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行

anson LV.7
2016-06-21 21:43 1336/9
  • 出发时间/2016-06-03

前言

八年的时间自由行了中国五分之四的地方和亚洲的几个国家,第一次突破懒的恶习,写下今天第一篇游记.这些年我从马蜂窝上获益良多,今天准备回馈大家哈哈.云南是我仅有的几次跟团游的地方,鉴于几年前的那次云南跟团游经历实在糟糕,今年我准备自己带队故地重游,第一是弥补几年前跟团游旅途中的众多遗憾,第二是想带家里老人们感受一下云南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好了言归正传.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丽江,中午到丽江.参观木府,逛古城
第二天:束河古镇,宋城千古情
第三天:丽江大理坐火车,中午到大理,下午逛古城
第四天:环游洱海
第五天:大理西双版纳,中午到版纳,下午基诺山寨
第六天:中科院植物园
第七天:曼听公园,总佛寺,午饭后飞昆
第八天: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下午飞北京

第一天:木府、大研古城

选择了北京直飞丽江,早上的航班中午到丽江,酒店免费接机 ,因为带着老人,所以选酒店时候特意找可以接机的。酒店选了古城里的酒店,觉得方便,老人逛累了随时可以回酒店休息 ,行李可以让酒店找个三轮车拉着,省得石板路把箱子拖坏。到了客栈,店家推荐我们放弃束河古镇去拉市海,因为束河丽江大研古镇实在是雷同.但是鉴于网上看拉市海都是隐形消费,强迫骑马划船,不让你花几百绝对不罢休,于是还是按原计划进行.客栈服务很好,到了以后就给我们一张地图,给我们详细讲解注意事项,告诉我们哪里吃饭好,还热情帮忙设计行程,不过我还是按照自己的原计划,因为做足了功略,而且之前来过,大概心里还是有数的。我从网上定了木府千古情和古城维护费的套票,事实证明真的划算很多,而且我们住在古城里,白天进出古城真的要查古城维护费,当然如果你只是晚上来古城不买也行,因为晚上6点以后没有人查票了,不过白天的古城人特别少,晚上的古城简直摩肩接踵啊!

为了轻装上阵,没有带相机,全部图片都是手机拍摄,拍的不好请大家谅解。

古城内随处可见这种鲜艳的小花伸出院外,非常漂亮。墙内种花墙外香啊!

腊排骨,水性杨花,是这里的特色菜,这是店家推荐的饭店,味道一般吧,而且差点被隔壁桌喝嗨的食客摔碎的酒瓶扎到。在这里我还是推荐大家按照大众点评推荐的寻觅美食。后面几天全部看大众点评觅食,味道都很好。丽江的饭店大多可以要求打折的哦!

这里主要是纳西族,男女称呼分别为胖金哥和胖金妹,以胖为美。纳西族的饭菜偏辣,而且这边可能是海拔高,沸点低,米饭都是硬硬的。

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听听此处的历史,所以木府对我而言非常值得来,弥补第一次来丽江的遗憾,不过最高处的 万古楼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另需50元门票。

第二天:束河古镇、宋城丽江千古情

束河古镇可以说是缩小版的大研古镇,当地人都不太推荐来,束河古镇可能比大研古镇更商业化,漂亮程度逊色的多,因为定了下午的丽江千古情,所以太远的景点也去不了,束河丽江古城很近,不过这里吃饭环境清幽的多,不像丽江古城吃饭还要等位子,而且也不用担心周围坐着那些喝高的人们,在丽江古城的第一餐,我们隔壁两桌喝嗨,大声划拳,不时还摔个酒瓶助兴,一顿饭下来时刻担心被飞溅的酒瓶碎片伤到。

看过很多印象系列,印象丽江,印象刘三姐等,但我还是完全被丽江千古情震撼到了。绝对不输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此次丽江行最大的亮点。门票含免费接送,可以让司机提前送你过去,因为宋城里还有一些表演可以看看。强调一点,一定让司机给你拿中间位置的票,因为有个别场景最最旁边的位置看不到整体效果,感受不到那种视觉上的震撼。

第三天:大理古城

丽江大理大巴要四五个小时,所以我果断选择了火车,火车舒适时间短,上午10点的火车早上不用太赶,车程两小时。提前定了接火车服务,去到一个新地方,大包小包的,提前订好各种接送服务真是太方便了。第一天下午就古城闲逛了,大理主要是白族,建筑风格是徽派建筑,这里称呼大鹏和金花。当然大理古城徽派建筑风格不明显,可能因为已经很商业化了。不像丽江古城这么热闹五彩缤纷,倒也是别有风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大理古城买水果,真的好坑。一个梨5块钱,我买5个梨、一串葡萄,几个蛇皮果花了58元,提前问好价格在买。

第四天:环洱海

提前订了包车环游,玩儿的很舒服,以上是我的环游路线,海舌公园很美,而且免费哦。挖色实际上就是洱海边伸入洱海的一个平台,像一个大的观景台,很多人拍婚纱照。双廊有名的玉几岛和南邵风情岛我们都没有买门票进去,在双廊边自寻美景拍照也很享受。因为玉几岛有名的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只能在门口花钱拍个照片,实在没有多大意义。喜洲古镇真的是个坑,60元的门票,实在是不值,非常非常小,表演也实在是不值得一看。唯一了解一下白族的宅院设计还是值得一听的。环洱海的整个行程除了喜洲古镇都非常好,司机还会在风景好的地方停车让我们拍照,最有名的洱海边的白色长桌在一个客栈里,但是据说排队要拍几个小时,于是司机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人少的地方,花了5块钱拍了几张白色长桌的照片,也算是未留遗憾了。热天骑行还是很辛苦的,包车游是个不错的选择,记住提前要谈好,不进任何购物店哦。

第五天:西双版纳、基诺山寨

上午从大理飞版纳,在这里我想说,机票套餐里的贵宾休息是真的没有用,我4个机场都定了没有一次去贵宾室休息。版纳三天行程全程包车。不要在酒店找包车司机,我定的告庄西双景的西双版纳蓝湄万象观光酒店,酒店提前打电话说免费接机,机场离市区很近大概10多分钟车程,实际酒店在推销包车服务,我问价格如何,门票师傅买能便宜多少?告诉我不知道,反正便宜,问车型是什么?告诉我不清楚反正能做下去你们几个人。于是果断拒绝接机和包车。因为网上订的包车服务都涵接机,结果大晚上有师傅给我打电话说我是明天接你的司机,酒店给订的,而且这几天我们都要包他车,我说我们没有要酒店联系包车师傅。过了一会儿酒店又打电话要求我们用他的司机,我说我们已经找好别的包车师傅了,酒店说那你退掉。我在某宝订的车车型确定,价格公道,承诺不进任何购物店,而且门票便宜多少提前就知晓。酒店的师傅未经允许联系我们,态度还特别不好。事实证明某宝的包车师傅服务特别好,没有隐形消费,不进购物店。到了酒店酒店员工继续纠缠,要我们用他的司机。酒店的老板娘态度到很热情,只有她手下这个女员工素质太差。所以大家还是 某宝选包车师傅稳妥的多。

基诺族是最后发现的少数民族,男女称谓是绕烤和咪烤,不同于傣族的毛多里和搔多里。

选个可以看见江景的酒店吧,夜景真的好美。面前就是湄公河,晚上从阳台还能看见五彩斑斓的大金塔

吃了传说中的曼飞龙烤鸡,味道还可以,但是我更爱这米线和烤豆腐。

第六天:中科院植物园

西双版纳必去景点,去过中科院植物园其他类似景点就不用去了,因为都不及这个唯一的五A级景点。这一天我只安排了这一个景点,很多包车师傅会推荐很多景点一起去,因为他们当地人可以拿到很低的票价,赚差价。而唯独中科院植物园基本不会低多少,没有油水赚。我提前已经跟包车师傅说好只去这里。想非常充实的游玩整个中科院植物园,一天根本不够,所以更别说一天去三个景点了。这种地方没有导游真的是看不出来什么名堂,自己看只会觉得除了美就是美,跟着导游呢一边感受植物园的美丽,一边了解这些神奇的植物。东区西区都值得看,我买了全程电瓶车的票,不然真的会累死啊!

第七天:曼听公园、总佛寺

下午飞昆明,上午半天选择了曼听公园和总佛寺,时间刚刚好,曼听公园又能看大象表演又能看鹦鹉表演,还能看看总佛寺,总佛寺和曼听公园连在一起,只买曼听公园的门票就好,版纳三天每天都去不同类型的景点,感觉很充实又不觉得雷同,每天有不一样的感受。

第八天: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

选择从版纳飞昆明因为版纳没有直飞北京的航班,都是到昆明转机,与其转机在机场耽误时间,不如在昆明待上一天,弥补我上次没去成的陆军讲武堂呵呵。以我多年自由行的经验告诉我,最好是到最后一站买特产和纪念品。特产最好是直接去沃尔玛或者家乐福等超市的特产专区买,便宜而且质量有保障。来云南不得不说买翡翠,不要再七彩云南,誉满天下等旅行团去的地方买,东西虽然可能是真的,但是价格水分太大,就去昆明百货大楼好了,常年打折,最低1.5折,品质有保障,价格也不会太离谱。

云南怎么也要吃次正宗的过桥米线吧,桥香园就不错,正好赶上店庆半价,运气真好哈哈。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2 13:25

引用 靖xuan 发表于 2016-06-22 13:25:46 的回复:

回复靖xuan:第一篇游记的第一个关注,感谢您的关注。

2016-06-22 14:02

顺便说一下,陆军讲武堂有免费讲解,第一场9点半开始,1小时一场,当时我百度查讲解时候说的是10点,到那里一看是9:30大家不要错过哦,讲解员讲的很精彩!

2016-06-22 14:09

真好,持续关注你,加油

2016-06-22 22:44

很实用

2016-06-24 20:4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27 10:51

引用 juliahirai 发表于 2016-06-27 10:51:57 的回复:

回复juliahirai:机票加住宿加门票j,总之除了吃以外,人均6000.四飞加一趟火车就,算上吃的话人均7000

2016-06-28 12:15

千古情和古维的套票什么网上买的?谢谢

2016-07-04 20:35

引用 梅梅 发表于 2016-07-04 20:35:05 的回复:

千古情和古维的套票什么网上买的?谢谢

回复梅梅:是的,都是在某宝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