很不开心,如果嫌路远可以不拉,没必要找借口说借别人,挺没劲的。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上车后司机说可能半路会接电话接别人,这种车就不要上了,肯定会把你半路扔下的。

这个就是上面提到的湖了,可以看到有小部分冰雕,在冰上打滚、照相什么的都很好,跟妈妈在这玩了很久~

在雪博会的广场上,会有一些小雪屋,在模仿雪乡的住宿环境,可以进屋看看,不要钱。

这个也不是真正的面馆,只是一个雪屋模型,还有很多这样的雪屋。

参观过一圈之后正好到饭点,其实参观用不了多久的,一个半小时吧差不多。距离下午去冰雪大世界时间还很富裕,所以就回到中央大街,吃当地特色的春饼——老昌春饼。

燕麦红枣粥,不得不说,东北的粥真的是太好喝了,不管是饭馆里的,还是酒店随便吃的自助早饭,我跟妈妈都沉醉在了东北的粥香中,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香辣肉丝。之前看点评上很多人推荐的,就是一般的干辣椒炒肉和芹菜,挺好吃的。

一开始怕不够,还点了大酱炒鸡蛋,后来发现菜量很大根本吃不完。我对酱类没什么爱,觉得还是原原本本的鸡蛋最好吃。
老昌春饼可以选正常的春饼和筋饼(好像是这个名字),两个人点两份就够了吧,一份两块好像,还是很便宜的。

酒足饭饱,在陪妈妈转转大街,就准备出发去冰雪大世界了。

冰雪大世界其实不用去太早的,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大,也并没有你想的有那么多玩的玩不够(如果你不排滑梯的话),很多攻略里提到的保暖小屋我们也并没有进去,因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我们中途只去游客中心待了一会,因为去的太早,等天黑了照夜景。

还有一个要提醒各位,大家不要在门口买那些塑料的板子,便宜的10块,是最简单的那种,像小铲子。贵的、高级的要50甚至100,太不值了。园区里边有很多别人不要的10块的那种,随便拣一个就够你玩的了,我一下捡了两个,来回换着玩~

刚一进门,看到俳滑梯的的对已经排到楼梯半截了,觉得人这么多果断放弃,等转了一圈回来,估计也就半个小时,对已经快排到门口了……微后悔。

可以看到右边蜿蜒曲折的队伍就是排滑梯的,而我站的位置右边才是滑梯的入口……太吓人了。

稍微转一转就可以开始玩游戏啦~这个是坐在向轮胎一样的东西往下滑的,不是很陡,就是拉着轮胎上去的路不太好走,滑下来只有几秒,走上去真的太累了……

在游客中心休息一下,等夜景,配上晚霞真的太美了,相机咔嚓咔嚓不停。可以看到,排滑梯的人依旧那么多……

快出门的地方,有一块湖,可以在上边骑冰车,就是车都不太好骑,得挑一会。

玩耍完毕,就出门坐车打道回府啦,之前查攻略,晚上8点公交车就都没有了,本来打算打车回去,没想到玩出来也就才六点多,果断坐车。没想到还有冰雪大世界专线,两块一位直达中央大街。这就是住在繁华地区的好处喽~

回到酒店修正一下,就向着薛府一品酱骨出发!!之前在点评上看到的,觉得冻了一天了应该去回回血。

招牌酱骨,小份的,俩人都吃不了……

香辣虾

菌汤,本来以为会上很小一碗,没想到这么一大锅……东北人也是实诚~酒足饭饱,休息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3
今天的行程就是买和吃。买正宗的红肠,吃正宗的锅包肉。
早上等公交去秋林的时候,更当地人聊了几句。在哈尔滨,红肠有两个地方最有名商委红肠和秋林公司的红肠。商委红肠在当地很有名,很多老奶奶在过年前都会起大早,凌晨3、4点就去排队买红肠,但是商委红肠的口味比较咸,很多当地人都不太吃得惯,于是我们犹豫再三,还是没去。秋林红肠是很多游客的选择。但是建议还是坐车到秋林公司去买,不要再商业街或者路边的秋林·里道斯。

秋林公司的红肠不是包装好的,但是可以现场抽真空,两块一袋,很方便。除了红肠,还有些面包、饼干卖,看起来特别诱人~~

顺便买了一小瓶格瓦斯,味道还可以吧~比北京的味道浓郁一点,妈妈很爱喝。

买完红肠,就去吃最正宗的锅包肉啦——老范记饺子,虽然看上去是个饺子馆,但是锅包肉才是一绝,但是地理位置偏僻,并且那个地方要拆迁了,店里没有什么人。我和妈妈去的时候,老板都奇怪我们是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那还用问~~为了吃我可是什么都能找到~

这就是老范记的门脸,周围的环境真的不敢恭维,店里也是没有装潢的,但是饭菜的味道就是这么好!

虽然一切都是旧旧的,但是屋里很软和,配上冬日的阳光,有一种温馨的感觉。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老店,喜欢小门店的原因,在这种店里总有最正宗的味道,也总有最温暖的人情。

锅包肉,酸甜口,外酥里嫩。以前对锅包肉一直没什么好感,觉得跟糖醋里脊似的,而且都是大肥肉,这次真的刷新了三观!!吃的时候还听到常来的顾客和老板聊天说:什么时候把你这锅包肉的手艺传给我,真是绝了!

凉拌蒜茄子,这种凉菜是放在一进门的一个玻璃柜里的,大妈会热情的给你介绍都是什么菜品,还会根据你的口味给你挑,没有菜单可以参考,一切都摆在你面前。

东北人的儿时记忆——大白梨。齁甜齁甜的,喝了没几口,就是尝尝当地人的回忆~

来饺子馆也得尝尝饺子,扁扁的,跟自己家里包的不一样,而且饺子里有水不过味道不错~

回来的路上,顺便参观了古老的道外区,完全没有被开发,原汁原味的哈尔滨,满街的欧式建筑,有大爷卖香喷喷的贴饼子;有大妈卖冻成棍的鱼。破了的电线就这么耷拉下来,掉渣的木门紧紧地关着,白墙上的黑泥不知道是哪年落在上面的,是不是比我的年纪还要大……

虽然住在斯大林公园前边,但是自从到了哈尔滨还没有去过,距离玩法时间还早,就去溜达溜达。没想到斯大林公园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公园,整个广阔的松花江都可以成为斯大林“公园”!松花江已经懂得很瓷实了,但是还是建议走有人走过的地方,免得发生危险。

江面上有很多娱乐项目,滑冰、马拉车、冰滑梯都有,也可以随意的在冰上溜达溜达很惬意~爱玩的我拿出冰雪大世界捡来的高级小板在冰滑梯上呲溜呲溜滑的美着呢~不过要是用它提供的圆垫子滑滑梯就是20一小时,有点小贵。
滑冰一小时30吧好像,还是50不太记得了,反正比北京便宜很多~不过鞋很破都歪了,冰面也痕迹斑斑对于技术不佳的我来说有些吓人。

走在这样的冰面上还是需要勇气的……

玩了一溜够,收拾好行囊去吃在冰城的最后一顿饭,本来想去吃火锅,选好了一家人气很旺,还有免费无限量的蔬菜船,但是到了之后发现要排很久,只能默默的转身走了。既然如此,就以当地著名的西餐结尾吧——露西亚西餐厅。

这家餐厅没有华梅西餐厅人气旺,但是味道也不错~而且比华梅暖和多了……价格会稍微贵一点,不过最后一顿,应该吃点好的

出门看见马迭尔居然不排队,立马奔过去买一根!不顾寒冷的天气,就在大街上吃吧!5快一根,味道真的和北京的不一样,奶香味更浓。

冰城之行也就以这根冰棍最为结尾了,虽然游记脱了小半年才最终完成,现在想想玩耍的那几天真的特别开心~默默许愿以后赚更多的钱陪妈妈去更多的她想去的地方~~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1 12: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7 10:51

引用 caiyisheng 发表于 2016-06-21 12:26:4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caiyisheng:哈哈~下个月玩就把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去掉就可以啦!其他的好像也没什么有用的建议,锅包肉一定要吃哦

2016-07-08 18:05

引用 秋叶无痕 发表于 2016-06-27 10:51:1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秋叶无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