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周游记

2016-06-21 17:14 939/12
  • 出发时间/2014-06-01

行程

Day 1: 飞抵台北桃园机场-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登101大楼赏夜景-宿福泰桔子商旅酒店;

Day 2:参观中华台北故宫博物馆-九份山城品茶-宿福泰桔子商旅酒店;

Day 3:高铁转巴士前往日月潭-日月潭游船和骑行-宿鸿宾休闲度假旅栈;

Day 4:清晨徒步日月潭-参观文武庙-中午巴士前往阿里山-漫步阿里山-宿樱花大饭店;

Day 5:阿里山观日出-高铁转巴士前往台南-逛安平古堡,孔庙,永华宫,天后宫,台南文化馆-夜逛大东夜市-宿成大会馆;

Day 6: 逛成功大学校园-高铁转巴士前往垦丁-逛垦丁夜市-宿静观行馆;

Day 7:垦丁一日游-宿静观行馆;

Day 8:包车前往高雄-高雄半日游-搭乘高铁前往台北-夜游西门町,龙山寺-宿福泰桔子商旅酒店;

Day 9:台铁前往花莲-逛松园别馆-游船鲫鱼潭-宿百悦休闲饭店;

Day 10:包车太鲁阁半日游-包车花东纵谷半日游-宿百悦休闲饭店;

Day 11:台铁返回台北-各种买买买-飞离台湾

写在前面

“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台湾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涛在耳边回响。”这首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道出了那个峥嵘岁月中大陆人对于台湾的最初印象。从敌对到猜忌,再到渴望互相的了解和沟通,两岸之间的关系也随着岁月慢慢缓和,去对岸看看也成了两岸年青一代的向往。在自由行政策的不断放松的情况下,我和小伙伴终于定下了前往台湾旅行的计划。
       在整个11天旅行中,以台北为原点,沿着高铁线,经过日月潭阿里山台南,直抵台湾最南部的垦丁。也有考虑过从垦丁坐巴士直接去花莲,一则需要一整天,另外觉得这样太过疲劳。所以,我们用高铁返回台北,从台北再次出发前往台湾东部的花莲,去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力的伟大-太鲁阁和苏花公路,最后在人间的仙境-花东纵谷稍做了停留后返回台北结束这次旅行。

第一天:邂逅台北

临近中午, 飞抵台北桃园机场。很顺利的入境。来到抵达大厅的巴士站,那里有各种前往台北市中心的巴士。选了一班直达台北市中心西门町且时间最近的坐上。大概花上50分钟,便可以来到位于西门町的酒店。丢下行李,搭上捷运,前往此行的第一站 — 中正纪念堂。

这座台北最为宏伟的纪念馆位于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出口不远处,它是为台湾已故领导人蒋中正所建立。作为权威时间的产物,它的存在一直受到不少的非议,以至于前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将纪念堂原先大门牌坊上的“大中至正”四个字改为“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主体则采用中华文化风格,外表以蓝、白两色为主,象征自由平等之青天白日色调。纪念堂建于三层宽广基础之上,平面用方形,以寓“中正”之意。堂顶八角,造成多数之“人”字形,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屋顶用天鳚宝兰琉璃瓦顶,蓝中带紫,与阳光相映。宝顶用金黄色,以显其升华光耀之意。其它均采用材料本色,乳白色大理石墙,厅堂内桧木天花板及重重叠叠斗拱之藻井,浅红色花岗石地坪,不加任何漆染,使进入纪念堂时予人之感觉为圣洁、庄严、亲切、平和

纪念堂内部则是蒋公的坐像,座椅下方则是蒋公遗训。多年以前, 蒋中正先生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被大陆妖魔化过。如今,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历史问题的澄清,他对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也逐渐被承认。记得上一次在南京拜访总统府旧址的时候,官方对他的解说和评价便是相对公正和尊重。今日,从台湾方面来看,更有一种往日不可追感受。无论是镌刻在石壁上的遗训还是纪念堂中对过去的史时的追溯,都给人带来一丝时光逝去的淡淡忧伤。

中正纪念堂中不可错过的是每逢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如今这个仪式的表演性已远远超过了实际意义,也算是一种旅游项目。只不过,那种庄严和肃穆感依然存在,与单纯的show有天壤之别。

看完换岗仪式,从纪念堂出来,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国父纪念馆站,从4号口出来就是今天的第二站—国父纪念馆。这里是为纪念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综合性文化设施。

中山先生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中华民国的缔造者,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位杰出人物。虽已百年过去,他对中华民族的影响依然深远。这些年行走海外,无论天南地北,有华人的地方便可看见他的纪念塑像或纪念碑。

走进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中山先生铜像,中山先生端坐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铜像高 5.8米,重达17吨。台座上镌刻着孙文先生题写的《礼记·礼运》上孔子论述“大同”社会的一段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大厅左右两边,是宽敞、明亮又气派的国父史迹展东室、西室,东室是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为主题的展览室,西室则是以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并有有关台湾历史的介绍。里面收藏有孙中山于1924年4月12日手书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纪念馆二楼有中山国家画廊和孙逸仙博士图书馆,中山国家画廊是国家级艺廊,据说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在此展出。此外,三楼还有逸仙艺廊、德明艺廊和逸仙放映室,在地下一楼还有翠亨艺廊、载之轩、翠溪艺廊、书报阅览室、视听中心,是台北市民室内艺文、知性活动的多元化地点。

纪念馆被面积共计11公顷的中山公园环绕。在中山公园,还可以看到台北地标建筑——台北101大楼。101大楼位于中山公园东南面,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大楼地上有101层、地下5层,高509米,现为世界第三高楼。

从纪念堂出来,已是夜幕初降时分了。不过,这时却是登上101塔欣赏台北夜景最好的时候。观景台可以从5楼直接搭乘电梯抵达。这座电梯攀升的速度高达每分钟1010米,从5楼抵达89楼只需短短的37秒,是世界最快的电梯。

在大楼中的另一看点便是这个直径5.5米,重达660吨的黄金大圆球。莫小看他的作用,可以说整座大楼的安危完全系于它一身。这个学名叫“风阻尼器”大家伙是101大楼应对地震,吸收震波的一种装置。它通过传动装置经由弹簧,液压装置吸收楼体的振动,达到抗震的目的。台湾处于地震带,夏季又常有台风,101大楼的在经历地震和大风时就要依靠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风阻尼器来保驾护航了。

在101大楼的观景台上,点上一杯咖啡,静看窗外璀璨夜景莫不是一种极大的享受。直至车马劳顿的疲倦涌上,才恋恋不舍离开,搭乘捷运返回西门町的酒店,美美睡上一觉,为后面的旅程储备体力。

第二天:故宫瑰宝和悲情城市

来台北旅行,如果一定要列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按我个人观点,那非台湾故宫博物院莫属。这座汇集了华夏五千年文化精品的博物馆堪称是我大中华文明历史的缩影,也是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第二天一早,我们搭上捷运开始前往故宫的旅程。台湾故宫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市的郊区,从捷运淡水线的士林站下车后,还需要公交30号才能抵达故宫门口。

整个博物馆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博物馆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主要收藏有自北平故宫博物馆及沈阳故宫,热河行宫运到台湾的二十四万余件文物。其中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由于馆内不允许拍照,亲身看过以后,只能买书或者从网上下载照片聊作纪念了。由于整个博物馆共收藏近60万件珍稀文物,在有限空间内无法在同一时间全部展出,所以博物馆的展示藏品每三个月便会更换一次。所以,想一次便纵览全部藏品,也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有非官方的机构在这些藏品中遴选出10件最值得观赏的镇馆之宝,在有限的参观时间中,可以重点观赏。他们分别是:西周毛公鼎,西周散氏盘,颜真卿 “祭侄文稿”,苏轼“黄州寒食帖",赵干“江行初雪图”,范宽“溪山行旅图”,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汝窑“天青无纹水仙盆”, 汝窑“莲花氏碗”,清朝“翠玉白菜”。(PS:按个人观点,“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的人文价值在众多精品中实属用一般,只是它们的人气实在实在是太旺了。)

逛累了,还可以直上博物馆的4楼的三希堂,点上一份招牌牛肉面来补充体力。这个同名于乾隆御书房的餐厅,也堪称是故宫博物馆的御用餐厅了。虽然价格有些小贵,不过却也物有所值。

在故宫博物馆开门一直逛到午后,面对庞大的文化宝库,竟然也开始觉得体力不够,有种徒步了二十多公里的感觉。只能感叹自己文化知识不够,无法短时间消化这么多的文化信息。只好待后日慢慢学习,慢慢消化。离开博物馆,辗转回到台北火车站。从这里我们搭上前往瑞芳的火车,去逛一下九份山城。
       九份台湾新北市瑞芳区的小山城,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坑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由于著名导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使九份成为了极受欢迎的景点。在瑞芳火车站搭上公交,盘山而上,只需二三十分种,便可来到九份的核心位置—九份老街。这里是购买台湾民俗产品的天堂,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穿流不息。

除了购物,在九份最有味道的莫过于在狭窄的山城路道中漫步,去慢慢体味《悲情城市》中那种浓浓的人文意味。

如今的九份依然抱有过去清冷小山城的建筑风格,依山势而辟的步道上行走,处处都有怀旧的风格。

九份,如果是爱茶的人,不去阿妹茶楼点上一壶乌龙,坐在茶楼上品茗赏景,那真的是算白来了。

这座木造,并具有浓厚日式建筑风格的茶楼,不但地理位置极佳,据说还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出处之一,无怪乎人气特别旺。

登上楼顶,点上一壶上佳的冻顶乌龙,在茶室中赏景喝茶,消磨掉整个下午,也是一件极为享受的事。

直至窗外夕阳西下,山海之间抹成艳红,我们才依依不舍离座下山。本想等到华灯初上,感受一下黄金山城的美景,可惜拗不过台北好友执意要在晚上做东请客的好意,只好提前结束今天的旅程,将文化和美景深深的镌刻在脑海中,随时光来慢慢消化。

第三天:初探水沙连

对于大陆人来说,台湾的旅游景点中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阿里山日月潭,这两个景点几乎成为了台湾的代名词,首次入台如果没有去这两个景点简直就感觉没有去过台湾一样。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将这站作为这次旅行的重点之一。从台北日月潭常规的有两种走法,其一是坐火车到台中,再转巴士前往日月潭;还有一种就是 国光客运台北西站直接搭乘巴士前往日月潭。这两种交通,各有利弊。乘火车班次多,较自由,但需要转车;而搭直达客运班次较少,还要考虑堵车的情况。由于我们是工作日出发,时间也掐的比较准,所以便选择了直达客运。即使如此,抵达日月潭的时候也已经临近中午。

日月潭原为全台湾最大的天然湖泊,水源全仰赖雨水供应。旧又被称为“水沙连”, 而“日月潭”之名最早出现在清道光元年(1821)升任台湾府北路理番同知邓传安所著“蠡测汇抄”一书中第2篇《水沙连纪程》所记:“…过水里社,望见日月潭中之珠仔山;蓝鹿洲东征集所纪之水沙连即此…”,及第11篇《游水里社记》所记:“…其水不知何来,潴而为潭,长几十里,阔三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日月潭。珠山矻立潭中,高一里许,围五之…”。日月潭周围山色旖旎,风景宜人,更因为蒋公特别喜欢这里风光,常在此休憩度假, 也让这里名声远扬。
      来到日月潭,不可能不游湖。这里的水上巴士会带着游客在湖中穿梭于水社,玄光寺和伊达邵三站之间。其间,船上的工作人员也会讲述各种俾文野史博游客一笑。

我们从水社坐船,前往第一站玄光寺。玄光寺建于1955年,是暂时奉厝从日本迎回的玄奘大师灵骨舍利之处。如今,玄奘大师的灵骨已经移至后山的玄奘寺,而这里也成为登山拜佛的入口。

由于玄光寺离潭边甚近,从地标石碑眺望日月潭,风光极为优美。大部分的游客也会在此停留,赏赏景,看看民俗表演,或者吃上两个这里特产的阿萨姆红茶茶叶蛋。

从玄光寺出来,继续乘船便抵达伊达邵。日月潭的原住民—邵族主要居住于此,是日月潭边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

当年蒋公最喜爱乘舟到这观赏邵族山地歌舞,所以也使这里成为日月潭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园区。如今,这里除了邵族,还混住泰雅族与汉族,村中还有大量的民俗工艺品店和餐厅。

至此,大部分的游客就完成了日月潭的旅程,返回水社码头,打道回府了。老实说,若是仅仅如此,日月潭的风光还真不怎么地,比起家乡的西湖真的感觉好远,同样是湖,至少西湖还有桥,有柳,有春花,有夏风,有秋月,还有冬雪。这里只有嘈杂的游客和人工的粗糙的一些表演。但是,我彻底错了。短短一日公式化的旅程怎可能看得见这水沙连的绝美风光。当游客散去,一切恢复安静的时候,我和小伙伴各租了一辆铁马,乘着天色还亮便沿着月湖骑道,随心骑了出去。

傍晚的日月潭十分的安静,在喧嚣过后,她也如一个害羞的姑娘,直到现在才展现出她那迷人的风情。

湖旁的山间早已是云雾缭绕,湖水波澜不惊,天光从穹顶撒了下来,湖面闪起一片亮光。耳边只有风声的沙沙,内心却涌出一股极为宁静的感觉。

被美景吸引,一路向前骑。不经意间,竟然骑到天黑,一抬头竟然骑到月湖和日湖交界的玄光寺。骑回水社码头已经是不可能了,继续向前却没有了路灯,实在不安全。无奈之下,只好向酒店求救,让他们派车来救。在等车的时候,趴在玄光寺的石碑旁,饱览夜景,却是极为难得的体验。虽然有些狼狈,但是真的感觉十分有趣,是这次旅行中极为深刻的回忆。

第四日:从日月潭到阿里山

见识过了日月潭傍晚的美景,怎会错过它最美的清晨。一早起来,便来到潭边,顿时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到了。湖面如镜,远山晨雾缭绕,朦胧之间仿佛不似人间。

朝阳下的潭水竟然泛出宝石蓝来,更有一种深邃不见底的感觉。

远处山顶依稀可见的宝塔是蒋公纪念母亲王太夫人所建。建于海拔954米的山上,塔顶正好是海拔1000米,那里可以纵览日月潭风光。

和昨日骑车的方向相反,今日从水社码头逆时针沿着日湖徒步而行。青山碧水,景色宜人~一路所见景色真是令人惊叹。

清早时分,步道上行人寥寥。只有几位锻炼的居民,但这份宁静配合美景竟然让人心中产生心旷神怡的感觉。

步至中途,忽见一条长长的石阶笔直而上,每一阶上还刻日月时辰。原来这是通往文武庙的365级石阶,每一阶都对应一年中的一日。

爬过365阶石阶,便可以来到文武庙的入口。这座庙宇因为主祀关帝,另供奉孔子、岳飞而得名。

整座庙宇倒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稀奇,倒是门前一对双龙弄珠石雕挺有特色。

爬上文武庙后殿山坡,可以远眺日月潭景。与昨日在玄光寺制高处所见,别有另一番风景。

本还可以继续徒步前行,去慈母塔和玄奘寺看看。可惜要赶中午前往阿里山的巴士,不得已只好搭上环湖的巴士回水社的酒店收拾行李。临走前点上一碗本地特有的茶香肉燥面作为日月潭旅程的最后一个项目。
       从日月潭前往阿里山,最直接方便的方式便是搭乘员林客运公司的穿梭巴士。这班车走的是新中横公路,景色也是极美,几乎与中央山脉平行,看到的是玉山以及美丽的溪谷。

近三个小时的行程后,我们在午后时分抵达了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也许是海拔比较高,这里一反日月潭晴朗的天气,天气阴沉寒风恻恻。不过,这也无法熄灭我们游乐的热情。短时间游览阿里山,最不容错过的便是“观神木,赏日出,做森林小火车”。

阿里山的登山小火车名气之大竟可以和瑞士少女峰”的登山火车所媲美。这条建造于日治时期用于伐木的铁路线从海拔400米处一直爬升到海拔2000米以上。行驶方式上还有螺旋环绕爬上,“之”字形碰壁换车头爬升等特有方式,不但在工程实现上堪称绝妙,从搭乘体验和外观上也令人叹为观止。

从游乐园区的阿里山车站,我们搭乘小火车在沼平车站下车,从这里开始徒步赏景。这里的风光与早上日月潭的风光风格完全不同,竟让人产生了时空错落感。

沿着指示牌,我们向森林深处走去。

配合林中造型奇特的林木,走在步道上也有一种和环境融为一体的感觉。

不少奇型怪状的树根灌木也被好事之人想象成各种有趣的事物,比如这颗树根活像一头伸长鼻子的猪。

走不多远,便来到了一汪清水之前。这座被称为“姐妹潭”的小湖也是阿里山著名的名胜景点之一。相传,这潭本是当地原住民两位姐妹花公主为救族人所化,特别是每逢阴历十五日晚上,这对姊妹花就会从潭中漫步出来,在清风和明媚的月光下,唱着歌,跳着舞;那婉转的歌声,配合着优美的舞姿,更增加了阿里山姊妹潭神秘动人的风光。

继续向林中深处走去,沿途郁树丛从,身旁泉水潺潺。

阿里山的树木其实大有来头。由于气候环境等原因,这里的树木往往粗壮而且结实,成为日治时期日本建筑神宫材料的主要来源。特别是日本技师小笠原富次郎于1906年11月发现一棵树龄达到三千余年的红桧,更是轰动全日本,被尊称为“神木”。随后也将这“神木”的称号扩展到全阿里山高龄的红桧上。这里不禁吐槽一件事:日治时期,日本人伐木后会进行有规划的植木计划,以确保木材使用不殆尽。台湾光复后,战后国民政府接收林场后持续伐木,但是无植木概念,所以除了那株最早发现的阿里山神木等红桧得以保存外,其余大型红桧都被砍伐殆尽。更让人遗憾的是,1956年6月7日清晨,这株阿里山神木遭到雷击,上层起火的树叶落入中空的树干,树心油脂被焚毁,虽然还存活,却也在不久后即告枯萎。今日,当地政府已有保护树木的意识,只是要恢复旧观,那需要很久很久的时间了。

不知不觉逛到天色渐黑,雨也越下越大,赶紧登上末班的小火车返回阿里山车站。回到车站,虽然心里十分担心明天天气情况,但还是买了一张明天一早登祝山观日出的火车票碰碰运气。

在酒店旁边的食阁点上一份阿里山山珍鹿肉小火锅,驱驱寒意。酒足饭饱后,安然躺下静等清晨的闹铃去看阿里山的日出。

第五日:漫步台南

凌晨4天,靠着两个闹钟和强大的意志力从被窝里钻了出来。走出酒店,抬头一看,哇~满天的星斗,一扫昨日的阴云,极有可能是个晴天。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奔向阿里山火车站。这时的车站早已是人潮涌动,谁也不想错失阿里山日出的美景。

搭乘阿里山祝山站前往日出观景台。山顶刺骨的山风也无法熄灭大家看日出的热情,观景台上站满了人,一张张张望的脸上都刻划出期待的神情。远方山峦处,已经开始泛红,不久便越来越红,整个天边仿佛像是点燃了一般。只是,此景虽美,但是始终没有等出那红日绽放的那一刻。观景台上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遗憾的说是天际东方的云层太厚,无法看到太阳升起的那一刻。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日出那刻,映红天际的景色却也是惊心动魄。

回到酒店,实在无法抵抗深深的倦意,倒头就睡。等再醒来的时候,已是日过三杆。推窗出去,白云下层层叠叠的云海,巍为壮观。只是旅程匆忙,实在无法再多逗留。只好收拾行李,暂时离开阿里山奔向下一站。
       从阿里山搭乘好行巴士可以直达嘉义高铁站,从这里我们继续南下,直奔台湾的“古都”—台南。抵达台南高铁站,不必出站便可转乘台铁沙仑线直抵位于市中心的台南火车站。从台南火车站打车前往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直接前往台南的第一个景点—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是台湾最早的要塞建筑。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3代的居城。1622年,荷属东印度公司占领了澎湖,以之作为东亚贸易的转口基地。次年,荷兰人在大员的“上鲲鯓”建立一座简单的据点,这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荷兰人占台以后,在原来的据点上,以荷兰执政的门阀“奥伦治”(Orange)为名,重新兴建规模宏大的城堡“奥伦治城”。1662年,郑成功攻下“热兰遮城”,将荷兰人赶出台湾,建立了台湾历史上第一个汉人政权。郑氏因为怀念闽南第二故乡泉州晋江县的“安平”,同时也将该城改为“安平镇城”,这就是现今“安平古堡”这个名称的由来。至此,中华民族对台湾正式的宣布了主权,也代表了台湾作为中华民族版图中不可缺失的一块。所以,在安平古堡最显眼的地方,便是郑成功的雕像,雕像座上镌刻着“民族英雄”四个大字,也代表了华夏儿女对他做出的这份功绩的赞誉和感谢。

如今的安平古堡已经成为保有明清遗迹的纪念馆,只有阳台的上红衣大炮依然提醒这里曾经充满激情和血泪的历史。

距离安平古堡不远处便是台南的另一个古迹—大天后宫。这里原本为明朝宁靖王朱术桂所居住的宁靖王府邸,后来在宁靖王舍宅之后转变成妈祖庙。此外大天后宫在政治上亦有重要象征地位,当年施琅便是在此接受郑克塽的投降并立有“平台纪略碑”。在历经随后的清代,日治50年和光复后国民政府的统治,大天后宫也悠然度过了百年,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如今成为了当地信仰的中心,成为保佑海岛人民妈祖的寄托之地。

从天后宫打车,马不停蹄的来到台南孔庙。作为台湾历史最为悠久的城市,这是全台最早的文庙,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办学府,故有“全台首学”之称。

台南人的用心经营下,孔庙早已不只是台南的地标,更是台南人的文化精神所在。建筑以主祀至圣先师孔子的大成殿为主体,大成殿无柱子及回廊,而以伸出厚墙的挑梁插栱支撑,殿梁悬有多方前清诸帝的钦赐御匾,备极尊荣;两旁东西庑则奉祀孔子72位弟子及历代先儒先贤神位,两侧毗连礼器库、乐器库,古代形制礼乐器皆妥为保存,以供祭孔之用;正殿之后则为崇圣祠,祀孔子五代祖先牌位及孔鲤等先达贤儒。

孔庙中另有一处古朴典雅的“明伦堂”,是儒家讲习伦常之理的地方,学生在此由学官教谕、训导,相当于府学的教室。在明伦堂的正面墙壁上,有八块赵孟頫体的《大学》全书遗迹,极为珍贵。

游览完孔庙,决不要错过孔庙对面小巷子里的永华宫。同行小伙伴确实很奇怪我为何对这个小小不起眼的庙宇如此的感兴趣,我不禁故作学究的沉吟出“平生不识陈近南,就称英雄也枉然”, 饶是他肚子里总算还有些墨水,不禁恍然发现,原来座小小的不起眼的庙宇祭拜的竟然是相传洪门之祖,金庸笔下韦小宝的师傅,天地会的总舵主—陈近南。

历史上,陈近南确有此人,他大号陈永华,年轻时随郑成功台湾后,就一直侍奉郑成功与郑经,后老死于台湾,对台湾历史很有贡献。正史未记载陈永华有从事组织天地会之事,但民间流传陈永华遣人在中国发展反清复明组织。最早,郑成功为了反清复明,开创天地会,该组织潜伏于中国大陆各地,在中国搜集情资、制造谣言、分化满汉、伺机起事,后将会务传予其幕僚陈永华。陈永华在会内,以化名陈近南,其各地的联络人,皆用“陈近南”此一代号行动。天地会一直行事隐秘,直至辛亥革命后,天地会的秘密任务方为世人所知。由于陈永华在会内地位崇隆,因此至今洪门在陈永华诞辰时均会予以祭拜

陈永华在天地会反清复明中的作用正史未有详细描述。不过,国父孙中山先生在推翻腐败清廷统治中堪当旗手先锋却是世人皆知。在永华宫不远处的汤德章纪念公园中便有一尊国父的雕像。遗憾的是,这尊雕像多次被台南民粹分子所破坏。虽然,历史缘由复杂(有兴趣可以去了解“汤德章”),但是国父值得所有华夏儿女尊重。

汤德章纪念公园附近不远处的台湾文学馆,可以算得上是了解台湾本土文学史最好的地方。文学馆内除了收藏,保存,及研究的功能外,还会不定期透过展览,使文学亲近民众,带动文化发展。

若想了解台湾文学史,只要细细品味,就能探索台湾文学在不同年代的喜怒哀乐。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文学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整所建筑是由日籍建筑师森山松之助仿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红砖,加上欧陆风的作品,整栋建筑物充分融合欧日的典雅风格。在这样的文学艺术博物馆中接受心灵和知识的熏陶,绝对是一种精神和感官的享受。

在文学馆中流连过久,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人也感觉到饥肠辘辘。于是在地图导航下,前往最具有台湾特色的夜市去淘淘宝,填补一下口腹。

民以食为天的台湾,几乎是三步一小吃店,五步一大餐厅,而夜市文化更是台湾民俗代表之一。由于这些年台湾旅游事业的发展,不少名气很大的夜市早已变味,成为专门为游客设计的夜晚游乐园,失去了原本台湾本土的风格。而台南的夜市却依然保持着本色,仍旧是当地人夜生活的主角之一。
       台南有三大夜市,分别为大东夜市,花园夜市和武圣夜市。每个夜市的时间各不相同,根据时间和地点,我们选择了大东夜市。

好吧,一走近夜市,那原本想装矜持的心立刻就缴枪了。各种美食,各种欢乐和这么多的人。吃了好多的烤生蚝,猪血糕,炒米线,再加上一大盘的仙草甜食,连腿都迈不开了。熙熙攘攘的人群,香气扑鼻的美食,飘飘的彩旗,还有热火朝天的吆喝构成了一个极为美妙的夜晚,也为今天的旅程划下一个美满的句号。

第六日:抵达垦丁

一觉睡到自然醒,让前一日奔波带来的疲惫一扫而空。按计划今日要前往垦丁,但看还有时间,便在酒店四周逛逛。

因为某个原因,对台南成功大学有特殊的情愫。所以,台南之行也把酒店订在了成大校区内部的成大会馆。国立成功大学是台湾地区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台湾四所老牌“国立”大学(台成清交)之一,在亚洲高校综合排名上仅次于台湾大学,位列全台第二。

成功大学的校名也是来源于纪念延平郡王郑成功开台之功,取郑成功的名谓。校园道路两旁有高大的罗望子、小叶榄仁为罗列两旁,令人感到浓浓的大学氛围。走进校区,区内植被广布,有由桃花心木、黑板树、大叶桉、银桦和柠檬桉所组成的工学院大道与理学院大道。

而位于学校中央位置的榕园中那株醒目的大榕树更是学校的地标。这株榕树是乃923年日本裕仁太子(即昭和天皇)巡视台湾时亲手种下的。
       在大学感受着扑面而来书卷气,悠悠的度过了上午大半的时间,终于还是到了离开的时间。从酒店拿上行李,返回台南高铁站,坐高铁抵达台湾高铁北向南的最后一站—高雄。从高雄站的出站口,搭上台湾好行的旅游巴士,一路继续向南,奔向台湾最南部屏东恒春镇的垦丁

最早认识“垦丁”这个名字还是读中学玩电玩“大富翁”的时候,那时便对这个奇怪地名印象深刻。后来查阅资料才知道,“垦丁”还真的是字面上“开垦的壮丁“的意思。清领时期光绪三年,这里便有客家人和当地人混住的村落,大家一起在这里开垦拓荒。而曾经的荒地,今日却是台湾光复后的第一个国家公园。整个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坐了近三个小时的巴士,一路蓝天白云的走来,抵达位于著名景点”船帆石“附近的酒店的时候,正好赶上恒春半岛的落日,一片金光直撒海面,那美景令人心醉。

被眼前的美景吸引,索性在酒店门口看完整场落日。大海,夕阳和眼前钓鱼人的剪影,构成了一幅极美的风景画。

痴痴的看到天黑,才发现肚子早已饿得咕咕直叫。不过,在台湾怎会找不到美食。放下行李后,坐上酒店的提供的免费巴士,前往热闹的垦丁大街夜市觅食。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夜市的海鲜特别的新鲜,我们又怎会错过。烤鱿鱼?买!~胡椒虾?吃!~酱扇贝?弄!铁板的生蚝 ?来三大份!!一阵风卷残云,已经饱到迈不开步,还是叫酒店接我们回去,幸福的倒下,在梦乡中期待明天的一日游。

第七日:畅游垦丁

早上从酒店的前台花了2500个台币包了一辆车开始了垦丁的一日游。

第一站便是酒店门口的“船帆石”。这块从附近台地所滚落下来的巨型珊瑚礁岩是垦丁的地标之一。由于它远观就像扬帆进港的船帆,故而得名。不过,更多人说它像是个人像,特别是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森的头部,这么说,仔细看看还真的有点像。

从船帆石向南行车,不久便可以来到一片白色沙滩前,这里便是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取景地。虽然电影中描述的是墨西哥的海滩,但其实李安心怀故土,对垦丁的这片海,这片沙滩有特别的感情。这片无暇的白沙滩又符合电影中的场景,所以便移花接木的将它放在电影中。这里的沙其实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沙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脚感还特别好。若不是,还要继续前行,现在恨不得就”哇“一声的扑向沙滩,面向大海享受着自然赋予我们的瑰宝。

白沙滩继续南行5分钟的车程,便来到台湾八景中的鹅銮鼻公园。

这座位于台湾最南端的公园,以园内的灯塔驰名中外,不过

说起鹅銮鼻灯塔,它已经有百年历史,更是台湾照射距离最远的灯塔。

这个胖乎乎的灯塔,塔身全白,圆柱形,白铁制,有“东亚之光”的美誉。可以想象茫茫大海行舟,灯塔的光芒不但是海员的地标,更是他们的依赖和希望。

鹅銮鼻公园中,决不能错过的体验还有在滨海布道上漫步。这条长达4.3公里的布道纵横交错,就好象是迷宫一样,将”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和“迎宾亭”等景点串联了起来。不过,按我看法,最引人入胜的莫过于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面向浩瀚大海那种无限无垠的感觉。

虽说,鹅銮鼻公园是台湾最南的公园,但在地理上却不是最南点。顺着公园旁小道,可以达到物理上的最南点,并且立有一个地标,表明此处才是台湾本岛天涯海角之处。

由鹅銮鼻沿东海岸的佳俄公路北行,在鹅銮鼻和风吹砂之间,有一片广阔的草地滨临浩瀚的太平洋,这就是“龙磐公园”。这里是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蝕 ,因此这里有崩涯,渗穴,石灰岩洞,红土等地形景观。在这辽阔的草原上,可以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陡峭的崩涯,绝对是种极美好的享受。

因为在鹅銮鼻布道逗留太久,这是已经临近中午。司机推荐我们前往“佳乐水”风景区,赏景吃海鲜。这里原名“佳洛水”,为闽南语“瀑布”之义。1975年,时任台湾行政院长的蒋经国先生来到此地巡视,取“安和乐利”的典故而改名为“佳乐水”、同时将原先无名之瀑布命名为“山海瀑”迄今。

不过,来这里并不主要是看瀑布。因为此地濒临太平洋,砂岩和珊瑚礁久经强风和海浪的侵蚀,有着许多奇岩怪石,如海蛙石、兔石、球石、方格石、蜂窝岩等分布于二公里半的海岸。坐着公园的游览车,可以将周围游览一圈,在车上导游指导下观瀑赏石。

观玩景后,便是美食。这里的海鲜店果然物美价廉,各种生鲜鱼类,海虾,海胆还有一众不知名的海洋美味。可惜大快朵颐之际,竟然忘了拍照,只留下了挂在店门口这只气鼓鼓的河豚的萌影。

酒足饭饱后,司机载我们前往恒春古城附近的“出火”景观区。所谓“出火”,就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而形成的天然景象。

这种地质特像,本应亲身体验才叫好玩。地上点个火,烤个地瓜什么的。可惜出于安全原因,出火点现在都被围了起来,所以只好远远观望一下咯。

下面是一道选择题,司机让我们在“恒春古城”和“海洋博物馆”两个景点中选择一个。虽然好想在古城中漫步,不过出于职业病的原因,还是决定去看“海洋博物馆”。

这座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地处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龟山山麓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号称亚洲第一(搞不明白,去过好多号称亚洲第一的水族馆咯。。。)。

馆内主要有3个展示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各建筑物波浪般的屋顶配合山海景致代表水的精神,悬挂在高21米的大厅上、象征带领民众迎向大海的海洋生物模型,更让本馆充满浓厚的海洋味。

除了各色海洋生物和那条长长的海底隧道。这里最出名的莫过于小白鲸,好吧,其实我就是来看他们的。这批号称万人迷的白色鲸鱼来自遥远的俄罗斯,由于他的智商非常之高,可以和来看他的人们互动。不过,据说由于气候差异较大,他们在台湾的体质都比较虚弱,其中不少都生病早逝,令人遗憾。真的希望这些可爱的海底精灵在台湾都能好好的。

从海生馆出来,司机继续拉我们到海水浴场去晒太阳,享受海上运动。不过,。。。真的玩不动了,在海滩上赏赏风景,拍了几张照就撤了。

马不停蹄,我们继续前行,在傍晚时分来到“猫鼻头”公园。因为这里有一块从海涯上滚落的珊瑚礁岩,外形像一只蹲仆的猫,所以得名。其实,到这里倒不是只为看一块石头。这里其实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的两端。除此之外,从地质学上讲,这里是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从上看犹如女生的百褶裙,所以也有裙礁岸之称。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去关山看日落。不过,抵达关山的时候,向东眺望,还可以看见台湾的核三电厂。这座建于1978年的轻水压水式反应堆,是台湾唯一使用此型式反应堆的发电厂。三支大风车和两个圆圆的冷却塔也是垦丁的显著地标之一。因为台湾能源资源匮乏,核电成为有效获取电力的方法之一,所以台湾共有三座建成的核电站。只是如何安全利用核能,这也不仅仅是台湾当地人也是全世界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终于,终于,可以安静的坐在关山静静的看日落了。这个百年前就被誉为台湾最著名的风景之一的风光结束了一天的匆匆之旅。非常浮光掠影的纵览了一圈垦丁的主要景点,对居住在此的台湾人,真的是有点小羡慕。

第八日:西子湾观景

睡到自然醒,享受一顿酒店附送的美餐后,就要打包准备离开垦丁了。通过酒店前台预定,我们按每位500台币的价格和别人拼的士直接前往高雄的高铁站。抵达高铁站后,我们不着急返回台北,在高铁站寄存了行李后,前往高雄市区去做个简单的半日游。

搭乘高雄地铁,来到今天的第一站—美丽岛地铁站的光之穹顶。这座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的地铁站,堪称世界最美的地铁站之一。其中的光之穹顶号称世界最大的玻璃装置艺术,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耗时四年半的时间创造。这座直径达30米,面积为660平方米的拱顶共用了4500片窗型玻璃镶接而成,分为四大主题区块,分为水,土,火,光。两个柱子分别饰以红色和蓝色,分别代表火山般爆发的热情和蓝色大海孕育生命。站在这个宏大的艺术品下,彩色的玻璃和深邃的主题,竟然让人感觉有种置身教堂的感觉。

欣赏完拱顶,从美丽岛站继续坐地铁前往西子湾。这里隔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北段倚靠寿山,以拥有偶碧海金沙的海水浴场、绚美的夕阳海景以及天然礁石而闻名。只是,我们抵达的时候天气不佳,阴云密布,著名的“西子夕照”估计是看不到了。

从西子湾转哨船街步行街,然后向西侧的西侧的山路小道行走。这里将是通向台湾著名古迹—“前清打狗领事馆”的步道。

第一次看到“打狗”二字总是会和洪七公的丐帮联系起来,其实,曾经居住在这里的原住民用以防御海盗的刺竹林称为“takau”, 后来来的汉人移居者便谐音为“打狗”,并将此作为地名。后来,日治时期,日本人依然称这里为“Takao”, 高雄二字只不过是以日语拼音“Takao”来罗马化而已。

登上不高的小山丘,便可以看见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这座红色的英国打狗领事馆。这里曾经是当时英国政府于打狗掌理领事业务工作的重要据点。

这座领事馆建造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侧、西侧及南侧皆紧临陡峭的悬崖,北侧连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形势。领事馆和旗津半岛的旗后灯塔南北呼应扼守高雄港的出入口。

而在东面可以鸟瞰整个高雄市。如今这座领事馆已经改装成了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这近百年岁月中,这里物是人非的变迁。

从领事馆出来,趁着天气已经放晴。来到山下搭乘一辆环游旗津半岛的旅游巴士,绕岛一周,坐在巴士位子上看风景。除了已经明亮的滨海景色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海边的风车公园。不似荷兰的大风车,这里的风车公园里风车小到类似小时候手上玩的玩具,迎着海风呜呜的转动,颇为有趣。本来还想下车去驳二艺术区去看看,只是行程太匆忙,担心错过去台北的高铁,只好作罢。

匆匆的返回高雄高铁站,拿上行李直奔台北。回到位于西门町的酒店时,已经天黑了。不过这里堪称台湾夜生活最集中的地方。

路上霓虹闪烁,人来人往,电影院,餐馆,还有各种玩乐场所应有尽有。

趁着时间还早,去西门町很近的龙山寺逛一下,这里是旧时艋舺(台北万华区的旧称)的信仰中心。当初艋舺环境险恶,瘟疫频传。泉州三邑移民于是将福建泉州晋江龙山寺观世音菩萨分灵至台湾,这就是最早的龙山寺。如今它与艋舺清水岩和大龙峒保安宫合称为台北三大庙门,香火极旺。严格的说,这座司不完全归佛,也不能归道,庙里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真是不同信仰各取所需。整座庙造的也是气势宏大,善男信女日夜祈颂。虽然已近深夜,但是寺内还是人头攒动,异常热闹。龙山寺旁边还有华西夜市,师大夜市成片的吃玩场所,只是一天奔波,还是有点累。明早还要赶去花莲的火车,便回酒店结束一天的活动。

第九日:奔向花莲

睡到自然醒, 拿上行李直奔位于市中心的台北火车站。由于台北花莲之间并没有开通高铁,所以只能搭乘台铁慢悠悠的过去。周末去花莲的人又特别的多,即使是走道里也站满了人。幸好前几日就买好了火车票,所以可以赖在椅子上舒适的坐车过去。一路海岸风光旖旎,特别是后半段的沿海铁路,颇有斯里兰卡海上火车或是南法蔚蓝海岸濒海火车的味道。由于坐的是慢车,一直磨蹭了3个小时,火车才抵达花莲。在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已经是午后的时间了。

在酒店的推荐下,花了800台币,包了一辆车来个简单的半日游。第一站我们来到花莲的历史遗迹 — 松园别院。

松园别院大约建立于1943年,当时为花莲港兵事部办公室,附近松林成荫,与附近的放送局(现中广公司花莲台)、海岸电台(现中华电信)与自来水厂(现自来水公司美仑净水厂)等处相连一片。由于此处的地理位置优越、位处制高点,可俯瞰花莲港及太平洋美景,大片高耸参天的松林与别馆的历史建物相互映衬,更显其浓厚人文历史氛围

别馆幽静处有一个小木屋。据说,二次大战末期,日本成立神风特攻队,企图以自杀式攻击挽回日本即将战败的局势,而当时由台湾东部出发的神风特攻队出征前便是在这个小屋中接受天皇赏赐的“御前酒”。配合浓密的松林,这些逸事让别馆也透出一股悲凉感来。

从别馆出来,看看时间还早,便乘车前往花东纵谷北端入口的鲤鱼潭逛逛。花东纵谷是位于台湾东部的一个纵谷,横跨花莲台东两县。纵谷由菲律宾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形成,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南北长约180公里,东西宽2~7公里,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50-250米不等。这里因山青水秀而闻名,特别是北部纵谷入口处的鲤鱼潭湖光山色更是迷人,是当地闻名的清幽胜地。

站在鲤鱼潭岸边,可见潭水清澈见底,周围群山环绕,山间云雾缭绕,好一幅人间胜地。在岸边可以租一个自划船,荡漾在碧波潭水之中,绝对是一种悠哉的享受。

环绕鲤鱼潭还有多条步道,或在芳草中漫步,或在步道旁亭台歇息,湖光山色之间令人心旷神怡。
       在鲤鱼潭边观观山,看看湖,在四周走走,不一会儿就把时间都消磨光了。天黑前返回花莲市区,早早的歇下,准备明天满满的一日游。

第十日:自然的奇景与人间的仙境

不经意间,这次旅行已经到了第十日。虽然旅程已经临近尾声,不过,今天的旅程却是这次旅行中最令人期待的一天。今天,我们将要去领略台湾东部最险峻的自然奇景—太鲁阁和伟大的人类道路工程—东西纵贯公路,还要深入青山净水的人间仙境—花东纵谷。

一早,花了2500台币包了一辆车,我们一行便沿着苏花公路去看“清水断崖”。苏花公路是位于台湾东海岸的干线公路,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这条路一边是险峻的山,一边是临海的悬崖,按个人的观点,其风景之美绝不亚于澳洲的大洋路,而从险峻程度,恐怕更胜一筹。

台湾著名胜境“清水断崖”便位于苏花公路上,指的是指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站在清水断崖观景台远眺,苏花公路皆有如一条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空中走廊,镶嵌在狰狞的大理石崖壁上。这种奇景,真是让人难忘。

苏花公路不远处便是东西纵贯公路的入口,也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入口之一。东西横贯公路又名中横公路,为台湾三大横贯公路之一。由于开拓这条公路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开拓过程艰辛,使这条公路成为人类历史公路建设中经典的工程之一。另外,由于沿公路两侧景观随四季多变,加上公路穿越险峻的太鲁阁峡谷,也使这条公路成为一条极美的风景之路,成为台湾重要地标之一。

从东西纵贯公路入口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行不久便可以看见一座中国古典唐代亭台楼阁风格的祠堂镶嵌在山壁之间,精巧而庄严。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涌出,形成一道飞瀑直泻而下。这座名为“长春祠”的祠堂便是为奉祀当年辟建台八线中横公路的施工过程中,不幸因公殉职的225位工程人员灵位而修建的。

长春祠向前,路侧景观愈发险峻。

即使行走在公路之上望着两侧险峻的峭壁还是让人不禁心惊胆寒。

再向前,便可来到九曲洞步道。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在九曲洞完整展露无遗。

步道紧依这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可见湍急的立雾溪水滔滔不绝,大理石岩壁上的断层和褶皱清晰看见,沿途险峻地势更令人惊叹。

花了大约20多分钟走完步道全程,包车司机已在步道口等我们。坐上车来到天祥,这里以稚晖桥横跨大沙溪连接,不但是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也是太鲁阁一大景点。在稚晖桥还可以尽览曲流壶穴地形,砾石层各种痕迹。

在天祥小憩一会儿后,我们打算向东离开太鲁阁前往花东纵谷景点。从天祥出发大约2-3公里,还会途径一座红色的桥。相传曾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冲走后,其母仍每日在此望儿早归,深受感动之后人于是将此处的这座桥命名为“慈母桥”。东侧桥头有座“慈母亭”,则是蒋公为纪念母亲王太夫人所建,桥中段旁的青蛙石上建的“兰亭”,则是是蒋经国先生为纪念其母所建。

结束短短半日的太鲁阁之行后,简单午餐后,前往花东纵谷的景点。第一站我们抵达的是庆修院。

这座寺院古迹,原为真言宗吉野布教所,为真言宗高野山金刚峯寺的海外别院。台湾日治时代,日本政府选定台湾较晚开发区域,如花莲,以解决农村人口过剩、耕地与粮食不足的问题,在今日的吉安乡成立吉野村。而这里便是当时穷困日本人信仰的中心。

如今,这里已经失去宗教功能,成为了观光的景点,也成为普通百姓寄托希望的场所。

从庆修院出来后的下一站是立川渔场。这里是著名“黄金蜆”的出产地。由于得天独厚的优质环境,再加上养殖技术的突破,这里将一粒粒毫不起眼的蛤蜊养育成性态饱满,且外壳呈现金黄色泽的“黄金蜆"。

除了出产水产外,如今的渔场更是开发成为生态公园,这里不但可以体检下水摸蛤的乡土野趣,还可以品尝这里出产的各种美味海产。

在渔场周围更是处处美景,蓝天白云,青山净水,仿佛人间仙境。

还可以看见绿油油成片的麦田,此景之下竟会产生一种融入自然的感动。

临近傍晚,司机带我们前往今天最后一站—七星潭。

这里虽然叫七星潭,其实却是一个海湾。据说夜晚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海边清楚地观赏天空上的北斗七星,所以当地人叫这里为七星潭。

站在海湾边上享受着太平洋的海浪,远处是高耸的中央山脉,徜徉于碧海蓝天之间,好一种悠然的享受。随着夜幕降落,这一日紧张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旅行终于在这里画上了句号,我们的台湾之行也终于要结束了。

第十一日:离去

一早,从花莲坐上火车返回台北。在车站寄存好行李后,便开始了各种买买买~。各种台湾的肉干,土法凤梨酥和高山乌龙茶绝对是我的最爱。临近傍晚,坐上大巴前往桃园机场,结束这次旅行。短短十日,浮光掠影的从宝岛北部跑到南部,又从西海岸跑到东海岸,匆匆的旅程却又有太多的惊喜和感动。宝岛,期待再见!

2016-06-21 23:26

游过再跟游。赞一个!

2016-06-22 20:45

2016-06-22 22:07

好地方都去了

2016-06-22 22:5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3 10:25

2016-06-23 16:59

精彩好路线。

2016-06-27 06:3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7 10:51

最近小忙,未能及时关注,抱歉。好友游记,顶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