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意大利]布里恩茨湖水,托斯卡纳阳光,属于我的22岁

• 出发时间/2015-07-20

说起来,现在已经快要1年之后了。那时候去之前我做了整整21页的攻略,连卫星照片都截图下来标注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线。以为一切都安排得有条有理,肯定什么乱子都不会出,结果路上还是碰碰撞撞(一晚露宿街头,手机被偷,等等),几度有点心累。去的时间是7月底8月初,现在整理出来,刚好给准备要去的朋友们。
即使过去了那么久,很多旅行的细节我还是记得。我久久无法忘怀瑞士一个叫Brienz (布里恩茨)的小镇,因为是我待过最舒服的地方之一,一心想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次住在那里湖边的小屋里。

如果你刚好也是和不会拍照的家人/朋友/爱人一起出游,或者一人出游,那这篇游记应该是适合你的。
因为同行的家人都不爱拍照,也不会拍照,所以一路上拍照成了一个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了很多方案,在下面会聊到。我自认为这次旅行还是有一些不错的照片的,如果你也这么认为的话,那你也可以试着用我的方法来拯救你不会拍照的伙伴们!

一共花了50多个小时整理照片,整整2个月才写完的游记。真心希望能帮到看见这篇游记的朋友,如果觉得还算喜欢,那也希望大家可以分享或留言~ 文章中有彩蛋,期待你的私信!如果想要21页游记的朋友,也请留言或私信给我哟!:D

广告时间

如果有要去日本关西的朋友,戳这里!!
京都神户大阪奈良]DUANGDUANG教你8天深度游关西

结束啰嗦

那就开始啦~
具体行程:
瑞士🇨🇭 6天 + 意大利🇮🇹 9天

第一天:新加坡--米兰(机场到火车站)--卢塞恩(Lucerne)
第二天:皮拉图斯山(Mt. Pilatus)
第三天:卢塞恩--因特拉肯(Interlaken)--布里恩茨湖(Brienz)
第四天:少女峰(Jungfraujoch)
第五天:伯尔尼(Bern)*露宿街头*
第六天:因特拉肯--佛罗伦萨(Florence)
第七天:沃尔泰拉(Volterra)
第八天:SHOPPING (Factory outlet)
第九天:佛罗伦萨--比萨(Pisa)
第十天:比萨--卢卡小镇 (Lucca)*手机被偷*--罗马(Rome)
第十一天:梵蒂冈(Vatican City)
第十二天:罗马--米兰(Milan)
第十三天:世博会
第十四天:威尼斯(Venice)
第十五天:米兰--新加坡

主要路线就是上面这张地图啦,那时候刚好有新加坡航空的来回机票折扣,所以买了米兰的来回直飞。其实如果飞到瑞士苏黎世(zurich)然后从罗马(rome)离开,路上不需要走重复的路,也许会更省时间更方便。

总的来说,我觉得花了15天,算是很全面地玩了瑞士意大利两个国家。在短短两星期里感受到了这么近又这么远的,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这段经历对我的冲击很大,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旅行和旅游的不同。

和不爱拍照的家人旅游经常会碰到一下问题:

1. 不愿意等待,基本要等一张没有路人入镜的照片是不可能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和照片里面的人群显得和谐。
2. 构图奇异,基本就是拉起来就拍,只要你的脸在里面,表情距离光线等因素是完全不会考虑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让他们多拍、狂按,然后自己用“卓越”的后期来弥补。
3. 不愿意为了拍照去一些特定的地方。我相信很多人会为了拍照而想去一些不太“著名”的景点或者店铺。为了让家人迁就,往往最后会弄得有些烦躁甚至不愉快。所以最好就是早起自己去,或者把路线查的非常清晰,让跟着你去的家人不会因为找不到路等等的原因而不开心。
4. 嘲笑你摆的表情和动作,有时候因为要拍一些比较装逼的照片所以会摆一些比较欠扁的动作和表情(有时候连我自己都想揍自己)。家人看到会笑,就会因为害臊而放弃,回到酒店想起的时候还是有点后悔呢!为了不要留下遗憾,一定要不!要!脸!

以下就是这次拍的一些照片,希望大家喜欢~

去前准备:

瑞士火车官网:www.sbb.ch (我们买的是瑞士的火车券,4天的)
意大利火车官网:www.trenitalia.com
因为办签证需要提供瑞士意大利之间的交通细节,所以我在出发之前就定好了从米兰卢塞恩、从因特拉肯佛罗伦萨的火车票。瑞士的5天票是到了卢塞恩火车站后在火车站的旅客服务台买的,然后意大利的火车票都是行程前一天在火车站的买的。
所有车次的时间都是上以上的官网查询,推荐提前一天查好,然后记在手机里。

摄影:
1. Canon 600D
两个镜头: 18-135mm (风景,远景)50mm (特写)
2. Iphone 6 (食物等)
后期:
1. Lightroom (调色)
2. 美图秀秀 (修脸)
3. Picsart (加字,拼图)

电话卡:
1. 瑞士买一张(意大利不通用)
2. 意大利买可以全国通用的vodaphone,记得一定要问一下是不是可以全国通用

下载TripAdvisor App。
认准TripAdvisor,一般上面推荐的都不错。其实我不建议专门为了一家餐馆而跑得很远,不过个人的追求不同,如果刚好到了吃饭的时候附近有排名不错的餐馆或者看上去不错的小吃,不妨试试。

游记中提到的住宿都不错,属于Safe choices,但我也都不强烈推荐。

7月底8月初瑞士的天气比较像秋天,可以穿夏装加外套。如果上山的话(少女峰)穿夏装就是作死,因为上面的温度是冬天的温度,一路下山就等于从冬天走到了春天。而意大利,给我的感觉就是炎夏。佛罗伦萨的傍晚还微微有点像春天或者夏天的尾巴,罗马给我的印象就是40度的大太阳快要把人烤干。

面对这么大的温度差,大家在准备衣服时可能要动动脑筋。我一直觉得旅行的时候是最最自由的时候,也不用害怕别人对自己眼光。于是我选择了这次的欧洲游,尝试各种从来没有试过的穿衣搭配。一共15-16套搭配,全部装进小行李箱中(是不是很厉害?哈哈哈哈!),有的丑,有的奇怪,但是管他呢!

整理完15天15套outfit的我,还是有些吓到的。觉得自己真的是为了一趟旅行做了不少的准备,不过你也会发现,我只带了两双鞋(一双百搭的小白鞋,还有一双凉鞋)。主要造型的不同都是靠搭配和发型的变化,当然这就意味着每天第一个起床打扮,有些人愿意而有些人就不太在乎了。我作为处女座晚期,这种事情是特别固执的。

搭配必备:
1. 白色tshirt
2. 背带裤/背带裙
3. 很薄很轻的连衣裙 x3-4(轻便)
4. 发带
5. 两个或以上不同风格的帽子
6. 电卷棒
7. 两幅墨镜
8. 彩色袜子(长袜)

基本上有了这些单品,就能玩转造型,让你的朋友们以为你带了一大箱子的衣服,其实一个手拿行李就完全能装下所有了。

DAY ONE (新加坡-卢塞恩)

凌晨1点多,我带着有点疲惫和有点兴奋的自己上了飞机。因为是14个小时的航程,我准备了十几集的连续剧。结果意外地在飞机上睡得很好,很平稳地到达了米兰机场(Milan Malpensa Aeroporto)。机场各种指示牌都很清晰,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要从机场到米兰的火车中转中心(Malpensa Aeroporto -- Milano Centrale),要乘搭机场专线(Malpensa Express),每半小时一班,时长52分钟(终点站)。原本我们打算在专线外用机器购买但机器有点不方便,旁边就是人工售票,只要说Milano Centrale就可以了。

我在出发前已经购买了从Milan Centrale到卢塞恩的火车票。这是当时我唯一能找到的路线,也许不是最快的,但是绝对行得通。
Milano Centrale -- Arth Goldau (时长3小时15分钟左右)转车
Arth Goldau -- Lucerne (卢塞恩)(时长30分钟左右)到达

米兰中央火车站弥漫着一种陈旧、混乱的气息。因为到的还早,我们在火车站里的咖啡馆买了一份面包和咖啡,发现了拿铁玛奇朵(Latte Machiato)的美。在那之后,我们几乎每天都喝上一杯。好像是在意大利喝咖啡有种别样风情?每次一喝就仿佛整个人都变得悠闲了呢!

这是在Arth Goldau 换车的时候,因为是我第一次坐14小时的飞机,然后立刻再坐好几个小时的火车。精疲力尽加缺乏睡眠,感觉随时都要累垮了。当时火车已经从意大利开到了瑞士,风景从灰黄渐渐变成满眼的绿色。

从火车上看到这些风景的瞬间,我就爱上了这个国家。

快5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卢塞恩火车站。在火车站买了一张瑞士电话卡,和4日的火车票(railpass),这张票可以免费坐船,在坐缆车时也可以有折扣。
以下是瑞士火车券的价格,一般选择二等车厢就好,16到26岁的价格是213法郎。有些人觉得买单程票会更划算,我觉得两个相差不多,买pass的好处是方便,可以随时决定行程随时上车或上船。因为很多单程票一不小心就超过40法郎,有时候一天行程短突然就想随便去个小镇,所以我还是很推荐的。在卢塞恩的火车站负一层,很大的一个旅客中心就可以购买!

瑞士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贵!
因为住宿实在贵,所以选择的旅馆都是比较廉价的。我们在卢塞恩住的是叫"The Jailhotel"的青旅,是一间由监狱改造的旅馆。内部装修很特别,但也很简陋。床是上下铺,厕所是搭建起来的简易厕所加冲凉房。刚到的时候我对住宿有些许失望,但是后来才发现,似乎并不需要一张Kingsize的床来化解旅途的劳顿,因为内心满是对第二天的期待,哪还管睡在什么样的床上呢?

卢塞恩酒店:The Jailhotel
它距离卢塞恩火车站大概10分钟步行距离。
地址:Lowengraben 18, Lucerne, LU, 6004 Switzerland

从火车站走到旅馆的路上被风景美呆了的我,完全抛开了自己的疲惫,迅速换了衣服准备出去走走。7月底卢塞恩的天气十分舒服,阳光很暖,也有风,不会太热。晚上的时候会起风,渐渐有些凉,加上一件外套便觉得可以在这样的天气里生活一辈子。

这里是卢塞恩有名的卡佩尔廊桥( Kapellbrücke),从桥的这边可以看到远处绵延的山和蓝得发光的水,还有沿着水复古的欧式建筑。卢塞恩唯一的缺点就是游客很多,卡佩尔廊桥附近都挤满了游客。他们被一辆辆旅游大巴拉来,四散在街头的免税商店里,嘈杂的声音和这自带静音的美景有些格格不入。

虽然我内心是很想在原地等人都离开,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不过因为是和家人一起旅游的关系,这种要求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找角度就格外重要,要快速地拍几张,回去hotel再裁减尽量把人都剪掉。
我每一天拍照的数量在200-300张,其中可能120-150张是我自己非常快速拍的风景照;50张照片就是家人带着一点不耐烦帮我拍的照片。很多照片的构图各方面都会有点奇怪,所以后期的重要性真的是难以形容!

太阳总是很早就下山了,我们在廊桥附近走了一圈,在寻觅晚餐的时候天就完全黑了。廊桥两边都是为游客开的酒吧餐馆,基本都是海鲜、牛排类,价格略贵。强推巧克力店的散装巧克力,超市里的洗面奶(我在路边的超市里挑了便宜的本地品牌,结果很意外地特别好用!)还有超市里50分法郎的盒装咖啡,不用挑牌子,便宜又好喝!

旅行的第一天总是处于亢奋状态的,好像呼吸的空气都是巧克力口味的,恨不得每分每秒都在外面疯狂地玩耍着。可惜的是欧洲的商店都关得特别早,所以除了酒吧,大晚上的并没有什么能疯狂玩的东西。我的第一天在上下铺的上铺结束,房间的温度刚刚好,裹着被子,一秒入睡。

DAY TWO (铁力士山)

时差让我在早上7点钟就醒了,这简直是从来没有过的奇观。我们的酒店没有包含早餐,所以我们从超市买了牛奶的和面包当作早餐。快速的吃好,准备开始我们的铁力士山(Mt. Pilatus)一日黄金游(Golden Round Trip)。
官网上可以买套票http://www.pilatus.ch/en/railway-cableways/golden-round-trip/ 但是如果你已经买了火车套票,就不用买这个了。

如下图:
第一:在卢塞恩搭船到 Alpnachstad(火车套票,搭船免费)
第二:下船对面就是上山的小火车 (火车套票可以打折)
第三:在山上可以玩3-4小时
第四:坐缆车下山 (火车套票可以打折)
第五:跟着指示牌,坐巴士回卢塞恩

迎着早晨的阳光,我们沿着桥走到了搭船点(就在火车站对面)。船开出去过后,我就看到了这辈子目前见到过最美的风景。

记得一定要在船头感受一下满眼的绿色和蓝色,好像全世界的绿色和蓝色都聚集在了这里。

下了船就看见在那里慵懒晒太阳的一家子。
小鸭子毛茸茸的特别可爱!

传说中全世界坡度最高的火车。

一到山顶就看见有人背着滑翔伞往前狂奔,一下子就像远处飞了出去。山顶并没有提供这种服务,想必一定是滑翔爱好者,我看着他飞远,心中顿时一股肃然起敬。

在山上大概吃了个午饭后,我们就下山了。突然天就暗了下来,下起了小雨,蓝色的天空消失了。心情竟然变得有些阴郁。原本打算这个下午就悠闲地逛逛,吃吃,然后寻一个特别的晚餐。出乎意料的是突如其来的暴雨滂沱,害我们一路狂奔到一个麦当劳躲雨,于是就吃了欧洲行的第一次麦当劳(后面还吃了好几次)。

这里我要吐槽一下,欧洲麦当劳的番茄酱竟然要收钱??而且50分法郎一个耶,超级贵!

一定要尝试的散装巧克力,各种口味都好好吃!

遇到了在小旅馆里躲雨的猫咪。放空的小眼神~

卢塞恩城市中的景点都离得很近,基本可以花2-3个小时走走看看。我建议可以以酒店为中心,用地图标示出所有的景点,然后找一条最近的路将所有景点串起来,用一个下午走完。整个城市感觉很悠闲,走到巷子深处后便远离了游客和喧嚣,慢慢走会发现一些小小的餐馆和咖啡店,如果时间挺多的话,不妨坐坐享受一个舒服的下午。

如果懒得找,有几个例子:
1. Sammulung Rosengart, Museum
2. Lion Monument
我们就随便找了一条街,胡乱地走着。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教堂、塔楼和奇怪的小旅馆。我发现旅行绝对不能把行程安排得过满,赶来赶去却没有感受到那些城市的风情,是这次旅行我最大的后悔。

第二天过去得很快,大家回到酒店后就玩玩手机睡觉了。而我,打开电脑,导入照片,修颜色修脸,导入手机,po照。有时候会觉得,难道属于我的旅行的意义就在此吗?弄得好晚好累,只不过为了弄几张照片,收获几个赞?原本想结束旅行立刻开始写游记的我一直拖到现在,原以为会和之前一样放弃,但是看到那些照片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有些东西,没有人会为你而记录,有些风景只有你自己的眼睛能记住。翻着照片,我想起了那时候走过的街,有种迫不及待想要和人们分享的冲动。

我记得有人说过,what you see shapes who you are as a person. 而旅行,让我能有一颗包容更多的心,还有一片对生活和经历的热忱。

DAY THREE (因特拉肯+布里恩茨)

卢塞恩的行程就此结束了,我们早上拿了行李就出发因特拉肯(Interlaken)。

因特拉肯名宿:Katy's Lodge B&B(小别墅)
它距离Interlaken West站只有2分钟的距离
地址: Bernastrasse 7,3800

从Interlaken West到Interkalen OST (因特拉肯火车总站)的距离很近,我们下午的安排很简单,只是搭船游布里恩茨河(Lake Brienz)。搭船点在OST站的旁边,火车通票免费搭乘。在瑞士,只要你有火车通票,船、巴士、境内火车,随便你想怎么搭怎么搭!!!

上船没多久后船就开出了港口,开始了为时75分钟的视觉享受。我真的非常推荐大家在布里恩茨(Brienz)下船,在小镇里走走看看。这里的家家户户都在门前种满了花花草草,一幢幢小木屋让人好像到了童话故事中。我觉得如果行程允许,应该在这个小镇里的Airbnb住上两晚。吹吹湖风,不怕冷的话还能游游泳。

下船后我就迫不及待想要下水玩,别看阳光那么大,湖水却冰得吓人。看到有些当地的孩子从堤坝上跳下水,反反复复玩的不亦乐乎。弟弟扬言要下水,但可惜没带浴巾我们便约好明天一起来游(我立了flag)... 不过我现在想起来是非常后悔的,当时应该直接管他三七二十一先跳了再说。我这次学到的一点是,很多事情必须靠着内心的一股不知从何而来的冲劲,那一脑子的热能让你有很多奇怪的经历。当然以安全为首,糗也好丑也好,总比站在原地傻笑来得好。

在阳光下纵身一跃的少年。

就是这个地方,这个美如画的小镇。一大部分为什么我想写这篇游记就是因为i这个小镇,还有后面一个叫Volterra的小镇,真的特别希望更多的人能亲眼见到这个如仙境一样的地方。

我们在黄昏时分搭火车回到Interlaken OST站,一路摇摇摆摆找吃的。我在这篇游记里不会特别推荐美食,因为我对西餐真的不是特别喜爱,基本上我都是在Trip adviser上找一个最高的排名,然后看着方便吃的。在一天的走走走后当然要找一家味道很赞的店,大酒大肉一餐!

每天最最期待的瞬间就是吃Gelato冰激凌了!在欧洲经常能看到这个牌子,世界各地也都有,但是每天以一个冰激凌为总结绝对是最棒的,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是友善而美好的。突然觉得自己对生活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嘛,饿时吃饭,渴了喝水,只要再多一点点甜就能满足了。

DAY FOUR (少女峰)

我对第四天的印象是和秋天有关的。早上从被子里出来,我感受到了秋天的气息。外面的风一直敲打着窗户,在厕所梳洗时觉得身上的短袖似乎不太够了。我换上衣服,下楼喝热热的咖啡。兴致冲冲地决定今天要登上少女峰顶(我又立了flag)...

如果你读到了这里,我相信你一定是以下三种人其中的一种:
1. 8月初真的要去瑞士意大利 (请继续看,后面还有好多血泪)
2. 很无聊(在拉屎之类的)
3. 爱我(我也爱你哟)

在这里,如果你是第一种,我必须大声告诉你!提早买少女峰的票!提早买少女峰的票!提早买少女峰的票!提早买少女峰的票!提早买少女峰的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特别重要的事情说五遍)还有就是please穿很厚的衣服和长裤(我差点冻出关节炎)。
我们因为以为少女峰的票随时可以买,所以一脸兴奋地上到半山腰,然后被告知票卖完了(我一脸懵逼,不过那天天气不好,所以我们也没有那么失望了)。票可以在你住的名宿或者酒店买,只要提前一天买就行了。

这是名宿一楼的小餐厅,老板每天早上都会准备简单的自助早餐供大家享用。有热热的咖啡和简单的鸡蛋饼等等,不要去的太晚的话还有手工酸奶(哇塞真的超级好吃)。我们每天能都把早餐吃得饱饱的,然后愉快地出门。

这里是少女峰的半山腰,坐火车到这里的是没有问题的。原本的计划就是从照片里的那个棕色小屋子买前往山顶的火车票,(传说中全世界最高的邮筒)做一些文艺的事情,然后一路走下山。如果提早买票这一切就会成真,但!是!没!有!于是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往山下走,大概花时3小时左右走到山下的火车站。

当天天气非常糟糕,一副要下大雨的样子,半山腰的温度已经差不多10度不到了。我的膝盖感受到了来自周围空气的深深恶意。

因为有了铁力士山的那一次经历,我们以为上山后就是满眼的美景,但是看到这一片阴天和荒芜,着实有点失望。要徒步上山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想着既然都跑到这么远来了,我们一定要有个登山(下山)的样子!决定一路走下山!

也可以坐火车下山,但是这样来回真的好像没什么意思。

结果走着走着,天气好了!!竟然好了!!

这个小木屋的旁边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主人是如何一点点建造这个小木屋的,还有他和夫人的照片。我们在房子前驻足很久,除了内心的佩服,更多的应该是对这样的生活的向往吧。如果未来我也有自己的小木屋,坐落在山下,夏天看满山的绿色,冬天望绵延的白色。人生如此足以。不过真的有可能吗?习惯了城市里飞速生活的我们,真的能在缓慢的节奏中一直享受下去吗?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吧,不过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我的退休生活能是这样的。

在路边的餐馆遇见了很好吃的西餐和慵懒刚睡醒的猫咪先生。不知不觉就到了日落时分,弟弟如计划下了冰冷的湖游了几圈,而我,刚把袜子脱了试试水就冰得撤销了念头。也许下次吧,我对自己说,下次来的时候我一定从堤坝上纵身而下,这应该是这辈子to-do list上面的一项。希望未来可以和我心爱的人一起来做这件疯狂的事情。

在一整天的暴走后,来一杯啤酒简直是再好不过了!(冰激凌和啤酒,少一不可!)那时候还不流行微信运动,我想说如果那时候大家都在关注微信运动的话,我肯定每天都是第!一!名!

深深体会到提前plan重要性的我虽然确实做足了planning,最后还是没有注意到少女峰需要提前买票的问题。不过I guess这些小小的事物和遗憾是旅途中的小亮点,往往我们会记住的是极致的美景和奇怪的小事,这应该就是其中之一吧。(我就是在安慰我自己)

DAY FIVE (伯尔尼)

作为瑞士的首都,伯尔尼没有苏黎世有名,没有卢塞恩的美貌。我猜想伯尔尼的美是它的市内轨道,充满故事的喷泉们,还有独特的城市建筑。对我来说,它的特别在于,这一天在整个行程中是最最说多了都是泪的一天。一整天都在下着小雨,天灰蒙蒙的,吃了不怎么好吃的晚饭,赶着最后一班火车回因特拉肯...然后...坐过了站??!!到了一个在山里的小城(Brig),真的是山里...露宿街头一整个晚上。

我无法表达在旅行中需要一个头脑清晰的人的重要性。不能因为累了就松懈,不多次确认自己的票需不需要转车etc,那些都是致命的(咆哮中)。我们回因特拉肯的车应该在Spiez转车,结果当时每个人都一副好像这辆车一定是直达的样子,直到火车在一条隧道里开了快半小时(整个路程都不需要半小时),我们才发现哪里不对。

不过这种经历总是让人难忘的,我觉得以后的路上还是会犯各种错误,记住它们怀念它们,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不要埋怨身边的人,没有人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不要让本来就疲惫不堪的旅伴还要内心愧疚。我觉得以一个宽容和正面的心面对旅途中发生的所有事情,才能在之后获得其中的美好。

虽然不想承认,但这一天的造型被嘲笑了。而且也许是因为天天坐船的原因,好像也没有觉得多神奇多妙不可言了。心情和天气一样闷闷的,不过至少不会太冷也不会太晒,刚刚好,懒懒的。

我把伯尔尼的行程命名为“Fountain Hunting",寻找喷泉之旅。我在地图上标识出了所有的喷泉,然后根据路线走遍了小半个城市。

中午吃了有点奇怪的蔬菜拼盘,走出饭店的时候天就开始下雨了。我们挤在一把雨伞下从这个屋檐奔到另个屋檐,在旧旧挤挤的街道上看着昂贵的艺术品和各种西点。

整个城市里都布满了电车线,来来往往的电车和匆忙脚步的人交错在一起。走着走着就有电车从身边经过,偶尔有汽车在电车间穿梭。

在闲逛时遇到了很平静的游行。

Risotto是我一直无法理解的食物,我记得我第一次在高级的意式餐厅吃到的时候对那种半生不熟的米感到匪夷所思,心想这简直是有辱餐厅形象。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种菜式,而有很多人非常热爱它。hmmmm...好咯,我还是无法欣赏。

晚餐后我们便朝着日落的方向走去,希望能赶在天完全黑前回到因特拉肯。嗯...结果是第二天早上日出时分回到旅馆的。

#图文不符#
这个post是当天半夜发的,当时我们在一个叫Brig的小镇下车,全程懵逼状态。到处问了各种小旅馆,一晚上的价格都在200法郎左右(简直疯了),所以决定就随便将就一晚上好了。
于是我们找到一家开到2点的酒吧,整个小镇好像才两个酒吧,就那么点了三杯饮料坐到了2点。当时酒吧里做着两大组人,都在庆祝生日,各聊个的。差不多12点的时候,渐渐有些困了,我们东倒西歪在座位上休息着。突然发现那两组人不知不觉地融合成了一大组人,小伙子和小姑娘们开始跳起了舞。酒吧的灯光有些暗,几束彩色的灯光在人群中跳跃着。我眯着眼睛看着他们,多想加入。

酒吧2点多就关门了,大家勾肩搭背地准备回家。而我们,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像疯子一样在小镇里随便走。我们夜游了几个在google上随便搜到的景点。走过教堂的时候,我还作死跑进去拍照,当时觉得随时都会有鬼从后面拉住我的头发。也不知道自己那种作死的心理是哪来的,我还提议要进去教堂里看看。要是放在鬼片里,我应该是20分钟就死了的配角。

我记得天气很冷,我们的衣服太过单薄了。我们在4点多的时候躲去了火车站,看到了很多在火车站睡觉的登山人。必须得说,这个国家干净、安全、给人感觉舒适,走在路上不用笨拙地把包包背在身前,也不用害怕围绕在火车站周围的流浪汉。能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城市,应该会是我对未来生活的一个期许。

奇幻的一天一夜在我憋尿到无法忍受时分结束。
永生难忘。

DAY SIX ( 佛罗伦萨)

我相信疑惑为什么徐志摩把Firenze翻译为”翡冷翠“的人不止我一个。在我的想象中,那应该是个城市颜色偏灰白的地方,安静、干净甚至有些冷漠。不过考虑到很多人对意大利的形容都是热情似火,那那种反差应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吧。既然每个人的解读一定不同,我一直把自己的这种解读放在心中,对翡冷翠这个地方充满着期待。

到达的那一瞬间,我才知道,这个翡冷翠几乎和我脑海中刻画的相反。它的美确实是充满反差的,它有一种古老而浪漫的美。还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无法忘怀。(我们在佛罗伦萨遇到了小偷*冷漠脸*)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去佛罗伦萨之前的那天凌晨我们的瑞士火车通票就过期了。从Brig小镇到因特拉肯的火车票要40法郎/人!心在滴血。我们坐着当天最早的一班火车回到了因特拉肯,回酒店休息休息,便上了开往佛罗伦萨的火车。

结果奔波不停,最后还没能好好走走这个住了3天的小镇,想起来觉得有些讽刺。

佛罗伦萨酒店:Hotel Aurora
佛罗伦萨火车站距离1分钟!真的非常近!楼下有中餐,我觉得很好吃欸!!(吃了那么久的西餐真的有点厌烦了)
地址:Via Luigi Alamanni 5 Santa Maria Novella 50123 Florence, Italy

到达佛罗伦萨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原本要去看日落的计划被大声抗议的肚子打破。如果时间安排的更好的话,其实可以去很出名的日落观景点等日落,很美(根据网上的照片)。不过因为晚餐真的很美味,所以我也就不觉得那么遗憾了!

日落观景点:Piazzale Michelangelo
离火车站大概要半小时的步行。

街道上自带背景音乐。

这顿晚餐是我整个欧洲行程吃的最好吃的,也许是因为酒特别好喝吧,酒鬼特质一下子就出现了。在瑞士我每天喝了超赞的咖啡(虽然意大利的咖啡应该比较有名),在意大利喝了便宜又美味的酒和海鲜。

从这里开始,就是意大利了。画风大转,天气也完全不同了。说实话,看了很多人对意大利的评价,大部分都很不同。有人大爱,喜欢意大利的文化、食物还有人,有的人(可能我也在里面)对它又爱又恨,爱它的风情和洗脑歌,又恨它的混乱和不安全。佛罗伦萨是个很美的城市,文化底蕴很深,也很适合细细地探索。只可惜,我们能在佛罗伦萨好好玩的只有这一天的晚上,我以为shopping只需要半天(大!错!特!错!),所以最后没能去成大教堂,留下了遗憾。

我的建议是安排一天去圣母百花大教堂(Florence Cathedral)。它平时只开到下午5点,而且周日不开,所以最好有一整天是安排给佛罗伦萨的,悠闲地走走,看看,吃吃。在经历了瑞士的物价后,会觉得意大利的食物简直便宜得飞起。

圣母百花大教堂真的是很美的,把它拍的丑成这样我深感抱歉。

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接近深夜,累得不像话也困得不像话。我现在有些后悔没用在旅行当下写写随笔,乱涂乱画。现在的印象已经局限于特别难忘的事情,对于每天的回忆都是觉得特别累特别困。我觉得每次旅行都是一种对自己体力和耐心的考验。往往那种兴奋和脸上的光泽会在3-4天后消失,然后烦心事就是开始出现。不知道是否是心理作用,不过两个星期的旅行,虽然回想起来很甜蜜,但是往往当下都是精疲力竭很想家的。

瑞士看同样的美景没几天都觉得习以为常,等到了意大利,处处的杂乱和喧嚣投入眼中时,才突然又怀念起了瑞士山山水水。不过我觉得瑞士意大利是不能相比较的,它们的美完全不同。所以我觉得把它们安排在一起旅行,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不会审美疲劳。

DAY SEVEN (渥尔特拉)

这是我整篇游记要着重介绍的小镇,它叫渥尔特拉(Volterra),是位于比萨区的塔斯卡纳小镇。我在做规划的时候看到了关于这个小镇的介绍,直到现在马蜂窝上面的介绍也是很单薄的,感觉几乎没什么人去过,连定位都定不到。这个小镇离佛罗伦萨大概1小时车程,小镇里几乎看不到中国游客,我们在里面吃到了好吃到后空翻的炸海鲜!!!!

每天一杯。

这就是我打五星的炸海鲜(frito),噢我的天哪!小岳岳脸 x100次!因为渥尔特拉本身就不出名,这家店就更难在网上找到了.我用尽全力研究了一下渥尔特拉的卫星地图,然后一家一家店的看,都没有找到。那我就大概形容一下,希望有缘人可以吃到它。
它是一个外带店面,走进去后是玻璃的柜子,炸海鲜就零散地放在上面。店面的外观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它离一个小镇的边门很近,那边有一个停车站之类的地方。(我觉得如果有人真的吃到它,一定要告诉我!!!)

在我们每一个去过的教堂,弟弟都会点上蜡烛。他说他的梦想之一就是走过欧洲的每一个教堂,在每一个教堂里点上蜡烛。我一直不太明白这蜡烛的宗教意义,也不是特别在意。对我来说,这些蜡烛就像是对生命的一种祈祷、希望的一种延续,我们和虔诚的祈祷者一起站在蜡烛前看火苗跳动着,他们闭上眼睛祷告,而我们也在内心祈祷着家人的安康。你说这世上有万能的神吗?我不知道,不过希望的火苗总是不会熄灭的。

上图在trip adviser上口碑不错,我特别喜欢那个老板,但是因为我接下来的评语也许不是那么那么美好所以我就不提名字了。

因为语言不通,所以我点了菜单上看上去最高大上的几个菜。上来的全部都是生肉,全部都是,老板可能觉得我们很土豪所以特别热情。各种跟我们聊天,让我们多吃。全程聊天我只听懂了羊奶芝士,于是我表示我不吃羊奶,GOAT NO GOAT NO。之后的事情让我想静静,老板拿来了一整盘别的芝士免费让我吃,一片芝士就已经超级腻了。为了不要让老板伤心,于是我一个本来很爱芝士的人硬是吃成了害怕吃芝士的人。我到现在还是害怕...

路上遇到在表演的帅气boys。

讲真,这个小镇的房子都像是随时要塌了... 层层叠叠的很难完完全全逛完。我建议先走左边,绕一圈再去右边。最好先去旅客中心拿一个小镇地图,上面有景点的号码。那些要钱的景点就在外面走一圈就行了别花钱进去,可以用那个钱多吃点小吃~

意大利的太阳特别烤人,如果不防晒的话估计回国的时候就是小黑了。最可怕的就是罗马,我的皮肤大概花了半年的时间才缓过来。除了炸海鲜让我难以忘怀,这个小镇是唯一一个真的让我觉得意大利人热情似火的地方。爱聊天的饭店老板,路上主动搭话的大伯,有声有色地讲述这里的故事,我看着他比手划脚的样子指着远方,并邀请我们去他家。我觉得一切都特别温情,他们不把我们当游客,他们把我们当成从远方来的朋友,让我特别感动。

DAY EIGHT (THE MALL)

这一天吧,我就只有一张照片。

对于所有想去Factory Outlet的同胞们,我只有一个忠告,就是为shopping准备一整天的时间吧。不管你以为自己会有多迅速,最后都会花一整天的。我们在Prada光是排队结账就花了一个小时,想提早赶回来去教堂,最后教堂没赶上,shop得也不尽兴。所以也不要作了,这天就收起自己的文青ness,乖乖去shopping吧!

去之前我在网上搜集资料对比了一下几个意大利的Factory Outlet,最后还是觉得The Mall更方便也更多品牌选择。可以直接在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买票,有专门为The Mall存在的站台,在人工售票的地方直接说The Mall就好了。(去的人超级多,不用担心找不到路)。

DAY NINE (比萨)

佛罗伦萨比萨其实很近,只需要1小时的车程。但是买车票的队伍却出奇的长。为了不要慌乱,我推荐大家在出发的前一天就在佛罗伦萨的车站买好车票。

比萨酒店:Hotel Terminus & Plaza
地址:Via Colombo, 45, Pisa, PI, 56125
房间很大,但是没有wifi,只有酒店楼下有。距离车站需要5分钟步行时间。
从酒店可以直接步行至比萨斜塔,大概快走10分钟就能到。我们一边慢慢走,一边拍照,结果走了快1个小时。

比萨给我的感觉和佛罗伦萨是差不多的,有一条河流贯穿城市,白天烈日,晚上凉爽。白天旅客很多,夜晚都是在外觅食的本地人,他们喝着小酒吃着海鲜,好不自在。

一般如果你看到照片里的我很小,在原图中我肯定是更小的。标准动作是将相机递给家人,然后我一路狂奔,然后开始不要脸摆动作一脸不经意,然后再狂奔回来。检查相机的时候,照片要么过度曝光,要么有不明物体入镜,或者就是,诶?你拍的是路人还是我??

假装文艺中。

旅行的最佳伴侣,麦当劳!!!

你见过1块9一瓶的酒吗?反正我是第一次见,当然要立刻喝喝喝喝喝喝喝啦!

这张real丑,当时就很任性地觉得到了比萨就要吃披萨... 这个披萨店离我们的酒店略远,走路大概需要30分钟,在一条小巷的深处,卖着有名的巨型披萨。

DAY TEN (卢卡)

我觉得我一直以来都知道卢卡小镇,但是知道它在意大利并且是托斯卡纳的代表,是去之前才知道的。网络对它的形容是”好像走进了童话世界“,对这句话我觉得我只能同意一部分,悠闲和精致是真,是不是真的像童话世界,我觉得就见仁见智了。如果为卢卡镇安排了一晚上的行程,那也许能悠闲地迷失在托斯卡纳的街道中。

我们为卢卡镇安排了一个上午,弟弟说他还是想去圣母百花大教堂走走(我们去罗马的火车在佛罗伦萨转车),于是在卢卡的行程只是一个早餐和大致地逛了一圈。

这是从塔楼上望出去的风景,山中小镇和早晨10点的阳光。

在博物馆中看到的,耿直的雕塑。

我的愿望是:吃不完的Gelato!

离开卢卡后我们就回到比萨的酒店,取了行李准备回佛罗伦萨。希望可以在晚上5点的火车前,去圣母百花大教堂逛一圈。结果发生了整个旅程中最最不愉快的事情,手机被偷了。

为什么我会放这么一张丢脸的照片在这,是为了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火!车!上!睡!死!千万不要!因为早上去卢卡去得比较早,大家都困得要命,直接从比萨一路昏睡到佛罗伦萨。当时正是大中午,热热的,睡得特别爽。火车到站了我才迷迷糊糊醒过来,但是完全不知道是不是佛罗伦萨,于是就有些慌了。大家都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立刻站起来拿行李,问路人,大家分散行动。等确定了,要拿行李的时候,突然有人从后面撞了我们一下。你应该猜到了,才刚买了两个月的IPHONE6就被偷了。(放空脸)

读到这里的朋友一定要着重读这一段,因为虽然希望大家在路上都不要遇到这样扫兴的事情,但是谁知道呢,即使遇到了也千万要沉着冷静地解决它。
1. 立刻回想刚刚接触了什么人,是被偷了还是忘记在什么地方了。
2. 确定是被偷了,在周围找一圈,能不能回想起那个人。
3. 确定被偷并且肯定找不回来了,先沉淀一下心情。回想一下通行的人中是否有人买了旅行保险(当然理论上说一定要自己的保险才行,我这么写不太好,但是可以当作参考,毕竟东西掉了真的心情很差)。
4(1). 没有任何人买了保险
很大可能需要自认倒霉(所以学习经验,以后还是买吧)
4(2). 有人买了保险
接下来的每一个文件都需要,请好好记住。
- 去临近的警察局报案,拿到报案单。(很多欧洲国家的google地图不是很好用,最好还是问问当地的人,最好就是周围有中国餐馆,这种时候用中文沟通最好)
- 自己遗失了的东西的发票 (保险公司会根据发票金额和新旧程度赔偿)
- 遗失物品的照片 (不是一定需要)
5. 在联系保险公司时他们一定是希望赔得越少越好,所以一定要死缠烂打,才能拿到最多的金额。

当然还是希望大家不要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在中国餐馆里等家人去警察局报案,之后大家都很down地上了去罗马的火车,一路上都没怎么说话。我上车的时候发现自己相机的屏幕碎了,唉,人人都有特别背的日子吧。

罗马住宿:Best Western Hotel Villafranca
需要从罗马火车站坐地下铁到Castro Pretorio站,然后步行5分钟左右。直接从Roma termini(火车站)走路的话需要大概15分钟。
地址:Via Villafranca 9, Rome, RM 00185 Italy

酒店不错,也有早餐。楼下就是好几家吃的,味道都不错!我们到达的第一天晚上就只是在周围胡乱走走,为第二天的梵蒂冈养精蓄锐!

DAY ELEVEN (梵蒂冈)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城中城,我对梵蒂冈充满了好奇。它不单单是出现在很多艺术家笔下的传奇,也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是神圣而神秘的。我曾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摄影师拍下的它的宏伟,所以我还特意为了它买了一件很相称的裙子(我知道没什么直接关系...)。而我真的到了梵蒂冈,我确实看到了气宇轩昂的建筑,和让人叹为观止的雕像,但... 没有人跟我说人会这么多啊!!!!!(咆哮体)

人...真的很多。我们刚到达梵蒂冈时就看到一片一片的人潮,天气热得吓人。我又是穿了比较厚的裙子,又是没有防晒,心情有点烦躁。必须要提醒大家早点去梵蒂冈,因为它们每天不会让所有人入大教堂参观,会按照当天的人流量决定关门的时间。我们刚好挤在最最后面的一批,我们是早上10点半左右到的,如果比我们晚的话可能就比较危险了。

大教堂非常美,可是按照我们一天看一个教堂的频率,我已经有些审美疲劳。弟弟兴奋地向我讲解着每个教堂装修风格的不同,告诉我关于他们的历史,我觉得这一切都好神奇。曾经的人们没有网络,用着最简陋的科技让这么多如此宏伟的建筑诞生于世,我每每看到这些奇迹,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世界真的这么大,如果不用自己的眼睛看看它,我们的存在又是为了什么呢?

其实在梵蒂冈的这一天是整段旅程里最折磨人的,我记得我已经热到要中暑了,周围都是一样一脸烦躁的旅客。每个人环顾四周,草率地按下快门,吆喝着走向下一个展厅下一个雕塑。我站在人群中有些晕眩,被人群推着往前挪啊挪啊。我想着,人群中和弟弟一样热爱这些东西的人,到底有几个呢?

这是我心心念念的许愿池,结果当时在维修。

在路上遇到了帅气的兵哥哥!当然,照片一定是糊掉的。

看到这边的朋友,我都想给你发红包了!哈哈哈哈!越到后面的日子就越懒得拍照,特别是意大利的天气,让人觉得举起相机都累得不行。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照片越来越少。我觉得一路上整理照片的人超辛苦的(不要脸),真的很想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里有个小彩蛋*
考虑到看到这里的朋友肯定很少,所以如果你看到这段话,你可以私信or微信我,我下次出走的时候一定给你寄明信片!(前20个)
不过真的会有20个朋友看到这里吗?哈哈哈哈!

DAY TWELVE (罗马)

说到罗马,如果不聊一下罗马假日,那简直是天理难容了吧。相信在不少女孩子心中,罗马假日都像是梦一样的存在。我在去罗马前重温了电影,在地图上标出了所有在电影里出现的景点,准备要走过它们!结果罗马的天气并不是那么美好,走在路上分分钟热得想回酒店睡觉,于是美丽梦变成了在街上皱着眉头的游客,我们跟着所有人一起进入斗兽场,走在罗马街道,寻找美食。(也没有那么糟)

唯一遗憾的是许愿池竟然在施工,有点失望。

斗兽场里的人人人人人。

这是我不愿露面的弟弟。

斗兽场边的古罗马遗址,是斗兽场门票里包含的。

讲到门票,当天排队买票的人简直排出了天,作为机智小公主,我当然提前在网上购买了。
Full Entrance (全票)- 点击Buy Now - 然后购买就行了

这里分享一张家人的迷之视角。

其实很想在另外一边好好拍一张它的全景,但是因为实在懒得走过去,所以就这么随便地拍了一张。现在有点后悔。

它已经早就没有了曾经的辉煌,不过在里面的时候还是可以隐约感觉到这里曾经的气势。可以想象坐在观众席的贵族们是如何享受着观看别人的厮杀。当我们走过一个个这样的地方,心中难免感慨社会的变迁和进化,让我们有一颗心去理解和感叹曾经,也让我们拥有一份创造更好的未来的梦想。

意大利的地铁都有特别酷的涂鸦。

如果罗马日记是每个少女的梦,那我这两天的罗马行也算是half dream came true了。也许只是少了一个在街口与我邂逅的男子,少了一些吹乱头发的凉风,也罢也罢。总还是有一个个少女梦等着我们去实现,总还有帅气的男子走过街角,只是不知会不会遇见。

临近日落,我们坐上了开往米兰的火车。准备开始这段旅行的最终回。

DAY THIRTEEN (米兰)

兜兜转转了一圈,最后回到了米兰

我对米兰最深的印象是它作为中央枢纽,“错综复杂”的火车站。不同站台,每个站台的列车一字排开,在车头处标有下一班去往的地方。瑞士德国法国,等等等等的地方走从这里出发。不同的人奔向不同的车厢,说着各式各样的话,情侣接吻,宝宝哭泣,漂亮的年轻女子牵着小狗傲慢地走过。感觉每一秒,在这个地方都有无数的故事正在上演,而下一秒这些故事又散落在世界的其他地方。

到达米兰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10点,我们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朝酒店走去。住过名宿,住过青旅,住过略简陋的酒店,我们最后一站的住宿安排在了舒服的希尔顿米兰
米兰酒店:Hilton Milan
米兰中央火车站大概8分钟的步行,还算方便。
地址:Via Luigi Galvani 12, Milan, MI, 20124

米兰的早晨呼唤着我们!

起了个大早 (9点半),我掏出了这个旅程最最厉害的一套造型。对,旗袍。sorry,写到后面实在无聊竟然开始自言自语了。穿着旗袍游世界是我to-do list上面的一项,接下来应该会穿着旗袍游东京吧!为米兰准备了青花瓷style的旗袍,结果意外和米兰大教堂很配呢!

米兰Duomo di Milano 大教堂和别的大教堂不同,一定要穿遮手臂和膝盖的衣服入内,所以我就在售票处买了这么个奇怪的纸质外套。

买套票的时候一定要买包含可以上楼顶的哟!

我觉得DUOMO大教堂是我整个旅程中见过最漂亮的教堂(看了最起码8个,所以我的话还是有参考意义的)。其历史和意义我其实不太懂,当时好像听了,但是立刻忘记。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世界博览会在米兰举行的时候,介于已经结束并且一点都不好玩,我就放几张照片意思意思吧。我大中国的馆是人最多的之一,是不是有点自豪呢?(好像也没有,哈哈哈!)

好喝的比利时啤酒!

这是我们离开展场的时候,正好日落,在地铁站看到了日落的这一幕。终于有些风了,我感慨,米兰的天气比罗马好太多。我开始有这样的想法,在此时此刻的风景将会是我这一生唯一的所见,之后不会再看见一模一样的日落,也许根本不会再来这个地方。我多希望能永远记住这一秒,记住眼前的画面。

DAY FOURTEEN (威尼斯)

我在苏州长大,是个地道的苏州小姑娘。你们肯定也知道,苏州一直被誉为“东方威尼斯”,而且从各种游记上我都看到了对威尼斯特别美的描写,楼间的河,河里的舟,舟上的歌,歌中的情。确实,在威尼斯的这一天我真的有身处一个奇幻世界的感觉。美,有气宇轩昂;美,有小家碧玉;美有太多种形式,而我喜欢所有美的事物。

我在一个学姐的照片里看到了一个叫Burano(布拉诺)的彩色岛,立刻下定决心要去那里。

威尼斯火车站下车后,我们一路朝Nove A waterbus station (Nove A 水上巴士站)走去。路程正好贯穿威尼斯的主要街道,一段30分钟步行的路程正好可以差不多看看威尼斯,然后从布拉诺回来后可以细致地玩。
最好可以在11:30分之前到达Nove A水上巴士站,然后搭乘11:50分的水上巴士前往布拉诺,大概时长40分钟。

布拉诺最有名的就是满街满街的彩色房子,真的是五彩缤纷到任性!如果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怎么会有心情不好的日子呢?

店里复古的装饰。

小岛不大,走一圈吃个饭其实还挺快的,下午3点左右就能坐水上巴士回威尼斯本岛了。之后可以在小巷里买买面具(威尼斯有名),玻璃制品,和吃吃甜品。如果觉得价格ok的话,可以考虑坐一下河里的小船。听说现在船上都不唱歌了,而且要50欧左右一个人,这么贵。个人意见是在河边走走就行,然后花这些钱吃吃路边看上去很好吃的甜品。

我们就这样在一条条小巷中穿梭着,不停地迷路,不停地从这条街穿到下一条街。如果真的要问我喜不喜欢威尼斯,我觉得就和任何一个经济依附于旅游业的城市一样,威尼斯是因游客而蓬勃的,高度的商业化倒也没有让它遗失其特色。我应该是喜欢它的,喜欢那些在店里样子奇特的面具,也喜欢那些彩色的房子,更喜欢路上可爱的人。

这是整个旅程我用DSLR 拍下的最后一张照片,我当时趴在火车的窗户边,动作尴尬地尝试拍下属于威尼斯的最后一个画面。火车很空,只有轨道的声音,像是在与时间逆行。我努力地朝威尼斯的方向看,这15天的旅程要结束了,好累啊,有点充实,但心里还是空空的。你说这短短的一天能在那里留下些什么呢?没人会记住你,没人会怀念你,那些风景里也不会再有同样的你出现。时光荏苒,青春不再。

可你可以怀念那里的人,那里的风景,你可以把眼中的、耳听的装进心里。我为什么爱这个世界,我为什么爱变幻无穷的生活,只是因为我有收集癖罢了-- 收集故事和人,收集东边的风,西边的雨,收集永远收集不完的情怀还有感动。

LAST DAY (回家去)

弟弟从米兰火车站离开,坐上月台上其中一辆开往德国的车继续他的大学生活。

而我,坐上机场特快,准备回家。等待我的是大学的第二年,更繁重的学业和更迷茫的前程。不用担心,一年后的我正在实习,想明白了自己的追求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很多事情在一年中改变了,很多计划被打乱了,有时候哭了,有时候笑到喘不过气,生活还是很棒的。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一颗想要飞的心,时时刻刻,getting ready!

Let's go home.
There will always be exciting journeys waiting ahead.

谢谢每个读完游记的朋友。

引用 三井幸子 的图片:

这张抓拍的好棒

2016-06-21 17:0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1 17:08:48 的回复:

回复pistil:哈哈哈哈!我在那边等他们爬上去跳了好几次呢~~

2016-06-21 17:12

正好8月要去欧洲,这个路线好像也不错。求21页攻略

2016-06-22 20:48

引用 小一想要去欧洲 发表于 2016-06-22 20:48:17 的回复:

回复小一想要去欧洲:可以可以,你把邮箱发给我吧!

2016-06-22 23:59

楼主写的好用心好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24 16:14

照片有点美哦

2016-06-24 17:5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7 01:00

引用 gzeking 发表于 2016-06-27 01:00:59 的回复:

回复gzeking:是的呀,我是过了一年,看回去之前的计划然后再一点点想起来的。以后还是要一边游一边写,回看起来会很感触!

2016-06-27 09:47

棒棒

2016-07-01 00:36

看到一半就决定先收藏下来!这种玩法很棒,楼主写得很棒,拍得很美

2016-07-02 13:08

引用 好好学习 发表于 2016-07-02 13:08:55 的回复:

回复好好学习:谢谢~ 😘😘

2016-07-02 13:17

那个炸海鲜的摊位亲应该拍个照,有图好找哦

2016-07-09 11:24

说四个字你绝对樂坏:内外兼修

2016-07-09 12:06

拍了好照片当然希望获得肯定,尤其是在繁琐而机械的修了那么多图,花了那麼多時間upload到網上之後。沒太多人讚也沒關係,總有欣賞的慧眼,這些文字和圖片是留給自己回憶的最好禮物。

2016-07-09 12:10

引用 小资囡囡 发表于 2016-07-09 11:24:06 的回复:

那个炸海鲜的摊位亲应该拍个照,有图好找哦

回复小资囡囡:我好后悔没有拍的, 现在超级伤心💔

2016-07-09 12:43

引用 $imon$千鸟屋 发表于 2016-07-09 12:06:00 的回复:

说四个字你绝对樂坏:内外兼修

回复$imon$千鸟屋:哈哈哈哈哈~ 谢谢~ 一定给你寄个长一点明信片~

2016-07-09 12:45

引用 三井幸子 发表于 2016-07-09 12:43:59 的回复:

我好后悔没有拍的, 现在超级伤心💔

回复三井幸子:是呢,真可惜

2016-07-09 12:57

我觉得英语学渣出去简直就是寸步难行啊

2016-07-09 15:08

引用 雪子默 发表于 2016-07-09 15:08:36 的回复:

回复雪子默:这个世界可以用肢体语言走天下~ 😂😂

2016-07-09 21:52

楼主你的衣服配的很棒,人也很漂亮

2016-07-09 22:58

引用 Thinkou 发表于 2016-07-09 22:58:37 的回复:

回复Thinkou:谢谢!!么么哒~ ☺️☺️

2016-07-09 23:08

请问米兰大教堂现在要门票了么?12年的时候还免费的啊。

2016-07-10 10:51

引用 王小花 发表于 2016-07-10 10:51:41 的回复:

回复王小花:要的呢,上去顶楼的话还要付套票

2016-07-10 10:56

引用 三井幸子 发表于 2016-06-21 17:12:06 的回复:

哈哈哈哈!我在那边等他们爬上去跳了好几次呢~~

回复三井幸子:我经历了1个小时。算是缘分么?找到了

2016-07-11 01:01

为了这个明信片也得看到啊哈哈哈哈

2016-07-11 17:57

引用 翔喷喷0 发表于 2016-07-11 17:57:31 的回复:

为了这个明信片也得看到啊哈哈哈哈

回复翔喷喷0:哈哈哈哈~ 那你把地址发给我~ 我这个月底出去的时候给你寄!

2016-07-11 18:23

引用 82年的大叔 发表于 2016-07-11 01:01:25 的回复:

我经历了1个小时。算是缘分么?找到了

回复82年的大叔:嘻嘻嘻~

2016-07-11 18:24

2016-08-11 10:38

月底去意大利和瑞士

2016-08-11 11:15

什么都好,就是感觉少个男猪脚。

2016-08-14 23:36

引用 chemisteve 发表于 2016-07-20 16:13:55 的回复:

写得不错。有分享的精神值得鼓励

回复chemisteve:嘻嘻~谢谢~

2016-08-14 23:49

引用 麦兜遇到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8-11 10:38:41 的回复:

明信片,

回复麦兜遇到小丸子:嗯!把地址发给我!

2016-08-14 23:49

引用 西瓜太狼 发表于 2016-08-11 11:15:24 的回复:

月底去意大利和瑞士

回复西瓜太狼:玩得开心哟哟哟哟哟哟哟!

2016-08-14 23:49

引用 karajan 发表于 2016-08-14 23:36:58 的回复:

什么都好,就是感觉少个男猪脚。

回复karajan:哈哈哈哈哈~确实!

2016-08-14 23:50

遊記超級棒的!請問能借你的21頁攻略參考嗎謝謝!

2016-08-16 10:10

2016-08-16 21:58

引用 _Kaylee 发表于 2016-08-16 10:10:56 的回复:

遊記超級棒的!請問能借你的21頁攻略參考嗎謝謝!

回复_Kaylee:那要给我你的邮箱哟~

2016-08-18 11:05

看完了,美美哒

2016-08-25 14:46

引用 三井幸子 发表于 2016-08-18 11:05:30 的回复:

那要给我你的邮箱哟~

回复三井幸子:ak214@126.com
謝謝!!!

2016-09-01 09:36

我也对瑞士一个小镇印象特别深,叫茨维斯门,特别美特别美的一个小镇,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次

2016-09-06 19:43

哈哈,看完了整篇游记,觉得你穿衣服好好看哦!哈哈,布拉诺真好,喜欢这样的小镇,觉得一切简单美好。

2016-09-30 12:25

我也想要你的21页攻略,之前有在考虑蜜月去意大利。

2016-09-30 12:26

更愿意把9天放瑞士6天放意大利,意大利跟瑞士差远了

2016-10-03 06:46

引用 三井幸子 的图片:

2016-10-09 09:12

棒棒哒,我也是今年刚刚法意德瑞四国游,庆祝一下刚刚要满22岁~

2016-11-05 22:23

引用 vera.wang 发表于 2016-11-05 22:23:03 的回复:

回复vera.wang:也许回的有些迟了,但是生日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