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在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永泰“龟城”

西雨石 (北京) LV.17
2016-06-21 12:57 604/21

我最初知道永泰古城这个地方,是因为看了《中国国家地理》的介绍,对“龟城”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后来偶然从微信中得知:永泰古城已被列入中国濒临消失的古迹的名单之中。我马上在网上搜索了有关永泰古城的信息:
      丝绸故道上的每一座城池,似乎都与军事防御有关,永泰古城也不例外。
      明王朝后期,自万历二十六年起,三边总督李汶集七路之师分道出兵,进剿盘据于大,小松山(今甘肃景泰县寿鹿山,昌林山一带)的蒙古鞑旦阿赤兔部落。战役获胜后,在此修筑了“明长城”,老百姓称之为“边墙”。这段新边墙全长200多公里。这是明朝后期修筑长城的最大工程。永泰古城由此诞生,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永泰古城是一座显赫的军事要塞,当时驻军2000多人,马队500人,兵营,练兵场,火药场,草料场,武器库,马场等一应俱全。城墙上有炮台12座,城楼4座,城下有瓮城,护城河,城南北两侧有通往兰州和长城方向的绵延数百里的烽火台。
      岳飞的后代—岳镇邦,岳升龙,岳钟琪祖孙三代曾在此守卫疆土,造福桑梓,使永泰古城名声远扬。岳氏家族有六代人死后葬在永泰白土梁岳家墓地里。

永泰古城由黄土夯筑而成。周长1717米,墙高12米,城基厚6米,占地面积318亩。整个古城平面呈椭圆形,城门向南,外筑甬门,外门为“永宁门”,内门为“永泰门”。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古城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龟爪。城北有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龟尾。城周有护城河,宽约6米,深约2米。整个城池形状酷似乌龟,故被称为“永泰龟城”。

知道了一些相关信息后,我决定去看一看这个丝绸之路上濒临消失的古城——永泰龟城。
      从北京坐火车到银川,逗留两天(游览水洞沟,中阿之轴)后,再坐火车(夜车5小时)到达甘肃景泰县城。从县城到永泰古城没有旅游车,每天只有一趟班车,下午五点发,第二天早上回县城。我早上6点到的县城,不可能再等到下午5点的班车,只能包车前往了。刚下了几天的大雨,通往永泰古城的道路积水,泥泞,没司机愿意去,好容易找到一位曾经住在永泰古城的出租车司机,好话说尽,才答应送我们去古城,从县城到永泰古城只有22公里,说好价钱,单程100元。
      一路颠簸,绕路而行。当我们经过一个叫“寺而滩”的村庄之后,绿色便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而且竟是黑色的戈壁滩,透着旷古和苍凉。
      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在黑色的戈壁滩上泛出了绿色的生机,竟然是西瓜!太不可思议了!马上停车,下去看看。
      司机告诉我们,这种西瓜基本不能吃,主要是产西瓜籽。这种瓜产籽量大,籽粒饱满,经过加工后上市销售,价格还不错。我经瓜主人同意,打开了一个瓜看看,白肉黑籽,皮厚籽多,尝一口酸酸的,不好吃。

上车继续往前开,一路上几乎看不见人,戈壁滩上安静的让人盼望前方能有车和人出现。渐渐的,远处一座孤零零的城堡出现在我的视线当中。从地平线上看到的土墙,还难以看清这座城堡的形状和大小。

车开到了古城南门楼处停下,我们下车,凝望着这座历尽苍桑的古城楼,一时无语。
      龟城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依然顽强的矗立在景泰川的土地上,显示出它的古老,孤寂和饱经风霜。虽然它已是残垣断壁,但古城雄伟的建筑结构依然可见,它凝结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和苍桑的时代痕迹。

我穿过古城楼,进入城内,从城门左侧木梯登上城墙顶上,视野立刻开阔了,城内城外一览无余。

站在颓败但依然宽厚的古城墙上,极目远望,城外难见人烟,城内不见人影,你会感到古城的孤寂与苍凉,悲壮与雄厚。远处的鹿寿山巍巍耸立,这只巨大的金龟就这样孤独的葡伏在山脚下,默默的守护着西北的大片疆域。

历史重来就没有间断过,生命在这里延续。我站在城墙上似乎听到了来自戈壁深处的战马嘶鸣,还有猎猎的风声。

望着这座孤城的残垣断壁,很难想象这里回荡过商贾行旅的声声驼铃,也曾弥漫过金戈铁马的战火硝烟,更使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黄土夯成的家园竟能长期抵御外敌的烽火狼烟,这片黄土地曾见证过多少悲壮的厮杀,曾演绎过多少英雄的传奇故事!

在城南城北方向均建有绵延百里的烽火台。据司机介绍,这样的烽火台每隔2.5公里就有一座,一共有72座,一直通向兰州。明清时期这些防范外敌的烽火台,如果发现有敌人入侵,便从永泰古城的第一个峰火台点火,依次传递,很快就会将信号传入兰州。第一个烽火台就在永泰古城外的百米处,远处的风火台都在风雨中逐渐风化坍塌,留下的是一串“乌龟蛋”。

站在高墙上向城内望去,只见城内是一排排状如网络的民房,城中却见不到几个人影,既不闻犬吠之声,也听不见鸡禽之鸣。城内没有一棵树,入眼的全是密密麻麻的农家院落。

永泰城内的居民大多是明清时代驻兵的后代。据说原先城里的有上千的住户,一派兴旺景象。但随着古城周边环境的不断恶化和水资源的匮乏,城里的居民越来越少了。 走进城里,纵横的街道井井有条。城里目前只住有20多户人家,大多数人家都已搬到了新居民点。留下的都是故土难离的老人们。人去屋空,老房子已是满目疮痍,杂草丛生,令人感慨不已。

古城衰落的原因之一就是缺水。目前古城用水依然依靠200多年前的一个引水工程(引用雪山融水和山泉水)。出城门往南走,不远就可以看到引水渠的出口。在荒漠般的大地上,有这么清澈的泉水,那就是甘露。山泉水缓缓流入“太极池”,这一汪清水就是古城的希望,被誉为“金龟奔海”。但这一汪水远远满足不了城里居民的需求。

除了“太极池”,城里还有五眼水井(现只有两眼井有水),它们都通向“太极池。城里的居民靠井水生活,相当艰苦。

古城里最好的建筑就算是永泰小学了。永泰小学由永泰居民李善澈于1920年创建,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的三所民国小学校址之一。随着古城人口的大量外迁,学校只剩下校长兼老师一人,教仅有的两名学生。我们去时,校长和学生都不见了,学校空无一人,听说是要重新修缮,旦愿如此吧。

城东南的城墙有一个大豁口,据说是上世纪大跃进时期为了给城里拉粮,人们把这里的城墙挖开,便于车辆通行,致使这一侧的城墙毁塌的最为厉害。现在这个豁口成了城里赶羊群出入的必经之路了。

龟城南高北低,在北城角设有一个大水池,名叫“甘露池”,也是古城的排水系统的一部分。如今“甘露池”已干涸,一圈一圈的水印让我想起了干耳朵形状的罗布泊

由于古城的苍桑和荒凉,所以它还成了拍摄影视剧的外景地。电影《最后一个冬日》,《美丽的大脚》,《汗血宝马》,《光辉岁月》,《决战刹马镇》等都在这里取景拍摄,这是古城的先民们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古城现存着拍电影后留下的建筑和布景。

现在的龟城人一天的生活从羊儿出城开始的,又以羊儿回城结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以放牧和农耕平静的沿袭祖先的生活方式。

沿着城墙向西走,远山便是河西走廊的方向,翻过那座山脉,便是天祝古浪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丝绸之路就是这样一段一段展开在西北的戈壁故道上。

永泰古城,已经成为一座被时光遗忘的记忆之城,也许最终只能逐渐消失在岁月的风沙之中。我真的担心龟城以后会不会变成一座空城,然后就象楼兰古城那样消失。丝绸之路上的许多城池,不就是因为环境气候恶劣,人口的迁徙而被废弃,毁灭的吗?

也许,我们今天的所见,会变成一段难以再现的历史,我们每一个到来的人,都在记录着龟城的历史。
      默默的,在风中,为龟城祈福。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遍地都是大西瓜!为什么这么多石头呢

2016-06-21 17:49

戈壁上长西瓜,果然,中国地大物博啥事都有可能。

2016-06-21 21:09

感谢西雨石老兄,带我们穿行历史,致敬先辈;古城现实凄凉空留嗟叹。最不愿看到的是您的此篇游记恐将成永泰古城的纪念铭文!试凑一联赠古城游记,不工处请斧正。
远有楼兰西域枢纽三万部众黄沙灭狼烟己然不再;
近存永泰丝路边缘两千军屯猎风吹龟城能否依旧?

2016-06-22 01:16

顺便说一句,地里长的专门产籽的叫"打瓜",形似西瓜不是西瓜,新疆很多地方在种这种经济作物。超市里买到的成包的各种味道的黑色瓜籽就是它的籽,打瓜籽,非西瓜籽。

2016-06-22 01:2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2 09:25

夏天好一些,冬天太冷!

2016-06-24 13:25

引用 虚心实腹 发表于 2016-06-22 01:16:01 的回复:

远有楼兰西域枢纽三万部众黄沙灭狼烟己然不再;
近存永泰丝路边缘两千军屯猎风吹龟城能否依旧?

回复虚心实腹:写得好!学习了!

2016-06-24 13:28

引用 简约胡 发表于 2016-06-21 21:09:39 的回复:

戈壁上长西瓜,果然,中国地大物博啥事都有可能。

回复简约胡:的确很稀奇,若不是亲眼所见,也许不会相信。有人说了那叫“打瓜”,专产籽。

2016-06-24 13:32

引用 lugeng 发表于 2016-06-22 09:25:3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ugeng:夏天会好一些,就是风沙大一点,冬天太冷!

2016-06-24 13:35

👍👍

2016-06-26 09:0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27 09:58

引用 火箭熊太太 发表于 2016-06-27 09:58:00 的回复:

回复火箭熊太太:你问的问题很好,说明你也在思考。走马观花似的旅游,除了吃了一肚子美食之外,就没记住什么了。旅游也是学习思考的过程。出发去目的地之前,先做一点功课,我还要带一个笔记本,游览一天回到宾馆后,就写下一天的流水帐和重点事项,不太清楚的马上百度一下,了解更多的细节和故事。待回到家,整理一下就可写成游记了。通过写游记,加深了对景物的印象和理解,增添了新的知识。谢谢你的关注!

2016-06-27 12:41

2016-08-02 15:29

那你在校长家住几天?

2016-10-06 16:16

只住了一晚,条件艰苦,缺水缺菜,又怕给老校长带来太大的负担。从景泰到龟城每天只有一趟班车,傍晚到龟城,第二天一早返景泰。所以我不得不第二天早上和其他两位兰州的游客一起离开。没穿厚衣服,晚上冷的要命啊!

2016-10-07 08:25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10-07 08:25:13 的回复:

回复西雨石:老师我太喜欢这样的古城,真的原汁原味,我明年7、8月份去,到时找一户人家过几天当地人的生活。

2016-10-07 08:52

引用 瑜乐 发表于 2016-10-07 08:52:20 的回复:

回复瑜乐:看来你很有驴友的气质和精神,到时我能够看到你的精彩游记!

2016-10-07 08:58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10-07 08:58:59 的回复:

看来你很有驴友的气质和精神,到时我能够看到你的精彩游记!

回复西雨石:不敢当,我现在尽量找一些没太开发人少的地方,吃吃当地人的饭菜,你的选择和我的差不多。

2016-10-07 09:02

引用 瑜乐 发表于 2016-10-07 09:02:45 的回复:

回复瑜乐: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只不过现在找一些原汁原味的地方已经很难了。但我们仍在路上!

2016-10-07 09:06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10-07 09:06:08 的回复:

回复西雨石:那是太难找了,打算明年一月份去拉萨泡温泉。

2016-10-07 09:12

引用 瑜乐 发表于 2016-10-07 09:12:23 的回复:

那是太难找了,打算明年一月份去拉萨泡温泉。

回复瑜乐:祝你旅行顺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