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记之一——时空隧道,贺兰史诗(银川二日游记)

杨大壮 (上海) LV.15
2016-06-21 10:47 1002/8
  • 出发时间/2016-05-28

西北之行,始于银川

西北此行,始于银川。去银川当然是因为出差在这里,但这儿也的确是个好去处。如果打分的话,我觉得这里的风景可以打3分,人文可以打4分,民风和美食可以打5分。风景分略低是因为,那个“塞上江南”外号由来的AAAAA沙湖我没去。去过的几个景点,应该说都不算以风景见长,但也各具古迹,多有过人之处。
接下来按照我自己的参观顺序,会带大家走进水洞沟、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这几个景区,顺带会介绍下银川的风土人情。
先po一张山寨版鎏金铜牛,这头牛拥有doge般谜之表情。

出游基本情况:

住宿:格林豪泰酒店利群步行街店(推荐等级★★★★,官网114元/晚性价比高)
          盛逸瑞廷酒店(推荐等级★★★★,中规中矩的四星级)
          绿地•银川国际交流中心(五星级标准,出差住这里,很豪华,但离老城区远)
          全季酒店鼓楼店(朋友住的,还不错)
饮食:德隆楼手抓羊(★★★★★)
          老毛手抓羊肉(★★★★★)
          红柳枝烤肉(★★★★★)
          牛肉小炒面(★★★★)
          羊杂汤(★★★★)
          马虎面(★★★★)
          辣糊糊(★★★)
交通:银川河东机场(算是离市区较近的机场。离水洞沟非常近!)(★★★★)
          银川火车站(★★★)
          出租车(不贵,司机都非常靠谱)(★★★★★)
          公交车(基本1元)(★★★)
景点: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水洞沟(离机场近可顺路去,加分)(★★★★)
          贺兰山岩画(★★★)
          西夏王陵(★★★)
          西夏风情园(★★★)
          中阿之轴(白天★★,夜景★★★★)
          南薰门(山寨天安门)(★★)
特产:枸杞(各大超市可买)

第一天:水洞沟

水洞沟

热情质朴的银川人,特别是出租车司机,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也是巧,此行去时和吱吱同一班飞机,遂约同游。一出机场,热浪边扑面而来;满眼都是黄土色的荒凉与贫瘠,看上去就会觉得自己更热了。因为水洞沟离机场比较近,打车的时候本以为会拒载或者不打表之类,没想到出租车小哥啥也没说,就让我们上车了。不过我看得出来,他表情是有些委屈的,就挺可爱的。
到水洞沟之后,小哥还殷勤地忙前忙后帮我们检票拎行李。末了他说门票借我用下,我去景区门口拿拉客提成。我给他 ,他就拿着跑出去了。吱吱说你还真相信他呀,不担心他会拿我们的票跑掉么?我一愣,说感觉他不像这样的人。果然很快地,他又小跑着把票给我们送回来了。外面当时有30度吧,就特别干热。
先放张景区大门图:

我们在游客中心存了箱子,服务人员说最晚到6点要下班。出了门,正不知往哪去,一个讲解员招呼我们去看4D演出。进去倒是十分凉爽,大概就是那种博物馆都有的3D表演,一会儿树的模型倒了,一会儿天上又开始轰隆隆打雷了。正当我们觉得不过如此时,一汪水汽照头就喷下来了——这是来自上古时代的雷雨。有人喊了一声:“卧槽,这4D效果还挺逼真!”

演出结束还有讲解员讲解。大概就是一个介绍旧石器时代人类的博物馆。

水洞沟遗址因为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文明的痕迹而卓著于世。这里有家著名的“张三的店”,店主叫张三。1923年,就是两个歪果仁(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和桑志华)来住店,晚上他俩本来是要赏月的,在院子里看着看着,一低头,就突然发现了裸露在地表的哺乳动物化石,遂大挖特挖,发掘出了300多公斤石制品和动物化石,主要包括石核、刮削器、尖状器等旧石器。这个事件最重大的意义在于证明了“中国也是有旧石器时代的”。水洞沟遗址,也是我国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这张图是“张三的店”蜡像模型:

随后几十年内,水洞沟相继又进行了四次挖掘。这里就不详述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实地来看。
顺便一提,出博物馆后就有一家实体的“张三小店”,倒也很有西北村居特色。旁边还有个房子,里面有胡杨根雕展。胡杨我在新疆见识过了,这里的胡杨依然还是那么张扬。

经过一段土道,中间错落分布着各种当地旧民居形状的小土房,尖顶的茅屋或者土房,很新奇。

走着走着就到了一个叉路口。解说员表示,走上去,你会看到保存完好的明长城。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爬上了台阶。我们看到的“长城”是这样的——请仔细观察图中远方的土丘起伏:

有一种读书少被骗了的感觉啊。
下了台阶,按指示方向,穿过一片芦苇荡(这么荒芜之所居然有芦苇,这大约也是“塞上江南”的迷人之处)

到了一个河边,排队上船。坐了不久下来,又换竹筏子。乘着竹筏在这样的黄土峡谷间的小河里荡漾,也是别有一般令人神驰心醉的美。

下竹筏后,来到一片“鸵鸟王国”。鸵鸟是一种大型动物,很萌,有一点点蠢,这方面有点像骆驼。但鸵鸟的脾气没骆驼好,“当人靠近时,它张开翅膀,发出叫声,说明它生气了……”我们一边读牌子上的文字,一边发现,眼前的鸵鸟果然正在生气。

它的神态还是很能表达出情绪的,对吧?

有意思的是,所有的鸵鸟不管在站立、坐卧,无论高兴或是生气,它的脖子始终是直挺挺的,像是即将赴角斗场的剑客,又想是君临天下的帝王。这种睥睨一切的气势,让我很难将它同把头埋沙子里的故事传说联系起来。

对了,除了鸵鸟之外,这里还有只麋鹿。不过麋鹿就一只,工作人员要签着它到处去坑钱,所以没拍到正脸。

观完鸵鸟,前面便又乘骆驼车。骆驼果然特别萌,驾车的大叔路上还情不自禁唱起了山歌,唱罢一首又是一首。

末了,驼车驶进一处峡谷,停下了。大叔说,大家看着打赏点吧。所有游客遂立刻一哄而散。我们本来想给些,一看身上却只有100元面值的。大叔见再无人问津,只得落寞地一个人驾车返回了。

这个峡谷其实特别让人有感觉。两岸土山嶙峋,尽管也有些绿色点缀,但整体上满眼的沙尘之色依然尽显着雄浑苍凉。这里有真正的肃杀之气。

接下来就是此行参观的重点——藏兵洞了。

顾名思义,藏兵洞就是当年明代用来藏兵的一个地洞。这洞有500多年历史了,因依托“雄伟”的长城、“险峻”的崖壁和神秘的古城堡而更显神奇。

这个洞可以藏人,藏粮食,藏兵器,还可以藏各种生活设施,供战局不利时士兵们在内生活。

为了让误入地洞的“敌人”们有去无回,洞内还设置了大量机关,像这种:

这个叫“鬼手”,不知道当时到底有多吓人,反正没吓到我。

还有这些:

挺厉害的。
出洞后还有个宁夏长城博物馆。这是博物馆大厅,大家随便感受一下就好了。

然后从明长城(那个洞)钻出去,水洞沟的主要景区就已经参观完成。

洞外有一句非常牛逼的标语——“您已实现从三万年到五百年的时空穿越”。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水洞沟景区主要有两方面历史遗迹,一方面是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它证明了“中国也是有旧石器时代”这件事(在此之前老外认为中华文明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就是明代的古长城、藏兵洞,这是五百年前的。
还有一处标语,写着“中国唯一从长城通向三万年文明的时空隧道——水洞沟”,我就不po图了。话是没错,就这个唯一的限定条件有点苛刻。按这样说,大部分景点都可以用一个唯一的xxx来修饰了。当然,我愿意承认水洞沟的历史厚重感,并认为这里作为景点,是很值得一看的。
区间车驶出景区时,回头正好看见这个古猿人雕像,屹立在夕阳里,手举长工具(木头棒子?),仿佛在呐喊些什么。我猜他的内心独白是:文明,从这里开始。

晚上,一起去吃羊

出景区时已经6点半了,天还在大亮。西北的天黑都特别晚,银川这个时节大概要8点左右。我们急急奔向存行李的游客中心,发现已经锁门;一回头,看到那个工作人员的小姑娘正在景区大门口看着我们的行李等我们,觉得挺温暖的。
晚上搭了一个顺风车回市区,还路过了长长的跨黄河大桥。将行李搁置各自的酒店后,我们踩着点评之路,我们先去吃了碗羊杂。羊杂是在一家小店里吃的,很特色。有些辣,但辣得不呛人,味道很香郁。

意犹未尽,之后又到鼓楼旁著名的、后来多人再次推荐过的老毛手抓羊肉店里饱餐一顿。我特别喜欢这里的八宝茶,虽然看着其实不难做,但是味道就是很好喝。因为有冰糖,所以以甘甜为主,混合了里面各种果子的香气。

烤羊排,前所未有的好吃!正如大家所说,到银川,吃羊是必须的,否则几乎是白来啦。

第二天:王陵、风情园、岩画、影视城

南门广场

5月29日周日。上午吱吱去忙公差了,我独自报了个一日游的团,按照约定时间,一大早(6点半)就跑到南门广场,等待导游来接。
银川市内有个南薰门,俗称山寨天安门。大家自己看图吧,乍一看确实挺像的。我出来的时间,正好还可以拍到日出的效果。

等人无聊,我就在广场看看大妈们跳广场舞。广场中间有一个老头,自己表演头顶扁担练武术,一边演一边还很陶醉的样子。

演了一会儿,扁担掉了。他大概是发现我在看他,就又拿出一根鞭子,想表演头顶扁担耍鞭子,不想扁担不争气,又掉了。他好像有点生气,就骑自行车走了,还是一边头顶那根扁担,动作也有表演的意味。结果扁担又掉了,他大约是从未见那根扁担如此不争气过,就干脆不耍了,扛着走了。
等到7点半,中间联络各种坑,就不赘述了。总之等了一小时,导游和司机师傅开着一辆5座的商务车来接了。说是个团,其实就5人报名。这样也挺好,舒服。

西夏王陵

第一站是到了西夏王陵。这个景点是好多外地人来银川必看的,不过我觉得实在没啥意思。尽管我们都是通过金庸的《天龙八部》知道曾有西夏这么一号国家,但是在历史上,它存在的那将近200年还是挺牛逼的,毕竟成与宋、辽形成三国鼎立之势。当年成吉思汗西征,也是一直啃不下西夏这块硬骨头,最后直接一病不起。对于蒙古而言,这样的耻辱也正是导致了日后西夏被灭后史书尽毁、历史记录荡然无存的惨痛结局。
当年的西夏也有过自己灿烂的文明,甚至拥有自己的文字,这对于它这个级别的文明很难得。来跟我看大门上的4个大字,你认识几个?

反正我是顿时体会到了“睁眼儿瞎”的感觉。这四个字是西夏字,意思是“大白高国”。白高国是当时国号,其中白指的是建国的党项羌族称黄河为“白河”,他们住在黄河上游,所以也以黄河为崇拜的对象。
进了景区,不忙看王陵,先是有一个西夏博物馆。这张丝绸之路地图可以用来扫盲,我们后面还会多次提到这条线路。事实上,当海运发达之后,陆地丝绸之路的作用就越来越弱了,毕竟途径风沙大漠,环境恶劣。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条线才又重新被重视起来。

兴庆府,就是如今的银川,是当时西夏国的首都。如今,西夏文明的痕迹已被蒙古帝国抹去,只留下“西夏”、“兴庆”这样的名字,作为银川市内的行政区代号了。

博物馆里也多少有一些文物,有的是从王陵下面挖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西夏人也信奉佛教。他们特别乐于供拜一种“专有”的长着翅膀的飞天佛。

西夏的图腾形象,也与中华文明保持着一脉相承的相似度:

这是西夏文的书法和文学作品:

博物馆出来,往前走一段,便到了传说中“远看一堆土,近看土一堆”的西夏王陵墓了。(导游:回去千万别说我看了三堆土!要告诉别人,我看了东!方!金!字!塔!)

导游说,西夏国王当时并没有埋在下面,同曹操墓一样,西夏王陵只是一种形式和精神上的纪念。王陵从远看时其实还是有那么点金字塔的意味,然而走近看时,就觉得“土一堆”这种形状实在是太丑。不得不感叹,埃及人创造的四棱锥,绝对在美感上秒杀这个圆锥一样的土堆好多。不过,“土堆”非常的结实,十分坚硬,而且风雨不侵,尽管陵墓下面现今已是空空如也了。按照西夏人遗留下来的文物,感觉这个审美十分先进的国度当年应该一度会在陵墓上修饰了许多,只是年代久远,那些脆弱的、贵重的、不稳定的装潢,一切都不在了。只剩下这个稳固坚实的土堆,继续静默地坐着,像一位洗尽铅华的佝偻老者,什么帝国繁华,江山如画,一切成空之后,都只是虚妄吧。

西夏风情园

出王陵景区,驱车不远,便到了西夏风情园。风情园是一个新修的现代老城,有点像三国城、水浒城一类的,虽不是影视城,但倒也挺有西夏风貌,据说再现了许多西夏当年的古韵。

其实真正来参观这里的人不多,大家都是慕名来看风情园里的《烽火西夏》马战表演的。
建立西夏的主体民族党项羌族原居青藏高原地区,形成八大部落,唐朝时迁居陕北。其拓跋部落首领拓跋思恭平乱有功,被唐帝封为夏州节度使,形成夏州政权。公元1038年,党项羌拓跋部首领李元昊称帝建国,此为西夏正式建国。经过数年征战,西夏在对宋、辽的战争中多次获胜,形成宋、辽、夏三国鼎立的局面。
走在风情园里,大概就是这样:

还有一些小型桃花岛啦什么的。

马战,顾名思义就是真人骑马打战。这里的马战确实非常精彩,不仅声情并茂,配音和动作都很到位,而且是真刀实马地厮杀,既有阵地战,又有两马甚至多马齐头并进的运动战,几位“大将”们各持长兵,马攒蹄飞奔,人矫若游龙,煞是精彩。
剧情是以夏辽“河曲之战”为背景,讲述了西夏李元昊脱离李唐王朝,自主建国后,对辽国从虚与委蛇到出其不备,一举大胜之,奠定了西夏疆图扩张基础的故事。
具体表演包括了练兵(单人一个个地马术表演过来),

祭天:

夏辽交阵,西夏允诺退避三舍:

辽发现中计,西夏趁势反击,列阵单挑:

运动战:

变阵:

还有群殴。

印象中还有夫战死沙场,妻为夫复仇的桥段什么的。总之,观赏性应该是比那个无锡三国城的“三英战吕布”要好看得多了。
马战表演观赏结束,导游也没给我们多看看风情园的时间,直接催促大家上车到了下一站——贺兰山岩画景区。路上通过了一条笔直的天堑通向贺兰山,一侧是荒野隔壁,另一侧却有绿草青青。导游说,这就是从镇北堡通往贺兰山岩画景区的一条路。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大名如雷贯耳。小时候背过王维的一句诗“贺兰山下阵如云,羽檄交驰日夕闻”,印象深刻,就觉得贺兰山这个地方古代一定是经常打仗。这次能意料之外地亲睹这一儿时心中的标签之地,也是很激动。然而,真实的贺兰山只有一面长草,另一面却是光秃秃的,而我们看到的恰好就是几乎寸草不生的这一面。整个贺兰山脉绵延不息,势若奔马,但其纹理却又粗鄙嶙峋,让人望之心惊。想想,也许也只有这样险恶与冷酷的战场,方能让王维笔下的老将热血沸腾,心驰神往呢。

上图中,左侧的山脉就是贺兰山了。大门的另一侧,是一群怪石和一棵枯树。不知为什么,反而觉得这个画面特别能够触动心灵。

区间车上山,路旁一块石碑写着“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为著名作家冯骥才所写。那么,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岩石所表达的世界吧。

下面的一张图是当时的人像(图左侧)。具体刻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时期时代晚期还是铁器时代尚有争议,但可以看出的是,当时的人已经可以清晰地画出发髻、装饰、眉眼五官甚至表情。(其实我想说,我3岁时就全能做到)导游说,画像是从脸型判别人物的性别和地位的,例如这个椭圆形的就是男性。如果脸是锥形,那就是部落长老级的人物了。

上图中这张脸被称为“太阳神”,是当时岩画制作部落的图腾,也是今天贺兰山岩画的精神符号象征。该神“环眼阔鼻,双目圆睁,头部与眼部均有射线状的刻符,这便是贺兰山岩画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幅岩画——太阳神,它是远古人类自然崇拜尤其是天体崇拜的产物。该作品用粗重圆滑的线条塑造了一个形神兼备的神灵形象,虽饱经沧桑,但画面依然活力四射,神圣威严。其艺术成就在世界岩画中十分突出。”
登上刻有太阳神的小丘俯视,贺兰山涧是这样的粗犷奇绝:

这一幅被称为“牧猎图”。反正能看出来的是,一个张弓射箭的小人儿和几只动物之间发生了些什么。“最为可贵之处在于作者用极其简练、概括的线条为我们捕捉了当年的牧猎生活场景”,这个嘛,其实我小时候也会,可惜我当年涂鸦的作品都已经失传了,悲哀啊。导游说,其实一个人是射不过来这么多野兽的,这张图只是表达了当时人们希望狩猎丰收的美(tān)好(xīn)愿望。

下面这张图叫“古猿观天”。这个并不是岩画,而是一座形状酷似古猿抬头问天的象形石,似乎冥冥中有无穷的玄机有待询问。具体位置在半山腰,大约图中的右上角。猴哥,你是魔鬼城派来的逗逼吧?

后面陆陆续续还有一些岩画,大同小异的这里就不赘述了。时间有限,大家依然是匆匆离开了这里,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银川市区西北郊空旷的荒野上,有两座古代城堡遗址,这就是传说中的镇北堡古城。如今,这两座古城“旧貌换新颜”,在内部添加了大量仿古建筑和场景后,成为了今天“中国一绝”的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来了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华东地区除横店象山外的大部分影视城应该都没有这里的大。特别是无锡的那些影视城,相比之下真的可以拆了。

这一条长廊上,画满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曾经拍过的影视作品:

作为一个诞生过《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的影视城,因古堡的地貌和影城内部场景代表了旧中国西北地区的乡镇风情,这里被称作“中国一绝,西北大观”。两座古城现在干脆以其建成朝代命名,一个叫“明城”,一个叫“清城”。它们本来是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现今,明城已经只剩断壁残垣了,而清城却依然作为一个城堡保存良好。

走近景区,参观也自然地分为明城、清城两大块。在两城,还随处可见一些勤勤恳恳的“群众演员”。

甘肃宁夏一带有很多“黄河母亲像”。和兰州黄河边那个花岗岩雕刻的、恰好在喂奶的母亲像相比,这个好像露点了呢……

在明城外围,有一些破旧的老酒吧布景,像这样的。

还有巨大的恐龙骨架:

从明城后面的一个土坡,可以登上月亮门。传说这个门曾出现在《红高粱》电影里。

进门前,导游曾推荐我们走这条线路,因为这里回头望,可以分别将两半个明城尽收眼底:

墙上还刻画着一些《山海经》里的图案:

原来这面墙后就是一处“精怪屋”,里面曲曲折折的长廊两侧画满了各种《山海经》里的怪物。

这里据说也是《大话西游》中的场景,但是我想不起来了。

明城里随处可见一些古代的当铺、工匠铺、酒馆、衙门之类的场合,供人摆拍玩乐。

就这个衙门升堂的场景,我就看到一家三口翻来覆去互相拍了半天。
旁边这里有一庄酒肆。

万丈红尘,千秋霸业,不如烂醉一场。咦,怎么感觉脑后好像有双眼睛在盯着我。

这个场景据说也曾出现在《大话西游》里。

还有些用来拍外景的“城中城”:

镖局子:

老轿子:

还有瓷器铺。

电影《龙门客栈》的外景:

里面进去,则据说是另一部电影的内景。

地牢里面做得挺逼真的。

在偌大明城中间还掺杂些正在营业的小商铺。比如这一家“西夏沙画馆”。

这个队伍,引来了好多人竞相跑来“插队”:

除了招亲台还有个擂台。擂台下站着这大兄弟,看它形单影只的,我不禁跟它合了个影。

接下来遇到了吱吱和她那老家在银川、刚从美国回来连时差还没倒就热情地来当司机的张帆同学。在资深导演吱导的指点下,我们开启了逗逼模式。
先是我心心念念的雁门关外景。

有没有感觉到一种汹涌到侧漏的王霸之气?

怕什么?最多掉了头,碗大的疤。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下面这张,其实我本来是不想放上来的。

好了。
明城游罢,在进入清城之前,我们还进入了一条叫“老银川街景”的街道。

感觉北方城市的老街都挺像的呢。不过,大概依然是色调的原因,这里的老街依然完美继承了黄土为主的苍凉与荒芜感。

这里也有个怀远楼。怀远,故名思意就是怀柔远方的敌人吧。

客官,来看这么大个儿的西瓜,甜着呐!要不,来棵白菜?

出了银川老街,我们终于来到了清城。清城是保留完好的、确实是清朝所修建的城堡(明城当年的城墙已经坍塌了)。它比明城的面积要小很多,所以景点非常紧凑。进门回头,可以看到《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人像。(我们导游强调进清城门一定要回头看,我还以为是蜡像呢)

这座感觉是少数民族军营的大帐。

清城里一侧是老陕西的民居。这里满墙挂着曝晒的玉米棒子和辣椒,都是真的。

马宅和牛府。好像说牛府的大门也是《大话西游》里牛魔王家的外景。当然,里面不是。

这是那个至尊宝说“爱你一万年”的地方。不过今天看来,感觉low爆了。

一桌的道具菜。这样看上去很假,不过据说拍摄出来的效果还是很逼真的。

这大概是乡试的科举场。这个场景好像在很多古装剧里出现过。

这里应该就是会试现场了吧。什么,你问我为什么对科举这么了解?因为我玩过《剑网三》呀。

这是一座室内的影视城博物馆和纪念品展厅。里面富丽堂皇地展现了镇北堡影视城的精粹。

据说是清城的镇城之洞——盘丝洞。

里面效果还不错,可以装一波。吱吱在这里拍了许多张,考虑到她本人朋友圈也没po这种COS妖精的图,我也就不放了。

还有个蜘蛛女王(育母蜘蛛?)然而为什么我印象中的盘丝洞里是7个蜘蛛精……

友情提示打算前来参观的朋友,如果你在景区地图上找的话,大概是“盘丝洞”这个名字不够和谐,所以好像是写成了“神秘洞府”还是什么的。别怀疑,那个就是盘丝洞。
妓院和绣楼。清城里最华丽的两座古建筑了。

最后还参观了张贤亮先生的纪念堂。张贤亮本为作家,也曾在文革期间被批斗过。后来,他的多部作品被改变成剧本拍电影,一些如《牧马人》等电影的获奖,也慢慢确立了他在文坛的地位。再后来,他从文坛步入政坛,期间创办了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公司,主要成果也就是今天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他这一生,也是充满了传奇色彩。

游记至此告一段落。最后放几张在银川吃到的好吃哒。先是一种街边小吃叫做“辣糊糊”,是一种蘸着辣糊吃的串串香。

黄河大鲤鱼。这条鱼实物非常非常大。

炒羊杂,真的超级好吃!

手抓羊,不用多说,银川王牌。当地还有种说法:“吃羊不吃蒜,营养少一半。”亲身体会,一口蒜一口肉这样吃,口感提升远不止一个层次。不过,南方人可能会不习惯这样的吃法。

老司机小锦带我去的红柳枝烤肉,爆肥而不腻,很有特色。

第一部分完

下一阶段的游记,将从6月3日开始——在宁夏的一座叫做中卫的小城市,走近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景观的辽阔与壮美。

引用 杨大壮 的图片:

为什么觉得骆驼的表情这么萌呢

2016-06-21 15:5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1 15:58:2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骆驼就是一种蠢萌蠢萌的动物啊

2016-06-21 16:0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1 19:25

引用 诸葛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6-21 19:25:50 的回复:

回复诸葛小猫咪:

2016-06-22 09:5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27 01:00

引用 wizpulcher 发表于 2016-06-27 01:00:43 的回复:

回复wizpulcher:多谢提醒。攻略不太会做,准备慢慢学着写。当时查的王陵到岩画之间没有区间车,所以只能报了个一日游的团解决交通问题,不过岩画到影视城之间是有定点车的,每天两趟,可以百度到。别的也没啥要注意的,就是当地天气特别干热,做好防晒吧。

2016-06-27 09:2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7 09:57

引用 水里的草 发表于 2016-06-27 09:57:52 的回复:

回复水里的草:感谢支持,一二三四已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