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月18周六晴642路白虎涧站-万佛岭-驻跸山尖山咀垭口-电线塔-346路凤凰岭总站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物/情侣/夫妻

【别赶路 要感受路】之寻找驻跸泉

日期:2016年06月18日周六
天气:晴
人员:2人
路线:642路白虎涧站(4.24km)后花园检票处(5.19km)火焰山*万佛岭登梯口(5.91km)万佛岭垭口平台(6.16km)忽必烈点将台(6.23km)驻跸泉岔路口处(7.82km)尖山咀垭口【海拔:629m】(8.81km)山脊电线架(9.10km)东北山脊三岔口处(9.17km)东北山脊折返处(10.37km)返回到尖山咀口垭口处(10.74km)驻跸泉岔路口处(10.75km)驻跸泉水处【海拔:469m】(11.14km)前往驻跸泉与樱桃沟三岔路口处(11.50km)樱桃沟三岔路口处(11.76km)暖泉【海拔:261m】(15.74km)346路凤凰岭公交站(本文距离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用时:7:14分-17:16分(10小时02分钟)
距离:20.93km    累计上升886m、下降879m、最该海拔:649km
      驻跸山位于昌平县西南13公里、阳坊镇后白虎涧村西。原名观石山,一作灌石山,因山石怪异,诱人观赏而得名。金章宗曾游此山,于山石上镌刻“驻跸”二字,此后便多称驻跸山。清代又称神山、神岭峰。今名尖山咀。主峰 高684米,长达10公里。为火成岩低山,山石壁立,顶有白石。旧有金章宗自题“栖云啸台”以及古刹上方寺、宝云寺、挂儿底、妙峰庵(旮旯庵)等古迹。山东南麓有西山农场。颐和园至西山农场的346路公共汽车通达山下。南口至温泉公路途经山东侧。
      唐贞观十九年(645),太宗率军东征高丽时,曾驻跸于辽宁辽阳市西南的马首山(今称首山)、北宁市西北的医巫闾山及海城市西南平顶山,因称以上诸山为“驻跸山”;又曾为表彰战绩,勒石纪功于驻营过的海城市南面的山上,后人也称此山为“驻跸山”。
      坐642路公交车白虎涧站下车,穿过前白虎涧村,后白虎涧村后一路升爬到白虎涧景区;经验票进入景区后前往万福梯,顺万福梯至万福岭山脊垭口后下降过忽必烈点将台至到前往驻跸山泉水三岔路口后,沿陡升小路至尖嘴口垭口处【此处北下流村;西南行登顶驻跸山后可沿山脊穿越到大风口;东北行是龙背山】前往龙背山探路!这段探路非常难行,山脊上的植被把山路完全覆盖,过龙北山高压线架后,又翻过一个山头,没有找到从青龙背山下到景区的山道后返回到四岔路口原路陡降到驻跸泉!品尝这百年泉水后,下到进山口,走景区樱桃沟到暖泉,最后出景区后,穿到凤凰岭车站的小路因在施工很难行走,翻过施工深沟后,穿越否山陵园到凤凰岭346路公交站!这条穿越小路只有探路线路艰难很难行,适合冬日穿行寻路,其它线路还是较为简单!最大遗憾没有登顶驻跸山!
       此次穿越的目的就是寻找驻跸泉的地理位置,多次在老驴说起驻跸泉是百年泉眼,泉水清澈甘甜。这次不辞辛苦品尝此泉,真是很幸福。只是在上山的途中路过驻跸泉,因为植被茂盛,在三岔路口处向潭水方向观望,看到一个山洞和洞前的潭水,潭水上面的绿苔麻痹了我们,使我们错过了。这次错过成就了我们一次小小的探险。到达尖咀山垭口时,为了寻找驻跸泉向驻跸山相反的方向前行了1.56km,体味了披荆斩棘的艰辛,最终为安全起见返回到尖山咀垭口处,顺着原路返回到疑似驻跸泉三岔路口处,最终下到水潭处找到了驻跸泉。这条穿越线路的前半程和后半程是柏油路和公园的修建的道路,非常好走适合徒步健身;就是在进入驻跸泉进山口到尖山咀哑口之间的山路很陡,以及向东北山脊穿越线路植被茂盛、荆棘很是扎人,道路不明显。如果想感受这段山脊之路,建议在秋末和冬季穿越。最终通过园区护林员最终得知,我们所走的线路是青龙背,沿着山脊山路最终可以穿越到后白虎涧村。因为这条线路很久没有走了,几乎是废了。但是脚印:  http://www.foooooot.com/trip/931872/

一、642路白虎涧站(4.24km)后花园检票处(5.19km)火焰山*万佛岭登梯口(5.91km)万佛岭垭口平台(6.16km)忽必烈点将台(6.23km)驻跸泉岔路口处(7.85km)尖山咀垭口【海拔:629m】【3小时38分26秒】

1、今个出门不利在网上得知有一辆642路公交直接可到白虎涧,首班车是6:10分,早上5点56分赶到642路起始站,等车的功夫把手机放到了站台的石阶上。没想到首班车6点02分进站,高兴划卡上车。爱人说照一张相片留下上车的时间,我就踅摸着拿手机,竟然腰包中没有手机。突然醒过味来,让爱人顺着车窗向站台石阶上看,爱人说是有个手机模样的东西,赶紧让司机停车飞奔到站台的石阶上,保住了手机,安慰了一下受惊的小心脏,最终还是坐上了642路6点10分二班车。
2、7点14分在白虎涧站下车,在车上听到几位出来有玩的交谈好像也去白虎涧景区;下车后我们沿着公路往回走,无意中回头竟没有发现那拨在车上聊天的游玩者;我们猜测可能有较近的线路,就沿着马路往回(北)走,走到有东西穿行的道路时,没想到是部队;询问后得知,还是我们做功课的那条线路;只好放弃寻找新的线路,回到了做功课的线路上来。这一来回,就大约是1km多。
3、顺着柏油马路向南行,穿过铁道桥后右拐看到左手前方是健身园,再往前行就是一个小铁门;穿过铁门后右侧是“京郊胜境”;继续直行,到一个岔路口处我们转向右侧土路穿过一个玉米地又一次踏上了水泥马路上;这条马路的三岔路口处竖立着一块岩石,刻有:后白虎涧村的字样;
4、拍照留念后,继续沿着水泥道路西南行;7点54分过后白虎涧村村委会大门,继续前行;后经过有门牌的的住户,才知道这条大街是槐荫大街;8点03分过铁道桥后,8点14分钟远远看见那最有标志性的地球仪,8点23过只有周六日的通勤车站牌;8点28分到达景区大门,拿出京津冀年票验票入园;
5、走进景区我们沿着园区修好的道路前往火焰山*万福岭,准备第一次登万福梯;8点52分到达万福梯;之前知道这里的暖泉的位置,而又打过水,所以在准备水量时我没有像以往准备充分,准备先到暖泉补充水,再登万福梯之后寻找驻跸泉;但是由于太信任自己了,觉得驻跸泉很快就会找到,放弃了在暖泉补充水,使得我们在后面的流程很是被动。
6、8.55分开始登372m的万福梯;9点26分顺利登顶;在海拔328m万福岭垭口处平台处遇到巡山员,得知驻跸泉的方向,告别巡山老人我们向西北方向下;顺着园区修整的道路十分好走;9点41分到达忽必烈点将台;9点49分遇到三岔路口北行(左行)向上;9点54分在遇三岔路口选择北上行,再次遇见27岁的年轻小伙子愿意与我们同路;10点05分看到山坳里的水潭,远远观望只看到谁摊上覆盖着绿色海苔,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与驻跸泉擦肩而过;
7、与驻跸泉擦肩而过后,山路非常陡难行;10点37分到达尖山咀垭口处海拔629m;前辈们测的是626米!这里是四岔口:北下流村;西南行登顶驻跸山后可沿山脊穿越到大风口;东北行是龙背山(这是后来再遇巡山老人得知山的名字);在此我们休整一下,明确方位;最后决定向不明山头的东北方向走,寻找驻跸泉;10点52分开始向青龙背山挺进;

1、今个出门不利在网上得知有一辆642路公交直接可到白虎涧,首班车是6:10分,早上5点56分赶到642路起始站,等车的功夫把手机放到了站台的石台上。没想到首班车6点02分进站,高兴划卡上车。爱人说照一张相片留下上车的时间,我就踅摸着拿手机,竟然腰包中没有手机。突然醒过味来,让爱人顺着车窗向站台石阶上看,爱人说是有个手机模样的东西,赶紧让司机停车飞奔到站台的石台上,保住了手机,安慰了一下受惊的小心脏,最终还是坐上了642路6点10分二班车。

642路二班车真空啊

7点14分在白虎涧站下车

顺着柏油马路向南行,前方就是铁道桥

穿过铁道桥后右拐看到左手前方是健身园

再往前行就是一个小铁门;穿过铁门后右侧是“京郊胜境”

右侧的京郊胜境牌楼

继续直行,到一个岔路口处我们转向右侧土路

穿过一个玉米地

浪漫一下下...

这条大街是槐荫大街——身份证在此!

今个的太阳很毒,气温很热哦

8点03分过铁道桥后

直插万福岭垭口的天梯

不忘留下美景

回望山下的美景

天气透明度真好,远处的蓄水池看得如此清楚

9点26分顺利登顶海拔328m万福岭垭口

为自己喝彩

万福岭垭口处的位置图

处平台处遇到可爱巡山老人,得知驻跸泉的方向,告别巡山老人我们向西北方向下

顺着园区修整的道路十分好走;9点41分到达忽必烈点将台

9点49分遇到三岔路口北行(左行)向上

回望山下的白虎涧真是好美

山路崎岖很陡,调整一下疲惫的身体,留下美好的瞬间

与驻跸泉擦肩而过后,山路非常陡难行;10点37分到达尖山咀垭口处海拔629m;前辈们测的是626米!这里是四岔口:北下流村;西南行登顶驻跸山后可沿山脊穿越到大风口;东北行是青龙背山(这是后来再遇巡山老人得知山的名字)

前辈们留下的前往登顶驻跸山的标志黄丝带,道路已经被植被覆盖

二、尖山咀垭口【海拔:629m】(8.81km)山脊电线架(9.10km)东北山脊三岔口处(9.17km)东北山脊折返处(10.37km)返回到尖山咀口垭口处(10.74km)驻跸泉岔路口处(10.75km)驻跸泉水处【海拔:469m】【10:52分—14:53分  2小时1分钟】
1、在海拔629m尖山咀垭口处休整15分钟,商量下一步行动目标,最终确定向东北方向寻找下到驻跸泉的山道;10点52分开始向未知的东北方向的山脊出发;刚开始就来一个下马威翻一个明显的大岩石,其实北侧有小路可以绕过大岩石,但是小路已经让植被覆盖,没有看到;翻过大岩石后,前方的道路让我们更是惊讶,荆棘已经把山路死死的盖住,有的地方的荆棘高过人头,看看时间有富裕,还是决定试一下;
2、山头接着一个山头升爬和下降;居然在山脊的植被里发现了盛开的花朵,只可惜我照的模糊了;11点45分在一个杏树下实在是不想错过,品尝酸酸的果实来缓解口渴和疲惫,谁也没有想到这里是三岔路口,还没有高兴起来就被现实给击垮了;发现有岔道赶紧前去探路,下山的道路已经被植被覆盖,无法下行,为了安全起见,放弃右下行,继续前行;
3、太阳好热;口好渴;背包里只剩下1升冰冻的水;11点49分发现远山上的电线架很是开心,拨开荆棘快速爬升;11点52分到达电线架下,本以为这里有下到景区的山道,寻找半天也没有找到;只好继续向远山前进;
4、12点04分再次发现有前辈留下的紫色飘带,但是下山的道路依然不明显,此时回头看,火焰山已经在身后很远的地方了,而且前方的道路依然不明,爱人的毛巾在钻荆棘中丢失,饮用水告急,停下脚步商量,安全起见准备原路返回,等待冬日有机会再走一次;
5、原路返回的路上在第一个发现的三叉路口处在此探路,还是失望,坐下来大家休整补充食物后再次出发;在返回的道路找回丢失挂在荆棘上的毛巾;13点39分返回到尖山咀垭口处,没有停留原路下山;下山的道路并不轻松,很陡的碎石路让我们放慢了脚步;14点13分再次来到发现山坳中的那个水潭,不忘初衷就是为了寻找驻跸泉,此时再也不管其他人的想法,在植被中寻路下到了水潭旁,终于看到了倒在水潭里的驻跸泉指示牌;那一瞬间,身体释放了,满足了!

小心通过大岩石

翻过大岩石后,前方的道路让我们更是惊讶,荆棘已经把山路死死的盖住,有的地方的荆棘高过人头,看看时间有富裕,还是决定试一下;回看刚刚翻过的大岩石!

又翻过一个山头

西北方向的上传

有个性的岩石

远处的火焰山

11点45分在一个杏树下实在是不想错过,品尝酸酸的果实来缓解口渴和疲惫,但是照片还是照的模糊了!谁也没有想到这里是三岔路口,

被植被覆盖的下山路

回望电线架和埋没在荆棘中的他

三、驻跸泉水处【海拔:469m】(11.14km)前往驻跸泉与樱桃沟三岔路口处(11.50km)樱桃沟三岔路口处(11.76km)暖泉【海拔:261m】(15.74km)346路凤凰岭公交站【14:17分——17点17分  3小时整】
1、14点17分在驻跸泉处停留下,品尝甘甜的泉水,并灌满10斤水;此时的同行的小男孩是第一次品尝山泉水,兴奋他来到水潭边,拨开水潭上的绿苔,发现水潭的水非常干净,一眼可以看到底!14点52分带着满足感离开驻跸泉向景区下行;
2、15点09分到达前往樱桃沟的三岔路口;选择走樱桃沟,继续前行;15点20分到达樱桃沟与暖泉、一线天三岔路口处;本想着走一线天翻到凤凰岭景区下到346路凤凰岭公交站的,只是一同随行的小伙子惧怕一线天道路,只好放弃向暖泉出发;
3、15点33分到达暖泉,在此与一起同行的小伙子告别;在暖泉处我们补充食物休整一时再次遇见那位可爱的巡山老人,得知我们刚刚经历披荆斩棘艰辛的那座山叫青龙背(在百度上无法考证);再次启程;16点06分到达万福梯的起点处;
4、好心的巡山老人听说我们还背着20多斤水,就想用他们的电动车把我们拉到阳坊车站;婉言谢绝了老人好意,迈着愉快的脚步,出景区大门,翻过地球仪南侧正在施工的深沟,穿过佛山公墓后沿着柏油马路前行;17点17分到达凤凰岭346路公交站,顺利结束了这次穿越旅程。

藏在山洞的驻跸泉也有前辈们留下的痕迹

泉眼处,原始的没有破坏,就是接水有点费劲

在樱桃沟三岔路口处发现徒步线路只是石墩

15点33分到达暖泉

在此与一起同行的小伙子告别

在暖泉处我们补充食物休整一时再次遇见那位可爱的巡山老人,得知我们刚刚经历艰辛的那个山叫青龙背;再次启程;16点06分到达万福梯的起点处,心情大不同

婉言谢绝了老人好意,迈着愉快的脚步,出景区大门,翻过地球仪南侧正在施工的深沟,穿过佛山公墓后沿着柏油马路前行;17点17分到达凤凰岭346路公交站,顺利结束了这次10小时近21km的穿越旅程

数据和线路图

美景再现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1 19:25

2016-06-22 00:36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白虎涧景区修建的越来越像公园了,走起来应该更方便些。

2016-06-22 08:11

这段路看起来不是很好走。

2016-06-22 08:12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从大觉寺到白虎涧这一带泉水还不少。

2016-06-22 08:13

2016-06-22 19:11

剪影好有爱

2016-06-22 19: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7 09:57

2016-07-02 16:13

引用 rabbit_st 发表于 2016-06-21 19:25:5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rabbit_st:我一般用手机记录穿越图片  谢谢关注 祝福

2016-07-04 20:4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22 00:36:52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朋友支持 祝福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2 08:11:02 的回复:

白虎涧景区修建的越来越像公园了,走起来应该更方便些。

回复熊鸽:有些地方修好了 但是没有野味了

2016-07-04 20: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2 08:12:03 的回复:

这段路看起来不是很好走。

回复熊鸽:是的!这段路在一人高的灌木丛中行走

2016-07-04 20:4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22 08:13:36 的回复:

从大觉寺到白虎涧这一带泉水还不少。

回复熊鸽:是的!我就是从找水源开始,喜欢上爬山的 感谢好朋友支持!

2016-07-04 20:42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6-22 19:11:46 的回复: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朋友支持 祝福

2016-07-04 20:43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6-22 19:12:30 的回复:

剪影好有爱

回复冬夜看星:谢谢你 这就是登山的魅力

2016-07-04 20:43

引用 tanya 发表于 2016-06-27 09:57:54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tanya:我也是跟师傅学的 想把自己的穿越路线写清楚些 为新人提供信息

2016-07-04 20:45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7-02 16:1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