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记】闲游之贵阳、黄果树瀑布(2016.6)

• 出发时间/2016-06-16

贵阳花溪、青岩古镇

贵阳出差,顺便溜达了一圈。
飞机抵达贵阳的时候是中午,天气晴好。宾馆在花溪区,孔学堂景区里面。从机场打车,60元,半个多小时到。
初到贵阳的印象:凉爽,连绵翠绿的馒头山,空气清新。
下午先到花溪吃了一碗牛肉粉,味道十分不错(也有可能是我太饿了),然后在路边坐4块钱的白绿相间小巴,40分钟到青岩古镇
我自小长在江南水乡,对古镇一类的建筑并不感冒。青岩比较特别的地方是,因为建筑在山地,所以有连绵起伏之势,远望时,倒是很有立体感。在城墙上眺望整座古镇,镶嵌在一片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别有风味。
当然,还有滋味的是一些小吃,猪蹄站着醋辣酱,糍粑稀饭,玫瑰冰粉,坐在树荫院子里,随便尝一尝,十分惬意。
游人不多,门票半价5元,临走时还在路边买了2块钱一斤的李子,长相不好看味道倒是十分好。
从青岩回花溪可以坐210路,也可以继续搭返程的小巴。来的时候问了司机,说小巴到晚上12点都有,路边招手即可。逛了两个小时,回到花溪,吃了一下豆米火锅,滋味很不错,酸酸辣辣,欲罢不能。

花溪城市湿地公园(十里河滩)

因为住的宾馆就在孔学堂附近,挨着十里河滩,走出门就是湿地公园了。最近荷花初放,游人三三两两,有的散步,有的拍照,有的骑车兜风,也有垂钓的,画画的,非常休闲。
但是,千!万!不!要!夜晚的时候在公园里走,因为河边好多虫子,尤其是黑色的大甲虫,一个劲地往脸上、脑袋上撞,十分可怕>.<

另外,还有一个公园叫花溪公园,现在维修关闭了,要到2017年1月才开放,我去了才知道,白走了好多路。

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在市区,反而离我住的地儿比较远。
公园南门附近有很多小吃店,牛肉粉、羊肉粉都有,我比较喜欢有一家店卖的棉糕和糍粑,口感很好吃,一个特别小的店面,但拍了不少人在买。
附近还有很多小商贩挑着水果卖,我买了一点儿李子,太酸啦。
门票5元,半价2.5元。
进门就是猴大王的天下啦。有母猴子带着小猴子吃果子,有的趴在售货机上,有的吊在枝桠上,有的蹲在栏杆上,很可爱,但是不要惹它们,会追着游人呲牙咧嘴,十分有“唯我独尊”的感觉。
走过一个长长的穿山隧道,一个宽阔的湖面印衬在群山间,15元/小时的手划船,在湖面上漂着,非常舒服。不过,手划船在有风的时候还是很费劲的,划的我胳膊都酸啦。
公园的生态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有盘旋的水鸟,到处都是勃勃生长的植被,还有蚊子。。。

黄果树瀑布景区(黄天陡跟团&脱团实用信息)

因为有一天的空闲时间,所以我想去一趟黄果树,当天往返。看了一下攻略,自己坐车的话,应该是要早起去金阳客运站坐大巴,但是我住的地方实在离金阳客运站太远了(花溪在南,客运站在西北),一早赶过去十分麻烦。又考虑了坐火车,但时间上也很紧。后来,因为同去开会的人打算一起报团,想了一下,就还是一起去了。让旅行社的车来宾馆接,再去接了别的游客,才出发去安顺

报团需要留心的地方:
(1)在到景区前,先会停留了一处土特产购物的商店,我看不少人还是买了一些波波糖、牛肉干什么的,我试尝了一下味道,没买。
(2)天星桥景区,旅行团的导游会说,到高老庄线路就结束了,但后半程才是精华,不要错过。时间可以和导游协商。如果实在来不及,至少也去一看一下天星洞,再返回高老庄。只看前面的迷宫,实在没啥意思。
(3)黄果树景区,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坐扶梯。走路也就20分钟,坐完扶梯如果去水帘洞,还要再爬一点山上去,还不如直接走下坡去水帘洞。

陡坡塘

大约10点半的时候到景区,换了景区环保车,第一站是陡坡塘。
因为是西游记取景地,又是第一站,很多人在那儿拍拍拍,挤得很,但其实后来在天星桥看到的瀑布都要比这好看多了,不用太过停留。旅行团的导游还会说,别去桥那边,要走回头路,但桥那边其实人少,可以去溜达一下再返回就行,时间上绰绰有余。
估计如果我自己来,半小时看陡坡塘就够了……导游给安排的是1小时。

天星桥(脱团去)

11点50分,到天星桥景区。我们一行7人,和导游说明了要走后半程。其它游客的集合时间是1点,在景区附近用餐。我们跟导游商量后说1点半到门口集合,我们不吃饭。不过后来1点半还是没来得及,于是我们就脱团了……自己坐的环保车(没有环保车票,因为票是团队一起的没有个人单张的票)去黄果树瀑布,后面再详说其过程。

天星桥先到的地方是天然盆景区,脚下的石头上写着1-12个月。这个地方就好像一个放大的盆景,人缩小了在盆景里走。但是人太多了,有些地方会堵着走不动。如果没这么多人,应该还是蛮有意思的。

走过盆景区,到了天星湖,旁边就是旅行团的出口高老庄。此处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图片上面写着:精华景区在后面。

沿着那个箭头走,就走到了桥上桥上桥。这边的喀斯特地貌还是很有特点的,桥上桥上桥是个天然的天生桥,下面还有历史河道留下的巨大石砾,我觉得很是壮观。

天星洞就在桥上桥的后面,我特别喜欢溶洞景观,所以在里面转了好久。有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莲,溶洞内部挺大的,虽然没有黄龙洞那样的壮观,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钟乳石形态各异,很不错。

冒水潭有咕噜噜的水流,不过没有想象中的壮观。

再往后面走,水声越来越大,水流越来越急,直到看到银链坠瀑布,那种赞叹的感觉到达巅峰。在我到贵阳的前几天,这边听说连下了好几天的大暴雨,正好下完了雨我们就去瀑布了,所以水势非常大,水声怒吼,气势磅礴。几位同行的人都赞叹银链坠瀑布太壮观了,被石块分隔开的水流呈现天然优雅的弧度,层次错落,如项链坠落山间。

看完了银链坠瀑布,意犹未尽时,发现时间已经不够了,赶紧急行军往出口赶,没来得及细看水上石林区,路过索道(要排队,所以没坐),走了约15分钟到出口,但是导游还是打电话来说,他们先走了,让我们自行去黄果树景区。于是,大汗淋漓间坐在电瓶车上,我们都觉得一下子轻松了。ps,在终点出口坐电瓶车不需要排队,听团队里的游客说他们在高老庄排了很久的电瓶车。

不过,因为导游先走了,我们到环保车乘车处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开始不让我们上车,因为“一定要导游来,叫导游来接你们”。后来墨迹了一会儿,我们还是上车了。墨迹的过程我只围观了,需要的段数比较高。。。

总之,我们大概用了2个小时,脚力飞快,才游览完天星桥景区。以上信息,供报团游的同志参考。当然,如果自己去的话,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慢慢走,会惬意很多啦~

黄果树

黄果树瀑布以后,导游先给简单介绍了一下,走过盆景区,给了两个小时游览时间,4点20分集合。我们表示不坐扶梯,导游还担心我们去水帘洞来不及,事实证明时间完全充足嘛,不要低估步行的脚力。

其实黄果树景区很小,就是围绕着黄果树瀑布从远到近,穿过水帘洞,再从上到下到瀑布下面的犀牛潭,最后走出来。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挺无聊的,就那一挂瀑布而已。我觉得如果人没有那么多,应该会有意思多了。在去水帘洞的路上,栈道很狭窄,于是常常遭遇“堵车”,比较烦躁。水帘洞里面倒是蛮好玩的,水在外面直落而下,呼啸而过,浑身都湿透了。因为水势很大,整个瀑布还是比较的壮观的。不过一位参观过尼亚加拉瀑布的同行者表示,这就叫壮观这么窄=.=

有关吃的印象

我印象最深的是豆米火锅,味道十分好。
其次是酸汤鱼,不过我觉得酸汤鱼在别的地方也能吃到,味道也差不多。
然后是花溪牛肉粉,羊肉粉,做早饭很不错。
一些小吃,像糍粑稀饭、冰粉、丝娃娃都还蛮好吃的。
比较不能接受的是一种油炸豆腐要沾的料里面有:鱼腥草!OMG那个味道太销魂了无法接受……

最后的碎碎念

贵阳的天气真是太爽了!不冷不热,湿度正好,不愧是“凉都”啊!避暑圣地!一回北京立马怀念那里的温度了。
租车司机都不打标,大多数都拼客,上车前讲价就行。市区到花溪15块钱/人,坐公车也行。但是堵堵堵,到处都堵,白天也堵,晚上也堵,好神奇。
贵阳机场晚上的航班延误太严重了,除了贵阳-北京的我坐的那趟航班延误了3小时,其它的航班也各种延误。。。不明白为啥,明明那天天气还不错。
虽说贵州“天无三日晴”,不过我去的四天都没有下雨!还是非常爽的!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1 18:3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7 09:51

引用 Lxmeric 发表于 2016-06-27 09:51:47 的回复:

回复Lxmeric:对游客很多 但都是旅行团的多 在旅行团不走的路线上人就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