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旅程,见证春夏秋冬的甘肃

毛豆骑大马 LV.3
2016-06-21 17:08 112/2
  • 出发时间/2016-04-28
  • 人物/带小孩

这趟出行,无非就是想赶在毛豆两岁生日前,最后买一趟婴儿票。看来看去兰州的票价最便宜,重要的是听说莫高窟因为破坏严重,随时有关闭的可能,以后再去也就能在数字中心看看了。而且景点不是特别的多,时间上也比较适合孩他爹的时间。

兰州市区我们住在长江大酒店,五泉山公园脚下。位置好,交通方便,环境也好,关键是离夜市近,另外我们晚上要坐火车去敦煌,酒店门口就有直达火车站的公交车,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打车~?因为打!不!到!

酒店安顿好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毛豆到兰州就出奇的兴奋,加上本来睡得就晚,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直接去正宁路了。夜市上吃的那叫个多啊,不过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大类:烧烤类,羊肉串,羊头、羊蹄、烤鱼 。饮品类,杏皮茶、牦牛酸奶(带奶皮的哦)、牛奶醪糟!水果类,可能因为昆明水果很多,所以我也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唯一特别的就是果脯比较多。主食类,孜然肉夹饼,还有烤馍。

羊头分两种,名字我忘了,区别就在于是不是多一盘从羊头上剃下来的杂碎。羊肉串、板筋杀的都是按把卖。合1.5一串。

酸奶不错,六块钱一大碗,重点是还有奶皮。烤鱼就算了!全是刺!!!!!而且不入味,比起我大昆明的烤鱼差好几条街。

重点说下牛奶醪糟!整个正宁路都是老马家的牛奶醪糟,都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报道过的那家,掌勺的都是一个白胡子老爷爷,所以真真假假的,适合自己的口味才是最好的。这家应该是最正宗的,光队伍就排了好几圈,我们排不起,在另一家吃的,十块钱一杯,统一价。连我这种从来不吃醪糟的都吃了还想吃!除了牛奶鸡蛋醪糟,里面还有芝麻、葡萄干、银耳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的当地朋友给推荐的君乐牛肉面,每天三顿牛肉面也是孩他爹的梦想,一听说要来兰州,着实为了牛肉面兴奋了好几天。到了兰州才发现,根本没有兰州拉面,当地朋友介绍,正宗的牛肉面一般中午就售罄了,那种全天开的或者干脆叫拉面的绝对都是庶出!牛肉面铺面不大,但是等着的人不老少,几乎是流水作业的生产,跟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味道嘛、、、我能说我还是更喜欢庶出的兰州拉面吗?

吃完拉面,直奔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穿过中山桥就是白塔山公园,公园在山上,我们爬了一半就下来了,因为是在和其他公园没什么区别,
江边的羊皮筏子倒是第一次见到真的。带着毛豆也就放弃尝试了。江边有很多坐船的线路,到黄河母亲像的,到码头的,不同的目的地,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价格。兰州真的是一个柳絮之城啊,五月的空气里、草地上、马路上全部都是白色的柳絮。

逛完中山桥,直奔大众巷,找到这家很出名的甜品,尝尝当地出名的灰豆子酿皮啥的,后来发现还是不太能接受。

打车回酒店拿了行李准备奔赴火车站,谁想着打不到车!!!早晨去吃牛肉面很顺利的打上一个,十元起步,但是可以跑3公里!!!去中山桥打车就着实费了点劲,不过也还是打上了,路上司机跟我们说,兰州允许拼车,而且限号,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基本没有非机动车道!为什么说基本没有,因为只有半米左右宽,要走电动车、自行车还有行人!跑题了,我们在酒店门口打了快半小时的车,连酒店行李员都看不下去了,说你们往前走走坐公交车吧,这时候酒店的区域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五站直达火车站,到了火车站正好开始检票。好险。

睡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到了敦煌,我们把敦煌放在第一站是因为5月1日莫高窟就进入旺季了,门票比4月30日要贵出来整整一倍,也就是200元一个人,所以我们赶在四月最后一天,先来敦煌敦煌火车站很小,不过古色古香的还是很有味道的。离敦煌的数字中心特别近!不到两公里,可以做公交,也可以拼出租,到站时间是8点左右,我在网上提前预定的9:30的门票,看起来时间很富裕,坐公交应该也来得及,可是带着孩子还是出租要方便。10块钱一个人(他要十五),五分钟左右就到了。一下车就傻眼了,幸亏没等公交。网上规定要在预定时间前15分钟取票,不然就作废了。可是取票售票门口排队的人里三层外三层,等我们拿到票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我当时本来打算预约8:30的票来着。
tips:敦煌莫高窟分成两个部分,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景区,所有人都要先来数字中心看穹幕电影再做摆渡车到景区。因为莫高窟近几年破坏的太过严重,景区采取限流,这样方便人流的控制,同时也可以让你先了解一下莫高窟的文化底蕴。数字中心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参观完景区,也还是要做摆渡车再回到数字中心的。官网上提前15天开始门票预约,分淡旺季,票价不同!关键是导游证还不免费!!!!!!!差评!

数字展示中心高大上的餐厅

莫高窟景区参观20人左右为一队,随机分配参观的洞穴,淡季12个窟,旺季只有8个窟。

莫高窟是一个奇迹,经历了那么多年的建设,或许在现在看,图案并不是那么惊艳,可是这样的工程量,这样的颜色这样的绘画水平,在那么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了,身处其中的时候还是会为之震撼的。

看看,因为参观人数太多,壁画氧化的都已经没有颜色了

关于中国人喜欢“到此一游”的这个问题,真真的不能怪现代人没素质,早在乾隆再往前的时候,我们老祖宗到莫高窟玩的时候就在墙上写着xx到此一游了,所以,这也是一种“传承”。

下火车时候就有点刮风,到了莫高窟几乎就是满嘴满眼都是沙子的状态,只给毛豆带了墨镜是远远不够的。等参观完莫高窟大风就已经刮起来了,能见度不足100米,整个城市昏天暗地的。
从数字中心有公交车到市区。我们打车40,全部都是这个价格。敦煌城很小,打车基本5块钱随便跑,所以我们住在城边上,大宏瑞酒店,价格便宜,房间还不错。

再大的风沙也不能阻止一个吃货对美食向往的心,我们打车到传说中的胡羊焖饼去吃午饭,那叫一个好吃啊!!!!!羊肉酥嫩软烂,说是焖饼,其实就是宽面,特别弹牙有嚼劲。而且很入味。至今都让我念念不忘,已经在我的食谱里超越安顺烤鱼跃居第一位了。

沙尘暴这样刮着鸣沙山是不可能去的,只好在酒店里睡觉,我们本来打算如果一直这么刮风,只有明天一早六点过去看看,然后直接奔火车站。火车是明天9:30到张掖的。一直睡到5点30,孩他爹起来看看还在刮风。又继续睡,直到我6点睁开眼,风停了!!!!赶紧联系司机,确定鸣沙山可以进去了,拎起毛豆就往外走,最后我们在六点半成功进入景区(七点就不在检票了)。

沙漠我们是第一次去,虽然当地人说这就是个小沙丘,但是已经足够震撼的了。毛小豆第一次做骆驼,那叫一个高兴啊。鸣沙山门票120,导游证还是一样的不!免!费!骆驼100一个人,小孩还要20!

选择做骆驼是因为我们的时间实在不允许我们带着毛豆慢慢地往上爬,另外一个也是让毛小豆尝试一下做骆驼的感觉。其实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徒步走上去。照片根本记录不下来鸣沙山的壮观和美丽,骆驼在山顶休息的时候也是毛豆最嗨的时候,这么多的沙子,而且怎么摔也不疼!自己就走一步摔一跤,爬起来接着摔~

还好昨天去了鸣沙山,第二天睡醒才知道下了一夜的大暴雨,约好了出租车送我们去火车站,30元,也算是当地出租车的统一定价。

张掖的火车上,祁连山上全是雪,下了火车就把我们冻抽抽了,想着这次旅游再冷也就是秋天的温度,长衣长裤(毛豆x2)怎么也不会再冷了。谁想到这完全就是冬天啊!张掖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新的,主要是动车,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去的这个,那叫一个破啊,出门打车到市区15,正好有一辆公交车进站,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我们就一人一块做了公交车。

放好行李准备去大佛寺,可谁知工作人员竟然早退!!!!!卧佛没看成,这寒天雪地的先解决肚子问题才是关键,当地最有名的卷子鸡。也是天大地大的一盘,就在大佛寺旁边。面是像果丹皮一样卷起来的。同样很有劲道。99分,还是羊肉焖饼更好吃。

吃晚饭赶紧回酒店钻被窝,还想着这种天气明天的丹霞可怎么去啊。精明好主妇又在经过一番对比以后联系了当地的包车师傅张师傅,带我们去丹霞然后送火车站。100元!我们是下午两点的火车,可是去丹霞的公交车要去到客运站,而且一小时才有一趟。其他包车的价格从丹霞走单边都要150!
师傅电话 13519061836 赵伟
不过后来我俩总结,可能因为这个师傅的车是烧气的,所以价格才会这么便宜,人很好,车是私家车,很干净,放心!
去丹霞一路上都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

丹霞,一个我本来想放弃的景点,觉得跟石林、土林都大同小异,但毕竟这么有名,想想还是去吧。到了以后证明我是对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丹霞呈现出好多的颜色。回来看照片才发现拍的太丑了!一样的,没能免票!不过也不贵,良心景区,门票40,观光车20,我们非常知足的是晴天了,蓝天白云的重点是不冷了。如果喜欢拍照的可以早晚有阳光的时候去,绝对狂出片。

到市里发现时间还有富余,就让师傅把我们放在孙记炒炮吃午饭,咸菜超级好吃,面也很好,肉量足!排队的人特别多!

张掖回到兰州,我们又去了一趟夜市,豪饮两大杯牛奶醪糟外加一杯杏皮茶。第二天去甘肃省博物馆去看马踏飞燕,结果马踏飞燕的展馆在布展,所以没能看到,不过甘肃省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三楼有免费的志愿者,可以让他们帮忙讲解。最后附上我家的”三不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1 18:54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