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渔村的海边[温州 ▪ 洞头 ▪ 沙角村]

JHI (Chengdu) LV.3
2016-06-21 22:31 513/4

1 小渔村

提起“海边”两个字,对生活在内陆城市的人们来说,常常想到的也许是深蓝的海水、漂亮的海滩、细软的沙子与各式各样好看的贝壳。 不过对于居住在海边的人们而言,这里是捕渔和养殖的地方,在这片他们生活的地方上,有着与旅游景点不同的光景。
      在靠近瓯江入海口的地方,散落着一连串大小不一的岛屿,它们共同构成了温州洞头区。随着一座座跨海大桥的落成,几座主要岛屿与陆地实现了相互连通,交通便捷引来了大批旅游的市民,市区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于是到了周末与节假日,来这里拍照、坐船、吃海鲜、看星星的游客的越来越多。还好,由于景点主要集中在最热闹的洞头岛,其他岛屿受旅游开发影响较小,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位于状元岙岛边缘的沙角村便是这样一座村子。
      该村源自于明朝时期设立的观察哨所,清朝时修建的一座天后宫依然保存至今,待到清末西方入侵,基督教势力大式渗透中国时,这里又建立起了洞头列岛的第一座教堂。
      这些都是历史,村民们则继续着自己每日的生活,打鱼的打鱼,种地的种地。打鱼是海边常见的工作,种地却与别处的不同。这里的地是长在海里的,说得字面一些,叫滩涂养殖。什么是滩涂,就是海边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稀泥地,海水涨潮时被盖住,一落潮就露出来的泥潭,一脚踩下去能陷到人的腰部。这种地方,最适合养殖贝壳与藻类,大家所熟悉的蛏子、淡菜还有紫菜就是生长在这样环境里。《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后来拍了一部描述浙江海边美食的纪录片《小海鲜》,其中就详细描述了这些特色美食的故事。
      沙角村不大,天后宫位于村子东头,目前正在维修扩建未能进入,不过古香古色的式样与建筑风格还是引人留步。

天后宫背后就是渔港,站在堤坝上可以看到整个小村子的全景。

渔港由几条堤坝围起来,因为快到禁渔期的缘故,港里停靠的渔船并不多。此时,渔民们正在为提高随后几个月的生活质量而奋力抓鱼中。: -)

沿渔港旁的堤坝往前走,是连接状元岙岛与花岗岛的花岗大桥。两位不出海的渔民正在用榔头与铁丝修理着一条缆绳。

来到堤坝的尽头,跨过一段礁石,前面便是东海,由于天空阴沉,海面雾蒙蒙地和天空混成了一片。近处这些奇特的水泥桩构成了一个简单的防波提。这里多台风,七八级的大风是常有的事,当波涛澎湃、连拍带砸的海浪扑上来的时候,就是这些丑丑的家伙保护着港内的渔船。

岛上是礁石多为褐红色的花岗岩,质地坚硬,棱角分明。

生命是顽强的,生长在礁石上的植物带头证明了这一点。它们仿佛在说:”你看看我们,没有泥土,任风吹日晒雨打,我们还不是活得好好的,郁郁葱葱、欣欣向荣”。: -)

又开始大颗大颗的下雨了,掉头往港外走,路过停靠的渔船,先才在船上整理渔网的渔民也躲回了船舱。这些船看陈旧破落,甲板上散落搭放着各种器具,却是一个个捕渔家庭常年居住的家。出了海,一家人的生计便维系在这一艘艘浮动的小船上。
     也许是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每条小船的艏楼都被涂上了鲜艳明快的颜色,或许这样能够带来平安与丰收吧。

2 村旁的海边

绕出港口,沿着的岸边的土路往海滩走,回头可以看见另一座保护渔港的防波提,层层叠叠放满了水泥桩,似乎上千个盾牌竖立在那里警惕地瞪着海面。

通过坝顶可以走到防波提对面的一个小岛,岛上有人影,虽然距离太远看不清,不过还是能看出是位正在海钓的朋友。

路斜斜的通向海边,路旁倾斜陡峭的礁石上也坐着两位朋友,正冒着雨甩杆钓鱼。这边钓鱼的朋友们雅兴不低啊。

再往前面一点,道路渐渐靠近了海滩,有一位头戴草帽的村民,左手提着一个塑料口袋,右手拎了个小锄头似的东西,站在滑溜的礁石上,不时弯下腰敲取着什么东西。
       小海鲜,是一类不同于我们日常所吃海鲜的食物,常常是上不得大堂餐桌的小贝壳海藻或小鱼虾。它们虽然个头小,但由于多为野生之物,洗干净倒进锅里,就着清汤白水加些姜片葱花煮好就吃,入口鲜香美味,别有一番风味。
藤壶是海边礁石上常见的一种长有粗丑外壳的小动物,虽然个头小,不过在海边数量众多。过去,贫穷人家常常去礁石上采摘藤壶回来,洗净煮好便作为下饭的菜了。由于藤壶紧紧附着在湿滑的礁石侧面生长,用手根本无法采摘,需用小锄子使劲敲挖才可取到,而采摘工作多由妇女进行,面对身边汹涌的海浪和尖利的礁石,个中辛苦不言而喻。

终于下到了海滩了,这里的海边确实与黄黄的沙子、蓝蓝的水不一样啊。

3 一个海滩,名叫想思澳

村子背后的这个海滩、尽管礁石嶙峋遍地石子却被称为想思澳,也许背后又有一个什么典故吧。
      不过它的影响力还是在的。突然而至的大雨刚淋跑了一对拍婚纱的,现在又来了一对!遇上不好的天气,这位摄像师估计也够愁眉苦脸的。

他们拍他们的,我且到附近的石头上玩一玩。这里有个不宽的沟,可以跨到对面的礁石上去。

湿淋淋的石壁上长满了藤壶,就是这样的有点吓人的小东西,其实味好美。《小海鲜》里讲了一种就地取材的吃法,有兴趣的童鞋们可以去看看。

他们真的开工了!看来是横了心,打着伞都要拍。

继续攀爬,在一处石缝下发现了另一种小海鲜:狗爪螺或海佛手。该物味道鲜美,据说在大排档里价格不低,想想看,被称为“来自地狱的海鲜”,估计价格确实不低。按理这种贝类比藤壶好采摘,不过纵然如此,除了把它捏得碰水外,我还是没能将它从石头上拧下来。

站起来歇口气,婚纱朋友们继续在雨中摇曳。

渐渐地,落潮了,雨势也减小了,沟里水位降低了不少,不过雨水和海水还是把礁石搞得滑不溜秋。

下到海滩上,看看海滩的样子。就是这个样子了,嗯!没有沙子只有石头。

沿原路返回,海钓的朋友不知今日收获如何,祝他们尽兴而归吧。

4 回村儿,回村儿。

时值中午,回村里去休息下。
       再次路过渔港,惊讶的发现,渔港变成了滩涂地,原来潮水涨落的效果也会这样明显啊!

由于村子不是旅游景点,靠着公路稀稀拉拉分布着几家寻常的饭店与杂货店。时间已是饭点,当地特色的食物自然是最好选择。来到一家海鲜饭庄,冰柜中放着好几格叫得出名与叫不出名的鱼虾贝壳蟹。。老板稀里哗啦介绍了一通,可惜,对于生活在内陆的童鞋来说还是一头雾水,无奈之下点了熟悉的蛏子和淡菜,总体评价吧,蛏子个头大鲜,新鲜的贻贝(淡菜)汤很鲜。

5 再闲逛一下

吃罢午饭回到堤坝上转转,远处钓鱼的人又多了一些。

也许是雨停了的缘故,来海边玩的人多了一些,堤坝旁那座无名小岛上,男女老少在海滩的石头堆里翻来翻去,有几个是附近的渔民在找海螺,更多的是来海边玩耍的人,她们在抓螃蟹。。。

这里的螃蟹,不论个头大小,通通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

有个钓鱼的朋友撤退了。专业装备,左右双桶外加科幻感极强的渔具,一步步迈向那辆红色的奔驰slk280。温州人民的生活水平确实不低。

6 尾巴

海边小逛到此结束。
       回去等公交车的时候,路边的三叶草开花了,青翠玉滴、含苞露放。。。

这里的海边,是一个有趣的地方。

-------------------------------------------------------
note:
       沙角村距离洞头本岛约六、七公里。从温州市区过去的时,会先路过沙角村,再达到洞头岛。自驾或者搭乘公共交通是前往这里的两种方式。有车的朋友自然是很方便的,或者乘坐温州出发的旅游大巴,或者乘坐151路温州-洞头的公交车 。坐公交车的朋友请注意了,公交车约一小时一班,全程票价10元,行驶2小时左右,得跑61.8公里。。。
       出行有风险,选择请谨慎。 :)

FIN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2 13:25

引用 kere_ 发表于 2016-06-22 13:25:48 的回复:

回复kere_:,谢谢支持哈,thank you。。

2016-06-23 10:0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7 11:51

引用 李专哟西 发表于 2016-06-27 11:51:54 的回复:

回复李专哟西:,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