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独爱山花溪照中的恬静小城(端午缙云+云和梯田+古堰画乡3日游 )

老鼠1啊 (江苏) LV.7
2016-06-21 21:56 2305/7
  • 出发时间/2016-06-07
  • 人均费用/1900RMB

端午三天小长假,避开熙熙攘攘的旅游名胜,我们一行6人选择了小清新+文艺风的浙江丽水

事实也证明我们想选择很明智,当众人扎堆高速景点挤破头的时候, 丽水却像一块尚未开发完全的处女地,游人稀少,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得到保护,生态环境优美,景点买票也不需要排队。

关于行程

6月8日   (常州缙云)
6月9日   (缙云丽水)    鼎湖峰+小赤壁+何阳古民居
6月10日  (丽水)    云和梯田+古堰画乡的画乡小街
6月11日  (丽水常州)    古堰画乡的古堰

关于住宿

端午各种涨价伤不起,第一天直接翻一翻

缙云云和隐想家梯田民宿(云和隐居梯田酒店),标间680元含双早
      坐落在云和梯田山下的小街上,旁边就是景区服务中心,离日出的观景台需要30分钟车程
      到店时间比较晚,酒店安排的带麻将桌的房间,房间环境卫生都很好,早餐自助,白粥银耳汤水果小菜简单健康。
      小楼后面有片竹林小溪,可以戏水玩耍或者清晨散步,拍拍照也是很不错的

丽水丽水英园民宿  标间288元,送早餐
     距离古堰画乡需要步行20分钟,老板开车送5分钟,走小路可以免画乡门票
     民宿布置比较文艺,院子里可以品茶的茅草棚,房间竹制风格,榻榻米,二楼房间还有露台,

关于费用

衣食住行人均1900左右,为了节约时间节省体力,我们是绿皮车卧铺去,高铁回,当地租车请了位驾驶员,驾驶员餐费均摊

花费大致如下:

餐费:正餐5顿,每顿人均60,合计300元
门票+索道:60元(鼎湖峰)+10元(小赤壁)+40元(河阳民居讲解)+70元(云和梯田
             +40元(古堰画乡),合计220元
住宿:340+140,合计480元
交通费:177(硬卧)+253(高铁)+350(7座商务车的全部费用),合计780元

tips

眼罩,耳塞,充气U形枕头,旅行标配
遮阳伞,移动充电宝
稍贵点的门票携程上都可以定,记得提前两天,前一天晚上定的可能第三天才能用。
爱拍照的朋友们可以先在淘宝上买个手机用的广角,很多景点拍照都能用上哦。
准备云和梯田看日出的朋友最好选择住山上,早上不用起太早,买门票也便宜

正文来啦

第一天   硬卧上度过一整晚

第一天晚上8点半左右我们坐上了绿皮车,端午长假前一晚没有晚点还有点小激动,刚上车的时候硬卧车厢还是挺空的,整个车厢不超过10个人,卫生程度还行。在下铺坐着聊了会儿,到10点一熄灯就爬到上铺睡觉去了,头枕书包带上眼罩耳塞安然入眠。
        12点左右被新上车的一波乘客吵醒了,无敌耳塞也没能挡住儿童的哭声,迷迷糊糊半个小时又睡着了,一直到早上6点醒过来,7点下车,同行的伙伴都被我的睡眠质量给折服了
        顺便要说一句,硬卧的床高真的不能忍啊,在床上都不能坐直身体,爬上去或者中途坐起来拿东西各种撞头撞脑。建议早点订票,如果软卧有票还是选择软卧吧,每边两张床,坐直无障碍,每4张床都有门与走廊隔开,安全性和舒适性都要好很多。

第二天 缙云一日游

早上下了火车,联系好的司机就来接了,7座商务车,非常舒适,司机是丽水人当地人,对当地景点饮食比较了解。几句介绍以后,我们就直奔鼎湖峰景区了,8点半在景区外的小店吃了当地有名的缙云烧饼+小馄饨,烧饼5元一个,梅菜扣肉馅儿,现烤的香香脆脆,馄饨3元一碗。

饱餐一顿后就直接进入了鼎湖峰景区,山水神秀,鼎湖峰在湖光山色中巍峨而立,湖中间有两条石板小路,一条来一条往,游人不多,秩序井然。

我就是飞天小超人

在仙水洞喝完仙水后我们就腾云驾雾上山了,最初目的是找索道的,爬着爬着,遇到下山的驴友告诉我们已经爬了三分之一就决定徒步上山。
        中途在观景台拍了些照片,路不算难走,只有一小段有点险,走走停停大概一个小时到山顶。在山顶休整一会儿,索道下山。

中午的餐馆是司机带我们去的,叫三松农家大院,当地人吃饭的地方,装修很别致,餐也是价廉物美,上菜也很快,敲肉羹,野菜饼,猪蹄,绿豆汁等等,味道很棒,非常推荐。

下午到达小赤壁景区,里面很大,慢慢步行拍拍照,来回也能走个两小时,10元的门票非常值,基本不需要爬山,空中栈道走上去也就也就两层楼的高度,风景很棒。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走到最后快出口的时候也没有找到大肚岩,回头又找了一遍,真不好意思说还是没有看到,权当看风景啦。

缙云最后一个景点是河阳古民居。
      河阳古民居大概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基本保存完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民们仍然居住在村子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时听戏品茶,非常淳朴。
      游览的时候正好碰上戏剧表演,礼堂模样的地方村民坐的满满的,台上演员身穿戏服,唱的有模有样。本人对戏剧没有什么了解,坐了一会儿就出去了。
      古村里面有家卖茶的,店主是个学煮茶的女生,很年轻,到她家可以先品茶,喜欢的话再买。茶叶都是她和弟弟两个人采摘炒熟的,同行人觉得还不错,都买了几包。

游览完河阳古镇之后大概是下午4点半左右,接着我们直接开往云和梯田
      入住梯田下面的酒店以后稍作洗漱,在商业街傍边唯一的饭店吃了顿简餐,人很多啊,菜品中等,性价比跟中午的比还是差远了,果然是景点要求不能太高。
      因为前一晚火车上大家睡的都不好,晚上没有什么活动就直接睡觉了。我们想看日出的两位相约4点到酒店大堂,喊了开车师傅带我们上山。司机真的是很敬业啊,毫无怨言,点赞!(这位司机其实就是老板,平时不干这活儿的,因为端午手下都回家跟家人团聚了,自己才跑出来接生意,好人呐需要联系方式可私信我)

第三天 云和梯田

早上4点从酒店出发,天还是全黑的,路上也有几辆车往山上开。我们熟练的司机开到日出云海的观景台4点30,天边有一点点发亮。
      很重要的几点,想看日出建议不要自己开车,上山一路上也有没有路灯等照明设施,路也不宽,最好喊当地的司机开上去,或者干脆住山上,条件差些价格贵些,不过能在床上看见梯田日出也不错。还有早上气温比较低,记得长衣长裤。手机有小广角就更棒啦。
      还有不要以为看日出很早没有人查门票。收票村民老爷爷可是一个都不放过的好么,门票直接镇上来的80元,住山下的70元,住山上的40元,事先买好的票上要盖当地宾馆的章,现场买的要出示房卡。我们买票的时候看到村民直接带着几位游客就进去了,不要票啊!这就是住山上的好处了。
      好了好了,话痨完毕言归正传,4点半日出云海的观景台上已经有几十个人了,不过栏杆傍边还有空位,5点多来的朋友就只能在第二排看了。5点12分的时候,人群一阵欢呼,太阳出来了!虽然昨晚下过一点小雨,不过还是天公作美。之后的15分钟圆圆的咸鸭蛋一直挂在天边,之后又进了云。

大概5点40的样子我们就下山回宾馆了,在宾馆后面的小溪旁边拍照散步,6点半左右回房间收拾下东西,吃早饭,酒店,8点集合所有人再次上山。总觉得没有日出火烧云映衬下的美

宾馆后面的小溪清晨好美

之后我们又向山上进发,去了七星墩,景色跟日出云海差不多,我们在大平台上拍了些照片,到此一游。
      联票上的白银谷就没有什么意思了,里面除了几座土房子,其他就是山水,属于爬山沿路欣赏风景的地方,如果时间多体力好也可以选择这个地方。

中午司机带我们在垟田水库旁吃午饭,也是当地人常去的,平时一种鱼分好几种吃法,一鱼几吃。不过节假日客人太多忙不过来,就变成统一的配菜了。让人格外惊喜的是大锅鱼汤,一条鲢鱼满满一大锅雪白的汤,鱼肉鲜嫩,鱼汤鲜美。再加几个小菜,7个人吃到撑。
      吃完饭,我们去豪华宾馆门口的薰衣草田逛了逛,因为天气太热没有停留很久,直接上高速往丽水古堰画乡去了。

到达古堰画乡傍边的民宿后,稍作休整,时间还早,咨询了下老板,原来古堰和画乡是两个分开的景点,画乡是条古街,而古堰需要坐船到对岸才能游览。通过民宿后面的长堤可以直接步行到画乡,顺便逃个票
      长提需要步行40分钟,全程都由鹅卵石铺成,旁边长满了野草野花,群山在水中映出倒影,别有一番滋味。
      到达画乡的时候快6点了,码头有几条小船,划来划去,满足游客拍照的需求,撒网摆拍嫌疑很重,江边有学生写生。
      有些店已经关了门,看得出大多数店都是画室,卖的也是与笔纸有关的水洗,纸币等等,还有一些小玩意儿,文艺气息浓厚。
      我们尝了尝当地的小吃:冰凉腐3元就和果冻差不多,凉凉的适合消暑,青糍味道也还可以,里面黄黄的不知道是什么馅儿,张飞的饼有四种,只有芝麻馅的味道还行,其他不咋的。
      在小街尽头,1000年的古树下吹吹江风,聊天拍照,夕阳很美。

据网友说民宿老板娘手艺不错,晚上在民宿吃了晚饭,老母鸡汤和6个时蔬,都是自家菜园里种的,送的杨梅比外面买的好吃。

丽水 古堰画乡

早晨老板娘送了一顿早餐,清粥馒头笋干,比较清淡。
      9点出发,老板怕我们下午的高铁来不及,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因为到古堰只能买票坐船到对岸,乖乖用了网上定的8折门票。
      游船10分钟左右到古堰,里面比画乡大些,竹林草树,比较有趣的是铺在地上的圆形石头取自当地人石磨。通济堰水流湍急,坐在傍边的亭子里享受江风阵阵,怡然自得。

下午1点半的高铁回程,算好时间11点回到民宿整理东西,吃了顿午饭就直接去高铁站了,三天三晚的丽水行圆满画上句号。

写在最后

小众的丽水,不小众的美景。最秀丽的是鼎湖峰,最壮观的是日出云和梯田,最古老原生态的是河阳古镇,最文艺的是古堰画乡。相比古堰画乡的人文情怀,我更爱前两者的自然风光。有机会,在金秋九月稻田丰收的时候,我会再来走一走鼎湖峰的小石桥,欣赏下夕阳下金黄的梯田,你呢?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2 14:25

单景点来说是没有问题的,民风淳朴,一个人游山玩水看日出也不错。不过缙云,云和梯田,古堰画乡在不同的县,我们租车走高速,没车可能不大方便

2016-06-22 17:54

hello,请问您是怎么联系的当地师傅,方便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6-27 09:0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27 09:58

引用 nana1141 发表于 2016-06-27 09:02:38 的回复:

回复nana1141:也是游记里面看到的,郑师傅13957084276

2016-06-27 12:50

引用 老鼠1啊 发表于 2016-06-27 12:5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