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川进青出大环线(登珠峰大本营+穿越雅鲁藏布江峡谷+纳木错羊年转湖)------下篇

• 出发时间/2015-06-21

说明:
1.游记写的不好,游记的音乐很好听,适合大家茶余饭后或心情烦躁时看看/听听(手机状态听不到音乐,电脑可听)。
2.游记下篇完成时,已经是进藏后整一年了,自己依然生活在这喧嚣的城市里,唯一有变化的可能是心情不再像以前那样浮躁,对人或事多了些友善和理解吧。
3.建议朋友们有机会还是去西藏走走,无论你是自驾还是火车......自己亲自去感受一下那块不一样的土地,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4.希望有机会再次进入这块土地,再次遇到自己。

念青唐古拉山--------日照金山

第十一天(7.01)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入住7天连锁酒店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一块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宝石,她是那么的蓝,碧蓝的湖面像一面镜子,与蓝天,白云,雪峰相辉映,梦幻般......!

自由、洒脱......

跳图解密!压的我脚很疼,呵呵!不过还是头低脚高位拍摄更难受!

淡定,真牛!

羊湖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旗),
不为(乞)祈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卡若拉冰川

请勿模仿,走路不看景!

日喀则帕拉奴隶庄园。

第十二天(7.02)日喀则---定日县---珠峰大本营---日喀则(7天连锁酒店)

早早的起床了,吃了付费的早餐,加满油,直奔珠峰大本营

到了定日县要记着买珠峰门票,不然半路还的返回买票,当然边防证也要带好。

边防证,看来是我县第一批(共办四张,中途一人退出)

因前一段时间的地震,去珠峰的路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禁止通行。幸运的是昨天(07.01)刚开放,今天我们就到了。幸运呀!但处于交通管制,限制通行时间。

这样管制,简直太苛刻了,不管咋样的困难,珠峰必去!

定日县收的据说是“化石”。

珠峰入口---检票点

先到珠峰北大门

小蛮腰,呵呵

一定要注意这些小路标、很容易走错的。

珠峰大本营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高度8844.43米,为海拔世界第一高峰。1975年7月23日,我国精确测得。峰顶位于中国尼泊尔的边界,南坡位于尼泊尔萨加玛塔专区,北坡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珠穆朗玛峰高大巍峨的形象一直在当地甚至全世界的范围内产生着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四版人民币十元的背面便是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就在眼前(绒布寺)

定日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中午我们终于到达了珠峰大本营,见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无数的图片中我们都见过它熟悉的身影,但能站在它的脚下目睹它的壮观我还是头一回。漫长艰辛的路程,高原缺氧的考验,夜不能寐的煎熬,对想到达这里的人来说都是一次体质的考问和意志的磨练。

抵达珠峰,兴奋+小高反

说好的这次在珠峰大本营和唐古拉山口分别抽一支烟,回去就戒烟,你猜戒烟成功了吗?

长焦镜头下的珠峰在冰雪覆盖下显得庄重雄伟,霸气,谁让他是世界第一高峰呢。

试于珠峰比高!

珠峰我来啦!
直指珠峰顶!

全是砂石路,比较颠簸,车走不快,路况极差,不过柏油路油路马上要通了。

珠峰大本营公厕-------不知是不是海拔最高的厕所。

这里的邮局,应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周围是编号的帐篷旅馆,条件可想而知。

这个邮局只有一个人,藏族,我问她,孩子谁管,她告诉我,她很年轻,还没结婚呢,让我羞愧难当,让旁边那些开帐篷旅馆的小伙子们哄堂大笑!每年3月到9月上班,上来后就很少能回家,就住在这里......看着姑娘的黑而粗糙的手,在这高海拔恶劣的环境里工作,简直是一种摧残,值得我们敬佩,更值得我们尊重,点赞!

蒙面&&大盗!

玩酷...

第十三天(7.03) 日喀则市全天休整 7天连锁酒店(推荐)

凌晨2点才回到日喀则市,一直睡到自然醒,这样的日子太让人享受啦!

海拔最高的青藏线要开始啦!穿越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口......再次检查供养装置。

本来是准备吃过中午饭去扎什伦布寺的,可因喝了酒后感觉头晕的厉害,又直接回到7天,继续睡觉,一直睡到下午,再去时太晚了,早就闭门谢客了。

第十四天(7.04)日喀则---拉萨---羊八井---纳木错 放羊娃客栈

日喀则再次路经拉萨

纳木错的路上,老大继续坚持放气。。。。

抵达纳木错游客集中地,在此住宿的人较少,因为海拔很高,湖面海拔4718米,易发生严重高反,大都选择路过看看。我们选择留下!

纳木措放羊娃客栈的菜谱,量少价格超贵,但四川老板很热情!

第十五天(7.05)纳木错---那曲---安多 人和宾馆

纳木措

纳木错的星空,拍摄水平太差!

蓝色的纳木错湖,雪白的念青唐古拉山
有人说他们是恋人
也有人说是父女...

写的是仓央嘉措的那首诗.....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纳木措羊年转湖,为家人和朋友祈福!

在高海拔下热水温度大概是60°左右,方便面只能干吃。别买泡面,还不如干吃面呢!

与富裕的藏民促膝交谈。

发呆中......

处在这种状态下的人们会突然不愿意思考,使自己停滞在一个安静的氛围里,忘记一切。会发呆的人,觉得发呆是一种享受,因为发呆的时候可放开所有,不再有烦恼和忧愁,整个空间都属于自己的。就这样看着吧,无论你是什么姿势,拖着腮帮子还是抱着头,无论什么姿势都行,坚持住,保持空白,你将会有一种超脱的感觉,一切都不管你的事,你就是你,一个发呆的你,超越一切的你。 因此,在发呆的时候,人是轻松、快乐的。

7月的天,穿的毛衣+冲锋衣套装+棉裤,还是让人冷的受不了,当然海拔也是很高的4600多

凌晨4点,在纳木错旁边的山上准备拍日出!

纳木错住的板房,幸好带了睡袋!

纳木措转湖为家人、盆友祈福!

站在湖边,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天边变幻多姿的云和远处念青唐古拉山的皑皑白雪相呼应,犹如雾霭中的琼楼玉宇,忽隐忽现。湖边的碎石和草地,就像一张巨大的地毯,从脚下延伸到极远的天际。

这里有鸟,水里也是有鱼的。

第十六天(7.06)安多---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口---格尔木 7天连锁酒店

安多睡得不是很好,可能还是因为海拔高,有点头痛,早早地起来就出发了....

持续的4000以上的海拔,感觉有点头痛,本想迅速通过唐古拉山,可遇上了堵车(油罐车侧翻),大车司机都在抢油,无路可走,老大探路几次后,决定冒险选择下到河槽,绕过肇事段,迅速通过唐古拉山口,降低人员及车辆风险,轮胎鼓鼓的,很硬!后来应证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底盘刮得吱吱响,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如果油底壳刮破,我们又是单车,得不到及时救援,在这4000多米海拔的路上,风险可想而知!

庆幸顺利通过!

传说的唐古拉山口,也不过如此

唐古拉山口海拔!
你可以听听唐古拉山口的风声,那孤独的风声!

再见!西藏!我还会来的!

昆仑山下,某装甲部队正在操练。

G109路况不是很好,好多都是簸箕路,较颠簸,我们的经验是看见前面路上的刹车印就跟着踩刹车,总之没有限速条感觉好多了!

到了格尔木了,也就是说川进青出基本接近尾声,提前小庆祝一下,本地有家烤肉店叫小肥羊,当地小有名气,虽清真,售啤酒,也可外购白酒畅饮,心情持续的兴奋,大块朵硕,不膻不腻,味道特棒,进入总结阶段!

第十七天(7.07)格尔木市---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河镇) 香格里拉酒店

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

第十八天(7.08)黑马河---门源镇---西宁----白银市 建银凯悦酒店(推荐)

够2吧!青海的老酸奶喝多了!

青海湖

阴雨天气的青海湖,一样的美!

巧遇环青赛!

阴雨下的青海湖,显得更广阔、宁静!

门源县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这里有着青海最大的油菜花基地,是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每年的7月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西起青石嘴、东到玉隆滩、北到与甘肃交界的冷龙岭、南到大坂山,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整个门源变成一片金色的海洋。

7月的门源,油菜花竞相怒放,万亩花海、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林海草原、和独有的高原民居、蜂农等交相辉映,变幻出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迷人风光,我也是醉了!

今年门源油菜花节的主题-------------爱你一万年

这么美的油菜花,要是一美女就好了

又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在服务区吃了一碗泡面后,继续赶路,可是雨下的太大,人也累了,走了一段后,只好入住白银市。

第十九天(7.09)白银市---定边县---榆林市---府谷县 安全返家

川进青出顺利结束,全程9209.3公里

后续......

安全返家,见过家人后,直奔榆林市,参加同学聚会。
总算赶回来了,兴奋的心情,不知是因为成功进藏还是要见到20多年未见的同学,就是个兴奋!激动不已!还有......

2015.07.1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2 13:25

引用 月亮之上 的图片:

另辟蹊径吗

2016-06-23 11: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27 09:58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6-23 11:37:03 的回复:

另辟蹊径吗

回复白一:是的,车上有人开始出现小高反,不敢再等了!

2016-06-28 16:30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6-27 09:58:4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shelly:还是自己亲自去感受吧!会更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