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记之二——大漠孤泉,长河落日(中卫/腾格里沙漠地区二日游记)

杨大壮 (上海) LV.15
2016-06-21 12:58 2420/8
  • 出发时间/2016-06-03

出游基本情况:
住宿:中卫七星佳福商务宾馆(推荐等级★★★★,便宜/离火车站及高庙极近,下图)
饮食:辣糊糊(★★★,特色/便宜)
交通:中卫火车站(★★★,银川 - 兰州段之间,可顺路至此)
          沙坡头 – 火车站大巴(★★★★,5元一位)
          出租(黑)车包车(★★★★,下文详述)
景点:内蒙古腾格里沙漠金沙海景区(★★★★★,全套项目不含骑马200元)
          沙坡头(★★★★,门票网上85元,内部项目另收费,比其他沙漠类景区略贵)
          高庙•保安寺(★★★★,门票30,去哪网预订价7.8元)

中卫

第一天:腾格里沙漠,沙坡头

6月3日,告别领导同事,一个人踏上了前往中卫的旅途。
中卫是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的一个小城市,离银川并不太远。来之前,我并没听过这个名字,也是上网查到的。来了发现,这个城的确很小,而且基本上也是地道的旅游城市。因为这里有著名的河畔沙漠景观——沙坡头。此行的我,就是冲着沙坡头而来。
一出站看中卫火车站是酱紫的:

站很小,站前就是鼓楼大街,而我今晚即将就住在这条大街上。车站前还有一处著名景点中卫高庙,准备明天过来看。此街自然是通往鼓楼,鼓楼这个古老的报时建筑在中国西北的城市似乎很常见,特别是你查阅宁夏地区各城市市貌时,所拍摄的市中心大多是鼓楼。
我在网上订了个单人间,就在高庙对面。不知道为什么,房间的床是酱紫的:

真的是活久见,不过倒也非常适合我这种睡觉喜欢到处滚的风格呢。
老板娘热情地告诉我,出门就有到沙坡头的景区专线大巴,5块钱一位。打出租车就贵了,要30块钱以上,不要被路上拉客的老司机骗了,老司机骗了,骗了。我点头。然后一出门右转过马路,果然
就遇见了一位老司机。

老司机说,你要去沙坡头吧?沙坡头大巴车在这里,在这里!
我没理他。
他追上来说,你走的方向不对,在那里面,就在那里上车。我说哦,谢谢。因为对银川的出租车司机印象特别好,在银川时,有一次打车钱包里的卡掉出来了不知道(也是我活这么久第一次),司机和后来的乘客一路追过来给我送来了。所以爱屋及乌,对中卫的司机也印象不差。所以尽管知道他就是传说中的老司机,也不禁放慢了脚步。
老司机说,你去沙坡头,这车半小时一辆,等来之后,开过去又要半个多小时。你看我把你送过去,专车,20分钟就到,就收你30元,你看咋样?
老司机:20块钱,我马上再搭个人,走不走?
我:(马上毫无节操地转身)好,走。
其实我也是被他说中要害了。出来玩耽误时间是最不爽的,想想20块钱也不多,我反正坐前面,他后面搭几个人我也不介意。
老司机还是很讲究的,说归说,他全程没再载客,就我一个人。因为,他另有所图。
开着开着,他就说,要不我带你去腾格里沙漠吧,沙坡头只是一个小沙漠,腾格里是大沙漠,好看,还有各种王牌项目体验。完事再把你送到沙坡头,全程接送,时间你自由玩,只要100块。
我不说话。
老司机:80块,只收你80。
我:好的,成交。
我心里知道他有的赚,但还是希望让他赚一点,毕竟这么远,只要服务好了我也不想多砍个5块10块的。事实上还是很值,因为他从中卫一路开车开过省境线,进了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腹地。

腾格里沙漠 - 金沙海景区

腾格里沙漠我自然早有耳闻。腾格里在蒙语中是长生天的意思,蒙古人是敬天的,可见这个沙漠的地位。
行驶了大约四五十分钟,穿过草原、沙漠公路和狭长的土道,我们最终停靠的地方叫腾格里沙漠金沙海自治区。应老司机的强烈推荐,我买了个200元的套票,除门票外还包括沙海冲浪2段、沙漠越野车自驾、滑沙和骆驼骑行。按他的说法,涵盖了所有沙漠王牌项目。“以后你再去哪里的沙漠,最好玩的都不出这些了。”
刚买完票,一辆巨大的越野车上就有个穿着迷彩服的年轻司机喊着:“来不及了,快上车吧!”

怎么感觉这么耳熟。
陆陆续续上满了人,司机让大家系紧安全带并用手帮每个人检查了下。我们也没太当回事,谁没系过安全带呢。不过大概几分钟后,我就知道自己还是太年轻了。司机还交代:“一会儿车开起来,我一举手,你们就尖叫。”大家稀稀落落地应了。

车开了,声音巨大的“动次大次”DJ音乐从车载音响想起,越野车缓缓开动了起来。“我的热情~(动次大次)好像一把火~(动次大次)燃烧了整个沙漠~~~”听着这首熟悉的歌,身在马达声隆隆轰鸣的越野车上,摇滚的快感油然而生。一会儿,司机把手举起来了,大家还没反应过来,只感觉整个车体突然一头朝下直接从一个沙坡上栽了下去!背包、矿泉水瓶在车里“叮叮当当”地掉在地上,从车尾往前滑;突如其来的前推,失重的恐惧感,眼前黄沙一片的场面,以及第一声不知道谁发出的尖叫,马上带动了全车人的情绪。所有人开始呜哇乱叫,双手紧抓座椅上能抓的地方,然而声音又迅速被马达和音乐声淹没。
一瞬间,车又开上了平地,伴随着劫后重生的心情,大家准备捡回水瓶,整理发型。司机马上提醒不要解开安全带!同时,只见他又举起了手,这次所有人先“呜啊!!!”地乱叫起来,我也跟着叫,却是恐惧感驱使着,完全不由自主的。呐喊刚响起,就感到车子又一头冲了下去,又是一场七荤八素的颠落。前前后后十几次,不知道为何刚刚远望看上去一马平川的沙漠,为何开进来后却如此地起伏颠簸。然而,这却又真的相当刺激,在茫茫沙海里,耳边是震耳欲聋的音响,两侧是沙丘优美的弧线起落,有时还有悠闲的马群,自己的身子却在完全不知何时就会急坠的车里咣荡——这,才是真正的过山车。

上上下下开了大约十分钟,越野车停在了一个较高的沙丘上。我们心有余悸地从车上下来,体验下一个项目——沙漠摩托自驾。因为恐惧尚存,有3个姑娘直接表示不敢开了,再也不坐沙漠里的车了。工作人员好说歹说,最后她们同意由“老司机”开车带着她们走。

这个车看起来狂霸酷炫,其实操作倒也很简单:左手油门,右手刹车,车把控制方向,只有这些操作。在“带头大哥”的指令下,大家把车发动起来了。带头大哥一马当先驶向天际。接着第一辆,第二辆……陆续跟了上去。到我了。我捏了一下油门,胯下坐骑发出巨大的嘶吼声,“轰”地一下冲了出去。

开车的过程就是一个跟着一个地走。与刚刚不同,这段路线选的特别平缓,所以其实毫无危险感。但是在沙漠中自驾这件事本身已经足够刺激了,越野摩托发出的轰鸣声和车身本身不断地抖动,让人骑在它的身上,有一种驯服野兽的快感。眼前,是前面车队驶过留下的一道道胎痕,浅浅地留在漫天沙漠里,交织着奔向远方。

开了一大圈,已经能够随心所欲地操纵。很快,我们也绕回了起点。大家下了车,去玩接下来的滑沙项目。
说到滑沙,应该是每个沙漠景区都有的体验项——之后去的沙坡头也有,鸣沙山也有。而在这个腾格里沙漠的度假小景区,这个项目是无人管理的,也就是不论滑几次都免费。

这里的沙坡不高,滑板需要自己拉上来。坐在上面慢慢滑落,感觉就像玩滑梯一样;但中间的速度越来越快,却是与滑梯不同。非常好的一点是,滑沙可以自己用手按住沙地增加摩擦力来减缓速度,所以这项游戏既好玩、又安全。同样可以操纵的一点是,如果单手按地,方向就会因阻力不均而向另一面倾斜,所以滑下的方向也可以自由控制。

每次滑下去要爬上来再拉滑板上来,所以有一点点累。玩累了,就站在沙山头看下面的一汪泉水。由于沙漠里有泉水本属奇观,这个泉本身又很像半月形状。虽不如敦煌的月牙泉有名,但也是足以称奇。据说《爸爸去哪儿》拍摄组曾经拍到过这里,并为之取名“月亮泉”。

眼前数不尽的连绵起伏,让我不禁拍了又拍。尽管照片不能展现全部的沙漠之美,但这种优雅的弧线上下错落,应能表达出沙漠神秘动人的美丽。

特别要说的是,大约是由于处在沙漠中,这里的风特别大,所以眼镜和口罩几乎是必备的。风猎猎吹动,鼓动沙山上的旗帜和每个人的衣襟,特别有种苍凉之感。放一张能看见风沙的照片吧。在这种沙漠里,我连相机都不敢拿出来。

从沙山下的角度看月亮泉:

不知道是不是角度原因,这张图就显得我的腿特别特别地短。

等大家的滑沙都玩得差不多了,就一起去骑骆驼。这一段的骑骆驼行程较短,骆驼一颠一颠的,和人抬的轿子感觉一样。

因为当天我穿了件红色的T恤,后面的骆驼对红色相当敏感,就一直用嘴凑过来蹭我,它的主人各种呵斥不住。说真的,我一开始是有些怕的。但看它眯眯着眼就只呲牙的样子,加上它的主人说骆驼绝不会咬人,就渐渐放心了,还伸出手去摸它毛发,糙糙的,像乱蓬蓬的干草。

骑完骆驼,大家又坐了那辆“动次大次”的越野车驶出沙漠区。因为这次有了经验,大家不会再那样害怕,但是每次下坡司机举手时,依然会撕心裂肺地尖叫,自己亲身感觉,叫出来,那种俯冲和失重带来的惊吓也就没有那么恐怖了。一会儿到了大门,司机又调皮地把手举起来了,大家又开始叫,叫完发现被耍了,就又都笑起来。
这里由于深入腾格里沙漠腹地,我看到好多游客出来都是直奔住处的。带我来的出租车老司机在门口接我,我就问他。他说这里可以住蒙古包,380元一晚。另外,腾格里沙漠南端就是沙坡头景区,可以骑着骆驼穿越15公里沙漠抵达,具体线路见下面的地图。当然这条线路时间很长,我还是跟着老司机直接驾车回去了。感觉这一上午的沙漠全套项目,既新鲜又刺激,体验一下还是非常值的。“像这个沙海冲浪啊,沙漠摩托啊,都是沙漠里的王牌项目。你不管到哪去,玩的都不会比这个更刺激了。”老司机一路还在不停地为自己的引荐背书。

大概又开了三四十分钟,老司机送我到沙坡头门口。因为临时接了个去银川的大单,老司机最终和我协定送到沙坡头为止,共收我65元,感觉好划算。到了沙坡头,他还叮嘱我,北区的玩沙项目都是上午体验的那些不用看了,就在南区看看黄河好了。

沙坡头旅游区

沙坡头景区很大,被一条铁路划为两区。南半边靠近黄河,所以又叫黄河区;北半边连接腾格里沙漠的最南端,所以又叫沙漠区。参观的顺序,一般是南区大门进入,南区玩完后跨(钻)过铁路游玩北区,最后再回到南区出来。

网上找不到沙坡头景区地图,我就放一张吧。以后有谁想去,可以做参考。

大家可以看到北区其实比南区大很多。但去了你会发现,除非在这住一晚(景区内有特色酒店),真正往沙漠里走的人很少。

另外友情提示网上购票比门口买便宜不少。具体忘了。
入口大概是在景区的东侧。从东侧进了门就可以看到,黄河在左手(南)边,沙坡在右手(北)边。黄河岸边是好多传说中的羊皮筏子。据说羊皮筏子是黄河上最古老的渡水交通工具,把羊皮整个囫囵剥下来,头脚砍掉,头与四只脚位置的洞扎好,中间吹气,就成了一个天然的气垫。

来张近距离的:

因为价格较贵(印象里是80元坐一次),感觉跟竹筏也差不多,又是一个人来的,就没有去坐。但看着古老的羊皮筏子,在悠长的黄河里荡啊荡,远远还能听到船夫兴起唱的本地民歌,可以感受到,一种古老悠远的文化气息,就随着歌声缓缓流淌了出来。

行至中段,有一座跨河大桥。站在桥上回望,绵远蜿蜒的黄河水尽收眼底。

河的对岸,还有郁郁青青的草。河的一岸是沙坡,另一岸却有绿意葱茏的湖泊和草原。

这是从草地的角度看黄河沙坡头

继续向前,在黄河的中央,有一处白马拉着波浪的雕塑:

靠近沙坡下面有一个小公园,里面有一处叫“沙坡鸣钟”的景观。牌子上说,沙坡头聚沙为山,为中国四大响沙山之一,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从沙坡头向下滑时,沙面上便发出“嗡嗡”的轰鸣,犹如警钟长鸣。“人乘沙流,势如天降,无染尘之忧,有钟鼓之乐,物我两忘,其乐无穷。”弄了半天,原来和钟没啥关系。

还有这个“沙泉”,连注释牌都没有。

中间,就是沙坡头的滑沙场。经典的沙坡项目都在这里了——滑沙、扶梯、缆车、飞黄(dù)腾(huáng)达(hé)。

当然,因为沙坡头号称最大,最全,所以这里的体验也基本最贵。因为上午滑过沙了,对其他都不感兴趣,我选择自己爬上去。为什么一定要到坡上来?因为坡上连接着南区和北区呀。南区坡下玩完了,就可以上来了。

个人的体验是,爬这个坡相当累。沙坡与正常的山坡不同,因为脚下软软的不着力,所以爬起来特别容易疲惫。这个坡看着短实则爬起来很长,我大概是中午刚吃完东西的缘故,爬的时候感觉上气不接下气,一路歇息了五六次,感觉挺丢人的。

爬上来回头望,黄河、沙坡与绿树草地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身后,是王维的雕像。相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首《使至塞上》,便写于此。话说整个这次西行,不论是贺兰山沙坡头,还是即将要去的阳关,感觉都被王维承包了呢。多少人因为王维一句话,就跑来看沙坡头,跑去看阳关,看那所谓一千多年以前的盛唐气韵,文人情怀。

从铁路下面的隧道穿过,便到了北边的沙漠区。一开始是一处名为“沙关古道”的栈道。栈道的两侧,是一些沙生植物。

进了沙漠,发现果然如老司机所言,体验的项目基本相似。今天好像有许多旅游团前来,各种项目的排队之长令人不忍直视,我很庆幸自己都玩过了,也不打算再去体验。

也许是在沙漠边缘的缘故,这里的沙漠明显比上午看的腾格里沙漠腹地感觉要小,线条没有那么优美,沙漠表明也不那么光滑。我随手拍了一张,就没再往里走。

原路返回,直至出景区,一路无话。
门口有个沙坡头博物馆,反正免费,可以一看。

出来坐返回市区的大巴车,到火车站果然只要5块钱。路上碰到了一个健硕黝黑的小伙儿,交谈了一路,甚是投机。小伙儿名叫李佳麟(音),黑龙江牡丹江人,一个人从工作地烟台背包行旅,途径黑龙江北京天津、内蒙等地来到宁夏,一路青旅和卧铺“穷游”过来,并表示计划还要去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每逢出来玩,我最喜欢同这样走南闯北的单只驴友攀谈了。我们就在中卫鼓楼附近找了个当地小吃“辣糊糊”的小店一同吃了晚餐。餐厅很古旧,但很便宜,我们两个人撸了一锅串串,也只40几块钱。
入夜,小李同学在我的单(qíng)人(qù)客(tào)房(fáng)的浴室里洗了身上沙尘,趁着晚上10点多的夜色,踏上了开往西宁的卧铺火车。

第二天:高庙

次日清早。我特意预留了时间,退房,吃了碗牛肉面后,前往对面的高庙参观。

高庙保安寺

高庙全称“高庙保安寺”,据说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目前已成为一座三教合一的寺庙,既供奉佛菩萨,又有玉皇、圣母、文昌、关公(三教合一怎能没有我)的塑像,三教偶像在这里济济一堂。

高庙的门票30元,去哪网上只要7块8。进门就可以看到这里的第一个看点:层叠式建筑结构,不仅鳞次栉比地紧密衔接,而且在中轴对称的情况下,层层叠垒,抬头看时竟是越看越高,一眼看不到最高处。

来高庙此行最重要的,主要是慕名来看这里的“地狱”。据说这个地狱动画与壁画并茂,十分逼真。未进门,就可以感受到地府气息扑面而来。一副对联:“无亏心乐游斯地,有玷行愁入此门。”

“地狱”其实是在高庙地下建的一座超大迷宫,远比我想象的大。放一张地图:

入口是这样的:

这条走廊名叫“黄泉路”。说实话,6月的清晨,室外温热干燥,地宫里确实阴湿寒冷;加上大清早里面一个人也没有,伴着阵阵诡异的鬼哭音效,加上忽红忽绿的灯光,还挺瘆人的。

走廊好像是声控或光控的。往往一个长长的走廊尽头,远远望去漆黑一片。当你走过去时,灯光倏地亮起,咯拉拉的声音下好像有什么东西转动着,眼前就会突然出现一副小鬼行刑的场面,所有这些为的就是“吓你一跳”。因为里面极深,走在最深处时还真觉得有点害怕。
十八层地狱,就有十八种折磨人的方法。这是刺眼狱:

这是铁磨狱:

斗秤狱:

铁床狱:

种种不一而足。
通道两侧,仔细看时,都是劝人积极行善,否则就要堕入阿鼻地狱,不得翻身的壁画典故。

不知死,焉知生?知道死法是怎样的,也许真的可以让人更好地活着吧。

当然,大概是怕做错了事心虚之人看多了害怕,这里也设有地藏王菩萨的佛像,走近时,一片诵经之声,庄严的金光四射开来。

出口的大门上,写着“解脱”二字。
与地狱对称的地方,是罗汉堂,里面雕刻着各位罗汉的雕像,栩栩如生。虽说拍摄佛像多有不敬,但我还是忍不住拍了张疯僧的。只见他蓬头垢面,怒目圆睁,手持扫把,一副嫉恶如仇的样子,让我实在印象深刻。当时就在想,除恶亦是扬善,罗汉的嬉笑怒骂百态也正比喻了人间的善。有些人虽然面目狰狞可怕,但却是卫道正义之人。如果人人都慈眉善目,与世无争,又有谁来惩处奸恶,谁来维护正道呢?

后来好奇查了下疯僧的故事。疯僧本名风波和尚,又叫“十不全”和尚,因为他有歪嘴、驼背、斗鸡眼等十样残疾。他本是灵隐寺的烧饭和尚。一日,秦桧在灵隐寺方丈壁间发现了疯僧所题的一首揭穿秦桧罪行的诗,遂将其找来。二人一问一答,疯僧语藏机锋,处处诘责,当秦桧问道“你手中扫帚何用”时,疯僧答道:“我的扫帚,不是扫地的,是要扫尽奸臣的!”说着便举起扫帚对准秦桧横扫过来,秦桧顿时吓昏过去。待他惊魂稍定,疯僧已不知去向。疯僧扫秦的故事传开后,民间将对岳飞的敬爱,对惩处奸相的快意,统统集中到疯僧身上,就将伸张正义的“疯僧”列入了罗汉队伍。
高庙里其他地方,就只是供奉些像,也画有“二十四孝图”的壁画故事,就不一一细说,无非是忠臣孝子,教人做人一类。

出来时间刚刚好。拖着行李进了火车站,踏上前往兰州的旅程。

丝绸之路,我来了。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1 19:25

引用 double螺旋 发表于 2016-06-21 19:25:56 的回复:

回复double螺旋:

2016-06-22 09:5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7 09:58

引用 jllyn 发表于 2016-06-27 09:58:00 的回复:

回复jllyn:

2016-06-27 16:17

老司机告诉你接个大活把你放在沙坡头这就是套路。因为他的回扣已经提完了,那个沙漠景点回扣高,沙坡头名气大应该不会给司机回扣。。他才不会等你在沙坡头玩完送你回去。时间就是金钱。他肯定告诉你在哪坐车回去,5元便宜你还得说谢谢。我几年前去西安就这样。80元包车从市里到华清池,芙蓉园,兵马俑,中间带我们去了好几家店卖蓝田玉的,说的好听只要进去就行。你要不买就一家一家逛。我们大概逛了3家。后来花了几百元。也许进价就几元。水太深了。呵呵。开心就好。

2016-06-30 00:33

引用 从零开始 发表于 2016-06-30 00:33:57 的回复:

回复从零开始:也许是这样哦。不过其实你看我写的也能感觉出来,我明知道他一身套路,但觉得起码他推荐的方案都还挺好的,所以让他套一下就也没什么。关键是以前在桂林、在苏州都碰到过说得天花乱坠,结果却发现带你去的都是坑的老司机,就像你说的西安那种,所以觉得这次这个还不错——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也就去个沙坡头就回来了。

2016-06-30 08:09

你好 我想问下 如果沙坡头和腾格里二选一的话 请问推荐去哪个呢

2016-09-20 13:38

引用 弯弯 发表于 2016-09-20 13:38:23 的回复:

回复弯弯:那肯定是沙坡头啦,毕竟名气大,5A景区,修葺完善,娱乐项目全(也贵),而且景观带黄河。腾格里沙漠也只是众多沙漠之一,沙漠嘛都差不多;腾格里沙漠也不是指某一个单独的景点,现在回忆我所去的应该是宁蒙边境围沙漠而设的度假村之一。
除非你的目的是去看真正的大沙漠腹地,对黄河啊羊皮筏子啊王维啊什么的都没兴趣……毕竟沙坡头是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看到的沙漠也比较“小”。但沙坡头好像也设有“穿越腾格里”的服务项目,可以带你向北一直穿沙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