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访东邻 • 日本印象之一

序言

终于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了,有时间、精力到处走走了,中国大陆之外的国度到底是个啥样?我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想起前辈孙中山先生、鲁迅先生、周恩来总理都曾经留学或旅居东邻---日本,于是我决意先去东邻---日本看看。 我们选择了2015年的春天,参团(5晚6天)游览日本本州京都/大阪/东京)。具体行程:
3月19日    天津---飞名古屋  日航班机 ;
3月20日    名古屋---大阪(天守阁、心斋桥)---京都(西阵和服秀、金阁寺、祗园花见小路)
3月21日    山梨县  平和公园、富士山四合目、富士山资料馆、忍野八海,宿河口湖温泉酒店;
3月22日    车览河口湖远眺富士山----东京东京都厅展望室、彩虹大桥、皇宫广场、银座);
3月23日    游览浅草寺、迪士尼乐园;
3月24日    东京---飞名古屋名古屋---飞天津  日航班机
费用:6,500元/人(全部费用)
  以下是我们参团的所见所闻。

常滑清晨

名古屋国际机场,位于日本爱知名古屋市以南的常滑市。其被建设在伊势湾上的一个人工岛上,于2005年2月17日正式启用。我们飞抵名古屋机场后就近安置酒店休息。

这里是常滑市的公交总站。类似金字塔的建筑不知干啥用,但是一个很好的地标,我揣测大概是表明这里是个公交换乘枢纽吧。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斜对面。

图中黄色的高大的建筑即是我们下榻的酒店。从酒店出发前我们在旁边看到了很迷你的派出所叫常滑驿前交番,只有一个停车场和两层楼。
日本的警察体制和破案效率曾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佳之一,日本也一直被视为社会治安最令人放心的国家之一。日本的警察体制中的“交番”即日本式的派出所制度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交番所”即交替当班的地方。日本最初的“交番所”并没有任何建筑物,警察往往站在风雨中值勤,十分辛苦,后来才逐渐地建起了各式各样的“交番”小建筑,逐渐形成了现在的交番制度。

值守在交通交叉路口的日本警察。

城市轻轨高架下的空间用作自行车停车场。便于乘坐城市公共交通的人们出行。骑自行车来到这里,既可以换乘城轨也可以换乘公交车。

图中红色车厢的城轨刚刚驶离车站。

我们团队旅游乘坐的大巴车也要出发了。

大阪(天守阁、心斋桥、和服秀)

大阪城公园占地广大,光是周围就有五个地铁站包围,再加上不远处的京阪本线的天满桥车站、京桥车站、 森之宫车站、谷町四丁目车站、大阪商务园区车站,以及JR的大阪城公园站,交通算是十分四通八达。 在大阪城公园周围,大阪城国际文化运动馆、中国大使馆、NHK大阪放送局、大阪历史博物馆、丰国神社、难波宫遗迹、大阪造币局(全大阪最富盛名的赏樱去处)、大阪天满宫等著名景点,全部走上一趟可以花上一整天。

历史悠久的大阪城,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登上高五层八阶的天守阁,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

站在大阪城上鸟瞰大阪市容......

大阪天守阁  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它是丰臣秀吉营建的天下名城,也是权威的象征。
图中的天守阁是  1931 年模仿丰臣时代的天守阁外观建造的。高 13 公尺 的天守台上矗立着高 39.8 公尺 的天守阁,最高的第八层楼上则可以眺望大阪市景,其它层楼则展示了包括各种的武器、丰臣秀吉的木像、书简、以及以模型展示当年作战的作战图等,还有以电视配合投影的方式描绘丰臣秀吉的一生,除此之外也呈现了大阪城复原之后的模型。在 2 至 7 楼的数据馆中,你将可以看到短小的丰臣秀吉由一介平民成为不可一世的英雄,其辉煌却也悔恨的一生,所以天守阁等于是了解这位日本战国时代枭雄的最佳地点。
经过 1997 年重新翻修之后,天守阁有着白色的墙面配以绿色的屋瓦,并在每个飞翘的檐端装饰着用金箔所塑造的老虎与龙头鱼身的金鯱(有防火之意)的动物造型,看来相当金碧辉煌,也仿佛重现当年丰臣秀吉壮阔的雄心与曾有的辉华。

在天守阁前的空地上,放春假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春游活动, 她们全部坐在自带的垫子上,鞋子统统整齐地摆放在身后,没有喧哗、打闹,只有静静的吃着自带的食品。秩序井然,让我们这些游人不得不驻足、注目。

大阪城前四周有一排粗大的樱花树,估计树龄都在几百年之上;本来正常年份这时正是樱花初放时节。可惜在“厄尔尼诺”的气象因素影响下,显得我们来早了,樱花树正在萌发花蕾,那密密匝匝的花蕾,远望过去呈现出淡淡的粉色;据导游说最多再过一周,这里的樱花就会怒放了。

大阪城外整个长达 12 公里 的石墙,估计约动用了 50 万块的石块。整个大阪城的建筑结构共分成内城、中城与外城,虽然经过战乱,但是内外两道护城河以及两道高大的石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只是从残存焦黑的石壁仍可怀想当年德川与丰臣交战时的惨烈情形。

丰臣秀吉(とよとみ ひでよし, Toyotomi Hideyoshi。天文6年2月6日- 庆长3年8月18日,即1537年3月17日- 1598年9月1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大名、著名政治家,继室町幕府之后,近代首次统一日本日本战国三英杰之一。

丰国神社前的樱花有极少几朵向阳的,含苞欲放......

丰国神社是为了祭奠“丰田秀吉”而兴建的。丰臣秀吉于公元16世纪完成了统一日本的大业,结束了战乱的局面。丰臣家族灭亡后,这座神社随之遭到毁坏。到公元19世纪的末期,神社才得以重建。

古老而沧桑的古城墙。

心斋桥(しんさいばし)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

京都(和服秀、金阁寺、祗园“花见小路”)

“吃倒在大阪,穿倒在京都”。在天子脚下谋生的西阵自15世纪起就聚集了许多织工,生产出了华丽高贵的“西阵织”。西阵织是把丝线先染过色后才织成图样的纹织品,是驰名世界的日本代表性工艺品。

在西阵织会馆当中除了西阵织的制织表演、史料的介绍之外,还展示和出售采用西阵织制成的领带、披肩以及皮包等产品。此外您还可以参观手织教室,体验亲自上机编织西阵织的课程。或租借和服,亲身体验日本文化也可以。

这里还准备了日本传统舞妓、艺妓的华丽装扮,甚至日本新娘豪华的十二单衣。您可以尽情的享受一次“怀旧装扮体验”,穿着华丽的和服在市区观光,想必是另一番趣味。

依照气候的不同,在夏天时也准备了夏日和服。如果您有机会来此一游的话,建议您不妨穿上和服,体验绚烂豪华的丝线编织成的贵重西阵织,拍照留念。

图为西阵和服秀,模特表演。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金阁寺(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金阁寺住宅式的建筑,配以佛堂式的造型,和谐幽雅。是庭院建筑的杰作,表现了足利义满吸收各种文化的格调与品位。这栋"四周明柱、墙少的建筑物",使人联想起船的结构,而下面的一池碧波则给人以海的象征,金阁就像是一艘度过时间大海驶来的美丽的船。

金阁寺是日本宝贵的文物和著名的旅游点。金阁寺华丽、不羁。将所在时代的传统文化和新兴的物价文化融为一体,是室町时代的代表作。金阁寺不仅被国家指定为特别名胜,还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

金阁寺里的一处景点,名为‘贵人榻’,据说曾经是贵妇人休息用的;在我们眼里就是一块不规则的大石头。

游客在神社前踌躇......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南北横贯衹园地区,也是这里的精华所在。以一力茶屋为起点,全长千米左右。

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两旁林立着高级料理亭,路灯是花街风情的灯笼样式,夜晚华灯初上,影影绰绰间还能瞥见舞伎们的倩影。
在花见小路的南端,有一处专门表演京都传统艺能的剧场——祇园角,也叫弥荣会馆,是体验艺伎演出的好去处。
同时,这里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之一,许多到访游客会选择和服变装后在这里游览拍照,颇有一番意境。

那天,我们有缘在京都祗园最有名的花见小路附近,偶遇正在出台陪酒路上的日本艺伎。

山梨县(平和公园、富士山、忍野八海)

平和公园范围敞大,占地万坪,典型的日式庭园建筑、巨型喷水湖泊及小型动物园,广植各种树木及花卉,彷如人间美境。这里也是远观富士山的最佳地点,天气晴朗时,富士山的壮丽景色更可一览无遗。至于园内最为著名的莫过于一座来自印度的舍利子塔,白色的塔身,下面放有金色的佛像,笔直地屹立在平和公园的大广场上,从佛性的慈悲表达了反战讯息。

灵光宝塔前的早樱在悄悄地绽放,给阴沉的天气增添了一丝鲜活的点缀。

早春的富士山被阴云风雪所笼罩,眼前雪雾缭绕,啥也看不见。

富士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个阶段,每个阶段称为一个“合目”,都设有供游客休息的地方。五合目位于海拔2305米的山腰,周围原始森林环抱,朵朵白云就在脚下漂浮,在此可以近距离观看富士山。旅游大巴只能开到四盒目,再往前,对不起大雪封山了,严禁通行。要想看到富士山的真面目,您了,等晴天吧!

忍野八海  日本中国游客宣传号称‘小九寨沟’。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过地层过滤,汇成了八个清泉小池,小桥跨于池上,日式民宅和水车立于池畔,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池中的鱼儿竟像游在空中。

游览忍野八海要记得带好空瓶,装上可以直接饮用的泉水;用泉水酿制的豆腐也不容错过。

忍野八海的日本民居外景......

精心修剪的树木与日式房舍,构成一幅别具一格的画卷。

朋友,你见过这样的车吗?这不是一般的车,这是水路两用车。想象一下乘坐这样的车从公路直接开到山口湖里巡游一圈,观赏富士山美景,该是多么惬意的享受呀!

一觉醒来,天晴了。我们在山口湖畔,终于见到了富士山的真容。

休眠火山富士山日本象征之一,海拔3376米,有着完美对称的圆锥形山体,除了7、8月,其他月份山顶都被皑皑白雪覆盖。山脚的樱花,山上的红叶,都使它有别于其他名山的壮观,而呈现日本独有的审美,静雅而精致。

东京(都厅、彩虹大桥、皇宫、银座)

东京新宿都厅展望室俯瞰东京市容。远望似乎也有一层淡淡的烟雾笼罩在东京上空,说明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大城市通病,日本这个太平洋岛国也不能例外。

东京湾(罗马字Tōkyō-wan)(日语:东京湾)(假名とうきょうわん)是一个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海湾,因与东京接壤而得名。古称江户湾。
东京湾大桥横亘在眼前,观光游艇后边追随着觅食的海鸥群。

东京皇居大概分成四个部分,其中外苑、东御苑和北苑是对外开放的,但是中心的宫殿部分(也就是那一大片绿色),一般是不准游客进入的。团队旅行的游客,一般都会去参观皇居的外苑,那里是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其中还有马路贯穿皇居的守护神——楠木正成的雕像。

日本皇宫是天皇的起居之地,于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日本皇宫虽已收归国有,但天皇仍是主人,其宪法地位是日本国民的象征。日本皇宫分为皇居、外苑、东苑以及北之丸公园等几个区域。皇宫的大部分,隐蔽在厚厚的石墙、古老的树木和江户时期的护城河内,一般不对外开放。

东京银座是东京最繁华、格调高雅的新潮商业中心,是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街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有“东京的心脏”之称。银座是许多百年老铺与本土品牌的发祥地。贯穿银座1丁目至8丁目的中央通,被选为日本「一百名道」之一,也是银座最繁华的主要街道。每到星期日下午,整条中央通会实施交通管制,成为步行者的天堂。如今银座是高级、名牌、流行、品味、信用、货真价实、憧憬、时尚的代名词。
图为拖着行李箱狂购的国人......

东京(浅草寺、迪士尼)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

游客在浅草寺抽签,先摇签筒,摇出号码后,根据号码去找签文。签文是一首中文诗,上有日文解释。人们抽到大吉签后便高兴地带回家,若抽到不满意的签就将其系到树上,以求逢凶化吉。

日本小学生  距浅草寺不远处有一所学校,图为早晨两个上学的小学生背着书包在路旁等红灯。我们大人都穿着厚厚的春装,可他俩却穿的短裤。

东京迪士尼乐园(日语:東京ディズニーランド;读法:Tōkyō Dizunīrando),是位于日本千叶县浦安市的主题乐园。也是由华特迪士尼公司创办的第一个亚洲主题公园。东京迪士尼乐园共由七个主题区域所组成。一年四季中都会有很多姿多彩的大型巡游表演及庆祝活动等。

东京迪斯尼乐园在全盘接纳美国迪斯尼文化的同时,把自己研发的电子音响动作装置也加入到其中,园内童话世界的人物动物们在音响和光电的双层效果下活灵活现,童话故事里各种各样美丽、新奇、刺激、怪异、惊悚的情景和事物在这种效果下也得到了最逼真的再现。

“米奇屋”的歌舞剧。喜欢米奇老鼠的朋友可别错过,这里每时每刻都有大型歌舞可看,主角都是迪斯尼中的角色。伴奏的曲目,也都是迪斯尼电影的名曲。

华灯初上,夜幕渐渐地降临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这美丽、热闹、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乐园,按图索骥地去寻找吃饭的地方。

就在这里,迪士尼乐园的一隅,‘海盗船饭店’我们品尝了享誉日本的著名浓汤拉面。买面的场面逗极了!我们一面指着食谱餐单,一面用天津味的英语说:“1.one  2.singleton”,凭借面部表情和服务生交流;好在她很快明白了我们的意思,做成了购买拉面的交易,避免了饿肚子的尴尬。

24日,带着没看到樱花盛开的一点点遗憾,我们登上日航班机返回天津。顺便说一下,日航的服务和餐食真是棒极了!

结束语

坐在返程飞机上,看着勤勉、躬亲的日航服务员,我不禁思绪万千,发达国家的长处显而易见。啥时候我们国家航班的服务水准也达到同样的水平呢?或许很快吧!至今,我一直在这样安慰自己......

本文图片均为本人拍摄,摄影器材:尼康D5000(18-105)套机。

2016-06-21 17:56

漂亮!好攻略!大赞!

2016-06-21 18:14

3顶

2016-06-21 18:15

2016-06-21 19: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2 13:25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6-22 13:29

2016-06-22 20:5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7 09:58

承蒙抬爱,谢谢!

2016-06-27 10:07

深入敌人内部一探究竟(*^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