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川藏包车行

2016-06-21 15:39 1032/14
  • 出发时间/2016-04-12

写在前面的话

西藏,一个充满奇幻与感招力的地方。就好像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般,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也都有一个不一样的西藏西藏归来有的人感受的是虔诚的信仰、有人感受的是无限的风光与景色,而我却感受到最多的是感动,感动于沿途的一切人与事,甚至是那沿途无以计数的流浪狗狗,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可以让我轻易的湿润了眼眶。
憧憬川藏之行已不是一天两天,早在两年前就开始酝酿,却因为种种原因推迟到现在,终于在排除各项可能出现的干扰后如愿的成行

依照前人旧例,来个我们的装备明细与行程明细:
一、装备明细

防寒衣物:羽绒服、抓绒衣、抓绒裤、冲锋衣。。。。。。(此次行程羽绒服全程没有用上,几千公里啊,可是不轻
换洗衣物:内衣裤、袜子、外套。。。。。。
鞋:轻便旅游鞋(我带了一双巨沉巨厚的蓝球鞋,也是没穿到,沉啊)、拖鞋

矿泉水、红牛
方便面、榨菜、巧克力、牛肉干、士力架、饼干、水果(一定要在路进藏前买,石棉、泸定之类的,再往后就只能到拉萨以后才好买了,一路上水果比较少)
其它自己喜欢的小零食

一次性床单/轻便隔脏睡袋
暖宝宝、电热毯(一路的店里都有,似乎是318标配,可惜我用不了,一用就鼻血喷不停)

证件
身份证、驾驶证

药品(能买的我们都带了,但是基本都没用上,进藏前吃红景天还真是挺管用的,当然也可能是个人心里安慰
高原药:红景天、氧气枕
感冒药:芬必得
其他药品:清凉油、晕车药、创口贴、眼药水

洗漱用品
一次性毛巾
防晒霜、面膜、唇膏
湿纸巾、卫生纸

其他
手机、单反、备用电池、充电宝、各种数据线、排插、雨衣/雨伞、强光手电/头灯、太阳镜、大小可封口的塑料袋若干、小背包、指夹刀套装、扑克牌、现金、银行卡

二、行程明细
D1   4.12  坐早机到成都双流机场,入住位于西南民族大学边上的成都季风客栈-青年旅舍,下午购买行程中需要的相关物品,下午游锦里;
D2   4.13  成都一日游(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下午人民公园喝茶掏耳,晚上宽窄巷漫游);
D3   4.14  出发,成都雅江
D9   4.20  拉萨→羊卓雍措→江孜日喀则
D10 4.21  日喀则拉萨
D11 4.22  拉萨市内(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12 4.23  上午自由活动,下午15:30的火车回京;
D13 4.24  火车上;
D14 4.25  早8:20左右到北京西站,行程结束。

下面开始我们的正式旅途(第一天4.12北京→成都)

出发的头一开,姐几个还在公司做着好好员工,努力工作着,原计划是晚上下班直接去机场在候机大厅里凑和一宿,但鉴于此行之艰难与遥远,还是决定回家多少睡会养养精神,并再次检查各自装备行李是否齐全。
12号一早,我们满怀憧憬与兴奋的在机场准备着出发,为了能看到机舱外的风景,我们特意在网上选的靠窗的位置,可是登机后才发现,我们的飞机与网上选座的机型完全的不一样,我们说好的靠窗一下变成了三个相连的中间位置,没有一个人可以在窗边,为什么会这样!!!严重鄙视一下南航,同样的航班号为什么坐位就不一样了呢,我们费了半到事为的不就是能看到窗外的风景嘛,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啊!!!郁闷至极的三人组在极度无聊中渡过了空中的三个小时。
之前看天气预报,这几天成都一直都是阴雨绵绵,头天甚至雨雾大到飞机无法正常起降而被迫降到其他备用机场。想我们的RP一样爆棚,从来是我们到哪雨雾立刻退避三舍。这次旅行同样把我们的RP发挥到鼎点,所到之地虽不一定的阳光明媚,但一定会风停雨歇,神奇吗,我们就是这么的神奇
打车来到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的青旅,位于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4段南民族大学边上的成都季风客栈-青年旅舍,来看看我们的房间吧

来到成都,自然是要吃各种各样的小吃、逛各处古街小店、体验成都人安逸舒适的慢生活,这些都是我们不会放过的内容啦
不过毕竟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在于后面的川藏之行,那么首先我们就是要先准备好这一路将要用到的各种吃食用品。在客栈放下行李,没有休息就立刻先奔向早就打听好的沃尔玛,各种零食、泡面、矿泉水,各种洗漱、纸巾等等,只要路上能用到的都一股脑的放购物车里放,结完账才发现我们足足扫了四大袋子的东西,想把这些搬回客栈还真是件很高难度的工程,还好这个沃尔玛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这可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办理好送货手续,就开始溜溜达达的慢慢往客栈走,从下飞机到采购完大家都没有吃过任何东西,走在路上就被一家新疆大叔烤的羊肉串吸引了脚步,成都的第一餐,不是火锅、不是串串、不是任何有四川特色的食物,而是大老远的跑来吃了一顿正宗的新疆烤串真别说,新疆大叔烤的串还就是不一样,瘦肉有汁水、瘦尔不柴,肥肉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简直好到盖绝对值得推荐(具体地址看下图吧,画圈的这一段路边的底商,因为店名我忘了,那条路就这一家新疆烤肉)

小小的垫了垫肚子,都没敢太放开了吃,毕竟一会儿出去玩应该还要很多好吃的东西在等着我们品尝,怎么能现在就把肚子吃到撑呢,那到时候看到无数好吃的东西却没有胃口吃,岂不是太冤枉了~
回到客栈等送货的同时,我们也借机会休息整理一下自己带来的行李装备,以便接下来的行程更加方便、顺利,就不给众位展示我们的行李了,因为完全是毫无章法、乱成一团,感觉整间屋子已经无法容纳我们的行李了休息、整理加等待了一个多小时,送货小哥如约的把我们采购的战利品送到,所有东西原封不动的堆在屋门口,只等我们的小汽车一来直接连锅端,实在是东西太多没办法啊
按照之前的计划,今天下午的目标是武侯祠和锦里,那么现在就可以正式出发了,Go Go GO。。。

我们的客栈在“西南民族大学”边上,一个很好找到的标志性地标,即便说不出街道门牌,但只要知道西南民族大学,就一定丢不了
沿着大学西侧的武侯祠横街慢慢溜达了大约半个小时来到武侯祠门口。不愧是中国的景点,虽不是周末,门口却依然是人山人海,想照张没有人的照片真是难上加难好在楼主我比较机智,又会抢时机,总算是抢到几个没有什么人的机会按上两张片片。
本来是想进武侯祠里逛一逛的,结果一问门票要60大元呢,本着我们吃好、喝好、住好,玩自然的理念,果断放弃进入这种人文景点,转向距离武侯祠一墙之隔的锦里。
对于锦里呢,应该还是报有一丝期待的,因为15年老妈来成都的时候说锦里不错,看很多人的游记里也说锦里怎么怎么好玩,怎么怎么历史悠久。可是一圈走下来,感觉和北京的南锣没什么太大的区别,除了街面上的卫生的确是比南锣干净之外,其他的方面显的也很杂乱,而且期待的各种小吃在这里也没有看到什么太感兴趣的,只有一种凉糕味道还真不错很让人回味,其他还是比较令人失望的

这是我们老大,绝对的核心

好吃的凉糕,直得推荐

三大炮   终于知道为什么是这么个奇怪的名字了,咚咚咚三声,三个糯米球弹到豆面堆里,就成了三大炮

锦里粗粗转了一圈,实在没找到什么太好吃的东西。还是直奔我们今天的重中之重吧成都怎么能不吃火锅呢,去超市的路上在高升桥附近看到一家在网上挺有名气的火锅店:巴蜀大宅门火锅。哈哈哈,今晚就这了!红红的辣油看着就过瘾,吃到嘴里却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辣的不可接受,鲜香无比~啊啊啊,我词穷了,不知该如何形容只是真的好羡慕嫉妒成都人,随时随地就可以吃到这么好吃到没话说的火锅。这个大宅门虽然在网上人气很是火爆,外地的游客来吃的却不多,几乎所有的食客都是成都的当地人,一进入大堂耳边充斥的全部都是地到的四川方言,所有人都吃的非常带劲,嗯,就是带劲!
好了话不多说,下面上图,各位收好哈喇子,好好感觉一下成都火锅的热情吧

第二天4.13 成都休闲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虽然安排的很满,但其实却并不紧张。
去看国宝圆滚滚是临出发前才决定的,来一趟成都,不来看看我们国家的国宝岂不是件遗憾的事情,所以大熊猫繁育基地便成为我们不可错过的一站。就说我们RP好吧,网上很多朋友都说成都的出租车一般是拼车打,有时司机还不打表,一个人好走,三个人一起就不好打,开始我们也在为打车发愁,怕一时半会的打不上,结果一出客栈就看到一辆空车,伸手拦停顺利上车
基地很大,似乎是依山而建,里面的很多道路都是上坡,走路走到吐血基地里绿化很好,道路两旁都是各类绿植,各个熊猫馆就藏在这些绿植之中,不经意就会错过。我看了成年的大熊猫一天就干三件事:吃、睡、拉,全部都是懒懒洋洋的,只有在吃竹笋的时候才能看到一丝活分与专注。幼年的大熊猫就完全不同,只要是醒着的时候那简直是一刻也不能停的在折腾,各种折腾,果然和熊孩子是一样的
大熊猫基地很清净,环境真的是不错,很适合一家老小来慢慢的玩上一天,不过要是能给提供小电动车给游客自己带步会更好,毕境是爬坡的道路,走起来还是很费体力的。

下面有两个身影,左边是我们老大,右边是我们的背景大旭旭同学

路边的小野菊,各种颜色都有,很漂亮

各种憨态可掬的国宝圆滚滚,我们老大说了,干掉国宝,我就是国宝中的国宝

趴好了,思考一下猫生

努力的吃,各种吃,不停的吃

熊猫幼儿园里长在树杈上的各种姿势

楼主也来凑个热闹,和国宝们合个影

大熊猫地盘里的小熊猫

天鹅一家也来凑凑趣

半天时间才从大熊猫基地里溜达出来,接下来要是该去体验一下成都最最名声在外的人民公园悠闲时光了
打车直奔人民公园。
喝茶、聊天、掏耳朵、吃钟水饺、龙抄手,这似乎是所有来人民公园的外地游客都要尝试的内容。我们和其他游客一样都尝试了,在公园里悠闲的喝茶聊天,再吃着当地的特色美食当真是一件幸福至极的事情,然而对于这个掏耳朵嘛,我可真是不敢再尝试第二次了。
都说在成都掏耳朵是赛过当神仙的感觉,不知道是因为我找的师傅手艺不精还是自己无福消受,反正我是没感觉到一丝一毫的舒服,师傅掏的时候只感觉到耳道里很疼,明明没掏出什么脏东西,师傅却一个劲的说我耳朵里的耳茧已经结块,再不清理就会很麻烦什么的,真是不好,很不好的体验,失败!

公园里小坐半天吃也吃好了,喝也喝的差不多了,该起来溜达溜达去了。宽窄巷一街之隔,傍晚时分来转转还是很惬意的。其实宽窄巷与锦里有一曲同工的意思,但整体感觉宽窄巷的开发又比锦里要彻底、给人的感觉要舒适、内容也丰富很多,总之要是这两处休闲步行街相比,我更喜欢在宽窄巷中漫步的感觉。

这是此次在成都见到的市井味最浓的一家茶铺很喜欢这种感觉,只可惜我们已经喝了一下午了,实在是没有肚子再喝

香辣兔头,大旭旭同学吃了一个,据她说很好吃,我还是不尝试了~

随处可见漂亮的门楼

圣旨到~~~~~

好大一把椅子,坐上去还挺费劲的

宽窄巷里最有特色的一家餐馆,进到大堂里拍照的比吃饭的多很多,谁让他家大堂里有那么一条漂亮又有气势的飞龍呢

咖啡馆的特色招牌

转了一圈,成都的最后一餐,大家一致决定可以吃的稍稍奢侈一点,于是就找到了在蜂窝里被驴友提到并推荐过的这家“莲花坊”,想着是吃一下正宗的川菜,结果一进餐馆问服务生这家的特色菜是什么时,直接把我们三个雷倒,人家这里的最大特色菜居然是“北京烤鸭”我们三个从北京成都的,大老远几千公里跑成都来是烤鸭,我也是醉了~~~~
唉~算了,进都进来了,也懒的再找地方,就在这点几个众所周知的川菜,尝尝人家四川当地做的味道和北京有啥区别吧,怎么说这里也是四川嘛,不能白来不是。于是点了:麻婆豆腐、毛血旺、宫保鸡丁、水煮牛肉和红糖糍粑,味道还是不错的,只不过宫保鸡丁是偏甜口的,吃着有点不太适应,其他几个菜是真麻啊,比北京的可真是麻多了,不会这就是北京成都的最大区别吧强烈推荐红糖糍粑,这个是真好吃,解麻还不油腻,吃起来很爽口。

成都的悠闲两天就这样结束了,吃完晚饭赶紧回客栈收拾收拾早点睡,第二天一早我们的司机就要来接我们,我们也就要正式踏上西行拉萨的旅途,接下来的几天都要在车上渡过,一定要养足精神才能不错过这一路的风景。
318,我们来了!
西藏,我们来了!!
拉萨,我们来了!!!

第三天4.14 成都→雅江

先来说说我们找的车吧
最早定下来说要去西藏的时候,想过很多种方法进藏:
一、开自己家车川进青出;
二、飞到成都租车川进青出到西宁西宁还车,再从西宁飞回北京
三、飞到成都,包车走318进藏,火车走青藏线回京。
经过仔细而慎重的考虑,前两种方案都被否定了。首先是我们都是在职,休假的时间上有着严格控制,不是我们能随意挥霍的;其次租车的成本太高了,成都西宁租车费大概在7800左右,但是异地还车的费用却高达8400左右,比租车本身的费用还高,这还不算油费等等,从我们有限的经费来看,这个选择实在是不太划算;再有就是我们毕竟是第一次上高原,对自己在高原到底会不会出现高反的情况心里比较没底,虽然从各方面得到消息知道318的路况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还是有很多路段很危险,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为了让家人放心,第一次川藏行我们还是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方式,找一个经验丰富的司机来带我们完成这次愉快的旅途。
几经周折,选择了QQ群里联系上的一个司机小汤同鞋,定的是他的GL8商务舱,成都拉萨六天、拉萨两天,共计八天一万元车费。之所以没选则越野,也是为了能在这么长时间的旅途中尽量让自己待的舒服、宽松一些。当然,选把了舒适,自然就要放弃一些其他方面,比如通过性和车辆性能方面,在后面的烂路上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人家的越野嗖嗖的就没影了,而我们只能小心翼翼缓慢爬行
在这里,重点推荐一下我们的这位包车司机小汤同鞋,人好、驾驶技术一流,不挑吃不挑住,特别为客人着想,一路上总是想着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带我们玩值得的景点(当然,能不花钱的他都会帮我们省)小汤同鞋人是真的、真的特别好,就是有时候容易犯二,后面会具体说说,有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私信我哦

成都出发,没有直接去走318,而是上高速由荥经、石棉绕路到泸定,小汤说因为318天全附近在修路,会单边放行堵车严重、路况还非常不好,不如绕点远来的痛快。这一路虽是高速,但景色依然醉人,基本一路上都是这种云山雾绕的感觉,就如同走在仙境中一般,真是美极了~
荥经服务区休息的时候,给即将陪伴我们接下来八天的战车来张出征照

就说大旭旭是背景吧,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在镜头里

荥经服务区到石棉服务区这一段的高速感觉就像走在去中一样,浓浓的云雾与车平行,虽然天很阴但那种感觉真的是太诗意了,可惜楼主词穷,不会用更多华丽丽的辞藻来描绘所见到的景致,大家还是自己感觉吧

悲剧之一发生在下面这个隧道里。
过了这个隧道,我们感觉车子的轮胎出现异响,但是从反光镜里看又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前方不远就是石棉服务区,我们决定去服务区里休息一会上个厕所,顺便让小汤检查一下车轮。当我们刚刚拐出高速主路,进入到服务区匝道的上坡路段时,突然感觉车轮咣当咣当的乱响,我们赶紧下车查看,才发现左后轮不知道什么时候爆胎了,车胎一点气都没有,轮毂直接和地面接触发出刺耳的声响。小汤赶快把车开到服务区的停车场里,想去找修车的师傅换个备胎,结果悲惨的发现,石棉服务区里只有休息和加油的却没有修理厂,没有修理厂就没有办法补胎、换新胎,没办法小汤只好自己吭哧吭哧的换上GL8的非全尺寸备胎,又小又窄的备胎给人感觉实在是无法承载GL8庞大的车身,完全就不合乎比例,真不知道厂家是怎么考虑,这一点也不安全嘛!
小汤在换备胎的时候,我们无事可做,就在服务区的各个小摊前转悠起来,石棉出樱桃、出枇杷,这都是不可错过的美味水果,又挑了几个血橙还着路上吃。最后总结是,樱桃太酸,不过对晕车的大旭旭而言很有效提神醒脑;枇杷酸甜,汁多肉厚吃到嘴里很有满足感;血橙个个保甜,随时补充维C,可惜买少了,后面的路上再也没见过这么好的。

换上小备胎的我们不再敢风驰电掣,只好慢慢下了高速拐进石棉县城,找个修车补胎的店先把这爆胎的问题解决,毕竟这两千多公里的路程要全靠这四条胎来承载的,所以长途行车中轮胎问题无小事啊!
经过修车师傅的检查,爆掉的胎已经彻底废了,两个大大的口子出轮胎的内侧,同时师傅还发现有另外一个胎出现了轻微的鼓包的现象,为了安全起见修车师傅不建议继续使用旧胎,小汤同鞋也经过多番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还是为了安全更换两个新台上路,将出现鼓包的旧胎放在后备箱里备用,万一路上再出现意外情况,全尺寸轮胎总比小胎来的要踏实一些。哈哈哈~~~~~现在想来这个决定真是太明智了,这个备用的旧胎果然在后面派上了极大的作用,并伴随我们一路走完了后面的旅程。
小汤在换胎的时候,我抽空来了两张流经石棉县城的大渡河的照片。
咱们国家的ZF机关啊,真是不知道怎么想的,一边说着大家要保护水源,一边却有放任人们的行为不加约束,只要河流经过人口密集的城镇,无论河水看起来是多么干净,河岸两边或临岸的河水中是永远是成堆的垃圾。恶劣的环境、难闻的气味萦绕在河水周边,这样的环境下城市发展的再繁荣,却无法说是真正的进步!

换好轮胎已经接近中午,决定赶到泸定再吃中午饭,经过近2个小时到达泸定老县城,找了家看起来还算干净的小店填饱了肚子,绕过河本来想去看看著名的泸定桥,结果下车一打听才知道我们开过了,要往回走将近一公里才能到,而且车不能开到跟前要走过去,正好大家对这种景点都不是很感冒,当即决定不去了继续赶路,我们感兴趣的更多的是自然景致,这种近现代的人文景点有时间碰上了就去看看,碰不上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下午4点左右到甘孜首府所在地的康定县城。其实按着我最初的行程安排,路上第一天的住宿地点是选在了这里的,但是小汤说按我之前的行程安排会很难达到第二天的目的地,因为第二天如果要从康定赶到巴塘,这期间要翻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五座大山的垭口,这是很不现实的走法。在走318这条路上,我真的只是从各个游记、攻略里稍有了解,对具体的路程其实没有一个真实的认知,做出来的计划行程肯定是不如总在这趟线上跑车的小汤来的清楚,所以我们决定还是由小汤来决定每天具体停靠休息的地点。小汤很清楚我们的时间是固定的,于是决定前三天就专注于赶路,不过多的休息游玩,后面三天的路程就可以相对轻松的走走玩玩。于是我们把第一晚的住宿地由康定改到了雅江,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要翻越海拔4298米、有着康巴第一关之称的折多山垭口,穿越海拔在4200米、全长5682米的高尔寺山隧道,来到位于雅砻江畔的小小山城雅江
说起来康定雅江不过是一句话而已,但要知道我们在这期间,爬折多山的两个多小时里,一直是冒着能见度不足50米的大雾在缓慢行驶,这不愧是康巴第一山,果然有其独特之处。从山脚到垭口真是举步维艰,这么大的雾即便是在平原,相信也没有多少车能继续行驶,但我们不能停,无论多慢我们也要挨过去,不能让一场不知何时止的大雾耽误我们后面的行程。
终于,到达垭口的时候大雾消散了,但却突然从天而降冰渣,真的是冰渣而不是雪片,大风加着冰渣打在脸上身上,好爽啊~~~到了垭口,尤其又是这么著名的垭口岂能不照相,别说就下个冰渣、就是下冰刀也不能阻碍我们的脚步。坐在车上时整个爬山的过程中我们都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只是在垭口时,可能是因为心情过于激动、走的有点急,明显能感觉到心跳加速、头晕,呼吸到是没有什么变化,回到车上坐定以后这些症状就消失了。再到后面五千米以上的垭口,以已完全没有心跳加速、头晕脑胀的感觉了,垭口上能跑能跳的。

过了折多山垭口天空突然就放晴了,雾没了、冰渣也没了,周围山坡上的积雪配着天边的彩霞,简直是美极了~
结果,沉浸在这样的美景里,等我们醒过闷时才悲催的发现,我们~~~迷路了
只见我们路的一侧是风景如画的雪山,一侧是空无一人的康定机场,小汤迷茫的说“我们走错路了”赶快纠正错误路线,导航定位雅江县城,回到出错的路口才发现,当时我们只是一味的欣赏美景,却忽略了路牌上的指示,白白的走了近30公里的冤枉路,耽误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到折多山下时天已经完全黑透,没能看到风景如画的新都桥,黑暗中匆匆而过稍有遗憾。高尔寺山一路无话,顺利到达雅江县城,找到在网上看好的宾馆,在宾馆楼下解决晚饭,住宿环境不是很好,但房间很大,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第四天4.15 雅江→芒康

晚上到的太晚了,实在是没有精力顾及其他。
一大早起来,赶紧下楼大致的看了下雅江这座小小的山城。还在街上碰到几位近邻天津哥们带着一只古牧同走川藏线,原本大家说好一起走的,可是人家可能是嫌我们慢吧,在我们加完油回来后就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们了。
今天要穿越海拔4200米、全长2230米的剪子弯山隧道,翻越海拔4429米的卡子拉山垭口,经过有着“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以及海拔4685米的海子山垭口,之后过巴塘金沙江和海拔4170米的宗巴拉山垭口,到达晚上的住宿地点芒康县。
318上很多过去的绕到垭口通行的旧路都在逐渐废弃,新修的隧道越来越多,剪子弯山隧道已经是我们此行经过的第二个高山隧道,虽然路是好走了,但也错过了很多山顶的风光,好在我们来的还算及时并不是所有的垭口都会错过,不知道将来的几年会不会所有的垭口都封路改走隧道,那可真是要让后来之人从此无缘这山顶的美好景致了,那将是无可弥补的遗憾啊~
卡子拉山垭口的观景台,有一位独自居住在这里的藏族老阿妈和她养的七八只獒串,说是养的其实和流浪狗狗也差不太多,那么艰苦的环境,人的生存都很困难就别说是狗狗了,在观景台上四处转悠的狗狗们成群结队的,哪里有途经的游客给点吃的就一股脑的扎堆到哪里。虽然这些狗狗不像咱们家养的各类名犬那么出众,但一只只却也听话可人,给它们分发食物的时候也都知道要等着,一个一个按顺序来不争不抢。摸摸它们的时候,明显能看出它们虽然心里还是有一丝丝不安,但却很享受从你抚摸中感受到的爱意,当你离开与它们告别时,它们的眼中充满了不舍与感激。
中午到达理塘县城,很多游记、攻略中都说理塘治安不好,时不常的会有抢劫的事件发生,但我们走在理塘的街道上感觉治安还是挺好的,街面上人不是很多但是很整洁,走在路上的人们形色也很自然放松,完全不像传说的那样恐怖与紧张。在城里找了家中粮集团旗下的快餐店吃了顿半中半洋的快餐后,继续我们的行程。由于这段路的路况很好,海拔也不是很高,我尝试着在高原上开车,把小汤同鞋轰到副驾的位子上,从理塘一直开到海子山的垭口,虽然距离不太远但是感觉还真是不错,高原驾驶也没有我想的那么可怕,感觉其实还真是挺好的,以后有时间的话,一定要亲自来一次真真正正的川藏自驾行!
经过美丽到不像话的海子山(姊妹湖),真的是美到不像话!由于过垭口的时候在下雪,漫山遍野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白色的云、白色的山、白色的海子、白色的草甸,童话里世界也不过如此。穿过小小的巴塘县城后,我们就正式进入了西藏境内。一进入西藏,我们就被给了个不大不小的下马威,一过西藏界桥,景色立刻大变,不再有绿树葱葱,满眼看到的都只是土黄色的荒山,走的也不再是铺好的柏油路,而是被挖的坑坑洼洼的烂路,烂路一直延续到将近宗巴拉山垭口才结束,翻过垭口开了十几公里就到了我们此行住的最高的芒康县城。疲惫的大家也懒的再去找什么客栈,就直接在检查站边上的“龙达客栈”住下,一碗泡面就是今晚的晚饭,大家都以为可以睡个好觉了,可没想到芒康晚上的气温真是低到可以的,坐在屋里穿着全套家伙什还冻的直哆嗦。这一宿可以说一路走来睡的最差的,基本可以说是大家都一夜没睡。虽然住的不好、吃的也不好,但出来不就是为了体验各种嘛,这也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

人家是招猫递狗,这是啥啊,这是招猪递狗还差点让小黑猪咬了手

隧道进口海拔4200米,出口海拔4300米,一个爬坡的隧道

中国特色,要不要这么明显啊

美的我直流哈喇子

海子山下来遇到的军车车队,这也是一路上遇到的最长的车队,数了半天也没数清楚有多少辆,目测怎么也得两百来辆吧我们超了半个多小时才超完,偷偷拍几张就快溜

横跨金沙江上的界桥,过了桥我们就是真真正正的进藏了
之前一直听说桥两边有武警站岗,桥上不让停车拍照,结果我们到的时候没看到有武警,桥上也没什么车,那就赶快下车拍照,这可是标志性的照片一定不能错过的!

来的不是雨季,所有的江河里水量都不是很大

第五天4.16 芒康→八宿

318上的第三天,熬过了芒康痛苦的一宿,几个人里除了司机小汤,大家都没睡好,在车上一直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今天的第一目标依然是赶路,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可玩,值得期待的一个就是今天我们要翻越此行的第一座五千米以上的雪山,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另一个就是业拉山后的“怒江72拐”。
由于芒康本身就处于海拔3900米的高位上,以至于当翻越4338米的拉乌山时没有任何察觉的就错过了,也可能是因为当时状态不好迷迷糊糊的没有在意到。沿着水量不是很丰沛的澜沧江来到了网上好评如潮的如美镇,真是一个好小好小的袖珍小镇,如果不是小汤同学说起,我还以为只是个普通的小村子,实在是让我大跌眼镜~~~
告别澜沧江后就开始爬千回百绕的觉巴山,觉巴山的海拔在这一路来说并不算高,但盘山的公路却异常费劲,3.0排量的GL8开起来堪比老牛拉车,只比重载后的大货车稍稍快点有限好容易来到垭口的观景台才发现停车场里车多的都快没有地方停了,在这里还看到一辆北京牌照的江玲全顺,因为不熟悉我们只是激动的看了看,没敢过去搭话从觉巴山垭口处眺望远方的雪山,蓝天、白云、雪山美到令人窒息,一个美字真的是无法形容与概括那种感觉,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体会。
觉巴山之后就是今天的重点之一,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可能是在高海拔地区待的身体已经基本适应了,来到东达山垭口的时候完全没有感到什么特别的不适,只是不能快跑,否则会喘的很厉害。东达山垭口附近都被白雪覆盖,那白皑皑的雪地上没有人类的足迹,平整光滑的让人不忍心破坏这样的美好,生活在都市里的我们,何曾见过这样美好、自然又没有人为雕琢修饰过的景致。这一刻真的是只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心里的那点烦恼、计较瞬间化为虚无,似乎只要能看到眼前这般景致,生活中的其他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告别了东达山,来到山脚下的左贡县城,左贡县城不大,只有两条主街但都在施工,弄整个县城里都是暴土扬长,在城里找个人多的小饭馆解决了午饭问题,没敢多做停留继续上车赶路。
左贡出来不远一直延续到邦达镇前15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两段烂路大概得有七八十公里样子,全是大小不一的碎石子路,对各种车辆的轮胎是个极大的考验。当然,我们的GL8再次没能经受住最终的考验,刚刚驶出烂路不到两公里就在大家以为可以继续愉快的前行时,后轮再次爆胎。因为在石棉换胎时,修车师傅用的是风炮拧的车轮镙丝,我们几个轮翻上阵都没有拧开,没办法自己更换备胎。无奈之下,只好拦车让小汤同学去前面的邦达镇里找修车的回来帮忙,再次换上我们那非全尺寸的小备胎勉勉强强的晃悠到修车铺,听修车师傅说邦达这附近的修车铺都没有什么新胎可买,要想买新胎就必须坚持到前面的八宿县城才可以,还好我们当初英明的留了一个替换下来的旧胎,此时拿出来安好轮毂打好气换到爆胎的位置装上,在耽误了近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再次前行。穿越邦达镇的时候在一家青旅门前,看到一个父亲骑车拉着一辆小拖车刚刚停在门口准备入住,拖车里是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和一只不大的黑色拉布拉多狗,一群骑行、徒搭的驴友好奇的围在这对父女周围问东问西。回到家以后,从微博中还看到很关于这对唐山父女骑行川藏线的新闻报导。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确是这样,这位父亲利用女儿学龄前的这点时间,带着她用自己的脚步感知祖国的山河,这一路走来孩子所听、所看、所感受到的东西是其他在家上幼儿园、学前班的孩子所不可想象的。这个孩子上学时的成绩可能不一定比其他孩子好,但她的眼界一定是比其他孩子要宽广的多。
晚上七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赶到“天路72拐”,还好这边天黑的比较晚,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欣赏部分72拐的壮丽。本想从山顶一路数下来,看看到底有多少道拐,可是刚下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数乱了,已经都数到了好几百道拐,真不知道这72道拐或99道弯是怎么算的,难道只是数180°的胳膊肘弯吗?有明白的各位,给我解答下呗。这次的山到最后真是给我下烦了,天全黑下来以后,完全看不到周边的景色,只知道在一直闷头的下,摸着黑通过了由武警严密看守的怒江大桥。好在八宿的食宿还不错,缓解了我们这一天的疲劳。

信仰的力量!磕长头的藏民

云上的雪山

山凹中是小村庄

不知道这远方的雪山是不是东达山呢

来,大旭旭好不容易露个正脸

走一路喂一路,我们的零食最后基本都喂流浪狗了,看它们吃我们就开心,虽是流浪狗却都吃的很温柔

不知道怎么形成的,一座函洞上好大一片冰
过了这个函洞没多远,我们就二次爆胎了

下山下到吐的72拐!

第六天4.17 八宿→波密

玩命赶路的三天终于结束,从今天开始可以好好的玩一玩了,接下来的路程也是318上风景最美的路段,准备好相机,一定不能辜负大自然的美景。
八宿出来感觉走了好久才翻过了海拔4325米的安久拉山。路上接连看到过几队磕长头去拉萨朝拜的藏民,他们不似这一路来看到的所谓徒步的驴友,他们是真的不搭车纯靠自己的双腿从家一步一步的走到拉萨,只是偶尔会让过路的汽车帮忙把自己一些人的行李放到十几二十公里外的路边,等他们走到行李所在的地方,正好就是休息的地点。每当我们超越这些朝拜的人们,都会从内心深处受到感动,感动于他们的执着、感动于他们的隐忍、感动于信仰的力量。。。
然乌湖的湖水美的不像话,真是应了那句话“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眸”,那湖水的颜色让我陶醉的久久不愿离开,要不是因为时间有限真想在这样的美景中多逗留几日,来细细的品味这山、这水、这美景,将这里一些的美好深深的看在眼里、印在脑中!
米堆冰川景区里我们如愿的骑马前进,崎岖的山路上马儿累的呼呼直喘粗气,真是不好意思,我是不是太沉了穿过米堆村一路向山谷深处走去,蓝天、碧水、雪山、牦牛,一切都是那么祥和、那么美好。
从米堆出来没多远,赶上今天的第一次堵车,好你是修路单边放行,好在我们赶的时间比较寸,没等多长时间就放我们通行;结果高兴还没两分种呢就遭遇了第二次堵车,这次堵的时间比较长,期间派我们的小司机去前方打探情况,说是前面一个大货翻到路边的坑里,要等大吊车拽出来清理出道路才能放行。炎炎烈日下的等待很是不爽,车里闷热、车外爆晒,只能找个车外的阴凉地里躲躲,抬头看着远方的雪山才能稍稍缓解烦燥的心情。在我们后方不远处排了一队军车,这里堵的严实军车也无法通行,只能在后面老老实实的跟着,可能是军队的人比较着急赶路吧,陆续有两辆部队的越野车从逆行超到前方查看情况,从当兵的对讲机里可以远远的听到前方事故清理的进度,其实没多大的事,当兵的过去了那么多人,帮着搬搬应该一会就能完事,可看他们来来回回的跑了好几趟,就光在边上指手划脚没一个上手帮忙的,却还嫌人家清道的民工干的慢,真是没法说了~(看攻畋上说318一直是由武警在维护道路,可是我们这一路走下来看到很多段正在维修的路却没有一个是部队的人在维护修理、全是XX公司的民工在那里干活,难道现在都是外包了吗?)都说堵车才是318的常态,没有在318上堵过车就不算是在318上真正的自驾看来,我们也算是没有白跑一趟了。大约在堵了2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前方开始有缓慢移动的迹象,赶快上车跟上,一点点蹭到出事的地方看到一辆不是很大的货车被拖到一边,车上的货物也散落在路基下,车看上去没什么大事应该不是很严重的事故。好在是先放行的我们这一边,当我们通过事故地时看到对相车道里堵着的车龙,大概堵出去了有三四公里的样子,这要是先放对相车道里的车先行,我们就不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了,当然这也可能是我们沾了军车的光,谁让在这条路上军车有着绝对的优先通过的权利呢!
早早的到达波密县城,这里是我们一路来住的最大的一个县城。按计划去找了网上最有名的“悠游道国际青旅”,穿过整个波密县城在城西找到一群小木屋的建筑,本想着网上那么多网友推荐应该是错的,可我们去看了房间真是太失望了,一个没有窗户、屋里被褥潮湿的房间却要三百多一晚,果断的选择离开,看来有的时候网友的推荐也并不是太靠谱啊~在城里转了很多家客栈宾馆都没有太合适的,不是价格太贵就是没有合适的房间,最后还是小汤同鞋解决了我们当晚的住宿难题。他说自己在去接我们的路上,在这里的一个不起眼的宾馆住的房件很大价格还不贵,我们可以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型,跟着小汤在县城的一个自由市场里找到了这家朋来宾馆,上楼一看房间空调、电热毯齐全价格还不贵,当即决定就住这里了。办理好住宿就赶快出去觅食,一天没怎么正经吃东西了,听说波密有两家饭馆人气最火,一个是“帅哥餐厅”另一个是“波密野生菌王酒家”,斟酌再决定去尝尝这个野生菌王,这家饭馆的人气果然是火爆,一楼跟本没地方坐,我们上二楼刚好省最后一个包间,晚来一步的都没地方坐了,再一次感叹我们的RB好啊!好一大锅端上来香气环绕,不知道锅里哪些是菌是野生的,反正菌都挺好吃的,但是排骨和鸡肉有点老,咬了半天嚼不动就放弃了,一碗接一碗的喝了好多的汤,其实最后吃的东西并不多,真真是喝了个水饱整体感觉还可以,就是人多的时候叫服务员有点费劲。

在这里再一次遇到了那辆北京的江玲全顺,他们一车七八个人基本都是退休了自己出来玩的,后面陆续又碰上过几次,将来等我退休了我也会像他们这样,自己开着车去所有想去的地方,慢慢走慢慢玩

老大总想和牦牛来个近距离接触,可牦牛们总是很害羞的不给她机会

特色的防坠石通道

看看,通道上的大冰溜子,这要是砸到汽车上还好,要砸到骑行或徒步者头上身上的,可就是恶梦了!

美到爆的然乌湖!通过游记早就知道然乌湖的美,当自己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无法相信眼前的景色,那么蓝的天、那么梦幻的水与雪山相应成趣,美到让人不愿意挪动一步~

好喜欢牦牛,可爱又害羞

水好看吧,巨冰手

骑马进山~~~~铃儿响叮噹

米堆村边树林里悠闲的牦牛

左:大旭旭
中:楼主
右:老大

有点梦幻的感觉

第七天4.18 波密→巴松措

天全程最重要的路段就是通麦、排龙的十几公里,这也是我们一路来最期待的一段路程,因为它的险峻、因为它的传说,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人走318都是为了来体验这段有着“通麦坟场”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这里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不过还好我们不是雨季来的,泥石流和塌方的风险不是很大
过去一提到“通麦、排龙”就是无数行驶在318线上人们的恶梦,不但因为此断路途危机重重,随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故与危险,更因此处的单向放行,导致的无休至的堵车才是最让人崩溃的所在。现在好了,通麦特大桥通了、迫龙沟特大桥通了,其间的各种隧道也通了,大大的缩短了这世界有名危险地区的通行时间,原先大家为了通过这里要做好在此耽误一天时间的准备,而现在只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平安的通过。原有的老旧道路就在新打通的隧道旁边,与宽敞顺畅的新隧道相比,不敢相像之前的大车小车是如何在狭窄又危机四伏的道路上通过的。看到眼前的一切,真的从心底里向建设这里的人们致敬!
通过通麦、排龙之后,就可以安慰一下自己的五脏庙,到了鲁朗不吃石锅鸡岂不是太过遗憾。在小汤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家不大的石锅鸡店,点了一个中号菌锅,吃起来感觉鸡肉有点老,但是汤真是鲜到不行,连着喝了好几碗,各种菌也是鲜滑软嫩,吃到停不下筷子。
原计划是晚上住在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可我们到八一的时间太早,才下午四点钟左右,在大家的一致同意下我们决定住到小汤推荐的巴松措景区里,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原有计划之上多玩一个地方,这个建议似乎不错哟!从八一镇出来上了西藏唯一的高速公路,西藏的高速不收费这个真是棒棒的,只可是在没有什么车的高速上全程限速80公里,真是让我们有点抓狂,这么好的路况跑不起来,真是着急啊~~~~
下午六点多到达巴松措景区门口,问了景区门口唯一的酒店,结果前台服务人员态度极度傲慢,问了半天爱搭不理的,一生气转身出来了,我就不信了有钱还找不到住的地方,还非得住你这破酒店是怎么的!曝光一下这家破酒店:魅力巴松措大酒店 。
可能是因为这景区附近经常停电的原因吧,景区外的发展并不是太好,只有上面说的这一家可以住宿的地方,其他都是临街的小饭馆,没办法只能让小汤发挥一下能量,解决一下我们晚上的住宿问题。小汤经过联系,找到了景区里的一户做家庭客栈的藏族人家,说是可以晚上景区门口下班以后把我们连人带车都带进景区里,住的时传统的藏式民居。在景区门口等到晚上八点左右,天上突然下起大雨,问了那个接待我们的藏族小伙子,他告诉我们说今天景区里有上面来的领导视察,说是准备给巴松措景区提升到五星景点(),等将来景区升级以后就不好再往里带客人了,看来我们来的还真是时候,大家等的有点烦燥的时候藏族小伙说,不知道这领导要视察到几点,还是让我们先坐他的车去客栈休息会儿,等领导走了他再把我们的车和司机带进来,无奈只能先这样了。于是我们和另一个车上的三个大姐一同上了藏族小伙的面包车,小面包车实在是够呛,一路走来不但路途颠簸的紧,走着走着车的后背箱盖还给颠开了,真是差点把我们从车里给甩出去,只能是一边拽着车后门一边拽着座椅勉强维持到目的地。
到了找好的藏家客栈才发现整个景区里都停电了,山里的晚上还真是挺冷的,大家都冒着雨摸着黑进到屋里,瞬间全身就暖和了起来,进屋一看原来是屋里烧着牛粑粑屋里真的是很暖和但是还没有什么异味,这个牛粑粑的柴火还真是不错。这家客栈的藏族阿妈不会说汉语,听也只是能听懂一两个词,基本无法与我们进行正常的交流还是拉我们进来的藏族小伙帮我们分好了房间,沟通了一番后大家才安顿下来,坐在一楼的屋里又等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藏族小伙才带着我们的车和三个大姐的车一起进来。他们进来后正好藏族阿妈的饭也做好了,大家围在一起就着我们的各种手电、头灯吃了顿特别的晚餐。由于停电,屋外四周乌漆码黑、屋里也只有蜡烛的点点亮光,为了节省电量大家早早的就准备睡下了。我们住的屋子是纯木建造的,各个房间也只是一层薄薄的木板隔开,通过木板的缝隙可以看到邻屋的情况,闲着无聊我们也扒着缝隙看了起来,我看到在我的隔壁是一件装饰的非常非常漂亮的藏式房间,但是在我们分房间时没有看到这间屋子,想来应该是这家主人自己住的,如果有机会住一下这样漂亮的房间就好了。原以为在一个没有电热毯、四处漏缝的的房间里这一宿会很难熬,但出奇的是这一宿睡的还挺安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感觉还真不错。
凡住过这样的传统藏式客栈的朋友,我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不一定是漂亮的房间,但一定不会忘记那样难忘的厕所我们也是一样的能忘这里的悬空厕所。经过一路颠簸,大家都有上厕所的欲望,主人把我们带到厕所门口,因为里面没有灯只好一个人拿着手电照着点一个人上,她们从厕所出来说通过厕坑照到下面有一对荧荧发亮的眼睛看着上面,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在下面,出于好奇我上厕所的时候也特意用头灯向下看了一下,结果因为太高或是动物离开了,我什么也没有看到,到是踏踏实实的上了个厕所。第二天一早,大旭旭上厕所回来说,她看到厕所下面是一个大牦牛头,还在不停的抬头看她唉~~~她回来这么一说,我一早都没敢去厕所,实在是不能想啊,我在上面拉粑粑,下面一头大牦牛在忽闪着大眼睛看着。。。画面感太强写不下去了,大家自己脑补吧

新打通的隧道和一旁的旧路

原来的旧路,狭窄、破旧

新建的“通麦特大桥”,大家再也不用排队等候单向通过了

过去的通麦大桥,现在桥两边也没有武警把守了,估计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废弃了,不过也是一座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大桥!

就在这里,在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小汤同鞋第一次把车钥匙锁在了车里正在他着急上火的时候,突然我看到副驾这边的窗户没有完全关死,小汤找了根长树枝把窗户彻底按开后才把车门打开。唉~~~这是小汤锁车门的开始,在后面还有一次更严重的锁车门,弄的我们差点想要砸车窗小汤啊,能不能长点心啊~~~~~

我最喜欢这张了

这么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一定要留影

途中的隧道和沿山的老路

下图这个墙的上面,也是原来的老路

我们来的头一天刚刚通车的“迫龙沟特大桥”,应该就是俗称的“排龙大桥”吧

路边小憩时拍的山山水水,不汤说雨季水大的时候,这里的水能把下面的大石都淹没了,大石上的枯木就是水大的时候卡在上面的,现在不是水最大的时候看不出壮观来

漂亮的石刻,我喜欢

鲁朗镇上空的雄鹰

好吃的石锅鸡

菌类拼盘,里面有松茸哦

在爬色季拉山的途中,小汤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惜这次我们的RP没有爆发,天阴的厉害、云层很厚,一点也看不到本就羞涩难见南迦巴瓦,唉~~~这是此行的最大遗憾

色季拉山,一个不是很大的垭口,游人也不是很多

在山顶远远的眺望山脚下的小村庄

我们来的时候,桃花大面积开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只能偶尔看到小片的开的比较晚的桃花点缀在山谷间

第八天4.19 巴松措→拉萨

早早的醒来,藏族阿妈给我们做了早点,烤干的青稞饼还真挺好吃的,阿妈家养的小柴狗也在我们脚边混了好几个鸡蛋黄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吃过早饭出来,找到之前的藏族小伙结了住宿的费用准备去观景台看看早上炊烟袅袅时,发生了一件让我们感觉特别丢人、特别无耻的事情。还记得我前面写到的与我们一同来到这家客栈居住的三个大姐吧,这丢人又无耻的事情就是发生在她们身上。
头天晚上一到客栈,这三个大姐中的两人就因为客栈的条件与环境不好在一边挑三捡四,还不停的吵嚷着要换地方住让人家把她们送出去,最后因为外面的雨实在是太大才作罢,晚饭的时候说是吃不了这个味道,也就没吃就直接回房间睡觉去了,只有一个年纪不是很大的姐姐还有她们的司机朋友跟我们一起吃的晚饭,大家聊的也很愉快。可是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后,她们就直接开车走了,谁也没有太过注意她们的行踪,因为当时进景区的时候藏族小伙曾和我们说过,要出景区的话先给他打电话,他好让人帮忙把车放出去否则我们自己是出不去的。结果我们结账的时候,藏族小伙问我们是否看到了她们一车人,我们说吃完早饭看她们开车走了但没注意去哪,问他怎么了才知道,她们一车人没有给住宿的费用就走了,已经在景区里找到一圈了都没找到那辆车,不知道是自己出去了还是怎么。说实话我们这一夜的住宿费真的不贵,每个人150司机不花钱,要知道真是走正规门票进来,光巴松措景区的门票可就不止这一点了,还要再单找吃饭住宿的地方,费用不说翻翻也差不了多少的。即便人家提供的食物和住宿的环境再差,只少没让你们饿着肚子露宿街头,没让你们窝在车里冻上一宿,这村里就这样的条件,来到西藏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都应该有心理准备,老阿妈给我们提供了饭菜和住宿的地方,无论怎样就为这就不应该逃费。为了逃掉这点住宿费,把自己的脸都丢光了,这值当吗?我们出门在外是要处处节省,但我们节省的也要有原则啊,不是什么钱都是该省能省的,即便要省也要看省的是什么地方啊,难道四百多的住宿费就可以把自己的脸豁出去吗?就因为这几个没有诚信的人的行为就可能让这里的藏民对所有来这里的游客都改变原有的好印象,对游客处处提防,这样真的就好吗?就是我们所希望的吗?真的是在这里建议所有外出游玩的朋友,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行为毁了所有善意与美好,对自身行为的约束才能体现出我们每个人的自己身素质与修养。让我们一起来鄙视和唾弃这种不道德的行为!
怀着忿忿不停的心情来到结巴村最高的观景台,从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整个结巴村的全貌,宁静景像顿时让我们愤怒的心情平静了下来,看着下面平静的湖面和炊烟袅袅的村寨,只能用美丽祥和来形容眼前一切,所有的这些都是那么的自然美好,真不愿再想起那些可恶的人和事,希望这么美好的地方再也不要被那么垃圾的人来打扰。
巴松措出来,爬过这一路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一座五千米以上的高峰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在米拉山垭口遇到三只在山顶流浪的藏獒串串两黄一白,其中一只黄色的狗狗的右前支是缺失的,只能用另外的三条腿一蹦一蹦的跳着走。三只狗是虽是长期在垭口流浪,却总是远远的躲着人群不敢靠近。我们在路上已经走了很多天,车上所剩的食物也不是很多了,看着狗狗实在是可怜,我们翻出一个包装破损的方便面,揉碎了一点点的喂给它们吃,可一块小小的面饼根本不足以喂饱三只狗,恰好此事来了一辆从云南自驾西藏的的小车,车上几个年轻男女带着一条三四个月大的萨摩宝宝,他们为萨摩带了很多的狗粮吃不了,便倒出很多在地上给这三只流浪狗,感觉狗狗们一定是多日没怎么吃过东西,每只吃起来都是那么的狼吐虎咽的。小萨摩真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在三只狗狗只东西的时候不停的在一旁挑衅,甚至从人家嘴边上抢狗粮,好在这三只狗的性情还算温和,只是呜呜了几声并没有真的伤害它。可怜的狗狗,在这寒冷的山顶垭口上饥一顿饱一顿的,虽然藏民对流浪狗狗都很友好不会主动的去伤害它们,但这始终不如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爱它们的家人来的更好。
晚上七点左右终于可以进入拉萨的范围,通过横跨在拉萨河上的大桥,逐渐驶入了市区。不像很多朋友那样,一进拉萨的第一件事就是直接开车到布达拉宫前照像,我们是先去了提前订好的位于太阳岛的“拉萨简约客栈”安排好住处,之后由小汤带着在太阳岛上饱饱的吃了一顿大餐,一切结束之后才不急不忙的来到布达拉宫前的广场。夜幕下的布达拉宫雄伟壮丽,从整体布局上怎么看都和北京的天安门有一曲同工的感觉,但不可否认它依然吸引着无数的追梦人来到这里。

巴松措湖心岛

巴松措中的高原冷水鱼,一条条真的是又肥又大

湖心岛上的石刻

高耸的经幡

成排的转经筒

喜欢这样的意境~~~

路过太昭古城,在门口看到这样一座很有特色的木制古桥,很漂亮

苍鹰翱翔蓝天

垭口上的流浪狗,喂的方便面渣拌狗粮吃的可香了

知道这是什么吗?
这是我们在松多附近的一个检查站等着过检查岗的时候,从一个藏族老奶奶手里买的“奶渣”。据小汤说这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奶制品,是藏族人手工打奶出来的沉淀物晾干后做成的。奶渣吃在嘴里真的是一堆渣渣,就像咱们吃了一嘴的豆渣似的,但是奶味却很足,像这样的食物在西藏这种高寒地区的确是可以起到提供人体所需热量的作用,但对于咱们这些平原来的人或是立志减肥的人来说就不建议吃太多了。本想将这串西藏特色食品拿回家给大家尝尝的,可惜这个奶渣太容易坏了,在车上放了不到两天就长毛了,还没吃几个呢也只能忍痛扔掉。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前的广场,和天安门广场一样也要安检进入,好在是这里不像天安门广场似的晚上不到六点就封场不让进了,这里多晚都可以进去,从正面排下布达拉宫雄壮的身影。

广场上的纪念碑,我们没有过去看,不知道是纪念什么的,应该是解放西藏

再怎么俗气,也得一人来一张和布宫的合影啊

第九天4.20 拉萨→羊湖→日喀则

原计划到拉萨后我们是想去羊卓雍措和那木措,但是在我们临到拉萨的头天,小汤通过他的朋友群得知那木措湖水还没有化,而且这两天山里下大雪封山了,不知道我们到的时候能不能开山,如果还处于封山的状态就只能原路回来无法进山。这边的封山没有准确的开通时间,完全是要看当时的天气及山上的路况来临时决定,如果是我们进山的时候没问题,碰到要出山的时候封山就麻烦了,那么就可能彻底延误我们回京的行程,毕竟我们还要上班,时间是被卡的严严实实的。经过仔细而慎重的考虑,我们决定放弃那木措改道其他地方或增加一天在拉萨的时间。之后小汤提议,反正我们也是要去羊湖的,那不如就直接去一下拥有600年建城史的日喀则,去看看班禅大师驻锡地的扎什伦布寺。西藏小汤比我们熟,他给我们提供了好的建议我们也乐的多走走看看,尽量不错过更多的好东西。

巴卓,一只好称体重足有250斤的藏獒

来到这,才知道蓝色也可以如此梦幻多变

这是扎西,也有一百多斤,都是很乖的狗狗,在这供人们照像真是糟蹋了这么好的狗,可惜了~~~~

觉不觉得扎西的眼神的点哀怨

下到羊湖边,和在山顶看到的羊湖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日喀则路上路过的一个不知名的冰川,不是很大却很漂亮

卡若拉冰川,一个不要门票的的冰川就在道路边上。
但是在这里遇到一个藏族妇女带着一个八九岁的藏族小男孩,管我们要钱,我们没给就要上我们的车里抢,要不是我车门关的快,只不定什么东西被他们就抢走了,因为没有要到钱也没有抢到东西,那个藏族妇女就让这个小男孩用脚踹我们的车门、用石头划车门,因为他们两个在我们都没敢在这里多待,赶紧照了两张照片就跑了,后来看了眼车门,还好门上贴了宣传画才没有伤到车漆,这可真够可以的,不给就毁啊~这么教出来的孩子,将来能有什么好啊!

荒凉的地区,几个小时一直是这种单调乏味的颜色。小汤告诉我们,这里因为海拔太高,什么也种不出来,这里生活的人们只能是靠养点牲畜换钱、换粮食。这时候我突然很感谢上苍,真的,从内心深处感谢,上苍没有让我出生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我真是不敢想象如果我生活在这里,会不会直接就疯掉了。

山谷里突然出现的几只小动物,但因为距离太远了,实在看不出是什么,有没有眼神好的给咱分辨分辨

绿色的满拉水库,与羊湖完全是两种不同的风格

江孜古堡,因为看上去太高了我们都没敢往上走,只在下面的广场上远远的照了几张

第十天4.21 日喀则→拉萨

一早起来,我们在宾馆吃早点,小汤去停车场收拾车。就在这里小汤同鞋犯二的精神又开始抬头,擦车的时候再一次把车钥匙锁在了车里。这次可真是彻底给锁里面了,四个车窗是一点点缝隙都没留,旁边一辆金杯车的司机试图帮小汤用铁丝把门锁勾开,拆开穿边的密封条,用铁丝在门里胡乱的勾了半天也没有成功。期间小汤都想过找他朋友过来帮忙把我们带回拉萨,我们总觉得这点小事应该不会难倒我们,我们总是会解决当前困境的。我们找来一根半米左右的铁条,顺着车门上方的门缝插进去试图按下车窗按钮,但因为铁条太短插进去又有一定的变形,总是无法到达我们需要的位置,只好又到宾馆外的铁铺找了根长一些的,这次的铁条真是够长足有两米多将近三米,铁条太长举着都费劲,但也没办法只能将就着用了,小汤拼命的把铁条插到门缝里找了很多的角度,在折腾了近两个小时后才好不容易把车窗按开,每个人都是一身的土好不狼狈。

扎什伦布寺外面的转经筒,得有两公里长,边走边转感觉磨的手都掉皮了

扎什伦布寺正门口,游人收费参见,当地的藏民是免费进入

多漂亮,没有多高却很恢弘。。。整个寺庙里都环绕着酥油和藏香的味道!

寺里朝拜的藏民

门口祈福的大铜铃铛,每个进门的人都会摸一下,噹噹的声音特别特别的好听,很悠扬~

我喜欢这种门环

蓝天、金顶、红墙

差不多每个大殿都要爬上这么陡的木梯子

第十一天4.22 拉萨市

经过两个小时的排队,我们终于如愿的买到布达拉宫的门票进入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宫殿参观。可是仅仅是布宫外围的台阶,已然爬掉了我们的多半掉命。外观雄伟的布宫内部各个宫殿分部的很是紧凑,最让人震撼的是其中一直存放的三位达赖喇嘛的肉身灵塔,所有进入的藏人参拜时都是那样的虔诚与恭敬,让人不由的肃穆。

蓝天下的布达拉宫

痛苦的坡

进到这里面,瞬间就凉快下来了

下面个这门才是布宫真正的检票口,过了这里就不让拍照了,想知道里面有什么,就只能靠自己的眼睛亲眼去看看喽!

中午参观完布达拉宫,溜达到八廓街的光明甜茶馆,吃饱喝足

甜茶,但味道好像没有我们在日喀则喝的浓郁

藏式水饺,味道还可以,就是感觉馅有点硬

藏面,一碗牛肉的,一碗素的;面有点像荞麦面的感觉,硬;汤好喝

吃饱喝足,开启逛街模式
顺着转街的人流,围着八廓街肆意的漫步其中,在各个特色的小店里挑选中意的小玩意

大昭寺门前的广场上不但有磕长头的人们,还有着许多慵懒的狗狗就像这样随意的躺倒就睡

第十二、十三、十四天4.23-4.25 拉萨→火车→北京

十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真的很不舍得离开。就像开头我写到的,西藏给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感受,而我从中感受最多的是感动,来自各个方面的感动。就像有人说的,没来西藏的时候那里只是一个梦想,来过西藏之后这里变成了扎跟在我们心底的嫩芽,不时的撩拨着我们那重走西藏的冲动。
西藏,这次匆匆一见,初识你的美貌与神秘,总有下次让我来细细探索你的内含。
西藏,再见,我们一定会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20867个文字,4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水木 的图片:

通过那个黑手套判定出来这俩是真人,哈哈哈

2016-06-21 16:0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1 16:08:45 的回复:

回复pistil:嗯嗯嗯,不是专业人士

2016-06-21 16:1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2 09:25

引用 tinenri 发表于 2016-06-22 09:25:45 的回复:

回复tinenri:谢谢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不用客气

2016-06-22 17:04

楼主的线路不错,请问楼主在哪个论坛里找的包车,谢谢.

2016-06-24 14:17

引用 不会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6-24 14:17:04 的回复:

回复不会游泳的鱼:给你私信了

2016-06-24 14:5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7 01:0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7 10:51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06-27 10:51:35 的回复:

回复yanan:没有啊,我的照片都是最原始的,因为楼主我比较笨,不会后期

2016-06-27 16:09

你敢写的时候注意下错别字和语句不通的问题么

2016-06-29 14:06

引用 Сāτ 发表于 2016-06-29 14:06:02 的回复:

回复Сāτ:写的时候根本发现不了,只有过了一段时间再看才看的出来

2016-06-29 14:12

想要包车旅游的话,也可以去享包车wang看看,里面有很多包车师傅的,各个线路的都有,价格你也可以对比,可以找你认为满意的师傅。我之前去玩就是在上面找的包车师傅,挺不错的。

2016-07-17 17:41

您好,能不能给小汤包车师傅的联络资料

2016-08-27 18:07

引用 Cavendish 发表于 2016-08-27 18:0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