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烂漫越南行

raining293 (杭州) LV.15
2016-06-21 12:36 387/9
  • 出发时间/2015-09-27

越南回来也不过三个月,却感觉像过了很久,因为有些细节已经慢慢地开始遗忘了。人的记忆真是挺脆弱的,时光就像橡皮擦,不着痕迹地抹掉那些可能并不重要的回忆。所以提笔写下这第一篇游记,只为今后的回忆能多一分色彩。

攻略篇——签证

越南的签证没啥好说的啦,上TB搜索一下到处都是,只要提供护照和2张2寸照片就可以了。旧版护照是贴纸签证,新版护照是另纸签证。所以,看到便宜机票就赶紧下手啊,签证完全不是问题。

攻略篇——交通

机票是每次出行的大头支出,建议大家平时多刷刷网站,订阅一些特价机票的微信公众号等等,另外,我经常在蚂蜂窝、穷游上看到类似的自由行信息,不过基本都是到岘港或者芽庄,我没有用过,我喜欢自己安排行程。
越南内部交通一般就是大巴,越南有很多大巴公司,国人最爱的sinhtourist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我们选的也是这个,主要是考虑到国庆节去,害怕买不到票,所有全部提前订了,总体来说,sinhtourist在各个城市都设有办公点,除了偶尔会晚点以外,也没有特别不满意的地方。当然啦,大巴还有很多选择。
不得不说,越南的大巴真实良心价啊
芽庄-大叻  99,000.00 盾
大叻-美奈  119,000.00 盾
美奈-胡志明  99,000.00 盾
图一是signtourist的大巴车,图二是sleeping bus,上车要脱鞋,提供矿泉水,腿可以伸直,但是睡上面的话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尤其是去大叻,都是弯弯的盘山公路。sleeping bus主要是夜间行驶的,但是我们从芽庄大叻是早上,也是坐的sleeping bus,不知道原因。

攻略篇——行程安排

话说越南还是挺大的,因为物价便宜,加之风景优美,是很多穷游者的福音啊。可以火车进越,或者飞机进越,优劣嘛很明显啦,坐火车的话是在河内下车,飞机的话很多城市都有航班。尤其是广州出发的很多,我这次选择的也是在广州转机,南航。2015年的中秋加国庆假期,中间请了几天假,凑成了12天,去了越南柬埔寨越南部分的行程安排如下:
D1 杭州——广州——芽庄
D2 芽庄珍珠岛一日游
D3 芽庄四岛游一日
D4 芽庄-大叻
D5 大叻一日游
D6 大叻-美奈
D7 美奈一日游
D8 美奈——胡志明——暹粒
 行程如此安排,主要是考虑到时间因素。舍弃了岘港,虽然那里有很美的海;舍弃了古城会安,因为看多了江南的古镇;甚至在胡志明也没能逛一逛,实在是时间所限,不能进行深度游,只能采了几个最精华的点。

攻略篇——货币

越南的货币叫越南盾,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在“1人民币元=3403.6506越南盾”,越南盾很不值钱的哈,最大面额好像是50万的,零都数不过来,真身见下图。不过国内是不能换越南盾的哈,只能在国内换了美金,然后去当地换。不过越南绝大多数地方也是收美金的,只是有时候汇率不太好,整百的美金比散的美金汇率要高,全境如此,所以大家如果去当地换钱的话,最好用整百的美金,当然了,零钱也要带一点。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去当地的ATM直接取现金,要看清楚哪些银行是支持银联的,我们在一台不支持银联的机器上操作了,结果被吞卡,至今不知道原因。可以办一张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看到支持银联的ATM就取一点,也挺方便的。

攻略篇——住宿

这次是芽庄住了三晚,大叻两晚,美奈两晚。分摊下来,7晚共561元,性价比很高,主要原因是我们人多,可以分摊。

芽庄住宿:勒西莫勒精品公寓及酒店LeSimoLe Boutique Apartments & Hotel,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的评分很高,主要是老板娘很热情,问路换钱推荐景点,甚至帮我们切椰子都不在话下,也很能聊天。房间也装饰得很有味道,可以代订各种门票,可以提供接机(17美金),房间布置得也比较温馨的,多人间有高低床,多人出行的话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大叻住宿:在airbnb上订的,一幢两层的小楼都是我们的,两晚价格约,房子挺大的,楼下有一个卧室,楼上有两个卧室,目测可以住7个人,带厨房,每个卧室都有洗手间。主人不在大叻,有个老管家帮忙,她女儿会英语。

美奈住宿:穰花园海滨酒店 , Rang Garden Beach Side,有2个分店啦其实,一个靠海,一个靠近马路。酒店有泳池,外面看着还不错,但是房间里面有点点脏,尤其是卫生间,虽然卫生间很大。另外,虽说是beach side,但是其实并没什么沙滩,美奈的海实在有点狂野。另外,吐槽一下,这家酒店的饭有点难吃的,价格又很贵,综合来说,不是很推荐。

攻略篇——关于饮食

越南的饮食总体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主食还是以米饭为主。但是东南亚的菜都会放很多香料,个人不能接受罗勒的味道,长相如下:

春卷,和中国的差不多,馅料比较丰富。

在外面,各式的炒饭是比较保险的选择。

每餐都会喝的鲜榨果汁或者椰子。果汁确实是鲜榨的,纯正的水果味,而且价格便宜,基本是5-7人民币一大杯。

路上看到了很多水果,有火龙果、木瓜,甚至在一个院子了发现了一树的杨桃。

越南的咖啡非常有名,尤其是独有的滴漏咖啡,杯子里加入炼乳和白糖,把简易咖啡杯放在上面滴,最后加入冰块,味道非常浓郁。

越南的米粉,汤汁很浓郁,肉放得也足,会配一大盘菜叶子一样的,可以加到粉里去。

法棍,街头景点小吃,里面可以加各种肉类,黄瓜,腌菜等,每个摊子加的料可能都不一样,选个干净点的尝试了下,味道还不错,挺大一个。

路边的各种小吃摊

拍过的菜单,可以参考下大致的消费水平。

正文篇

DAY1,9月26日,一早出发,下午四点左右,飞机在芽庄金兰机场落地。过关手续非常简单,不需要填写入境单,也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海关柜台完全没有国内那么高大上,只有三张并排的桌子,敲了个章,顺利出来。出来后找到酒店派来接机的车,驶向芽庄市区。路上很多地方都在施工,但是依然空气清新。

接机的小哥不会英语,越南语实在是太难懂,用上了翻译软件询问到酒店要多久,他只能指着汽车上的时间比划给我们看,估计是怕我们不懂,又特意打电话给酒店,让酒店跟我们解释说大概要一个多小时。所以,语言不通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啦!
酒店在一个小巷里面,外表平平,大厅虽然窄小,但是装饰得很有情调,特有的橘子味熏香也很好闻。放下行李去找吃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

DAY2,9月27日,前一天在老板娘那里预订了珍珠岛一日游,含门票和接送费用。上岛的时候要开包检查,不允许带食物和水,不过检查得不仔细,少带点也没关系。
珍珠岛拥有最长的海上缆车,分为普通游乐区域和水上游乐场,乍一看跟香港海洋公园差不多,只不过游乐设施基本都小了一个size,像摩天轮、过山车等规模都不大。
我对游乐项目不感兴趣,但是珍珠岛的风景也让我感到惊喜,湛蓝的海水,配着大片大片盛放的三角梅,外加平价的食物,完全可以慢悠悠地玩一整天。
简短的排队后,登上了海上缆车,缆车大约需要15分钟,就可以到达对面了。

山上这个大大的vanpearl是模仿的好莱坞吗?

天气很好,天空非常蓝。当然,气温也挺高的,要做好防晒和补水工作。本来早上的时候接我们的车子已经开出来了,但是中途司机接了个电话又折了回去,原来是老板娘怕天气太晒,一人借了我们一个越南的蓑笠帽,就冲这份用心,住宿也值得推荐啊。

拍到的几个游乐设备

大片的三角梅

一树逆光的繁花,这是凤凰花吗?

这个项目必须推荐下,像有轨小车,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延伸到珍珠岛的最高峰,上去的时候不需要操控,是自动的,等下坡的时候需要控制方向和速度。轨道边上全是盛放的三角梅,风景一流,项目也很好玩。

拐过一片卖特产和吃饭的区域,岛上一般的主食一份在20-30人民币,和外面的价格差不多。

到达水上乐园区,有很多玩的

阳西下,到沙滩晒晒落日的余晖,有很多人在游泳

旁边是酒店,入住酒店可以免费游玩珍珠岛,挺好的,当然价格有点贵。

夜幕降临的时候,坐缆车回去,正好是中秋节,看到一轮满月。

芽庄的景点有很多,四岛游、泥浆浴、钟屿石岬角,芽庄教堂,婆那加占婆塔,光珍珠岛和四岛游就需要两天时间,实在腾不出时间去其他景点,外加此次行程已包含了吴哥窟,所以对号称小吴哥的婆那加占婆塔并不感兴趣。教堂么,都大同小异,所以都放弃了。

DAY3,9月28日。同样在酒店预订了四岛游,含接送,今天天气依然很好,到了一个码头,停了好多好多的船,都是参加四岛游的,人也很多。等了大约半个小时,终于可以上船了。

可以看到昨天去过的珍珠岛缆车。

轮船开出一会,就到了第一个岛,岛上应该是有个海洋生物馆,海盗船的形状。我们都没下去看,也有人下船买饮料冰水,停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

发现旁边的船上在准备中饭了。

第二个岛,主要是潜水或者游泳的,不登岛。有免费的救生圈和浮潜镜,但是水下没什么可看的东西,主要都是玩水的。

到达第三个岛的时候,就差不多可以吃中饭了。之前看攻略都说是在船上吃的,但是我们的船可能太小了,所以和其他船的人拼在一起,并没有在自己的船上吃,狂欢party也是拼船的。
中饭一般般,不讲究的可以吃饱。
吃完饭就是party时间啦,英语听力不太好,只能捕捉到部分信息,不过光看他们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也觉得挺搞笑的。到邀请各国人民唱歌的时候,才发现大部分是中国人和越南人,另外有丹麦人、新西兰人。最后的跳船环节大多数人也都挺积极的,但我看得到的并不是传说中的红酒,只是一杯混着海水的芬达而已。

吃完闹完,到了第四个岛,必须登岛,门票,可以玩水上摩托、滑翔伞,也可以游泳、晒太阳,岛上有很多躺椅和座位,试过了,并不收费。
整个行程约在四点左右结束,送回酒店后,我们去菜场买菜,自制了一顿海鲜大餐。明天就离开芽庄大叻啦!

DAY4,9月29日,上午7点半乘坐大巴去大叻大叻是座多彩山城,气温适宜,天气多变。也就是在大叻,我们遇到了此行越南的唯一 一场大雨,并因此不得不放弃了参观大叻旧火车站,现在想来仍然有点遗憾。
去往大叻的山路弯弯曲曲,让我想起了昆明去往丽江的那条山路,意外地发现是sleeping bus,可以一路躺过去,所以这一上午也不算累了。
大约中午时分到达大叻大叻的出租车是遇到过最便宜的,但是会碰到有些司机并不懂英语,也不排除有绕路的情况发生。好不容易找到民宿,休息一会后出去闲逛。

住的小楼看出去的风景

各种彩色的小房子

貌似是个政府机构

遇到一个挺高大上的酒店

在路边吃了碗米粉

打车去了大叻市场,集土特产、菜场、水果市场等于一身的一个地方,尤其是卖各类咖啡、蜜饯的,中英韩日文全部都上,实在是厉害。G7咖啡很便宜。

到达大叻,时间好似突然慢了下来,不用急急忙忙地奔赴景点。第四天结束。

DAY5,9月30日,大叻一日游。原本计划的景点有crazy house,圣母玛丽修道院,大叻天主教堂,大叻旧火车站。但是大叻的天气实在多变,上午还晴空万里,到教堂的时候突然下了一场暴雨,而且丝毫不见停的意思,一直下到晚上,只好打车回家了。
上午去了crazy house,门票。总的来说是一幢设计奇妙的酒店,上午参观的人很多很多,有些阶梯太狭窄,两个人根本错不开。

到最高处可以看到部分大叻的景色。

参观了大约两个小时,又打车前往了圣母玛丽修道院。相比之下,这里就清净多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抹亮丽的颜色。

在这里疯狂拍了一顿后,又到了中饭时间。挑了一家在tripadvisor上评分比较靠前的餐馆。结果,只能说味道很一般。

吃完中饭到达天主教堂的时候,天色快速地变了。只来得及拍了2张照片,大雨就疯狂地落了下来。

在教堂的书店避雨,一个字也看不明白。

大叻的行程到此匆忙结束,第二天一早要奔赴美奈大叻天气多变,有时间还是要多呆一天。气温比其他地方要低很多,晚上需要穿外套,尤其是下雨更显得冷了。

DAY6,10月1日,起床发现是个大晴天。今天要去美奈,路上看到的春香湖,看上去也很美。

经过一大片沙丘,海里的沙漠果然与众不同

中午在酒店吃了一顿极难吃又贵的饭以后,今天就没有其他安排了,旅行到中途,也会有疲惫感。美奈就海边一条长街,两旁罗列着参观和酒店。美奈的常规景点有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美奈渔港,一般酒店都有订一日游的,说是一日游,其实也就大概三四个小时,基本是赶着看日出或看日落的。白沙丘实在是远,远,远,所以最好是包车去,当然也有人骑摩托车去的,千万不要跟我们一样傻乎乎地打出租车去。
因为觉得三四个小时不够尽兴,所以我们第二天徒步到仙女溪玩了几个小时,出来打车去了渔港吃中饭,又打车去了红沙丘,价格都还可以,结果想当然地打车去了白沙丘,花了100多人民币,包车便宜多了。这是为自由付出的代价啊!

DAY7,10月2日,美奈暴走一日游。上去悠闲地吃完早餐,便徒步去了仙女溪,不用怀疑,我们就是走路过去的,一路尘沙飞扬,烈日暴晒,不过还好在途中拍到了很多很有特色的酒店。

边逛边拍,终于在google的指引下找到了仙女溪的入口,人不多,入口有点小脏,越走进去越好点。不过草丛里可能会有小虫子之类的,避开就好了。

沙堆

金灿灿的,费好大劲爬上去,又费好大劲爬下来

不过高处风景好

有家咖啡馆,像个花园一样,有鱼池,还养了只逗人的猴子,会抢东西,饮料都不贵,和外面差不多。

木马

新鲜的椰子

休息完继续往前走,砂石的颜色更显艳丽了

总体来说,仙女溪往返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没有特别惊艳,但还是值得去一下的。

中午时分到了渔村,因为实在不熟悉,出租车随便在一个类似菜场的地方把我们放下来了,只得随便走进了一家店吃中饭,但没想到,这是我们此行吃过最好吃的餐厅,价格又非常实惠,很推荐。

餐厅老板帮我们叫了辆车去红沙丘,爬到顶上可以看到海,下面停了挺多拉客的车的。另外,风很大,非常大。第一眼印象,地上的垃圾有点多。

不过,从没见过沙漠的我们也已经很兴奋了,拍不出连绵起伏的沙丘的感觉

要是每个沙丘都走一下,范围也挺大的,我们就是在一片玩了很久,结果就耽误了去白沙丘看日落的时间。

白沙丘实在是太远了,以至于在半路上就看到夕阳了,无奈一路狂奔希望能追上落日,这一段可以称之为“追逐落日之旅”

到达白沙丘的时候天色已经有点暗了,荷花池都拍不清楚了

往山顶最高处冲,天色越来越暗

终于到了,还好,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仔细看时,原来下面还有一大湾湖水,加之地势高,确实是看落日的好地方。那就坐下来,等到落日吧

等太阳完全落下时,我们也没有时间去仔细看看白沙丘了,返程回酒店。

DAY8,10月3日,今天的主题是赶路,早上先坐车去胡志明,然后从胡志明市坐飞机飞往暹粒——开启此次行程的第二个国家,柬埔寨

越南之旅结束,虽然严格来说只去了三个城市,但是那灿烂的阳光,盛放的繁花,湛蓝的海水已经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印象里,外加消费不贵游人少,确实是值得游玩的地方。
END。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21 13:25

引用 raining293 的图片:

看着就想吃了

2016-06-21 17:48

平均每人多少钱呢?亲

2016-06-22 00:23

引用 晴天-韩妆代购111 发表于 2016-06-22 00:23:26 的回复:

平均每人多少钱呢?亲

回复晴天-韩妆代购111:因为后面四天直接从越南飞去了柬埔寨 所以在越南段的费用大概是5000左右哦 含机票

2016-06-22 09:39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21 17:48:26 的回复:

看着就想吃了

回复李小宅:(精灵

2016-06-22 09:39

真美!

2016-06-22 09: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2 09:49:3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还不错的地方

2016-06-22 10:3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7 01:00

引用 kawayiyatou 发表于 2016-06-27 01:00: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