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横冲直撞尼泊尔#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2016-06-21 19:04 5517/69
  • 出发时间/2016-05-16

一拍大腿去尼泊尔吧

博卡拉才是一座来了便不想走的城市,成都你不要生气~
引用一个喜爱博卡拉的前人语录,以表我对这个喜马拉雅山脚城市的无比喜爱和留恋。
其实从未想过会如此留恋和想念博卡拉
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一路艰辛地抵达那儿,然后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那日日走过的费瓦湖畔,在我们离开之后的每一天,都让我以为只是梦一场。但那温暖和安逸却又如此真实。
话题有些跑远,我得拉回来。

四月初从瓦村的干燥温暖春日里回到广西的闷热潮湿,而后辗转到南宁
和骨儿同学一个下午茶时间确定好了往西藏尼泊尔的陆路路线,而后提前了一个半月手快有手慢无地抢到了两张可贵的火车票。
果真是风风火火恍恍惚惚~
南宁拉萨,需要中转,广州转花时太长,成都转可以,但是南宁成都时间费太多,长沙不行,西安不行,后来被我们找到了最短最实惠之路线~乐翻天之后开始准备出国的必需品。
南宁郑州拉萨,走起~
我们只有大半个月的时间,要办理护照,准备许多生活用品,毕竟南宁已经进入夏天,然而拉萨还是冷成狗..
办理护照就让我们好一番折腾,由于计划错误五一前一天才去办理,当天恰好碰上网络故障,五一收假回来才能办理。
抱着赌一把的心里,或许16号上车之前还能拿到护照也不一定。结果还是赌输了。
护照赶不及了。最后只能转寄到拉萨,幸好提前就订好客栈。
准备物品时候查了很多资料,大致说尼泊尔常常停电,需要手电筒,国外插座不同还得准备插座之类云云。之后到了尼泊尔才发现,这些其实都是可有可无的。当然这还是后话。
经过西藏要待几天,厚衣服必不可少,背包就容不下我们将近一个月的旅程所需物品了。
红景天据说要提前一星期服用,奈何附近药店大多没有红景天,要不就是贵得过分。
于是乎每人带着小箱行李,什么药也没吃,忐忑不安又风风火火地上路了。

恰逢青藏铁路十周年

从遥远的南方列车飞驰,辗转经过中原,鱼肚白出现之际转乘了往拉萨的列车。
原来梦想可以如此接近。
火车晚上时候到达西宁,换了加氧车,签了高原登记表,往格尔木而去。
清晨七点钟醒来,窗外一片白茫茫。恍惚中还在想怎么居然有雾霾?
后一秒钟立马反应过来,原来是下雪!!南方的孩子二十几年没见过雪,这下一路都是雪山雪地相伴,可乐可乐!于是乎一个劲儿趴在窗子上,一路惊叹地伴随着天空透亮。
到了可可西里寸草不生,偶尔路遇几只野驴牦牛,悠然自得地漫步在冰天雪地里。青藏铁路不愧是最美天路,最伟大的工程之一。
那低矮的天空,蓝得让人心醉。
列车上播报着铁路十年的旅程,我们恍然惊觉。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直到今年已经十周年。我们误打误撞碰上了这么值得纪念的周年。实属难得。川藏铁路也已经在筹建,据说从成都出发十几个小时能到拉萨,而且一路美景相伴。
想想真是美,方便了太多。但是会不会就让青藏铁路变得荒凉?
不,不会。川藏铁路据说要十八年后……
好吧。
十八年后,还是一条好汉(⊙﹏⊙)
四十几岁的好汉。

播音员播报着前方到站唐古拉山,世界海拔最高的站点,五千多米。旅客开始聚集在车窗前,想要一睹唐古拉山真容。老天很好地给了面子,过唐古拉山时候天蓝得心醉,覆盖着冰雪的垭口引领着列车缓缓前行,美得令人窒息。
到了那曲,下车两分钟吹了个高原风,上了车立马歇菜。高反姗姗而来。
胸闷气短,头疼,坐也不是躺也不是。还好吃了颗药睡了一觉也没啥大碍。
王安石会写“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大抵也是这个意思吧。
果真是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啊。

羊卓雍错——此景只应天上有

郑州拉萨差不多四十个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熬到头啦。
出了拉萨火车站,冷风直吹,空气稀薄,哪怕傍晚七点钟的太阳还是依旧强烈。客栈东哥很准时地接站,载着我们回客栈休息。
第二天吃过早饭很得瑟地就去逛布达拉宫了。
布宫是拉萨最高的建筑,政府限制其他楼房高度都不能超过,因此街区所有的楼房都是比较低矮,和内地的高楼林立相比,简直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们住的客栈在距离布宫四个站的位置,坐着公交车前往布宫的路上,车上老人很多,都是去朝拜的信徒,老人们口中一串串经文,回响在狭小的车厢里。
布宫广场有许多出口,进去需安检,而且时时都有兵哥哥巡逻,肃穆之感顿时油然而起。一直在图片上看到的布宫,突然一下子呈现眼前,红白的建筑,层层的错落有致,浓厚的佛教气息,让我们一下子感动得找不着北。
旅途的艰辛一下子烟消云散。
而后就是不知节制地蹦蹦跳跳,晚上果断失眠,体力不支高反乍现。吞了药之后匆匆忙忙洗了澡,再不洗澡要发霉了啊!
拉萨洗澡中午洗是最好的,中午温度比较高,还有大太阳,到了下午晚上气温骤降,一不小心可能会中招。。

在火车上度过唐古拉山时我们都歇菜了,唐古拉山估计是越不了的坎儿,所以我们只能放弃了原本计划的纳木错之旅。于是乎和客栈小伙伴一起先去羊湖。
大清早天蒙蒙亮,吃了一碗味道不咋样的牛肉面,带着干粮,就朝着羊湖的方向奔驰。
经过山路十八弯,到达岗巴拉山口时候阳光正好,被沿湖的美景震撼得找不着北,下车走近时候微微有些缺氧头疼,脚步漂浮好似在天堂。
巴拉山口时候陆续碰到一些游客,和藏獒在合影。几只藏獒匍匐在大石头上,硕大的体积,我们都没有上前拍照……
然后继续山路,没过一会儿就看到了湖水。湛蓝湛蓝的,比湖蓝色的颜料还要鲜艳。
当真是失去了所有的语言。脑海里只是两个字:哇塞。
羊湖就那么静静的匍匐在那儿,弯弯曲曲,不知尽头在何方。那个色泽,在蓝天的照映下,好似透着荧光的蓝。
神圣的、不可侵犯的蓝。
此景只应天上有吧。
我们在冷风呼啸中走近了湖边。东哥停车让我们走进摸摸水。那水质真是柔软清澈得叹为观止,走近了也是蓝色的,湖里的石子一颗颗地清晰可见。
远看很平静的湖水,走近了随着湖水拍打岸边,羊湖又是柔情的。
山路十八弯悬着一颗心过得也是值了。
谁知过了羊湖立马歇菜,往普姆雍措的方向天气越发不好,海拔也在逐渐上升。
无奈只能吃了晕车药,昏昏沉沉地睡过去,又醒过来,浑浑噩噩。
果然美丽的东西都是有毒的吗……
一路歇菜回了客栈,据说普姆雍措下雪了,遗憾没能看到。
顺路到火车站接了一个乌鲁木齐来的姑娘,坐了四十几小时的硬座风尘仆仆辞职跑来拉萨,结果火车上吐得昏天暗地。
拉萨果真不是想来就能来啊。

山路十八弯~痛并快乐着

毫无杂质的湖水~

翻山越岭到加都

护照星期五时候就到了,隔了一个周末,我们周一我们前往罗布林卡办签证。
已经做好了排长队等待签证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一切太过顺利。签证馆旁边的旅行社正巧载客前往吉隆口岸,每天下午四点发车,旅行社的四川大姐包办所有签证事宜,我们一拍大腿决定跟着大姐订了往吉隆海关的车子。
尼泊尔现在实行免签证费政策,免去了差不多200大洋啊,真是太让人心潮澎湃。
因为加急签证的原因当天下午就从罗布林卡出发,要提前和拉萨告别了。拿到签证时候心里不知道什么感觉,忐忑,又期待。
带足了干粮,下午四点罗布林卡出发前往吉隆,要第二天上午九十点左右到达,然而车费才280一人,难道是因为没到旺季的原因?(旅程费用最后会做清单~)
长达十六、七个小时的路程。
商务车坐了十二个人,幸好我们坐副驾驶,摇晃的感觉很少有,还有一路的美景相伴,不亦乐乎。到了晚上差不多十点,夜幕才完全降临,而后便是一个接着一个的边关检查站。
起初是检查身份证,越往后,开始登记护照、签证。
深夜的高原是可怕的,温度直降,我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在黑暗里小心翼翼地上户外WC,好担心会不会掉进坑里…多么神奇的体验。
一路往南到日喀则再到定日,距离珠峰好像越来越近,去年地震原因樟木口岸封闭,分叉路口向吉隆而去。
结识了一直对司机师傅抱有很大意见的黑脸大哥三人行。起初印象实在是不好,想着过了关口不要再看到得好。
待到我们越过崇山峻岭,大江小湖,繁琐的检查,爱笑的人民,临近雪山丛林,顺利度过海关之后,又很猿粪地遇上了黑脸大哥一行人,然后一同拼车前往加德满都
黑脸大哥一改昨日咄咄逼人的刻薄面貌,很nice地和我们一路同行,一边逗弄会说中文的尼泊尔司机小哥,一路欢声笑语赶着身心疲惫的山路,途径填表盖章的小黑屋,然后是十个手指数不过来的尼泊尔检查站,一站一站地开箱检查行李,一车子人自得其乐。
在这里要提的是,装行李时候一定要归类好,过海关之后都是翻箱检查,已经记不清检了几次…尼泊尔兵哥哥兵姐姐检查很仔细,摸得透彻。
在狂野司机小哥把破旧的塔塔越野车开成云霄飞车的刺激和黑脸大哥的冷汗连连中,又因为山路塌方耽误了一个小时,终于在夜幕中看到了灯光点点的加都。
我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本七小时的车程,我们足足坐了九个小时。
加都很远,真的很远。一直翻山越岭,越爬越高,全都是急弯,到了山顶又急速往下。在狂野小哥酷炫狂拽急弯下坡也没有刹车的车技中,大哥坐在副驾驶一直频频擦汗。哈哈!这一度成为我们尼泊尔之旅的笑料~
山顶往下望的感觉着实有些可怕,加上尼泊尔不好的路况,和中途塌方,大哥三人行已经在考虑要不要买机票直飞回国了……
但是过后回想,尼泊尔的山路其实最难忘。
加都到Chitwan,到博卡拉同样都是山路。动不动七八小时。
我想,我的晕车症已经很好地得到治愈。
或许是因为未知的新奇,所以忘记了旅途的劳累。

吉隆

鱼尾峰

加都的山路。。

Two days in 加都

狂野小哥把我们送到了泰米尔区,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中国时间已经十二点多了…
我们已经累成狗,只想找一家酒店躺下就睡。和黑脸大哥一行人一起找酒店,第二天就分道扬镳。
泰米尔是游客聚集之地,随地酒店和餐馆,餐馆则是呈现多样化,西式中式尼式都有,恰恰没有偏中国南方口味,例如粤菜,在西藏以西貌似不受欢迎。
攻略上推荐了一家叫MOMO STAR的餐馆,正好离得不远,我们第二天早上导航着过去找。
百度地图和手机自带地图太不给力,只好下载了谷歌。
泰米尔街区错综复杂,街区很小,人也挺多。我们循着导航绕着弯儿,一边问路边店铺的当地人,结果还是找错了地址…将错就错只能在找错的MOMO HUT吃了早饭,和中国饺子很像的MOMO,还有一份蔬菜披萨,两杯热奶茶,奶茶味道很赞,很香醇,奈何茶里好像带着点姜味…
在后来才知道原来第一天喝的带了些姜味的奶茶原来就是传说中奶茶中的玛莎拉蒂:Masala Tea......
成都饭店兑换尼币又碰见黑脸大哥三人,给我们介绍了Hari,一个中文不错的带着公式化笑容的哥儿们。开旅行社的尼泊尔人民太喜欢支付宝和微信转账了,在这里丝毫不用担心换钱问题。
然后我们准备赶往猴庙。原本打算走着去,路上问了一个学生妹纸,Monkey  Temple居然说不知道,我们一脸懵逼……最后才傻乎乎地发现猴庙在当地人说法里不是叫Monkey  Temple,而是斯瓦扬布纳寺。
最后打车到了门口,门票本地人50,外地人200,整整翻了三倍。不知道长着一张像尼泊尔人的脸蛋是不是能逃票……
猴庙人很多,游客多,本地人也多。我们跟着人流顺着楼梯爬到最高处,原来可以俯瞰加都。加都的楼房密集程度不亚于中国某些城市,远眺很漂亮,蓝天白云,缤纷房顶,但若是走进市井,估计会大失所望。
太好干净的人不应该来尼泊尔,或者应该直接去博卡拉
尼泊尔毕竟是贫困国家,加都远比不上国内某些大都市。期望着干净整洁宽阔大街道的朋友,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

吃了很好吃的西式早餐,找local bus去巴德普那一天,在自以为的公车站台等了小半天,一辆车子没等到。之后误打误撞到了加都杜巴广场,误打误撞无人售票进去逛了一大圈,最后很幸运地碰上了不知是好心或是私心想要拓展业务的Hari先生,告诉我们当天因为罢工的原因许多local bus和出租车都不发车了,然后遍街找不到出租车的时候让司机送我们到了博大哈。
十几座的旅游商务车,就我们俩……当时太不好意思,好在最后Hari先生也照价收了我们的车费。但是还是特别感动,要不然也许就行程安排不了去博大哈。
世界最大佛塔在强震中倒塌,只剩下一个大圆底座。金顶和大眼睛都消失在地震里,可惜至极。
围着佛塔转经的人很多,似乎丝毫不受震后影响。追着鸽子的小孩依旧兴高采烈,异域风情的小脸蛋是不谙世事的烂漫笑容。长椅上的年轻人安静观望,或许在讨论着来往的游人。世界各地的游客轻轻走过,跟随着转经的信徒。临街的商铺充满着欧洲风情,成群的鸽子时不时展翅掠过屋顶。
夕阳照耀在金黄的屋顶,多么虔诚,多么干净温暖。
转眼四十分钟过去,司机师傅打来了电话,我们只能与博大哈匆匆别过。

早餐~土豆~好好吃

不见真容的猴神

受伤的博大哈

温暖Chitwan三天两夜

加都待了两天,和Hari先生订了Chitwan三天两夜之旅。
Chitwan据说是以前的皇室国家森林,迄今为止保持着原始的面貌,最大的改变大概就是森林周边兴起的森林酒店吧。
在这里遇见了可爱的Chitwan五侠。(以下绰号层出不穷,请注意区分,哈哈)
大巴车往山谷前进,专属森林的湿热气息铺面而来。到了车站,转而见到了酒店的接待小哥三只同学。小黄貌似是区域总管,来的游人都要经由他的指引,三只略显严肃,用蹩脚的中文带领我们到森林小屋。
同车的四川阿叔们操着川普一路洋洋洒洒,三只坐在外面一脸茫茫然。
很猿粪地又碰到罗布林卡办签证时候的四川大婶,骑大象时候还被分到了一组。同行的一群人都很眼熟,不过过了明日大概不会再见。
原始森林果然很大,很好的保存着原始的样貌。时不时只有野生动物轻轻略过,人烟罕至。
象郎骑着年纪尚小的小象慢悠悠地超车,有种森林之王的傲娇感。
晚餐时候是咖喱鸡,自然是比不过加都MOMO STAR的分量和美味程度,高高瘦瘦的主厨先生捧着饭菜过来询问是否加菜,四川阿叔们热热闹闹地喝酒吃饭,八哥阿黑阿黄阿白半路搭伙四人组貌似无话可聊。
晚饭之后弯弯同学带领我们去看了当地表演,眉飞色舞地跟我们描述孔雀舞有多么好看。
在观看表演时候身后坐着三大捧场王…让我们笑坏了肚皮,因为不管台上男女老少,身后都是年轻小伙嗷嗷的叫声。可爱极了。
夜间行走在Chitwan街道上,至少是需要具备超群的方向感的,我们很羞愧地找不到回酒店的方向。
走在前几步的小哥黑暗里转头询问,看不清面貌。基于长久累积的复杂防备心态,我们没打算回话。他复而又问,然后停在一间酒店门口,我们并不打算多做交谈。
 “Wait 2 minutes,”他说完便转身跑进酒店好像找人。
我们心下直觉不好,打算原路折回的时候,夜路小哥带着另一个小哥出来了,远远的叫我们姐姐。
朋友连连摆手拒绝走近,说我们不住这里。
待到那个小哥一走近,灯光一照映,OMG!其实是我们酒店可爱的弯弯……逊毙了的谈话,我们羞愧得无地自容。自然对夜路小哥抱有歉意,然而他转身很潇洒的say byebye走人,我们只能远远一声道谢。
早饭是西式,奶茶吐司鸡蛋加尼式咖喱土豆。
昨夜的夜路小哥突然出现眼前,笑容腼腆地给我们上菜。经过一番纠结商讨,我们确定这就是昨晚指路而不被信任的夜路小哥。
我们很羞愧地石化在奶茶的醇香里……
原来黑夜小哥并不是走过的路人,原来是我们的主厨先生啊。
是我们太复杂了。黑灯瞎火里我们并没有认出他,他却好心的带我们回了酒店。
因此我们给他取名为恩公。
最猿粪的是看演出时候又碰上了黑脸大哥一行人,基于对同行伙伴八哥阿黑阿白阿黄的不喜,一看到熟悉的昔日“战友”大哥,激动得就要热泪盈眶,那是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动。
虽然我们在加都时候还住同一个酒店……
但是在一开始陌生的Chitwan,还是很激动的。
可惜在以后,就真的不会遇到了。
大哥问我们什么时候回拉萨,但我们的行程显然大不同,听到他稍作叹息的一句“看来西藏我们也碰不上了”的时候,有些离别的难受。
难以言喻。

离开Chitwan的清晨大雨倾盆,不舍的情绪越发地浓厚。
四川阿叔们的啤酒钱事件闹得大伙有些不愉快,本想好好说再见,但是最后送我们上车的只剩下小苹果。
三只和弯弯都不见了人影,恩公从车外走过,本想凑出脑袋喊他,奈何小苹果圆润的身躯挡住了所有的可能性……T-T
但是对于Chitwan的回忆还是暖心。
叫我们姐姐的可爱弯弯,只要一说话就会一脸笑容的三只,只会唱一句小苹果的小苹果,气氛很好就会邀大家一起跳舞的小黄,还有那永不再见的善良又好看又会做菜唱歌又好听又大长腿的恩公T-T
这就是Chitwan五侠。回忆里最美好之处。
可惜刚要熟识,便要离去。

chitwan五侠~

高高帅帅的恩公先生~

日落

森林小屋

骑大象

独木舟

我爱博卡拉~

三天两夜的行程包含到博卡拉的巴士票。
下午时候到了博卡拉,这里完全不同于Chitwan的气候,蓝天白天,雪山湖水。
我们多么庆幸,当天到达时候天气多么给力。湛蓝的天,费瓦湖边的洋房别墅小酒馆,在落日余晖中显得风情无比。
费瓦湖实在是好看,伴着蓝天走过湖边草地,五颜六色的船只泊在岸边,傍晚时候坐着看日落吹风的场景,在往后离开博卡拉,每每想起当时情景,回忆都是泛滥成灾。
博卡拉第二天就订了滑翔。
坐车往山上去的时候紧张得心都要跳没了,到了山顶还需步行几分钟到一片斜坡……心下一惊,这很不像电视上看到的一些滑翔场地……
那坡度太斜了,活生生朝着山下跑,跳崖一样,真是挑战自我啊。很快的教练便来了,领着我们穿上装备,旁边一个同行的姑娘一直安慰我,不要紧张放轻松。
结果飞到费瓦湖下降又碰一起了,她和我一样差点半空歇菜,哈哈。
 教练一直很嗨地叫我看对面的雪山,还有脚下越来越远的费瓦湖。还指着远处的白云说咱们就飞那边吧。
结果过了没一回就可耻地歇菜了……相机杆太重也拿不准,空中风很大,感觉越来越冷,脸也是冷冰冰。
实在是晕眩,只能很可惜地和教练说了要落地,告别了高空。
落地时候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旋转什么的都没有,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居然熬过来了,没有吐在空中。嗯,也挺厉害的!
但是滑翔后遗症挺大,回来后扑上床呼呼大睡,第二天却食欲全无频频想吐。
博卡拉上菜速度比加都慢多了,汉堡店的阿姨,和早餐店的小弟,堪称博卡拉最慢……
欧洲人很多的Namaste咖啡馆,咖啡拉花得非常漂亮,主厨师傅的土豆也是无比美味,果酱和黄油分量太多,甜到掉牙。
Godfather吃碳炉烤披萨,看着小哥在我们上了热饮之后才开始揉面团吓坏了,最后却以神一般的速度把热腾腾新鲜出炉(货真价实的出炉!)的披萨送上桌,手艺壹佰零一分,多一分让他们骄傲吧~披萨实在是大爱,薄底,厚芝士,肉多,香香脆脆其实可以一人吃一个……12寸!
而后是饭菜不怎么样果汁很不错的小哥饭店,很友善健谈的小哥,芒果汁很纯正,香甜可口回味无穷~虽然MOMO不咋样,炒饭也还行,但是一家子人都很nice~
还有最后误打误撞找到的和平姐中餐馆。在博卡拉吃了几天西餐和尼餐之后看到中餐馆,让我们滑翔后遗症呼一声到九霄云外了。
和平饭店的醋溜土豆简直一绝,地地道道,再配上一碗热汤,幸福感顿时就来了。
据说和平饭店主厨还是尼泊尔人,这手艺简直太爱了!

湖边球场

费瓦胡游船

namaste好吃的早餐~

Godfather一想到就流口水的碳炉烤披萨~

骑行贝格纳斯湖and徒步世界和平塔(当然还是在博卡拉~)

博卡拉待的时间最长,我们打算去骑车,泛舟费瓦湖,然后徒步上和平塔~
骑车去十几公里外的Begnas算是很糗的一段行程。
去的时候春风得意,天有些阴,太阳躲着没出来,一路都是下坡可舒服!没想到回程毅力完全被一路上坡和大太阳直射磨得一干二净。
一路的上坡!!坡度不陡,但是很长……
几分钟一辆车路过一直吆喝,local bus!!上回打算去巴德普等了半天没坐上,这回可有理由了。
收票小哥和司机师傅帮忙把山地车搬上车顶,感动ing…然后车子风一般地开走了…然而收票小哥还在车顶没下来!!
而后我们就看到直接从车窗跳下来的小哥……真是太开挂了…
快到湖滨区时候下了车,警察叔叔很好心很主动地给我们指了路,然后一路狂飙下坡路,朝着费瓦湖日落的方向,下坡下得可爽了的时候猛然到了十字路口,犹豫中就要掏出手机导航,却发现了熟悉的店铺……
原来到了费瓦湖了。租车的店铺也近在眼前。真是蠢哭。

决定去爬和平塔也是一个不错的决定,至少见到了费瓦湖另一面的美。
我们在岸边租了船,买了单程的船票,穿了救生衣,就勇敢地往水上去了……
远远看着对岸觉得很近,坐船前往的时候差不多半小时,这么一想,六百多的船票也是很值当了~船夫很辛苦啊。
远远看着山顶以为很近,徒步爬山却累得不行,一路走走歇歇,汗流浃背的感觉久久没有体会。
下山时候却跟嚼了炫迈似的根本停不下来…T-T
登顶世界和平塔,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博卡拉山城小镇风光一览无余。
日本佛教徒修建,据说常年敲钟,走近佛塔还需拖鞋。释迦牟尼佛像金光闪闪,周遭人来人往,却也禁止喧嚣。
我们脱了鞋,跟着人流转了一圈,然后坐在台阶上,释迦牟尼佛像前,吹着风,坐了很久。
天气有点变化,我们才慢慢下了山。
博卡拉待的几天流的汗,比平时一整个月都要多呀。

最闲暇莫过于傍晚的费瓦湖静坐。湖光山色,老人小孩,游人妇女,大概是费瓦湖最热闹的时间段。
博卡拉的最后一天没有行程,打算吃吃走走。才发现街上遍布书店,和零食满满的便利店。大桶的冰淇淋很甜,甜到掉牙,才120,两个人都吃不完。夹心饼干也是大爱,恨不得买一箱!
下午坐在湖边发呆,看了两个小时的现场“武打片”,几个阿叔们追逐打闹,居然也能持续那么长时间,让我们捧腹不已。中途还穿插着纹身哥的大白牙,美人哥的美男出浴图~哈哈,犹抱门帘半遮身,笑坏了我们。
湖边真是千奇百态,形形色色的人,穿着迷你救生衣的搞笑印度大叔,逃课到湖边钓鱼的小学生,结伴出游的小情侣,很不礼貌地踩在凳子上拍照的小娘炮同胞,当地的阿姨大婶们坐着闲聊,大雨倾盆还要往湖上划船的中国大婶,还有那只坐在旁边可爱不怕生人还喜欢跟武打片大叔们瞎凑热闹的小娃娃。
可惜了最后一餐的等风来餐厅,酸菜鱼实在是不给力,汤也做得不好,我们大失所望。
以至于回来很久之后还是惧怕酸菜鱼。落下阴影了…

贝格纳斯湖

和平

即将结束(不舍.jpg)

离开博卡拉时候也下雨了。
突然发现每一次离别都是雨天,加都的连夜雨,chitwan的倾盆大雨,博卡拉的蒙蒙小雨。
我们又返回加都,不过只是待一个下午,又去了一趟杜巴广场,凌晨三点就要坐上回吉隆口岸的车。
老天也许也在不舍,以至于回吉隆路上都是雨水,车子走在山路上雾蒙蒙的,能见度不足五十米。那山路呀,还是挺可怕的……不过司机大叔娴熟的车技安全地把我们送到了海关。
骨儿同学说,一路飞驰,回过头看那些曾经路过的山路,都要忍不住落泪。实在是满满回忆无处宣泄。
实在是不舍。就连那些路途中的难受,也变得如此可贵。

回程感觉比去时候快多了,虽然去时狂野小哥一路飙车,回程的阿叔开车也是嗨得不行,一路印度歌舞相伴。回程的第一站检查行李,居然又碰见了来时检查的那个兵哥哥,笑眯眯的一句hey,you!顿时让我倍感亲切,估计是我真的有几分尼泊尔人长相,来时他这么说,回程也还记得。倒是有趣。
还有一个say byebye时候卖萌吐舌头的兵哥哥。
卖萌可耻啊喂!!
就要到海关时候又是进小黑屋,填表盖章,马不停蹄朝口岸飞驰。
拉萨的车阿琼师傅不知道用了多少码,十四小时不到,就奔回了罗布林卡。
吓尿了我们。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速度。
然后坐在清晨的拉萨街道感叹行程不易的时候,一个小哥骑着自行车路过,身上还放着音乐: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顿时觉得多么神奇的巧合啊!
我们历时快一个月,一路向西翻山越岭,经历了下雪高原缺氧暴晒大雨山体滑坡,确实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的步伐。安全隐患什么的没有值得担忧的,拉萨治安都说是全国第一,亲身体验了一把,的确是如此。
住加都的时候泰米尔区一路走过,都是当地人或亲切或逗比地跟我们打招呼,一路都是Namaste(你好),就连一脸严肃的酒店保安大叔看到我们,都是变脸一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长得比较好笑……
最可乐是博卡拉和平饭店吃完饭之后通向费瓦湖的小路,一个路边阿叔跟我们say hi,然后问我们,china?我们默契全无的一个点头一个摇头,阿叔在身后估计也被逗乐了,后面一片笑声。
还有加都给我们送地图的山谷大叔,后来在回吉隆的车费上想要出尔反尔,从杜巴广场回来我们一直语音强调等回了酒店咱们面谈,面谈两个字被我们严肃地说得特别逗趣。山谷大叔怎么能了解中国人说面谈是多么严肃以至于要撕逼的状态呀。真是可乐。
“面谈”山谷大叔准备撕逼,我们一脸坚毅地拒绝了大叔变卦的车费,让他明确意识到了我们看起来那么和善其实都是假象……
最后“撕逼”成功,减了部分车钱,于是乎清晨泰米尔街区准备出发又遇见了来时的狂野小哥,还笑嘻嘻地让我们去坐他的车。
拜拜,狂野小哥。

从短袖的加都,到披着大衣外套依旧冻成狗的拉萨,春夏秋冬仿佛一下子都度过了。脑袋也有点微微缺氧地不舒服。又不能跑跑跳跳了。
回程时候天气没有来时的好,最后一天呆在拉萨,到冲赛康买了台湾香肠,然后到布宫广场坐着发呆。
心情莫名地低落。太舍不得尼泊尔,将近一个月的行程即将结束,太不舍。
西藏的天依旧无以伦比,蓝的让人心醉。
上青藏铁路时候无比担心唐古拉山,来的时候两个人都歇菜了。
所幸回程的时候一点高反都没有,窗外的天依旧没有来时的晴,但是一望无际的视野,白茫茫的雪地,清澈干净的冰雪融水,还有那罕见的藏羚羊,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一不小心就路过了唐古拉山
安全度过。

一路往南心情越来越低落,天气也越来越热,到了长沙心情差到不行。
一点也没有当初一路向北的热情。
拉萨洗澡都要担心会不会感冒,到了南宁热得洗澡都想开着门……西藏蓝得要人心醉的天空,越来越远越来越灰,这个心理落差,真心太虐了。
如果要说一整趟行程最大收获和感触,那一定就是内心的差距了。大昭寺广场的老师傅说,内地人都金钱至上,不容易满足。所以活得压抑,不快乐。
西藏人民有信仰,尼泊尔人民有信仰,也许金钱物质方面不够富足,但是为什么能依旧快乐善良又平和
大抵是缘自内心的力量吧。
永远不会忘记在拉萨公交车上被小青年让座的可爱经历,还是足足两次。
还有坐在公园里等车,一群骑车的学生经过,跟我们说再见,远远的一句“有缘再见”让我目瞪口呆。
多么可爱啊。
回到内地感觉就大不同了。行色匆匆的路人,冷漠地擦肩。
那些雪山湖水旁存活的、拥有一生信仰的人们,让我怀念万分。甚至于看着他们的日常,接近他们的日常,过着他们的生活,都不自觉地心情舒畅。
西藏其实并不是具备洗涤心灵的能力,旅游攻略上常常夸大其词。简而言之,只是融入了西藏的生活,会让人渐渐忘记平时所处世界的压力和烦恼。虽然只是暂时性,但是也是足足够了。
“不谈工作也不谈理想,哪怕只有两天一夜。”在拉萨就是过着这样精神富足的日子。
洗涤心灵言过其词,其实不过是短暂的忘忧草罢了。

列车慢慢朝南而去,喜马拉雅山和费瓦湖已经远在天边了。像是做了一场梦。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的梦。
谢谢那位清晨骑车而过放着音乐的拉萨小哥,为我们的行程做了很好的一个总结: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生活很多时候需要冲劲。想做什么,想去哪儿,就去吧。
若是想做一件事,必定会想方设法不管艰难险阻也会创造去完成它的条件,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当你真正做到某些不敢想象的事情之后,就会发现这句话不仅仅只是广告语。
但若是去不了,做不到,大抵是因为你内心没有真正的渴望。
You can do anything,you can go anywhere.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费用清单~

5.16上车,6.7坐上返程的车,回到广西6.11号,算上车程历时25天。
当时候人民币换尼币汇率:吉隆口岸16.6(现金),Hari先生17(支付宝or微信)

1.南宁-郑州-拉萨去时车费:硬座206+硬卧668=874
2.拉萨住五天:第一天50,其余每天30x4=120,共170
3.拼车羊湖-普姆雍措:380
4.拉萨-加都:签证加急100,车费280,吉隆到加都170,共550
5.加都两天:第一晚20,第二晚30(换成人民币大概数目)
6.门票:猴庙200RS(换成人民币十来块,可以忽略不计……)
7.加都杜巴广场:免费,步行
8.往返博大哈:1000RS,门票免
9.Chitwan三天两夜:400RMB(包含所有项目费用,一天三餐和去博卡拉巴士费用)
10.博卡拉六天住宿费用:600RS双人房x6天,共3600RS(两人)
11.滑翔:12000RS,带录像(不带录像10000)
12.骑车贝格纳斯湖:租车800RS两辆
13.费瓦湖游船:去650RS+回520RS
14.返加都住一晚:500RS
15.加都-拉萨车费:到吉隆80RMB(去吉隆时候的车费是统一价150RMB一人,回程可以砍价~),吉隆拉萨250RMB
16.回拉萨住一晚:50RMB
17.拉萨-长沙-南宁:硬卧785+硬座124

住宿和车费和大项目活动的费用如上~
吃的话就没有详记,尼泊尔物价偏低,不过虽然人民币能换许多尼币,但是尼币真心不顶用啊~一顿饭动不动六七百,
真的去到的话自行体会~
最贵的应该就是博卡拉的中餐馆,比普通饭店都要贵些,但是也在接受范围之内~
25天,一共花了5500人民币不到,可喜可贺呀。
有问题可以留言咨询哈~必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也想这么玩一次 从西藏玩到尼泊尔

2016-06-22 10:1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2 10:19:4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这条路线很赞~~虽然路途艰辛,但是很值得一去!不过 耗时比较长,有充足的 时间就能好好玩~

2016-06-22 12:24

写的很详细。已收藏

2016-06-22 14:55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6-22 14:55:02 的回复:

回复ღ 图图:其实还有很多细节没提到,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

2016-06-22 14:58

亲 这是软卧还是硬卧

2016-06-22 15:02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6-22 15:02:23 的回复:

回复ღ 图图:硬卧,软卧消费不起啊~😂

2016-06-22 15:03

哪个车次啊

2016-06-22 15:08

这真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有时候差的就是这股冲动!奇妙又美丽的‘冒险’💪

2016-06-22 15:14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6-22 15:08:44 的回复:

哪个车次啊

回复ღ 图图:Z266,这个到拉萨挺快的,不足四十小时~

2016-06-22 15:35

引用 守護の星空 发表于 2016-06-22 15:14:49 的回复:

回复守護の星空:你下次也来一次~

2016-06-22 15:36

亲 拉萨去尼泊尔需要边防证麽

2016-06-22 15:44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6-22 15:44:30 的回复:

回复ღ 图图:不用的,办好签证拿着护照身份证就过去啦

2016-06-22 15:52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2 16:25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6-22 15:52:45 的回复:

不用的,办好签证拿着护照身份证就过去啦

回复雷 小衡:你们去羊湖是拼车麽  380是两个人的还是一辆车还是一个人的啊

2016-06-22 16:27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6-22 16:27:38 的回复:

回复ღ 图图:380一人,一辆车有六个人一起去~是客栈里一起的

2016-06-22 17:19

引用 suboyuan 发表于 2016-06-22 16:25:53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suboyuan:对吖,一路西天拜佛取经之路~哈哈

2016-06-22 17:24

有咨询或者感兴趣可以加微信详聊~15807713550😊

2016-06-22 21:41

在奇特旺住的怎么样?

2016-06-24 02:37

引用 💓赵小刀、 发表于 2016-06-24 02:37:19 的回复:

在奇特旺住的怎么样?

回复💓赵小刀、:奇特旺时候报的旅行社,我们的价位400一人,住的话挺一般,不过都是森林小屋,其他的和别人无异~

2016-06-24 09:1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7 01:0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7 15:52

引用 nantesnantes 发表于 2016-06-27 15:52:54 的回复:

回复nantesnantes:六月份开始雨季,我也不是很清楚哦~

2016-06-27 20:05

亲 怎么联系从加都到吉隆口的车

2016-06-27 20:46

真美!

2016-06-28 08:07

引用 林大, 发表于 2016-06-27 20:46:34 的回复:

亲 怎么联系从加都到吉隆口的车

回复林大,:加都有很多旅行社,旅行社的话都有的,就跟去时一样的吉普车七座

2016-06-28 08:5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8 08:07:5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28 08:56

引用 雷 小衡 的图片:

学生党,八月中旬去拉萨,穷游,也打算去尼泊尔,10天左右,不知道够不够,好想这样一次这样的旅行,羡慕你

2016-06-28 16:33

引用 ELL 发表于 2016-06-28 16:33:55 的回复:

回复ELL:十天?你从哪里出发?我来回西藏都快一星期了

2016-06-28 21:16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6-28 21:16:10 的回复:

十天?你从哪里出发?我来回西藏都快一星期了

回复雷 小衡:长沙出发 因为差不多九月初就开学了 只能十多天  想去尼泊尔

2016-06-29 13:30

引用 ELL 发表于 2016-06-29 13:30:49 的回复:

回复ELL:长沙那来回拉萨也好几天了,拉萨去加都也要差不多三四天来回……你可以飞机,要不然可能一到尼泊尔差不多就要回了……

2016-06-29 20:58

我最大的硬伤是语言不通,不会英语,你去尼泊尔难道没走abc 吗?

2016-07-03 20:11

引用 初吻给了香烟 发表于 2016-07-03 20:11:37 的回复:

回复初吻给了香烟:基本交流行就差不多啦。我们没走ABC,一来没装备,二来预算不够

2016-07-03 20:13

2016-07-07 22:24

谢谢分享,挺好的旅程

2016-07-16 23:43

震后的尼泊尔依然美丽么

2016-07-17 19:46

引用 想有点儿田 发表于 2016-07-17 19:46:42 的回复:

震后的尼泊尔依然美丽么

回复想有点儿田:嗯,其实就是古迹受损。我个人非常喜欢尼泊尔,所以觉得就算震后也是有它的美,一种遗憾美。
若是没那么喜欢,或许就会没感觉吧。这个得看个人。
因为尼泊尔回来碰见一个大姐,说一点也不好,路况也差,也不好玩。

2016-07-17 19:54

引用 yw0001 发表于 2016-07-16 23:43:04 的回复:

谢谢分享,挺好的旅程

回复yw0001:
非常值得的旅程~所以很有耐心写游记~

2016-07-17 19:55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7-17 19:54:45 的回复:

和我恰恰相反了,所以这个不好定义。

回复雷 小衡:十一去,一直很想去

2016-07-17 19:5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7 22:24:37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7-17 19:55

引用 想有点儿田 发表于 2016-07-17 19:55:44 的回复:

十一去,一直很想去

回复想有点儿田:可以呀。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

2016-07-17 19:57

2016-07-17 22:44

引用 Evan在这儿 发表于 2016-07-17 22:44:17 的回复:

回复Evan在这儿:

2016-07-18 21:24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6-22 21:41:56 的回复:

有咨询或者感兴趣可以加微信详聊~15807713550😊

回复雷 小衡:奇特旺我也想去,吃饭及玩还可以吗?再送到博卡拉

2016-07-26 21:15

引用 程月 发表于 2016-07-26 21:15:02 的回复:

奇特旺我也想去,吃饭及玩还可以吗?再送到博卡拉

回复程月:奇特旺行程一般都是三天两夜,住宿的话得看你是不是想要住好的,价钱就会稍高~吃的都一样,一般会管吃,酒店会有三餐

2016-07-28 13:09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7-28 13:09:53 的回复:

回复雷 小衡:谢谢你,知道了

2016-07-28 13:25

亲,请问下你去之前办了边防证吗?你去的中国尼泊尔边检口地方需要查这个吗?我现在所在地和户口地隔很远,很不好办。想去西藏又怕没这个证很多地方去不了等于白去了。我也是想去西藏玩,然后陆路去尼泊尔

2016-07-28 16:42

引用 唯安旅途 发表于 2016-07-28 16:42:06 的回复:

回复唯安旅途:你好~去尼泊尔是不用边防证的,只需要带护照在拉萨签证馆办尼泊尔签证,就可以了~

2016-07-28 21:55

想知道你从尼泊尔回拉萨的车是提前约好的嘛?加德满都到吉隆口岸的车可以在加都的酒店预订,那吉隆口岸回拉萨的车呢?怎么找哦

2016-08-04 10: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4 10:13: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尼泊尔回吉隆口岸的车是提前订的~在加都旅行社订的。我们到了口岸回拉萨,也是订好的~因为拉萨去吉隆时候留了老板的微信,回的时候直接和那个旅行社老板订了。吉隆每天都有车回拉萨的~

2016-08-04 11:26

回复雷 小衡:👍

2016-08-08 19:29

尼泊尔现在是免签了?当天可以出签吗?

2016-08-09 23:10

引用 賢 发表于 2016-08-09 23:10:56 的回复:

尼泊尔现在是免签了?当天可以出签吗?

回复賢:没有免签,是免签费,这不一样。不过签证可以一天办好,加急就行了,不加急的话是第二天下午。

2016-08-10 12:46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8-10 12:46:20 的回复:

回复雷 小衡:好的,谢谢!

2016-08-10 14:09

引用 賢 发表于 2016-08-10 14:09:20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賢:

2016-08-12 14:54

想问一下。 是背包好还是行李箱啊。从吉隆出境会不会不方便带行李箱。谢谢💕

2016-08-21 20:04

引用 87 发表于 2016-08-21 20:04:21 的回复:

回复87:其实没差,没有方不方便之说,因为吉隆过去一路都要翻箱检查行李,包包也都会翻。看你个人平时习惯拉箱或者背包了~反之我是背不了太多东西,所以拉箱走的。一路到加都很多个检查站,都是查很仔细。拉箱的翻箱,背包的翻包。

2016-08-21 20:17

引用 雷 小衡 发表于 2016-08-21 20:17:34 的回复:

回复雷 小衡:谢谢你

2016-08-25 20:3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3 00:30

亲 手机卡是在尼泊尔办的吗?

2016-09-05 19:2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3 00:30:18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可是下一次出远门就得好久啦。

2016-09-05 19:54

引用 大宝 发表于 2016-09-05 19:21:27 的回复:

亲 手机卡是在尼泊尔办的吗?

回复大宝:是的~很多卖电话卡的店铺,不用担心

2016-09-05 19:54

刚看了你的游记,写的非常不错,我过几天也准备去了,拉萨到出境是不是也可以从樟木口岸出啊?两边费用和时间哪边划算啊?

2016-09-07 10:24

引用 dear琪57 发表于 2016-09-07 10:24:07 的回复:

回复dear琪57:地震之后樟木口岸就关闭了,你不用纠结走哪边,因为只有吉隆口岸可以走……

2016-09-07 10:25

我也想这么玩一次 从西藏玩到尼泊尔

回复鹿妹儿:什么时候一起去啦

2016-10-08 22:35

吉隆口岸,联系师傅电话还有吗?

2016-10-19 20:27

引用 zy 发表于 2016-10-19 20:27:05 的回复:

吉隆口岸,联系师傅电话还有吗?

回复zy:嘿,你真是问对了,吉隆回拉萨的吗?

2016-10-19 20:28

漂亮。

2016-11-12 20:49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1-12 20:49:35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是呀,鱼尾峰真的太美。可惜是路途中遇见,不能下车好好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