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胖的川西小环线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0

呼啦啦地我来了~~~~

从4月份就开始计划四川之旅,刚开始想去九寨沟,虽然是在四川出生,不过对于四川的认知也只止于峨眉山,所以这次脑子一热就决定把四川好好了解一下。计划是自驾游,从最初的九寨沟改为川西小环线,从成都出发,沿着G318国道,最后从S211省道回成都

前期准备

由于是第一次长途自驾游,而且只有我男朋友一个人开车(原谅我这个连科目一都还没去考试的家伙),所到之处都是平均2000米以上海拔,所以前期工作一定要做好,之前在网上看攻略是3天可以走完小环线,不过人家是两个驾驶员,而且很长时间是晚上赶路,所以我们最初的计划是尽量放慢脚步,五天完成旅行(不过实际证明,川西小环线四天真的绰绰有余,这是后话啦,准备充裕总是好的)。

出发之前根据网上驴友的建议,提前在买了红景天,在出发前10天开始服用(后来上到4000米以上的高原反应都不太严重,不知道是不是跟坚持吃红景天有关系,不过红景天没啥副作用,可以安心服用。到了当地开始服用奥默携氧片,可以及时缓解高原反应)另外考虑到海拔较高的地方会比较寒冷,我们都准备了冲锋衣,秋裤跟一件羽绒服(后来发现,羽绒服根本不需要,即便是只有1度的雪山,一件冲锋衣也完全足够了),川西的六月是旱季与雨季的交界点,而且还在端午前后,龙舟水随时都会从天而降,准备一件雨衣或者随身携带雨伞是非常必要的,虽然幸运的我们没有遇上大雨,但后来在我们离开新都桥后,国道318就因为暴雨冲垮了道路。
另外旅途中最好加入川藏线的旅游群,随时获取当地的交通信息,尽量避开交通管制。

各种杂七杂八

第一次物资准备:
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保暖杯,墨镜,高倍数防晒霜,感冒药,藿香正气液,整肠丸,红景天,携氧片,白花油,止血贴,雨衣。
10号到了成都,下飞机后就赶往神州租车取车,这次租的是别克的昂科拉,1.4T的小型SUV,白色的小馒头,费用大概是300元一天(含各种保险,尤其是不计赔保险,跑长途很必要,求安心嘛~~)全程跑下来1500公里,开始是满油50升,在雅安加了一次油300,康定加了一次油100,丹巴加了一次油100,全程总花费是700元左右的油费,过路费不多,在200元以内。
取车后进行第二次物资采购:
纯净水一箱,脉动8瓶,抽纸巾三条,牛肉干,饼干,方便面,士力架若干。
为的就是在旅途中可以及时补充体力,因为川西线山路较多,又有比较多的交通管制,所以很多时间都是耗费在等待与盘山路上,经常会错过饭点,准备多一些干粮是必须的。保温杯也很需要,山区偏冷,及时补充热水可以免受肠胃炎的折磨。

特别注意:
1)女生生理期不建议走川西线,山区路难走,厕所更难找,高反也会更加严重;
2)多跟客栈老板聊聊,他们对当地的路线都比较熟悉,会给出不错的建议哦;
3)肠胃药一定得准备,原因参考第一点;
4)留意天气预报,雨天走山路真心危险,四川从5月到10月前都基本有雨,所以事前要做好功课;
5)进了藏区,尽量减少购物,因为很多商品都来自义乌,你懂的;
6)高原反应可怕不?出发前我也觉得这会是一个大难题,所以红景天提前十天开始吃,不过到了觉得其实也就是偶尔头晕,胸闷而已,且只出现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高反严重程度跟周围植被率有关,植被较多的地方,即便海拔高,但高反也不明显,相反,植被少的地方,高反越加明显。体弱的孩子随身准备止痛片,红景天,携氧片和氧气瓶,其一即可~~~~~
7)加入入藏车队群,随时了解路况非常必要!

行程简介

成都-峨眉-雅安上里古镇-石棉-海螺沟-雅家埂-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甲居藏寨-小金-日隆-四姑娘山-都江堰-成都-九寨沟

出发咯~~~

6-10:从成都出发,向西南方向进发,上峨眉山,在山腰的牟家山寨住下,刚从繁忙的都市来到空气清新的山林里,口里剩下的只有各种惊叹声了。由于住的地方位于山腰部分,海拔约1200米,慢慢上山的路上耳朵还是会有飞机起飞时的胀胀的感觉,不过缓解过来就好。

牟家山寨算是峨眉山上规模比较大的客栈群,居住条件跟伙食都很不错。如果想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可以考虑,在峨眉城可以坐公交车上山直达山寨口。

6-11:今天天气很好,午后开车往山上进发,去到了零公里,这里有个七里坪国际文化中心,相当于半个古镇,在这里戏水,休息可以待一个下午,我们没有上金顶,为了保存体力给未来几天。
四川地处西南,跟一般沿海城市不一样,夜晚都来得晚一些,8点才开始日暮西山。
晚上出门带一件外套,太阳下山后温度还是比较低的。

苦笋是山上的一大特产,不过时间不能放太久,买回客栈让店家凉拌来吃,甚是不错哦!

6-12:早上吃过饭就开始出发去雅安,住在上里古镇,这个在山上建起来的古镇,悠闲地散着步,今天天气晴朗,白天温度依然比较高,入夜后就比较清冷,尤其住在大山里,入夜后都不敢出门,伸手不见五指呀。晚上不敢出门觅食,只能拜托客栈老板娘下一碗臊子面,经济实在。

6-13:早上6点出发,本来是走国道318到康定的,但前一天收到318修路的消息,改从雅安到石棉再到泸定,再到康定。不过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石棉下高速后开始盘山,遇上分岔路口,一边是通往泸定的柏油路,一边是通往海螺沟的石子路,目测去往海螺沟只需要5公里,原本没有打算去的我们,临时决定去瞅一瞅再掉头回来去泸定。结果啪啪啪地打脸,从此走上一条悲催的路。
海螺沟的路真心坑爹,全是石子路,一路颠簸,颠~~~~~簸~~~~~~,连说话都带着颤音啊~~~~~~~而且沿途是傍着湍流的大河的,那种危险的感觉夹杂着对景区的期待,甚是奇妙。
好不容易走了传说中的五公里(足足在震动模式中前行了半个小时!!!!!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磨西镇,建设得很具有现代化气息嘛,跟之前的烂路没法比,风景区设置比较人性化。不过这只是到了海螺沟的沟沟口,要去看贡嘎雪山还得交门票,换观光车,由于赶路需要,果断放弃了进沟沟里。

在镇上吃了碗小面,找老板娘问了,建议沿着海螺沟到红石公园,翻过雅加埂就能到康定,而且沿途风景优美,景优美,优美,美~~~~~~(原谅我对老板娘的话至今念念不忘),不需要买票进红石公园,在山路上就可以远远看到全景(呵呵),这才是噩梦真正的开始,我现在都难以忘记那条悲催的盘山路。
盘山路往上走,真的是刚刚走海螺沟的破路2.0,哦不,3.0也不为过。一路颠簸,颠簸,颠簸,而且你永远看不到尽头,呵呵,在山路上走,一定要做好一个打算,这个叫天天不应的破山里它木有厕所,木有厕所,木有厕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以,你真的能体验一把回归自然的乐趣哦~~~~~~~

长长的车队,遇到交通管制,建议准备一包烟,递给当地施工队,可以获取未来行程更多信息跟便利哦~~~

红石公园门票人均60大洋,路比较好走,不过走山路也能看完全景,就是比较颠簸。

不吐槽了,反正这段山路我们遇到了三次交通管制,都是前面修路,平均等15分钟-20分钟,待在车上闷,下了车就更悲催,哈哈哈哈哈哈,一群蜜蜂,小虫虫,小蜻蜓围着你看热闹,我这个巨怕虫子的人只好闷死在小馒头里也不要被小虫子享受。大概是下午四点,最后一次交通管制结束后,到达了雅加埂,3830米的海拔,妈妈呀,第一次上3000米,总是要激动一下下的,忘记之前的不愉快,让我们愉快的玩耍吧。

比大肠还多回旋的路~~~~

开始下山已经是下午4点了,到了康定城是5点,原本打算再康定过一夜,第二天6点翻折多山(折多山交通管制,上午6-8点可以通行,下午6点以后才能通行),不过我们矫情的周先生见惯了繁华的大都市,看到十分拥堵而且规划十分不好的康定城就犯嘀咕了,当下决定不去木格措了(这成为我后来去九寨沟的借口,嘻嘻嘻嘻嘻嘻),下午6点当下决定去翻折多山,夜宿新都桥。所以我们又一次悲催地继续赶路,用了不到半小时,从1000多米的康定城直接杀上4200米的折多山山顶,沿途看到了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真身,说实在的,第一次看雪山也真的够震撼的了,可惜的是一直在赶路,也来不及拍下特别震撼的照片,想要看的真心建议大本营看看。
到了折多山顶,这里的人明显比雅加埂的要多,下车后感觉高反也比较明显,不知道是坐车太久了,还是空气太稀薄,整个人晕晕的,就连一直没有高原反应的周先生也有点不舒服,风很大,没多做停留后便开始下山了。

6月的海螺沟因为修建,好多景点都没开放,如果想看贡嘎雪山,在折多山上可以看全景,相信日出的时候应该可以拍到日照金山

晚上8点,天开始黑下来后,才到新都桥的酒店住下,从早上7点开始计算,到现在已经开了12个小时的车了,极度疲倦,吃了一大碗耗牛肉汤后就睡下了。新都桥的海拔是3500米左右,老实说睡一晚上还真的不太舒服,半夜就惊醒了,总觉得胸口闷闷的,也不算难受,就是睡不好。遇到这种情况,多喝水可以缓解。

6-14:行走在新都桥的柏油大道上,两边都是开阔的牧场,一路引吭高歌,望着蓝天白云,心情极好,本想下车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结果看到三只黑狗跑过来觅食,顿时就怂了,两个人迅速跳上车,扬长而去。
新都桥的牧场,天很蓝,草很绿,远处的山都那么的喜人,随处可见牛羊三两成群,或俯身吃草,或依偎歇息。这里的路很好走,不过我们还是只开到40码,好静静地欣赏这片城市里见不到的美景。
过了新都桥后是塔公草原,也是一路视野开阔,沿途的山上碎石头上都被藏民刻满了经文,挂上五色彩旗,为这一方水土的百姓祈福。接着是途径八美,中间还要翻过一座山,可以把亚拉雪山尽收眼底,途中意外发现天空中悬挂的彩虹,真真不错,果然是吉祥之兆呀。最后抵达丹巴镇,迎来了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甲居藏寨。

话说我一开始也不太明白为嘛去藏寨的途中有人拦路收费,50块钱一个人的门票,就为了去看藏族同胞的住处?后来去了另外一座山的藏寨,我才真心感叹,甲居藏寨的钱都用来修路了。甲居在藏语的意思是百户,这里地处天险,盘山而上,极陡峭,从车上往下来,没有植被遮掩,能清晰看到下面湍急的河流。山上三三两两有藏族同胞的住处,相比其他地方的藏寨,这里算是比较密集的,都是两三层的平房,以朱红色为主。当时的我脑子抽风,以为甲居藏寨被过度开发,要去更具特色的中路藏寨住住,又当下做了个让我悔青肠子的决定,去翻对面的那座未开发的山。
地图显示我要住的客栈在20公里处,下了山再穿过城,又开始盘山了,刚到了山脚下我就想哭了,甲居藏寨的路太太太好走了,柏油路还有各种护栏,惊险但不危险,这座未开发的山才是真真的难走呀!!!又是石子路,石子路,还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还是下过雨后的石子路,还是布满水坑的石子路,好吧,不吐槽了。在雅家埂的时候我们就笑言没有比雅加埂更烂的路了,事实证明,呵呵,更烂的还在后头,当然这条也不算是最烂的,后面再说。这路真的是一点护栏都木有,而且还是只有一条车道,话说要是会车怎么办,完全不敢想象。爬上去后,周先生就得了忧郁症了。他在惆怅着怎么下山,要是下雨该怎么办,要是下不去要不要弃车而逃,反正他就是真的忧郁了。
住下的客栈没有让我们失望,很特别的古碉藏寨,老板娘人也很好,不过傍晚真的下雨了,明天的路更加不好走了。
住在山上的藏寨,由于没有县城繁华,吃饭只能靠客栈了,提前说一下,就有地道的藏餐品尝,价格也不贵,如果实在吃不来的话,就只能自备干粮了。

甲居藏寨上山会收取人均50大洋的门票,对面的中路藏寨暂时不用收费,今年7月以后中路藏寨的路会修好,古碉群藏寨较甲居藏寨更有特色。

6-15:早上从藏寨醒来,8点半才开始出发下山,虽然晚了一点,不过真真是一个很巧的时间,今天山路维修,只出不进,在半山路上遇到了从山下开上来的泥头车,会车的地方正好是一片宽敞的地,昨晚下雨积的的水坑也刚刚好可以通过,顺利下山后总算可以结束这段天险之路的噩梦。
今天的任务是在12点前抵达日隆镇,因为日隆镇修路,12点到1点半放行,接着是下午4点才放行,为了翻巴郎山,只能赶12点那一趟。12点半到了日隆镇前的路口,车一起排了长长一路了,都在等中午的放行。1点开始通行,依然是搓衣板路,好吧,已然无法吐槽了。接着是上巴郎山,如果说之前看贡嘎雪山,亚拉雪山都只是远观而已,那这次真的就是亵玩巴郎雪山了。刚上山的时候植被丰富,一点都不觉得此行是去盘雪山的,走到后面山开始秃了,雪山形象越来越大,再后来已经来不及兴奋了,雪山就在我们面前。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以前对雪山不过是一种朝圣的心理,在远方只可以眺望,只存在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今天终于摸到了,还是在6月这个炎热的天里!身体不感觉冷,手一摸到雪就后悔了,冻得没知觉了。手机显示海拔是4500米,已经到了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了(话说我压根没看见熊猫好吗!!!!)到顶后开始下山,植被也开始慢慢出现,伴随的是山上升腾起来的水雾,能见度仅有3米,面前还有各种来往的车辆,山下被遮住了,可是我们知道,只要一不小心,不是翻下山,就是被迎面的车撞飞。第一次出现特别不安的感觉,只能慢慢慢慢地开,绕了好几圈才多开了大山的雾气。

下山后就是卧龙镇,接着是沿着耿达去映秀,我前面说过,没有最烂的路,只有更烂的路。耿达到映秀那段短短20公里的路,硬是让我们开了1个半小时,途中还有三个没灯的山洞,又危险又恐怖。
当天没打算在映秀住,直接驱车去成都,全程1500公里,自驾游模式结束,当初提车时候的白色小馒头,已经不忍直视了。

6-16:住在城市公寓里。城市公寓比酒店便宜,跟家里一样方便,价格还很实惠,真心推荐春熙路的城市公寓。逛吃逛吃逛吃,辣死了~~~~~~

6-17:中午1点从成都九寨沟,历时40分钟,本来九寨沟也不在我们计算之内,由于错过了木格措,原计划的飞机改期,所以临时决定去。当天下午在九寨沟附近的镇上住下,即便不是九寨沟最好的季节,这里来往的旅行大巴都很多,每50米就能看到警察在指挥交通。成熟的风景区果然很不一样呀。晚上去看九寨千古情,VIP的票,透过当地黄牛买,也就半价,还可以提前进场在里面游玩,再看表演。

6-18:早上6点吃过早饭就进九寨沟,按照攻略,九寨沟是一个Y字型的景区,Y字的右边风景比左边的好,建议从门口直接坐车把Y字右边先游览一遍,再倒着坐车到箭竹海下车,步行栈道往回走,这样就可以把九寨沟最美的五花海,熊猫海,珍珠滩给游一遍了。
其实如果有时间,建议把周围的风景都游一遍,不过我们没有挑对季节,人虽然少,但景色也较于秋冬季节逊色,由于没到汛期,个别瀑布都是干涸的,五色海也没有传说中的美丽。
下午6点回成都,一路风尘仆仆,终于要结束行程了。

寄语

这一路走来,得到最多的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对城市建设者的感激,没有这些建设者,就不可能有那么美丽的风景路,虽然走了好几段搓衣板路,可是就算在最危险的地段依然可以看见辛勤的作业者。当地人说,等下半年再来,你会发现路就修好了。为这些默默奉献的人致敬,为海拔4000米上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为他们黝黑的脸上绽放的朴实的笑容致敬,希望每一位走川藏线的朋友们,看到交通管制的时候不要抱怨,他们比你们等的时间更长,遭受更多自然的折磨,来的时候问一句好,走的时候传递一份祝福,很小的一件事,却能为双方都带来好心情。
山上不比城市,垃圾桶不多,随身带上垃圾袋,给后来的人留下美丽的风景~~~~

辛苦啦,很详细,希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2016-06-22 13:0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2 16:25

引用 jjcao 发表于 2016-06-22 16:25:55 的回复:

回复jjcao:你也去过很多地方呀,风景留在心里也是美的。

2016-06-22 16:47

引用 小猫是吃货😊 的图片:

2016-06-26 00:1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7 09:58

引用 hihi_martin 发表于 2016-06-27 09:58:42 的回复:

回复hihi_martin:有机会的,先计划

2016-06-27 18:1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6-26 00:19: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