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新都桥,至今仍依恋着您啊

歪姑娘 LV.3
2016-06-21 15:11 710/7
  • 出发时间/2015-09-10

是否那佛堂,依旧颂梵唱

世间万物都在于质不在于量,我信仰它。

有人喜欢川藏线一路走到尾,我不是的,别人爱花半个月穿越川藏线,我是愿意花半个月呆在一个我喜欢的地方去了解它。
初见新都桥就有种强烈的感觉,是它了
天低云清,实在是个需要人慢慢体会它的美的地方

初入高原,原定像其他人一样只在新都桥住一晚,再启程走川藏线。
进了新都桥,发了疯觉得这里实在太美,我要驻留,也不顾后面的风景会不会更美
我不管的,此刻我眼前看到的就应是最好的。

我一向率性而为,所幸匆忙下的决定总是莫名适合自己。
这次也不例外,遇上了好些可爱的人儿,足以让我一生回味。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去过很多地方,没有留过任何文字
新都桥是不同的,是独一份,让我迫切想要众人了解它的地方。
这个地方,素有摄影天堂之称,有着神圣不可亵渎的傲气却也弥漫着温柔和煦的人情味。

广州甘孜
穿越城市,翻山越岭,就是为了遇见你

原来你就在这里

成都出发到康定已然是午后,而康定新都桥还要四个小时
新都桥客栈已经订下了,我有些焦灼,决定拼黑车
我是喜欢客栈多于酒店的,客栈显得亲近些
作为一个爱享受追求完美的天秤座,先前多方考证订了高人气之一的新都桥等枫来客栈。
名字起得好,在评价里,可窥见客栈的温馨有趣。
看图片,藏式风情小楼,别有韵味

好不容易拼到车,后座一对老夫妇为了省钱硬是50一个讲到30
当然,人家藏族司机精明着呢,所以又塞多了一个
比亚迪小型车后座四个人,挤得喘不过气。

我就是被挤着贴在车窗上看着窗外景色如画。
云层很低,有出手裁云之感
一车六人,其他都是藏族人,说着藏语,我一路无话,心里却还满是欢喜

车一圈圈往上,正好碰见云海奇景,询问说可以在一个观景台停下看云海
不过除了我是没见识的,其他都是生长在云画里的,司空见惯,就催促着司机走
我一个小姑娘只能惋惜地用粤语嘟囔了几句,多好看啊,要是我能下车看看就好了

后来我还真应验在归程看到了云海,游记的头图就是拍的云海
一直听说这边说话都很容易应验,看来是不假的

有情的回忆最是撩人

天色有些晚了,到新都桥将近八点,天色也还亮着,高原地区白日总是漫长些。
所幸客栈很好找,导航很正确地找到了位置。就在路边,就像照片里的一样的好看。

我盯着招牌看了一会,坐在客栈大门前长凳上休息,成都到这里,一整天,真累呀
平坦的柏油马路,一位藏族美女赶着迈着悠悠小步的散散落落四五头牦牛踏着暮色归来

她看着坐在门前的我有些楞,而我无辜地回看她。
“住店吗?”她笑着问我,声音也好听。

“哦,住店的“我说。

这么巧,遇上客栈的房东家的媳妇藏族姐姐了。
这家的藏族大哥是这条村上的村长,还有阿妈,阿爷,姐姐的一女一儿
是高颜值的一家!

她领着我进去,低着头柔声问我有没预定,房间可能满了呢,最近生意好
是的,我长得矮小,这位美女姐姐身材高挑。

这是我初次见到藏族姐姐,热情大方又美丽。

下图是牵马晚归性格很酷的藏族阿妈,我很敬重的娘娘

这里的晨早雾气轻飘,天空是深色的蓝

等枫来客栈

客栈老板是个胖哥,见人先笑,再喊一声妹妹。
这爽朗劲我原以为是北方汉子,这普通话听着实在比我还不够听,后来才知道是福建的。
不过实在要称赞一下老板的厨艺,米其林五星!
老板电话18689929905,我去之前是有打电话了解过相关天气情况等才去的
我建议大家去一个地方旅游不妨打个电话去咨询一下你准备下榻的酒店客栈
别的不说,吃颗定心丸也不错。

客栈的菜偏向于川味,我一个广东人吃不来辣,在这住着,慢慢地也是被练出来了
因为我是一个人,在不和客栈其他客人一起搭餐时,老板都会热情地邀我和他们一起进餐
我这人呢,向来脸皮厚,很快就和他们混熟了。

在客栈住很方便,约伴容易得很,每天都有出去玩的,走川藏的人又大多率性大方
我经常都能和不同的客人结伴出去,自驾的通常也会热情地并不肯要任何报酬带上我
就这样,认识了不少路上的人,听过不少路上的故事,日子过得美好又惬意

我虽脸皮厚,但还是有些过意不去的,只能请这些伙伴喝上一壶酥油茶
藏族姐姐给做的,特别香醇,30元一大壶,对适应高反也好
新鲜牦牛奶加酥油再加藏茶打成酥油茶,就是五六个人喝也喝不完
先头我喝不惯,喜加糖,甜味的酥油茶和奶茶无甚区别,后来习惯了原味的是越喝越香呀。

一觉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我住的就是房东家住的那栋藏式楼,住的一个藏式风情多人间,平时也就40元一个床位
因我住得久,和他们也成为了朋友,老板大方地给了我优惠价。,更别说我平时蹭吃蹭喝了

窗外、窗下
无论是晴好或飘雨,风景依旧美得不像话。

塔公草原

新都桥首站去的是塔公草原,和客栈里的一对年轻朋友去的,四川人,人很好,仗着年纪比我大一两岁,硬是要请我吃喝。
景点标配烤串泡面饮料,价格也合理,味道麻麻地。其实在我看来所有景点附近吃的都麻麻地!

塔公草原我进了庙里,门票忘记了,大概20元?
草原旁有高坡,藏族人牵马上去大概80?据说风景还是蛮好的,我目测有些高,我人不爱受累就没去爬

四川的朋友抢着买了票。。。。

然后去转转经筒,转经筒顺转,有祈福平安,在藏族人看来转的圈数越多,轮回转世不会受苦
所以千万不要逆转,不懂的跟着藏族人转就是。

转白塔同理

进庙里要换鞋,不要随意喧哗,也不要拍照
对着神像拍照都是极为不好的。

庙的外观,镀金顶,让人肃穆。

以及庙外遇见一个爱笑的萌娃

红墙已斑驳,转经筒每日转过千千万万越转越亮

贡嘎雪山观景台

客栈的后山就是贡嘎雪山观景台,然而是悬崖峭壁,要想上去得绕圈去到另外一个山脚,脚程不用20分钟
这次去是跟几个大学生去的,这边也有牵马的,藏族姐姐家的马也有在,价格60左右,门票10元,其实收的是垃圾费
一条小路上去都是马粪,小小的山坡也爬了大半个钟,不得不说高原的山特别难爬。

观景台因为靠得近,我先前就已经去了两次,这次去的时候是下午,冲着日照金山去的。
不过很可惜那天没有落日可看,年轻人想法多,我们几个商量着又留下来拍星轨

观景台上人声渐微,转瞬只剩我们几个,风也起了,带了点冷意。
我们谈天说地坚持到了十点,却不知这晚恰是十五的日子,月朗星稀
不过,山下的夜景真是好看得很

居里寺庙会

庙会前几天,藏族姐姐就开始建议我去了,说热闹得很,有跳神各种活动
开头我一直听错以为是跳绳。。。

那天跟藏家娘娘去的,还有他们家的小美女小帅哥,藏族姐姐要忙活没有一起来
村长哥来接的,免票进去啦!其实门票也就10块。

庙会没开始前先是跟着转悠了居里寺,带着崇敬一路听着介绍了佛法、唐卡、藏族文化等
更是感叹不虚此行
红袍的喇嘛,庙里居住修行辩经

然后去了第一天葬台,后来我有问过藏族姐姐,他们这里现在也还是天葬仪式。
以示尊重就不把天葬台照片放出来了

路遇盛装参加庙会的藏族小朋友和可爱的小牦牛
庙会的跳神如下

湿地公园

去居里寺的路上有一个湿地公园,也是一个好去处,不用钱

红海

红海很远,翻过折多山,过了康定机场,一个未知的地点

也是一个美翻天的地方,可以选择包藏族姐姐家的车去,安全妥当

高尔寺山

高尔寺山是去稻城的路上的一个风景区,经过的伙伴可以停留一下
如果你们看见这个可爱的孩子可以帮我捎句好
我去的时候,正逢阴雨天,冷得我直哆嗦,就去边上的一个帐篷处去吃泡面
我脖子挂着相机,里面的一个小孩一点也不怕生,粘着我,我刚要举起相机,他就大笑着奔跑开
他妈妈不会说普通话,但也很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坐了一下
这是在他家拍的唯一一张

甲根坝

新都桥的树叶黄了,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大家都往十里画廊、摄影天堂那条路跑

甲根坝那条公路两旁山色红红绿绿
煞是好看

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新都桥的秋等来了
但我也知道的,不过多久我就要离开,再到这里来,也不会再是这番光景

故事的最后还是说了再见

新都桥的最后一天,藏族姐姐非常舍不得我,亲自把我送到了大门口
走过万水千山,从未像这次思思绵绵眷恋着

但终究是要离开的
心里藏着这里的人和事,带着这里的初雪说再见

把永远写进诗的结尾

回忆到此搁笔

最后献上我的小男神,藏族姐姐的小儿子
是个特别聪明伶俐的小家伙,还是很爱玩的年纪

我记得有一天天太冷了,我缩在被窝里贪睡不肯起来
他来拍我门“姐姐!你在干嘛!快起来!”
“姐姐!”童声清脆

我一边应着一边给他打开门,小男孩扑在我怀里,抬头看我
藏族人眼睛又黑又亮,一张稚气未脱的脸眨着星星眼又甜甜地喊了我一声姐姐

心都融化了
“嗳,贡布”我笑着捏捏小男孩的脸“你吵醒姐姐了”

一则坐在我窗台看书,最后不耐把书扔出窗外,帅不过三秒的照片

后记:零零碎碎的总结

我的对门就是藏族姐姐家的厨房,有时候他们看见我也会邀请我吃藏餐
比如吃老酸奶、抄手、包子、牦牛肉,糌粑等,有时候我不出门就会和他们一起做做包子打打酥油什么的
甚至帮着藏族姐姐赶猪赶牛赶马也是有的

就连偶尔烤烤火吃吃冰淇淋也是件如同夏天开空调盖被子一样惬意的事
还有,客栈后山有一棵野苹果树,作为一名实在的广东人,我也是不会放过的

新都桥特产跟所有藏区都一样,虫草、风干牦牛肉、酥油、藏红花、各种藏饰(天珠、菩提子串、珊瑚珠、金银等)

友情提示

切记:去任何地方旅行都要做功课。一个花瓶,你看的是好看,别人了解过的,看的是故事。
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个地方,有人索然无味,有人如痴如醉
所以,最简单的百度一下你要去的景点看一下简介都好

万年真理,天时地利人和,人的想法要求千奇百怪,你喜欢晴好却是纷飞雨,如果有了情绪一切都会变味
既然花钱出去旅游了,对不对你口味都好,都要保持好的心态,好心情是美的起源

我就记得一对夫妇,感觉感情挺好的,中午我吃过饭坐在客厅玩游戏,女的孤零零呆着,我就问她怎么不出去玩
她就抱怨起来,先生喜欢高原她喜欢海边,她嫌弃在这里穿得臃肿不如在海边穿个纱裙美美的
晚上两个就在客厅吵了几句,看着她先生也是满心塞,反正接下来两天她呆在客栈不肯出门,先生跟我们出去耍
这趟旅行他们应该很不尽兴吧

我不爱写游记的原因也是不希望我喜欢的地方你们因为莫名的事感到失望。

衣服:这里早晚温差大,一天过三季,没有夏。
我来的时候是初秋,秋风夜是一夜凉一夜,从一件薄羽绒一件打底到冲锋衣抓绒两件套打底衫,后来下雪时穿了厚实羽绒毛衣衬衫保暖加绒打底。帽子一双好鞋是必需品。女生单品一条羊绒大毛巾太棒。手套墨镜可以有。高原防晒保湿很重要,看见过一个男生忘记戴帽子出去回来晒得满脸红,晚上就高反发烧了,自然是去镇上的医院然后打道回府。
不过我作为南方人是不太怕冷,广东的湿冷更可怕

关于高反:不知道是因为这里的植被绿化好氧气多点,较于拉萨一样海拔3600这里也没有像拉萨那样容易高反。
当然,并不代表这里不会高反,高反的应对方法除了吸氧也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了。
想去玩又高反了怎么办,带着两罐随身氧气瓶,大小和杀虫剂差不多,50—-80元间。
葡萄糖、士力架是好东西,可以随身携带。没用过高原红,看见有伙伴带着吃,感觉贵也没那么好。

出行:自驾当然好,指示牌都很清楚,导航也正确,跟着走就是。
背包客行走不支也不怕没人搭,只要不倒霉,一个小时内没有搭不上顺风车的。
也有全程徒搭直搭不徒的,就有遇过那么一群不知道怎么聚合起来的将近10人的年轻队伍,也想拉上我来着。
模式分成三三两两在客栈门口求搭车,坐到下一个点聚集,然后一起低价包一个多人间。
这一路去到拉萨花的钱就是吃喝玩乐住,我猜2000都不到吧。
道上的人其实不大喜欢这类的人,其实我向来觉得任何事情只要不伤害不影响到别人就没有值得真正去抨击的。
大家选择的方式不同,互不妨碍,谁管谁呢
约伴APP:途友。川藏线在这APP很火热,很方便约到小伙伴,蹭个车什么的

物价:物价当然会比平原高,但也不会贵到离谱。像我住客栈里的有厨房,好吃不说,菜式多分量足还实惠,我一荤一素一汤30多
新都桥镇吃正经的餐厅大餐不划算,还没有客栈老板做的好吃,而且餐厅也就一两家,其他都是面食店,味道就是川味。
包子油条豆浆这些肯定不比我们广东早点,就是一般早餐店的味道。价格比广州的也差不多。

态度:不像善良藏族姐姐一家,藏族人也会有贪婪的,虽然信仰上他们欺骗会遭受惩罚,性格上还是野蛮的。
就有一对夫妇说他们见路边有卖风干牦牛肉的,询问了一下价钱,一个藏族奶奶拉着他们不买不让走。。。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带着脾气来高原,尽量尊重对方文化,国家对少数民族还是比较宽厚的。

就有一次我出去回来和藏族姐姐在客栈院子里聊天,旁边是一桌客人。
他们就和我们攀谈,问姐姐说你们藏族人是不是经常唱歌跳舞,姐姐说是的。
有个女的就直说那你唱歌跳舞给我们看看吧!
姐姐笑了笑没搭话,我也是懵逼了。

还有一些以为他们没见识也没吃过我们平原的东西一样,给小孩子零食时非要加上一句这可能是你一辈子也吃不上的东西。
其实新都桥已经很汉化,拉萨也是,在那边认识的一个房东大哥,常年出国外旅游,英语比我们说得还溜,真以为人家还不开化

其他景点:因为景色大同小异,在这里就不赘叙了,比如八美、子梅垭口等等。川藏线比较危险除气候变化多端还有地势险峻,公路边悬崖峭壁的路段多的是,泥石流,滚石自然灾害这些,所以出行前最好询问一下你入住客栈的老板

六字真言: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读音会有些微差别。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的意思,不是你好的意思,不过意义等同,都是见面语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22 11:54

很喜欢楼主的帖子,也让我更加想去新都桥了,可是由于背包去,所以顾虑要多些

2016-06-23 18:34

引用 歪姑娘 的图片:

2016-06-26 00:2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7 20:52

引用 绿水悠悠 发表于 2016-06-22 11:54:0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绿水悠悠:写得不好,手生,见笑了呢。

2016-06-28 20:06

引用 我要我幸福 发表于 2016-06-23 18:34:49 的回复:

回复我要我幸福:是呀,去前调假期什么的,背包客对于心理素质还有身体素质要求都高,但是路上人很多好人,可以约伴一起走,有困难互相帮助

2016-06-28 20:10

引用 tinalovemanu 发表于 2016-06-27 20:52:2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tinalovemanu:哈哈我拖延症晚期,这也是拖了大半年,觉得有些回忆都变得模糊,就逼着自己赶紧写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