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放肆青春

• 出发时间/2016-06-05

行程安排:

Day1:杭州——兰州——西宁
Day2: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Day4:大柴旦——九层妖塔——阳关——敦煌古城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6:敦煌——嘉峪关——张掖
Day7:张掖——七彩丹霞——卓尔山——祁连
Day8:祁连——4120基地——西宁
Day9:回民街——钟楼、鼓楼——大雁塔——城墙
Day10:秦始皇兵马俑——杭州

物品准备:

1、护肤类:基础护肤品、防晒霜、身体乳
2、鞋服类:毛衣、衬衫、短袖、围巾、防晒衣、帽子、人字拖、运动鞋
3、日常用品:沐浴露、洗发露、牙膏牙刷、毛巾、湿巾、太阳镜、太阳伞、水杯

踏上毕业之旅

作为一个在江南长大的姑娘,对大西北有一种莫名的向往。看了《藏地白皮书》,更是对西北充满期待,想要亲自感受大西北沙漠的温度,草原的广度,天空的颜色以及当地人的淳朴。借着毕业旅行的机会,七个小伙伴一拍即合,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大西北之旅。

2016年6月5日,我们七人搭上了从杭州兰州的飞机,中午到达兰州。飞机上看到兰州的地貌确实让我们惊讶,一望无垠的“黄土高坡”。兰州只是我们的中转站,纯粹只是因为杭州西宁的机票太贵,从兰州机场乘将近半个小时的高铁到兰州火车站,寄存完行李便匆匆赶去看黄河母亲像,远远的望了一眼中山铁桥和白塔山公园,吃了一碗炒拉条就回到火车站,然后乘坐Z231去西宁。大西北的白天特别长,晚上7,8点犹如江南的4,5点。19:21到达西宁,天依然很亮,不得不夸下Z231是一辆既干净又实惠的火车。从西宁出发最后回到西宁这7天,我们选择包车旅游。到达西宁,我们包车的师傅来火车站接我们去宾馆。初见薛师傅,感觉是一个很地道的西北汉子,很年轻。一路上我们就跟师傅聊起来,得知师傅已经有七八年的经验了。庆幸我们找到了一个靠谱的师傅。

6.6: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2016年6月6日,大西北之旅正式拉开帷幕。师傅8点钟开车过来接我们。初见塔尔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的壮阔与庄重。有塔尔寺建议蹭别人的导游,因为没有导游的介绍,我们确实摸不着头脑,看不懂其有内涵的东西。在塔尔寺,第一次见到菩提树,酥油花,见到当地信徒虔诚膜拜的情景。一到拉鸡山,温度瞬间下降,拉鸡山海波3000多米,得穿毛衣外套,裹上围巾,拉鸡山背后能看到连绵的雪山,初见雪山的心情,只有一个词就是激动。师傅载着我们翻山越岭,前往青海湖西北公路上的车辆很少,山路蜿蜒曲折,犹如《后会无期》的镜头。一路上可以看到牦牛穿过公路,大家都会主动给牦牛让路。第一眼看到青海湖,就是一望无际的蓝色,湖天相接,远望甚至觉得湖面高于地面。薛师傅人很nice,他载着我们直接从牧民的牧场小路进入,省了门票费。在青海湖还第一次体验了骑马,马主人是个95年的小姑娘,西北民族大学刚毕业。晚上师傅安排我们住在黑马河藏民的蒙古包里,条件很简陋,原始的厕所,但是一种很奇特的体验。青海人民喜欢喝咸的开水,咸的奶茶,我们也体验了,但是我个人好像不太习惯。牧民给我们准备的晚饭很丰盛。青海湖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有太阳没有风的天气可以穿短袖,晚上就要裹起毛衣,垫着电热毯。青海湖的夜空漫天的繁星,令人陶醉,从小到大从未见过如此美的夜空。第一天的旅行结束。

6.7:黑马河——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早上5:30起来看青海湖的日出,气温只有4度。看完日出,师傅载我们去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素有天空之境之称。站在盐湖,一眼望去,脚下是白茫茫的盐,湖面上倒映着自己的影子,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在这里拍照比较适合穿鲜艳的衣服和配饰。可鲁克湖个人感觉没啥看头,略显遗憾。晚上住在大柴旦的宾馆,环境很不错。晚饭师傅带着我们去当地的一家饭馆,酸奶很好喝。这里的白天长,即使7点多依然觉得不晚,饭后小伙伴一起散散步,回宾馆还玩了一把三国杀。凌晨大家才各回各房。

6.8:大柴旦——九层妖塔——阳关——敦煌古城——敦煌夜市

从大柴旦到阳关的途中,师傅问我们要去九层妖塔的拍摄地看看不,大家一致同意去看看,这里之前因为鼠疫,大家都搬走了,所以留下这些空房子。看到的第一眼确实新奇。中饭师傅带我们下馆子,菜量很足。下午到达阳关,所谓西出阳关无故人,正是出于此。这里给每一批游客安排免费的讲解员,先是参观博物馆,了解丝绸之路,而后坐着驴车去阳关烽燧,回来参观阳关兵营。感觉阳关去的很值。敦煌古城里面是许多电影电视剧取景的地方,觉得敦煌古城可去可不去,晚上住在敦煌。这三天下来,大家已经有点累了,于是跟着另外两个精力旺盛的少年一起去逛敦煌夜市,那是小吃一条街加小玩意一条街。我们仨在KFC解决了晚饭。其实自己当天的状态不是很好,或者说心情有点糟,饭后大家一起聊聊人生与理想。有的时候旅行的意义并不是你走了多少路,而是在旅途中你看到了大家的另一面。这一路上也真的很感谢这几个小伙伴的照顾。

6.9: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此次旅途中,对莫高窟的期待值最高。莫高窟的游客很多,需要提前在网上订好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莫高窟的第一站,在这里看两段影片,《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第二个是球幕影片,非常震撼,有3D的感觉。看完影片免费乘坐景区大巴到达莫高窟洞窟,由导游带领我们参观其中的8个洞窟,参观莫高窟更多的是感受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洞窟内有些图案已经被氧化,有的是唐朝的佛像,却被清朝重修,导致佛像的衣着、形态完全被改变,莫高窟里也有不少文物被盗,不免觉得惋惜。今天刚好是端午节,中午师傅请我们吃大餐,中饭吃的很过瘾,当地的果饮超级好喝,据说还有降火的功效。下午5点从宾馆出发去鸣沙山,据说鸣沙山是因为沙子被风吹起发出沙沙的声音而得名。“传道神沙异,暄寒也自呜,势疑天鼓动,殷似地雷惊,风削棱还峻,人脐刃不平。”这是唐代诗人对敦煌鸣沙山奇观的描述。我们爬上了鸣沙山山顶,站在山顶眺望,是一望无垠的黄色沙漠以及一弯月牙泉。原本以为上山容易下山难,结果脱掉鞋子,踩着沙子下山,也是别有一番体验。

6.10:敦煌——嘉峪关——张掖

去嘉峪关途径瓜州,师傅请我们吃了哈密瓜和西瓜。经过一个上午,终于到达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嘉峪关关城内参观了将军府以及博物馆、登上城墙看关内关外。我们出入景区就有观光车师傅告诉我们这里去城墙有一段路,要坐观光车过去,10元每人,于是我们信以为真,结果没几步路就到了,顿时有种被欺骗的感觉。而且我们买的是联票,包括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这两个景点分别在关城的南北,无法步行直接到达。我们参观完关城,薛师傅载我们过去,说实话大家心里有点失望,我们发现其实从出口进入可以不买门票,学生票60元,为了对得起买的这张票,在其他几个小伙伴已经放弃的时候,我们仨去爬了悬壁长城,长城很陡,爬到顶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但是我们还是做到啦!晚上住张掖

6.11:张掖——七彩丹霞——卓尔山——祁连

早饭在宾馆吃,馍馍、泡菜、粥、粽子、鸡蛋,也是挺满足的。我们比较幸运,刚好丹霞地质公园那天不用买票,只买了景区大巴的票。七彩丹霞在阳光下真的是七彩,没有植被,都是泥土暴露在阳光下。中午师傅带我们吃了地道的牛肉面,便宜又好吃,一碗只要6元,真的被震惊到。下午去卓尔山,坐着景区的车一路蜿蜒而上,直达山顶,在山顶可以看到雪山以及整个祁连镇,还看到了莫桑花,感觉空气都特别清新。晚上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地道的炕锅羊肉,青稞粥,羊肉串,酸奶,这里的羊肉很好吃,一点都不膻。在这里还有一段小插曲,我们6个人在这里竟然迷路了,后来给师傅打电话才找到。

6.12:祁连——4120基地——西宁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可惜我们去的当天没有下雪,但这是整个旅程最高的海波。下午师傅带着我们到一家很有特色的饭店一起吃了散伙饭,最后送我们到西宁火车站,晚上乘坐西宁西安的硬卧,第一次乘坐硬卧真的是期待又激动,感觉还挺舒服的,就是上铺空间有点小。
       到此,跟薛师傅包车的旅行就结束了,这七天来师傅给我们放的歌也一直在脑海回放,尤其是《最美青海》,但也确实想说青海很美。一路上师傅跟我们聊了很多,包括他们当地的习俗,以及自己当兵经历,开车带团队旅游时遇到的各种奇葩人和事,去玉树抗震救灾的经历等。薛师傅人很nice,因为我们是学生党,也是用各种关系帮我们省钱。我们回来时,还给我们寄了三箱酸奶。如果大家有想去大西北的可以考虑联系我们的薛君师傅18909717454,真的是良心推荐。

6.13:回民街——钟楼、鼓楼——大雁塔——城墙

6月13日,我们到达西安,先把行李放到黑石青年旅社,美团上找的这家太空舱青旅,真的很棒,住的很舒服。中午的样子出发去吃中饭,顺便逛逛,西安真的很热。中午吃了凉皮和肉夹馍,下午逛了回民街,因为实在又累又热,在必胜客喝了下午茶,补充点体力。4点的样子出发去看了一眼钟楼和鼓楼,再去碑林,因为要买票就没进去看,然后乘公交去大雁塔,可是到的时候已经快下班了,于是又乘公交返回碑林。因为西安的biang biang面很有名,于是美团了一家,味道确实不错。晚上去逛城墙,西安的夜景确实很美,与白天的西安判若两城。

6.14:秦始皇兵马俑——杭州

6月14日,来西安,必去的一站就是秦始皇兵马俑,说实话兵马俑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壮观,游历史古迹确实需要有讲解员,但是兵马俑的讲解员喊价真的是乱喊,外面90元,里面10元每人,但我们并没有要。从兵马俑出来乘景区免费大巴去秦始皇陵,那里有义务讲解员为散客讲解,就是秦始皇陵以前是寸草不生,因为秦始皇陵的土是炒熟的,后人在上面盖上土才得以种植被。秦始皇陵很大,如果游客自己进去,很有可能绕半天都出不来。当我们庆幸这里有免费导游的时候,不料我们被导游扔在半路,最后又是蹭别人的导游。结束这里的旅程也就结束了整个毕业之旅。

总的来说,这次大西北之旅没有太大的遗憾,或许没去倒淌河会略有些可惜。大西北,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2 10:3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7 01:01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06-27 01:0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