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每年一次的垦丁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7

启程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去垦丁了,对的,连续三年,每年一次(如此的点题)。

所以,我决定这不是一篇“真正”的游记,所以在这篇游记中,只有一些我觉得我可以告诉你们的东西(简称Tips),至于其他的一些信息,比如如何办理入台证,如何办理大通证,请参考其他游记,那里面写的异常详细,这里就没有必要再重复啦。

那是一次机缘巧合,工作的繁重压力,导致老婆大人异常想出去放松心情,于是,去哪里,成了一个问题!!!不能太远,时间有限。没时间做攻略,因为想走就走。于是去一个熟悉的地方,成了一个可以有的选择。老婆大人在网上发现了中华航空上海来回高雄的机票,来回含税2人3400多(不是最便宜,有更便宜的港龙,但是要香港转机),外加现在入台证办理异常迅速(大批旅行团不去台湾了,导致每日配额申请不完,基本上当天上传材料,当天就可以提交,5天左右就可以下证了,我5月27日提交材料,5月31日拿到入台证),好啦,就这么决定再去垦丁!!!

第一天

早上10点45分的飞机,延时半小时从浦东机场起飞,顺利抵达高雄小港机场,顺利出关,顺利在ATM上取得20000台币现金,顺利买到中华电信手机卡(300台币,5天,不限流量,4G,50台币通话费,B套餐),顺利购买垦丁快线来回车票(600台币每人),顺利上车,去垦丁啦~~~

Tip:出关,拿好行李后,来到到达大厅,在右手边的ATM机上用银联卡取钱(如果你国内换过台币的话,可以忽略)
Tip:到对面的中华电信柜台办理手机卡,也可以到星巴克边上的台湾大哥大柜台办理,看你喜欢,我觉得都一样,哪个人少买哪个。
Tip:在中华电信柜台边上购买垦丁快线的车票,来回600台币,这个是最最快速去垦丁的方法,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做9117公车去垦丁,但是一路上会停靠40~50站,速度非常慢,of course,你也可以包车或者打的去垦丁
Tip:垦丁快线是有时间的,看准时间去候车点候车,车上有“临918”的字样,千万别坐错了。其实你在柜台上买好票后,那里的工作人员会非常详细的告诉你在哪里上车,很多时候,工作人员会领你到乘车点,不会搞错的。而且买好票后,会给你一张纸,上面有时刻表和垦丁快线大巴的图片,真的不会搞错。

Tip:乘坐垦丁快线,上车后,把票给司机,司机会撕一个角,然后把票还给你,等下车后,再把票给司机,如果票不见了,你需要补票,所以千万把车票收好。

坐上垦丁快线,在恒春转运站下车,这次的民宿在恒春镇上的幸福空间,离恒春转运站大概走路不到10分钟。在去民宿的路上,你会路过《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和阿嘉上班的邮局,秒入戏中。

幸福空间是一家好民宿,强烈推荐!房东朱阿姨很nice,有求必应,帮忙联系的租车行也非常靠谱。房间很大(额~~~其实我们订的是4人间,但是只住了2人,所以真的算很大~~~)

安定下来之后,紧接着的头等大事就是吃东西,一路上除了飞机餐,都没有好好的吃过,所以马上就到恒春镇上去觅食,恒春镇上有好多的“百年老店”,就是很多我们所谓的从小吃到大的店。我们去的第一家就是鹅肉店(自从去年吃过一次以后,心心念念想再来吃,实在是太好吃了。),恒春镇上唯一一家卖鹅肉的店。叫了一份鹅肉,一份脆肠,一份下水(下水就是内脏),一杯生啤,完美的人生~~~

恒春鹅肉店

鹅肉

脆肠

一定要点这个笋,太嫩太鲜太美味了

胃里终于有点东西了,接着就可以去吃点甜品了,本来想去吃阿伯绿豆蒜,但是这家店休息,要第二天开门,好吧,转角去了路口的另一家吃绿豆蒜的地方,叫柯记绿豆蒜,不过味道依然赞(其实我觉得比阿伯绿豆蒜好吃)

柯记绿豆蒜

阿伯绿豆蒜

Tip:柯记绿豆蒜比阿伯绿豆蒜好吃的原因是,柯记用的冰是现磨的,因此冰比较松散,阿伯是磨好放在保温箱中,这样冰会结块,影响口感。

吃完绿豆蒜,发现时间还早,赶脚还有很多时间可以逛,于是决定租辆小电驴去垦丁大街,立刻微信联系民宿的朱阿姨,朱阿姨很及时的帮我们联系了租车行,一个小鲜肉骑了辆小摩托来载我去租车电(大家懂的,台湾不能租烧汽油的车),租车行位于南门的边上,名字貌似叫永昌租车行,我又忘记了,租车价格公道,600台币24小时,因为我们想第二天稍微晚2个小时还车,就多付了100台币,然后车就归我们啦。特地问了租车行小鲜肉电池没电了怎么办,小鲜肉很淡定的和我说,一般不会,因为一辆车上装了2块电池,一块用完了切换到另一块就好,100公里没有问题,然后还特地关照明天早上先去车行换一下电池,保证新的一天重新的电池开始,如果真的没电了,就打他们的电话,他们会来救援的~~~

我租的小电驴

Tip:比较建议在恒春镇租小电驴,垦丁大街那边实在太贵,去年租辆3个小时,要价500台币,这里是600台币24小时。我看见过其他帖子上面有500台币24小时的,不过我觉得600台币也不贵。

ok,一切妥当,就向着垦丁大街出发了。其实恒春垦丁大街一带我已经很熟了,不用导航可以随便走(因为就只有一条路,没有其他的选择),开了10公里,来到垦丁大街,车停在7-11门口,就是麦当劳对面的那个。垦丁大街还是那条垦丁大街,依然没有变化,感觉连街上的摊位也没有变化,来回走了一圈,没有发现我热爱的那家东山鸭头的车(因为不是周日,他们不来),只能退而求其次,换了一家吃——味道一般。还买了一份石板烤肉烤香肠——不好吃。总感觉夜市是涂个热闹,不是每个摊位都好吃,经典的永远是少数。

逛完了垦丁大街,买了2件衣服,就打道回府了,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石板烤肉

东山鸭头

Tip:我觉得再恒春镇是必吃的几家店都标在上面的图中了,很好找,走走路也就半径10分钟之内
Tip:台湾啤酒有2种,一种是金牌台湾啤酒,这个是不正宗的,这个金牌台湾啤酒在国内也能买到,另一种就是我上面照片中的经典台湾啤酒,这个才是正宗的台湾啤酒。
Tip:垦丁大街上好吃的几样东西:垦丁派出所对面的东山鸭头(是在一辆车上卖的,每周日出来),一品卤味,冰激凌店,烤玉米店。

第二天

第二天睡了个自然醒,以便消除头一天旅途的疲劳,今天是小电驴一天自由行,早上在恒春镇上的王家古早味干面店吃了麻酱面和一碗其他的面,没有吃很饱,因为想留着肚子去吃海鲜。

第一站:恒春渔业总会
租车行换好新的电池后,打开google地图,前往恒春渔业总会,也就是恒春渔港啦。估计大概骑了20~30分钟吧,熟悉的渔港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停好车,里面已经挤满了人,生意最好的还是辉哥生鱼片,拿号排队好多人,我们不想凑热闹,所以选择了一家不用排队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生意不好是有原因的,因为味道不怎么好,价格也不便宜,好吧,为自己的懒惰买单。点了一条石斑鱼(大概是石斑鱼,忘了),一鱼二吃,一半清蒸一半烧汤,2个海胆,一盘虾,一份综合生鱼片,一盘空心菜,一瓶啤酒,ok!草草吃完,没有什么可惊艳的,因为当第一个菜上来尝了一口之后,已经对这家店的水准有所了解,不强求不苛求,吃完算数。

经典台湾啤酒

综合生鱼片

空心菜

花蛤

海胆

清蒸石斑鱼

石斑鱼鱼汤

Tip:如果你要吃的好,找排队人的多的店是不会有错的,可以不找人最多的,但是也一定要找有人排队的,这个是不变的真理。

第二站:猫鼻头
吃完后,我们就驾车去猫鼻头了,就是俗称三只猫的地方。渔业总会离猫鼻头不远,都在一个方向,过去很方便。现在的猫鼻头因为人实在是多的,旅行团必游之地,所以从今年开始收门票啦(前2次来都是免费的),30台币一张(是不是白菜价啊),上去下来大概花了20分钟吧,我和老婆大人都来过这里,都看过这3只猫,所以没有过多留恋,到此一游之后就匆匆离去了,没有拍什么照片,往下一个景点白沙出发。

看的见3只猫吗?

第三站:白沙
白沙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人比南湾少一点,玩的东西差不多,下午去的,太阳有点大,如果你想租个伞挡挡阳光,200台币就可以,不过实在是有点热,感觉伞下面也很热,所以匆匆看看景色,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闪人啦,在外面买了个椰子喝椰子水,小小的休息一下,感觉还是蛮惬意的。

说实话,即使是这么很休闲的玩,感觉还是有点累的,这个时候,非常非常想去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喝一杯咖啡,扫除一下疲劳。嗯,脑子里面唯一想到的就是星巴克,在垦丁大街的另一头有一家,于是直接驱车前往,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小电驴开到一半,用了大半天的电池终于用完了,ok,没事,我们有备用的!开关拨到备用电池继续启程,好方便。

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开到垦丁大街的时候,看到昨天晚上挤满人的冰激凌店空空荡荡,于是很随性的停车去买冰激凌吃,店里的小姑娘很热情,基本上每个冰激凌都试吃了,然后花了175台币(也可能是195台币,这个不重要)买了3个球,然后很负责任的告诉我们,可以去对面的莱尔福便利店做着吃,那里有沙发有空调~~~好吧,我们懂的,于是我们就进去吃冰淇淋了~~~

三个球,三种口味

吃完冰激凌,沿着垦丁大街再开个几百米吧,就可以看到星巴克了,这个星巴克风景这边独好,坐在二楼的窗前,可以望见海,好舒服,只是空调有点太给力,冷的不得了~~~

台湾最南边的星巴克,这边风景独好

Tip:这次没有看到垦丁的星巴克城市杯,万幸当年买了一对。

已经想不到晚上可以再垦丁大街上面吃什么东西了,因为夜市你们是知道的,第一次来的时候兴奋,什么都想吃,第二次来的时候热情减半,吃点还能吃吃的,第三次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吃。经过和老婆大人的商定,我们决定回恒春,先去镇上的超市采购,因为趁着小电驴还没有还,可以把东西运回民宿,然后去有名的小杜包子吃馒头,我们准备多买几个不同口味的,每个咬一口扔掉。然后再去买盐酥鸡到吃鹅肉的地方吃,嗯,我们真的好喜欢那家鹅肉店。哇塞,完美的计划,哈哈。

小杜包子位置

三种口味,酸菜,大肉and芝士

老张盐酥鸡,張鈞甯为其代言

Tip:据我们的包车司机阿榞说,现在的小杜包子已经没有以前的好吃了,因为现在都是用机器和面,之前是手工的,口感会差一些。
Tip:老张盐酥鸡其实我觉得不是最好吃的盐酥鸡,最好吃的是“台湾第一家盐酥鸡”,在恒南路上面,招牌是白底红字,晚上7点后开门,记得去吃那家,选择丰富,一定要吃炸皮蛋!!!

夜晚的南门

第三天

住在恒春镇上的好处就是到处可以寻觅到好吃的,早上的恒春菜市场异常热闹,人头攒动。恒春镇上有好多家买蛋饼和三明汉堡包的店,这个是当地的传统早餐之一,还有美味的咖啡牛奶。因为是端午节的关系,菜市场里面有好多摊位卖粽子,台湾的粽子和大陆的不同,大陆多的是肉粽,好一点的里面会加一粒咸蛋黄,但是台湾的粽子里面的料会丰富很多,有肉、花生、香菇、莲子等等,但是味道嘛~~~我不喜欢!!!貌似他们的粽子是蒸出来的,我们的粽子是放在水里煮出来的,所以口感有点不一样,我吃上去总觉得有点没有蒸透的感觉,有点夹生,吃不惯啦。不过当地人买起来还是很凶猛的,一捆一捆的买,对的,他们的粽子是扎在一起的。

我们入乡随俗,买了个粽子尝尝鲜,然后找了一家早餐店(随便找,东西都一样,味道也差不多,如果你看见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再卖早餐,那这家肯定好吃),买了蛋饼、三明治和咖啡牛奶,心满意足之后,开始今天的行程啦。

哦,对了,老婆大人顺便买了一袋切好的凤梨,哇塞,这是我三次去台湾吃过的最好吃最甜水分最多的一次凤梨,沾点梅粉,那个滋味——赞!!!

菜市场里面的肉粽摊位

这就是一捆捆的粽子

令人惊艳的凤梨

早餐蛋饼

早餐三明

打开粽子里面的样子

今天是思想很轻松的一天,完全不用考虑怎么玩,因为我们包了辆车,请了我们的固定地陪阿榞,这已经是我连续3年找阿榞当我们的地陪了,尽职尽责。不过也因为我们垦丁是第三次来了,基本上热门的景点已经玩完了,所以阿榞绞尽脑汁,带我们到垦丁的郊外,远离人群,嗯嗯,阿榞辛苦了。(看到最后又亮点,因为亮点总在最后,哈哈!)

10点我们准时出发,趁着刚刚吃饱还有体力的时候,先去爬座小山。山的名字我记不清了,山脚下是著名的海生馆,然后山里面有日据时代日本人建造的碉堡,你可以钻进去感受一下当年的历史。

眺望海生馆和太平洋

碉堡

碉堡里面,这个碉堡望出去的风景很好

碉堡里面的2条剧毒的毒蛇,据阿榞说,这2条毒蛇已经死了,原因是彼此互咬,然后把对方给毒死了~~~

行走在山中的乐趣,发现一条蜥蜴~~~

爬完山后,我们决定去放松一下自己的双脚,于是就去四重溪泡一下脚,四重溪是台湾四大温泉之一,当年日本的皇太子到这里度过蜜月,还为此建造了一个温泉旅社。去四重溪的路上阿榞请和我喝了有名的蜂蜜茶,好甘甜(第二次喝了)。

去四重溪路上路过的水电站

阿榞帮我们去买蜂蜜茶

恒春蜂蜜茶,请认准这个牌子

在四重溪泡脚(楼主的腿毛很发达~~~)

当年日本天皇度蜜月的地方~~~

泡好脚,也差不多到了吃午饭的地方了,阿榞帮我们联系了一家原住民的餐厅,其实也不能说是餐厅,是一个露营的地方,经营的是当地的原住民,吃的饭也是当地原住民自己做的本土菜,有肉有鱼有鸡有菜有蛋,完美!

去原住民餐厅的路上

原住民的餐厅,有人再这里露营,感受大自然

餐厅

先喝一杯茶

有肉

有鸡

有鱼

有饭

有蛋

有菜

吃好午饭后,感觉要变天了,这几天在垦丁,一直与雨水相伴,我们准备马上离开,躲避乌云。可是那片乌云还是追上了我们,之后的行程都是在雨中进行了。

路过的原住民小学,原来我们经过的地方叫牡丹

乌云来了

乌云真的来了,我们去的一个山上景点,但是爬上去后就开始下大雨,然后我们就冒雨下山,阿榞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赶快下山,因为天会越来越暗,地上会非常难走,及时下山是最明智的选择。

这里是全台湾最靠近海的一段公路

当年台湾的部队驻守的地方,现在已经废弃了。

之后的行程我们就慢慢回恒春镇走了,路上阿榞还想带我们去看看由舒淇主演的《健忘村》的拍摄地,但是去的时候那里已经被夷为平地了,很可惜。路过一个村庄,那里正在搞祭祀活动,大白天会放烟花和爆竹,远看的时候还以为哪里着火了。在台湾,很多村庄部落都会有类似的祭祀活动,这不能说是落后的表现,这应该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再内地越来越少有这样子的活动了,虽然看不懂,但是还是理解他们的这种文化传承,也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这应该是最最传统的中华文化吧。

回到恒春镇,一天的游玩即将结束,去了一家豆花店,就是游记最开始的时候地图上标出的豆豆甜品屋,点了玩花生、薏仁、绿豆豆花,扫去一天的疲劳。(这家店也是彭于晏的最爱,每次来都会吃)

之后就回到垦丁大街,今晚将住在垦丁大街,然后和阿榞第三次告别,我觉得我们之后还是会再见的,哈哈。

晚饭吃了一品卤味

买了根烤玉米,这家是新开的,之前2次来没有见过

话说烤玉米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可以尝试一把

犹豫是端午节的关系,垦丁大街上的人异常多,是前两天的3、4倍,很多摊位竟然把东西卖空了,这个是之前没有见过的,所以去垦丁玩,最好避开节假日,否则的话人实在是太多了。

Tip:经过对比,比较建议把大部分的住宿时间放在恒春镇上,哪里生活方便,生活成本低,垦丁大街就是给观光客的,价格肯定高,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个晚上住在垦丁大街,感受一下。再过去往鹅銮鼻方向就不建议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还是算了吧。

第二天我们打算赶8点10分开往高雄机场的垦丁快线(因为之前我们买的是来回票),所以一早7点半我们就等在了美协旅馆的门口(美协旅馆在垦丁派出所的对面,门口有公交车牌,还算好找),里面有人会问你去哪里,然后直接在柜台买票上车就可以了,很方便。9117和9118都可以到恒春转运站,来了就上就可以了。

恒春转运站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在转运站对面吃个早餐,还是三明汉堡之类的。

雨越下越大,8点10分垦丁快线准时到达,跳上车后,发现除了我们,只有2个人,所以我们就4个人包了辆大巴直达高雄机场啦。在车上补了一觉,10点左右到达高雄机场,因为我们是第二天早上7点20的飞机回上海,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把行李箱寄存在机场,然后在机场的店里面买好特产寄存在店里,第二天早上来取,既省时又省力,完美!!!

寄个箱子150台币,第二天早上5点可以开始拿,在新东阳买了点特产,好啦,然后我和老婆大人每人一个背包,2手空空的去逛高雄啦。

由于天空不作美的缘故,计划骑自行车去西子湾的行程只能放弃,做捷运来到三多商圈,先把午餐解决掉,在新光三越的地下室吃了碗日本拉面,然后去大远百货逛逛,因为诚品书店在里面。

拉面

拉面

诚品书店

眼看没有下雨,打算去六合夜市,坐地铁到亚洲最美丽的地铁站美丽岛站,六合夜市就在边上,但是出来站就发现下雨了,雨好大。下雨逛夜市是很悲惨的,买了老婆爱吃的东山鸭头,然后躲在一边躲雨啃鸭头也是醉了。

东山鸭头

眼见雨没有停止的趋势,只好打车去旅店了,不怎么完美的高雄一日游。到了旅店,放下行李,不死心的我们决定再次出去觅食,因为去酒店的路上发现一间豆浆店,哈哈。在全家买了啤酒,就去豆浆店啦。味道很赞,古早味。

咸豆浆,酥饼夹蛋

第二天早上5点半,坐旅馆的车到机场,很快,5分钟就到,迅速拿好寄存的行李,办理登记手续,过关,争分夺秒,因为我们还想看看免税店里有什么东西可以买。一看没有什么东西,哈哈,然后登机,台湾再见!!!

飞机准时到达上海

亮点:强烈推荐我们的包车司机阿榞,在《我在垦丁天气晴》中客串过,台湾的冲浪冠军!
很多人问过我阿榞的联系方式,去微博里面找就可以了:http://weibo.com/u/2316091665?is_all=1
下面是阿榞,你们应该可以分别出来吧:)

引用 MMNN傻傻分不清楚 的文字:

金恒春蜂蜜茶,请认准这个牌子

味道怎么样?

2016-06-21 16:08

2016-06-21 21:3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2 09:25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1 16:08:09 的回复:

味道怎么样?

回复pistil:味道很好,很甘甜。

2016-06-22 13:52

引用 MMNN傻傻分不清楚 的图片:

以为PO主长得像彭于晏,吓死了

2016-06-27 10:39

请问PO主住是一共花了多少钱?那边住宿贵吗

2016-06-27 10: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7 10:51

引用 YumYum_z 发表于 2016-06-27 10:40:30 的回复:

请问PO主住是一共花了多少钱?那边住宿贵吗

回复YumYum_z:住在恒春镇性价比好,垦丁大街的价格要翻倍,我们这次住在恒春镇2个晚上800人民币,垦丁大街一个晚上800人民币,当然也有中秋节的关系,不过肯定是恒春镇便宜且生活便利。

2016-06-30 14:31

全是吃的.....

2016-09-14 17:08

引用 随便混一混 发表于 2016-09-14 17:08:03 的回复:

回复随便混一混:你怎么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