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年都我们都携手走过——记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2016-06-21 20:11 1733/8
  • 出发时间/2016-05-17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一个很爱出去玩的人,不管玩的好不好,反正每年都爱往外跑,记得当年辞职原因之一就是时间太不自由,请个假求爷爷告奶奶的还感觉欠了巨大的人情,我真想说那是我的公休,公休不够扣得我的工资好不,anyway,反正我现在时间自由,这次出行的时间是就付我老公滴,今年是我们结婚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我们第三次长途旅行,原谅他还是要正常上班的,所以一年只有一次假期。
        这次大的目的地敲定是我老公决定的,其实我想带他去四川玩玩的,四川我去过两次,觉得很不错,让他选四川大理的时候他毫不迟疑的选了大理,没管为什么,反正听他的(所以我是一个好媳妇)。大目的地定完,他就什么都不管了,机票、酒店、路线、时间全部就是我来安排了,谁让我时间多呢,参考了蚂蜂窝上很多小伙伴们的攻略,也看到了小伙伴拍得美美的图片,心早就飞过去了,但是还是耐心的订完了机票和酒店(我是一个选酒店非常纠结的人,估计酒店断断续续也纠结了一周吧),这次旅行敲定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回来写篇游记,算是对自己旅行的一个记录,因为我俩拍照技术都不好, 而且去的那周每天都下雨(是不是很惨),所以重点会讲一下路途啊、交通方式啊、注意事项啊等等,照片大家就凑合看看吧,我们以后会进步的

行程安排

因为我之前去过一次云南,觉得昆明很一般(纯属个人观点哈),就略掉了,即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少遭罪(之前查大家从昆明大理或者到丽江都会选择坐一夜火车,但是我们岁数大了,觉得那样太累,嘻嘻)
    这次本来行程安排只有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是临时加了个一日游,还是很偶然的,后面会讲到,具体行程可以参考下面,我觉得这么安排从路线上讲还是很合理的,基本没有走回头路,也节省了路上时间,节奏还是比较慢的,不会很累

PS:   机票我是在阿里旅行里面定的,单程在1100-1200,感觉比携程便宜,大家可以多对比一下

日期         地点
5月17日 青岛——大理       青岛——武汉 (6:55-9:00 山航SC8733)(准点)
                                                       武汉——大理(13:35-16:30 东航MU9736) (准点)
5月18日 大理古城
5月19日 大理
5月20日 大理 洱朵——双廊
5月21日 双廊——丽江
5月22日 丽江
5月23日  香格里拉
5月24日 丽江——青岛    丽江——武汉(首都航空JD5620  11:50-14:10)(准点)
                                                   武汉——青岛 (祥鹏航空8L9869   17:45-19:45)(延误半小时)

门票信息

其实之前我对行程的理解以为逛逛景就可以了,没想还要去什么景点,其实逛下来还是有需要收费的,而且有的门票还不低,所以给需要做预算的小伙伴们列一下,另外我老公有军官证,很多景点有优惠,也会备注一下军官证的优惠幅度滴(这部分之前我在网上没有查到,也没有看到其他的分享)PS:旅行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做了完整详细的费用记录,有需要咨询这方面的可以私信我哦~

景点                             票价     军官证优惠幅度                                      备注
天龙八部影视城           40           免票                                                      原价52,大众点评买的优惠票
喜洲镇                           0             0                                                           喜洲古镇是不需要门票的
严家大院                     25            免票                                                       大众点评购买优惠票
丽江古城                     80            免票                                                     古城维护费
木府                            43            免票                                                      门票全价50,美团优惠43
松赞林寺                     95            免门票,车费+讲解 35                      淘在路上买的优惠票95
普达措                       235    189门票半价优惠69车费120不优惠          门票原价是258(含120车费)
PS:为什么我编辑的时候对的整整齐齐的,一点完成就都拉到了

住宿信息&酒店评价

这块字比较多,感兴趣的亲可以耐心看一下,不感兴趣的可以跳过哦~

我个人很在意住的好不好,但是又囊中羞涩,所以住宿这块是我最纠结的,下面,就是我纠结的结果了,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哦~~
          5-17日 第一天到,我选择住到大理古城,我是下午四点半的飞机到大理,觉得住在古城附近可以晚上逛逛古城,也比较节省时间嘛,最终我们住的是——大理宿说星空下客栈,客栈在古城外,步行到古城大概七八百米吧,不带行李的话不远,只是第一次去比较难找,开着导航就可以,客栈有小花园,不过我们去的那天下雨,不能在外面坐;供应早餐,也比较丰富,但是我吃不惯,就随意吃了点,饿了就再买点心吃,嘻嘻;
老板和老板娘很随和,不过大堂不供应咖啡(不喝咖啡的可以不用在意这一点),房间比较大,干净卫生,推荐。
           5-18日 ~ 5-19日  这两天我们住在大理洱朵海景花园酒店,第一天住在马缨,第二天住在玉兰,玉兰比马缨的角度也好,房间也大些,当然也会贵一点,玉兰就是观景台正对的上面那三间的一间。酒店景很好,如果会拍照的话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照片,不过我带了一个不靠谱的摄影师,所以拍出来的还是不漂亮,店里有两只萌萌的大狗哦,某些人真的是很喜欢,一直去凑合人家狗狗,有一直叫哈尼的阿拉斯加,好高冷的,一直睡一直睡,懒懒的。评价一下酒店吧,位置 不在古城,也不在双廊,在人少的磻溪,尽管交通不便,但客栈会在入住的前一天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派车,有偿的,但价格合理,师傅态度很好;酒店房间相对价格来说并不大,设施ok,也蛮干净;每件房间都供应早晨,分中式和西式,很好吃;酒店态度服务态度很好,大堂有书、电视,公共区域很大,我们去的时候有拍摄,小伙子还带的吉他,我自己带挂耳包,跟酒店借的手冲壶,然后我老公买了瓶啤酒,我们就边喝东西边听他自弹自唱,累了才上去休息的。酒店总体很棒,推荐!
        5-20日   今天我们从磻溪到了双廊,因为之前看很多攻略都说双廊是个大工地,再看看住宿又很贵,本来计划住两晚的,预定酒店的时候改成了一个晚上,住在双廊 爱这生活 客栈,我们到的时候将近12点,前台跟我们说前一天的客人还没有退房,建议我们存下行李先吃饭,刚好我们也饿了,就存了行了在附近觅食,待我们吃完饭回去两点多吧,他们的客人还是没有退房,然后我们就幸运的被升了海景套房,不过他们家的海景不是一线的,就是远眺,但是他们房间蛮大的,风格我也喜欢,重点是位置好,不用一直拎着箱子走石板路,而且这边路很多都被挖的乱糟糟的,若是定太远的酒店蛮痛苦的,这家的位置离南诏风情岛码头很近,步行三分钟吧,建议大家选在南诏码头附近的酒店,不会走太累,路也比较好,到处逛也比较方便。
       5-21~5-22日  束河 背包十年客栈,其实束河本来定了两间客栈,但是第一间去了一会觉得不太好,就跟老板商量退房了,直接去了背包十年,去的那天有烧烤趴,看着很不错,但是因为我们折腾了一番,又是吃过晚饭过去的,所以就没参与,还挺遗憾的,我跟老公都觉得早知道就在这吃烧烤了,还挺像尝试下的,稍微了解一下的应该会知道,背包十年是家青旅,老板就是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客栈里面很大,有床位也有大床标间、亲子房,各种情况都可以入住,但是提醒一下大床没有电视,可能他们的活动比较多,觉得不太需要吧。位置:在束河古镇的边上,离古镇中心还是比较偏的,但是因为束河不大,所以步行并不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是拼车过去的话可以让师傅直接开过去,他那周围都是路,车子可以开到路口的,这点还比较方便;房间大小一般,设施不错,床也很舒服,但是相对房间来说价格偏高,装修风格偏暗,我个人喜欢明亮一些的,但这个看个人了。不过客栈设施很全,有桌球等娱乐设施,可以玩游戏,拼餐,有咖啡馆和免费书吧,咖啡味道可以,价格便宜,还是很推荐的,至于整体来说,除了价格,还是推荐的,尤其是喜欢这种风格的小伙伴
       5-23日  这一天,我们要离开了,考虑到今天我们包车后司机会送回酒店,我就预定了丽江的酒店,这样离机场近一些,后来为了坐机场大巴方便就定的七天机场大巴店。这家店性价比ok,我记得我住那天不到100块,离机场大巴乘车点一个路口,离古城也不远,但是要什么没什么,算是能没有的都没有吧,经济实惠型。

旅行途中交通方式及费用

大理机场——大理古城
       从大理机场到大理古城有主要有两种交通方式:一是直接坐机场大巴,25元一个人,直接到古城南门,行车时间约一小时,价格不贵,中间不停,我没问是不是要等人满再发车,反正我们上车后很快就发车了,没有明显的等客现象,而且车上会有专门的人员做相关介绍,听一听也蛮有好处的,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喽;另一种方式就是在机场拼出租车,你一出机场就会有很多司机围着你,一般是喊30元一个人,一车就是120,拼四个人,我跟老公是两个人,我问他拼不到怎么办,他只会说很快就能拼到,后来听说如果拼不到他们也不会让你下车改坐大巴,会一直等到下一班飞机,或者你们一个人两个人把整车的钱付上才会出发,不过这个是听说的哈。还有就是提前预定车接机,这个就不多说了 。
       大理古城——磻溪镇大理洱朵花园海景客栈
      客栈派车来接的,从古城南门过去40一车(好像北门会便宜一些,不过我们住在南门附近),我们是两个人,都觉得还好,要是四个人更划算哈,话说我们坐的还是7座商务车,反正人越多越划算的。
       大理洱朵花园海景客栈——双廊
      从洱朵包车去双廊是160-180,当然还是人越多越划算,不过因为当天酒店没有其他客人要去双廊,所以我们最后没有包车,在滴滴上找的拼车,两个人是50,也不贵,不过车不好,是个小面包,我们上车的时候已经有两个人了,他们从古城区双廊貌似30还是35一个人,大家可以参考下,跟师傅讲讲价。
      双廊——束河
      双廊束河和到丽江价格差不多,有的人会多要,有的人一样,如果从双廊坐大巴的话听说是92一个人(含5元保险),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包车一般是100-120一个人,因为我们不太着急,早点晚点都可以,所以我在滴滴上多问了几个司机,有70的,有90的,最后我们坐了一个本田新车(我的宗旨是保证安全,坐轿车,不坐小面包了),因为另外两个人有些墨迹,我们等了一会,所以最后也是70一个人,价钱还可以。
       束河——香格里拉包车一日游
      其实也是缘分,之前我们没有定香格里拉的行程,因为古城不是遭了大火还在重建嘛,所以没有很想去,但是在双廊丽江的车上听师傅介绍的觉得很心动,然后跟我们拼车的人也有想去的意愿,所以我们就还是四个人坐师傅的车来了个香格里拉一日游,包车1000元,玩得很开心,师傅不会催,而且对路熟,所以才能一天香格里拉往返(之前问很多人都说不可能的)。需要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我哦。

具体行程

先放几张照片,大家随意看看~~

1天

我们坐早晨6:55的飞机从青岛大理,中途在武汉转机,由于现在天亮的早,我们家离机场只有20分钟的路程,所以我们是5:30起来的,因为觉得飞机上还能睡,所以我觉得这个时间可以的,而且早班飞机也都比较准点喽,还有就是据我这么多年在青岛坐飞机的经验,青岛安检还是很快的,尽管这次感觉有点变严,但是也就十到二十分钟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这趟飞机比预计提前了15分钟到武汉,因为我们要在武汉呆4个小时左右,其实是不需要它飞这么快的,反正不到九点我们就到武汉了,买了几盒周黑鸭当零食,就在肯德基里坐等下一次登机。
        下午的飞机也蛮快的,也是提前到了,从大理机场到大理古城(前面有讲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不过我们在找酒店的路上竟然下雨了,我说我老公自带乌云效果,好在酒店不远,酒店前台说一天也没下雨,就我们来了下雨了,我也是醉了~我们放下东西休息了一会雨就停了,收拾好随身东西我们就去古城转悠了。
        之前做了很多古城的攻略,其实觉得没太有必要,古城只有3平方公里,随便走走逛逛就挺好的,路上很多卖小饰品的、民族风格服装的、卖小吃的店,大家随意走走,看到喜欢的小吃可以尝尝,这里我就不做推荐了,因为之前我记到小本子上的推荐要么不好吃,要么就是没有仔细找的,而且口味这个东西,人云亦云的,自己尝尝便知。
       我们在古城里转着圈溜达、吃了烤肉、吃了鲜花饼、喝了东西、吃了饭,累了我们就回去了~

五华楼上看全景(友情提示,五华楼从中间卖珠宝那里进去,不收费,我俩围着楼转半天也没看到从哪里进,问了人才知道的)

捕捉到一朵心形云,因为我手不会摆心形,所以云彩有点走形了,之前更心形一点,嘻嘻~~

嘉华鲜花饼,这家比较大,里面有面包,可以做早饭用,我拍海报的这个云腿小饼老公说好吃,云腿是云南特产吧,不过我不喜欢,因为我不喜欢肉肉,推荐,鲜花饼也好吃的,不过要买那种现烤的(4.5一个),不是包装的,现烤的很好吃~

唐朝酒吧,好像挺出名的,我们就在门口看了看,旁边有一栋更复古一点的楼在装修,也叫唐朝

夜幕降临的人民路,人还蛮多的,估计觅食主要在这附近吧

我们去了一家叫深夜食堂的店,小店蛮有味道的,但是老公说不好吃,这个还是我之前看攻略推荐的呢,不过后来看大众点评上有两家叫深夜食堂的,不知道我找这家是不是推荐的

2天

今天我的计划是在古城附近转转,反正晚上之前到洱朵居住就好了。上面有提到,我本来打算去崇圣三塔的,但是某些同志表示他没兴趣,我就问他要不要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他欣然同意了。酒店老板说我们不跟一日团,不太容易找到车,而且这边出租车不打表,不太划算,建议我们组电瓶车,但是某些同志看了下地图说是三公里多就到了,要带我走过去,我竟然就这么同意了,这真的是无比后悔的一个决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走的还很开心,因为经过的都是些客栈啊什么的,挺漂亮的,后来越走越像村子里的路,而且刚下完雨,而且导航还不准,而且还在修路,而且路上连个人都没有,我们走的奇奇怪怪的,最后我生气了,不要去了,要回去了,老公一直安慰我,也一直跟我道歉,后来我们终于在一个还开阔的地方遇到一辆车,他们很好心的送我们到景区门口,还不要钱,真的,还是觉得好人多啊,他们告诉我们,其实我们一直在天龙八部附近转,因为在修路,所以一直走不过去,他们用车子送我们大概也就五分钟就到了吧,其实要是路好的话溜达着一个小时应该可以走到的。
     天龙八部影视城里面也没什么意思,也不大,而且没有拍电影的,比较无聊,我们就还是溜达溜达溜达,后悔没有去苍山,他们说苍山很漂亮,而且比玉龙雪山性价比高,后面去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一下。

这里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了,就是一些拍戏的场景之类的,蛮旧的

还原那边的闺房

种花的这个还蛮有特色的

从影视城出来,我们在门口看到一辆等客的出租车,说是上来送东西的,回古城20块,但是也没别的其他选择,所以我们就坐着出租车嘟嘟嘟的回去了,一会会就到了,到了酒店我们收拾好退房,退房的时候老板娘不在,老板不负责退房,他就让我们等一会,邀请我们一起喝茶,老板貌似很爱茶,懂很多,我们边品边聊也懂了不少,茶也很不错,不过我们喝着有些涩,老板说这种新茶就是会涩一些,老板娘回来我们办完手续,他们夫妇还把我们一起送到门口,尽管不远,也觉得他们很客气,心里暖暖的。
       中午我们准备去古城觅食,因为觉得攻略推荐的并不合胃口,所以还是在大众点评上找五星的点评,终于找到一家口碑不错的,在古城里,稍稍有点远,老公说就去那里吧,顺便再逛逛古城,我们就一路溜溜达达的,大概一点多才走到了吧忘记叫什么了,没拍门头,主要拍了下人家今天休息,我在想我这是怎样的运气啊,但是也没辙,又搜了附近一家口碑不错的,还是休息,又搜了一家,还是休息,我们有打重复,是三家都休息,我真的无语了,在这里也提醒一下大家,他们周三休息,周三休息(我真的很想问为什么周三休息,不是周一,也不是周二,也不是周四,偏偏是周三)???

这家叫婷院,评价不错,休息!

这家食间,也休息

最后我们吃这家叫瑞红,评价也不错,人挺多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围几家都休息,我在想他们为什么不商量一下轮流休,反正人多,我们在二楼,环境一般,卫生一般,口味还可以,但是很油,云南菜都很油,不晓得为什么。

我们今天定的酒店是洱朵,昨天他们有问我们需不需要车,我说需要,他们就把师傅电话发给我了,上午我跟师傅联系约好了时间,吃完饭后师傅已经等在那里了,而且因为没到约定时间,师傅也没催我们,是等到我给他打电话,他才说到了的,人很好的。

从古城区洱朵的路上,经过了大片的薰衣草田,经过天气阴阴的,还是很漂亮

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到了洱朵海景花园酒店,前台服务很好,瘦瘦的小姑娘偏要给我们拎箱子,我们一个劲说不用,她说我们的箱子好小,她就当锻炼身体了。酒店很漂亮,我们在屋里休息了一会,我整理了下照片,写了明信片,我老公睡了一觉后,我们就在酒店拍了会照片,又出去在磻溪溜达了一会,磻溪很小,只有一些客栈,吃饭的地方不错,也不是游客聚集的地方,我们去别家咖啡馆坐了坐,很难喝,建议不要尝试,还不如在酒店喝个美式,口味还不错,天气不好,照片也还是蛮漂亮,另外酒店有两条大狗狗,一只叫顶顶,就是这个萨摩耶,他还勤快些,会到处溜达,互动也比较多,另外一条叫哈尼,好懒好懒得,就知道睡觉,呵呵~~PS:我老公当时一听到这个酒店有两条大狗,就说了三个字:定这个,其他都不管,谁让他喜欢狗狗捏~

3天

早晨八点半吃早餐,洱朵的早饭分中式和西式,我们俩都要的西式,早晨很丰盛,有切片、培根、煎蛋和一些沙拉,配的牛奶,每人一份,我觉得可以吃饱的,因为我们在洱朵定了两间不一样的房,所以吃过早餐我们回去收拾了下行李,然后她们会帮忙换房间,等我们下午回来房间就换好了,服务好好地。

收拾完行李,我们就在门口租了小电动,准备出发去海舌公园了。我们两个人租了一辆小电动,因为我不会骑,还好我老公会,我们租的是大一点的,租金60(后来在双廊租这么大的是50),老板说可以全程不用充电,跑30公里还是50公里来,忘记了,我们的行程是到海舌公园后在到喜洲古镇,单程也就十几公里,所以理论上是够用的,不过我们中午在喜洲吃饭的地方可以免费充电,所以我们就又充了一个多小时,到回程没有任何问题。

早晨出发的时候天还有些阴阴的,感觉风景一般,我们就一路突突突突的骑到了海舌公园,我们骑得慢,大概半个小时吧。

我们到了的时候已经有些晴了,海舌公园是不收门票的,里面水很轻,还有一间咖啡馆,感觉环境很好,开在这种地方,好幸福啊,因为是上午,而且我们还要去喜洲古镇,就没有尝试,看评价还不错,要是下午去的话可以试一试

离开海舌,我们问了路后接着骑,下一站是喜洲镇了,说是不远,而且我以为那么有名的古镇应该路上会有指示牌的,所以我们就一路骑,骑了好久也不到,我老公觉得不太对,就下来查导航,那边导航不太准,不太爱用的本来,查了后感觉真的走过了,又往回走了很久,我们掉头时跟着导航走的国道,所以依然不知道从洱海西路哪里拐进去,大家路上留意一些吧,不要像我们一样走过了~

这里就是喜洲古镇了,手机上随便拍拍的~

到喜洲已经快十二点了,加上老公骑了一上午的车子,他说饿了,我们就决定先吃饭,还是搜的点评,刚好发现我们停的路口这里就有一家评价不错的,就决定在这里吃了,说实话我俩对云南菜都不太习惯,不过这家还可以,不是很油·,简单的点了下面几样,还点了他们自己酿的酒,十块钱一杯貌似,顺便把电动车冲上了,其实我觉得不用冲的,不过我老公觉得反正是免费的冲了保险些,就冲上了。
    我还特意掉头在刚走过的路上买了一个喜洲粑粑,来喜洲貌似都会买个喜洲粑粑,我觉得他们粑粑的意思就是我们的饼,而且我之所以这么执着的在刚路过那家买是因为他们竖了一个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牌子,后来我觉得我还是太单纯了,我以为舌尖上中国推荐的是这家店,到我们后面开始逛得时候发现好多家都竖了这么个牌子,所以大家还是自己找找哪家好吃吧,我吃的那家有咸的和甜的,咸的里面有肉,但我不吃,所以我就买的甜的,真的是太甜了,我俩也就吃饭的时候一人尝了一块,后面就浪费了,所以不推荐我买的那家哦

喜洲还是一个小古镇的感觉,卖的东西也差不多,但是建筑更原始一点,有破旧感,更有味道一些,镇子不大,随便逛逛就逛到头上了,镇上只有一个景点——严家大院,本来我想休息一下再逛景点,老公的意思是严家大院看着也不大,建议我逛完了回酒店再休息,我就听他的喽。对了,在进严家大院之前,我们已经在古镇溜达过了,还买了很多伴手直接寄回去了,这边买的多都可以寄回去的,还挺方便的。
     说回严家大院,其实就是一个有钱人的私宅,但还真的是蛮大的,看介绍说是他当时的财富富可敌国,富可敌国啊,那院子建的,一层一层又一层,不过反正就是一层一层看院子,没太大意思,进不进都行吧,小伙伴们自己掂量掂量吧。

逛完严家大院,我们就骑着我们的小电动返程了,好喜欢坐在后座看风景的感觉,好享受,路上我们还经过一个镇上卖东西的地方,买了菠萝和杨梅,超级便宜的,喜欢吃水果的留意一下路边哦。·
        可能今天天气不错,有蓝天,我们回去都没觉得累,就继续在院子里拍拍拍喽,只是我们的技术是硬伤,心好累啊

拍完照后我们就在大厅休息,喝点咖啡聊聊天,他们家的小姑娘们也都很好,一起聊聊天,多了解一下这边。傍晚在滴滴上订好了第二天去双廊的车。

4天

今天我们约了时点的车去双廊,时间刚刚好,吃过早饭,休息一下收拾收拾东西,就可以出发了,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到双廊
还没下车就可以感觉到人好多,路上都是人,而且真的是个工地,到处脏脏的,也每条好好的路,心情瞬间有点低落,师傅把我们放在大建旁村的路口,我们自己走进去,都是泥路,挖的乱糟糟的,箱子也只能拎到手里,一点都不喜欢,走的路上看到了很多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店都一点想逛的欲望都没有,就想赶紧找到客栈搁下行李,平静一下我失落的心情。
        找到客栈的时候马上12点了,前台男生告诉我昨天的客人还没有退房,建议我们先去吃饭,我们觉得可以就去附近逛吃的了,在客栈后门就有一家评价不错的,叫转角时光餐厅,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米酒还可以,酸酸甜甜,薄荷牛肉炖的不错,可以试一下,那个谁谁推荐的意面很一般,反正我不喜欢。

饭后我们回到酒店,老板跟我们说前一天的客人还没有退房,帮我们免费升级了,到房间一看,是海景套房呢,真是赚到了,房间很漂亮,尽管不是一线海景,但近处可以看到小花园,远处可以看到洱海,还是很舒服滴~这家客栈也是推荐的哦~

随便拍的,客栈有没有很漂亮,反正我很喜欢哦~

客栈后门出去对面有家叫桃花岛还是桃花什么的店,里面有卖很多自己设计师设计的衣服和手串,我蛮喜欢的,回来一直后悔没有多买几串,有去的可以帮我再带两串哦

在客栈稍作休息,我老公睡了一会(他一直是猪啦),我就收拾了一下行了,整理了照片,心情太开心一直迫不及待的想出去玩,等我收拾的差不多就把他叫起来了,我们就在客栈正门前面租了一辆大号的电动,这次是50哦,还是蛮便宜的,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双廊段的骑行,从双廊——挖色,其实本来我想到小普陀的,因为天气还是没有放很晴,路上风景也一般,我们只骑到挖色镇就回来了,不得不说洱海沿岸修建的还是不错的,很多观景台,沿着路边都会种上漂亮的花花草草,刚好这个季节也是开花的时候,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来回一个半小时吧,到挖色镇的时候海边风还是很大的,另外坐小电动还是蛮冷的,大家还是包好胳膊腿的不要吹着了(年轻身体好的就忽略这个吧,我可能岁数大了呢)

拍这一段的时候相机设置出了点问题,拍出的照片都太亮了,讲究这看吧,谁让我们技术差呢

骑行回来我们还了电动车,准备溜达到海地那边看看,顺便吃个晚餐。海地还真的蛮远的,我们从爱这生活走过去大概要20分钟—半个小时吧,路上看到很多之前我又关注的口碑很棒的客栈,但是真的有些远,所以在路修好前不建议住太里面哦,还是住在码头附件比较好。
    我们走到海地旁边的时候就看到白椅子了,好多人在排队,还有专业的在旅拍,我就在旁边椅子上坐了坐,觉得也挺漂亮,反正不爱排队,然后我们拍完照继续往前溜达,发现原来前面一个院子里才真的是海地的白桌子白椅子哦,还是有好多人在排队。PS:这个是海地几号院我忘记了,不过是海地咖啡馆的所在地,我们刚好有些饿了,就去里面点了喝的和pizza,味道蛮不错的,价格也不贵,推荐想换口味的小伙伴哦。

我们点了芒果汁、大家推荐的海地酸奶和金枪鱼披萨,芒果汁味道浓郁但是有加冰,太凉了,最后也没喝完;海地酸奶就是酸奶+玫瑰酱+松子,味道一般般,金枪鱼披萨现烤的,要等久一点,但是料足,味道哦也喜欢,或许是真的不习惯这边的饮食,反正我俩都觉得好吃。

咖啡馆还有楼上和露台,蛮大的,吃完后我们就去楼上拍拍照,看到白椅子那边还是在排队,不过人已经不太多了,也就三四拨吧。

拍完周边的,我们又往前走了走,发现没什么的时候,再回来竟然没有人排队了呢,好开心,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组照片哦~

吃饱喝足,天气也有些蒙蒙黑了,我们就慢慢的溜达回客栈,顺便往酒吧街那边溜达了一会,买了早餐,就回房间休息了。

5天

在双廊醒来的早晨,走到房间的露台,昨晚热闹的步行街变回之前的平静,慢慢的才会有摊子搬出来,从供应早餐开始一天的生意,瞭望远处的洱海,感觉无比惬意,多想在海边有一栋带露台的房子,每天醒来都可以先到露台上伸个大大的懒腰,再开始一天的生活,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早饭我们昨晚在附近的面包房买了面包和牛奶,我又自己冲了咖啡,吃完饭后我们就准备开始上午的行程了~
        原本打算上午去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不过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南诏风情岛真的没什么意思,门票+船票50块,建议我们不要上去了。所以我们第二天早晨就只去了玉几岛,看了下太阳宫月亮宫青炉这几个建筑,玉几岛很小,忘记说是有多大了,反正不是对哪里特别有感觉的话,有十分钟就走完了哦,我们真的是使劲溜达也没觉得有什么,而且我们早晨8点多就去的店铺也没开业的,更没什么逛得,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去昨天没有溜达的地方再看看。经过了木棉甜品,本来想试试的,但是吃过早饭没多久实在是没什么欲望,也就没进去,溜达来溜达去发现卖的东西跟古城差不多,天又有些下雨了,我们就回去等车。
      结果在酒店都准备退房了,被昨天约好的车子放鸽子了,没办法,只能重新约喽,我又在滴滴上重新找,破费波折的才约到车,我们午饭也没吃,大概一点半上的车,上车又等了会拼车的其他两位客人,顺便跟师傅砍了砍价格喽,可能一切都是缘分吧,车上拼车的大叔坐前排跟司机聊起来周边好玩的地方,聊起了香格里拉,聊起了松赞林寺,我突然好想去好想去,师傅跟我们说如果只去两个地方的话可以一天往返,包他车 。我们双方都很有意,就商量了如果明天天气好的话,就一起去香格里拉。想想就好开心。
    可是路上怎么查天气预报,都说明天有大到暴雨,我们觉得大暴雨去高原不太好,也玩不尽兴,就好失落。
     说回今天得行程,我们从双廊大概两个半小时到了束河古镇,路上就已经开始下大雨了,到了以后根本没心情玩(因为酒店有问题,我们中间还转过一次酒店,所以在背包十年住了两晚)。到了酒店后,我老公裤子就都湿了,我们俩的鞋子也都湿了,而且温度只有十几度,可我跟我俩全带的夏天衣服,他连换的都没有,而且心情不好,本来计划的束河就没有逛,所以我们尽管在束河住了两晚,并没有好好逛逛束河,真的是没有可说的,呜呜呜~~~

这是我们住的背包十年青年客栈,我之前看有的网友形容这里是一个乌托邦,其实也不为过,因为这里真的可以有很多项目:唱歌、看电影、看书、上午、喝咖啡、玩游戏,真的很棒的一个地方,但是房价风格我不太喜欢,前面有讲到哦
    我跟老公去喝了咖啡,看了会书,到处逛了逛,听了小朋友们唱歌,有唱的好的,也有唱的实在是不太好的哦,嘻嘻~~~
     有小伙子约我们玩狼人杀,其实我蛮想玩的,可惜某些同学不会,不感兴趣,真讨厌!!

6天

昨晚一个劲的刷天气预报,还是大雨、暴雨、大雨、暴雨,不得已取消了香格里拉的行程,早晨八点多我们起来觉得不想浪费时间了(因为昨天下午和晚上就没有好好逛)就约了车去大研古镇,也就是丽江古城,司机师傅也是很好心的想把我们放到可以不用买票的地方进去,可惜转了很久发现每个口都要买票,就算看上去不用买,但是走几步就会遇到验票的口,所以奉劝白天去的同学们,还是乖乖买票吧,现在是能设卡检查的地方都会设卡,没有票都会让你补票的,所以回来才会有丽江古城内商户纷纷不满的新闻喽。

我们早晨逛得时候雨还不是很大 ,逛了一会雨就好大哦,大雨哗哗的,雨大的时候我们就会在旁边屋檐下躲雨,等到雨小了再出去,古城内没有按照地图走,就随心,随意,找着大方向溜达就是,所以就会出现很多次这种对话:老公,好像我们刚才有经过这里啊,老公:是哈,那我们换条路吧,走走停停,感觉溜达够了,我们就准备往大水车放向走了(因为我们本来为了躲古维从小路进来的,其实我想说几年前我就交过一次古维了,这玩意真的不能一生只交一次么)。走到大石桥想找当年那家好吃的黄豆面,可惜已经没有了,我老公还质疑我有没有记错地方,我想说丽江古城我真的只记得这一样好吃的,怎么会找错,不开心。

我们越往外走雨越大,不得已在旁边一个日式小馆歇脚,顺便吃了一份章鱼小丸子,真的好好吃,十块钱一份,推荐哦。

太早,没开,不知道里面啥样~

这就是那家小丸子了,反正离大水车不是很远,真心忘记叫什么了

雨大,视线又被雨伞挡住了,衣服还湿了,真心影响心情,刚好也快12点了,我们就到门口吃饭去了。就近选了保险的康师傅牛肉面,说实话,雨天喝个热汤面真的蛮舒服滴,吃饱喝足休息了一下我们准备再逛一会,因为后面也就没有时间逛了。
   其实从牛肉面出来的时候还飘着雨,在大水车照完相就不下了,大家知道距离吧,估计也就十几二十米的样子,是真的不下了,太阳出来了,应该是12点半天晴的吧。
   天晴了,心情也好了,我们又继续换了个方向把门口粗略走过的再逛一下。
   也是运气好,逛着逛着竟然看到了文昌宫,其实之前我攻略上有记录文昌宫可以看全景,但是因为下雨下得没心情早就忘到脑后了,再说一下哦,文昌宫门口可以看全景,很漂亮,很漂亮,建议进到古镇的人一定要到文昌宫门口看全景哦

文昌宫这段地势比较高,一路上我们也没遇到超过十个人,逛起来真心舒服,加上雨停了,感觉一切都美了很多呢。

因为天晴了,我们默默认定了明天回去香格里拉,所以从古城出来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去逛街买厚一些的衣服喽,说实话,大夏天的买衣服真的不好买,还想买回去还能用得上的,我俩真的是逛得腿都断了,就给他买了一件羽绒背心,买了点零食巧克力留着路上吃,PS:前一天司机跟我们说抗高反最好的就是巧克力了,所以可以多备点哦~

还是因为背包十年比较偏,更何况某些人不擅长逛街,回去腿断了说是坚决不出门了,然后我就自己在束河里面溜达,顺便给他打包晚餐。
知道这会,终于可以看到点蓝天了呢。

因为就是出去买饭的,所以也没有拍什么照片,不过这会的束河真的很有感觉,游客不多,安安静静,清澈的水流流经整个古镇,晃晃走走,舒服极了。

7天

今天得行程是香格里拉,就是之前说过没有的行程,也或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永远会有惊喜等着你,这个意外可以称为最美的意外。
      我们约了司机7点在客栈门口等,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出去退了房(背包十年是24小时的,不存在前台没人的情况,可以说非常棒!)不开心的是还在淅淅沥沥下着雨,时大时小,等到我们人齐后就向香格里拉出发喽!

一路我们感受着海拔的变化,因为阴天,外面温度也很低,我们边祈祷雨停,边进入香格里拉境内,路上有路过黑虎泉,这个也是人气较高的一个景点,可惜我们时间紧,也没有提前计划,直接路过了。
    现在的季节,刚好是杜鹃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杜鹃,就算是在这阴雨天,也足可以让你欣喜。
    路过花田,司机停车让我们去花田拍照,可是太冷了,我们去去就立马回来了。当时看了下室外实时温度只有四度啊,四度,我才穿这么一点点,真是佩服我自己。
    大概将近11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松赞林寺,它是云南省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号称”小布达拉宫“,它的门票是包含车费和导游费的,但是——导游不是随到随讲解,至少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个人在等导游,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等了5分钟仍然没有看到导游, 所以就决定先行浏览,如果后面能看到,再跟着听一听。另外松赞林寺海拔较高,还是蛮冷的,要多穿一点衣服哦。
   整个松赞林寺是个建筑群,主殿威严,笔画精美,登上露台俯瞰景色也特别棒,我老公之前没有去过类似的藏传寺庙,整体还是很震撼的感觉。推荐有时间的都去转一下。
   遗憾的是经过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到我们要出去的时候才看到导游带着一波游客刚刚走进来,很遗憾没有听到讲解,但也很庆幸决定先行游览 了。

离开松赞林寺,我们在车上解决了午饭,大概半个小时到达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我觉得是我这次行程最棒的一个地方。
     普达措整体海拔在3100-4100之间(记不太清,具体会有50的出入哦),景区游览过程中基本海拔都在3500左右,一般不会有高原反应,像我之前去川南的时候起身蹲下都要慢慢的,要不脑袋就怔怔的,这边完全没关系,跑跳啊都没事,而且坐大巴车的时候也跟旁边人交流了一下,他们也都问题,如果实在担心的话,建议提前一天在古城药店买氧气瓶,应该是30元,到普达措再买就是68了。普达措可以租大衣,50一件,说是有消毒,但是衣服看起来都是脏脏的,我实在过不了自己心里那关,所以还是鼓足勇气就这么进去了。

普达措共三部分:碧塔海、蜀都湖、弥里塘。其中蜀都湖和碧塔海是可以徒步的,中间那段只能坐车游览,对体力没有信心的可以选择其中一段徒步,近距离领略普达措的美景,还可以偶遇小马、小松鼠之类的小动物哦。
    我们原本只打算蜀都湖徒步,蜀都湖景色特别棒,真的是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感觉,而且徒步栈道修的很好,走起来一点也不累,全程3.3公里我们边玩边拍照走了一个半小时,算是很慢的,后来觉得一点也不累,第三段也选择了徒步,如果第三段想走一点不全部徒步的话可以先徒步一段再坐游船,游船要额外收费的,一人50吧记得。碧塔海全程4.4公里,因为我们的同伴选择坐游船,为了跟上他们,我们这段游览的就很快了。4.4公里用了1小时10分钟吧,该停的地方我们也都有停,但感觉这段风景确实不如第一段,所以推荐只徒步一段的小伙伴们选择第一段啊,真的好漂亮。

因为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还在下雨,知道最后天也是阴阴的,所以照片拍出来没有很漂亮,但实际风景真的棒棒的。

我们六点多玩完回到入口,这回又看到了蓝天,运气不好,不开心。
   师傅很窝心的还带我们到独克宗古城看了一下,由于太累了,也没有往上爬,就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返程了。
        路上又有些下雨,大概两个半小时我们从独克宗返回到丽江古城。到了当天入住的酒店,回去的时候太晚了,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还是在酒店点了必胜客的外卖,吃饱了就睡了,真的好累。

8天

早晨起来找了很久才找到德克士,不知道丽江人民早晨都从吃什么,还是我们走的放向不对。吃饱喝足,去嘉华鲜花饼买了几盒鲜花饼做伴手,建议大家一定在最后一天买那种现烤的,味道要比包装好的好吃很多。

在出行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我们却要返程了,全程最大的遗憾应该就是极少见的蓝天吧,留有遗憾,刚好给下一次出行一个理由。
2016,我们牵手走过~~~

引用 eidolon 的图片:

这个是米酒?我还以为是牛奶

2016-06-22 11:4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2 17:25

能不能告诉我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线

2016-06-23 13:59

引用 把酒祝东风 发表于 2016-06-23 13:59:30 的回复:

能不能告诉我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线

回复把酒祝东风:我们是包车去的哦

2016-06-23 16:07

你们家在城阳吗

2016-06-23 16:42

引用 淑芬 发表于 2016-06-23 16:42:55 的回复:

你们家在城阳吗

回复淑芬:在李沧万达

2016-06-23 18: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7 01:0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