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前行~~西北以北

• 出发时间/2016-06-02

美图镇楼

出发前

西北的主要原因是看上了茶卡盐湖的婚纱照,定下婚纱照的时间之后,和修爷一合计,胆小的修爷一反常态拍板长途自驾,直接开车去,这一点我还是要表扬下的。花了小半个月定下行程,西北真是个庞大的系统,去年修爷毕业,一起去过新疆,今年又是西北行,直接画上河西走廊的线路。继续为我俩点赞,由于行程复杂,没有再约其他人,全程就是我们大白一辆车,我们两个驾龄两年的新手司机,这会到时候可以预告下,全程大白都很给力,6000km都没出过问题,不过好笑的就是回成都第二天,我就擦挂了一辆车,光荣的报了保险,修车了。
行程图附上,因为要去西安找小伙伴玩耍,所以饶了下路,去了趟西安

具体行程 酒店主要在阿里旅行和携程上定的,阿里的信用定,这是第一次用,感觉不错,退房也能直接走,钱过后再退。
D1 2016-6-2 成都-汉中                  15:00出发  19:43抵达汉中
D2 2016-6-3 汉中-西安                  10:00汉中出发  13:20抵达西安 景点:陕博
D3 2016-6-4 西安                          景点:大雁塔 碑林 回民街 古城墙
D4 2016-6-5 西安-临潼                  景点:青龙寺  永兴坊 长恨歌
D5 2016-6-6 临潼-天水                  秦始皇陵 兵马俑
D6 2016-6-7 天水-兰州                  中山桥
D7 2016-6-8 兰州-张掖                  丹霞地质公园
D8 2016-6-9 张掖-敦煌                  嘉峪关关城
D9 2016-6-10 敦煌                        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D10 2016-6-11 敦煌                      敦煌古城
D11 2016-6-12 敦煌-德令哈          路过阳关 玉门
D12 2016-6-13 德令哈-茶卡          青海湖、素托湖、外星人遗址
D13 2016-6-14 茶卡                      青海湖、茶卡盐湖
D14 2016-6-15 茶卡-天水
D15 2016-6-16 天水-广汉

Day1

油费 200
过路费 190
吃饭 25.5
酒店 111

第一次长途自驾游,所以本可以一天抵达西安的行程被我拆成了两天,到汉中去歇息一宿。由于两个巨型拖延症,一直没有提前收拾行李,所以本来一点就应该出发,结果收拾行李就收拾到了3点才出发,一路都是京昆高速,路是非常好开,途径剑门关,当然没有时间下去看咯,只有持续赶路赶路。
@住宿 晚上宿在锦江之星汉中中心广场人民路酒店,酒店就是快捷酒店那个样,不过停车场非常的mini,最后车也只能摆在里面,堵住路,等第二天早上来移车了。

四川 拜拜 半个月后再见

自驾组合 修爷和鲇鱼

@美食   陕西小伙伴告诉我,到汉中必吃热米皮,菜豆腐,作为一个标准吃货,当然放下行李就过去了,酒店附近有个夜市,生意最好的就是两家热米皮,肉夹馍也还是不错,除此以外就是大量的挂着成都烧烤、四川烧烤牌子的烧烤店,我当然不会去啦,离开四川还不足24h。

Day2

早上八点出发,由于昨天在高速上方向盘有点小抖,修爷坚持一大早去了汉中的4s店,做了个定平衡再次出发,往西安方向gogogo。
今天是由鲇鱼女司机来主导,满满的都是隧道,穿秦岭就是这个酸爽的味儿。

@住宿 西安住了两晚 住在锦江之星品尚西安钟楼北大街酒店 两晚418¥,这家锦江之星在古城墙内,北门边,可以直接看到城墙,位置也不错,附近有公交站、地铁站,停车场也挺大的,不过由于有西安小伙伴带路,所以没有体验到西安的公共交通,下次来体会下,ps打了两次uber,西安uber比成都贵, 也没有拼车的单。

过路费 155
吃饭 15.5
修车 200
门票+解说 100
打车 42.26
酒店 209

西安安排完住宿,直接出发前往陕西博物馆,虽然有免费的票可以领,因为我们时间不是很够,就没有去排队,买了20元一张的唐珍宝的票进场,进去后一人租了个解说器,解说器是到每一个有牌子的输入文物的代码,按播放键,解说器还是没有真人解说有意思,解说器的量巨大,根本也听不完。有几个非常high的解说,感觉好像是老师带队来看的,都讲的很有意思。
陕博,不管是不是对文物那么感兴趣,都挺推荐去的,我和修爷都一路都在惊叹,那些从先秦到明清的古物,我觉得古人真的很牛掰,不知道他们在科技那么匮乏的背景下怎么做出那么精巧的手艺,还有那些存在于想象中的神怪兽,古人的想象力也是爆棚的。三点进场,5点半离场,在一楼就停留了很久,结果留给后面的时间就太少了,只能走马观花,飞速浏览一遍了,为古人的审美点赞。

@美食  早上在酒店附近的早餐店解决的  北方大汉修爷依然是选择了热米皮,我选了香酥饼

为了去陕博,中饭直接跳过,随便吃了车上的饼干,晚饭小伙伴带我们去吃的陕西菜 陕西巷子,唯有一张酿皮照片还不错,分享给大家。

@美食  西安大热的冰品店,雪冰,不管几点去,都是爆满,热气腾腾的天气来一碗真是不错。

Day3

酒店 209
购物 181 买了酸梅汤+稠酒+冰箱贴+纪念币
门票+解说 457 还有小伙伴的一起
吃饭 85
购物 50
皮影戏 60

继续和小伙伴搭伴玩耍,来西安的一大原因就是大学闺蜜如今驻扎在这个城市了,这次来试水,以后还要多多的来。
今天去了碑林、大雁塔、回民街、古城墙。

碑林博物馆,人不是特别多,在门口和两个还在读书的美眉一起拼了解说,果然博物馆的类型还是要搭上解说才棒棒的。作为历代古都,留下了很多大家的墨宝。

李隆基写下的孝经 皇帝写的字也还是不错的。

修爷的童年回忆 千字文

奉天承运 皇帝诏曰

碑林博物馆 还有一大特色 就是直接原碑上进行拓片

碑林外面是书画一条街,很有氛围,也有人在现场写字,一笔就成,厉害。

回民街是西安著名小吃街,和锦里这种还真不一样,虽然在西安小伙伴心里也是只有外地人才去的地方,为了映衬回民街这个名号,每个招牌都打上了清真,略显刻意,比如取名清真轰炸大鱿鱼,真是怎么听怎么怪。在回民街上看了一次皮影戏,大众和美团有团购,很便宜15一人吧,直接给现金也可以,准点演出,如果没看过可以尝试下,皮影戏在西安应该算是没落的,看的人很少,放映室也很小,一个人撑起一台简单的戏,看了可能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戏文是由表演的人大概介绍了下梗要,因为是用当天方言配的音,所以是听不懂的。小小皮影,还是很有意思,操控起来活灵活现。

本地人总是不喜欢当地景点 大多都没去过 果然是真理  我们也不能勉强小伙伴去这些他们天天经过但是一点也不想进去的地儿,所以大雁塔我和修爷就自己去了,放小伙伴在咖啡馆休息,大雁塔是在大慈恩寺里的,大慈恩寺单独收费,如果要登塔还要单独收费,都说塔里没什么东西,就底下两层有东西,再往上就是登高望远了,所以我们没上去。大慈恩寺就是修给玄奘的,里面有玄奘翻译的经书啦,玄奘取经的壁画等等,不太会总结这种东东,如果当天没有记录下来,这个事后来回忆真是词穷,以后出来玩耍一定要把自己的笔记跟上啊。

看剑

夜游古城墙,古城墙是我的西安行里我很中意的,本来是想上城墙去骑自行车,觉得非常小清新,可惜我们到城墙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只有一个门还在租自行车,想到还要回来还自行车,我们默默放弃了。住在城墙边的这几天,看见有上学的学生穿着校服,在城墙上骑车狂奔,这也算避开高峰交通的办法了

@美食
早上第一顿饭是于老大胡辣汤,像拷拷一样,里面有蔬菜 肉丸子

回民街上人来人往,必去的贾三灌汤包,料足的八宝粥,灌汤包味道也不错,有羊肉牛肉的,我们四个人吃了三笼包子,还要给胃留下一点空间啊。

修爷心心念念的泡馍 在西安三天也没吃上,这家隐藏在回民街小巷子的泡馍店居然泡馍售罄,只能买炒馍,作为对面食不感兴趣的我,味道倒是尚可,可以接受。

为了满足那个没有吃到泡馍的修爷,我们四个人又跑到这家西贝莜面村,四个人就点了一碗面,服务员都投来异样的眼光啊,这碗料足的面,价格也不便宜,不知道是18还是25,面就只有一丢丢,但是据说这个挂面是上过舌尖中国的爷爷的面,所以就很贵啦,名人效应,对我而言其实也就是挂面而已。

吃了雪冰那种外来货,我们还是支持下陕西自己的产业,这家开在回民街路口的很文青的店,冰淇淋原料全部用的是陕西的特产,我现在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个貌似抹茶的球,是陕西安康的富硒茶,味道比一般抹茶要重,没那么腻,点赞,据说店里还有什么酱油味儿的冰淇淋,我们还是没有那么重口,没有点。

biangbiang面还是必须要来上一碗的,这种宽面比较和我心意,我就是一个喜欢吃裤带面、大盘鸡拌面的人,忽而嗨哟我们又搞下去两碗面。

Day4

@ 费用
打车 9.5
过路费 10
吃饭 231
长恨歌 466
酒店 122

@住宿 住在如家快捷酒店(西安临潼华清池店) 122 性价比比较高,酒店可以免费停车,一个很大的坝子,这点不错,离华清池很近,步行可到达。

@f

今天就要离开西安临潼了,上午去了青龙寺还有本地吃货大本营 文兴坊,傍晚就出发去临潼看长恨歌去了。

@青龙寺  小伙伴只知道很多日本人来西安都去游玩青龙寺 所以我们也跟着来了,青龙寺算是这趟非常小众的一个景点,其实这个寺修建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个日本和尚空海来青龙寺学佛法之后回国成立个宗派,比较牛,所以在日本的大力支持下,天朝为了什么友好关系的而修建的,青龙寺原址已经没什么东西了,建筑物都是后修的,知道修建背景之后撇撇嘴,感觉就是一个为政治修建的寺庙,可以改名为空海纪念馆感觉更切题。

长恨歌算是今日惊喜,舞美灯光,无一不惊叹,简直是5D现场秀,舞得认真好看,气氛也营造不错,最后那段天人永隔的分离都看得我一丝悲怆。可惜现实永远比戏剧残酷的多,君王爱是溺爱的紧,一旦危及自己,也直接放手,看过李隆基的字,看过他爱国的舞,感觉到他身上文青气质的懦弱。╮(╯▽╰)╭

@美食 永兴

安康蒸面  和泸州的凉皮有着相似的滋味 很稀饭

擀面皮 已经忘记滋味

水盆羊肉
对我而言就是放大版的羊肉泡馍 说的好像我吃过真的羊肉泡一样

Day5

油费 263
门票+解说 390
看电影 94
过路费 220
吃饭 117
购物 15

@住宿 锦江之星(天水春风路店) 161
    作为自驾出行,第一考虑的就是停车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停车场的酒店,这一点就值得点赞,快捷酒店都差不多,不多点评。门口好像有两辆锦江之星的自行车,可以借吧,我们没有借。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去兵马俑,下午赶路去天水。看了很多人的攻略,确实第一就是相信导航和标志牌,一接近兵马俑路段,就到处有人冲你呼喊,走错了之类的,根本不要理他们就按自己的走就可以了。
到了售票的地方,开始就到处都有解说,解说的数量是我遇见最大的,好像人少是100,人多是按人头算的吧,我已经忘了,本来是想等人拼个解说的,等一会也没合适的人,想想好好听次解说也不错。可能就是因为量非常大的原因,其实解说的平平,不是很精彩。
兵马俑给我震撼的感觉第一是秦始皇修这个东东,虽说牛逼的地宫还埋在地下,这个还没争论出结论的兵马俑规模也够大了,真的是千人千面,虽然展示的兵马俑都已经被氧化成一个色彩,还是感觉很震撼。 第二震撼的是修复工作的巨大,我也觉得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修复完整的版本了,每一单个兵马俑重见天日都是很多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没想过坑里的兵马俑都那么碎。

看了兵马俑,在景区吃了个便饭,不得不说真的很难吃,我们就火速开启驾驶模式,奔赴过路休息点天水。晚上6点多到的天水,精神好的两个人去天水市区看了场电影,把X战警-天启看了,对于年轻万磁王此番单蠢的行为吐槽一番。

巨大的一号坑

在一号坑发现的卖萌小兵  虽然你脸上的表情已经辨不清楚,我还是觉得你歪脖的样子很萌萌哒

修复中的兵马俑

现场工作估计只是修复工作里作秀功能,真正大批量的修复肯定不会在这里,点赞工作人员

唯一完整的兵马俑 未经大型修复

去往天水的路上,为历史狂魔修爷照下很多有代表的地名,陈仓 街亭 诸如此类

@美食
早餐在兵马俑外的魏家凉皮解决的,是凉皮的连锁店,味道还不错,性价比高,来兵马俑想吃口饭 推荐吃这个不然吃肯基基也行,那些馆子还是不要随意尝试了。

为了看电影,我俩就在商场吃了碗麻辣烫就哦了,再次抚慰了我的四川胃。

Day 6

油费 220
吃饭 139
打车 32
酒店 228

高速路就是阴晴难测的天气,一会艳阳,一会落雨,这会儿云已经快把我们吞噬了

高速路上解决的午饭,西安带上路的麻酱凉皮。

@住宿 兰州遇见臻品酒店  临时决定换行程到兰州  换行程的原因是修爷重新看了一次地图引导路线,我们原计划是从天水西宁的,他觉得西宁出发到张掖的山路,我们没有把握,所以换到路好走的兰州去住,我只有挥泪和塔尔寺告别。 半夜和修爷找了很久的酒店 因为我们是自驾 一直考虑的是停车的问题 兰州停车应该是一路来最麻烦的地方 大部分酒店都没有停车场 或是停车场很小 最后选中这家 第二天中午到的 虽然院子里已经停满了车 还是有两三个车位剩余 房间是228的特价房 没有窗户 房间的隔音卫生设置 都很满意 装修风格也不错 强烈推荐

今天没有具体的点,就是开车到兰州,到兰州是中下午,放好行李,出去搞了一碗兰州拉面,还是大名鼎鼎的马子禄,不过真心一般啊,没有让我惊艳到。下午就去了游客必去的中山桥,再市区玩耍一番,傍晚在黄河散步。兰州给我很大感觉就是,修路,中干道在修地铁,到处打围,堵车也很厉害。

黄河果然够黄

中山桥下散个步 消消食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兰州不吃拉面也不是好汉吧,到酒店放下东西就跑出来吃了一碗拉面,味道一般般。兰州拉面是先买单再把小票给做面的人,面一般七块一碗,不分大小碗,面里是没有肉的,只有点渣渣,单点一份肉的必要很大。第二个就是拉面可以根据你自己需要做各种粗细,毛细就是很细很细,韭宽好像是和韭菜叶一样宽的意思,面的多少也可以给做面的人说。

风靡兰州的名小吃除了拉面还有马三洋芋片,作为一个资格吃货总是要吃遍大街小巷啊,西北人民对于饮料的开发一直孜孜不倦,从西安的酸梅汤,兰州的胡萝卜饮料山楂水,还有敦煌的杏皮茶。

正宁路夜市,最惊艳的必须是牛奶鸡蛋醪糟,这个名字一点也提不起我的食欲,但一看短短一个夜市都有七八家,还宣传着上过舌尖,我还是下手了,走到夜市中间就会发现整个夜市只有这家醪糟是在排队的。是不是他才是真的马爷爷啦,谁也不知道,味道好不错,十块一杯。再来两盘肉就搞定

Day 7 张掖

6月8日 吃饭 142
6月8日 门票+解说 120
6月8日 过路费 ?

@ 住宿  汉庭张掖市政府酒店  135  到的那天正好遇上高考封路,绕了半天路才到酒店门口,结果去停车场的巷子也被封路,后来交警叔叔主动过来问我们,直接就把他们用车设的路障给拿开了。停车没问题,环境也不错。

早上早早的在兰州大学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面,舌尖尖牛肉面,比马子禄好吃很多,也算是走前没有抹杀掉我对兰州拉面的好感。这家就是挂了我说的那些面的宽度的店。

路上的风光

到酒店休息一会就向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出发。之前对这个景区的所有印象就是那部难看到死的三枪啦,一部毁了的片子这个景区倒也出名了。景区分为三个大门,哪个门都可以进入,自行选择,门票60元,算是很温柔的了。进景区开始就有区间车,区间车上写了线路,自己要记住是从哪个门进入的,回程的时候就要坐相应的区间车。

作为地质狗的修爷,果然还是一下区间车就开始摸石头模式。

四川灰蒙蒙天空来的朋友会不会像我一样特别热爱蓝天白云的北方,总是忍不住要去抓天中的云朵啦。

区间车在山体间穿梭,很有feel

本意是想在丹霞看夕阳,据说日出或日落时光打在山体上,才能体现出丹霞的美丽,我们架好三脚架,坐在台阶上只等来了厚厚的云,八点不到我俩就饿得不行了,果断决定回城吃饭。

苗记卷子鸡,没有大盘鸡美味,但还是挺好吃的,我和修爷直接干掉一整盘。

Day 8 敦煌

酒店 158
门票+解说 236
过路费 184
吃饭 238
购物 139
油费 300

@住宿  飞天大酒店  酒店分AB座,好像是A座要好些,是几星级来着,我们住的B座,电梯口在一个鞋店里,穿了几天的鞋店回酒店也就习惯这种怪异点,酒店是带早餐的,早餐是自助式的,到九点,将就吃,吃饱没问题。酒店的设施有点陈旧,就是那种暗红色的色调,还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点就是房间基本搜不到无线,有信号的时候也连不上,这一点必须给差评。酒店附近倒是什么都有,离夜市也挺近,不去景区的时候吃喝玩耍都可以步行解决了。

本来商量的时候,修爷否定了嘉峪关,不过由于路上起了一点小争执,正好还没到嘉峪关,就从嘉峪关下去吃了个午饭,顺带也决定还是去嘉峪关看看。

去年新疆 今年西北这条线 果然修爷这副西北人长相是合了我们这个旅游的线路的。可惜去年没能自驾,以后有机会要再去自驾新疆一把。

大白少有的出次镜

到了嘉峪关觉得好惊艳,天上也是我最爱的那种棉花团云,嘉峪关关城赞赞赞!5A的景区也不是泛泛,觉得很有气势的关城。可以在里面租自行车还有平衡车,租金很便宜,只能骑到关城验票口那儿,就把车放那儿,会有人来回收。另一个提醒大家的点,关城里很空旷,防晒工作真的要做好,暴晒啊暴晒。

真是一点气势都无

就让我在这儿呆几个小时都不觉得腻啊。

棉花糖云 摸一摸

请不要嘲笑我这么不逼真的演技

棉花糖 吃掉你

要是后面那两个人kiss个就更有感觉了

抵达敦煌,就是吃大众点评前三的 尕六羊肉,手抓红焖各半斤,美味,红焖还可以加面,老板相当热情。

Day 10 敦煌

敦煌作为一个大目的地和一大休息地,真是给了太多惊喜,莫高窟,由于场馆限制,照片很少,只有参观完洞窟的游客照,但是确实很惊艳,如果自己什么也不懂就跑进去看可能也不太能感受到那种惊艳,所以莫高窟的门票是第一part是给数字展示中心看球幕电影介绍,从来没看过球幕电影,在那种反映效果下,感觉就是踏入了真实完整修复的莫高窟一样,你的四面八方都是鲜活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当年的壁画师的杰作。

莫高窟自己的故事也算很悲情,来之前看过莫高窟的纪录片,看见她辉煌和没落,再到外国盗贼的或偷或骗使得莫高窟的美重建天日,一些珍贵的资料也都在国外被很好的保存,反观国内遗留的除去那些人很难带走的壁画,其余资料都残缺不堪,确实作为中国人心里生出一丝悲哀。

Day11 敦煌

Day 12 德令哈

进入青海,就可以拥抱我最爱的蓝天白云了,高反什么的倒是没有,天一下又离我好近好近。

停下来和大白合个影

这个吉A的房车一路同行啊,从敦煌就一直看见它,有缘。

到了这里更有西北荒凉的感觉了,整个休息区就被我俩承包了。

风吹草低见牛羊

托克素湖也一点不差,能够更近的接近湖面,比青海湖更亲人。

这个小可爱,跟着出来自驾游好幸福 好想我家柚大宝

火速前进

Day 13 青海湖

本次旅行的大本营终于抵达,这次最重要的行程其实是到茶卡拍婚纱照,提前一天抵达,自己闲不住,放下行李,自己又先前往青海湖自拍一段。

没有阳光的高原,大风一吹冻的不行不行的。还好等待没白费,阳光还是回来了。

青海湖可是不能近看啊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6-21 18:36

还在慢慢码字中

2016-06-21 22:5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7 09:51

引用 iroroo 发表于 2016-06-27 09:51: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