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梦中的国度

2016-06-21 20:27 252/4
  • 出发时间/2016-06-08

驶往梦中的国度

泸沽湖,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度,在那里,居住着仍然保持母系氏族社会的摩梭人。摩梭人依山傍水而居,实行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正是这个在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的“走婚”更为泸沽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走入其中才发现,摩梭人对爱情是非常忠贞的,所谓的“走婚”只是不拘泥于一纸婚书,而是遵从于内心,并以道德责任加以约束。
泸沽湖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女儿国,外祖母掌控着一家的大小事务,男人就负责赚钱养家,可谓各司其职,“女尊男不卑”。

泸沽湖地处西南季风气候区域,属低纬高原季候风区,光照充足,冬暖夏凉。
6月份的泸沽湖天晴的话中午可以夏装,但由于早晚温差大,还是需要随身携带一件可以挡风的外套。
还有就是建议美女们可以穿长裙,冷的话里面加个秋裤或者袜子都可以的,至少可以保证出镜美美哒~
我们是8号晚上8点出发,一行51人包个大巴车上路的。先在西昌歇一晚,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再开车到泸沽湖。本来计划的是差不多下午两三点到泸沽湖,可以玩整整一下午的,结果结果,在从西昌到盐源的盘山路上,有辆大车出事故了,直接把道路给堵死,等到拖车来把道路清理出来等了3个多小时,因此等我们真正到泸沽湖都7点了。该庆幸的是泸沽湖天黑得也晚,可能差不多8点半才黑。
这里还有一个提醒,大巴车凌晨两点之后是不允许在路上行驶的,大家如果也像我们一样组团包大巴得计划好时间了。
我们的领队妹子发挥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一路催着师傅狂奔,总算是在2点之前下了高速,但下高速后几分钟就到2点了,然后一群人拖着行李背着包浩浩荡荡地行走在了无人烟的大街上。到了酒店洗漱完差不多3点才睡下。

我们这是从四川进入泸沽湖的,门票100元每人,从云南那边进好像是80元,当然有教师证、学生证、军官证等都带上哈。
这次去泸沽湖真是坐车坐够了,建议成都的小伙伴可以飞去昆明昆明有直飞泸沽湖的飞机,或者飞去丽江,再从丽江坐车进泸沽湖
长途车我是再也不想坐了~

傍晚的泸沽湖

走婚桥附近的喇嘛寺~
喇嘛寺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本波教派”(黑教)宗教场所。泸沽湖摩梭人民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达巴教,此外还信奉喇嘛教。从喇嘛教传入泸沽湖地区以后,当地便相继兴修了黑黄两教派的寺庙,喇嘛寺是泸沽湖唯一的黑教寺庙。寺庙按律举行法事活动,是摩梭人盛大的节日。

踏上走婚桥,桥上还刻着可爱的图案。
虽说提倡文明出游,不要乱涂乱画,但有时候这些印记也许会成为别样的小景致~

草海来啦~

太阳已经落山,留下余晖洒向大地~

这边的草海还能看见蓝蓝地天~

走在走婚桥上,走向你心爱的人儿~

这条老旧的木船真是为草海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单反拍的就是不一样,还有一点偶不得不承认的是人家专业的出的图确实棒棒哒

天色已经暗下来,无奈追不上夕阳西下的脚步~

月亮公公已经迫不及待地出现在天边~

走婚桥大“LOGO”

我和小xx,不得不说这张图我很满意,人,船、远山、夕阳余晖、大朵大朵的白云~
哈~是我示范了好几次构图才有的效果,自己赞一个~

一个人也要坚定地走下去

蒸汽石锅鱼~
应该算这里的特色吧,直接利用高温蒸汽把鱼煮熟,味道棒棒哒~

猜猜这是什么饭~
薯条炒饭,人生第一次吃,味道还不错哟~

从落水村骑行到尼塞村

受到“来都来了”这四字箴言的魔咒,凌晨5点过就爬起来了(其实我不想起,其实我想睡,怎奈同屋的xx已经利落地洗漱了,抱着舍命陪君子的决心,我还是义无反顾地起床鸟)。
本来大家昨晚计划地是一大早包个车区里格半岛看日出,结果结果,我们想早起可人家司机得睡觉呀。一大早的木有车可以包,吼吼,同志们,踏破你们的脚底板吧!
tips:
1、如果有条件就直接住在里格半岛吧,虽然价格贵点,但确实方便,那块都说是来了泸沽湖的NO.1景点;我们是由于人多订不到so~
2、实在是和我们一样情况的,可以提前和师傅预约好时间地点来接人。我们当晚吃完嗨完到落水的酒店check in都12点过了,也没顾及到第二天的行程了。

泸沽湖简图~
聪明如我,在落水村拍照溜达的时候眼尖地发现了租电瓶车的地方,然后在清晨6点悄悄地摸到了人屋里面,其实就是我们旅馆隔壁的旅馆啦。很快就和老板沟通好租车事宜,一天70元,如果中途没电的话沿湖有很多点都可以免费充电。
和我们同行的另外两个小伙伴是真真地骑着电瓶车环湖一周了的,耗时4、5个小时吧,事实证明,充满电的电瓶车是足够环湖一周的,吼吼~

我们在落水村落脚酒店的后面就是泸沽湖啦~
清晨在薄雾笼罩下意境不要太美,尤其是这两个茅草搭的小棚子,超喜欢这种feel~

可以看到湖水是澄清的,湖面上漂浮着星星点点的小白花,取名“水性杨花”。
它们只有花漂浮在水面上,其他部分全在水下。相传这种花在有阳光的时候将花露出水面,没有阳光的时候将花潜在水里,因故得名,另外,水性杨花也可以做菜。

清晨,坐在湖边,谈谈心,说说笑,真是无比地惬意~

太阳刹那间喷薄而出,漫天的云彩瞬时被染红~

哈哈,我的美国队长,不对,是我们的,原谅我不会骑电瓶车,一路赖着小xx搭着我骑过千山万水~

骑行部队一行~

泸沽湖里格半岛上的观景台~旁边的祈福走廊~

俯瞰里格半岛,这应该是泸沽湖的标志吧,手机广角不够我也不够高,不然可以拍出两个心得哟~

摩梭人风俗博物馆里面的经幡~

摩梭人的传统建筑~

摩梭人用于盛水的水槽~

泸沽湖就到此为止了,你没看错,我们在做了22个小时的长途车后,在泸沽湖游玩了2+7小时,然后就返程啦~
甩一张和小xx的合照纪念,从六一儿童节认识到现在才短短三周时间,感觉认识了好久好久似得。
But~人生总免不了悲欢离合,小xx今天已经乘坐飞机离开了成都,bye~baby,偶会去太原和你相聚的,还有还有别忘了我要吃你们那的老陈醋~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2 10:14

引用 gzinter 发表于 2016-06-22 10:14:03 的回复:

回复gzinter:真想做就去,人生苦短,过得开心最重要哈~

2016-06-23 09:06

引用 菜菜羊 的图片:

2016-06-24 00:1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