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一)游记攻略概述

• 出发时间/2016-05-18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三重桥夜景

2016年5月18日从温哥华出发与驴友老韩游东欧15国,出行时间25天,租车自驾行驶7700公里,经过11个国家的首都,参观游览景点一百多个,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27个,出入国境14次,穿越多瑙河7次,兑换各国货币10种,感受三种宗教文化:天主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领略各国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欣赏山川美丽风光,住民居接地气与当地人交往,这次东欧15国行让我们开眼界长知识增阅历,并锻炼了我们的处事应变能力,在有阶段路况不好、GPS不灵、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安全驾驶完成全程游览,这一路无灾无难没病没伤可谓之大幸,更幸运的是天气真给力,走到哪都是蓝天白云,拍出的照片张张光鲜亮丽。
    对东欧国家的向往由来已久,或许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惺惺相惜与好奇,或许是对南斯拉夫电影的怀念和追忆,也或许是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以至南斯拉夫解体分裂成七个国家这样历史事件的影响,使我对巴尔干国家乃至整个东欧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本计划只是游走巴尔干半岛前南斯拉夫国家,后与资深旅友老韩策划行程,“野心”越来越大,到最后把东欧国家都囊括在内,一网打尽。
    东欧15国行相比较北美西欧行具有更大的挑战性,经过的国家多且复杂,未知困难和不可预测因素很多:如持中国护照申根签证到申根区外国家的过境问题、租车行驶各个国家是否可行、道路问题、通讯问题、语言问题、安全问题,等等。只有走过才知道,网上有关东欧行的只言片语或道听途说只能作为参考,亲身体验后才能做出结论。

斯洛文尼亚,俯瞰卢布尔雅那老城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城堡

下面对东欧15国行做一概述和总结:
    1,顺时针游览东欧15个国家依次为: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捷克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科索沃(部分国家承认,目前中国还没有承认)、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
    对欧洲各国的认知有三个概念:欧盟,申根区,欧元区,东欧15国情况是:
    1)欧盟,申根区,欧元区全是的国家: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
    2)欧盟,申根区,不使用欧元的国家:捷克波兰匈牙利
    3)欧盟,不是申根,不使用欧元的国家: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 波黑
    4)欧盟,不是申根,使用欧元的国家:黑山
    5)不是欧盟,不是申根区,不使用欧元的国家:塞尔维亚科索沃
    严格讲,东欧概念有两层意义,一个是指地理上的欧洲东部国家,一个是指前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譬如,捷克奥地利同在欧洲东部,但我们都认为奥地利属于西欧国家,捷克属于东欧国家。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16+1合作)启动,这16个国家都位于中东欧,其中包括了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但不包括奥地利。这次东欧15国行的国家,只有奥地利科索沃不在这个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里,因为奥地利属于西欧科索沃目前中国不承认。

奥地利的田园风光

奥地利,天堂小镇哈尔施塔特

2,签证,过境:
    进入欧洲必须办好申根签证,在申根区国家之间没有边检,自由通行,如斯洛文尼亚捷克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不是申根区的国家,凭申根签证可以通行,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塞尔维亚科索沃。在东欧15国行前后过境14次,进入马其顿又去科索沃当天回来,一天过境三次。我们这次东欧行第一个落地国是克罗地亚,凭申根签证顺利进入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在萨格勒布机场租车公司SIXT提车,幸运的是给了我们一辆崭新的奥迪A3轿车。开车陆路过境通关各个非申根国家非常顺利,在边境关口只递交护照和租车文件,边检官员电脑验证后在护照上盖章即放行,没有多加盘问,最多问一句来这里干什么,我们简单回答旅游。目前东欧国家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都在排队等候批准进入申根区,这些国家最先开放持申根签证可落地签,随后马其顿黑山波黑阿尔巴尼亚开放,最后塞尔维亚也于去年开放落地签,全面开放落地签方便旅游,促进经贸,给各国带来经济增长,对拿中国护照的驴友更是福音,有了申根签证可以畅游东欧各国无阻碍,真爽啊!

捷克,俯瞰克鲁姆洛夫古城,又称C.K.古城

捷克泰尔奇(Telc)古城

3,货币:使用欧元的国家只有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还有黑山(没想到黑山也使用欧元),麻烦的是到其它各国都要兑换当地货币,买公园门票,支付停车费,下餐馆吃饭都要付当地货币,有一些加油站和商店可接受欧元,住旅馆也可以给欧元现金。东欧国家的货币在西方国家不好使,最好别剩下多余的当地货币带出境,除非你想积攒各国货币,所以,我们每到一个国家先只换50-100欧元,够用零花就行,出境前没用完的当地货币在加油站加油或买食品带走,全部花光。兑换货币到旅游区的兑换点可以换钱,或在商店买食品,在旅店支付房费给欧元时余款找回就给当地货币,只有在罗马尼亚要到银行换钱,手续还挺麻烦,要登记护照然后打印文件签字。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

波兰克拉科夫

4,交通路况与GPS导航:总体来说,东欧北部几个国家路况较好,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到奥地利捷克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主干道多是高速路,去景区的支线路路况也不错,路面平坦画标记线,到了东欧南半部的国家路况就差多了,尤其在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都是单向对开的公路,而且巴尔干地区国家山多,在这些国家开车就要小心了,还好公路上车流量不大,开车还是很潇洒自如的,边走边看看山里乡村的风景。原来担心的走渣土路走断头路都没遇上,上山下山的路也不是危险的吓人,比我们预料的路况要好得多。

斯洛伐克,博伊尼采古城堡

匈牙利布达佩斯,国会大厦

这次行程GPS导航功不可没,在东欧北部国家使用很好,找旅馆找景区行车导航精确到位,省时省力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方便。但车行到塞尔维亚,GPS就不好使了,不知是GPS版本(2014年版)没更新,还是塞尔维亚地图压根就没装进GPS里,总之,GPS乱了套,瞎指挥,最后罢工不干活了。我们只好用iPhone手机里的Google Map,人工看地图指引导航,在Google Map上定好目标点,自动给出行车路线,按照所给路线行驶最后找到目标,总体说Google Map标出的路线是靠谱的,唯有一次按Google Map给出的路线行驶把我们带到绝路上了,是在黑山进入波黑的边远山区,按照地图标出的路线行驶,路越走越窄,单向对开路变成了单行道,再往前开走到乡村土路上,进入山区小村里了,这时候我们意识到Google地图给的路行不通,只好掉头返回到一个城市再选另一条路走,前后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也许黑山波黑交界地区太偏远,连这么强大的Google地图信息都顶不上劲了。行车走路最难的还是在城市里,眼看着景点目标就在前面,但走城市单行线,绕来绕去就是到不了。有一次在贝尔格莱德找旅馆,GPS不管用了,目标地址在Google地图上也找不到,只好拿着打印的Booking.com地址下车问当地人,当地人指来指去我们开车转了几圈也没能找到,最后只好使出我的杀手锏,叫辆出租车,由出租车司机带路,我们车跟着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了旅馆。还有一招挺管用,在当地去问路拿着iPad事先下载的景点照片给人看,当地人一看照片就明白,给我们指路,即使语言不通也能理解。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站在卡莱梅格丹城堡俯瞰多瑙河

塞尔维亚,罗慕利亚纳宫遗址

东欧15个国家一路行车走下来,路上碰到警察很少,只有在波黑,好像路上警察特多又特别尽职尽责,专在小镇外面路边等候,我们中招了,在去往萨拉热窝的路上,快进一小镇前,有警察测速把我们车拦下,说小镇限速时速为50公里,你们行车时速为58公里,超速,开罚单,说要到镇子里的银行交罚款再回到警察这里结案。警察态度还挺好,见我们外国人人生地不熟的主动说陪同去银行交钱,开车进城最后找到银行交罚款合12欧元算了事,后来在波黑开车格外小心,又看到几次警察在路边测速,好在我们有警觉没再撞上枪口。

罗马尼亚,霍雷祖修道院

罗马尼亚,远眺布兰城堡

5,租车与保险:成功完成东欧15国行最重要的保障是车,跑了15个国家,行程7700公里,游览了那么多的景区,全靠这辆车 – 奥迪A3 柴油车,刚跑了15公里的新车我们第一手开上路,我们亲切称为“小白”,这辆车强劲有力又省油,超车加速,一踩油门就过去,平均百公里耗油5.6升,我们对它非常满意。这次东欧租车是老韩在国内通过“租租车”公司办理的,就是因为行驶这么多国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通过中介代理把这些行车过程中的问题一一搞清楚并帮我们落实,如保险涵盖范围,哪些国家进入受限制,哪些国家要交高速路费用,怎么交等等。租车欧洲的SIXT公司预定,25天租车费加全保险总计1100美元,被告知保险不涵盖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两国,为了减小行车中的风险,我们用一天时间穿过阿尔巴尼亚,没有住宿在那里,可能是这两个国家路况不好或治安差劲,出事概率大,所以租车公司不愿意让车辆行驶在那里。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两国是我们环形路程不可断开的地方,必须要穿行而过,因此在这两国我们开车一路小心翼翼,绝不能有半点闪失,谢天谢地终于平安无事驾车驶过那里。

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古城堡

保加利亚,索菲亚

6,住宿与吃饭:住宿是旅游行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次东欧15国行我们提前在Booking.com预订了全部23晚住宿中的22晚,只有第一天到达萨格勒布时间不好确定而没有预订住宿。东欧15国行走完全程之后评估,提前预订住宿是非常英明正确的,首先,预订住宿可以节省时间,实践证明在东欧国家旅游到一地要现找合适的旅馆住处是很费时间的,不像在北美有许多品牌连锁旅馆,都知道其设施和价格在什么水平,在东欧国家大多是小旅馆或民宿,很难判断其品质和价格,不好找到合适的。我们提前预定好住宿,把订单都打印出来,每天按行程设定好当天最后到达住宿目标,GPS定位精准导航,晚上8点左右到达旅馆,真是省时省力。其次,预定住宿节省费用,在Booking.com上很方便比较旅馆价格,根据自己的安排和需求来预定,如我们这次行程除了几次躲不过要住大城市的旅馆外,其他都是选择住在小镇里或是乡村里民宿,环境又好价格又便宜,大都每房在50欧元以下,最便宜的民宿26欧元还包早餐。

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

马其顿奥赫里德

要想在行程中预定好住宿,做到游览景点、行车赶路、投奔住宿时间合理安排要提前做很多功课,首先要确定各个国家要去的景点和行车路线,以及景点之间的距离和行车时间,再根据游览时间和行车时间确定在哪里投宿。其次预定住宿尽量选择住在景区附近,这样傍晚到达时或清早起来都可以到景区转一圈,充分利用一天当中两头的“垃圾时间”。
    我们这次东欧行程安排很紧凑,每天都有两三个景区要游览,时间对我们最重要,因此吃饭就比较简单,尽量减少花在吃饭上的时间。租车自驾就是方便,我们带上做饭的电热锅和电烧水壶,路上在当地超市买面包香肠、水果蔬菜,晚上到驻地架锅做饭,西红柿鸡蛋面、牛肉丸子汤、雪菜肉丝汤,欧洲的面包和香肠都很好吃,还有酸奶,又好吃又便宜。住乡村民宿,附近根本找不到餐馆,游历一天晚上到“家”吃上可口的热汤面是真舒服啊。当然,我们也不放过在城市里品尝当地特色餐的机会,坐在室外临街的餐桌前,边吃边看人来人往的异国风情。

科索沃,普拉什蒂纳,格拉查尼察修道院

科索沃,普拉什蒂纳

7,安全问题:很多人会问东欧国家治安好吗?在哪儿旅游安全吗?更有人问,现在那儿还打仗吗?是不是到处挤满难民?看样子东欧给大家的负面印象太多了。我们在行前也有这些同样的问题,那儿安全吗,会不会遇上抢劫偷盗?现在我告诉大家,那里很安全,我认为甚至比西欧美国都安全,在法国意大利,被偷被抢是常有的事情,在东欧国家旅游感觉很轻松踏实,总体看东欧国家人口密度比西欧低,在一些小镇街上人很少,当地居民大人孩子都穿戴干净得体,几乎没看到什么盲流乞丐游走在街头,我注意到居民住宅门窗没有铁门栅栏,院子都是敞开的,院子里种着花草,一派祥和的景象。我们开车路过一些村庄,即使在相对比较穷的国家地区,如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也都是家家户户有干净漂亮的小楼,红顶白墙,鲜花绿草,真是田园风光,在这样美丽的环境里你只有欣赏和赞叹,绝没有担忧和恐惧。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斯库台,站在古城堡上遥望斯库台湖

8,东欧15国行后之感想:没想到东欧国家个个都那么风景秀丽,城市里有高高的教堂,有宽阔的广场,有街巷狭窄鹅卵石铺路的古城,山区乡村有森林草坪遍地野花,有碧绿清澈见底的河流,有白墙红瓦房的农舍,一切都是那么赏心悦目。虽然东欧国家经济落后于西欧国家,但不管是秀美风光的景区,还是历史遗迹古城古堡都不比西欧国家逊色,旅游资源更有特色,民族文化内容更丰富,国家大大小小,人种各式各样,连教堂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教堂尖尖高高的,有的教堂圆圆胖胖的,教堂里的壁画五花八门。东欧的美女更是名不虚传,个个有高挑的身材,立体精致的五官,金发碧眼,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黑山共和国,布德

黑山共和国,科托尔

这次东欧行还有一个心中向往,就是去追寻似曾相识的社会主义情结,虽然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这些国家现在追随西方,加入欧盟,但二战以后几十年东欧社会主义的历史不会立即消失,其城市建筑、社会风貌都还有保留。对我们这帮五零后的老家伙,更是不会忘记当年电影匮乏时放映的南斯拉夫电影、阿尔巴尼亚电影、罗马尼亚电影,那些电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几十年过去了还能想起电影里的画面和台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第八个是铜像》,罗马尼亚电影《多瑙河之波》,这些电影当年反复放映,那个年代的人们也不知看了多少遍。正当我们在东欧行时,传来消息:在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扮演经典角色“瓦尔特”的塞尔维亚著名演员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5月22日在贝尔格莱德病逝,享年83岁。我们不知道这个演员真正的名字,但只要说到“瓦尔特”就会想到这个人,就会想起他的面孔和身影,就会想起瓦尔特抱起机枪在钟楼上扫射、与假瓦尔特格斗的场景。如今“瓦尔特”已去,但萨拉热窝还在,我怀念“瓦尔特”,更向往“瓦尔特”战斗过的萨拉热窝,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奔向萨拉热窝

波黑萨拉热窝,鸽子广场

波黑莫斯塔尔古桥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古城

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又称十六湖公园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文字:

进入欧洲必须办好申根签证,在申根区国家之间没有边检,自由通行,如斯洛文尼亚,捷克,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不是申根区的国家,凭申根签证可以通行,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

2016-06-22 20:33

那里很安全,我认为甚至比西欧比美国都安全,在法国、意大利,被偷被抢是常有的事情,在东欧国家旅游感觉很轻松踏实,总体看东欧国家人口密度比西欧低,在一些小镇街上人很少,当地居民大人孩子都穿戴干净得体,几乎没看到什么盲流乞丐游走在街头,我注意到居民住宅门窗没有铁门栅栏,院子都是敞开的,院子里种着花草,一派祥和的景象。我们开车路过一些村庄,即使在相对比较穷的国家地区,如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黑山和波黑,也都是家家户户有干净漂亮的小楼,红顶白墙,鲜花绿草,真是田园风光,在这样美丽的环境里你只有欣赏和赞叹,绝没有担忧和恐惧。

2016-06-22 20:34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文,美赞。第2顶。

2016-06-22 20:5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3 10:25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6-23 13:24

2016-06-23 21:0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27 11:51

2016-06-28 21:56

巧了,国庆前后准备从萨格勒布租车12天环线游前南+保加利亚,而且也是准备在sixty定,感谢lz分享。你们当时定的什么级别的车结果给了a3?

2016-07-10 19:48

你的行程非常棒!是否可以给我一个你的行程。我的邮箱是:448019794@QQ .com

2016-09-14 22:32

你接着看下面的游记,行程都在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