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の游走在千年的记忆中—山西

我的世界很小,但是我的心很大
我走的路不多,但是我的思想却没有边界
我的生活,不是脚步在路上就是思想在路上.......

每次出行的时候,攻略做的都不是很到位,心里想着,就这样吧,走到哪算哪,可是回来的时候,再看看别人的游记和走过的地方,就又有点小后悔,因为没有去过某些地方而后悔!
这次去山西又是一个临时决定!春天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我没去过又适合春天去的地方大都在下雨,查了一下天气,只有山西雨少,前一天定下来要去,上午订了晚上的机票,说走就走了,意外的旅行会有很多惊喜吧!

5月20日:飞机青岛20:50-太原22;40  入住山西华苑宾馆
5月21日:晋祠博物馆—永祚寺—柳巷—入住山西华苑宾馆
5月22日:五台山—《又见五台山》演出—入住五台山下民宿
5月23日:五台山—入住五台山下民宿
5月24日:五台山东台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太原柳巷—入住山西华苑宾馆
5月25日: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又见平遥》演出—入住平遥古城
5月26日:大槐树寻根—黄河壶口瀑布—入住黄河边窑洞宾馆
5月27日:华门—王家大院太原柳巷—飞机太原22:10—青岛23:55

第一次在青岛流亭飞机场拍到这么整装的飞机,一定要纪念一下!
下了飞机挺晚的,应该不会有机场大巴了,把出租车叫好后出了机场大厅发现还有机场大巴,才16元,大家来太原的话可以注意一下!太原的路不像青岛一样七拐八拐的,这里都是直路,太原也不像朋友们说的很脏空气不好,我感觉还不错,马路上很干净,空气挺好!晚上的太原安静舒服!

因为是住在火车站附近,公交方便,就打听了怎么去晋祠博物馆,找到了公车站,目测了一下估计要坐将近四十站的公车,一个半小时才下了公车!山西主要是看人文景观,所以就找了一位导游大姐来讲解,穿过了晋祠公园来到了晋祠博物馆,这里都是一些古建筑,大都是唐宋时代的纯木质结构的,里面的树都有上千年的历史,听了他们的故事,觉得自己真的挺渺小!

从晋祠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路边有很多做面的小摊,点了碗刀削面,果然不出我所料,的确难吃山西的面食是很出名的,据说有好几百种,天天都吃面的话,吃上三个月都不会重样,可是哪里才能吃的最好吃的面呢?

吃完面还是坐公车回到了火车站,准备去永祚寺,那里修路不好走,就搭了辆摩托车,我对人包铁的交通工具很是不放心,每次坐的时候都告诉师傅,我不赶时间咱慢慢开,一定按照红绿灯行驶,注意安全
永祚寺的确不好找,又修路,师傅七拐八拐终于到了,永祚寺又称双塔寺,是太原的象征,这两座塔是纯砖结构,已经屹立了上千年,中间也是经过了修理和维护,看起来不是那么的陈旧!

两座塔的建造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仔细看外观也不一样,只有其中一座塔可以上去,楼梯很陡很窄,越上感觉腿越软,不过塔顶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人生的路看开了,想通了,才能随缘,随喜,随心!
才能遇事不急不躁,不悲不忧,静默淡然,随遇而安......
永祚寺里面的游客不多,坐在塔下静静的听风吹动塔铃的声音,感觉那么的心旷神怡!

从永祚寺出来就直奔柳巷了,因为这里有好吃滴,郝刚刚的确排队,味道也的确是好,甩出青岛正宗羊汤店好几条街,肉鲜嫩无比,汤更是美味,不腻不膻就是鲜,我加了羊肚还多加了两碗汤!
六味斋的烤羊肉串和啤酒更配哦,烤的入味好吃!里面还有各种酱肉,据说也是太原的一大特色!
在双合成买的黑芝麻蛋糕,香甜不腻!
百年老鼠窟的甜品果然赞,能把元宵做出名堂让山西人和外地人把它当成必吃的美食,果然是有两把刷子的,皮劲道有嚼头但又很软糯馅还不腻!
吃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吃撑肚皮了,控制体重是什么鬼,早就忘记了,可是还没结束,一直往里走就看到食品街的牌坊了,里面好吃的更是数不胜数,好吧,再接着吃...一定要提的就是,顺着食品街的牌坊一直走到最后有一家在门口卖小龙虾的饭店,龙虾的味道是我吃到过最好吃的,包括湖南的口味虾!

一大早就赶旅游大巴车去往五台山,早起是我旅行中最不喜欢的事情,所以就总是一个人自由行,但是这次的行程景点之间隔得太远,走起来不方便,青岛也没有直飞大同临汾的飞机,觉得既然来一趟就尽量把该看的都看看,所以就选择了跟旅游大巴!
人文景观主要靠听讲,五台山大小124座寺庙,每座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而我此行也只能听到其中的七座而已,走过了广化寺来到了菩萨顶,这是一座皇家寺院,古时有好几位皇帝在这出家修行,毛主席也曾经来这里参拜,菩萨顶看起来比较大气!故事听过很快就忘记了,唯一能留下的就是影像!

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了不起的自己,只要我们不颓废,不消极,一直悄悄的酝酿着乐观,培养着豁达,坚持着善良,只要我们一直走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每次去寺院的时候,我祈福的都是希望佛菩萨保佑我的父母公婆身体健康,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他们好就是我最大的福气!
大显通寺是五台山的开山之寺,的确大气漂亮,里面的金殿和金塔的外表都是由纯金铸成,地面都是汉白玉铺的,翠绿翠绿的,都是居士们捐赠的,外面都是有保护网!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每座寺院都有文殊菩萨的像和文殊殿,殊像寺里的文殊菩萨像更是特别,像首是由山西特产荞麦面做成的,从来都没有腐蚀过,真的很有灵气,里面还有形态各异的五百罗汉像,雕刻的非常漂亮,可惜不让拍照!

《又见五台山》是王潮歌导演打造的印象系列的舞台剧,每次出来旅行的时候对演出什么的都不感兴趣,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出来观看了!王导为了这部剧还特意在五台山脚下斥资六个亿建造了一座剧场,取名为《风铃宫》,外观的确漂亮壮观!
《又见五台山》又不像是单纯的舞台剧,中间还穿插了佛事的祈福活动,主持方丈告诉我们,能来五台山的人都是和佛菩萨有缘的,都应该一心向善!通过这部舞台剧我感受到要珍惜眼前人尤其是父母,不要等失去了再后悔!不要羡慕他人,过好自己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也是被别人羡慕着的!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的,一切情绪都是痛苦的根源......佛语太深奥了,恕我只领悟到这些!

旅行也不是只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水土不服!从一进太原就开始腹泻,当时没重视,以为只是喝凉水了,结果这两天一直是只要吃下去东西喝下去水就开始腹泻,换了纯净水喝还是不管用!
一大早就被叫起去“五爷庙”进香许愿,天气还下着蒙蒙细雨,这让我更感觉不舒服,因为山上冷,衣服没带够,一边冻得瑟瑟发抖一边还是请了香和灯去祈福!“五爷庙”是五台山最灵验的寺庙,说是拜这里就等于拜了五台山的万尊佛菩萨,所以这里的人气是最旺盛的,看这里密密麻麻的“有请必应”的牌匾就知道,的确是如此,很多信众也是来还愿的,有实力的就请戏台子来唱出戏,因为文殊菩萨化身的“五爷”最喜欢看戏!我觉得自己在佛菩萨面前求关于欲望的心愿还是不够资格,所以我依然是为家人祈福平安健康!

叩拜,不只是弯下身体,而是拿起虔诚!念经,不只是声音洪亮,而是清净内心!合掌,不只是并拢双手,而是毕恭毕敬!禅定,不只是长坐不起,而是心无外物!布施,不只是毫无保留,而是分享爱心!信仰,不只是学习佛经,而是践行无我!
因为一直下着雨,因为一直水土不服,后来的寺院我就没有上去参拜!五台山此行虽然结束了,但是我对佛菩萨的敬畏之心和我对万物的良善之心会一直保留终生!

经过五台山东台,走了一段盘山路之后,就到了应县木塔,又称“佛宫寺释迦塔”这座塔的确很出名,是世界三大奇塔之一,和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齐名!应县木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纯木结构的塔,建造的时候没用一桩一钉,全部是木屐拼接而成,距今已经是950年历史了,历经了八次地震还是完好,只是向右倾斜了七度,但是没有建筑师有能力来维修,因为一旦动错了哪根木桩,就可能导致整个塔的坍塌,古人的智慧真的让人佩服,这样的古迹才是历史的真正见证者!

“飞阁丹崖上,白云几度封,蜃楼疑海上,鸟到没云中”这首诗把悬空寺描写的恰到好处!总是在电视上,网络里看到这样的景色,真正用眼睛看到的时候心情真的很澎湃,也很佩服每一位走在路上的人,为了心中的美景不远万里来到每一个目的地!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至今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了,但至今仍然完好,还能让如此多的游人登寺参观,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因为寺庙的一半悬在半空,靠十几米长的木柱支撑在岩壁上,被人称为“奇,险,巧”的建筑艺术构思!这里路走到现在看的都是上千年的古建筑,原来历史真的存在,而我们只是历史的沧海一粟!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用各种各样的模样来呈现,千年古刹,百年砖塔...而在云冈石窟,厚重的历史文化就是用这千年的佛像来表达的,经过的那么久的风霜雪雨,大部分的雕刻都已经被风化,但是人们还是愿意站在这里仰望,也许是对古人智慧和构思致敬,也许是简单的到此一游,也许是想看看传说是否是真实的,也许.....我站在这里是偶然也是机缘,我站在这里真切的感受到古人对历史的尊重,用他们一凿一锤把历史留给后人!
云冈石窟很多重要景点是不让拍照的,导游的讲解我早就忘记了,只有这些照片能给我丝丝记忆吧!

旅行真的是蛮辛苦的,从云冈石窟出发到太原已经是快九点了,又去了柳北喝了郝刚刚羊杂割,补充一下这两天缺失的水份!明天还是一大早集合出发去乔家大院,每天的睡眠真的是不够呀!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安于当下,全力以赴,不计成败....我们都希望成为内心强大的人,却总因为人生的不如意而灰心,“听过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但也许,再听的多一些,懂得多一些,走的远一点,我们会变得更强大....
乔家大院的名气真的很大,但是院子却不是太大,相比较南方的园林是大!很多影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应该是最出名的吧!来到这里我还是真正第一次看到北方的院落,处处都是景色,透着北方人的质朴和大气!

背起一部相机,去追逐黄昏里的夕阳或在静夜默坐在仍有阳光余温的干净石阶上,听虫声四起,看凉月满天!
旅行的感觉自由孤独,是呀,所有的事物都是相对的,享受一个人自由的同时也要孤独的和自己作伴,所以,我的照片有我的只有了了数张,大多都是拍景!
平遥古城比以前去过的所有古城历史气息要厚重好多,处处体现着晋商文化的底蕴,这里不热闹,不繁华,但是丝毫不影响它向人们展现它的魅力,它静静的在这里,用它厚重的古城墙向人们诉说它的故事!
平遥古城还住着5万的居民,国家想让他们迁出,把这里还原成古时候的样子,游客进入之后,把钱换成银票才可以花,还要穿古时候的衣服,交通工具就是马车,想法是很好的,但是在这里住习惯的平遥人怎么可能轻易搬出去,对古城的感情是他们最无法割舍的!
很多城市的发展都是因为一个旅游景点,平遥也是如此,古城原来只是他们的家,现在已经是他们生存的方式!

平遥的美食更是简单质朴,平遥牛肉是很出名的,淡淡的汤却能煮出滋味十足的嫩牛肉,真的是让人胃口大开,就着杏花村应该是十分对味的!
香草牛肉的创意很好,味道不敢恭维!
凉粉真的不错,不知道是辣椒的作用还是醋的调味,就是好吃!
玉米饼简单而又美味,不得不佩服平遥大妈的手艺!
栲栳栳真的很有意思,不知道为什么要把面起这个名字,这应该又会是一段故事吧,面有嚼头又香,山西的面又是饭又是菜,好吃!

夜晚的平遥就像一位待嫁的姑娘,内心翻腾表面平静!游客不多,没有喧哗和吵闹,音乐也是轻轻柔柔的,这样真好...

《又见平遥》讲述的是赵家商号为了赎出自家王掌柜唯一的血脉,用了七年的时间搭上了自己全部身家和232条镖师性命的故事!体现了晋商的诚信和义气!演员演的非常好,而且演出形式不是和之前观众坐着布景变换,而是观众走动,跟随着故事的发展去一个又一个布景,现场还还原了百年前平遥古城的情形!
历史通过故事来了解而变得更加生动和让人感动!山西,这个有着千年古迹的地方,这个以面为食的地方,这个原来离我遥远现在很近的地方,通过《又见平遥》这个故事,我了解了你,也爱上了你!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在古时候山西这个地方来了一次人口大迁徙,很多人都不愿意背井离乡去外地生活,就被官府捆绑着去他乡,所以就有了“解手”“背手”这些典故,全国一千多个姓氏都是从山西走出去的,尤其是王姓,天下王姓出太原,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香港的王姓,每年很多人都回来祭祖寻根!

可以拍影像,但是拍不出感觉,黄河壶口瀑布~这样的水量不算很大的,水气都已经打湿我的衣服了,真的很震撼,母亲河瀑布,也是我们国家唯一的黄色瀑布!

别让自己闲的太久
努力成为自己最喜欢的人
就算不成功
至少你会喜欢这样努力的自己

华门又称“天下第一门”,高度建的比法国凯旋门高一些,是呀,我们祖国就是这么霸气!

人生的脚步,常常走的太匆忙
所以我们要学会停下来笑看风云,坐下来静赏花开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你若不伤,岁月无恙!
王家大院不愧是山西的紫禁城,大气敞亮,但处处透着精致细腻,很多影视剧都是在这里取景的!走在这百年的石砖路上,感受着这里的历史!风风雨雨的洗涮让王家大院更有魅力!天下王姓出太原,王家归来不看院,大宅的感觉和江南小院落真的不一样,这里主要看石雕和木雕,每一处的雕刻都有一个故事和寓意,中华的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能工巧匠把屋顶院落打造的美轮美奂,按道理说,我们的技巧应该越来越进步才是,可是我们的房屋质量却越来越不好,老祖宗的东西大都被我们丢了,我们现在只追求快,可是生活品质却不如他们!

又一段旅途结束了,每一次的结束都会是下一次的开始!旅途中总会有遗憾,每一次的遗憾也是对下一次旅途的期待!
旅行,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放下和勇气,还有一颗向往远方的心和不怕辛苦的精神!一个人的旅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一路上也会衍生出很多感悟和体会,这些东西让我更加坚定的要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喜欢走在路上的自己,期待下一次的旅途!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22 21:2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7 10:51

2016-07-01 23:42

今年9月份带老娘来一次山西之旅!博主的游记有很大的帮助!

2016-07-20 09:52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7-20 09:5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