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的一家错峰游青海——6月上旬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

(:琥珀s LV.2
2016-06-21 14:08 584/10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旅行,在不同的时间里,有着不同的意义。无论和父母的观念有多少不同,只要和家人在一起,旅行就有了另一层意义。
我的照片都是母亲大人拍的,尽管或多或少不如想象中的完美,但却都是她心目中最美的我
游记的名称也是母亲大人想的,她说这名字温馨

总行程11天,路上4天,环线7天。
6月6日  广州出发 卧铺车
6月7日  8日凌晨01:30到达西宁,晚点6个小时啊!内心崩溃,更奔溃的应该是在火车站登陆我们四个小时的贺师傅
6月8日-6月14日  开启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
6月15日 西宁回程 卧铺车
6月16日 广州  又晚点两个小时……

7日行程安排:
第一日:西宁_塔尔寺_日月山_倒淌河_青海湖_宿黑马河
第二日:黑马河_橡皮山_茶卡盐湖_柯鲁可湖(蚊子多了点但挺好的)_外星人遗址(买了两化石,15块)_路经柴达木盆地(无人区)_宿大柴旦
第三日:大柴旦_南八仙雅丹(原生态没有门票还没开发的景点)_苏干湖(戈壁中的最后一滴泪)_当金山青海甘肃,海拔3000多直降到1000多,连续下坡爽翻)_阿克塞(石油小镇,九层妖塔拍摄地)__敦煌沙洲夜市
第四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_宿敦煌
第五日:敦煌_张掖七彩丹霞外观_宿张掖
第六日:大佛寺_油菜花_马蹄寺_车游扁渡口自然风景区_宿祁连
第七天:卓尔山风景区_祁连大草原_互助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车游,免费,可停车拍照)_十二盘_西宁
【以上是实际路线,没去七彩丹霞,多了马蹄寺,与车队给的路线比做了些改变】

大环线路程图

前期准备

必带物品:
1、衣物:风衣、两条长裤、一件薄短袖、一卷卷纸(家庭装的那种,青海的厕所非常原始,所以……嗯)、色彩鲜艳的丝巾(拍照漂亮)
2、药品:中药红景天(用来泡水,避免高原反应)、感冒药、腹可安、消炎药、下火药
3、零食:饼干、火腿肠、方便面、肉干
4、其他:相机(有单反或微单的就尽量带吧,景太美了~)、手机、充电器、身份证、保湿乳、防晒霜(50+的)、太阳眼镜

温馨提醒:
1、想去莫高窟的小伙伴,要提前一个星期到莫高窟官网上预定门票!当然了,也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阿里旅行,但也要提前一个星期噢,贺师傅很好人的提前一个星期打电话给我们提醒订票
2、身份证必须带!莫高窟和鸣沙山买门票都要身份证
3、学生证!学生证!学生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门票五折!
4、可能小伙伴去的时候是7、8月,但是青海这地方,一刮风下雨就冷到不成样了,所以一件厚的外套还是要带的

必须介绍的包车师傅:贺师傅(左一,一看就是老实人~)

在蚂蜂窝上联系了青海海之恋车队,车队给我们安排了贺顺昌师傅。贺师傅是汉族人,不是回民,所以可以跟我们一起吃大肉哈哈哈。贺师傅为人非常好,曾经在体校当过运动员,所以第一次见面觉得贺师傅是退役军人。因为自己刚买了相机爱拍照,总是让贺师傅在路上停下来让我拍照,我家母上大人觉得我太烦了,但贺师傅总说:“来到了,就拍啊”。路上,只要到了不是官方定价的景点或者晚上住宿的地方,贺师傅就用我们听不懂的话跟老板砍价,给三十二个赞。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贺师傅认为达坂山没什么风景,就跟车队商量了,特意多绕了近百公里,把我们带去了互助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左边是贺师傅的七座商务车,车子很新

给贺师傅所在的海之恋车队做一下广告~
想去青海包车旅游的可以考虑一下

开始耍啦!

第一天

第一站:西宁塔尔寺
寺里不允许拍照,精美的堆绣只能留在脑里。可能是4月份才去完西藏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所以看到虔诚的信众和寺里的佛塔,没有第一次感受到的震撼。

由于塔尔寺同样都是藏传佛教,墙上的红色部分我猜可能跟布达拉宫的一样,都是用白马草制作的。

午饭时间到!

别看这肥猪肉看着肥,生炒卤肉,爽口不油腻,整个旅程下来都没能再吃到这么好吃的猪肉了这口感,回味到今

拉鸡山(这名字……翻译得好啊!)
其实是到日月山的必经之路,不是一个景点,海拔还可以,没什么反应就是有点冷

山顶有座寺庙,进去略感阴森……可能喇嘛们闭关修炼吧没开放

第三站:日月山、倒淌河
去到日月山售票处,师傅说里面就两个小亭子,就不去了吧
这就是日月山的两个小亭子,还好听师傅的话没买票进去,多留时间在青海湖

倒淌河,看网上的介绍,正常的河流自西向东,它自东向西,对它还蛮期待的。
结果……
说好的河呢?除去门口的介绍,里面只有比池塘还小的一小滩水……深深的感觉百度不可信

第四站:牧民家门口的青海湖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青海湖环湖都是牧民家的草原,官方青海湖的入口,门票100大洋,贺师傅就把我们拉去了牧民家的,收费50一人
运气不太好,阴天,大失所望,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大美青海湖
不过正是青海湖的阴天遗憾,后来才深刻感受到可鲁克湖的晴天美好
不过来之前一直在下雨,这会儿不下雨应该已经算不错了

没有阳光的反射,湖水显得灰暗,就像普通的海边拍照
6月份的青海湖湖水,钻心的冰冷

既然给了50块门票,那还是得好好拍照把成本赚回来

贺师傅还特意绕上去青海湖附近的一座山上,让我们看青海湖的全景

第二天

第五站:橡皮山
在黑马河住的那晚,听说下大雨了,以至于海拔3000多的橡皮山上满满积雪
南方的人民看到雪山难免兴奋,就是冷的超乎想象

按下快门前一刻还哆嗦,按下快门那一刻立马笑靥如花,哈哈哈

第六站:茶卡盐湖  门票:50¥  学生票:25¥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了!天空之镜的前提是足够的太阳光和蓝天白云,所以同样需要好运气

要沿着铁柜走到景区最里面才能下盐湖拍装逼照
友情提示:不论平时骚不骚,旅游拍照就得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午餐时间到!
清真招牌手抓羊肉~

第七站:柯鲁可湖(蚊子多了点但风景挺好的)门票:20¥
去之前师傅一直跟我们说柯鲁可湖蚊子多,心里就有个不太好的印象
但是一下车~这蓝天这白云这湖水,足以弥补青海湖在我心里留下的遗憾

第八站:山寨版外星人遗址(因为就只有一人造假山)

重点来了!在这小贩的手上,以15块两个的价钱,买到了两真化石!
贺师傅又来一金句:“其他东西可能会假,石头不会假”
一个是千足虫,一个是珊瑚,作为学地理的我,心里那个兴奋啊

第九站:途经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讲课时经常给学生强调这是聚宝盆,这次深刻的体会到了
煤矿、石油、可燃冰(贺师傅说的,我还没查过)、金属矿、风力发电、太阳能

沿路经过的无人区,放眼望去只见荒山,连草都没,荒凉的鸟不拉屎
为减弱风沙对公路的影响,特意从其他地方拉过来石头堆成“石方格”增加风的阻力,可见修路下重本

第三天

第十站:南八仙雅丹地貌(原生态没有门票还没开发的景点)
通往未来的路,都在脚下。未来,是自己走出来的

没有魔鬼城的风声,有看得到的干旱,珍惜水资源的觉悟史前深刻
运动鞋走在上面硌脚

在一众风蚀山丘中,藏着一个几近干涸的盐湖

难得韧性还在……

第十一站:苏干湖(湿地公园,但进去的路哗的一下就会错过)
人生的机会不像苏干湖,还可以沿途倒车回去找

一大片芦苇,加上满天的黑云……我在召唤风雪哈哈哈

我导演下的老爸老妈版浪漫

第十二站:当金山盆山连续下坡公路
青海甘肃,海拔从3000多直降到1000多,不夸张的说,有点像过山车

第十三站:阿克塞石油小镇
九层妖塔拍摄地,去到都没转一圈,就刮起了狂风……暴雨即将来袭,只能拜拜了

第四日

第十四站:敦煌莫高窟  门票:200¥  学生票:100¥
以沉积岩山体为基础的莫高窟又称千佛洞,据说是一位和尚柱状西游至此,见千佛闪耀,于是凿下第一个洞窟在此修行
从地理的角度,我觉得那佛光可能是山后的日落散射的光

球幕影厅超级棒,但为保护版权不给拍照
莫高窟内为保护壁画和石像的色彩,也不给拍照

实体洞窟附近的博物馆内有一比一等大的模拟石窟,终于拍到留念了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洞窟内的佛像总是手指脱落了

第十五站:热情的沙漠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120¥  学生票:60¥
傍晚六点的鸣沙山,热情,很热情
做好防晒工作

沙子烫脚,赤脚走一下,什么脚气病都治好了

实在没耐性等到太阳下山了,就这样吧

第五日

第十六站:张掖丹霞外观
张掖丹霞不同于普通的丹霞地貌,除了流水侵蚀,还有风化剥离
而七彩的颜色则是土质中丰富的铁和亚铁

对比于在西宁火车站候车厅外的普通丹霞地貌

贺师傅带我们去住七彩小镇里面的宾馆,那小厨师(18岁)的做菜味道十分适合广东人口味
碰巧刚过了端午节,去店家的厨房溜达时看到人家的粽子
我很厚脸皮的跟老板说能不能给我吃
粽子的馅很有地方特色红枣、葡萄干、花生
果啤就是加了气的果汁……

第六日

第十七站:大佛寺  门票:41¥  学生票:20¥
寺内大佛殿的卧佛长34.5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
莫高窟的卧佛像已经令我惊讶,大佛寺的卧佛,肃静的寺庙环境,更加心生敬佩

出于对佛像的尊敬,庙内没有拍照
那就拍个门票的吧

第十八站:路边油菜花    门票:5¥
跟学生讲过一道题,青海油菜花得7月份才开,印象特别深刻,所以不抱期望看到油菜花
但惊喜就这么出现了……
我该归结于全球变暖吗

第十九站:马蹄寺    门票:73¥  学生票:36¥
网上买票便宜7块钱,但是要提前两个小时
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原来除了自治州还有自治县……
最值得去的是三十三天洞窟

有人会觉得马蹄寺和莫高窟差不多,但我觉得差很远
莫高窟看的是壁画,马蹄寺(三十三洞天)感叹它的建造技术
——如何把一座山挖空,在里面建窟,传播藏传佛教,传播一种信仰

格萨尔王殿里面的塑像都是新的,可选择不去
格萨尔王殿外的草原

第七日

第二十站:卓尔山风景区外观
东方小瑞士,在风景区门口就看到了
外加气温太低风太大了,没有一点点买门票进去的冲动

冷得哆嗦,尽力站直了

第二十一站:最美国道——祁连国道
国道上的牦牛和藏绵羊,让我拍照就给你让路咯

第二十二站:互助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免费

鸟不拉屎的柴达木属于青海
青山绿水的仙米也属于青海
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十二盘坡

十二盘坡观景台
一只思考羊生的藏绵羊

炕锅羊肉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21 17:20

引用 loveron 发表于 2016-06-21 17:20:05 的回复:

回复loveron:没有别人家的文采……写的比较像流水账哈哈哈

2016-06-22 13:0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22 13:0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27 09:51

你好,问下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在门源那边吗?那条路况好嘛?

2016-07-31 16:24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7-31 16:24:35 的回复:

你好,问下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在门源那边吗?那条路况好嘛?

回复十二:不在门源,在互助

2016-08-25 11:34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06-27 09:51:47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lighttree:真的值得一去,包车游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