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部瑞丽腾冲大理丽江香格里拉7日自驾之旅

2016-06-21 14:57 869/2
  • 出发时间/2016-05-14

2016年5月云南自驾之旅

早就有想去云南旅游的计划,老婆也一直说没有坐过飞机,想体验一下。只是下定决心具体实施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期间因父母身体状况不太好,所以一直拖到今年的5月份。在昆明正好有一个发小,所以就云南旅行的方式、景点和时间等具体事项咨询了他,发小建议自己坐飞机到昆明,然后他把车借给我们去旅行,真是太好了。定好旅游方式以后,开始和一直想去云南的同学联系,人员随后也敲定:本人和老婆、本人高中同学和老婆共4人。之后我就开始在网上看攻略,选地方,排时间,一切就绪等待放假出发。
大致行程:(9天,约2700公里)
D1:保定(9:17)—北京(10:03)—昆明(19:05),从保定启程经北京昆明,晚上住昆明市区。
D2:昆明(7:30)—楚雄大理保山德宏瑞丽(17:00),早上7点半昆明出发,经楚雄大理保山,中午到保山永平吃午饭,然后继续前往,于下午5点钟到达目的地瑞丽,游览边境口岸,住瑞丽市,约750公里。
D3:瑞丽(8:00)—芒市腾冲(18:00),上午游览一国两寨景区,11点游览达独树成林景区,12点半到达芒市,午饭后去勐巴娜西珍奇园,下午4点启程去腾冲,住腾冲县城,约260公里。
D4:腾冲和顺古镇(8:30)—腾冲热海温泉景区(14:00),上午8点半游览和顺古镇,午饭后游览腾冲热海温泉景区、泡温泉,住腾冲县城,约30公里。
D5:腾冲(8:00)—大理丽江(18:30),早餐后赴大理,午餐后游览大理古城,环洱海游,然后下午5点启程去丽江,住丽江束河古镇,约600公里。
D6:丽江(8:00)—香格里拉(12:30),早餐后赴香格里拉,中午12点半到达香格里拉,下午去游览石卡财神山,晚餐后游览龟山公园和月光广场,住独克宗古城,约240公里。
D7:香格里拉(13:00)—丽江大理楚雄(19:30),早餐后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之后驱车经丽江大理、到达楚雄,晚餐后逛彝人古镇,住楚雄彝人古镇,约550公里。
D8:楚雄(8:00)—昆明石林县(10:00)—昆明(17:00),早餐后赴石林,游览石林风景名胜区,之后驱车返回昆明,在市区购买纪念品,住昆明市区,,约260公里。
D9:昆明(7:25)—北京(10:50)—保定(14:48),从昆明北京返程保定
费用账单:(不含保定北京高铁费用)
费用分类统计
9 其它 394
小计 17826.2
人均 4456.55

旅行所需物品:云南属于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防晒衣物和用品是必备的。此外应备好银行卡、少量现金、驾驶证、身份证、太阳镜、遮阳帽、雨伞、合适衣物(包括厚衣物)、感冒药、治拉肚子药、创可贴等常用药物、充电器和洗漱用品等。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穿衣:5月的云南已经开始进入雨季了,在云南的8天时间,有一半的时间是小雨天气。除丽江香格里拉外,其他地方穿短袖就可以了,可以加一件防晒衣,早晨还是有一点凉,可以适当加衣物。到丽江就需要穿一件外衣了,天气还是很凉的。香格里拉就需要厚衣物了,基本上上身穿冲锋衣正好,当然走热了可以随时脱掉,下身也需要穿上秋裤。
吃饭:全程基本上把握早饭吃饱、午饭简单、晚饭丰盛一点的原则。早饭除了宾馆包含的外,基本上都是在路边小吃店(摊)解决的,午饭和晚饭则找饭店解决。感觉吃的最爽的有两顿,一次是刚到昆明发小带着去吃的狗肉小吃,另一次是在香格里拉吃的牦牛肉火锅,最有特色的是在楚雄彝人古镇晚饭,印象最不好的是在永平吃的黄焖鸡。
住宿:共住8晚,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住昆明,除最后一晚在昆明住宿宾馆条件差点外,其它都还可以。其中有3晚住在了如家快捷酒店,一晚住束河古镇,一晚住香格里拉藏式风格宾馆,一晚住彝人古镇。最满意的是住在香格里拉的藏式风格宾馆,房间大,至少30多平米,服务也很到位。
出行:从昆明出发,然后回到昆明,行驶里程约2800公里,除丽江香格里拉180公里走国道214线外,其余全部为高速公路。个人感觉云南高速公路收费还是很贵的,行驶2700公里,高速费1167元、加油1346元,合计2513元,平均一公里9毛3。云南的高速路虽然山多路弯,但是大部分路段都是限速120,有的110,另外区间限速很多,速度大多是100,也有80的,行驶中需多注意。

第一天 保定北京昆明
5月14日,早上起床后,看窗外小雨淅沥。开车到保定东站、停好车正好是8点55分,赶紧去取票、检票、等车,一切很顺利。10点多点的时候火车到达北京西站,出站后本次同行的北京同学已经到车站停车场等候。到同学家稍歇息片刻,到附近的涮锅店吃了午饭,1点的时候打车到首都机场,路上基本上不堵车,不到2点的时候到了首都机场T1航站楼,然后是安检、候机、登机,下午3点50,飞机准时起飞,想着即将开始的云南之旅,同行的四人都很高兴,说着笑着。
时间过得很快,3个多小时很快到了,飞机准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昆明也下下雨。出站后打开手机和昆明的发小联系,他已经在出站口等候了,朋友相见自是很高兴。上车后发小问行程定了没有,我说基本上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条线,如果有时间再去别的地方转转。发小建议去腾冲看一看,那得温泉很不错。之后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即先到瑞丽然后去腾冲,再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同时决定定好5月22日早上返程的机票,这样就可以更科学合理规划旅行路线和时间了。
发小建议去宾馆之前带我们去滇池看看夜景。形式途中看到公路两边的绿化带里种着的铁树有6、7米高,感觉很是震撼。在北方看到的铁树基本上是盆栽的,大的也不过2、3米高,真是一方气候一方风情啊。车很快到了滇池大坝上,夜色中的滇池很安静,微风泛起的波澜在灯光下别有一番味道。
游览完滇池后,发小带我们到了狗肉小吃店,很有特色,有薄荷炖狗肉、凉吃狗杂碎、烤狗蹄等,味道很好,完全没有吃出狗肉的腥味,非常棒。等我们回来想再找这家狗肉店的时候,已经因拆迁搬到别处了,只好留点遗憾了。晚饭后,直接去了西双版纳风情宾馆,发小提前预定的,这挨着他家很近,240元一间房,条件还可以。今天晚上就住这里了,简单收拾洗漱后抓紧时间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就要长途旅行了。

第二天 昆明楚雄大理保山德宏瑞丽
早上6点半起床,7点到宾馆的自助餐厅吃饭,7点半准时出发。天气阴沉沉的,虽然车上有导航,但是为保险起见,同时打开了手机上的百度导航。从昆明出来后,一路向西,一路上到处是盛开着的红色鲜花,后来知道是德宏州的州花叫三角梅。快中午时已经过了保山市了,因为听说永平的黄焖鸡很出名,所以决定在永平下高速,找饭店吃午饭。
12点半下高速后往永平方向走,路上到处是饭店,主打菜差不多都是黄焖鸡,沿途经过了约莫有20多家后,我们决定往回走,从刚经过的饭店中找一家人多的吃午饭。当时选中了一家叫“老字号永平黄焖鸡”的饭店,点菜的时候老板说黄焖鸡的鸡材料有两种,一种是生态鸡、一种是当地土鸡,分别是28元一斤、38元一斤,一只鸡差不多就是2斤半左右,我们点了当地土鸡,另外点了当地的3个素菜。黄焖鸡上来后,吃起来感觉没有想象的好,味道一般,量也不大。其他的素菜也是偏重于辣,口感偏重。米饭是2元一位,管饱。后来到云南其他地方饭店才发现,都是米饭2元一位管饱。菜很快吃光了,又点了一个土豆丝,花费106元,吃饱后继续上高速赶路。
小雨越来越大,已经变成中雨了。在高速上为了安全,车速也稍稍降了一点。从高速上远望群山,郁郁葱葱,云缠雾绕,非常漂亮,刚开始以为是雨天才会这样,可是回来的时候晴天也是这样,才觉得这可能就是常态。山上到处是茶园,难怪云南的茶叶很好,可能和这样的气候有关系吧。看到美景,几次想停车拍照,后来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只在车内简单拍了几张,效果不太好。
5点的时候,终于到今天的目的地瑞丽了,瑞丽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下高速后,市区呈现了一幅异域风情,市区内的绿化树基本上都是芒果树、芭蕉树和菠萝蜜树。跟着导航车一直开到了瑞丽口岸,口岸往西走就是缅甸了,然后是停车拍照。口岸人流和车辆熙熙攘攘,拿着边民证通过,感觉更像一个收费站。缅甸人普遍肤色黝黑、头发卷曲、穿着拖鞋,多数是拿着采购的东西通过口岸,有骑自行车、摩托车的,也有开着汽车的。口岸周围小转之后发现,街上的店铺除了日常用品点外,基本上都是玉石和红木店。
在口岸转了一小时后,大约七点的时候我们找到了瑞丽市的如家快捷酒店入住,大床房每间110元。简单收拾后把车停在酒店,然后打车到了瑞丽河畔广场附近的小吃街,去吃当地小吃。手抓饭是当地有名的景颇族小吃,用肥大的树叶或芭蕉叶包盛饭菜,中间是米饭,周边熟的蔬菜和肉食,食用的时候带上手套抓米饭和菜揉成团送到嘴里。我们也点了手抓饭,感觉肉有点多,吃不习惯。晚饭口感最好的就是大理的风花雪夜啤酒了,长途劳累之后喝上一瓶,真的很解渴解乏。结账后出现一点小情况,我们帐都结完走出20多米了,老板又追出来,说还有两瓶啤酒没算账,再交20元。本来想理论一下,后来想想,一是钱不多,二是出门在外,也就给了,晚饭总共花费170元,但总觉得不是很舒服。
饭后在河畔广场逛了逛,广场上有个树包庙。一座小庙被一株榕树所包围,简单说就是小庙除了向南庙门的一面之外的4面被大榕树树干包围了。据传榕树有900多年历史了,小庙晚上仍然有香火。然后到了瑞丽江边的小路上,路边两行凤凰树,正是开花的好季节,红色的凤凰花开的正烂漫,从远处看火红一片,感觉很是漂亮,为整个街道增色不少。后来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凤凰树有“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的说法。
回酒店的是步行回去的,感觉走了有3公里路吧。一路上不断看到有肤色黝黑、头发卷曲、穿着拖鞋的外国人人,老婆说感觉不太安全,赶紧回去。也是,如果真的发生了治安事件,老外可是抬脚就到国外了,安全第一,快速回宾馆,呵呵。

第三天 瑞丽芒市腾冲
今天的行程就是在瑞丽玩玩,然后经芒市腾冲。早上收拾完毕去一国两寨景区,顺便在路边小吃店解决早餐问题。中间路过一个边寨喊沙的景点,不过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照照相。不到9点的时候到了一国两寨景区,然后从网上买票进景区,每人27元。为了更清楚明白一些,花费50人民币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做讲解。一国两寨景区的寨子是傣族村寨,中方一侧叫银井,缅方一侧叫芒秀。有着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一荡两国秋千。景区里到处都是美丽的凤尾竹,高大翠绿。听导游说,傣族人只有名没有姓,同名的要用街道名称来区别,而且傣族的语言是传男不传女,需要男孩子到寺庙去学习的,这不是限制本民族发展嘛。游览的途中见到在寨子里劳动的外国人,导游说是缅甸人,在这工作一天挣50元人民币,这附近很多又脏又累的活都是他们干,顿时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不少。
游览完一国两寨景区后,我们又去了独树成林景区,约莫11点到达的。景区门票不贵,网上买每人13元。独树成林简单说就是从大榕树上树干上生出许多树根扎入土中又变成了一棵树,形成了树生树、跟连根的壮观景象。在这里看到了北方常养的花木—橡皮树,这里叫大叶榕,居然都是一棵棵大树,要知道在我们那里可都是盆景啊,再次感叹真是一方气候一方风情。

告别独树成林景区后,我们从附近上高速直奔芒市,也就是德宏州的州政府所在地。12点半到达芒市,于是在市区寻找可以吃午饭的地方,因为不想再吃当地特色,于是通过大众点评网找到一家东北饺子馆,直接导航到达。点菜时要了3份凉菜,四份饺子,感觉口味还行,北方人老是吃南方饭还真不行,正好花费100元。午饭后抓紧时间去勐巴娜西珍奇园,因为计划下午赶到腾程县城。勐巴娜西珍奇园是国家4A级景区,是个生态园林,门票网上购买每人36元。说珍奇主要是因为里面有大量的树化石等各种玉石和各种珍奇名木。园里有周总理纪念馆,记载了当时周总理和缅甸总理吴巴瑞会见的历史性事件。为了省钱,我们跟在一个旅行团后面游览了全园,免费听着讲解,呵呵。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导演讲到园子里收藏的名木玉石时,说很多名贵木石都是园子主人在在替一些富豪和高级官员保管,及时富豪和官员出事,也不会查抄到这里,出事的人员凭借这些价值上亿的名木玉石还能够东山再起。
下午4点半左右游览完珍奇园,启程去腾冲,住腾冲县城,途中再次看到了群山中云缠雾绕的景象,很漂亮。中间经过了龙江大桥,据说大桥全长2500多米,桥高280米,甚是壮观。大桥是钢梁悬索桥,中间和两端设置了观景台,中间的观景台没有开放,我们在大桥一端观赏了美景。正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幸运的是,大桥5月1日刚通车,腾冲保山由原来3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免去了诸多劳顿之苦。
下午快6点的时候到了腾冲县城,通过百度地图再次找到如家快捷酒店入住,大床房每间118元。因为时间还早,我们特意去到地热温泉景区探了探路。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云南在5月份的时候天黑比河北晚了一个多小时,晚上8点钟的时候还是白天,光线非常好。而且这里的人们生活很休闲,早上早起的很少,晚上休息的很晚。我们早上7点多钟出去吃饭的时候,街上人很少,听小吃店的老板说,很多人都在睡觉,再想想我们生活的城市,早已经是车水马龙了。
去地热温泉景区的路上下了一场大雨,回到县城后我们通过大众点评网找了一家饭店,叫“乡村小花园饭店”。这一片的饭店宣传的招牌上大都写着正宗永平黄焖鸡,因还想着昨天中午吃的黄焖鸡。所以特意点了一道,另外点了饭店推荐的绿豆莲藕汤,松茸抄肉、清炒小角瓜,还有一道是素烧油菜之类的,具体名字忘了。点了几瓶风花雪夜啤酒,同学为了解乏,在街上的饭店买了一瓶米酒。黄焖鸡吃着比在永平吃的口感好多了,量也大,才48元,顿时感觉在永平的午饭上当了。结账的时候还有打9折优惠,总共花了175.2元,值得推荐。
晚饭后散步回如家酒店,顺便在县城逛了逛,感觉这一片应该的房子大都是3-4层的,估计很多的房子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会成为旅馆的。回到酒店因为时间还早,4人打了会升级,感觉很轻松。

第四天  腾冲
早上吃完早饭后,直奔和顺古镇了,大约(8:30)就到了,雨也开始下起来了。网上购票每人72元,买票进古镇后,本想蹭个旅行团听听讲解,因为下雨,人很少,没有赶上合适的。只好请古镇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一位,导游费80元。导游人很不错,除了跟我们讲解外,我们照相的时候在一边安静等候。导游讲解的时候还和我们说起她们旅行的经历,还告诫我们到大理丽江应注意的事项,避免被人坑。
和顺古镇因有小何绕村而过故原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改名“和顺”,因当时出外做生意的人多,是云南有名的侨乡。同时古镇人重视知识学习,出了不少大人物。里面有马帮纪念馆、古镇图书馆、艾思奇纪念馆和家族祠堂等,很长知识。印象深的是各大家族的祠堂,作为宗亲和血缘的纽带,由族人捐款修建,祠堂前的斗拱个数代表着家里多少取得进士功名的人数。艾思奇是毛主席的哲学老师,是一位被国、共领袖评价很高的人,先生1966年就去世了,只活了56岁, 想想如果长寿一点,经历文革,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古镇里面的建筑中西合璧、风格不同,既有中式的,也有洋式的,不同的建筑风格成就了古镇小巷的魅力。游览完之后,下午快1点钟的时候,我们返回腾冲县城,找了一家面馆吃牛肉面解决午饭,没有点菜,才花费64元,然后直接去了腾冲热海温泉景区。
热海温泉景区后,我们买了套票,共1072元,合每人268元,包括景区门票、温泉票和电瓶车票,重要的还包括一顿自助餐票,连晚饭钱都省了,既观赏了风景、泡了温泉还管了管饭,个人觉得挺值的。看到温泉上腾腾热气,走在烫手的路上,闻着充满硫磺味的空气,宛若仙境一般,真的很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顿时想到“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腾冲的温泉有很多的水温都在90度以上,尤其是大滚锅温泉,直径有6米多,蒸汽8分钟就可以蒸熟鸡蛋,很壮观,值得一看。
观看完温泉后,坐电瓶车直接去了美女池泡温泉。美女池的水很清,水温基本上都在41-42度,稍热之余倍感舒适,据说有很多的治疗功能。大概泡了两个多小时,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相约去吃晚饭。自助餐很丰盛,口味大众,吃的比较舒服。
离开热海温泉景区的时候,快晚上9点了,今天看到了腾冲有代表性的两个景点,觉得都很不错。晚上继续住如家快捷酒店,继续玩扑克,旅行的兴致保持高涨。
第五天 腾冲大理丽江
今天天气不错,早餐后大约8点钟的时候启程经保山大理,全程高速。中间经过了一个武警检查站,对我们检查的不是很仔细,前面的车因为司机有纹身,盘问检查了好长时间。云南民族众多,社会安全形势复杂,为了安全不得不这样做,可以理解。
大理古城南门时已经中午了,先解决肚子问题。午饭地点选在了大理古城南门附近的金福记中式快餐,要了两份红烧牛肉盖饭,两份米线,一份凉拌耳丝和素凉菜,说真的,也就是填饱肚子而已,口味非常一般,花费128元。午餐会游览大理古城,古城内到处都是商铺,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古式建筑步行街。两位女士一看商铺立马来了兴致,又是买裙子、又是买牛角梳,在我和同学不断催促下,才恋恋不舍离开步行街。登上大理南门城楼和古城墙,远望苍山和大理市区,遥想着当年大理作为南诏国和大理国都城的繁华,有点恍若隔世、物是人非的感觉。
离开大理古城后,因为想着还要游洱海,晚上住到丽江,所以就没有进入大理三塔景区,只是三塔景区前面广场上照照相,将来算是对大理知名景点一种回忆吧。照完相后,我们从西线开始自驾环游洱海。洱海的风光真是不错,蓝蓝的天、白色的云、朦胧的远山、碧绿的湖水、悠悠的小船和山下的人家,好一幅泼墨山水画。沿着环海观景公里一直走到洱海最北端,然后开始折向往南想到双廊双廊名气太大了,想去看看,可是越靠近双廊,因为修路,堵车越来越严重,快到双廊时,交通几近瘫痪。双廊有大丽高速的站口,赶紧上高速,逃离双廊
大理丽江高速约莫180公里,7点多下高速后,因为听说束河古镇清净一些,直接去了束河古镇。玉龙雪山已经离我们很近了,看的越来越真,虽然快8点钟多了,可是感觉光线越来越好,清晰度高了,气温也感觉到明显比大理降了不少,下车拍照时,大家都穿上了外罩。
束河古镇的时候,已经是8点多了,不过天气很明朗,仍是白天。赶紧找住的地方,因为古镇进口车设置了路障,车不能直接开进镇子里,所以停好车后一行4人到镇子里面去找吃、住地方。通过查软件然后上门实地查看的方式最后确定住在束河37度2客栈,客栈环境不错,条件也可以,150元一间房。老板是东北两口子,说是一个月前刚到束河替儿子打理客栈,儿子是搞摄影的,客栈也主要是为国内摄影游客服务的。安顿好住的地方,便去找饭店,已经是9点多了,通过大众点评软件看着评价不错、又离自己近的原则确定了一家,较“奶奶小厨”,特色菜是秘制排骨和烤鱼,都要了,又要了两样素菜,一个汤,米饭照样是每位2元管饱。饭店环境不错,味道很好,只是价格有点小贵,花费233元。
晚饭后差不多10点了,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有一阵阵凉意,抬头看到的是大团大团的白云和又圆又大的越来,不知道什么回事,这里的运河月亮感觉都是立体的。古镇里的夜生活已经开始了,酒吧里传出的音乐、歌手的歌唱、商贩的叫卖混杂在一起,夜生活开始了。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顶着明亮的月光,伴着清澈见底的溪流,看着熙熙攘攘的年轻人流,同行的4人都很感慨,突然之间感觉有点老了,这个地方更适合年轻人,有梦想的年轻人。

第六天 丽江香格里拉
束河古镇吃的早餐,然后到停车场去取车,一晚停车费30元,感觉有点贵,破坏了我对丽江的印象。说真的,30元相对于拥挤的大城市不贵,可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本就应该提供停车配套设施,应该想着如何提高服务吸引游客,而不能靠这种简单的收费致富,这可能也是中国旅游城市和景点的通病。后来想想,他就是要100元,我也得掏啊。
丽江香格里拉有180公里,只有短短一段高速,丽江香格里拉正在修,估计两年以后再去的话就可以走高速了。沿着214国道往香格里拉方向走,离雪山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因为没有去玉龙雪山,所以路上总想着以雪山为背景照点照片。路上的观景台很多,有足够的时间和合适的地方照相。本想着去虎跳峡景区,可是过虎跳峡镇的时候,因为不小心错过了路口,只能留待下次了。一路上远观雪山伴着长江而行,走走停停。在丽江香格里拉交界的地方,经过了一个武警检查站。自驾途中出了一个险情,我同学不太善于开山路,超车的时候占用对方车道不能及时撤回来,对面来了一辆大卡车,虽然车速不高,离我们车头几十公分才刹住车,吓出了一身冷汗。到了中甸,路边是成片盛开的杜鹃花,绿色的地摊上繁花似锦,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新人。路边的藏刀厂也越来越多,藏香猪在国道上穿梭而过,藏域的色彩越来越浓了。
中午12点半到达了《消失的地平线》中“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先先去了独克宗古城,找饭店吃饭。午餐牦牛肉火锅,饭店名字叫“雪域藏家火锅”,在古城商业街北面不远,老板是大理人,很实在。老板说,今天是今年春节以来第五个晴天,天气暖和,我今天刚脱掉羽绒服,今天可以很清楚地看雪山,你们太幸运了。火锅上来后我同学感觉肉少,想再上一斤,老板说,肉都沉底了,你们四个肯定够吃,吃吃看,不够再要。到最后牦牛肉果然没有吃完。喝着酥油茶、吃着青稞饼,遇到是在的人,这顿饭吃的很舒服,只是因为要开车,没有喝青稞酒留下点遗憾,午饭花费198元。饭后问老板推荐一个住的地方,老板推荐了附近的藏式宾馆,名字叫“德吉林卡藏式精品客栈”,说现在的房间大概就是100多点。到了客栈,发现藏式风情很浓、房间面积很大,老板是内蒙古人不在客栈,主事的小姑娘是个藏族女孩,性格很开朗,经过还价确定每个房间110元,含早餐,我们很满意住下了。
安顿好住的地方后,,下午去游览石卡财神山,也叫石卡雪山。本想在网上买票,可是到售票厅一问才知道网上购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只能在售票厅现买了,每人220元,蓝月谷因修路没有开放,只能乘缆车游览雪山。坐索道需要两程,第一站先到到中间草甸,海拔大约3800米,第二程到雪山顶上,海拔约4500米。到山顶下缆车后,老婆的高原反应就来了。觉得喘不上气来,感觉心脏要跳出来了,走不动,也不想走。同学和他老婆也有轻度反应,感觉胸闷、憋气。我还算是好的,只是一下缆车感觉有点小晕,很快就好了,大家坚持吧。雪山上的风景很好,石卡雪山正好处在八大雪山的中央,好像一个莲花的中央,所以叫财神山。站在山顶上可以远眺周围的风景,因能见度高,非常清楚。停停歇歇,在雪山上面呆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往下走了。到大门口时,老婆反应越来越大了,看着她难受的样子,心想今天有点轻敌了,应该早点服用抗反应药物或是买瓶氧气带着。
从石卡雪山下来后,因为有高原反应,所以先回到客栈休息一下。客栈管事小姑娘一看我们有高原反应,立即帮我们把行李搬运到房间,一小时后我们出去吃晚饭。就找了中午附近的一个东北馆子,具体名字忘记了,点了几个东北菜,色香味都一般,花费130元。同学老婆主食点了一份饺子,上来吃的时候发现还没有煮熟。就这样吧,加上老婆身体不舒服,所以草草吃了几口,就撤了。老婆因身体不舒服回客栈休息了,我、同学和他老婆3人就去龟山公园和月光广场附近逛了1小时。夜色下的龟山公园和月光广场在灯光的照耀下非常漂亮,尤其是转经筒和大佛寺更是金光闪闪。龟山公园的转经筒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多人同时用力才能转起来,我们3人也到转经筒转满3圈,为身边人消灾祈福,

回去后老婆已经睡了,我也洗洗澡准备休息。因为感觉洗完澡后皮肤有点干燥,想涂点大宝润肤霜。我拿出大宝后,发现瓶子比平时涨的满满的,打开的一瞬间发出很响的“砰”的一声,它也有高原反应了,呵呵。

第七天  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楚雄
我们所住的客栈本来是含早餐的,因早餐地点不在本客栈,所以我们决定不在客栈吃早餐了。这样客栈主事小姑娘打算给我们退了40元钱,因为我们客栈买了两瓶氧气,所以钱不用退了,我们又加了20元。这样合下来我们住的房间才每晚90元。老婆也很坚强,在高原反应很厉害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和我们3个一起游览普达措。
在附近吃完早餐后我们去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离独克宗古城大约20公里,是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主要有蜀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三个景区,简单说就是一两个湖、一个高原草甸子。据说现在开发的面积只占总面积的3%。我们到景区停车场的时候还不到9点,和石卡雪山一样,网上购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今天我们学精了,在景区门口等票贩子买了二手票,比在售票厅买便宜了100多块钱,合着每人230元。然后就是做景区的大巴车进入景区了,路上的风景不错,景区公路旁边的山上植被很好,沿途的风景也很不错,车走了20多分钟就到了蜀都湖了。根据导游的介绍,可以坐车继续游览、也可以坐船、还可以沿着湖边修的木栈道步行沿湖游览,木栈道大约3公路,我们选择了沿着湖边修的木栈道步行沿湖游览。蜀都湖风景很美,蓝天白云、青山绿数、牦牛繁花、翠湖碧波,让人陶醉、流连忘返。记忆深刻的是湖边的树上都长了树胡子,据说只有在特别干净的地方才会这样生长,实际上是一种寄生植物。我们边走边照相,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
从蜀都湖出来后到站点然后乘车到弥里塘,其实弥里塘就是高原草甸子,非常漂亮,不过因不能践踏花草只能是远观,下车在这照了照相。到达碧塔海后,一是我们还想着下午赶路,二是感觉应和蜀都湖风景差不多,所以就放弃游览了。乘坐景区大巴出来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我们就在路边树下简单吃了点随身带的东西,就算解决午餐了,抓时间赶路吧。
香格里拉丽江回来的时候比去的时候顺畅多了,从独克宗古城出来后差不多2个半小时就到了丽江大理的高速了。快8点的时候我们从楚雄西下了高速,直奔彝人古镇,住在了彝人古镇旁边的古风客栈,每间房100元,环境还可以。然后在附近找找馆子吃饭,中间经过一个广场的时候,正赶上彝人跳篝火晚会,说是每天晚上都有。9点半的时候终于找了一家彝族菜馆吃饭,具体名字记不清了。因为中午没有好好吃,晚上要补回来。菜馆很有特色,在编织的圆型簸萁上铺满松针,点了烤肉、烤鱼和几样素菜,味道不错,喝了几瓶啤酒,吃的也不错,花费170元。
晚饭后已经10点多了,我们想着夜市应该快闭市了吧,逛的时候问了问临街的商铺,要到12点才关门,真是一个休闲的古城。

第八天 楚雄昆明石林县—昆明
早上七点起床,7点半出门,街上冷冷清清的,也是,人们睡得太晚了。在路边吃完米线后,8点钟的时候上高速直奔石林,大约10点半的时候到了石林景区停车场。刚下车,就有一个大约50岁左右的老乡凑上来,表示要带我们到石林景区,景区门票每人175元,他带我去只要每人75元,我们4人300块钱,从景区游玩出来以后到停车场再给钱。我们也没多想,觉得很合适,就跟他走了。这时天气已经飘起小雨了,走了10多分钟的时间,路就不好走了,都是崎岖的小路,周围是树丛,我们问还有多远,老乡说一共也就半小时,快走一半了,我们想,反正已经出来了,就跟着走吧。雨越下越大,道路也越来越泥泞,我们身上几乎都湿了,鞋上都是黄泥,到小石林景区差不多得走了一个小时。回去的时候向昆明的发小说起此事,他说忘记提醒我们了,这个钱不应该省,一是有风险,二是浪费时间,三是浪费体力,下不为例吧。
石林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里面青石林立、线条流畅,有的像屏风,有的像人形,有的像灵芝,难以用语言表达,真的很美。我们去的时候天空正下着小雨,青山绿树和花草被雨洗过以后更显青翠。
在景区里游览了大概2个多小时,坐电瓶车出来到停车场的时候快3点了,午饭只能凑合着解决一下了。赶紧驱车往昆明走,因为雨还没有停,所以速度慢了一些。到昆明市区见到发小的时候已经5点钟了,赶紧让他带我们去市区买些特产和纪念品。吃晚饭的时候已经是9点钟了,川式火锅,因明天就要走了,自然要丰盛一些,喝了不少酒,晚饭花费348元。

第九天 昆明(7:25)—北京(10:50)—保定(14:48)
因为早上7点25的飞机,发小送我们去机场,我们5点40从市区出发往长水机场赶了,等我们到机场的时候过安检的时候,一看人太多了,昆明真是旅游大城市,按正常排队肯定是上不了飞机了,赶紧和前面排队的人说好话,插队,好在大家都理解。刚捡完就听到机场广播我们所乘的航班正在登机,4人赶紧小跑着登机了。快11点的时候飞机停靠首都机场,打车回市区,中午同学两口子在北京用烤鸭招待我们,下午坐高铁返回保定,开车回家,本次愉快的云南之旅结束!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2 13: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