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 舌尖上的挑逗,心头里的故乡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关于成都

成都,又叫蓉城,天府之国。无论是成都的美食,还是休闲的生活节奏,都是这座城市的迷人之处。你来或不来,成都就这么不瘟不火地存在着,白天逛逛景点公园,午后在坝坝里来杯清香的盖碗茶摆个龙门阵,夜晚挑战一顿劲爆的火锅,也许就是感受成都的最好方式。

日本关西(蜂首):http://www.mafengwo.cn/i/5453484.html
青海http://www.mafengwo.cn/i/3098411.html
巴厘岛(蜂首):http://www.mafengwo.cn/i/3219811.html
沙巴诗巴丹(宝藏):http://www.mafengwo.cn/i/5334475.html

故乡成都

我出生在成都,四岁之前一直生活在成都。后来来到广州之后,逢年过节的还是会回成都。反而是长大之后,大约也就是初中和高中那段时间,为了应付学业什么的,回去的次数也少了,对成都的印象也就中断了。上大学之后有整天忙着跟同学玩然后再谈谈恋爱什么的,更是想不起要回成都看看,就算回去,也是跟着父母跟一大家子亲戚吃吃饭喝喝茶。直到毕业工作后的今天,借着带JK回我老家看看的契机,我才得以重新看看成都,这个对我来说犹如故乡的城市,我童年的记忆里,成都一直都在。

我在成都有俩表妹,说是表妹,可小时候玩得也跟亲妹妹是一样的了。再次回成都,大家在饭桌上都不约而同地聊起小时候的糗事,比方说如何孤立年纪最小的表妹,大冬天的为了臭美硬是把连衣裙穿在大棉袄外面,在公园的波波池玩染回来一头的跳蚤,还说起小时候表妹们大老远来广州玩,我们仨却窝在房间里一起看了三天三夜的电视剧。至今我还记得在童年的时候坐在成都家里的大床上看西游记,依然记得过年的时候跟家里人在KTV听他们唱着王志文的《糊涂的爱》,依旧记得某个清晨窝在棉被里睁开眼后看着窗外飘起了小雪,甚至在看到成都街道的照片时我都能轻易能脑补出火锅和盖碗茶的香味。现在,两个表妹也都一个工作结婚另一个大学毕业了,说起儿时的事情,大家总是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时常笑得我眼泪都出来了,那个时候,心里一股温暖一股酸,我也说不清这种感觉,哦,可能这种感觉就叫"故乡“。

以下是一小段关于成都景点与美食的文字攻略

以下是一小段成都游玩的文字攻略:
    成都旅游,不在于奔波,而在于闲逛。逛饿了,闻着香味就能寻见美食,逛累了,找个茶馆就能坐下来喝茶聊天。
    其实在成都玩3天是绝对足够的了。而且,我认为成都根本不需要细致地规划路线,只需要提前浏览一下成都有哪些值得去的景点,定好酒店,就可以潇洒地过去了。

推荐一下成都游玩三天的路线:
Day1:武侯祠--锦里
(锦里就在武侯祠旁边,一般都会一起玩。白天逛完武侯祠,傍晚可以去逛锦里吃小吃,夜晚可以在锦里找间酒吧坐坐,夜晚的锦里更迷人哦~)
Day2:都江堰--青城山
(第二天通常是有一整天的时间,所以行程可以满一点。这两个景点也是挨在一起的路线,成都很多旅游大巴都有推出青城山都江堰的一日游。而我这次只去了都江堰,一是因为我不喜欢匆匆忙忙地赶着玩,二是我对青城山的道教文化不是很感兴趣,因此放弃青城山。)
Day3: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下午逛完杜甫草堂,打个车继续逛宽窄巷子,边逛边吃,晚上就在宽窄巷子找一间霸气的火锅店吃一顿吧!)

以上就是我自认为还不错的路线,第一天和第三天时间都比较宽裕,可以根据来回机票的时间加以调整,时间有多可以在第一天或第三天在加一些景点,比如文殊院、九眼桥、春熙路、青羊宫等。

以下是一小段关于美食的文字攻略:
说到成都美食,我已经无话可说了......
犹豫什么呢?挑剔什么呢?你在成都看到的美食其实都非常好吃!

列举一下要吃的东西:
    <火锅>:在成都人的眼里(其实就是我俩妹妹的眼里),吃的东西就分三类,分别是中餐、西餐和火锅。可见火锅在成都人心中的地位之高。假如一家火锅店倒闭了,铺位被顶下来后重新开张的又是一家火锅店。所以在成都火锅店根本不怕没市场,倒闭的都是被淘汰的火锅店。所以你在大街上看到的火锅店就放心进去吃吧,这一定是在火锅行业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佼佼者了。根据妹妹的说法,现在成都的餐饮已经发展到餐饮与表演相互依存的地步了,吃火锅还可以顺带看看川剧之类的表演。比如我在宽窄巷子吃的那顿“大妙火锅”,到了晚上7点就有川剧可以看,一边吃火锅一边看变脸,妙不可言!
    <串串>:这是我最最最喜欢的小吃,没有之一!串串顾名思义就是一串一串的食物煮着吃,有别于烧烤那种一串满满的食物在竹签上,成都串串的竹签上一般都只有一小块食物,比如一片牛肉,一片黄喉,一片莴笋,一片鸡肾,你能想到的荤素食它都有,都是一口一串的规格。串串店仅次于火锅店,也是开得大街小巷都是。
   <豆花>:其实就是约等于是豆腐花,有别于广州甜甜的豆腐花,成都的豆花有各种味道,辣味绝对少不了,值得一试。
  <钟水饺>:成都名小吃,主要看调料,以前外婆和妈妈总是会做给我吃,油泼辣子和糖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锦里就有得吃。
  <龙抄手>:是的,也是名小吃。
  <火锅米线>:妹妹新介绍的小吃,就是用火锅调料煮的一锅米线,里面附加很多荤素菜。特点是巨大一碗,脸盆似的!

以下是关于美食的图文:

兔儿头!麻辣入味儿,肉不多,就是吃味道。可能有人觉得恐怖不能接受,吃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美味!请不要质问我怎么可以吃兔兔,谢谢!

一大波串串,这家串串是“康二姐”串串,还挺有名的,有几间分店,平均一两毛钱一根,沾着干辣子吃,非常过瘾。地址请看大众点评。

猪脑花,印象中成都人就挺还吃猪脑花的,火锅煮着吃或是这样一份一份上,口感柔软绵密,比豆腐紧实柔滑。那滋味,谁吃谁知道!

砂锅串串,就是生串下锅煮着吃,每一串都是热乎乎的,适合冬天。还有一类串串是冷锅串串,适合夏天。

冰粉,就像白凉粉一样。水里面还有碎冰,吃辣必备。

火锅粉。

冷串串,刚才说过这适合夏天。煮熟的串串直接泡在红油里面入味,吃多少买多少。

麻辣豆花和糖豆花

火锅粉!

芝麻钟水饺!

这就是“大妙火锅”,其实成都火锅都很好吃,我并没有着重推荐这一家,但是因为我恰好吃了这一家,于是就说说他吧。这家火锅店中间有个小舞台,可以一边吃一边看川剧,川剧大约是晚上7点开始,一共有四五个节目,最后一个节目就是经典的川剧变脸。表演不能说特别精彩,不过足以为食客增添不少乐趣。大妙火锅在成都有三四家分店,详情请参考大宗点评。

武侯祠---君臣合祀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与其说武侯祠是一个博物馆,不如说就像一个有着历史意义的大公园,这里有绿树成荫,有茶碗飘香,还有红墙翠竹。

红墙是围绕着刘备墓的一圈通道,很多转弯的角度,多以很容易照到没有人的照片,果然是武侯祠最佳拍照地点啊。午后的光影确实让人目眩。

途中遇到一个喝盖碗茶的小院子,天气炎热加上我们也逛累了,就索性进去喝杯盖碗茶。成都的公园里基本上都有这样喝盖碗茶的坝坝,都是一茶一座,一杯盖碗茶的价格在15到35元不等。点一杯茶就可以在院子里打发一下午,跟朋友一边喝茶一边打牌聊天也是极好的。
    本来还在担心天气炎热,可能喝不下热茶,但院子里总有一丝丝的清风,加上周围大树的遮挡,院子里竟然莫名的凉爽。

锦里---灯红酒绿夜成都

锦里就在武侯祠的旁边,下午逛完武侯祠就能直接到锦里一边逛一边吃小吃。夜幕降临的时候也就是锦里最热闹最美的时候,这时候的锦里的红灯笼都亮了起来,整个街道都染成暧昧的红色,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小吃,有手艺人的作品,还有极具成都特色的小精品,人们一边吃一边逛,眼睛、嘴巴和心灵都在路上。夜晚的锦里像极了一个外表妖艳的女人,而内心却是个喜欢热闹的单纯孩子。

掏耳朵的服务真的是无处不在啊!

都江堰---成都的生命之源

都江堰算是成都周边最有意义的景点了。在李冰建造都江堰之前,岷江的水大量流入乐山,导致乐山长期遭受洪水灾害,而成都却处于长期干旱的状态。而现在的都江堰,将岷江分为内外河,内河通过宝瓶口灌溉了整个成都平原,造就了现在的天府之国。而都江堰的厉害之处在于李冰合理地运用了河床的自然形态,让都江堰能够自动泄洪排沙,直到两千多年的今天这个水利工程依然非常适用。至于原理,这里一两句话说不清楚,连我这个从来不看名胜古迹的人都被都江堰的鬼斧神工给折服了。

都江堰景区门口有电子导游可以租,20元一个。要是想好好了解一下都江堰的水利工程,不妨租个电子导游听一听,走到哪讲到哪。

这里就是都江堰的宝瓶口,岷江分出的内河就从这个口流进成都

杜甫草堂---秋风不破

去杜甫草堂的那天,天下起了小雨,后来小雨逐渐变成了大雨。
戴戴说,草堂就是要在雨天才有感觉,在雨天才能感受到茅屋为秋风所破的悲凉。
于是那天上午,我们就撑着雨伞,强行走完雨中的杜甫草堂。

人们提到杜甫时尽可以忽略了杜甫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冯至

成都市区里比较有意义的景点就数杜甫草堂和武侯祠了。杜甫草堂就是大诗人杜甫在成都的故居,但眼前所见的漂亮的园林以及看起来坚不可摧的“茅屋”其实已经是后来从新修建过的了。来这里要感受的只是一份闲适,认真就输了!

从草堂的正门走到茅屋有相当一段距离,周围种满了绿植,此刻的杜甫草堂有淅淅沥沥的雨声,有微弱的阳光透过树叶,还有远处人们的低声谈笑。然而雨太小了,根本无法让人好好走路!高考完的学生抛书,我们在雨中抛伞。在寻找茅屋的一段路上,我们就反复徘徊在雨小时淋雨、雨大时躲雨的状态中,不亦乐乎。

宽窄巷子---吃火锅看变脸

宽窄巷子跟锦里有点雷同,就是有小吃有精品有酒吧的街道。如果说锦里特别适合晚上逛,那么宽窄巷子就留给白天吧。我宽窄巷子里发现几家很有特色的火锅店,里面都能一边吃火锅一边看表演。那天晚上我们选了一间叫“大妙火锅”的店吃火锅,因为听说那里可以看变脸,来到成都不欣赏一下川剧岂不是很遗憾!尽管火锅店的表演一共就只有半个多小时,但已足够了!这间火锅店只有晚上有表演,要吃火锅得提前定位置哦!大众点评有电话。

晚上7点开始表演~

街头巷尾

成都的街头巷尾总是能看到小吃摊和茶馆,仿佛成都人总有花不完的时间,这绝对是一个幸福感超高的城市。

流口水了!

2016-06-22 11:00

想吃!

报道

2016-06-22 12:39

引用 我是小牙尖💓 发表于 2016-06-22 12:39:56 的回复:

报道

回复我是小牙尖💓:果然高效!

2016-06-22 12:4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22 13:25

引用 cynthia_yeoh 发表于 2016-06-22 13:25:22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cynthia_yeoh:清清肠胃,大吃一场

2016-06-22 13:36

2016-06-22 14:12

2016-06-22 14:15

总感觉戛然而止?
楼主写完了?

2016-06-22 14:21

引用 布拉德·皮蛋 发表于 2016-06-22 14:21:34 的回复:

总感觉戛然而止?
楼主写完了?

回复布拉德·皮蛋:其实是写完了···被你一说我也觉得结束得有点突兀

2016-06-22 14:25

2016-06-22 14:28

引用 圆圆 发表于 2016-06-22 11:00:42 的回复:

想吃!

回复圆圆:

2016-06-22 22:45

很美

2016-06-23 06:26

2016-06-23 09: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23 06:26:18 的回复:

很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6-23 09:59

引用 牧羊女Louise 的图片:

成都真是吃货的天堂。

2016-06-23 12:03

妈呀,初一看,象鱼头耶。

2016-06-23 12:05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23 12:05:07 的回复:

妈呀,初一看,象鱼头耶。

回复ChunGeToSay:不要被它可怕的外表欺骗了~其实很美味~

2016-06-23 12:59

这是年糕吗?

2016-06-23 13:10

成都印象

2016-06-23 21:00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6-06-23 13:10:34 的回复:

这是年糕吗?

回复ChunGeToSay:真不敢吃。

2016-06-24 01:17

钵钵鸡品种挺丰富的

2016-06-24 09:45

有味道

2016-06-24 12:51

很不错,欣赏了

2016-06-24 12:52

引用 lbh_ 发表于 2016-06-24 12:52:07 的回复:

很不错,欣赏了

回复lbh_:谢谢~

2016-06-24 16:11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6-27 13:59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6-27 13:59:02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回复bobw:谢谢~

2016-06-27 14:2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7 21:51

今天才从,成都回来。成都是个不错的地方。赞一下了。

2016-06-29 09:09

我明天返程了,这次来四川收获很多,去四川好像都是这样的玩法!我玩了九寨和黄龙5号到成都就下雨了,我现在正在成都吃吃吃!之前几天天气是非常好,感谢!!!!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挺累的,还是是包车出行,方便了许多。景点与景点之间远,坐车时间长,而且直飞九黄机场,一下子就上了高原,很不适应。提前联系的接机师傅李师傅给了许多帮助,感叹平时少运动,走路玩黄龙和九寨沟之后 小脚痛惨了。哭!!!去九寨沟还是建议自由行,我在若尔盖正美的季节欣赏了她的美,超值了。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李师傅咨询,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四天行程相处下来,发现李师傅开车素质高,山路开得平稳,不打瞌睡!弯道不甩车,外地人刚到高原又马上坐车,动不动就会晕车的,李师傅很理解,会最大限度为乘客考虑,很耐心。推荐。

2016-07-09 00:09

2016-07-25 12:59

看着就过瘾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8-08 11:14

2016-08-22 10:28

2016-08-23 09:58

您好,您游记里的背景英文歌叫什么名字?

2016-10-07 22:10

引用 zhouyu 发表于 2016-10-07 22:10:04 的回复:

您好,您游记里的背景英文歌叫什么名字?

回复zhouyu:陈奕迅的sleep alone

2016-10-07 23:01

2016-11-04 16:06

作为一个在川大上了四年大学的人,表示肥肠怀念成都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