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水亭内思公瑾,爱莲池畔忆周郎--九江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熟悉三国历史的人,一定对柴桑这个地名不会陌生。柴桑是东吴的重镇,赤壁之战前东吴的临时治所。对于柴桑,我也一直是心向往之的。柴桑究竟在今天的哪个位置,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九江市区,也就是浔阳区;另一种是星子县,5月底刚改名庐山市。这两个地方都留下了周瑜的足迹。
       6月7日晚19:16,我从蚌埠南站乘G4109次列车前往合肥站,随即换乘K91次列车,不出意外的晚点50分钟,在次日凌晨1点40到达九江火车站。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江西省的土地。

琵琶亭

在旅馆简单睡了一觉之后,6月8日早8点开始我在九江的旅行。这是真正进入了南方,第一感觉就是气温上升了,早上一出门气温就比较高了。九江的前三个景点都在长江边上,5路公交车可以到三个地方。第一站:琵琶亭。琵琶亭,因白居易的《琵琶行》而闻名。到了发现,这个景点还没有修好,进不去。

大门进不去,隔着门可以看到江州司马白居易的塑像。琵琶已随长江东去,此处唯留江州司马。

锁江楼

从琵琶亭乘坐5路公交,两站后到达锁江楼。锁江楼与锁江塔屹立于长江边,它们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这就是著名的锁江楼了。登高远望,长江尽在眼底。

登上楼来,也可以看到锁江塔了。

长江中的一艘船。长江在这里是江西湖北的分界线,江对岸已经是湖北黄梅县小池镇了。

近距离观看锁江塔。这个塔是九江的一个标志,只是不能登塔。

塔影锁江,这是浔阳十景之一。

浔阳楼

从锁江楼步行五分钟,就到达另一个著名景点:浔阳楼。浔阳楼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在一部小说里记载了900年前,有一位名人在这里酒后写下了一首诗。这部小说就是《水浒传》,这位名人就是宋江宋公明。

浔阳楼因宋江而闻名,因此这里的一切都与水浒有关。楼内有全瓷制作的108将集体塑像,个个形态各异。当然了,水浒传的108将至少有一多半都是凑数的,因此主角也就都集中在一起,站得越远的也就越配角。

这就是那首著名的诗了。“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小说里就是因为宋江写了这首诗,被黄文炳发现,才招来了杀身之祸。

登上浔阳楼,可以看见不远处锁江楼塔的全貌。

这里还有一幅108将集体画像一幅。三国的景点我去过很多,水浒的景点,我还是第一次来。

烟水亭

从浔阳楼继续乘坐5路公交车到达客运码头站,步行300米到达烟水亭。这曲曲弯弯的走廊位于甘棠湖上,烟水亭就在路的尽头。白居易建了浸月亭,周敦颐建了烟水亭,这里传说也是周瑜点将台的遗址。

迎风飘动的吴字旗,说明在1800多年前,这里是东吴的地盘。

在吴字旗拥抱下的烟水亭大门。

这个石头上说明了这里的定位:周瑜点将台。

面对甘棠湖的点将台,吴字旗、周字旗飘于风中。

这个周瑜史迹陈列馆,记载了周瑜的一生。我上一次看到这样的陈列,还是五年前在安徽庐江

雄风犹存。雄姿英发的周瑜塑像。

关于周瑜的简介,一切以正史为标准。

这里将周瑜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辅孙创业、屯兵柴桑、赤壁鏖战、大志未竟。周瑜的一生虽然只有36岁,但却是很完美的一生。虽然只有36岁,但却留下了赤壁之战这样名垂千古的战役。而且正因为周瑜的英年早逝,才使得周瑜没有遇到称帝后的孙权。看看陆逊的结局,不难想象如果周瑜真的能长寿,他的结局会是什么。

周瑜点将的画像。

浸月亭,取名于《琵琶行》中的“别时茫茫江浸月”,始建于唐朝。

再看一眼点将台。周瑜是否真在这里练过兵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柴桑人民并没有忘记这位东汉末年的名将。

能仁寺

参观完烟水亭之后,步行两公里来到能仁寺。这是九江城内一座古老的寺院,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年间。

这座能仁寺建在九江城内,它是九江三大丛林之首。现存建筑多建于清穆宗同治年间。

寺中的大胜塔,始建于唐,重修于清。

写满了沧桑的大胜塔,可惜不能登塔。

至此我在九江市区的旅行就结束了。出租车回旅馆退房,然后前往九江汽车站,乘坐汽车前往星子县,也就是现在的庐山市。为了避免一山多治,在5月底,星子县升级为了庐山市。从九江到星子的汽车有很多,50分钟即可到达。

周瑜点将台

从星子汽车站步行2.5公里,我来到了心仪已久的爱莲池,也就是周瑜点将台。

由于游人太少,平时这个大门紧闭。买了门票之后,管理人员为我打开了大门。

点将台内的周瑜塑像。与上午在烟水亭内看到的塑像,这里的周瑜更显得儒雅一些。两旁的对联:雄姿英发宫亭练就千员将,羽扇纶巾赤壁曾破百万兵。这里的宫亭湖,指的就是鄱阳湖在星子的一部分,传说中周瑜练兵的所在。

这里关于周瑜的介绍,与烟水亭里的介绍几乎一致。东吴群英谱,头像来自三国志11。

周瑜大事年表。这些我早已乱熟于心,但在这里看到也是非常激动。

周郎顾曲展厅。这里介绍了周瑜作为儒将的一面。

小乔抚琴图。

关于周瑜的诗歌作品。

这些陈设虽是今人制作,但看到这些介绍还是很让人激动。这样的冷门景点,也许只属于懂他的人。

虎帐谈兵展厅,表现了周瑜作为统帅的一面。

各种兵器。

这里有基于正史对周瑜的点评。爱莲池畔,点将台上,能看到这样的公正评价,不虚此行了。

关于周瑜的诗歌。

唐宋以来,世人对周瑜的评价都是很高的。到了南宋,由于南宋本身就是偏安半壁,与蜀汉非常相像,于是刘备的地位是越来越高。作为刘备的对头,曹操首先被贴上了白脸。而作为曾经想软禁刘备的周瑜,自然也免不了被打压。也就是从这时开始,周瑜的形象有了很大的变化,直至最终《三国演义》成书。

公瑾碑廊。碑廊走下来,感慨、感动、激动,复杂的感觉。

点将台旁就是爱莲池,因周敦颐写了《爱莲说》而闻名。

爱莲轩。两旁的爱莲池内,荷花尚未开放。

孔孟后一人,这是对周敦颐很高的评价了。

落星墩

参观完周瑜点将台之后,步行一公里来到鄱阳湖边。来到星子的鄱阳湖,自然要去看看落星墩。还没走到湖边,就有船家过来问我去不去落星墩了。由于只有我一个人,所以30元包来回。落星墩相传是一块陨石落在了鄱阳湖上,“星子”一名也就由此而来。如今星子县变成了庐山市,由于星子之名代表了一段历史,所以现在由下辖的一个镇继承了星子的名字。
        坐船行驶在辽阔的鄱阳湖上,不多时就看到了著名的落星墩,一个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岛。

上的岛来,湖风吹来,很是凉爽。

落星墩上很简单,就一个庙、一座塔。

这个塔虽然小,却可以攀登。登上塔,可以看到这座庙的全貌。

小岛上偶遇一只白鸽。鄱阳湖上会不会有群鸟齐飞的场景呢?

辽阔的鄱阳湖,美丽的鄱阳湖。这也为我在九江的行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烟水亭内思公瑾,爱莲池畔忆周郎。自从五年前在庐江之后,我终于有一次重温了周瑜的风采,这是让人难忘的一天。也许很多年后,我都会回忆起这一天,在九江、在星子的点点滴滴。返回星子汽车站之后,我乘坐16点的汽车前往此次背包游的最后一站:江西省省会南昌,去寻找物华天宝的豫章故地。

九江看来还不错。楼主这次去九江没上庐山?浔阳楼上有水浒传里虚构宋江写的一首诗,有没有白居易的《琵琶行》和《题浔阳楼》?周瑜点将台建设得不错,落星墩是个不错的鄱阳湖里的小岛。

2016-06-23 12:0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3 12:1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3 12:07:25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这次没有上庐山,庐山准备以后带着家人来

2016-06-23 13:0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7 20:53

引用 lonemonica 发表于 2016-06-27 20:53:11 的回复:

回复lonemonica:谢谢

2016-06-27 21:58

这几个地方都去过,提个小建议,每个地方把门票价格也写出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