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凤凰腾飞的静谧古镇

2016-06-21 20:15 1612/6
  • 出发时间/2016-06-06

写在前面

大家好,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最近也是很久没有出游了,对于热爱旅行的我来说也是太不正常,所以这次旅行鹿勋本身就非常重视!
但是这次旅行真是一波三折……本来已经定好行程,一家三口去越南度假,结果由于广州连续暴雨飞机迟迟无法起飞,反复改签反复取消,这样在上海机场挣扎了两天,飞机还是显示Delay……默默心灰意冷取消了行程……但是旅行的瘾已经勾起来了怎么能放弃,于是纠结了两天后果断决定去湘西补偿一下。

本次旅行时长5天,安排如下:第一天,宁波-长沙-吉首;第二天第三天,凤凰;第四天长沙;第五天回家

一、关于交通:宁波-长沙-吉首-凤凰-怀化-长沙-宁波

1、去程:
宁波-长沙
高铁G2342,发车时间9:07,到达时间15:37,时长6小时30分钟,票价465.00元(因为本次出门目的地本来并非是凤凰,临时改变行程飞机票价格偏高,所以最终选择了高铁,坐飞机到长沙两个多小时)

长沙-吉首
普通卧铺K9031,发车时间20:28,到达时间05:10,时长9小时42分钟,硬卧票价144.00元(在此要声明,从长沙凤凰其实可以不用选择吉首中转,可以选择怀化中转,这样时间块只要2-3小时最有就可以到凤凰,不必坐夜车)

吉首-凤凰城北汽车站
中巴车,票价24.00元,从吉首火车站出来,左拐300米就可以看到汽车站售票处,还挺正规的,不用担心,坐满发车!

凤凰城北汽车站-凤凰古城
1路公交车,在城北汽车站就能坐,到南华们下车!

2、返程
凤凰古城-怀化高铁站
可以区城北车站坐车,也可在景区里面买城北车站的车,但是要注意在景区里容易买到黑车票
我们就买到了黑车票,到怀化高铁站60.00元,到怀化站50.00元,历时不到2小时,不过还是预留足够的时间为好!

怀化高铁站-长沙高铁站
高铁G286,发车时间:11:47,到达时间:13:28,时长1小时41分钟,票价152.50元

长沙-宁波
海南航空HU7327,起飞时间20:41,到达时间:22:21(航班原始起飞时间是16:30,所以你懂的,延误!不过后来赔钱了,这是后话)时长1小时40分钟

二、关于住宿:凤凰2晚,长沙1晚
1、凤凰古城
★★TOWO上品酒店(途窝凤凰店):距离南华门很近,附近有雪桥,酒吧一条街;缺点就是太潮湿,水很小,厕所不分干湿区域,没有马桶只有蹲位。价格:186.00元/间/晚

2、长沙
★★★全季酒店(杭州西湖南山路店):楼层很高,我住在28层,是我住过的最高的全季,设备齐全很干净;唯一的缺点就是离地铁和车站比较远,不太方便,所以我都是用的Uber。价格:358.00元/间/晚

三、关于美食:
1、凤凰古城:血粑鸭、酸汤鱼、叫花鸡、沱江小鱼、臭豆腐、木槌酥……
2、长沙:口味虾、糖油粑粑、肥肠、臭豆腐……

【出发】Day 01. 宁波-长沙-吉首

原本打算的越南之行,默默成了追影,但是宝宝不甘心,好不容易空出时间来旅行怎么可以泡汤?!所以,出发是必然的趋势,如果没有这样的执着,怎么可能有这后期的经历和漂亮的照片呢?

这次,我真的是以一种吃货的心态在旅行,所以一到长沙就开始觅食,第一站【黄兴路步行街】

以上是糖油粑粑和臭豆腐,虽然说湘菜偏辣,但是这个辣真的好吃,又像又辣又好吃,不像江西菜,干辣干辣的!
另外这个臭豆腐吃完好像便便都有点发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

也是逛得累了,就找了一家步行街上Shopping Mall里面的一家餐厅——【云水谣】哈哈貌似是一家云南菜的连锁店,价格比较高,但是东西挺好吃的,我和我妈点了一个牛肝菌炒饭,点了一个酸汤鱼就100+了~~但是酸汤鱼的味道着实不错,食材质量着实过硬!(见下图)

牛肝菌炒饭,据说牛肝菌如果火候掌握不好是有毒的!

云南菜的酸汤鱼,因为是商场店所以做得还是比较考究,鱼都做好的剔骨处理,味道非常嫩滑鲜美,别看这么红,其实还不错,不是很辣,搭配小番茄提味,这道菜很棒!

吃完饭,我们就赶到长沙站取行李上车,长沙站存行李20元,可以到凌晨,所以还是方便的,但是长沙站里面没有空调,是那种比较老式的车站。我和我妈买了贵宾室的票,在里面等车,贵宾室里面有空调有茶水,但是20元一位,如果想要舒舒服服旅行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贵宾室。
因为是贵宾室,所以上车较早,我和我妈提前上车,整顿好,我们买的一张上铺一张下铺,还不错。

【凤凰】Day02 吉首-凤凰

车子晃悠晃悠了很久来到了吉首。到达吉首已经是第二天早上5:00多了,我们下车出站,左拐300米看到了一个汽车售票处,买了到凤凰古城的车票,然后继续晃悠到达车站,转坐公交车5分钟到达古城里面。
古城现在不收门票,所以Take Easy随便逛!

我们居住的民宿在凤凰南华门附近,还是非常方便的,不用拖着行李走很久。原先是想要住江边的吊脚楼的,但是想想那个蚊虫就默默放弃了!我们民宿出来就是雪桥,个人觉得是沱江上最好看的桥了,不过可能是后期造的,现代改造气息比较浓一点。因为我们到得太早,酒店的房间还没有退出来,所以我和我妈打算先去逛一逛,顺便吃个早饭。

民宿楼下的这家苗家正宗粉馆是我这两天吃过的粉里味道比较好的,不过折价馆子的粉也是要看人做,后来几次去吃味道就没有第一次好,如果大家去的话就要要求老板不要把米粉烫得太熟。我第一次去吃的就是牛肉米粉,粉非常脆滑Q弹,味道超级棒,配菜是牛肉和酸豆角,加上一些辣椒,味道棒棒嗒。不过第二次去吃就因为米粉太熟有点坨掉了的意思,所以一定要叮嘱老板不要烫太熟!

吃完饭,就要开启凤凰正式的游览模式了,各种美美的照片拍起来啊~~~

凤凰古城中生活了很多苗族的小伙伴,苗寨文化也融入了古城之中,各种精制的首饰给游客带来了很多乐趣,很多苗族老妈妈也在路边手工编织这些苗家饰品,贩卖花环!

大家猜猜这个是啥?
这是凤凰的一种小吃——姜糖
居然是这么做的,也是很有意思~~

在这家店门口拍照的原因是——“Lonely Planet”的标志。只是后来才发现这个标志可能只是店家自己买了一个挂上的……

这个香肠还是不错的,很多瘦肉,吃起来有点像是干肠,很不错!

逛了一圈之后收到了民宿的电话说是已经可以入住了,所以就匆匆回民宿入住,放下行李,洗个澡,然后美美地出去吃饭!

这家店是凤凰古城中口碑还不错的奶茶店,我们去了两次,第一次去的时候店家还没有开门,第二次去的时候就点了一个招牌的奶茶,他们家的奶茶很特别,在奶茶中不是珍珠,不是布丁,而是玫瑰花瓣,所以偶尔吸上来涩涩的料,就是玫瑰花瓣了!大家可以来尝试一下,个人觉得值得一试!

从邂逅奶茶出来,来到了推荐第一的俊子饭店,点了招牌菜血粑鸭。原来就是血粑和鸭子一起煮,味道还是不错的!
另外两个菜是干锅豆腐和炒香青菜(香青菜是什么鬼确实不知道,味道也是一般)
不过要隆重介绍的是这个【社饭】很好吃,淡淡的草香配上腊肉,相当棒的一个小吃!

血粑鸭

干锅豆腐

炒香青菜

社饭,超级好

吃完饭,就又该开始默默包走起来,凤凰确实是一个风景很棒的地方

走累了就在边上的咖啡厅坐坐,喝喝咖啡听听音乐,看看风景,很是惬意!

夜幕开始降临,夜幕下的凤凰古城也是分外美丽,小城也开始呈现别样的热闹,灯红酒绿渐渐笼罩整个古城……
当然在拍夜景以前要先吃饭,问了民宿前台哪家米粉比较好吃。他们推荐这家【凤凰姑娘】就是很像是肯德基麦当劳的那种形式的快餐店,米粉也是太坨,味道一般~~~

吃完饭,就该开始夜景拍摄模式了,三脚架拿出来!

一个晚上拍了很多照片,在那家伪【Lonely Planet】推荐酒吧喝了一杯Mojito(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觉得这个标志是假的的主要原因,这杯Mojito实在是不好喝,而且还贵……)

【凤凰】Day03 凤凰

第二天,我们恰好赶上了凤凰的龙舟赛,还是非常棒的,看龙舟的人很多,但是我们进入了一家咖啡厅,点了点东西,做在江面上看得,哈哈一览无余啊!

龙舟赛很快就结束了,于是就又到了饭点,和老妈去了另一家口碑还不错的饭店【万木斋】

万木齐的酸汤鱼和长沙那家云水谣不同,用的应该是草鱼,直接下锅煮熟,所以味道还是很纯正,原汁原味。另外还点了一个土豆丝……

吃完饭就要为家里的朋友们带点礼物,老妈在和一个大娘砍价……

逛了一下午,回民宿睡了个午觉,醒过来就又要开始觅食了,沿路看到放假的小朋友在路边玩扇纸片,这也是玩得很原始!
我们走到了推荐的另外一家餐厅“江边餐馆”这家餐厅个人觉得味道不错,很多小菜胜过其他两家,不过这只是个人喜好!
这家餐馆我们点了很多菜,一盘叫花鸡、一份沱江小鱼、一份清炒上海青、一份鲜笋炒腊肉、一个竹筒肉。

点完菜,看看江水从脚下奔腾而过,是不是有船驶过,很是惬意,与边上的虹桥辉映,相得益彰!

真心很小的一个

这个很好吃,沱江小鱼

腊肉的味道确实很腊,硬得不要不要的

这个叫花鸡味道也真是不错,很鲜!

回到民宿,老妈一定要和民宿合影,说要留念!

【下一站】Day04. 凤凰-长沙

今天要启程回长沙了,我们买了黑车的票表示也是很无奈,但是既然都已经买了,那也就只能如此了!
早上9:00多,我们启程出发,先去怀化转车,再坐动车去长沙
离开以前最后拍一张凤凰古城的全景!

经过长沙的辗转,回到长沙到酒店入住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在东塘的全季酒店入住,因为全季酒店的内饰都一样,所以就没有拍摄,也没这个必要了,不过相比于凤凰住的哪个酒店,全季实在是好太多了!
安顿完,我们就起程前往岳麓山附近,本来打算逛逛岳麓山,但是实在是太热了,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找了一家店,解决了晚饭。
这家店叫做【有鱼石锅小厨】主要的菜肴是香辣鱼上来一看应该是烤鱼系列的餐馆。我们点了一个香辣鱼,又点了一个干锅粉丝,那个干锅粉丝巨好吃,一定要去尝试一下,非常非常棒!(见下图)

本来想要逛一下湖南大学,岳麓山脉的,但是默默地被天气吓怕了,躲回酒店睡觉。

这个干锅粉丝真的是巨好吃!

【返程】Day05. 长沙-宁波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定了下午的飞机,所以上午就去橘子洲逛逛,拍拍照,领领世面,哈哈哈~~~

传说中的湘江大桥,是不是很6?!

子洲的小火车,这个小火车最后我们也坐了,默默有点后悔,这个车实在是等的时间大于坐的时间,排队排死了!!!

从橘子洲出来我们就着手去飞机场了,结果被告知,飞机晚点,从16:30晚点到19:10,所以只有等等等,结果终于等到登机了,飞机迟迟不开,是因为飞机到达以后赶上了一个雷暴天气,本来好好的天气,到了晚上大暴雨,各种闪电,各种雷,所以最后等到晚上八点多才起飞,到宁波都十点多了……好吧能够顺利到宁波就好!

凤凰倒是一个还不错的地方,相比于江南的古镇,风光更好一点,地方更大一点,还是值得一去的。在那里遇到的长沙人说,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并不在凤凰,在凤凰附近的另外一个地方,据说还有温泉,哈哈下次有机会再去看看。这次越南没有去成,但是去了长沙去了凤凰还是值得的,所以没有去过的小伙伴们可以出发啦!!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22 14:25

引用 小马过河文子 发表于 2016-06-22 14:25:41 的回复:

回复小马过河文子:棒棒哒

2016-06-25 09:3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27 09:58

引用 freeflyjane 发表于 2016-06-27 09:58:40 的回复:

回复freeflyjane:好哒好哒

2016-06-27 19:00

亲,凤凰住哪里安静点?11月想从宁波过去,坐高铁到铜仁或怀化,去长沙不是绕远了吗

2016-07-25 16:27

嗯嗯,可以直接到怀化,安静点的话就不要住在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