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6月穷游---小火车之行(附行程单)

• 出发时间/2016-06-04

行程单

详细攻略(注全部摘自网络,来源已经不明,如有冒犯敬请原谅)

以下是出发前准备的攻略并且打印好了带在身上,现全部附上,希望可以帮到不想做攻略的朋友

吃饭
取决于你吃什么,在哪里吃。首先,千万不要在酒店吃晚餐,一般四星级以上的酒店晚餐都是自助,1200-2000卢比/人,个人以为小贵,而且没有特色,吃来吃去都是各种咖喱。第二,吃饭一定要走出酒店,我每天晚上都是去酒店周边寻找美食。比如努沃勒埃利耶等山区,我住的酒店附近就有很多小餐馆,装修很不错,味道非常棒,价格还真心便宜,我们四个人点了牛排、三明治、薯条、饮料、汤,最后加10%的服务费一共2700卢比,人均30元人民币。然后在海滩边,很多卖海鲜的餐馆,你就挨家看菜单做比较。我们在Kalutra海滩找到一家卖海鲜的,点了7支龙虾加配菜,和老板讨价还价,最后一共420元人民币,吃到撑。
街边摊大概几块钱人民币的样子,一般不超过10块。当地人去吃的普通餐厅2个人大概50左右,游客去的自助餐厅40-50/人,快餐例如麦当劳反而比国内要贵一些。顶级餐厅反而不是太贵,最多也就人均200。
不贵的,路边摊估计楼主是不适应的,当时我不习惯咖喱额味道,几乎没怎么吃饭。咖喱味道太重了。一般吃个饭+饮料大概是在10块钱上下,感觉水是必须得。
然后呢,快餐大概是在20上下,最后是高级一点的酒店,比如康提的皇后酒店,自助餐折成人民币也就50左右一个人,差不多当地比较上档次的酒店哦

WIFI
我之前带的是两部手机,一部是索尼的LT26i,就是普通的移动手机,一部是索尼Z2移动版,最终是两部都是可以使用斯里兰卡的Dialog,所以如果楼主是普通的移动手机,那么肯定是没有问题;
 2、如果是涉及要剪卡,不过是4G小卡还是iPhone的卡,在办理电话卡的工作人员都是会帮你弄好的;这点放心;不过要手机设在英语档,让柜员帮忙设置通话套餐及上网套餐,等设定完毕后分别使用一下电话、短信、上网功能。附:斯里兰卡的手机资费相当便宜。最主流的运营商是Dialog。可在科伦坡
机场大厅就可以办理,需护照。1300Lkr办卡有800Lkr话费套餐。还有1G的流量的,因资费便宜,一般用不完;
如果包车,随便到了那个镇,都有Dialog分店,买张Sim卡,三种规格都有,RS150一张,再充值100元,发短信INT99到678,办600MB流量套餐,有50条网内短信。用完套餐,到处都有充值卡买,再办600MB流量套餐。斯里兰卡酒店、小餐馆都有wifi,除非在路上,用到手机上网机会不多,如果遇到通讯小店,也可买到Dialog Sim卡,价格更便宜,但需要剪卡。

Souvenir
1)Red tea
牌子除了Mackwoods之外见的最多的就是Dilmah,其他牌子还有很多,比如Mlesna, Tea Tang, Zesta, Lipton.超市或者卖场专卖店都有得卖,包装可选的也很多。比在茶园买略便宜。有些超市好像没看到Mackwood,所有如果楼主心仪这个牌子怕错过了,那在茶园先买一点也可。本地的公司,整个公司喝的都是Dilmah,公司送礼也是这个牌子。所以建议买Dilmah。Mackwood质量顶级,不过价格也贵一些,据说包装长得一般,我没见过,不好评价。Mlesna是调味红茶,什么玫瑰红茶、草莓红茶之类的。看口味选择。最后,不管买哪个红茶,认准包装上的 Celon Tea 持剑狮王的标志,表示是纯正兰卡红茶。买红茶的,我不建议在茶园购买,在茶园那边的话,主要是以散装为主,不方便送礼和存放的,还是有包装比较好点;

2)牛奶好,推荐highland奶粉
3)精油和精油皂,spa Ceylon
4) 大象孤儿院的便便纸/
5)斯里兰卡的咖啡/斯里兰卡的腰果特别赞,个头大的超乎想象,强烈推荐~在机场免税店就有卖的,机场超市也有,用卢比结账会比美元优惠些

currency

的换钱点,很多是不接受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而且美元兑换的汇率据说更好。
1。机场出口就有好几家银行,接收人民币兑换
卢比,楼主可以一次性都在那里换了。
2。办张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现是免费的,可直接取当地货币。就算这次
旅游完毕,以后也可以用,完全不浪费。
不过要注意的是,兰卡银行虽多,但是只有commercial bank和汇丰银行接受银联卡,commercial bank免费,汇丰要收手续费。commercial bank挺常见的。
3。各种购物地点都可以接受visa和master信用卡,还有优惠,所以带张信用卡出境消费就行了。花到cash的地方就是一些小钱。提醒小伙伴们最好带上点儿美元来兑换,因为很多大型购物中心或者商场也可以用美元),100美元可以兑换大概13200左右的卢比

汇率:1CNY=22.4Rupee

行程说明

火车分一、二、三等座,票价相差很大,对于外国人来说,那是相当便宜。一等座就一个车厢,
2、火车车票不能预订,只能提前一小时到车站买。
火车的时刻表可以在这个网站查http://www.gic.gov.lk/gic/index.php?option=com_findnearest&task=train
行前最好将目的地间的所有车次复制打印出来,旅途中一旦需要调整行程时间,方便随时拿出来查看。
官方网站上还介绍了一个短信订票的步骤,我是没抱期望。

科伦加勒的火车,人特别多。然后,火车是要抢座位的。因为还有行李所以基本抢不到。去
加勒尽量坐右边,海在右边,回来相反

尼甘布狮子岩没有直达公交车,需要先到丹布勒,然后到狮子岩,全程全程大概是4个小时左右,

锡吉里耶(Sigiriya)- 康堤(Kandy)行程时间:锡格里耶到丹布勒大约40分钟,
丹布勒到康堤的长途客车3个小时,在狮子岩游玩一般是需要1-2小时,如果可以的话,
建议是包车前往狮子岩比较方便,然后到康堤

生活提示
所以怕不习惯的可以带点榨菜方便面调料包,毕竟那的方便面没!有!调!料!包!
插头:小南非标,即三圆 柱,一圆大,二圆小
二圆柱的插头可以用,不过要在第三孔里面插个笔,把第三孔顶上一起插上二圆头插头即可,有点麻烦(之前我就是一直这样用的,),大部分斯里兰卡的酒店客栈都有插头转换器的,二圆柱的插头将就用下也是可以的,不过容易松动,不过还是建议自备一个方便转换插头
 2.斯里兰卡电压为230伏特,50赫兹交流电,三孔圆插插座,买个万用转换插头,走到哪都能用,很方便的
 3.斯里兰卡采用的是英标的。和国内的不一样的。斯里兰卡是三项插头的,三个圆柱插头。上面一个圆柱稍大,下面两个圆柱稍小。不是一样大小的三个圆柱。如果想再具体点,可以百度#英标插座#

衣服夏装为主,带一件夹克衫山区用,另外注意男生最好不要穿短裤,
女生的下装长度要超过膝盖,男生女生的上衣都不能露肩膀,否则去有些地方可能不让进去。
可以带双拖鞋逛景点的时候经常有要脱鞋的地方穿拖鞋比较方便
佛牙寺等佛教场所会设有检查衣着的岗亭,不能穿背心进入,裙子和短裤必须长过膝盖,一般有披肩租借;
进入寺庙需要脱鞋,托管鞋子需要付费。
  b. 路上遇到僧人,如果要拍照,要先征得对方同意。
  c. 头部是非常神圣的,不能随便摸当地小孩的头。
斯里兰卡没有人喝热水,酒店也不提供烧水壶,如果有喝热水习惯的,不妨自己带个烧水壶。总之我们带去的泡面,由于找不到热水,又带回来了……其他零食在路上一扫而光.牙刷牙膏(酒店几乎都没有提供的)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
地址:381A, Bauddhaloka Mawatha, Colombo 7, Sri Lanka
电话:0094-11-2688610
传真:0094-11-2693799
电子邮箱:chinaemb_lk@mfa.gov.cn
紧急求助电话(领事服务):0094-779288949、0094-11-2688610
领事部: 0094-11-267665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2:00,15:00-17:00
重要电话
急救:242 2222
匪警:119、2433333火警:242 2222
科伦坡参考景点
1. 以科伦坡堡火车站(Colombo Fort)为坐标的东北区域:荷兰时代博物馆(Dutch Period Museum)、贝塔市场(Pettah Market)、贾米•埃勒•阿尔法清真寺(Jami-Ul-Alfar Mosque)、旧市政厅(Old City Hall)、中央市场(Colombo Central Market )、新卡斯瑞森印度庙(Old & New Kathiresan Kovil)、圣安东尼教堂(St. Anthony's Church)、狼谷教堂(Wolvendaal Church)。
2. 以科伦坡堡火车站(Colombo Fort)为坐标的西北区域:圣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菩提查亚舍利塔(Sambodhi Chaithya Dagoba)、老加勒巴克灯塔(Galle Buck Lighthouse)、钟楼(Clock Tower),以及荷兰医院旧址(Old Dutch Hospital)的美食购物区域。
荷兰医院旧址为起点,往南经过一条比较长的海边步道即可到达东南区域的景区,途径加勒菲绿地广场(Galle Face Green)和海边步道观景台。
3. 东南区域:西玛玛拉卡亚寺•水中庙(Beira Lake & SimaMalaka Meditation Centre)、冈嘎拉玛雅寺(Gangaramaya Temple)、
科伦坡市政厅(Colombo Muncipal Council)、Odel购物中心、达瓦塔葛哈清真寺(Dewatagaha Mosque)、国家美术馆(National Art Gallery)、国家博物馆(Colombo National Museum)、莲池剧院(Nelum Pokuna Mahinda Rajapaksa Theatre)。再往南即可到达独立广场(Independence Square)和纪念馆。
如果悠闲一点儿逛科伦坡建议2天。科伦坡的公交车很多,但是不容易找到车站牌,建议打tutu车吧,一般300到500卢比左右,也就是从南面回到科伦坡堡火车站这段路程需要打tutu车,其它地方步行即可,尤其是那个海边步道很值得走一走,观景台的视野很好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4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斯里兰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休闲又休闲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累成狗,回来病了一场。
 度假有两种:一种是体验,一种是放松。斯里兰卡属于前者,趁着年轻去体验吧,等走不动了就选个大酒店,有私人海滩,有服务生。

出行前风波
在5月的斯里兰卡爆发了很严重的山体滑坡和洪灾,新闻报道不止。
对于机票都已经出了的我,一度想要放弃。在四处发帖咨询,还打去了大使馆。
同伴很坚持,最后还是维持原来路线走山区。

怎样花钱少?人均7000(包括机票,住宿和纪念品)
看了一些攻略,出发前我们算了一下至少8000。最后居然只花了7000;
感谢同伴找了拼车,前半段拼车后大概90美元,后半段就是大巴和火车了,基本没有什么费用(努袄-埃拉坐茶园火车,埃拉---马特勒---加勒坐大巴,加勒---科伦坡坐海边火车)
机票订了东航的往返,大概3400
吃饭的话,全程只在科伦坡吃了一顿体面的,其他都是农家乐。那里的东西都是辛辣的咖喱为主,本人肠胃也不适应,随便对付了一下下。

小火车
斯里兰卡是奔着小火车去的,果然不算失望。
高山茶园火车(从努袄--埃拉,其实从霍顿平原下来再坐也不迟)
海上小火车(震撼度不如茶园火车哦,后来发现在科伦坡也能走到海边的铁路轨道,可惜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发现的,已经来不及了)

行程 :尼甘布-锡里吉耶-丹布勒-康提-努袄-埃拉-马特了-加勒-科伦坡
本次行程住了2次民宿,总体感觉民宿条件不如酒店,但都狠用心在服务上。对于出行的交通和饮食及信息提供,民宿老板会不予余力,只希望不要给差评。所以如果想要更省钱,大可以试试民宿,价格在100/人。
斯里兰卡总体很安全,也不脏。突突司机大多都老实的,也有滑头的,但最多是想多挣你点钱,不会有人身危险。

不知愁的孩子和沧桑的老人

又欧又亚的建筑

高山茶园小火车

为了小火车而去的斯里兰卡,从努袄-埃拉行程大概3小时,早上9:30有一班。一定要抢个靠窗的座位便于拍照

海上小火车

加勒古城Galle Fort

当地美食,看上去很美吃着很辣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