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宁

2016-06-21 18:18 2109/8
  • 出发时间/2016-04-20

西部纵贯线游记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成都 http://www.mafengwo.cn/i/5474746.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5480154.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兰州 http://www.mafengwo.cn/i/5510405.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宁 http://www.mafengwo.cn/i/5521375.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拉萨 http://www.mafengwo.cn/i/5582747.html

住宿和用车

住宿:
这里推荐的就是“麻尼台”了,首先是地理位置好,离火车站十分钟左右的脚程;另外无论老板和老板娘都十分热情,帮忙拼车做攻略都不是问题;last but not least,旅社里设施完善,卫生干净。建议新来西宁的童鞋尝试下,一定不会失望。

用车:
推荐我们的用车师傅马师傅哦,人很好,服务也棒!当然拍照技术也是一流!这里放出联系方式,需要的童鞋可以联系。
微信:ma13109780012
电话:13619712250

若要论此次西部纵贯线玩的最高兴的地方,那就是:西宁。登上早上兰州发往西宁的火车,这次由于时间不长,买的硬座。旁边坐了一位在拉萨做生意的大哥,老家在兰州,一路上给我讲了很多甘肃的风土人情。还有,火车上的乘务员在兜售所谓的“小米”充电宝,大哥想买,我详细给他陈述了利害,分辨容量是否虚标,小米根本没这个外形,购买时没有发票等等,反正给他说这不靠谱。结果大哥还是花几十块钱买了个,是我太没说服力了么......
兰州西宁的路程并不远,由于昨晚没睡好,一路哈欠连天,终于在十一点半到达西宁站!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藏传佛教:塔尔寺之行

找到了提前预定的一家青旅:麻尼台。火车站出门直走10分钟不到,左拐就到了,在一个小区里,环境还不错。我到的时候是老板娘接待的我,青旅里人不多,有个年轻的小伙子下午就要走,还有个妹子出去玩了,晚上回来,第二天就走(好尴尬。。。又是一个人住整家店)。不过老板娘人特别好,特别温柔体贴,我刚来西宁基本什么都不知道,她就帮我分析路线,给我提了好多建议。她建议我下午去附近的塔尔寺逛逛,格鲁派的圣地。于是,匆匆擦了防晒霜,出门吃了个午饭,朝塔尔寺出发!
旅馆名字的由来:藏传佛教地区,很多山口、村庄旁边,均建有用于朝佛叩拜的白塔和用千千万万数不清的石头垒成的石堆,这些石堆就是“麻尼堆”。麻尼堆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刻有佛像及佛教经文的“麻尼石”,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和形状,制作者用不着刻意选择,捡着什么石头就在上面刻画,经文多为“六字真言”和咒语。麻尼堆最初称曼扎,意为曼陀罗,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藏语为“多本”。旅馆的名字跟麻尼二字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有本书叫:“麻尼台”,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宗喀巴离家赴藏一心学法多年,其母香萨阿切思儿心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意在告诉他老母已白发苍苍,希望他回来一晤。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1379年,其母与众信徒按宗喀巴的意愿,用石片砌成一座莲聚塔,这便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1577年在此塔旁建了一座明制汉式佛殿,称弥勒殿。由于先有塔,尔后才有寺,安多地区的汉族群众便将二者合称为塔尔寺。
塔尔寺由于离市区比较远,有专门的一趟公交,需要从火车站附近坐33路去转。整体去一趟车费很便宜,才四块钱,车上都是些本地藏民,貌似只有我一个游客。到了终点站,发现离塔尔寺还有一段距离,步行10多分钟,来到了塔尔寺门口。售票的是个喇嘛,侥幸买到了学生票(开心),当地人是不需要买票的,只要操着方言进就没有问题,可惜了我这口流利的英语

这边是停车场入口,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是个偏门,怪不得想找人拼导游发现都找不到人。。。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听导游讲,说是小时候宗喀巴大师与同龄人玩耍堆塔,其他小朋友堆一座倒一座,而宗喀巴一口气堆了八座塔,故这八个塔由此而来。传说孰真孰假,难以分辨。

这里广场前的鸽子不怕人,应该是被喂惯了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进了寺庙发现喇嘛手里几乎都用着iPhone,还有的开着车通勤,不禁产生了疑惑。寺里游客不算多,我想找个导游蹭听也不好找,后来找到了一队人,问可不可以跟他们一起听,出一份钱,然后就这么混进去了。跟的这位导游讲解真的很认真,别的导游一带而过的地方,这位导游却给我们详细述说,还时不时穿插一些佛教的知识。他说自己并不算是专业的导游,只是爱好佛学,才来寺庙讲解。

今天应该是出片最少的一天,实际情况是:藏传寺庙内不给拍照。各个殿堂前很多做磕长头的人,不拍照是对这些人以及对佛像的尊敬,据说为了许个愿或还个愿,这些信徒们需要磕十万个头!

这里是九间殿,又称文殊菩萨殿。前面有个小广场,是众僧人辩经的场所,当然因为禁止拍照,众位读友无缘得见。这一点倒不如拉萨的色拉寺,开放参观。

今天的塔尔寺之行不开心,不给拍照好过分。明明僧人们拿着手机随便拍拍拍,一点都不公平。唯一发生的好事是蹭导游的时候认识了好多人,有两位大哥大姐让我搭了顺风车,把我送回了西宁;另外就是结识了小宛和一位明天开车去贵德的大哥,于是约好明天一起蹭车去贵德

天下黄河贵德清

原来不是大哥开车去,是大哥在西宁的朋友开车带大哥去,好吧,其实差不了太多。去贵德沿路风景都不错,

原来黄河刚上来一点不黄,在这里跳进黄河肯定能洗的清了!

在这里,黄海还是一枚少女思密达!

身材也好

游艇项目,10来分钟转一圈,好贵的,一群人没舍得去坐

竟然见到有草泥马,10块钱两个人随便拍

两头神兽甚得朕的欢心啊!

看过了黄河清,下面一站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除了张掖的丹霞,听说这里的丹霞也很出名,风景大不相同。

此时已临近晌午,我们决定先补充一下体力再逛。我们在公园入口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叫:坑里香(我们当时看到这名字都不敢进......)。结果最后发现这家饭馆的份量还是很足的,价格也还可以,点了四菜一汤,结果剩下好多肉都没吃完

汤里有好多羊肉

吃完饭之后就跟着导游进门参观咯。

看了这张自拍的照片,发现自己好苍老

坐上游览车

女娲峡

山上风很大,不对,是小土坡

导游牵强附会的说这些肉团团的石头是女娲造人的时候捏出来的。。。

无力吐槽了,导游说这土堆上面好多是自己泼上去的颜料,不让去踩。。。

二位不耐烦,已经想撤了

这个石头连个字儿都没有

没啥看头,宝宝不开心

惟一一个能拍的景:路边的小野花。

瞧这景区建设,无力吐槽,尼玛,国家地质公园啊!

路灯!就问你们怕不怕!

也是受够了,赶紧的逛完出门了,对这个景点没有一丝留恋。奉劝各位来贵德的朋友不要进这个景点,在外面看看就行了

青海环境多变,沿路能看到一些山顶还盖着白雪

本来还想去千姿湖湿地公园的,结果没发现明显的路标,只是在路边拐弯处看到一片水草丰茂的地方,像是一片农家乐的样子,就没进,直接返航了

回到西宁想去看看马步芳公馆,结果NM竟然又在装修,闭馆!尼玛,这一路上怎么净遇到这种事儿,都是一副为旺季做准备的嘴脸!我们这些淡季来的人你们考虑过没有!??然后我和小宛同学告别了好心让我们搭车的大哥,朝着东关清真大寺出发,幸好真主很慷慨,接纳了我们

寺内有讲解,就在礼拜室的外面。相较于其它寺庙,伊斯兰教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什么雕像要拜,十分朴素的一间房,进去朝圣地麦加的方向朝拜就可以了

只因天上有-青海湖

回到住处,发现多了很多小伙伴。其它几位都是来自西安的朋友,一对情侣,和一位学妹,一路上没见到几个人,遇到的就是缘分,激动的赶紧来张合照。两位小情侣和我行程基本一样,先去青海湖,再去拉萨。可惜我们都已经定好了行程,不然就可以一起出发了

贵德前就联系的青旅老板,帮忙叫的拼车。结果运气不错哦,上车的时候,发现除了小宛同学外,剩下的两位都是妹子,一位是山东人(饼饼),一位虽是西宁开青旅的老板,但却是个地道的南方姑娘(娟子),司机师傅是个纯爷们
这里着重介绍一下司机,我们都叫他马师傅,人很热情,还特别会拍照,上车的时候给我们备了一箱老酸奶还有矿泉水,特别惊喜!整个行程中非常负责,随叫随停,各种拍照。我们这次行程其实比较任性,多亏了师傅的包容,我们才游览了青海湖最棒的几处景点。
出发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西宁还在下着小雨,我们都有些担忧这一次旅行会不会泡汤。之前旅馆的老板娘提醒过我:在西宁下雨,青海湖下雪。我还不相信,觉得夸大了。不过走之前还是从好心的老板娘那里借来两套厚衣服,后来才发现这是我做出的最明智的决定之一。

第一站是日月山,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之时,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
传说虽美,但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却是大雪纷飞,日月山在风雪中遥不可见,我和小宛不甘心,决定去近处看看。

登上了日月山果然发现景色一般,没有什么人。不过让我们惊喜的是竟然有白牦牛,于是一顿拍照。(当然童鞋们,拍照是要收费的,5块还是10块,忘了。。。)

雪越下越大,去日亭躲避。里面有一块碑,上书文成公主进藏的诸多事宜,亭子墙壁上还画有“六试婚使”的故事

可能是因为淡季,日月山的小贩们卖起东西来特别热情,架不住这股热情和天气的寒冷,我们匆匆下山,上了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大雪还在下,这是到了倒淌河。说实话,我都没听过这地儿,不是很想去的样子,可还是被小宛同学以学生票也不贵的说辞忽悠了下去。结果到了售票点,人家说没有学生票!?全票40!我天,这是什么景点?没有学生票?好话说尽都不让我们便宜进,我们几个都想走的时候卖票的大叔来了一句:看在青海湖,玩在倒淌河。好了,我们被唬住了,买了票进去,结果发现大坑啊!

好吧,坑也是进了,下面就说说倒淌河的来历:“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
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人们众说不一。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挥泪西行,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冻成狗

因为下大雪,里面唯一能玩的就是这个少数民族服饰随便穿的项目了,还说能骑马,马呢?!都被冻跑了吧

几个人煞笔煞笔的换了套衣服,然后兴奋的跑到外面的拍照,跳打,现在想想也是醉了。然后冻成狗,回到屋里接着换衣服,再煞笔煞笔的冲出去拍照,也是没shei了

三个人憋着40块门票不多穿几套玩不回本的劲儿,折腾累了,也冻成狗了,终于爬上了车。先吃了午饭补充下体力和体温,然后出发前往青海湖边,我们最向往的地方!

因为青海湖是很大一块,想去湖边看有两种方案:一是去二郎剑景区,门票100;二是去湖边藏民那里,几十块钱一车人都能去。因为车里意见没有统一,我和小宛能买学生票,当然选择去景区。饼饼和娟子选择去藏民家湖边瞧瞧,于是我们就在路边等她们一会,然后再去二郎剑景区。

此时风雪渐小,路边很多牛羊都在啃草,天虽然阴沉,但给了我们看到晴天的希望

路边有一位大哥和大姐想开到湖边,没想到却陷进了泥里出不来。我和小婉合力帮忙,结果还是没有办法。这里的藏民很商业化,善良的天性早已不在,看到我们帮忙,不止不搭把手,还呵斥让我们赶紧离开。马师傅和我们说,这边车子陷进去,藏民帮你弄出来是要钱的,别人帮忙他反而认为你坏了他们的生意,要生气的。我们只好悻悻离去,留下无助的大哥大姐,我们只能让他们拨道路救援电话尝试了。唉,没帮到什么忙,还把借来的军大衣弄脏了,怕回去老板娘姐姐生气,擦了好久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到二郎剑景区的时候,天竟然放晴了!

此处竟然会出现福娃?什么鬼?

据说青海湖是西王母大人最大的一片瑶池,就是洗澡的地方,这里还设立了神像供拜祭。(私以为如果是瑶池的话,那西王母得多大个啊?)

这时候,需要美女来衬托景色

沿着木质栈道向码头走过去

远处的山还覆盖着白雪,比荒秃秃的好看多了

看到这条路,如直通天际,差点想跪下来

鱼鸥,海鸥的一种,好多人在喂它们

就我看过的湖来说,青海湖当之无愧为--中国最美的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青海湖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鱼雷发射试验基地」
后来随着青海湖水位下降,因为不能满足鱼雷潜水深度的要求,在出色完成了历史使命后才光荣退役,已经对外解密,往日神秘的军事禁区如今成为旅游景点。
「鱼雷发射试验基地」位于青海湖的南岸中央。据基地的文字介绍,基地成立于1965年。因基地位于青藏公路151公里处,又被称为151基地。

隐约看到湖的北岸,雪山绵延,白云相绕

春天来到青海,却看到了冬天

来到了湖边,触摸湖水,并没有心中的那么清澈,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冰冷

白塔前加香鼎,感觉不伦不类的

连个公共洗手间休息区的风景都那么美

出了二郎剑,马师傅带我们爬上制高点,一览二郎剑景区和青海湖的美丽

远处伸向湖中间的那个陆地,就是这个景区名字的由来,像不像一把长剑?

BYEBYE,二郎湾

前往黑马河的路上,沿途风云变换,时而晴天,时而雨雪

左面阴天,右面晴天,远看青海湖那一片翠绿翠绿,如同宝石

到了黑马河附近,已然天黑。师傅是一位穆斯林,这几天跟着他吃了好多特色菜,这一份叫:坑锅肉,三人吃,正好

吃完了饭还想着去看日落,结果天空完全黑了下来,又下雨了。只能先到住的地方歇歇脚,期待第二天是个好天气。这是我在青旅留下的名字,不知道有没有有缘的小伙伴能找到,青旅的名字我已不记得了

完美一天:黑马河日出+鸟岛+沙岛

五点多就从旅馆出发,到的时候黑马河附近已经好多人了,不过日出真是炒鸡棒!

四小合照!

太阳出来了,月亮还没下去

去鸟岛的路上,有一段很适合拍路拍照。不过今天的天气太冷了,早晨又有大风,我们都是拿生命在拍,可把马师傅冻坏了

本次最满意的照片,背后是绵延的雪山!飞翔吧!少年!

首先到了鸟岛景区,售票员非要收我们停车费!

蛋岛是个坑啊,隔着个窗户,看个屁啊

后面的鸟岛才有看头

当时这群鱼鸥都在码头那边,你也看到多远了

结果老子买了包饼干,还担心离太远它们飞不过来,结果刚一抬手,人家就飞奔而来,是我们太嫩了

小宛--神之甩手!

饼干没几下就喂完了(当然,有某些人偷吃),我们决定去爬山上的栈道

这是鸬鹚的窝,它们很高冷加上距离确实太远,扔饼干已然无效

这后面的山头风景非常漂亮,就像是国外的风景纪录片出现的地方,我想撒丫子跑过去,结果某宛拦住我说如果想去沙岛,时间不够,不让我去!威逼利诱下我屈从了,好后悔啊啊!!!

脸上写着:不开心

时间不够,速速下山坐车回去,路上还不忘再拍几张

因为饼饼赶下午的飞机,所以时间有些紧张,这就是我们匆匆赶往沙岛的原因。沙岛在青海湖东北面,离鸟岛还有很远的距离,已经接近中午了,奔袭许久停下来先吃个饭,补充个体力,然后出发!

沿途风光无限好

快到沙岛了

沙岛里面还要开一段路才到海边

一堆雕像群,都是著名神话或历史人物

感觉我拍照技术越来越牛了

找回童年系列

当模特也越来越棒了

青海湖里打套太极

时间虽然很赶,但是拍了好多照片

在沙岛大家玩的都很开心,因为天气超棒!马师傅一边拍一边兴奋地说:今天回去刷爆他们的朋友圈!

恋恋不舍得把最后一个景点已经逛完,乘着车一路向东的同时也代表着青海湖两日游结束了。这一路上真心感谢小宛和各位美女的陪伴,感谢马师傅的给力拍摄技术,感谢这美好的天气。虽然不是在漫山油菜花的时刻到来,但是这趟旅行看到的仍然是最美的青海湖。这次的旅途在我们的心中都埋下了一颗美好的种子:青海湖,一定还会来看你!
青海湖,再见!再见时一定又是最美丽的你!

回到市区,饼饼和小宛都去赶飞机了,而我也要坐晚上的火车离开西宁了。虽然依依不舍,但是过程已足够美好,感谢美丽的青海留给我的记忆,西宁!我还会再来的!

西宁记忆

人们说,旅途就是因为遇上了不同的人才变得更有意义。西宁之行,是我玩的最开心的一次,因为在这里遇到了温柔的麻尼台旅店老板娘,谢谢她对我的诸多照顾;谢谢那些让我搭车蹭导游的好心人,让我对人心怀善念;遇到了聪明可爱的小宛姐,谢谢她能带我各种耍;遇到了给力的马师傅,遇到了许多同行的人,谢谢他们的帮助和陪伴!
青海湖上,在黑马河边,在路上,那是一个最真实的我!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22 16:25

引用 魔域即桃源 发表于 2016-06-22 16:25:51 的回复:

回复魔域即桃源:亲,已经毫无保留的放送啦!😁

2016-06-22 21:26

不错的

2016-06-23 07:5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7 01: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27 10:51

引用 黑鱼崽 发表于 2016-06-27 01:01:0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黑鱼崽:祝一切顺利哦

2016-06-28 17:08

引用 tronghold 发表于 2016-06-27 10:51:4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tronghold:哈哈,我有时候也这样,走出去就不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