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优哥去旅行之帕劳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这不是一次过瘾的旅行,它让人上瘾,先偷一段老爸做的家庭旅游录像的片头。

帕劳旧称帛琉,属于大洋洲,是西太平洋上的璀璨明珠,位于菲律宾关岛之间,是太平洋进入东南亚的门户。
因为我国没有和帕劳建交的关系,国内很少听到这个弹丸小国的名字,不过二十年前本人曾是个电视少年,尤其爱看卫星电视,故而一直对台湾日本节目里常常提到的“上帝的水族箱——帛琉”万分好奇,屡次准备过到上帝的鱼缸里遛遛的计划,可都因为工作、怀孕、香港直飞帕劳航班停航等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近两年帕劳渐渐热门起来,成了深潜爱好者和蜜月情侣的心头好,不过我倒觉得这个和中国只有1个小时时差,距离香港只有3.5小时不到航程的海岛是个带娃看世界的好选择,于是开始了带着优哥去帕劳的旅行计划。

这里有琉璃一般瑰丽多彩的大海;

有丰富多样的海底生物;

有浓郁的热带风情;

有独具特色的地貌形态;

也有趣味盎然的体验活动。

当地简介

地域:
帕劳陆地面积493平方公里,属热带气候。位于西太平洋,属加罗林群岛,是太平洋进入东南亚的门户之一。由200多个火山岛和珊瑚岛组成,分布在南北长640公里的海面上,其中只有8个岛有常住居民。首都科洛尔约为北纬7度,东经135度。
看下图会对帕劳所在的位置有个直观的了解。

时差:
中国快1小时。

气候与最佳旅游季节:
帕劳靠近赤道,是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温度在30℃左右,没有春夏秋冬之分。每年的11月到4月是当地的旱季,降雨稀少,水下能见度高,是最佳旅游季节,不过即使是雨季的5月到10月,也只是局部地区会有短暂阵雨而已,通常不会影响出游。帕劳有个奇特之处,它是台风生成的地方,却鲜少受到台风侵袭,所以可以说任何时候都是适宜旅游的。

语言:
除了帕劳当地语言之外,大部分人都可以用英语交流,有些当地人还会讲日语,近几年中国游客蜂拥而至,当地有不少讲中文的地接社、旅社和餐馆,所以语言应该不存在问题。

消费:
帕劳物产贫乏,除了海鲜外大部分东西都靠进口,所以消费并不便宜。当地的流通货币是美金,而且大部分商家不能使用信用卡,即便能使用通常也要缴纳手续费,所以建议自己计算好消费情况后带足现金,好在去帕劳以玩海为主,地接社的一日游收费通常包含交通餐食饮料等,所以还是比较容易在行前预估出费用情况的。

电压、插座:
电压110V,美式双孔插座。

入境:
帕劳与我国没有建交,是没法在出国前获得签证的,不过它对全世界都实行宽松的落地签政策,所以你只要持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及回程机票预订单,就可以在入境时免费获得“外国人入境许可”,有效期为一个月。
不过今年10月开始,免费的签证就结束了,落地签将收取50美元的签证费。

出境:
目前,离境须支付50美金/人的环保税,到10月将升至100美金。

关于行程

首先说说行程,优哥今年四岁,是对什么都很好奇,常有用不完的力气,但又必须好吃好睡,否则弄不好就要生点毛病的年纪。所以我仍旧全程选择了白天的班机(至少我订票的时候航班时间都是白天的),并尽可能地挑他午睡的时间坐飞机。

我的行程大致是这样的:
D1 2016-6-5   周日 SH-HK  13:25-15:20 港龙航空
D2 2016-6-6   周一 HK 迪斯尼
D3 2016-6-7   周二 HK 科学馆
D4 2016-6-8   周三 HK-PALAU  19:25-00:45 太平洋航空
D5 2016-6-9   周四 PALAU 出海
D6 2016-6-10  周五 PALAU 出海
D7 2016-6-11  周六 PALAU 出海
D8 2016-6-12  周日 直升机俯瞰
                                PALAU-HK  13:20-16:35 太平洋航空
                                HK-SH 19:05-21:00 港龙航空

不过我的行程是根据优哥的生活作息以及帕劳当地酒店的房间情况安排的,对大部分游客,我推荐的基础行程是这样的:
D1 SH-HK
D7 PALAU-HK
D8 HK
D9 回家

帕劳当地至少要留出有三天时间出海,如果特别喜欢海洋的朋友,可以再加一天到外海KAYANGEL ISLAND,或者参加深潜体验;特别喜欢钓鱼的可以多花半天参加专门的海钓活动;对陆地景观有兴趣的可以花一到两天租车自驾,岛上提供敞篷跑车、越野车等汽车租赁,中国驾照可以使用;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乘坐直升机俯瞰帕劳。战争迷可以去贝里琉岛参观二战时期美日太平洋战场上最血腥激烈的贝里琉战役遗址。

中国大陆地区没有直飞航班,通常从国内到帕劳可以从这几个地方转机,首尔东京马尼拉香港澳门台北。从飞行路线看,台北是最顺路的转机点,但台北转机价格较贵,且手续办理较复杂,所以大部分人通过首尔澳门香港转机。从上海首尔转机显然是绕路的,而且韩亚都是红眼航班;澳门转机是美佳航空,口碑极差而且也是红眼航班;香港转机有美佳和太平洋航空可选,相较来说,太平洋航空的航班时间和口碑都比较好,只是这条航线是包机,必须通过旅行社才能预订。我们选择的就是太平洋航空香港转机,是向帕劳的酒店定的机+酒套餐,酒店以后会介绍到的。

香港流水账

帕劳的游记在后面,不关心香港的请乘坐右边直达电梯。

香港对持护照转机的旅客,前后都可停留七天,既然带着优哥来了香港,那就顺便逛逛好了。
因为打算在香港住三晚,所以认真选了家离机场不很远,去迪士尼比较方便(地铁25分钟可达),附近也有大型商业设施的酒店。地点位于比较冷门的西九龙地区,奥运站附近。

遨凯酒店,我觉得其实因该算是酒店式公寓,接机的司机也说这里是香港有钱人的住宅区,酒店规模很小,就30多间房,没有游泳池,有健身房和一间行政酒廊兼作早餐厅,不过服务亲切热情,房间也挺大的,大约三四十平米,设施齐全,有母上大人喜欢的胶囊咖啡机,因位于西九龙的海边,风景也不错,大家都挺满意。我在酒店官网预订的,连住三晚85折,含税含早餐1000人民币左右。

安顿一下,出门去附近奥海城的添好运点心专门店吃晚饭。

添好运很多人都知道,平价米其林餐厅,人均大约50元,口味很不错,因为离旅馆近,我们三天吃了两顿。这里的虾饺不错,但香港很多虾饺都不错,这家并不特别惊艳,倒是酥皮叉烧包、陈皮牛肉丸和糯米鸡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酥皮叉烧包,优哥每顿都要干掉两个。不过这家餐厅个别服务员不大友善,最后一次吃的时候稍微影响了一下心情。

6-6,星期一,早上起来,窗外在下暴雨,不过天气预报说是阵雨,中午雨停,下午会转多云,于是笃悠悠吃了早饭,等雨稍停后出发去迪士尼。

从酒店去迪士尼挺方便,奥运站上车,坐到欣澳站,对面换乘迪士尼线,一站就到了,连步行大约半小时。
路上遇到受伤的蜗牛,好大一只,优哥看了好久,去乐园都不心急了。

大约11点到了乐园,用之前在网上买好的券换了门票和餐券,经过安检进入乐园(我们带了水、一些饼干和切好的水果,没有受到阻拦,不过前面的游客带了方便面,被拒绝入场了)。可能和工作日以及上午一场大暴雨的关系,乐园的游客并不多,进园的时候又有点下小雨,我们就先在入口附近的“消防局”租了带雨棚的推车,把优哥塞进去后到火箭餐厅午餐。

空荡荡,呀哈哈哈哈

虽说HK迪士尼不仅小而且游乐设施比上海要老旧,不过陪小孩玩玩足够了,关键是基本不排队。可能因为上午一场大暴雨,又是周一的关系,迷离庄园、灰熊矿车,巴斯光年的等候区都是空空荡荡的,于是我们来回坐了两三次。

作为很少看动画电影的一家五口,我们对下午的大游行并不大兴奋,尤其是优哥,显然对棉花糖更感兴趣。

可能因为看过不少烟火表演的关系,除了老爸拍得起劲外,我们一致感慨迪士尼电影的经典乐曲确实很好听,但烟火就SO SO,优哥看了五分钟就说无聊了。

回酒店的路上又在老地方边上遇到了大蜗牛,他还找了个朋友。

6-7,星期二,本来今天打算去天文馆的,出发前查了官网,发现人家正在整修中,于是改道去香港科学馆。科学馆在九龙地区,离酒店也不远,一行人买了票晃晃悠悠进了科学馆。香港科学馆的室内装饰比较简单,但展品维护得很好,每个都可以使用,设计得也不错,既简明又很适合小朋友操作,这下优哥掉进米缸里了,玩到一点多才恋恋不舍得离开。

好多学校来这里校外学习,从幼儿园到中学生都有,科学馆的游客密度超过迪士尼。

离开科学馆,我们抱着昏昏欲睡的优哥,坐地铁去中环莲香楼午餐。

莲香楼是香港的老牌茶楼,有很多古早味的餐点,而且至今还保留着推小车卖点心的传统。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超过二点了,但是店里仍旧人声鼎沸,等了一会才拼到桌。

因为没有菜单,我们糊里糊涂拿了一堆点心,好在都挺不错,这里的猪肚、莲蓉包和一些叫不出名字茶点都很有特色,尤其是好几种拿豆腐皮裹住的点心从来没在其他地方见到过。

老妈看不少香港人来就光点一碗叉烧饭,一壶普洱茶,于是就跟老爷叔也要了一碗叉烧饭,果然又嫩又香还不油腻,获得了她的特别赞赏大奖。我则对冬瓜泡饭挺有好感,大热的天吃这个清新爽口。

莲香楼位于中环威灵顿街160-164号(近兰桂坊酒店),营业时间很长,早上开门后要到晚上11点才关门,不过打算过去笃悠悠吃饭的筒子们最好带件外套或披肩去,那里的空调加电扇很给力。
离开莲香楼,大家又去东萃城逛了一圈,买了些七七八八的东西,吃了晚饭回酒店休息,第二天继续添好运,然后就赶飞机去帕劳,这里不做赘述了。
下次写帕劳

帕劳行纪

关于住宿

帕劳没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连锁酒店,总体住宿成本较东南亚国家来说要高出不少,以当地最好的太平洋酒店为例,地理位置确实不错,但设施陈旧,以其4000上下的不菲价格来说性价比实在不高,不是土豪不建议住这里。
当地比较有名的酒店还有百悦酒店、老爷酒店、天堂度假村等等,也都有自己的沙滩,还有不少带孩子来的游客会住在有水滑道的爱来会馆。不过我选酒店一向重颜值,看来看去还是觉得全白的HI RESORT(柒间)最合眼缘,虽然没有自家的沙滩,但放眼望去全是密林也颇有意趣,何况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有沙滩也只来得及看一眼。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还是正确的,房间很大,也很干净,早餐虽然品种不多,但是味道不错,每次出门前都能吃得饱饱的,酒店的工作人员都是帅哥美女,非常热情,帮我们代订了直升机和IMPAC的行程。

入口

公共区域

我们住的1号房,吊床是优哥的最爱。

爸妈住的2号房,洗手台、淋浴房和卫生间都在阳台上,面对原始森林,清晨刷牙就有满满的芬多精,缺点是比较晒。。。

对面的原始森林。

关于当地游

前文提到过在帕劳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出海,通常有包船和跟旅行社两个方式。当地比较大的旅行社有PIT、日本旅行社IMPAC和近两年兴起的漫漫浪。因为我们五人有老有小,在当地停留的时间不够充分又贪心地想去KAYANGEL岛,所以我很龟毛地选择了第一天包船,第二天漫漫浪,第三天IMPAC的行程,不过不推荐大家也这样啊,还是先仔细安排好游玩的行程,预留足够的时间,选择一家最合适自己的旅行社比较好。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选择合适自己的旅行社呢?我大致总结了一下:

漫漫浪(也有人叫小隋团)
漫漫浪是国人在帕劳开的旅行社,只有三条经典路线(每条路线都是一日游),可以跟三天,也可以任选其中一天参团。
优点:导游是中国人,挺热情,总得来说服务不错;每团人数不超过12名,比较容易集中和照顾;最大的特色是吃的好,船上提供冰咖啡和热茶,午餐绝对是所有旅行团中最好的,堪称大餐。
缺点:行程选择较少,缺乏灵活性;脚蹼、防寒服等都需要另外付费租赁,这些东西我在其他两天的行程中都是旅行社免费提供的。
总结:适合对景点自由度要求不高、英语交流有障碍和中国胃的人士。

IMPAC
IMPAC是日本旅行社,在当地经营很多年了,游客以日韩为主,我们第三天去的KAYANGEL岛(是一个美到令人窒息也晒到令人爆皮的小岛)只有这家旅行社提供旅游线路。
优点:会根据游客的国籍安排导游,比如这次去卡漾岛,共我们五人和一名日本游客,船上配了一名台湾导游和一名日本导游分别进行中文和日文服务,还是比较方便的;行程算灵活,他们官网上有各种一天和半天的行程供自由组合。
缺点:导游走高冷路线,不过其实该做的也都做了,并挑不出什么毛病。
总结:适合希望行程节奏比较舒缓,或是打定主意去KAYANGEL岛的人们。

包船
我们这次是在PALAU 7TH WONDER'S TOUR包的船,非常满意,船长和导游都NICE到爆炸。P7W的老板娘NINA是中国人,不过他家的员工都是当地人。
优点:行程完全灵活自主;服务非常好,能感受到他们真诚的关心和对这片海发自内心的热爱;
缺点:只会讲一丁丁中文(不过发音极准确,所以说不定等你们去的时候他们已经会说中文了
总结:包船费用人越多分摊下来越低,六人以上就基本和跟团持平了,不过鉴于超高的幸福度,我觉得四人以上(有一个能用英语交流)就完全可以包船了。

景点地图

从下图可以看出各个景点的位置。

入境

飞机抵达帕劳是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出关的时候接受仔细的行李检查(按规定只能带1L酒,19支烟,不能带生的食物和成分不明的药品等),托优哥的福,海关大叔边检查边逗优哥聊天,连带对我们也特别温柔,只是在箱子里的各个小袋子上分别按了几下就放行了。我观察了一下周围,发现轮到检查你的行李时,要主动打开包和箱子送到他面前,这样他们会比较客气些,不容易被翻箱倒柜。

出了机场,很容易就找到了HI RESORT来接机的人,他还给我们带来了藤编的花环,疲惫的我们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出海第一天——洛克群岛西线

第二天一早,把睡的死沉死沉的优哥从床上拖起来,简单洗漱吃了早饭,P7W的Steve就来接我们了,车开了大约10分钟就来到了出海的码头,我们领了蛙鞋等必备物品上船出发了。

船老大话不多,可是很贴心,我们浮潜的时候他会开着船慢慢地跟过来,让我们不必再费力游老远回去。导游STEVE既风趣又细心,他有个和优哥同岁的女儿,所以特别喜欢小孩子,会在风大的时候默默拿出防寒服给优哥挡风,当我们在沙滩上忙着拍照的时候陪优哥愉快的玩沙,在优哥第一次下水的时候给他安全感,让小家伙爱上了浮潜,点点滴滴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人感到了浓浓的温暖。

只要有精彩的照片和录像拍就忘记一切劳累的老爸。

天气晴朗,海水象琉璃一样透明又多彩,美的不像话。

大断层

大约半个多小时船程后,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浮潜点——大断层,这个落差达几百米的海底悬崖是帕劳最热门的景点之一,水深较浅的环礁区和断层交接处,充斥着各种软、硬珊瑚和各种各样色彩鲜艳的热带鱼类,而悬崖处则是深深深蓝色,奇幻而迷人,在这里浮潜会感到水温一会热一会冷,颇有意思。

帕劳的水用清澈远不足以形容,它们透得发亮,难以描述,在船上就完全可以看清水底各种珊瑚的样貌。

这是优哥第一次浮潜,他刚下水时稍有紧张,抱住爸爸不撒手,不过机灵的STEVE很快拿来了TAXI让他拉住,然后也不急着出发,拉着他慢慢地在船边游了一会,小家伙很快就适应了,逛了两圈大断层就才肯上船。

话说这冲浪板真是个好东西,不止优哥,连我也是三天下水都搭这种TAXI,省力又安全,能全神贯注欣赏海底世界,就是导游们受累了。

好了,不说废话了,还是看图吧,充满奇幻感的海底大断层来了。

大断层被老爸评为帕劳最美浮潜点第一名。

环礁区的水真浅

海底悬崖辣么辣么深

深蓝色的断层处好神秘啊

当当当当,这里要隆重推荐一下浮潜面罩,是我出发前几天特地把优哥拉到迪卡侬买的,实践证明真是太明智了。这个脸完全不用沾水,用鼻子呼吸,而且还不会起雾的面罩让优哥这么个连洗头都要哇哇乱叫的家伙轻而易举地适应了浮潜,还玩得不亦乐乎。推荐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或者恐水症患者使用,有4个尺码,主要是根据面部的长度来选号的。

德国水道

从大断层上来不久,我们就到了另一个游客们必去的景点——德国水道,这是二战前德国人为了便于运送磷矿而在珊瑚礁中炸出的水道。这里最著名的是七色海,因为水道的深度不一,所以海水呈现出了各种不同的蓝色和绿色,在周围珊瑚浅礁的映衬下既显眼又漂亮。

优哥同志自从前几天在迪士尼玩了伞兵跳伞的游艺项目以后就患上了敬礼综合症,每次拍照不做个敬礼的造型不放你过门

STEVE拍照的水平还挺不错,受到了老摄影艺术家的表扬

发现有照片可拍,老摄影艺术家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STEVE听说老爸已经70岁时非常惊讶,他说当地人60岁常常已经走不动路了。仔细想想也不奇怪,老是水里泡泡海风吹吹,确实容易有风湿病关节炎之类的问题。哎,扯远了,还是看水道。

在船上看水道无异于管中窥豹,还好后来在直升机上看到了德国水道的全貌。

大片浅礁中的那条通路就是德国水道,那天的光线不太配合,七色不明显,但是海水的颜色还是美美哒。

这算不算传说中的海天一色?

长沙滩

长沙滩距离德国水道不远,是个在退潮时才会出现的长长沙滩,故此得名。这里是各个旅行社中午用餐休息的必到之处。

优哥从香港就开始惦记着玩沙子,这会刚踩上沙滩就赶紧拿出全套设备急吼吼开玩了,等我逛了一圈小岛回来时看到STEVE正在陪优哥玩沙,他给优哥做了个海龟,把小家伙逗得咯咯直笑。

这时正是中午时分,小小的岛上各处都散步着吃完午饭后拍照留影的游客,不过两三个小时后所有的游客都会离开,这座小岛又会恢复宁静。

退潮时满地的海参,肥肥的看起来很好吃。

午餐以烧烤为主,味道不错,量也很足。

吃完饭消化了一会后,STEVE把桌子收拾了一下,铺上防寒服(他真是好能干的暖男),吃饱喝足也玩累了的优哥就地午睡了,我们则轮流看风景去了。

我们因为凌晨航班的关系都有点累了,所以在长沙滩好好休整了一下,悠长的午休过后继续出发。

帕劳被称为彩虹之国,确实如此,大雨过后经常会有大大的彩虹出现,不过我觉得这里的云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无论云卷云舒都各有意趣。

途经大象岛,还真挺像的。

经过二三十分钟的航行,我们来到了一片美丽的玫瑰珊瑚区喂鱼,水真是清的令人发指,哪怕天色阴沉仍旧可以从船上清晰地看到水底的情形。

喂鱼是优哥喜爱的传统项目,每次他拿到面包球都像饥荒的难民似得死死抓住,绝不放手。

这片水域的鱼儿本来就已经够多了,出现一个面包球就更不得了了,鱼儿蜂拥而来,把我们几个都看呆了。

密密麻麻全是鱼,密集恐惧症者不适合这个景点。

来看看STEVE优美的身姿

除了第一次下水,优哥三天都是自己爬上船的,兴趣真是第一生产力啊。

喂完小鱼,我们登上了返程的快艇,结束了一天虽然疲惫却很愉快的旅程。

回到HI RESORT,深深感到吊床真不是摆设用的,在上面瘫一会能回来50%元气。

出海第二天——洛克群岛东线

今天跟漫漫浪的团去洛克群岛东线,主要景点有牛奶湖、长滩岛、鲨鱼城,最重要的景点水母湖因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水母绝迹(据说只有很少的指甲盖大小的水母)被放弃了,改为观赏珊瑚的浮潜点。

牛奶湖

牛奶湖是帕劳颇具特色的旅游胜地,它其实不是淡水湖,只是一个众小岛之间的小小海域,只是地形的关系,看起来像座湖。在古代,这里是火山活动频繁的区域,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积湖底,长年累月,形成厚厚一层的火山泥。由于帕劳的海水透明度极高,湖底沉淀的火山泥使海水蓝绿色中带点乳白色,加上湖底绵白的火山泥很像牛奶,所以才被称为牛奶湖。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船缓缓驶入牛奶湖,这片水域呈现出迷人的TIFFANY蓝色。

导游潜到水底徒手挖出老大一坨白灰色的海底泥放到冲浪板上拖到船上,再加上海水一起放到一个大桶中搅拌均匀就可以往身上涂涂抹抹了。

待身上的火山泥干透之后再跳到湖水中洗净,据说有美肤作用。

我们并没有在牛奶湖逗留太久,毕竟类似的景点蛮多地方都有,这里对我们的帕劳之旅来说只是个调味剂。

蓝色珊瑚礁

下一个浮潜点是观赏蓝色珊瑚礁,顺便再喂下小鱼,这里的小鱼没有昨天的多,不过蓝色的鹿角珊瑚确实很美丽。

麻吉岛

午餐在一个叫麻吉岛的无人岛,这里的沙滩比较小,但比长滩岛幽静,还备有免费使用的皮划艇,可以划船,也可以休息、拍照,或者,嗯,爬爬树。

优哥嘛不用多说,总归是抓紧一切机会玩沙子,同团的漂亮阿姨还给他抓了两个寄居蟹。

好不容易把他从沙滩上拔出来拍个合影。

漫漫浪的导游果然是全能的,没多久就整出了一桌热腾腾的吃食,味道居然很不错。

还周到的准备了一锅辣的一锅不辣的,我们团共6大1小,几乎才吃了一半。

鲨鱼城

鲨鱼城在广阔开放的美丽水域之中,通常都会有现场工作人员用鸡骨头替帕劳旅游的游客招来鲨鱼。当食物缓缓沉入水中时,从海底的深处会冒出为数20到40尾的鲨鱼争相享用难得的大餐。此处的鲨鱼多半为黑鳍礁鲨,又称黑鳍鲨。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人类不在黑鳍鲨的食物链内,所以通常情况下它们不会攻击人类,但还是要注意不要使用闪光灯或做其他引起鲨鱼紧张的动作。

看鲨鱼的人还挺多的,基本都在导游的身边围成一个圈。

优哥一向是鲨鱼迷,这次下水前他特地换上了鲨鱼图案的泳衣和泳裤。傻小子运气还不错,那天来了好几条鲨鱼,甚至有一条就在我们脚下不远处游过,把他激动得连声大呼“鲨鱼,真的有鲨鱼”。

作为一个害怕各种小型动物的废柴,这次和鲨鱼共处一小片水域居然没有丁点害怕,虽然有时距离也就十来米,但它们在水下,我们在水面,鲨鱼们连看也没有看过我们一眼,没有交流就没有恐惧。

安德鲁的秘密花园

德鲁的秘密花园(这名字好浮夸)是水母消失后漫漫浪的替代景点,也是当天最后一个景点。这里的珊瑚确实颜色挺丰富的,还有美丽的小鱼游弋其间,多少有那么点花园的意思。

漫漫浪的冲浪板好漂亮的说

这个浮潜点部分区域的水非常浅,大片鹿角珊瑚距离水面最多也就半米,经过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小心,珊瑚触手上生有许多有毒的刺胞,所以被珊瑚割破的伤口非常容易发炎,愈合特别缓慢。

上图还不是最浅的位置,最浅的地方我根本不敢动,分分钟有种要被鹿角刨腹的错觉。

回到旅馆洗个澡,欣赏一会落日,夜幕降临等开饭。

HI RESORT 家宴

当天的晚餐是在HI RESORT预定的家宴,有鱼有蟹有蔬菜,又好吃又丰盛,真是大满足。

帕劳吃海鲜不稀奇,吃到新鲜的蔬菜简直令人感动啊。

可爱的大厨,人家曾经是国宴主厨哦。

这条做刺身的鲷鱼是大厨当天下海去捉的,新鲜程度不用言表了。
话说好像当地人都爱下海捉鱼,我猜可能是鱼太多,钓鱼TOO EASY没有成就感吧。。。。。

家宴的标准是两人一只红树林蟹,于是我们四大一小有两只大螃蟹,这蟹可真大呀,光个蟹钳就能把优哥吃个半饱,不过蟹壳也是真心厚,优爸在给优哥掰蟹壳的时候因为用力过猛被蟹壳划了个大口子,留了一纸巾的血,还好我带了液体创可贴,涂上之后洗澡浮潜都没事,这真是个造福人类的好发明。

这吃货一看到好吃的就兴奋,激动的嘴都快撅上天了。

吃了沙拉、汤、鲷鱼刺身和大螃蟹之后居然又来了两条鱼,虽然味道很鲜美,但分量着实是太大了,我真佩服能把全套餐食吃完的人。

出海第三天—— Kayangel Island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KAYANGEL岛,我们报的是IMPAC的一日游,这个团出发比较早,约好8点20来接人,结果8点10分车子和导游就来了,我们匆忙塞下最后几口早饭赶紧走了。

早餐有咸蛋

KAYANGEL在帕劳的最北端(参见前文地图),距离科罗尔路途较远,我们先乘坐一个小时的车来到大岛最北端的码头,和同团的另一个日本游客会合后拿了脚蹼、雨衣等必备用品上船出发。

今天航行的路线不在环礁内,所以风浪较前两天要大,颇有些乘风破浪的感觉,大约行驶了四十分钟,大家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浮潜点。

这个浮潜点的洋流挺厉害的,反正我是从头到尾死抓冲浪板。

右下脚蓝色的那个好像是砗磲宝宝,颜色好漂亮的呢。

这个浮潜点的范围比较大,有一段似乎也是个海底断层。

因为范围比较大,所以这个浮潜点能看到各种海底生物,除了大片海葵、鹿角珊瑚外,还有硕大的脑状珊瑚和像桌子一样大的香菇珊瑚等,火眼精金的导游还找到了海龟指给我们看,可惜我漂在水面上努力瞪大眼睛也没能找到

我觉得这里比前一天的浮潜点更有花园感。

这片珊瑚好大,看到的时候很有来壶茶下盘棋的冲动。。

我挺喜欢这个浮潜点的,什么都有,一个顶仨。

这里很有西游记里东海龙宫的样子,总觉得会有虾兵蟹将经过。

离开浮潜点,我们继续迎风破浪,大约半小时后来到海钓地点,停船、放线、钓鱼。这次是手线钓,就是把放了鱼饵的鱼钩用钓鱼线放到水里,然后持线在手,等感到有鱼上钩时拉上来。

等了好久的海钓终于开始了,小家伙那个兴奋啊。。。。。。

帕劳是禁止大规模捕鱼的,只有当地人可以钓鱼或抓鱼,游客钓鱼要办证交税20刀(不过我们似乎并没有付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所以这里可谓鱼多且傻,把饵放下去顶多五分钟日本游客就率先开张,随后大家很快就迎头赶上了。

船长念念叨叨“NO FISH, NO LUNCH“督促我们努力钓鱼,其实光他一个人钓的就够我们大家午餐了。

这里的风浪明显较环礁内大,船停下来后晃悠地厉害,容易晕船的人尽量不要盯着海面看,最好是坐下放松自己。

因曾在亚马逊河钓到过大鱼而被优哥寄予厚望的外婆,这次因为晕船没钓几分钟就放弃了。

我就在船头坐着钓了顶多三十分钟鱼,手就晒得墨墨黑,防晒霜什么的到了这里最多只能延缓你皮开肉绽的速度而已。

船长嫌弃接连钓到同一种鱼,于是换了个地方继续钓,这次我们又陆陆续续钓到了一些红鲷鱼和两条苏眉鱼,其中的一条苏眉鱼超级巨大,至少有八九十公分,不过鉴于是当地国宝,拉上来就赶紧放生了。

我们钓的鱼很快就装满了好几个鱼桶,收线起航,向KAYANGEL出发。

这应该是我们三天出海最颠簸的一段路程,快艇逆浪而行,上下跳跃的同时发出砰砰的声响,简直象是一路在礁石上撞击而过一般,海风卷着溅起的浪花打湿全身,激越得令人兴奋。

越接近KAYANGEL,海水的颜色越澄澈,像琉璃一样令人着迷。可惜我那天居然忘记给GOPRO做防雾措施,又为了省电没有在手机上及时查看照片,以至于用GOPRO拍的照片大部分雾蒙蒙的,我的错,我的错,我的错。。。。。。

小岛近在眼前了,一派郁郁葱葱。正当我们兴致勃勃准备下船的时候,突然飘来一片云,下雨了。可能是我们心里的担忧写在了脸上,酷酷的导游开了金口:”没关系,或许到岸雨就停了。”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反正我当时是不信的,怎么可能嘛。可是事实证明人家并没有胡诌,当船靠岸时雨真的停了,等我们踏上沙滩时已经又是烈日当头了。
也就是说,在船从下面这张照片的位置开到岸边的短短几分钟里,我们经历了乌云罩顶、疾风骤雨、雨收日出的过程,怪不得帕劳被称做彩虹之国,KAYANGEL更拥有彩虹的尽头之称。
不过惊呼着“好神奇!“的我们刚踏上沙滩就被烤懵了,慌忙躲到棚子里休憩去了,竟然没有人记得回头看看有么有彩虹,真是傻的可以。

KAYANGEL ISLAND

KAYANGEL ISLAND中文名似乎叫卡漾岛,它其实是个群岛,由4个小岛组成,其中3个是没有人居住的,住人的那个大岛也就只有40多位居民。我们抵达的是其中一个非常小的无人岛,目测大约也就足球场那么大,这个岛和前几天见到的岛屿不同,没有山丘和茂密的热带雨林,似乎只是一片覆盖着热带植物的沙礁。

岛上没有房屋,不过在植物的遮掩下有个遮阳的棚子,很简单但充满原生态的美感。

看看这耀目的阳光,似乎能穿透身体,把你融化、蒸发。

岛上唯一的厕所建在椰子树下。

一开始我是戴着帽子出去的,后来发现根本没用,阳光在平静海面的助纣为虐下360度无死角的晒你,怪不得南亚西亚人要蒙面纱。

我也理解了为什么出发前看的游记里来过这里的人都说美若天堂,但照片却没几张,肯定是太晒了没人敢出去拍照。

我不是故意要吓大家,而是后来实在是晒得脸太疼了,拿布蒙起来稍微好受点。

岛主正在小岛上等着我们,他和船长一起用我们刚钓的鱼做了午饭。根据鱼的特点,他们分别做了刺身、烤鱼、鱼汤。烹饪方法非常原始,几乎没有作料,好在原料是刚钓上来的深海鱼,做出来的刺身和鱼汤极其鲜美,尤其是鱼汤简直超越我之前尝过的任何一碗汤,而烤鱼则很一般,又干又淡,乏人问津,只有优爸认领了自己钓的红鲷鱼,号称要善始善终,把它吃下了肚。

我还挺喜欢这个装盘方式的,看着有食欲。

饭前父子俩去海边洗手,洗着洗着捡了好多珊瑚回来。

优哥对刺身心仪已久,只是我们从前都不敢给他吃,这次是自己亲手从那么干净的海里钓上来的鱼,又那么新鲜,于是放胆给他尝尝鲜,小鬼大概也知道机会难得,津津有味吃了两大块才罢休。

餐桌下是密密麻麻的寄居蟹,脚下的贝壳几乎都会爬,随便找块沙子等了一会就有蟹爬出来。

看了视频发现才三天,优哥的小肥爪被晒这么黑了。

不仅餐桌下有满地的寄居蟹,这片沙滩更是布满贝类,随手就可以捡到比拳头还要大的贝壳。

沙滩上布满贝壳和珊瑚碎片,其实有点咯脚。

可能是距离主岛群很远的关系,据说这座岛一年只有不到3000名游客登岛,当天也只接待了我们一艘船的6名游客。

下船的时候记得把需要的东西都拿好,不然得游泳回去才能取到。

岛主一家正在小岛边玩,几个孩子轮流从小艇上跃入水中,在海里嬉戏,又脆又甜的笑声四处荡漾。

我们所在的小岛和住有居民的大岛之间由一片长长的沙滩相连,不过只有退潮时才能通过。

当我们走向那片沙滩的时候,已经开始涨潮了,不过沙滩还剩下长长的一条,尽头停着一大群海鸥,我们慢慢走去,惊起了海鸥,站在沙滩的尽头望着四面环绕的海水有种站在世界尽头的错觉。

下面这张照片因为雾气的关系朦胧得很厉害,但是我很喜欢俩父子的背影,于是努力P了一下。

下午三点,我们在岛上的孩子们的”再见“声中离开遗世独立的美丽小岛,踏上返回的旅程,一路上仍旧颠颠簸簸,有风有雨,不过无论快艇如何跳跃,都没能把玩累的优哥从睡梦中唤醒,臭小子上船没一会就睡着了,躺在我们身上一路东撞西撞睡到了码头。

傍晚的码头,宁静平和

回酒店洗个澡,欣赏了晚霞,出门觅食。

美登

去美登是想尝尝砗磲贝刺身,不过店员说已经很久没有了,我们也懒得再换鸟鸟,就点了其他吃的,反正海鲜新鲜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会太差,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店员推荐的炸牡蛎,鲜美不腥,惊喜。老板娘是位日本老太太,笑呵呵的很开朗,看到有个小朋友,还亲自过来送了盒巧克力。

寿司和天妇罗都是他的心头好,吃得大满足。

吃饱喝足又去聚集了全帕劳中国游客的WCTC超市买了人手一罐的哈根达斯冰淇淋,上了个厕所,然后乘班车回旅馆。一夜无话,第二天起床,理行李,然后去机场坐直升机。
顺便说一下WCTC的厕所,如果要在那附近上厕所的话,可以在WCTC入口左侧的包裹寄存柜那里找工作人员取挂在墙上的钥匙,然后出门往右边下楼,停车场上方的小房间就是厕所。

直升机

直升机是HI RESORT帮忙代订的,帕劳有两家直升机公司,其中一家的起降地点就在国际机场,因为我们是下午1点多的航班,所以他们替我们预订了当天上午11点的直升机行程,这样就不用跑两趟,坐完直升机后直接办票乘客机回港。

直升机公司的员工接了我们之后先去码头的门市办理手续,手续很简单,只要签字画押付钱即可,不需要称体重。我们选了30分钟飞行,以俯瞰洛克群岛为主,可以看到长沙滩、牛奶湖、水母湖、德国水道,70群岛只能从旁边经过,侧面看看,价格是USD1400/辆(可以刷卡),每辆直升机可乘坐四个人。办完手续后,我们又驱车来到来到机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到停机坪,正看到直升机从仓库被牵出来。

办手续的时候,柜台的菲律宾大姐问我要不要把直升机门取掉,我瞟了眼母上大人的脸色,忍痛拒绝了,所以,部分照片有点玻璃窗的反光

这是优哥第一次坐直升机,不过可能是中间座位看不到什么风景,也可能是直升机的小幅振动和白噪音的催眠作用太强,这货后来居然睡、着、了,说好的很激动呢???

整装待发!

礁石和沙滩相间,形成斑斓而生动的画卷。

形态各异的火山岛,有种奇异的外星感。

湛蓝和碧绿相间的平静海面,不负“琉璃海”美名。

海豚保育与研究中心——海豚湾

在飞机上看的时候觉得下面这个岛屿好适合做海盗的藏宝洞,可惜照片看不清,我的小手机已经尽力了。

长滩岛

牛奶湖

KB大桥

德国水道

我记不清这里是不是德国水道了,不过肯定当得起“七色海”的称号。

水母湖
水母不见了,游客也不来了,机师说水母湖的生态恢复需要2年时间。

情人桥

白色带天台的建筑物就是HI RESORT

这片海的中央好像有片沙滩,有人开船来玩呢,真是太会玩,我要是下次再来也找个这样完全在大海中央的沙滩走一走。

海平面在哪里,找不到啊找不到,完全和天空融为一体了。

洛克群岛是由将近300个奇特的蕈状火山岛组成的,据说《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悬浮在空中的岛屿,其原型就来自洛克群岛的七十群岛。七十群岛并不是70个,而是当地语言的发音类似英语的SEVENTY,故此得名。
至于下面这张照片是不是70群岛,我记不清了。。。不过即便不是,那也是长得差不多的。

我们接下来要坐的飞机已经在停机坪等着了。

下了直升机直接去候机大厅拿票,交钱,上飞机,回家咯。

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着装

帕劳常年气温27-32度,一般在30度左右,不算十分炎热,但是太阳极其灼人,再加上常常会有短暂的阵雨,所以一定要带防晒、快干的衣物,下海最好是长袖长裤的水母衣或冲浪服,既防晒又不容易被珊瑚刮伤,更可以减少防晒霜的用量避免污染大海。如果嫌弃水母服不好看,那至少也要准备一件能套在泳衣外的防晒衣,薄透的比基尼外批只能拗拗造型穿,几天都只穿那个出海的话,很容易晒伤。
因为通常最容易晒伤的是肩膀和背部,所以带小朋友下海时得给他穿件长袖泳衣或冲浪服,这样可以大大减低晒伤的几率。
另外,当地天气还是比较潮湿的,至少要带2套泳衣作为替换。如果戴帽子的话,一定要有防风绳,不然开船的时候分分钟吹走。
当地的颜色以蓝绿色为主,所以白色、红色、亮黄、橙色的服装都会让你看起来更鲜明。

装备

蛙鞋、面镜、呼吸管、救生衣地接社一般都有免费提供,不过呼吸管出于卫生原因最好自己携带,如果近视眼严重的话,也建议自备面镜,蛙鞋比较占地方,一般人就不必带了。
如果自己携带装备的,最好每天使用后用清水冲洗一下,因为海水对某些物品有腐蚀性。
要是不希望美景只留在心里,那水下相机还是非常需要的,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在淘宝事先租赁一个带去,部分地接社也提供租赁业务但价格会相对高一些,不建议使用防水袋装手机下海拍摄,风险非常大而且不太可能有好的效果。

其他物品

防水防晒霜
去海岛防晒总是第一要务,如果不穿水母衣的的话防晒霜要多带几瓶,我们两大一小带了四瓶,以下三瓶全部用光,仍旧晒成半个当地人。所以我也没法推荐具体的产品了,大家要是有好的推荐可以留言告诉我。
除了身体防晒霜,最好带上防晒润唇膏,嘴唇也是会晒黑的。

晒后修护产品
如果是容易晒伤的人,最好再带上晒后修护产品,通常是芦荟着哩之类的东西,出门前放在冰箱里,回来之后取出来涂在发红的部位,对降温补水有帮助。

防水包、防水袋
出海时把随身物品都装在防水包里是非常有必要的,电子器材等怕水的物品最好先套个小的防水袋再放在防水包中。

常用药品
建议携带少量的肠胃及感冒发烧常用药。晕船药个人觉得不需要,帕劳环礁内的海面非常平静,即使停船也没有晕眩感,只有去外海时若停船可能会有点晕,但通常停船时间不长,感到头晕就坐下来尽量放松身体,不要注视海面,应该不会有严重的晕船反应。

电子设备
这里中国移动完全没信号,其他的国内电信供应商我估计也好不到哪去,不过反正每天都出海,我的手机完全是当相机在用,如果非要电话联络的可以买当地电话卡,请地接代买就行了。
这里全国网络20M,旅馆最多只有大堂能收到WIFI,电脑之类就别带了,能用手机在大堂刷个微信就很不错了。

带小朋友要准备的东西

泳衣,至少两套;
沙滩鞋;
水母衣或长袖泳衣或长袖冲浪服,防止晒伤;
快干且容易穿脱的服装若干、船上风比较大,要给孩子带件防风防雨的薄外套;
太阳镜及带防风绳的帽子;
潜水袜,防止小脚被珊瑚刮伤;
呼吸管及面镜、低龄的小朋友建议使用全罩式浮潜面罩;
防晒霜、防蚊液;
医药箱,尤其是肠胃药、体温计、退烧药、清创药及创可贴(建议液体创可贴,能保护伤口下海也不受污染)、蚊虫叮咬药膏;
沙滩玩具;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6-22 12: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2 17:26:51 的回复:

小家伙很萌,有详细的介绍就好了。不知道楼主有没有参加小马哥的3日出海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会有详细介绍的,慢慢写。小马哥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