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3日游:延安、榆林、定边

• 出发时间/2015-06-21

接上一篇的西安华山一行:

目前为止我们爬遍了五岳三山,华山的风景算是最好的,爬的也是最累的。但是辛苦总有回报,我们找到了很好的角度看到了绝美的日出。此趟华山之旅是圆满的,恐怕以后都不会再去了吧,一是远,而是累。而且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么多,我们要去挨个领略一遍。华山下山后是中午了,我们下一站目的地是延安,说到延安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毛泽东,虽然说没有毛爷爷就没有新中国,但是不是生长在那个年代的我们对于抗日战争并没有太大的感触,所以延安这片红色旅游圣地本来并不是我们此行计划之中的,但是延安也可以看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我们此行的一个目的地,壶口瀑布有两个最佳观看点,一个是延安,还有就是山西太原,据说在山西看的会雄伟壮阔一点,但是我们这趟不路过山西,此后我们有一趟专程去山西的行程,详情请见太原大同平遥四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37771.html。话不多说了。。。我写继续些游记。。从华山做大巴车返回华山火车站,在放行李的招待所睡了一会会,华山只有一趟火车是到延安的,中午13.31分出发的K1317次,到延安是晚上七点,途中是五小时三十的分钟,可能是由于端午节,火车上人特多别,人挤人,然而我们并没有座位,而且身上还没有带现金!!一上车就直奔火车上的餐车,希望能刷卡并且能让我们有位置休息会,我们到餐车后列车人员很凶恶的说我们不营业你们赶紧走!然后我们可怜巴巴的想看看有没有卧铺卖,因为爬华山一夜没睡真的很累了,结果是有卧铺,可是需要现金购买不可以刷卡!!!我们深深地意识到现金的重要,所以只能可怜兮兮的去抢不下车的车门口的地方窝着蹲着蹲五小时。而且我们还没有买到直接到延安的火车票,我们买到的仅仅是中途的一个站的站票,还超级怕有人来查票我们没有现金所以把我们赶下车去!!还好车上遇到了个延安的大姐,也没有票,站着跟我们聊了很久的天。一下是延安沿途的风景。

火车上一路能看到很多废弃的窑洞,延安窑洞是陕西省的汉族传统民居形式之一,具有十分独特的汉族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窑洞里冬暖夏凉,延安有个有名的窑洞宾馆,评价都不错,看来大家的窑洞情怀还是挺浓厚的。

延安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属华北陆台鄂尔多斯地台的一部分,地处山区,我们看到很多房子都是直接在建在山上,到延安的时候差不多是七点,天还没黑。

延安

我们由于是逃了火车票的,出站的时候一直在纠结要是要我们补票一定要现金怎么办,那我就把小胖子压在火车站我出去取钱后回来赎他,后来发现我们想多了,延安人民很相信中国人民的素质完全没有出站检票这回事!!我们假装大大方方的出站,门口小摊头很多在卖羊蹄的,六块钱一个,我们站了一路实在太饿了便用仅剩的几块钱买了一只羊蹄,羊蹄在卤水里煮烂,拿出来后再浇水蒜汁,虽然我不爱吃蒜,但是羊蹄的味道真的很不错。吃了一只还想吃,所以赶紧到旁边的取款机里取钱,顺便订了火车站旁边的宾馆。延安的宾馆普遍比较便宜,为了犒劳之前华山的奔波劳累,我们订了一家比较贵的宾馆,三百多的维也纳,在延安算是顶高端的酒店了,里面的设施也确实不错,房间很大很干净。

延安的地理环境很有特点,城区地处三山环抱、两水相绕的“Y”字形河谷地带,以前的沟壑与窑洞现在已经被马路和高楼所代替。延河和南川河交叉成一个“Y”字形,凤凰山、清凉山与宝塔山分别坐落于“Y”字的空白处。城区就覆盖在三座山之间。凤凰山脚下是各种商业大厦的集聚区,清凉山旁则是密集的高层住宅楼。我们从火车站做公交车到Y字的三点交汇处,哪里很多小吃街一路吃过去。路过鸡翅包饭店买了一个垫垫肚子,没想到超级难吃T T继续走,火车站遇见的老大姐说他们这儿的凉皮特别好吃,看到路边有卖凉皮的立马下手,但是味道也不尽如人意,最后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小饭店点了些不太正常的小吃才算垫饱子肚子,吃饱了就到处逛逛,延安的小吃真的很多很多,好几条大街都是卖小吃的。晚上灯火通明。

这是延安的母亲山凤凰山上的塔,晚上灯光全开很漂亮,我们还看见山上有人在散步乘凉,远处看风景很好很漂亮,而且是个依山傍水的好城市,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河岸两边都在修缮,本来去河边走走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我们逛完夜市,买了半个大西瓜便回去休息了。也许延安的伙食不对我胃口,一直都没有吃到火车上大姐说的很好的凉皮啊之类的小吃,只有西瓜是全国统一的好吃。卖完西瓜我们就回去休息了,在繁华的小吃街路口打车,车很多但是打车的人也很多一直打不到,后来终于打到一辆车,我们刚想起步,忽然车上又挤上一个小哥来,跟师傅说我也要去火车站那块,延安的出租车很便宜,起步价才五块钱,随便去哪儿都很便宜,就是打车比较乱来,但是不黑!到宾馆我们想询问下明天去壶口瀑布的车次之类的,酒店方说他们有旅行团合作的,早上八点发车到壶口瀑布,包中餐的一个团,我们思索了一下就报名了。很晚了,闹了早上七点的闹钟就睡死过去了。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春秋时期,壶口是晋国与少数民族狄人的分界线,又是秦晋两国的分疆处,晋惠公持政前后,晋国与狄人在这一带先后爆发多次战争。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壶口瀑布自然也是我们此次西北行的目的地之一。我们去的哪天天刚好下雨,壶口瀑布的水量也大的惊人。我们七点半才起床,收拾了行李寄存在酒店,来不及吃酒店的自助早餐了就在酒店对面的一家杭州小笼包店买了屉小笼包当早餐,杭州小笼包真是遍地开花啊~哪儿都有~~~八点准时去小面包车上等着,同行的有对小情侣迟到了,三催四请才到,所以延迟了足足半小时才出发,壶口瀑布在很远的山区里面,开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南泥湾,有首陕北名遥《南泥湾》:
花篮的花儿香
没呀人烟
如今的南泥湾
与往年不一般不一呀般
1941年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从歌谣中可以听出来南泥湾昔日的繁荣,可如今的南泥湾只剩下了一座红军纪念馆,冷冷清清,只有去壶口瀑布的车会强制性在这里停留十几分钟让你们参观纪念馆之外无人问津。

南泥湾红军纪念馆前的雕像,旁边放着几根红缨枪,我男朋友手贱去摸了几下,一个大妈窜出来说你摸了要给钱,两块钱可以摸然后拍照片。当时我是懵逼的,可是摸也摸也而且两块钱也不贵就给了,跟我们一车的一个老大爷是一个人出来玩的,想拉拢我们一路上给他拍照片帮我们付了这两块钱,我们怪不好意思的,为了这两块钱就有了上图的照片~~经过南泥湾后再过半小时就到了壶口瀑布

下雨天壶口瀑布的水量大的惊人啊,打伞根本没什么用,穿着雨衣也是湿透了全身,从头到脚没一处的干的,所以我把身上能扔的湿哒哒的东西全扔了,比如说帽子,袜子之类的小件。瀑布落水口人超级多,沿着瀑布两岸,一边是太原,一边是延安,从两个省过来的游客隔着一个壶口瀑布遥遥相望,虽然直线距离就这么点,可是跨越的是一个省的距离。汹涌的黄河水呼啸而下,气势磅礴,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大瀑布!!壶口瀑布景区很小,大概一小时就把里里外外逛遍了,面包车司机叫我们上车带我们去吃饭的地方吃饭,在一个窑洞里的小餐厅,价格不贵不便宜,味道不好也能勉强下口。

我们点了两碗这样的面,听说山西陕西这边的面食特别好吃,我们觉得味道也还行,可是毕竟是景区里的餐厅所以味道也不会太好吃。吃完休息了半小时我们便坐上面包车回延安了,到延安是下午四五点,回酒店拿了行李,在火车站旁边的面店吃了两碗面,一碗是莜麦面,一碗是荞麦面,面的种类分的很细,不像我们杭州这边,永远只有机器做出来的一种面条而已。吃完面后又买了两只心爱的羊蹄啃啃,然后赶去火车站坐六点的火车到榆林,四小时的火车,还好买的早有座位。绿皮火车缓缓开出,我们也离开了延安市~~延安这趟算是没有遗憾了。

榆林

榆林陕西省下辖地级市,有“小北京”之美称。古誉为“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而且能源矿产资源富集一地,被誉为“中国科威特”。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有中国陆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陕甘宁气田。总是就是一个富得流油的城市啦,在古代也有重要的地理地位,与山海关嘉峪关齐名的,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第一台的镇北台就在榆林。所有我们此次去榆林的重要目的就是去看看镇北台,其次是去找我家小胖子在榆林的同学,同学有车可以带好好逛一下陕北城带我们飞~~四小时的火车我们大约在晚上十点的时候到了榆林市,下车的第一印象 就是宾馆好多,放眼过去冷冷清清的火车站,但是满目全是宾馆,六月的榆林晚上还是风很大很冷的,出租车也不多,外面有几个拉客的小黑车,我们在杭州习惯用滴滴打车,由于不好叫出租车,我们就用滴滴叫了辆出租车,师傅很逗很可爱,在接我们的时候有个同事打电话给他,他就大声跟他的同事得意的说,我在火车站接人,用滴滴接到的,他们大城市的人都喜欢用滴滴,你也去下一个呗,很好用的之类的,然后问我们你们来玩的吗?怎么来榆林玩,啥都没有的,我家胖子就说你们榆林不是很有钱富得流油嘛,我们来瞅瞅,师傅嘿嘿谦虚的说哪有哪有。我们定了在市中心的汉庭宾馆,差不多两百块钱左右,榆林宾馆特别多特别多所以价格也不高,我们到宾馆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后就出门逛逛榆林市区了。晚上的榆林还是很热闹有很多夜宵店,我们随便吃了一点遍走到了“南塔北台中古城”的古城了。

晚上古城的灯全亮了特别漂亮,长长的延绵一圈,可惜城墙上面上不去,我们只有在下面和城墙里面逛了逛。

这可能就是“南塔北台中古城”的南塔了,当时没注意就随手拍了一张,效果不是很好将就看看,古城这边大晚上的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在城墙外面逛了逛又去里面的古城商业区逛了逛,由于是晚上店铺都关门了一片黑漆漆的,我们也就回宾馆睡觉了明天再来。

榆林古城墙

休息了一晚上我们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由于念念不忘昨天的城墙,所以早上一起来就又去了城墙逛逛,由于杭州等南方地区对城墙没有保护和维修意识,已经基本找不到城墙的踪迹了,所以我家小胖子对城墙有莫名的喜爱,见到城墙必上,可是榆林的城墙貌似没有入口,反正我们没有找到所以只有作罢,白天的古城里很热闹,吃的逛得应有尽有,算是个榆林的市中心商业街了吧,汽车站也在附近,我们逛了一圈城墙后在一家杭州小笼包店吃了早餐,老板看我们是老乡死活不肯收我们钱,杭州榆林隔着上千公里老板大老远赶来做生意实在不容易,我们就硬塞了老板饭钱并问了老板这儿哪里好玩,老板说有个镇北台和红石峡比较好,其他的也没什么了,榆林没啥好玩的。镇北台和红石峡是一个方向的,我们决定一块去看看。以下是城墙~~

就拍了两张建筑物的照片,当初的我不知道我将来是要写游记的人!都没有好好拍照片!!照片用时方恨少啊!!!!!我们今天的安排是,早上和下午去镇北台和红石峡,然后傍晚做大巴车去定边找小胖子同学,其实靖边的风景比定边好,定边没什么好玩的,所以大家要是独自去玩的话可以去靖边玩。我们用百度地图找到了汽车站,在汽车站买了下午四点左右去定边的车票,然后打车去镇北台。榆林的司机都不打表,去镇北台都是叫价的,就算打滴滴也是不按照里程数来的直接叫价的,我们怕被黑就做了公交车,在市区有公交车直达镇北台,大约是半个多小时左右,不过下车后还要走大概一公里的路程。镇北台玩的人很少,比不了山海关嘉峪关都是人,孤零零的一堆小土坡。刚想上车的时候我们尴尬的发现,雨伞落在早上吃早餐的店里了,急急忙忙赶回去拿又赶出来坐车,到镇北台已经差不多中午十二点了。

这张图代表了镇北台的地理位置了,外面的人进城都是要通过镇北台的~~~外面都是一片片的大沙漠啊~~

镇北台人真的好少好少!!!!几乎没有车和没有人,买票的大姐也有没精打采的,比起山海关嘉峪关的人山人海,镇北台真的好憋屈~~~~反正没有人,我们就在城墙上坐坐发发呆吹吹风,又脱掉鞋子爬爬城墙,玩到下午两点才走,红石峡离镇北台说近不近说远不远,但是我们我们是下午四点的汽车就注定玩不成了,所以我们就想走过去,在门口拍张游客照就回来,红石峡也很偏僻,走了很长时间的泥泞的小路才走到,但是游客貌似比镇北台多,因为红石峡是个柔软的小沙滩,沙子看上去很软很细腻,很多人在沙滩上玩~~还有树挡着很阴凉,不像镇北台热成狗啊~~~

在门口拍了几张游客照后我们就回公交站了,刚好旁边有出租车,我们就叫了出租车去汽车站,很快就到了汽车站,汽车站就在城墙边上,下午的城墙更热闹了,超多超多卖吃的,我们由于没吃午饭饿的前胸贴后背,就去寻吃的了,榆林人特别实在,首先,我们看到烤玉米,我想吃,老板说五块钱两根,结果拿出来的玉米一根正常的,另一个很小很不好,老板看到后把那根小的给一起烤玉米的小哥吃,小哥嫌弃的说,这么小谁吃啊,老板嘿嘿一笑,就把小的扔掉了,另一个大的给我们两块钱一根。其次,我们看到很多卖羊肉的摊子,问了价钱,小碗十块钱,中碗十五,大碗二十,老板叫我们尝尝味道再买,挑了个大块的羊肉给我们试吃,很大的一块,回想起杭州,试吃都是切成小碎肉给你试吃的,羊肉有各种部位,我们吃了一种肉后老板又拿起另一个部位的一大块肉给我们吃,我们都不好意思试吃了就买了十块钱的小碗肉,碗真的很小,可是老板很实在,满满实实的打了一碗,压得压不下了才给我们,我们被老板的诚意深深地打动了,另外叫了一个白馒头过肉吃,真的很好吃!!!!味道怀念到现在。所以我们上车前又在另一家羊肉店买了碗羊肉打包带走车上吃,那份就没有第一份好吃了,可能由于店不一样,或者可能当时我们太饿了所以吃什么都好吃,现在吃饱了就恢复正常的味觉了。还有榆林人很有情调啊~~买小吃的街头有好多人摆地摊下象棋的~看到位老大姐巾帼不让须眉跟一群大老爷们对战~~最后输赢我们没看就赶车去了~榆林给我们的印象还是很好的,上车了~~去下一站,定边

定边

定边是位于榆林市最西端的城市,也是产石油的土豪城市,别名叫塞上油城,定边这个城市跟我们明天要去的中卫沙坡头很近,榆林定边大巴车大概要做三个多小时,所以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七八点了,小胖子很靠谱的大学同学已经早早的在车站等我们了,小胖子以前在大学的时候很瘦很瘦的,现在长胖了不止一点两点,他在车上一直担心侯哥(大学同学)会不会认不出来他了,事实是,侯哥虽然顺利找到了胖子,并且开始的时候尽量压抑自己,最后实在忍不住问了句,你怎么变这么胖了!!!小胖子腼腆一笑,老婆养的~~天色已晚,侯哥带我们去了家当地的ktv叫了一帮朋友为我们接风洗尘,在ktv点了几样我们那里没有的小吃,其中一样类似于炒面的东西特别好吃,是用莜面切成一条一条的细丝,用炒面的方法炒出来,味道比浙江这边的炒面好吃,关键是面好!跟大西北比,浙江的面食就是猪食啊。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今天刚好是侯哥生日,所以叫了这么一大帮朋友来一起庆祝玩耍,我们一帮人热热闹闹帮侯哥过了个生日。

差不多十二点多就把我们送回宾馆休息了。住的是定边的汉庭,侯哥说定边就这么一家汉庭,刚开的装修很新,房间里还有很大的落地窗,很干净,价格也不贵,两百多块钱左右。侯哥和他的朋友们也一起开了房间想玩通宵,小胖子陪他们玩了会,太累了就上来休息睡觉了。第二天睡醒了侯哥家里有事先回去办事情,下午来接我们出去玩。我们早上醒来无聊就到处逛了逛。我们用地图看了下,鼓楼在我们附近,根据历史经验来看,钟楼鼓楼处必定是市中心!!榆林的街道灰尘很多,而且植被比较少显得尘土飞扬的,西北古城墙和古牌坊特别多,我们随便走走就走到了一条古牌坊连起来的街道,街道里不干净,都是卖早餐和水果的,早上人也不多不热闹。走到一家杭州小笼包店,老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想请我们吃饭。

这便是在定边吃的杭州小笼包,一笼十个,五块钱一笼,再加上咸豆浆,经典美味啊~~定边这边不喝豆浆,喝汤,所以我们两个人吃了两份小笼包和两份紫菜汤,吃饱后跟老板唠了唠嗑,感觉走累了就回去休息了。

这是路上看到的定边的教堂~定边不繁华,很多都是低矮的土坯房,脏脏乱乱的小乡下的感觉,但是有杭州小笼包和热情的侯哥,心里感觉还是挺温暖的。下午侯哥来接我们了,带着他的妹妹一行四人开着他的车向中宁出发!其实侯哥是知道我们来玩专程请了假出来陪我们的,知道真相的我被深深的感动了。下午侯哥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特别好吃的一家凉皮店,因为下午去中宁看望侯哥在中宁工作的一位老同学,侯哥他们还特地打包了两份凉皮给他带过去。

这就是贼好吃的凉皮啊。。。。可能我们真的吃不惯这玩意。。。对我来说简直难以下咽的难吃。。。又不好意思显示出我不喜欢吃,强行把凉皮吃了下去,还违心的称赞到好好吃!口味不同实在是太痛苦了。吃完后我们上车去往中卫出发。

西北地广人稀,所以马路上开起来特别爽,一路上没车没人,如图所示,简单搭个小蓬蓬就是厕所了!!反正没人来~~哪像江浙沪,还要建个服务站方便别人上厕所,比起来真是小家子气~~~一路上风景超级漂亮,很多小野花开在路边,路边都是草地,没有护栏没有很多很多的车,直直宽宽的公路,还有一路上的大风车发电器,还有大片大片的太阳能发电器!!然后就到中宁了。我们来的尚早,侯哥同学要五六点才下班所以我们开到了黄河边等他。

黄河边捡的小石头~~~我们要带回去作纪念,侯哥嫌弃的说石头都要带,真没见过世面~~大约到五点左右我们就出发去饭店跟侯哥同学一起吃饭,中宁是有名的枸杞产地,中宁枸杞全国闻名的,吃饭完后他同学带我们去买正宗枸杞,八点多,太阳还没落山,天空还是很亮很亮的,蓝蓝的天空高高的白云,天空很干净很澄清。直到太阳下山我们才分别,连夜出发去中卫市里住宿,方便第二天去沙坡头
未完待需。。。。。。。。。。。。。。。。。。。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2 15:20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文字:

壶口瀑布有两个最佳观看点,一个是延安,还有就是山西太原

其实我想说,壶口瀑布离延安和太原都好远哪。陕西这边是属于延安下辖的宜川县的,距延安城区130公里;山西这边属于临汾市下辖的吉县,离太原有370多公里路呢。

2016-06-24 15:45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图片:

辛苦的坐火车旅程,还好一路风景不错!

2016-06-24 15:47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文字:

上车时也不用检票?

2016-06-24 15:49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图片:

水好清呀,这是黄河吗?

榆林古城不错的,将来去延安时要顺便去看看。

2016-06-24 15: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4 15:49:29 的回复:

水好清呀,这是黄河吗?

回复海风小舟:是黄河,壶口瀑布那边

2016-06-26 14:51

引用 ﹏被自己美哭❤ 发表于 2016-06-26 14:51:48 的贴子:

是黄河,壶口瀑布那边

我当然知道是黄河,但是别人游记里的壶口瀑布都是黄色的,就你这里是青绿色的。

2016-06-26 15:0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27 12:52

引用 咫尺网络天涯 发表于 2016-06-27 12:52:10 的回复:

回复咫尺网络天涯:去年去玩的。。。今年才回来写~~~~~~~~~~~~~~~~~~~~~~~~~~好多细节都忘了记得大概的。

2016-06-27 15: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4 15:49:01 的回复:

上车时也不用检票?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有票。。只是不是到延安的票,是到延安前面一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