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节假期泰国曼谷、芭堤雅自由行

2016-06-21 17:35 941/7
  • 出发时间/2016-06-09

出国前准备

改革开放前,出国旅行对于普通寻常百姓来说简直是个梦,随着改革开放的综深进行,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时至今日,出国旅行已是寻常百姓极其普通的事了,从以前出国要政审等一大堆的证明和手续,发展至今天仅凭身份证就可以轻松办理护照便民高效的出境手续,这主要源自执政为民的作风转变,社会的进步。
      为完成人生第一场真正的出国梦(以前曾去过港澳还不算出国,因为那些地区同属于中国),于是早早地利用春节假期间就办妥了护照,为将自已的出国梦想变为现实迈开了第一步。

有了护照,表明可以出境,但哪国可以让我入境呢?通过上网查找和比较,从距离、交通、语言、经济、国际旅游气氛及配套设施、景点及文化内涵等综合比较,决定首站选择泰国有“天使之城”之称的曼谷
        泰国可以办落地签证,但为了稳妥起见,免除办落地签证的手续麻烦和排队等候,决定在出发前办好签证,拿到签证那一刻,感觉我与泰国又走近了一步。

为作好充分准备,并且国内兑换泰铢汇率比在国外高,于是在国内机场就换好泰铢(在中行都可以换),我换时是1元人民币换5泰铢(在泰国是1元人民币兑4.8泰铢),第一次见到泰国的钞票(有面额500铢的、1000铢的等等,其中1000铢的纸币大小与RMB100元紙币长宽相当,见下图)。

办理登记手续,又向泰国行近一步,开始小有激动。

过关,“过关”是大家最希望的事,学生考试希望过关,男女朋友初见对方家长希望过关,员工做出产品希望合格过关,升职加薪考核希望过关,企业负责人应付上级部门各种检查评比希望过关,公务员升职前组织考察希望过关,上级纪委监察来巡查官员希望过关,什么事都过关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今天过的是海关,一切顺利,轻松过关。

边检,过了这处,手续上已是出境了,只待登机起飞。。。。。。。。。。。。。。。。。。

以前每次乘机时都不敢拍摄(因飞行途中要关闭电子设备),但见旁边的小俩口不停地到处拍照,还向我借窗口位置来拍照(我网上预选好靠窗口位),空乘人员都没有理会,于是忍不住偷拍了几张(立即关机)。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真正的海天一色,一望无际,仿佛一切置于自已脚下浮云,飞得高,看得远,才真正体会到世界之大,天空之大,自已之缈小。当飞机掠过云层时,让我再次体会到过眼云烟的真正感觉,没什么能大过天、阔过天,尽管最终还要回到陆地,但那种穿越云烟,漫游天空的感觉,令人意犹未尽、惬意无穷,总之,就一句话,“风景美、心情靓”。

到达泰国之后

将要降落曼谷素迈那普国际机场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经过海南越南老挝上空,进入泰国,终于安全降落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曼谷有两个国际机场:廊曼国际机场和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如果在机场等人集合一定要讲清楚是哪个机场)。
      这里很多讲中文的国人,一下子感觉到自已似乎来得太迟、太迟,自已太落后了,在国门大开的时代,我们一早应外出闯闯,见见世面,所谓见多识广,走多才能见多,见多才能识广。

一下飞机,分不清东西南北,独自一人,初出国门,人地两生,有点小紧张,预先装的境外电话卡也用不了,一切暂时失联,之后立即另买一张泰国电话卡才OK(每张卡30元RMB,打电话和上网无限制任用一个星期那种),此时在曼谷机场再次换泰铢时,惊喜的是兑币MM会讲中文,令我有一种亲切感,于是兑完顺手给DD小费,皆大欢喜。
     幸好机场到处除了有泰文和英文,好在还有部分中文,否则那些地名真搞不懂,这里对中文特别照顾,机场和主要景点除了有泰文和英文,还有中文(估计世界少有对中文如此关照的国家),即便是到了普通街市完全没有中文的地方,只要在交通、住宿、食、问路、问价等方面的基本的英语就完全可以通行无阻了(砍价,这里有讨价还价的习惯,的士有时开大价得离谱,还价一半都OK了)个人觉得来泰国语言完全不是问题(Time and money is the key)。

这是从机场进入市区的城市快线,线路图中没有指示灯显示到站运行进度,要知到哪个站全靠听泰文和英文的播音(不象地铁那样有显示运行到点的指示灯,让人随时一目了然),所以要注意专心听到站广播哦,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站的(好在总站数不多,细心一点还是OK的)。

为了将就从另一地方远道而来的同行者(其出发前在网上订好此处青旅),偶第一次住青旅,就象回到读书年代,住学生集体宿舍,上下铺,四人房,我入住时已有一老外,半夜两三点又来另一个人,灯关了,漆黑一片,只听到空调和排气扇声音,初来感觉有点恐怖的样子,我睡上铺,半夜来者住下铺,只听到声音,未见其人。
      这种房间有一种难闻的气味,俺很不习惯(后来打听到是因为这里高温炎热,来南亚国家的人习惯用的防晒油,属防晒油的气味),超级难闻,加之半夜有人入来,影响休息,所以当晚暗下决心明天一定得另找宾馆住单人房。次日一早7点我就退房了,(但这青旅还是很干净卫生的,掌柜也好说话,送早餐,还送地图教我们如何去玩主要景点,值得点赞)。

以前有人向我讲用铁管装电线,我觉得有点奇怪和怀疑(国内一般见到的是难燃PVC塑料管作线管),在这里终于见到铁管作线管的了(铁线管+防爆灯=很安全),所以很多时候不要因为自已的无知而怀疑别人所讲的方式方法,多走走,多看看,会增加自已的见识,拓阔自已的视野。

一大早就吃完早餐,就向曼谷著名景点大皇宫出发,途中体验一下这里的老式公交,车况旧,噪音大,没有空调,开窗开门行车、人工售票,超级便宜,行好几个站才4泰铢(相当于人民币8角),这让我想起城市发达了,并不是每个人都富有,每个人可以坐空调大巴或地铁,这种公交可以兼顾低收入人群,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层次的需要,其实我们的工作何妨不是这样,要兼顾不同层次人员的不同需求。
      小四轮改装成搭客车、公交开着门开驶,国内肯定行不通,但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也不觉危险, 很多时候人的某种能力都是环境所逼和加强煅练出来的。
      在问路时,图中车上那个女孩非常热心地给我们指路,她不懂时,她用当地语言问当地人后又用英语告诉我,并带我们上了这一部公交车,又吩咐好我们在哪个站下车,尽管大家的英文都不是十分好,但都能基本交流和明白对方的意思,此是初次感受到此处人的友善——天使之城OK。

啊,大皇宫,我来了,这是来曼谷旅游的人几乎必选之地,宏伟壮观,令人惊叹的建筑艺术(有人说比国内有名的X宫还要好)风景如画。
     曼谷街上也到处有佛像和国王的照片,人们对佛和国王是十分崇拜和敬仰,不象有些国家或地区的某些人对自已的领导人说三道四,自已的层次远远未达到领导人的层次,未在领导角度和高度上,对领导的所作所为未必清楚前因后果、动机和目的,所以不要随便对领导评头品足,给领导充分的尊重、支持,才能万众一心,一个团队、一个家、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均应如此。
    这是带有很深历史文化底蕴的景点,值得一看。

游完大皇宫,我们直驱嘟嘟车来到曼谷昭披耶河的码头,乘上象国内龙舟似的游船(长长的),伴随着发动机突、突、突的轰鸣声,一路沿着昭披耶河(Chao Phraya)航行,综观两岸寻常百姓家民居,很多家庭靠河边都有私家小码头(实际上就是一个上落船点),我们发现河里有很多鱼群和岸边有似蜥蜴一样的动物(不知叫啥名,一只大概有20-30斤这么大的,船开得快,来不及照相),因此证明河道水质环境得到保护。
   随着发动机的加速,游船的加快,一路任凭风吹两旁脸颊,时而浪花朵朵,时而与其它游船刷肩而过,不时传来其它游人阵阵的欢声笑语,两岸胜景尽收眼底,这又是一段愉快的旅程,此时此刻,平时的烦恼早已被游船的发动机轰鸣声淹没了,总之,出来玩就是一个字 “爽”

一不小心,经过泰国国防部,在行车过程中拍了几张(并不是想象中那样荷枪实弹,戒备森严,估计是未到关键部门所在地)。

这就是这里叫的“嘟嘟车”(类似国内三轮么托,发动机声音是嘟嘟响,所以这里叫它 “嘟嘟车”  是合法出租车,比么托贵,比的士便宜。

两个著名景点游玩一个上午,午餐时间到了,好好偿试一下泰国的火锅吧,坐了很远的嘟嘟车,这是一间很大的美食城(在BTS Chit Lom 站附近),吃完泰国火锅后又接着品偿泰国蜂蜜茶。到了泰国第一餐一定不能吃太饱,因为后面还有很多美食等着要品偿,小心撑坏肚子。(泰国菜以酸辣为主,我还是习惯清淡一点的粤味)。

平时偶尔听说:“某某人是两面人”,现在人有两面不算多了,佛都有四面呢,午餐过后,我们继续向四面佛出发,在BTS Chit Lom 站向前行十分钟就到了,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四面佛,陆陆续续有不少善男信女来参拜,听说四面佛有求必应(连香港大牌名星都时不时前往参拜),所以参拜时,我祈求四面佛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公司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四面佛,四面佛,如果真灵的话,我会再次来拜您的哈”,Bye了,四面佛。
     其实不管人或佛有多少个面,只要面面好就行了,好人自有福报,坚持修行自已,正人先正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从修身开始。

参拜四面佛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向中东小区进军,这里全是阿拉伯世界,很多中东人开的店铺,街上也很多穿着阿拉伯民族服装的行人,经营着形形色色工艺品,商品琳琅满目,很多店铺用泰、英、阿拉伯文,此地几乎没见到一点中文了,进入此地,仿佛进入阿拉伯国家了。

一天行程,上午两个景点,中午美食城,下午两个景点,晚上又逛夜市,偿南亚水果,试各地小食,用有限的时间看最多的地方,自我感觉效率超高,吸取青旅气味重的教训,晚上找了个宾馆开个单人房,美美地睡了一觉(想想那个青旅的气味就可怕)。
       这是泰国首府曼谷,瞧这样的房子每晚才1000泰铢(折为人民币200元),还包早餐呢,比俺那个二线城市的房价还要便宜(在俺那个地方起码要500RMB)。

新的一天行程将从这里出发...............前往PATTAYA。

芭堤雅,我来了!!!
    直奔四方水上市场,听说那里很多风味小吃,于是尽管已过午饭时间,但我们中午填肚的空间还是专门留给水上市场,
果然不出所料,这里各种风味小吃应有尽有,各式旅游商品琳琅满目,
    此处果汁就是用真正的水果打出来的,现打现饮,(而不是象某些地方那样用化学调味料加开水调制出来的),纯正冰冻果汁50铢(等于RMB10元)一杯,超值了。
    这还有一张卖虫子的照片,连小强、蝎子之类都有人敢吃,其余一些虫子不知叫啥名(细细看图吧),总之敢吃要有一定胆量。
    由于泰国中国游客给予落地签证待遇,国人进出泰国相当容易,在免签国家不多(三十个左右,且多是第三世界国家),含金量不高的普通护照,来泰国基本上是踏出国门之首选,
     估计这里有一半以上是中国游客(随处可听到中文交谈),当地商家小至小艇上的独立卖家,大致超市的售货员,基本每个卖东西的人都会讲几句关于卖东西的中文,方便和中国人做生意.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前见老外,总是被问"你会说英语吗" ,现在我们可以问老外,"你会说中文吗?" 牛B吧。

这里没有公交巴士,有的士和嘟嘟车(小四轮改装而成),有趣的是我所坐的的士司机会说英文,可以作基本的交流,他为了认识各国货币,特意在车顶上贴上了各国货币,一目了然,方便认识,这真是让我想起"高手在民间呀"此话.
     在这里初次偿到砍价要狠的兹味,去时开价1000泰铢(相当于RMB200元)的士,我们装穷最后500泰铢(相当于RMB100元)也OK了,
     返回来时在旅游区,当地人坐地起价,高呼要价1500泰铢(相当于RMB300元), 我们不赶时间了,干脆跟着当地人一起坐嘟嘟车,才20泰铢(相当于人民币4元)就到市区了(虽然慢了点,但平到笑)。
     这让我想起,难怪我第一次在曼谷打的时司机问我是越南人,还是菲律宾人,事先听说过他们根据各国人的富裕程度来开价钱高低, 好在我事先从网上了解过此地有杀价习惯(不砍价会吃亏),所以我也狠狠地砍一下价,并回答他说:" I come from Vietnam" 哈哈哈 .(在他们印象中Vietnam比China穷DD, 所以想装B就说来自Vietnam吧 ).

在四方水上市场肚饱眼饱之后, 我们又转战芭堤雅"信不信由你博物馆",这是陈列奇奇怪怪的人或事,例如:人会长出三只角,鱼会长毛等,真是信不信由你。
除了参观,还可以和部份外国元首和平时难得一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当然是腊像,要是真见这些人就完蛋啦,中国领导人有毛爷爷和邓爷爷)。

晚上逛完步行街就回到住处,这是一间度假村,有泳池(只是本人嫌水脏未游泳)和配套设施,物美价廉,单人房才1050泰铢一天(折人民币210元),在旅游区这个价钱是超值了,并且近海边,步行十分钟就到海边了.(在网上订,还可直接刷信用卡支付)

进门插卡, 灯亮 ,但空调无反应,大天热时候无空调怎行呀,于是东找西找未找到空调摇控器,最后只得找服务生,服务生说在床头灯开关处,才发现原来空调开关和床头灯开关装在一个床头柜的开关面板上的,(不象国内有专门一个独立的空调摇控器或空调开关装在入门处的).
逛了一天,终于又好好地睡觉休整.

一大早,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海滨大道,在这里吃了个最好的早餐,自助餐,虽然贵了点(200泰铢,相当于人民币40元),但食物丰富,中西点,水果,各种饮料均有,这是近几天吃得最好的早餐,故立存此照。

这里海边不象煮饺子那么多人,但沙滩、海水都很美,沙滩上不少游人散客或组团三五成群地坐快艇去参加海岛游,也有部份西方人在沙滩悠闲自得地享受着日光浴。由于本人木有时间,故未参加海岛游,略有遗憾,下次补上。

看完海边沙滩,我们决定去寻找真理——出发前往“真理寺”,这座建筑建造在海边,据说从上世纪80年起施工至今未完工,整座建筑独特之处是全部用木材、纯手工制作而成,没有看过是无法想象这里的工程量之大。(BAIDU“真理寺”有说明介绍)。对比旁边的人你就可知有多高大了。
配套娱乐还有骑大象,泰国民族舞蹈表演等。

曼谷塞车是出了名的,为了避免中途塞车误机,提早离开芭堤雅前往曼谷素迈寻普国际机场。

一路顺畅,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行驶就到了机场,看一下时间,离时离登机还有好几个小时,还早着呢,于是又坐机场快线到市区扫货——特产之类(机场快线似地铁,不会塞车,时间可以自由掌握),这是最接地气的行程,不是到旅游区,而是穿街过巷,到普通街道和普通超市,直接与普通士多店售货员,街上小贩购物交流,想看看除旅游景店之外寻常百姓的活动的地方。
这个的士司机很好说话,还教我两句泰语,交流中,他说很多人以为他收费贵,其实他是绕了很远的路的,我要去的那个空铁站不能直行,需要绕路,他问我来自哪里,我这次如实相告来自中国(价已议好了100铢),并问他是否到过中国,他说他开那样的车,没有钱,没有到过中国,当车到达站点时,我除了给车资之外,还多给他20泰铢小费,他喜出望外,很高兴地连声说谢谢。(记得我以前BOSS教过我要做超出人期望的事,这里有给小费的习惯,于是我经常给小费别人,一般是每次20泰铢(相当于RMB4元),他们都很高兴,我能带给他们欢乐的同时,自已也很高兴(因为给小费的钱也不是很多,自已难得来一次这里,就当物价高一点点而已,更何况这里物价比家里的偏低,尊重给小费惯例,大家都开心)。

泰国之所以能让大把中国人的钞票往这个国家送,除了旅游业兴旺发达、闻名世界之外,还在于他们对中文的关照与重用,特别是对中文”你好“两个字的泰语发音设计得太妙了! “你好”用泰语发中文谐音近似的是 ”刷完你D卡“ 。所以在与泰国人交流接触中,他们一见到我们通常就会说”刷完你D卡“ (害怕了吧), 结果玩了几天,真的给他们刷完D卡(信用卡),该回国了, 泰国BYE BYE。

总结:
一、做足准备工作、事先了解线路、熟悉关键地名、了解住宿和景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出行时才能有条不紊,如不识路,最好下载个手机地图,随时步行导航,或者叫的士\嘟嘟车时方便参考距离。
二、外出自由行要有强壮的体魄,既能顶住烈日高温,又能应付突如其来的大雨,适应忽冷忽热的变化(出入有空调和无空调的地方),至少步行要十分OK,由于时间短,行程紧凑 ,参观景点多,每天步行很多路程,幸好一直响应 “坐办公室的要多运动,多行楼梯,不搭电梯”的号召,从而适应高强度地连续步行几天,(除坐车船和吃饭时间,其它时间基本上是站着或步行着)。如果怕热、怕苦、怕累是短时间看不到那么多地方的。
三、当亲友种种原因无法一起与自已自由行时, 可诚实友好地选择旅游期间志同道合的同行者(时间和线路相同或可以互相迁就对方的),相信他人,他人才会相信你,出门旅行本来就是开心尽兴地玩的,如果还要花心思怀疑别人,就一定玩得不尽兴(事先大家可充分交换个人信息,互相了解,建立较好的信任基础)。
四、与人同行,经济上可以AA制,如果对方经济稍逊,宁可自已出多一点,也不要占对方便宜,实践证明,通过马蜂窝是能找到很好的同行者,大家可广结善缘,求同存异,互相信任,互相照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与志同道合的人同行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五、事先了解一下当地的习惯和礼仪是有必要的,例如特定场合景点的衣着要求,双手合十礼、给小费习惯,可讨价还价的交易规则,公众场合勿大声说话、勿乱丢垃圾,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千万不要将具有X国特色的 ” X X X 到此一游“ 的”特产“带出去,自觉做文明游客。
六、掌握一点基本的外语知识是必要的,例如用英文阅读和填写出入境卡(这个卡要保留,入住登记时除了要看护照,还要看这个入境登记卡的),会关于交通、食、住、购物的基本英语交流即可(仅仅是去玩,又不是做专业的交流,简单英语已OK了)。
七、不仅仅要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 ,在旅途中,只要细心观察,打开心门、积极与人交流,也会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既能放松自已,又能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取长补短,增长知识。如果你也是一名旅行爱好者,并有兴趣一起交流学习,请在马蜂窝上留言联络我,谢谢 。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2 13:25

谢谢你irene

2016-06-22 14:08

引用 缘 的图片:

公交车车费便宜吗

2016-06-23 10:37

这种老式公交车很便宜的,一元人民币等于5铢泰币,三几铢都可以坐(站点少的话)

2016-06-23 10:4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7 09:58

谢谢您的关注,谢谢。

2016-06-27 10:22

引用 吃了个肚歪 发表于 2016-06-27 09:58:3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