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天堂原乡(超全毛里求斯攻略)

• 出发时间/2014-05-27

篇首碎碎念

谈及毛里求斯,“天堂”这个词已被太多的文宣软广用到了滥觞,营销至上的时代,看多了名不副实的噱头,说实话,在去之前,心里还真是不敢抱太高的期望。
但不得不承认,当真正踏足于此,那些文字所勾画出的想象毫不夸张,洁白沙滩、湛蓝海水与浓蓝天空,浓郁饱满的色带拉阔出绝美的风景,每一个毛孔都能感受到一种没有边际的“自由”,纯、淳、净、静这四个想象中天堂必备的点,毛求均得了精髓。
这座位于印度洋上的非洲小岛,有原始也有现代,有非洲的狂野也有法兰西的雅致浪漫,甚至还有不少的印度风情,一岛略三洲风情,夫复何求?且,这里尚未被人山人海的同胞们占领,不至于随手拍一张就是集体照……So,趁着毛球尚未彻底火起来之前,我们来咯……

准备篇:机票+酒店+衣行&Tips

1.机票
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香港,五大城市都可以直航。航程各有不同,想去的朋友可自行取舍。我们坐的是毛航从上海直飞的航班,飞行时间最短。。。

2.酒店
毛求酒店主要沿海岸线分布,东边沙滩很好,但出行不便,除非自驾,否则天黑以后基本不能出酒店;西边比较热闹,但酒店和沙滩不如东边好。我们选择的是东边的四季,早餐自助,晚餐有亚餐厅、意餐厅和法餐厅可自选,自带wifi。

3.必备品们
【必备品】护照(免签证,但护照要在有效期内)、身份证、电子机票复印件、酒店确认函复印件、护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攻略、美金、信用卡、电源转换接头(东西海岸的酒店插头各有不同,很多是英式插口)。
【日用品】牙具、防晒霜(紫外线强悍,高倍数防晒一定要备)、晒后修复、太阳眼镜、雨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东边日出西边雨,一点也不夸张)、沙滩帽、浮潜用品、面纸、湿纸巾、水杯、外套、泳装、垃圾袋。
【电子产品】相机、备用电池、充电器、SD卡、三脚架、Ipad。
【药品】感冒药、藿香正气液、止血贴、止泻药、防蚊水、眼药水。
4.租车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自驾是最好的选择。在毛求七天,全程自驾,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我们几乎绕毛球行驶了一圈半。当地有很多租车公司,我们是去之前在国内预定了一家德国的公司(最好早点预定,可以多点车型选择)。
因为住东海岸的原因,我们还被收了送车费,但住西边路易港附近的朋友应该就不会收费。送车的人会登记驾照号、护照号,叮嘱了一句还车的时候,车子里的油要和交车时的一样多后,就离开了(拿车时,最好检查车况)。
5.GPS
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度,GPS是绝对少不了的。租车公司会提供GPS,但毛球的GPS着实不敢恭维,除非是像皇家植物园、七色土这样的大景点,否则不会精准的定位在目的地~GPS也会偶尔迷路。除了GPS,去毛里求斯最好在手机里下一个Sygic导航,精度相当准确,比当地的GPS好用得多得多。
6.衣服
 每年5-10月,是毛求的冬季。早晚气温低,外套是很必要的。另外,毛求的酒店对晚餐着装有要求,晚餐不能穿短裤、拖鞋。所以,可以带一些稍微隆重的衣服或配饰,如果穿着沙滩拖鞋或者T-恤在餐厅出现,感觉会很奇怪。
***TIPS***
@1.毛求曾为英法殖民地,长期受西方文化影响,当地服务生有收小费的习惯。
@2.可以买的纪念品:朗姆酒Rum(后劲儿贼足、易醉,在机场免税店购买可直接带上飞机)、香草红茶(味道不错)、渡渡鸟’s(冰箱贴、披肩、毛绒玩具等)、帆船模型 。特别强调的是,小编至今用过的最好用的驱蚊水Rescue,太赞!
@3.水不能直接饮用,要注意啦。
@4.尽量选择11月到5月毛球的夏季出行。。可以尽情下海。

到达篇:机场+通关+换汇+手机卡

惯常的登机程序,无须赘述,需要注意的就是客舱太冷,长裤长袖是一定的。经过10个小时的航程,我们在毛求的清晨到达(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4小时) 。
毛求是落地签,整个过程很轻松,更像是一个say welcome的程序~
下机之后,在机场出口就有换汇的,最好直接换好,很方便(一定要小心,一不留神黑掉你几张也是有可能滴) 。
顺便说一句,电话卡可以从来接机人那里买,5D一张,里面有话费,在毛求几天的通话足够了。

DAY1 .酒店+鹿岛+亚洲餐厅

从机场去酒店的路途一片荒凉,过了甘蔗地还是甘蔗地,除了蓝天,几乎什么景色都看不到,惟有车子在不停地左转右转,心情真是沮丧。。。

但驶入酒店的那一刻,一切疲劳瞬间就都被美景带得烟消云散了,太美~

很幸运,大堂的服务生有一位新加坡姑娘(Jeane),中文很好,主动帮我们搞定了一切入住手续~
四季的房间都是一幢一幢独立的小villa,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和恒温泳池,私密性十足,感觉更像是一个家。闲时,躺在躺椅上养神,看看院子树上挂着的百香果,喂喂游荡的小黑咪与四处觅食、叽叽喳喳的小雀鸟,错觉会回到曾经的读书时光。。。

第一天并未安排什么特别的行程,活动都是在酒店,毕竟悠闲和放松才是度假的意义所在~回到房间,梳洗换装收拾停当,先坐酒店的Glass Boat出海去看珊瑚。海水清澈见底,灿烂的阳光反射出旖旎的斑斓,珊瑚、游鱼仿佛触手可及。。。

上岸后,可以在海边的餐厅小坐,等待去鹿岛的小快艇~

四季每日都有许多班往返于鹿岛的免费快艇,灰常方便啦。

从鹿岛回来已是傍晚,海边的鹭鸟响炸一片,信步到院外的红树林海滩,黄昏夜色美到醉。。。

晚餐在酒店的亚洲餐厅,说实话,其他食物水准一般,但海胆真是太赞了,鲜甜无比。晚风微凉,欢快的Sega舞表演,拉瓦纳手鼓、马拉瓦纳木沙盒、三角铁音色和谐,很是惬意~

在毛求,不到六点,月亮就已爬上枝头。稀奇的是,即使是弯月,也能看到满月的轮廓。作为南半球最佳观星地点,这里有着世界上最漂亮的星星,酒足饭饱,躺在小院中,仰望星空,简单而美好。。。

DAY2 婚纱照+植物园+Super U+红顶教堂

简单早餐后,直奔DAY2的主题——婚纱照。很多的旅社会帮助联系拍照服务,but我们是自带三脚架完成滴(感谢汪同学的赞助~),感谢Jeane,感谢四季的美景,完全不需修图就已经很perfect了!

DAY2是租车的第一天。交车手续很简单,送车人在记下我们的护照号和国内驾照号就ok了。自驾的最大好处是可以随心所欲。计划的首站是皇家植物园,据说这里是南半球最大的植物园。不过目测以后,只能算是just so so。。。需要提示的是,蚊子超级多,最好用本地的防蚊水(墙裂推荐Rescue,Super U有售)。

这就是传说中可以站上一个3岁小孩的王莲。不是季节,无缘观赏了~

出了植物园,直奔大湾,品尝之前各种攻略中好评无数的Chinese garden龙虾,名副其实,好吃!

离开大湾,经过了Grand Bay Public Beach,人太多,站在路边看了看热闹,就去寻觅红顶教堂了。

在毛求,很多公共海滩边都有停车场,所以,自驾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毛求是欧式的驾驶习惯,右方向盘、左行驶。方向盘的操控也和国内的刚好相反,转向灯在右边,雨刮器在左边。路很窄,单向一车道,超车基本都是借对面方向的车道。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尽量不要超车。

阳西下,回到酒店,法餐厅吃了一顿卖相胜于口感的晚餐,Day 2 over。

DAY3 海豚湾+七色土+天涯海角+自然桥+意餐厅

第三天的重头戏是海豚湾看海豚。出海不一定就能看见海豚,必须天气好。幸运的是这一天的天气好的不得了,海水蓝得不真实,成群成群的海豚,特别可爱。。。

快艇出海才能追到海豚,讲究速度。开到海豚出没的地点,船员会停下,想潜水的人可以下水(提前需要把泳衣穿好,不然没地方换哦)。

看完海豚后,就是在海豚湾里漫无目的的闲游了。

离开海豚湾,前往黑河山。在毛求,导航上定位的公路,经常会有临时检修的情况,所以很难一直按照既定路线行驶,在我们去黑河山的路上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导航上的路线被封路了,我们就只有跟着感觉往前走,路过东海岸边20多公里的海滨路,阳光洒在海面上,海风带着海洋的味道吹在脸上,走走停停,散步、看海、拍照...享受毛求特有的清净与美丽……

接下来是七色土公园。七色土公园里也养了象龟。这里的象龟可以用手摸、可以喂食,只是,它的皮肤,真心不好啊~~

下午,我们来到毛求传说中的“天涯海角” Baie du Cap。这是一个区域的名字,目的地是海滨公路上的一个小瞭望台,传说中U型公路的最顶端。

不巧这里刚好在道路检修,且,走到一半,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无奈,只得在公车亭里默默等待。

不过,再多的等待也是值得的,登上观景台,海景真的是无敌美。
原计划的行程本该结束了,可时间还早,冒险的决定来了——去找传说中的自然桥。这个点在攻略中很少有人提到,因为实在是太难找,即便是本地人也十有八九找不到~~

God Bless,开着我们的小破车,在甘蔗田里穿来穿去,几经周折在黑礁岩上,我们竟然真的找到了!

看着远处拍打在暗礁上的浪花,听着大海的声音,人类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多么微不足道……
回酒店的路上,导航就像中了邪一样,不论我们朝哪个方向开,导航就是找不到正确的路~毛求过了6:30就是一片漆黑,我们在一片漆黑中开了两个多小时,又经历了几番堵车,有惊无险,终于回到酒店。

好在,意餐厅的美食安抚了略微惊吓的小情绪~

DAY4 圣水湖+火山口+小镇+国家野生公园

一大早,就下了场大雨,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按计划出门。没多久,雨便停了,惊喜的是,还出现了几次美丽的双彩虹~

首先,我们来到了圣水湖(Grand Bassin)。湖畔有一座印度庙宇,叫Ganga Talao,是除印度本国以外最大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也是毛求印度信徒朝拜的地方(毛求51%的人口都是印度教信徒~)。庙宇外面供奉着很多印度神像。可以拖鞋进庙内,主持会在眉间画三条红印,画的时候会说祝福的语言。

附近有一座巨大的湿婆神像,高32米,是毛里求斯最高的塑像。四周的山和植物倒映在翠绿的湖水中,安静而优美。

鹿洞火山口也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可惜无法靠近,只能远距离观景。门口的小摊点,很多卖小红莓的摊贩,珊珊可爱...

穿街过巷,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路上很多印度服饰小店,小编也淘了一套类似沙丽的印度常服,嗨森无比!

很快就是下午了,拿着预约单,来到must to go的国家野生公园。自驾看野生动物,与之前的海岛风光不同,此刻,你能感受到的是满满的非洲风情,自由狂野~

晚餐,依旧是意餐厅~

DAY5 鹿岛+跳伞+意餐厅

凌晨五点半的海边,星星还在空中闪闪发亮,海平面上已经开始泛起霞光,坐等日出~~~

太阳渐渐从厚厚的云中露脸~~~还是有那么些霞光万丈的感觉~~~

今天的安排,还是鹿岛。与初次去不同,这次的主题是玩儿水上降落伞PARASAILING,从降落伞上俯视大海,其实一点也不吓人,放眼望去,水天一色,格外美丽,可惜拍的皂片儿都糊了,后悔没有带个Go Pro来。

玩了一上午,回到酒店做了个毛求特色的Spa,在酒店慢慢散步,Day5,匆匆间over

DAY6 潜艇下海+chinese garden+路易港

最后一天,如常去早餐的餐厅,今天似乎鸟儿的心情特别好,叽叽喳喳的都在桌边候着,时不时还飞到桌上吃两口,还真是不见外~

海岛的完乐自然都是离不开水的,行程最后一天,我们选择的是海底潜艇,看深海世界。

离开海边,一路开进路易港,车、人、建筑立马多起来。终于在毛求感受到了一丝大城市的气息。。。市内风光秀丽,留有许多殖民地时期的建筑,还有著名的威廉炮台,从炮台上可俯视路易港全景。

旁边就是毛求邮局,邮局的明信片9卢币一张,寄到国内邮票14卢币一张 。因为是周日,刚巧赶上全天休息,商店不营业,邮局也木有开门 。

路易港离开,直奔机场,如约还车租车公司,七天的毛求之旅就这样不得不say byebye了。。。

篇末

在毛求,最迷人的莫过于,在星光闪烁的温暖夜晚,傍着海岸,沐浴在微风中,在酒吧或餐厅欣赏落日余晖,或看海浪拍打陡峭岩壁,激起壮观多变的雪浪,所有纷扰都消散而去……与其他海岛相比,毛求更多的是一种有些原始的自由感,一直漫到天际、连到海边的甘蔗田,非常带感,在翠叶白羽间、在暖阳烈日下、在细雨微风中,只想自由地奔跑,奔跑在路上,奔跑到那本是一切未知的旅程,。。。
(PS:特别鸣谢Z先生,最全攻略王,当之无愧!)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1 12:26

引用 cool小孩 发表于 2016-06-21 12:26:47 的回复:

回复cool小孩:很值得一去哒!

2016-06-21 12:33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21 15:32:03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漂亮啊!帮顶!顺便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楼主呢~~

回复酒酱:微博私信吧,@嘉配~

2016-06-22 09:5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7 09:57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06-27 09:57:55 的回复:

回复jishuang:木有哦~那里随手拍一张都是高饱和度的明信片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