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看世界之泰国清迈五天四晚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5-27
  • 人物/带小孩

1出行准备

自从去年自己独自去了一趟新加坡自由行以后,带孩子出去看世界一直成了我心头念叨的事情。

于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定下来去清迈,4月份开始查攻略、游记,做行程,终于顺利成行。

这5天4夜的旅行中,我们一家三口可以心无旁骛地黏在一起,每天操心的事是怎么玩,碰到了困难怎么一起克服,这是只有在旅途中才能出现的美好。
当然啦,玩之前还是要先把各种前期的准备工作攻略做好。

关于机票。
一直在去哪儿网订的,相对携程会便宜一点。因为我们所在城市无锡,机场比较小也没有那么多航班,所以可选择性也比较小。行程订好了,机票也可以买了。这次是提前一周左右买的,来去的航班都是东航。原先订的去程南航在广州经停的,前一天突然告知我此次航班广州段的取消了,果断退了全票,改换了东航。结果东航这一班要经停一次重庆,转机一次昆明,最后才到清迈,整个过程耗时7个多小时。我一个人带着宝一大早赶飞机也是累懵了。早知道这么曲折不如去上海坐直飞的了。回来的是深航,泉州经停,还好这次飞行历时4个小时左右,到家晚上十点半。

签证。要不要落地签?
虽然泰国现在落地签,但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在国内签好。落地签加上快速通道费用也要220人民币左右。关键是要排队,特别是曼谷入境的人特别多,排队时长更是无法预估。心宝爸爸从出差的国家回来,就是从曼谷入境的,排队排了半天。如果下一程安排的比较紧凑赶时间的话,落地签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然而旅行时间就是金钱,提前办好有利于节省入境的时间。我就是很英明地在淘宝上找旅行社办的,每人246元,不用一下飞机怪累的还要拎着行李排队签证。
入境的时候除了要递交签证护照还要提交飞机上事先填好的入境单。如果飞机上没有填好入境单,就要第一时间下了飞机在入境处填好,稍微要花点时间,顺利的话半小时左右。
由于需要填写地址及航班护照信息,这些信息一定要留一份在手边方便拿到的地方。

给我们办入境的老爷爷动作非常快,没有多罗嗦,哐哐敲两个章就完事了。

电话卡及上网卡。
在淘宝上淘一个泰国happy卡,花了30多一张。在机场或泰国买要60左右一张。苹果机记得带那根换卡小针。这次我和宝爸两个人买了两张,最后只用了一张流量也没有用完,下次去的话就买一张就够了。一个人开通国际漫游,一个人用happy卡打开热点共享就够用了。

行李准备
为了方便带娃我背了一个40L的登山包,里面装了此次旅行我和孩子的所有物品,当然是精简版的。其中一个单反相机占了四分之一的空间,而且也没有太用到。但是其中一个儿童便携马桶真是救了我。在第一程飞机上,心宝就要便便,赶紧拿出我的神器,罩上一次性塑料袋,心宝很顺利完成了便便。真是解放了宝宝也解放了妈妈。我们在清迈住酒店的几天,宝宝上厕所都是用的它。

2.顺利会师

5月27日。雨。无锡出发。
这一趟航班路线是早上7:40起飞到重庆经停,之后到昆明转机到清迈,到达清迈的当地时间是15:30。泰国的时间与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到达当地时间15:30,即北京时间16:30。学到个小常识,国际机票上的时间都是当地时间。

为了赶飞机,这一夜也是没怎么睡,我四点醒了就起床了,梳洗完毕再整理了一遍行李。约了5:30的出租车到机场,我这边收拾妥当就等5:20把心宝直接从床上抱起来出门——是的,时间有限,好在江南的天也不冷了,心宝前一天睡前就把今天要穿的衣服穿好了,不给她洗漱就直接出门吧。反正小孩子不洗脸也美美的,哈哈。

飞机上和三个机场度过,还好,宝宝很配合,中途都很坚强的自己走走。顺利入了境,清迈机场是个迷你小机场,过了入境处就到了外面。宝爸已提前一个小时到了在外面等我们呢。阔别三个月,终于和宝爸会师了。
叫了一辆出租车,花了150铢到了酒店,车窗外的热带风光,与之前的去过的新加坡比起来,没有那么干净亮丽闪闪发光。
交通工具的话,清迈没有公共交通,只有出租车,双条车以及突突车。出租车最贵,其次突突车,双条车很便宜,就是要和其他乘客合用,但是经济实惠。我们就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打过一次出租车,要了150铢。突突车坐过一次,其实就是电动三轮车,那个车速像是要把人甩出去的节奏,而且相当于出租车的性质,收费会比双条车贵一点。
清迈的车都不打表的,上车前和司机谈好价格,下车时付钱,清迈城很小,古城内估计最远的地方也不会超过150铢。

3.酒店

清迈是个小城,很快就到了我们事先在agoda上预订的位于古城西面的清迈利姆酒店——The Rim Hotel,位于古城的西边,不是闹市区,挺清静,去各种地方也很方便。整体是纳兰风格,木制结构,有点陈旧,但是富有当地特色——这也是我们这次订酒店的目标。前台和服务员都是穿着民族服装的帅哥美女,亲切和善。心宝爸爸办理入住手续,立即有侍者端上三杯欢迎饮料——冰镇的洛神花茶消暑,味道嘛一般般。心宝好奇而兴奋地在大堂转来转去。

入住手续办完,前台告诉我们我们两只大箱子和一个大背包会由侍者帮我们扛上楼,自己带着随身包过去就可以了。对了,记得最好要付点小费哦,20铢~100铢不等。毕竟他们的工资还是很低的。

穿过酒店大堂的后门,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一段小回廊后面是一个庭院,庭院中间有一个游泳池,可惜我们都不太会游泳,也没有什么时间,几天也没下过一次水。我们的房间在面向泳池的2楼,坐在阳台上纳凉的时候可以看到小院的全貌,有两个欧美男人悠闲地在泳池的躺椅上躺着边晒太阳,边看手机。哇~,这才是度假的最好状态啊。

如果我们的时间充足,真的想在酒店里呆上一天,发发呆,拍拍照,听听鸟鸣,看看书,带宝宝在热带植物小花园里大冒险。

用餐的话大堂旁边就有酒店的餐厅,可惜我们这有限的几天都在外面跑,除了早餐,没有在这家餐厅吃过一次正餐,一大遗憾。这家餐厅早餐的咖啡非常美味,卖相也好,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咖啡的油脂,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咖啡。下次再来,一定要慢慢的享受,慢慢地品尝这座小城之美。以及我心目中所想的逛一逛清迈小城里那些美丽清新的咖啡馆,是的。

4.热带狂欢

5月28日,帕辛寺+美旺大象营+周六夜市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酒店周边逛了逛,步行15分钟就到达了帕辛寺。金碧辉煌美仑美焕。然而如果没有信仰,把寺庙作为景点并没有太多的可看性,所以我们逛了一圈拍了点照就回去了,实在也是太热,宝宝全副武装,热得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下午我们去了在淘宝上预订的美旺大象营,内容是骑大象穿越丛林、涉水、给大象洗澡,耗时半天。如果孩子4周岁以上了,可以选择含有丛林飞跃、山间徒步一小时的一日游套餐。

12:30左右准时有车到酒店来接我们。如果住在古城外的话,就要自己打车到古城内的地标——塔佩门,等待他们的车过来接。这也是我把酒店改订在古城内的一个原因。

美旺大象营是离市区最远的一个大象营,地处比较偏远的乡下。从古城风驰电掣地开过去要一个多小时。路上的风景看过去还是比较原生态的,人们的生活也比较贫困艰难。

孩子是玩的很开心,与这些憨态可掬庞然大物的近距离接触,让她银铃般的笑声洒了一路。这一点也是让我最欣慰的。带娃在外旅游虽然辛苦并且还可能会有不可知的突发状况,但我相信,孩子一路高涨的情绪,和遇见并发掘的那些新事物都给她的心田注入了很多精神营养。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大象营这项活动的确也是有悖于动物保护的精神。嗯嗯,下次再去也许就不会选择这个了。

心宝从这一天开始爱上了大象,不但在之后的夜市上选了好多大象的纪念品,给她买乳胶枕头的时候,原以为她会一如既往挑选她挚爱的粉色兔子枕,却破天荒的挑了一个绿色的大象枕。回家以后更是把她那些大大小小的大象拿出来一字排开过家家玩,念念不忘大象。

大象营的活动结束后,还是用车子把我们送回城里,你可以选择在周六夜市下,也可以选择回酒店休息。我们选择了到夜市下。所谓夜市嘛,就是各种当地小吃加各种手工艺品。一个小心得:夜市入口处的摊子通常价格会比较贵,往里面多走走多比比价,买多会便宜,一些特别的手工艺品不要错过。下面会有专门讲夜市的。

5月29日,清迈动物园,宁曼路
因为带着孩子,动物园是必去的,不仅可以看到动物,热带地区的自然风貌也是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清迈有一个清迈动物园,一个夜间动物园。因为我之前去过新加坡的夜间动物园,其实黑乎乎的并不能太看清动物们的样子,所以这次有限的时间里选择了清迈动物园。下次有机会再去夜间动物园吧。

这一天,我们吃完早饭就打车去了动物园,三个人100铢。动物园的门票也不贵,到了动物园门口再买也行,光动物园游览仅100铢多点,如果去水族馆的话要更贵一点,五百多铢一个人。我们选了有水族馆的票,后来实际证明,水族馆也是蛮值得一去的。小小的水族馆里面看到各种各样的海洋动物,对于我们第一次进水族馆的人来说也是相当地震撼的。心宝在水族馆的参观通道里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不时地发出阵阵惊叹。不得不感叹物种之丰富,世界之多彩多样,真不能想象我们和这些生物共同享用一个地球,哈哈。

动物园游览小贴士:
1. 园内有游览车,入园即可看到售票处,上车后司机也是导游,全程泰语介绍,中间会有停站点,随上随下,车票要保管好,因为随时会被查票。如果在入园处没有车票步行入园也不要紧,里面也有设售票点。
2. 园内没有餐厅,有一些小店卖零食和方便面,可以在店内现泡现吃。入园带点水果,既可充饥也可解渴,毕竟热带的水果美味又便宜。

从动物园出来偶遇一场阵雨,赶紧钻进一辆双条车去了宁曼路,孩子睡了一路。
随便找了一个饭店进去吃了点东西,孩子还是继续呼呼睡,在动物园实在是玩的太累了。
宁曼路以各种特色小店闻名,然而此时的我们已经消耗了大半的体力和精力,没有细逛,直接去了The Clover专卖店买纪念品。
The Clover专卖店里有各种旅游纪念品,各种水果干、曼谷包、乳胶枕。这里的食品包装较夜市精致,比机场相对便宜,是馈赠亲友的绝佳选择。我们当时打算回去的时候在机场买的,没买,看到机场的价格就后悔了。乳胶枕这边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200多,孩子的动物造型的要更贵一点,而且可用支付宝,可以代邮寄回国内。有的人买的多,买十几二十几个枕头,可以考虑这个业务。

当然宁曼路还有很多可玩的,甚至还有一个购物中心,可是我们当天玩的实在是太累了,也没有多逛就回酒店了。

5.关于夜市

清迈的夜市周六周日的我们都去了,最后都有一点审美疲劳了,其实是没必要都去的,卖的东西都是一样,如果想去体验,去一个就够了。应该留个周六的晚上去马杀鸡一下的。

除了周末夜市,平时的小夜市也是不错的。酒店每天晚上七点都提供免费班车去附近的夜市,5点以前预约好就行了。那边比周末的人少,可以静静点一些烧烤以及当地的小吃,物美又价廉,听着现场乐队的演出,享受一下热带地区习习的晚风。

周末夜市上卖的小手工艺品不要买太多了,其实也是大部分工业化生产出来的。可以买一些有特色的作为手信送给亲朋好友。我们就是怕买到一堆中国制造的货,所以没怎么买,挑了几样真心喜欢的买了一些。事实证明在清迈的机场也有专门卖这些手工艺品的店,更加精致和美丽,也不会很贵,更有收藏和送人的价值。

夜市上也有很多残疾人乐队表演,唱得不错,大部分是盲人,穿戴干净,路过可以给一点小钱。至于那些各种颜色的美味果汁,可以选有糖的也可以选无糖的。无糖的更健康一点,但味道会不怎么样。
水果很是鲜美。榴莲、芒果,山竹……样样物美价廉,吃到不想再吃,看看也饱了。
夜市上的猪手饭,有荤有素,各种蔬菜,新鲜又美味。著名的凤飞飞猪手饭没有去找,据说很火爆,需要排队。芒果饭也是必尝的,既可作为甜品也可果腹。还有各种酸酸辣辣的海鲜汤,保证食欲大开。各种海鲜烧烤,泰式香肠,各种粉,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中国胃。
水果干水果糖,夜市上有简易包装的版本,相对也便宜,自己吃或赠送亲友也是很实惠。

周日夜市那天,迎来了一阵阵雨,夜市上也有卖一次性雨衣的。买了穿好打个双条车回酒店或者继续逛。

周末夜市,反正是逛得够够的了。下次也不会再去了。

6.粗识曼谷

本来是不打算在曼谷过夜的,后来取消了清迈曼谷的夜行火车体验,提前一天离开清迈,下午两点四十的泰航飞往曼谷
我们这趟航班是大飞机,第一次坐这种大飞机的乡下人表示很震撼。然而冷气实在太足,我又困得要命,冻得睡不着,从上飞机起开始向空姐要毯子,结果都降落了才给我送过来,我只能理解成飞机太大,走过来需要花不少时间么?
到达曼谷,打车去位于市中心的酒店。到市区的路程并不长,然而在路上堵了有两个小时,一共才20几公里的路程要了800铢,合人民币160元左右,真是城里人太会坑人了。

其实酒店已经告知我们从机场打车过去最多不过500铢,我们在机场上了出租车以后,看司机很“规矩”地打了表,我们就很天真地没有跟司机议价,然而没开多远表上的价格就超过了500,直追1000,我们开始意识到表有问题。后来快到的时候司机又开错地方,在城里那么拥堵的情况下又带我们转一圈,还好他良心发现,在计价器跳到990的时候他把计价器关掉了。

到达酒店已经七点多了,又饿又累又困,跟司机说酒店告诉我们最多不过500,他假装听不懂,我们人在异国他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看在他态度还好的份上,最终给他800铢花钱买平安。
因为第二天要赶下午2点30的飞机回国,所以也基本没有时间去逛曼谷,晚上休息够了,下楼去找点吃的。穿过一条黑乎乎的街,来到了一个咖啡吧,轻快的音乐和穿堂的晚风消除了一丝疲劳。喝了点酸酸辣辣的海鲜汤,整个人也复活了的感觉。心宝更是乐得直手舞足蹈,跟旁边的一对外国中年夫妻互动,做鬼脸,跳舞给他们看。那对夫妻走的时候还过来亲亲心宝的小手,哈哈。

回酒店休息的路上,路过一个水果摊,花了16元人民币买了3袋子切好的水果,一份是西瓜,一份是莲雾,一份是一份绿绿的感觉像苹果但绝对不是苹果的水果,每一种都好吃。

7.归程

5月31日,曼谷泉州无锡
第二天吃完早饭叫了一辆车想去大皇宫转一圈,可是那个堵得我真的无语了。为了赶飞机只好半路回头了。收拾好行李向机场出发。到达机场也已经快一点了,我们是下午二点30的飞机.所以其实在机场的时间其实蛮紧凑的。买了几件纪念品,自己买了一组热带水果气息的香水就匆匆登机了。也是一大遗憾。
这一次回国的飞机是深圳航空的,经停泉州,好在比去程舒适了很多。飞机于晚上9点40降落在了苏南硕放机场,打上了回家的车。
下一次的旅行,希望能有更长一点的假期,去没有去成的素贴山,泡一泡当地到处都是的小清新咖啡馆,住到城外山上的小别墅酒店里,过几天安逸闲散的生活。

8.甜蜜的回忆

这一次是心宝第一次的出国旅行,在护照上第一次留下了记录。在漫长的飞行和频繁的转机中她的表现都很不错,没有在家那么娇弱,假装累了要抱抱之类的,全程都是自己在走没有抱怨,三岁的孩子俨然一个小大人。也正是和我们抛开一切心无旁骛的待了这么几天,内心得到了父爱与母爱的充分滋养,说话的声音都嗲得发腻了,可见她内心的甜蜜与幸福。
对于我们而言,这也是充分了解和与孩子沟通的一次机会。心宝一路上非常好奇热情地和陌生人打招呼、交流,看我们说英语一脸崇拜和羡慕。甚至在清迈动物园的儿童游乐园,因为玩具的问题和一个看似比她小一点的德国小弟弟争吵起来——两个人各说各的语言,也是醉了。虽然争吵不是一件好事,呵呵。
不知道这次旅行她能记住多少,至少她回来后心心念念记住了可爱的大象们。问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她说是大象,问她为什么呢?她说,因为她骑过大象还给大象洗过澡。还给我们惟妙惟肖地学大象甩鼻子的动作;夜市上淘到的大象明信片,她称之为大象照片,很珍视地收藏起来;买的大象小饰品每天拿出来丁玲当啦摆弄;给她买乳胶枕的时候,以为她会选粉粉的小兔子造型,竟然选了绿色大象造型的,让我惊掉了下巴。

回来后,过了几天,爸爸还会在上班的时候给我发个微信说:“很喜欢我们三个一起出去玩的感觉”。我说,我也是,很享受一家人在一起旅行的时间。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27 01:00

引用 wwwxcj 发表于 2016-06-27 01:0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