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香港-广州】端午牵手小周末,赴一场三城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4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香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每年的旅行计划都是随心而动的,目的地、时间、心情契合了,便到了该出发的时候。细数16年时针的脚步,将将溜走一半,总觉得是时候出门走走了,闺蜜琳来自深圳的呼唤让我毫不犹豫买了机票,本计划利用端午节假期,往前一推发现连上周末可以凑出8天时间来,如此,6.4—6.11,深圳香港广州三城记即将展开。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行准备篇

记叙文三要素:交代人物时间地点

日期:2016.6.4——2016.6.11
行程:深圳——香港——广州
人物:郑州大珍子和北京大彤彤,俩人从各自城市出发,深圳见!
我的其他游记:
日本游记:季夏日•本州http://www.mafengwo.cn/u/66959512/note.html

啰唆下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事情(特别适用郑州小伙伴)

【坐标】郑州(北区)
【办证流程】网上预约——现场采集照片指纹——出证
【此处有嘱托】小伙伴一定要擅用#网上预约#这件事,效率高很多!!!
1、登陆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网站http://www.zzcrj.com/crj/index.html,在网上预约专区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记得记下预约密码;
2、在预约日前往出入境服务大厅,郑州北区出入境服务大厅地址位于丰庆路与国基路交叉口北100米第五交警大队院内,这里的办证流程赘述一下,非郑州小伙伴可以略过。
(1)身份证复印,并打印出信息单;
(2)采集照片,照片白底,所以上衣务必要有领口且宜重色,女生需扎发把额头耳朵露出,金项链啊首饰都不让戴的;
(3)根据预约密码取号,不需排队,进了大厅直接到窗口办理,采集指纹,确认信息就可以了;
(4)缴费,注意仅限刷卡不能现金,因为取证地点在东区,可选择12元EMS邮寄,邮费现金支付。
3、官方说法出证时间预计15日,但实际10天就收到了,郑州纳入电子签范围,G证与身份证样式类似,持卡自助通关。
价格:100(工本费)+40(一年两签)+12(快递费)=152元/人

额,给小伙伴展示下G证外貌(把自己马赛克成这样是何苦)。外观和身份证类似,证明个人信息,反面显示持证可自助通关。哀伤的是,我并没有体验到自助通关便捷迅速的优势,因为大彤彤是黑龙江户口,港澳通行证是护照本本一样的团签(L签),需要持证过关,由关口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后放行。口岸自助通关和持证通关在两个楼层,我俩担心找不到对方,所以我就陪她排队走人工啦,当然,持卡也可以过人工哒~

交通出行计划(飞去深圳,腿去香港,再坐“大公交”去广州)

【飞去深圳
1、票价:
决定出门的想法一旦从脑海浮出便再也按捺不住,于是立刻上网看机票,比价后在携程网订了往返深圳的机票,往返票价899(含燃油费)+50*2(民航发展基金)=999元,航班时间也很美丽。
2、网上值机:
和前面办理通行证一样,在这里也需要推荐一下#网上值机#,南方航空和深圳航空官网都可办理网上值机,不仅节省出去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时间,而且可以预选座位,我最欢喜安全舱门后面一排靠窗的位置,办理好网上值机直接用A4纸打印,这时候由于登机口尚不确定,这一栏是无信息的,到达机场使用自助查询机器输入航班号就可以查询登机口啦。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返程的时候深圳航空提前两个小时编辑了登机口信息到我的手机上,瞬间觉得深圳航空好贴心,细节不正是最打动人心的。
3、飞机餐:
因为出行时间都是早上,两家航空公司都有准备飞机餐,南航的是冷食,有面包、水果沙拉、酸酸乳、小零食等,深航的是热食,拌面和榨菜龟苓膏,这组合也是醉醉哒。

【腿去香港
深圳赴港有六个陆路口岸,一个宝安机场空港口岸,因为方便香港回来后直接去广州,我们选择了靠近深圳火车东站的罗湖口岸通关,罗湖口岸开放时间6:30-24:00,开放时间最久。

【坐“大公交”去广州
深圳广州这两座通勤商贸联系密切的城市,城际列车的便捷程度就像坐公交,约十分钟一班车。另一点像公交车的地方就是无序了,凭票进站随意上车,可惜了我们还改签了一次票,浪费60大洋,也不用担心座位问题,因为班次实在太多,票是售不空的,多转几个车厢总有空位可以坐,一个小时多点就抵达啦!

【市内交通】
三座城市有一个共同点:发达的轨道交通,不需赘述,便捷之处尽现了,尤其是在郑州生活三年都还守着一条地铁线的中原人民简直喜。大。普。奔。呢!

就着上面这张图片,再次歌颂一下地铁带给广大人民群众的便利。
从上至下依次是:深圳通、香港八达通、羊城通。
1、深圳通:适用于深圳公交(包括机场快线)和地铁,由于深圳的城市布局是典型的东西向带状城市,一条公交线路会横跨几区,因此深圳公交不采用上车刷卡的制度,而是人工售票,上车后告知票务员下车站名,她会择站收费,如果没有卡,现金也可并支持找零。
2、香港八达通:适用于香港地铁、列车、公交、轮渡等交通工具,以及7-11、莎莎、焯越等店铺,借用了闺蜜的神奇八达通,通关后刷卡登上东铁线就慢慢拉近与香港的距离啦,同学大彤彤买了两日通,120港币,也值回票价啦~推荐八达通的另一个原因是,7-11买个水啊零食啊可以减少找零,要知道,香港的硬币真是又大又重。。。
3、羊城通:适用于广州公交和地铁,办卡退卡收取手续费,且单次最低充值额度好像是50元(自助机器),捡了另一对刚刚离开广州的同学的羊城通用,开心地不要不要的。

关于住宿的问题(能蹭则蹭,预订淡季低价酒店)

深圳住宿】
1、好闺蜜在深圳,蹭住这件事我当然不会放过;
2、香港返回深圳当晚时间太晚了,而且考虑到第二天一早就近坐城际列车去广州,所以在香港时预定了罗湖口岸附近的七天快捷,出关后打电话给宾馆人员可以要求宾馆来接。
香港住宿】
为了避开端午节和周末的人潮高峰,我和大彤彤选择了周一周二赴港,于是订好机票后立刻开始预订香港住宿,香港酒店价格向来是水涨船高,幸运的是我们选在工作日住宿,酒店性价比简直高到爆!
酒店位置的选择当然还是秉承交通便捷、环境安全、整洁舒适的原则,认真扒了蚂蜂窝酒店推荐,确定住宿在香港海景丝丽酒店,近油麻地地铁站和庙街、朗豪坊等商圈,三星酒店一晚的住宿税后约rmb250(10%税),因为是特惠房,不支持退房。

广州住宿】
香港回到深圳当晚预订了广州的两晚住宿,依据是七天快捷,地址近地铁6号线太平架站,广州是个地铁发达的城市,选择住宿一定要临近地铁口,换乘地铁到达各个景点再方便不过了。
对了,这家七天不给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老会员或当场注册的新会员可以在前台领取,并且在晚上7点以后可以凭身份证在前台领一包伊利纯牛奶。讲真,如此捆绑的会员福利让人不是很开心呢。

关于港币兑换

关于兑换多少港币这件事,我和大彤彤思虑了好久,深圳亲同学们建议几百块就行,不放心的我们还是各自兑换了1000港币,两天快结束的时候真的每人剩下两百多,用到港币的地方也就是充值八达通和饭钱,不过最后可以在商场买东西的时候把剩下的港币给花了,其余刷银联卡。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夏日营业时间周末到16:00,工作日到17:00,我和大彤彤忘记了这一点,四点多点悠悠走到银行门口,人家正好关门了。。。所以我的港币是在香港找了个当地银行的ATM机用华夏卡提取的,每天首笔免收手续费,这里不排除当地银行会收取手续费哦。

关于到达香港后的电联问题

到达香港后,我的需求就是保持有网,赴港当天早些时候拨打10086人工开通国际漫游和国际长途业务,并开通了一个无上限的流量包,资费30元/天封顶,所以在香港两天可以继续任性使用4G网络。这里,就无法陈述香港wifi的使用情况了,据说基本是全覆盖的,只是会有时间限制等等。

大致行程表

八天三城的行程计划是这样的:
6月4号—5号,深圳
6月6号—7号,香港
6月8号—10号,广州
行程结束后有人问我为什么没去澳门,起初计划的时候是担心时间不够用,按行程走完后发觉深圳留出一天即可,应该给澳门留出一天,算是个小小的缺憾吧。

盛夏三城记,由此展开

以下根据行程,盛夏三城记由此展开……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大侠们轻拍,其实我对拍照这件事很有热情哒,依赖手机拍照因为它便利随性,希望能得到看官您的一二指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深圳】不提底蕴,包容开放才是你的性格!

【6.4深圳
安国际机场——闺蜜聚会(略去)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深圳暴雨,室外温度和郑州一样32℃,想当然以为这个温度之于旅行再惬意不过了。直到,走出航站楼的一刹那,扑面而来的南方热浪击碎了我的小窃喜,走在室外分分钟闷出一头汗来。。。北方的孩子觉得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好吧,室外温度这个东西南北差异是很大的,不要忽略了所属气候区不同。
这里要浓墨渲染下深圳的宝安机场航站楼啊,单从室内看建筑外壳的结构设计就觉得吊炸天了,光影穿梭,透过缝隙拍打在大理石地面上,空间感纯净地一塌糊涂。临近出口的圆形大厅里还陈列了一个钢琴展,如果不赶时间,可以放慢脚步在二楼欣赏一下。
走出航站楼,抬头就是公交接驳站了,各路机场快线覆盖全市交通,选定了站台就可以候车了。上车后售票员会走到你身边询问目的地,然后给出票价。
深圳初印象就是层峦叠翠的街景树种,高大的棕榈、开着花的凤凰木、隐隐若现的芒果树……树种丰富到瞠目结舌啊,喝饱了雨水的树叶浓郁地仿佛滴出绿来,树木交相重叠着枝叶,以至于道路两侧的店铺招牌都隐藏了踪影。道路绿化已经如此极致,高指标的绿化覆盖率带给深圳新鲜的空气。

【6.5深圳
市民中心——莲花山——华侨城创意园区——欢乐干线

作为城市规划从业人员,教科书式的经典城市案例必须要一探究竟。深圳市民中心,位于深圳中心区的福田区,北靠莲花山,南向中央商务区。建筑前的大广场人烟寥寥,走过大台阶来到屋顶下的公共空间,就看到了热闹的景象,打太极的老年人、跳舞的年轻人、追逐轮滑的小朋友,诚然这里不仅是深圳的行政中心,同时也是市民娱乐活动的场所。

来到莲花山,一定要看望邓爷爷。
市民中心北靠莲花山,从市民中心穿过去一路直行就来到了莲花山公园,根据门口的导览图我们选择了一条上山路径,欢乐的走在沥青铺成的公园路上,偶遇上图古树,树形太美丽,我喜欢的不要不要的,于是就有了一组合拍照,哈哈~

说是山,其实海拔好低的,顺着平缓的台阶走十几分钟就来到了山顶。

邓爷爷风衣笔挺,昂首阔步,凝视着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向敬爱的邓爷爷致敬!
凭栏远眺,来一张略低视角的鸟瞰图,福田区的行政商贸中心一览无遗,色彩斑斓的市民中心又成功抢镜啦深圳鹏城的典故是市民中心建筑构思的来源,蓝色的屋顶也正如大鹏展翅般,象征着深圳展翅飞腾的未来。

又是一棵美丽的树,木棉,这里你是否和我一样想起中学学过的一首诗,舒婷的《致橡树》: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这样平等坚贞的爱情观,在当年那个小女生的心里埋下懵懂的种子,也影响我至今。

下山以后,临近公园出口偶遇了大名鼎鼎的莲花山相亲角,爱凑热闹的我们当然不会错过。
话说是来凑热闹的~哈哈,其实也想来八卦一下深圳相亲市场的行情,额,男方身高170以上,我这大个妹子在深圳没市场啊

从莲花山公园出来正是中午,走回市民中心下面的书城打算吃午饭呢,结果恰逢周末,亲子游的家庭太多了,连KFC都大排队。无奈,我和大彤彤Uber一下打算直接去华侨城创意园解决午饭了。
BTW,Uber在深圳好普及,记得我刚离开郑州那会,还看到Uber强势进军郑州的新闻,各种乘车优惠狂轰滥炸,原来一线城市的市场已经那么成熟了。

什么,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是深圳旧厂房改造的典型案例?!规划控又不淡定了,肯定要一睹为快,要知道建筑改造尤其是工业建筑改造的魅力就在于艺术家充满个人色彩的创意再生,大层高的室内空间、大跨结构的屋顶、充满工业气息的构件都是入驻这里的艺术家再创造的灵感来源。
从低调的园区正门进入,很快就能看到餐饮区,西式餐点居多,我们选择一家地方菜馆——普客,人均消费100元,味道中上吧。

创意园区一路之隔被分为南北两区,每月第一个周末北区会举办[创意集市],各种文艺风刮得再浓烈些吧!dangdang~我和大彤彤两个幸运儿就恰好在六月的第一个周末来到了这里。创意集市不仅文艺气满满,也非常有秩序,在主街蔓延约50米,一路逛过去有各种手工艺制品,有的店家还在现场创作,是园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创意园北区分布着很多设计公司,单看公司的Logo就觉得逼格挺高呢。
随处可见的这个工业构件是什么?我端详很久也不得解。工业构件的保留是对工业历史的尊重和重现,点缀成红色正和周围郁郁葱葱的环境相得益彰,气氛刚刚好。
园区内咖啡店很多,走走停停,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慢生活。

Uber到锦绣中华已经三点了,锦绣中华和民俗村两个景区合并成一个,占地面积非常大,一方面入园游览时间已经来不及,另一方面我和大彤彤都表示只对扎根在本土的文化感兴趣,所以我们就愉快地决定坐着小火车高空观赏一番就好啦。锦绣中华站可以买票乘坐[欢乐干线],沿线串联的景点包括世界之窗、欢乐谷、华侨城、民俗村、锦绣中华等等,每到一个景点都有站,可以上下客。建议大家坐在小列车最前面的两个座位,空间巨大,可以自由伸腿,视野也更开阔呢。

【香港】回归近20年,终于和你相遇!

【6.6号香港
香港大学——太平山——铜锣湾——天星小轮——庙街夜市

深圳的暴雨说来说来,非常任性,我们到达罗湖口岸的时候已经快十点,幸好周一人少,顺利通过了内地和香港两个安检口,并拿到一张小纸条,写着逗留香港7日。
出了口岸,就近找了ATM取港币,又在7-11充了八达通,核对了下一大早开通的国际漫游和香港流量资费可以正常使用,一切就绪。
第一站是香港大学,先去酒店放行李,从罗湖口岸到海景丝丽,东铁线(红磡方向)到九龙塘站换乘观塘线,到油麻地站下车,C口出走过几个街口就可以看到酒店啦。前台效率非常高,俩人出示通行证就可以办理入住了,押金300(人民币即可)。这里没有拍酒店客房照片,因为实况和我之前在网上看的一模一样,大家直接在agoda浏览吧。
简单收拾后出门,准备赴香港大学的约会啦!油麻地站上车,乘荃湾线(中环方向)到中环站下车,换乘港岛线(坚尼地城方向)到香港大学站下车。

香港大学依山而建,建筑风格与自然环境非常协调,玻璃幕、砖红色外墙、连廊空间。

校园的这个回声墙设计好有趣,站在中央指定点上,对着墙说话就有强烈的回声传来,恍如置身万人演播厅呀,我们玩的不亦乐乎~哈哈。

高校无疑需要大量的公共空间,交流带动思维的碰撞。
雕塑这里不多说,历史需要见证过的人客观说出来,也算是对后来人的交代。

学生会展板的宣传海报设计的都好赞!
香港大学校园里有一家苹果专营店,好像针对学生有特定优惠,但只限Pad和电脑,手机是不可以的。

香港大学本部大楼是典型的西式建筑,采用文艺复兴期建筑模式的花岗石柱廊所支撑,优雅大气。

港大校园坐落着三座博物馆类建筑,美术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和学术馆。我们参观了美术博物馆,经过50多年来热心人士的捐赠和大学购藏,博物馆现今收藏了超过一千八百项具有历史价值的艺术品,这些藏品主要分为青铜器、陶瓷和书画三类,其中精品颇多,大家可以安静地欣赏一番。

由同学带领着,我们得以进入港大图书馆参观,图书区和自习区分布在建筑的两个区域,自习区内提供了各种环境的学习氛围,有靠窗观海的软座、有半封闭式的隔间、有便于讨论的封闭式交流区……人性化和先进化让人心驰神往,不想打扰大家学习,所以这里没有拍照。
欣赏完港大的建筑,穿桥过廊准备从港大去爬太平山啦~,港大同学说这条路基本是港大师生的健康步道,相比较和游客一起坐缆车上山,我和大彤彤更期待这样的登山方式呢。

一直觉得,大学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扎根于城市融入城市生活才更能提升它的学术气质,同时也可以与周边居民共享健身、阅览等设施资源,相互共生的这种自然状态才是大学建设的正确打开方式。
说回来,内地很多城市在规划建设中往往将高校和居住等城市功能刻意分割,各类大学捆绑起来,以高校教育片区的身份被安排在城市很边缘的区域,形成所谓的大学城,他们占地规模巨大、围墙外空无人烟。这种人为的分割对城市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对高校自身的发展也有制约作用。

这里,太平山名称很多,我们所爬的龙虎山以东一部分区域好像叫做太平山,这里就不细究啦,重要的是,不影响我们一览维港天际线和香港鳞次栉比的高楼。
好的,由此我们展开登山之旅吧。

爬山好累,太阳好晒,我不想说话。。。这里爬山步道没有照片,第一次得以观赏到维港全景的地点在山腰不远处,我看到这个就已知足,只想赶快下山,逃离山里的蚊虫,话说香港的蚊子咬出来的包为什么那么红那么大。所以也没有登上山顶的图啦,身强体壮有毅力的你尽量登顶吧,相信风景一定更加震撼,登顶后下山就可以坐大巴咯。

港大本身坐落在山腰上,依地势而建更是错落参差,如果不是同学带领,应该是很难找得清目的地的,附上校园平面图一张,愿意闲游校园和安静爬山的小伙伴作为参考吧~

香港大学坐港岛线到铜锣湾站,开始shopping之旅啦~
香港地铁站点和购物商场地下是无缝衔接的,这种复合式的开发方式在内地很多城市也很常见,从铜锣湾地铁站不需要回到地面,我们就可以看到sogo了,入口第一家是MAC,我和大彤彤立刻冲进去开始狂试口红,周一的购物体验还是很好的,柜姐能够周到的服务到每位顾客。血拼不赘述啦,反正就是买买买。
上图是我香港行两天的败家战果,而第一天铜锣湾的sogo只是预热

血拼结束走出sogo,香港夜色正浓,这时候坐地铁到中环站去乘坐天星小轮回到九龙,顺便欣赏维港夜景是最好不过的了。
BTW香港的立体交通真的好赞,出站后一路沿着步行天桥顺着指引牌走,很快就找到了驶往尖沙咀方向的7号码头的位置。
使用八达通可以直接刷卡通过,然后坐在条形椅上等待轮船驶进码头,等待的时间你可以环顾下中环码头,格子地砖、白色条形椅、铁闸栅栏,这些元素无不透漏着历史气息,昭示着香港渡轮服务业的沧桑变迁。

渡轮驶近停稳后,闸口就开放了,因为下雨的缘故,船体玻璃上一层水珠,维港夜景看的并不真切,也没有办法拍照了。仅有的两张夜景图是我们在中环步行天桥上随手拍的,低劣的画质也掩盖不住夜香港的繁华呀~啧啧
想一想渡轮、地铁都坐了,怎么能不趁着夜色体验一下巴士呢,找到开往目的地的巴士站台,排队等待上车。到文明里站下车步行回酒店的路上,也正是庙街夜市最繁华的时间,一条街道被两排摊位有序分割,商品琳琅。

【6.7号香港
生记粥店——万宁莎莎——朗豪坊——尖沙咀——维港——(安康宝母婴店)
计划的第二天的行程主要就是购物了。
早上九点多出门觅食,再一次感受到住在海景丝丽的便捷之处,出门后顺着上海街向北步行5分钟左右就看到一家万宁,只是营业时间很晚,要到10点。推荐万宁北100米左右一家粥店——生记粥店,早餐点了皮蛋鱼片粥和皮蛋鱿鱼粥,还有一碟萝卜糕,粥的味道简直太鲜糯了,萝卜糕吃不惯,一大碗粥完全满足一个女生的早餐量了。
购物环节略去,朗豪坊很近,吃了早饭溜达过去就可以啦,根据自己的需求血拼吧。

因为还没有近距离看到白天的维港,购物告一段落决定荃湾线到尖沙咀站,从E口出步行可达。
就静静地坐在大台阶上,举目是对岸的中环,海水安宁,载着千帆流过。

因为正在发展自己的副业,来到香港也要记得反馈顾客呦,在尖沙咀的香水合成中心买了一些香水小样,作为小礼物正合适呢,范思哲和浪凡的小样包装都很精美,上图照片拍摄的是浪凡的小样。

母婴品购买小贴士
【母婴用品购买指南】
为了迎接即将出生的侄女,我这个姑姑在出发前做了好多婴儿用品攻略。如果你恰好需要买母婴用品,又恰好你也住在油麻地或旺角区域,这个店应该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我从海景丝丽酒店出发,沿着弥敦道向北一通暴走,到登打士街右转,走过一家三层楼高的H&M,就是栢裕商业中心,注意:这里12点开始营业,上午我来过一回,无奈扑空。乘坐右侧电梯到16楼,出电梯后右转直走,第二家店铺好像就是这家母婴店了,店面蛮大的,叫安康宝母婴店。两个营业员大姐亲切又诚恳,很快帮助我买齐了东西。

至此,香港购物之行亦暴走之行圆满收官,想买的都买到,想看的都看到~完美!
期间,也收获到很多意外之喜和深刻感触,繁忙而有序的香港是一个效率很高的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是行色匆匆,在各自的轨迹上经营着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才制造出这座城市特有的人文魅力。

【广州】小咩的羊城快乐时光!

【6.8号广州
中山纪念堂——上下九步行街——广州
前一晚拖着箱子过关回到深圳已经是半夜,第二天十点多才离开宾馆,又因为晚点耽搁到将近1点才到达广州。又是一个地铁交通发达的城市,去各个景点简直是随心所欲呀。

到七天办理好入住就开心出门咯,往6号线走的路上看到一家猪脚饭店,广州风味一定要尝。套餐含一饭一汤,猪脚饭味道还行,惊艳到我的是肉丸汤,紫菜鲜美、肉丸嚼劲十足,这小清新的汤搭配略油腻的猪脚饭再合适不过啦。

中山纪念堂2号线地铁可达,参观门票仅10元,这里买票时有个小插曲让我开心好几天,我跑去买票的时候大姐主动提醒我说:“拿你的学生证,门票可以半价呀。”诶呦呦~这是被当做学生了么(大彤彤在不停翻白眼了,哇哈哈)。

中山纪念堂的主建筑设计师是吕彦直先生,他为了纪念堂的设计图纸可谓呕心沥血,年仅35岁就病逝。在他短暂的一生,留给世人两处伟大的建筑作品,其一是广州中山纪念堂,另一处是位于南京中山陵。
中山纪念堂外观是典型的中式风格,主体是八角形宫殿式建筑,红柱黄墙映衬着宝蓝色琉璃瓦顶,富丽堂皇、壮丽大气。建筑材料采用钢筋和混凝土。建筑结构是它最大的独特之处——无梁无柱,纪念堂跨度长达70多米,整个空间竟无一根梁、无一根柱子,如此巧妙精准的建筑力学运用真的让人叹为观止,对吕工的敬意油然而生!

纪念堂建筑外的广场上伫立着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先生英姿永垂不朽。
中山纪念堂坐北朝南,北靠越秀山,南门正对广州市政府,可以看出,为了保持整个片区建筑风貌的统一,政府办公建筑低调的层高和中式风格的延续完美地做到了对中山纪念堂的尊重。

从纪念堂北门出来,迎面就是越秀山,向东走十几米就可以拾阶而上了,看着绵延的台阶,我和大彤彤不得不放弃了,香港街头的暴走已经让我们腿如灌铅。
接近傍晚了,白天的暑热即将退去,这时候去上下九步行街随意溜达一下正合适,从纪念堂南门坐2路公交可达。

上下九步行街附近路段有围挡施工,询问好几个路人才找到地方。这一带集中了好多玉器行,大小店铺绵延。
手机没电了,没有拍照,百度盗图一张
上下九步行街的骑楼建筑连绵千米,始建于清代,是一条既吸取了南欧建筑特色和中国北方满洲式装饰。既保留了西关传统建筑风格,也适应南方炎热多雨气候。可供商户、顾客在任何天气下环境下进行商业活动的实用又美观的建筑长廊。

晚饭选在中华名吃街,如果想一览上下九夜色下的霓虹初上,建议在屋顶露台就餐。从小吃街搭乘电梯到顶层,露台人很少,灯光恰到好处,伴着夜风习习,就餐氛围好赞!我们选择了仁信双皮奶,自然要点特色的双皮奶,又点了乌冬面和花旗参乌鸡汤当主食,汤太鲜美分分钟喝光了,就是上图空杯的那个,红豆双皮奶略甜,上层铺满红豆。

讲真~广州地铁的三号线为什么那么多人,起初我们以为大家都是要去看小蛮腰的,结果到站后下车的人寥寥。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来到广州塔身前来看觉得它的腰好粗,如果想看到广州塔的小蛮腰,建议还是不要近观了,就酱吧,待择一处绝佳的观景点再会。

【6.9号广州
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花城广场(远观小蛮腰)

陈家祠地铁1号线可达,参观门票10元,又一次被广州景点高性价比的门票折服。

陈家祠又名陈氏书院,是广东省陈氏一族的合族祠。建筑风格上体现了典型的岭南风貌,整体布局坐北朝南,严整对称。更另人叹为观止的是它的装饰工艺,整座建筑群从屋顶到台基,极尽装饰之术,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壁画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雕刻技法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使书院在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
来到陈家祠不仅可以细细欣赏这座建筑瑰宝,书院内陈列的展品精美丰富,象牙雕、木雕等展品精美绝伦,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哈哈~这里出现了整篇游记中的第二波臭美照,陈家祠的一石一刻都那么精美,希望留念它的每一份美丽。

石室圣心大教堂地铁6号线可达,一德路站从B口出站后,右转一直走,就可以找到大教堂的所在了。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一座双尖塔哥特式建筑,号称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教堂,因为通体才用花岗岩等石材,故前缀石室。
排队可进入教堂内参观,工作人员为穿短裤短裙的女生准备了丝巾,膝盖以上不可露出。进入教堂,有一名教徒为大家介绍教堂的建成历史,然后为大家布道唱诗,他语言热情诚恳很有感染力,即使面对重复的工作,仍付诸以情感。
注意进入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不妨安静的听并感受这份宁静吧。

教堂落成150多年,周边变迁沧海桑田,走过市井的小街道,听着当地人的交谈,旁观着当地人的生活,这才真切感觉到接了点地气。

话说,好喜欢广州地铁6号线燕塘站的小心思——梵高的星空。
OK,6号线转3号线再转apm线到大剧院站下车,去看小蛮腰咯,这次是认真的

粽子节不提肉粽,来一场建筑饕餮盛宴吧~
大剧场站下车后,广东省图书馆、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等各类地标性建筑呈现眼前,博物馆5点闭关,4点停止放票,我和大彤彤晚到5分钟,没能进去参观。
花城广场隔江远望广州塔,这才是小蛮腰的正确打开方式呐~

和小蛮腰比腰细,女生的无聊小心思只有我们自己懂

【深圳】在遇见的地方,说再见!

【6.10号深圳
广州返回深圳——深圳大学
中午返回深圳,就在深圳东站送别了大彤彤,下午和闺蜜琳碰面,一起参观深圳大学。当然要先去建筑与城规学院啦,恰逢本科生毕业设计展,由深大发起的十校联合毕业设计进入预答辩阶段,同济、天大、东南等高校的毕业生们正紧锣密鼓地在各自的展区组装着小组的建筑模型。深圳大学的确拥有这样的资源禀赋,可以集结全国知名建筑和规划院校举办联合设计,这样的经验对学生们来说无疑是很宝贵的。
深大内设有游览车,到站上下车,票价一元,喜欢逛校园的亲可以选乘。

深圳停留的几天,已经对任性的暴雨司空见惯,但却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这是属于深圳的夏天蓝,纯净地让人安宁。

2016年第一场旅行后的寄语

尽管生活有时很逼仄,在一个城市一个圈子呆的久了,心就有了逃出牢笼的渴望。还好,闺蜜间的一刹知心总会促成生活中的惊喜,一个愿意和我说走就走的大彤彤,一个容我蹭吃蹭住的闺蜜琳,如此契合,如此幸福!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2 13: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7 09:58

引用 amossubway 发表于 2016-06-22 13:25:27 的回复:

回复amossubway:我也是流水账~哈哈,写游记的确是记录旅行的好方式,跟着蚂蜂窝游记纲要写就好,希望很快能读到你的游记

2016-06-27 12:37

引用 jiafeimao 发表于 2016-06-27 09:58:05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jiafeimao:哇~好受宠若惊呀,谢谢你的赞美

2016-06-27 12:39

很有意思

2016-06-29 05:2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29 05:26:53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亲的驻足

2016-07-04 09:12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7-03 23:18:10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