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安静的北陆之旅—金泽20160609

关于金泽

上海切不要听到“金泽”就以为是上海青浦那里的金泽,虽然名同字同,但此“金泽”非彼“金泽”,金泽市位于日本北陆的中部、是石川县的首府。这里不但有景致宜人的兼六园,还有底蕴浓厚的三大茶屋街,市内的满城绿色、郊外的涓涓细流,金泽市汇集了日本其他城市所没有的诸多个性,是一座非常值得亲身体验的小众城市。

关于交通

1.上海直飞日本小松机场二个小时即可抵达
2. 东京大阪名古屋均可搭乘新干线或者特快列车抵达金泽,时间都要2小时30分钟
3. 2月份去岐阜县玩,从名古屋搭乘大巴到高山和白川,同样也有大巴到金泽
个人以为还是上海直飞小松方便省时,到达厅出门左转走到底,可以自行在自动售卖机上买票,在1号台搭乘直达巴士前往金泽站,费用只要1130日元。之前看到有的写要1个小时有的说45分钟,事实上我们那天只花了35分钟就抵达了金泽站。
下车时下着小雨,机场巴士停在金泽站的西口,因此并未让我看到图片中那漂亮气派的代表金泽门户的钢建筑,但是雨中的金泽街道一样非常干净、整洁,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我们这次住的酒店离金泽站大概有5分钟的路程,国外的Google Map非常好用,多亏它,我们没有像网上有的人吐槽那样走很久才到。

吃在金泽

1. 近江町海鲜市场海鲜饭大比拼
一下飞机扔了行李就直奔近江町海鲜市场,这家海鲜市场是北陆人气第一渔市场,是金泽市民的农贸市场,有着约170多家经营新鲜鱼类、蔬菜、水果、干活海产店铺。市场里的店铺基本四、五点就关门,餐馆要看各自情况而定。

本想去网上热议的“井之弥”拔草,无奈时间不对,离晚上开始营业的时间5点还差好差二三个小时,实在不能抗拒满眼的各种生鱼片,于是我们挑了一家写着“建于昭和39年”并且门口挂着OPEN牌子的店,坐下后当然点了一份他家的招牌海鲜饭(2880日币)、一份三色海鲜饭,那招牌海鲜饭端出来就好比一个漂亮的工艺品,饭上铺有十种海鲜,我叫得出名字的只有“金枪鱼、目鱼、蟹肉和大甜虾”,一片片优雅得展开,那条大甜虾身上还撒着金泽特有的物产——金箔,米饭是温热的,吃一口沾着酱油和wasabi的生鱼片吃一口米饭,那滋味啊,别提有多棒!不过那三色海鲜饭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淡淡甜味的蟹肉晶莹透亮的三文鱼籽鲜味十足的海胆,每舀一勺混合着鱼籽或海鲜的米饭入口,那份实在和满足,二碗海鲜饭就在我跟朋友的啧啧声中一扫而光!

第二天的中午我们又来到了近江町海鲜市场,井之弥店门口排起了长龙,我们还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因此另外又找了一家同样门口好几个日本人在排队但是店堂明显比井之弥大很多的餐馆,因为店招牌都是日文,所以就没记下他家的名字,同样点了这家的“特选海鲜饭”(2900日币),精选十种以上的海鲜,铺满了整个碗,这家的海鲜饭里海鲜品种和米饭都与昨天那家略有不同,米饭温度是凉凉的加了点醋,伴着新鲜的海鲜刺身吃到嘴里别有风味,特别得爽口。真是吃不厌啊,恨不能每顿都换一家海鲜饭,吃遍近江町海鲜市场。

2. 居酒屋尽兴
香林坊那里的109后面一整条街都是居酒屋,我们有天晚上逛好附近的药妆店出门一看,霓虹初上,那条居酒屋已经开始非常热闹。门口看着几家店堂里还有位置的推门进去后都被告知已经满了,空位是有人预定的,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吃烧烤的还有二个位置。日本的烧烤店里的食物也真心便宜,无论荤素都是110日币一串,点好后吧台后面厨师统一烧烤,点完单后店员递给我们一份印有几国不同语言的关于如何吃烧烤的说明,看着倒也十分有趣。我们仍旧点了我们最爱的梅酒加冰块,小酒咪一口,吃一个烤串;我们不同于居酒屋里喝嗨了的日本人,安安静静得吃着我们的烤海鲜,一边聊着天,倒也十分得惬意。

金泽我们一共去过二次居酒屋,还有一次在一家颇具规模的居酒屋里,我们开心得吃着海鲜喝着梅酒和我的最爱——可比思饮料,然后看着和听着旁边几桌在居酒屋释放自己的日本人,心想着这些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日本男人白天在职场是何等的辛苦与压抑啊,在居酒屋放开喝酒大声说话肆意得开玩笑,大概只有这样才能把白天的郁闷得以释放?

3. 悠闲下午茶
金泽21世纪美术馆内的咖啡屋是我此行计划中要去的地方,一走进去咖啡厅,感觉满眼的纯白世界,长条的桌子上布置的花瓶、蜡烛和一些小饰品,让整个环境感觉很是温馨和现代,还有桌上随意放置的一些书本杂志,让人在咖啡馆的时光一下子变得轻松和悠闲起来。在这里喝着咖啡、品尝漂亮的糕点,看着窗外陈列的有创意的艺术作品,度过美好的下午茶时光。

还有一次下午茶是在金泽车站附近Rainto一楼的Pancake咖啡厅,点了他家最经典的甜品——草莓松饼+2个冰淇淋,松饼现做所以等了一会儿才上,三层松饼之间夹着芝士黄油,最上面淋了一层淡奶油,还有新鲜的草莓,哇,那绝对是我吃过的最棒最好吃的松饼,没有之一!现在回味起来也是怀念的很啊~

畅游金泽

1. 日本三大庭院之首——兼六园
日本大名园之一的兼六园被指定为日本特别名胜,庭院之美随四季推移而呈现出不同的景色。兼六园的名字源自中国宋朝诗人李格非所著“洛阳名园记”,取其兼备“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六胜之意,园内约有160种共8000多棵树,网上对此园有很多美誉但也有人说与苏州拙政园顺德清晖园相比也只不过尔尔;恰巧这二个中国名园我都去过多次,依拙见来看,拙政园小巧精致清晖园的对联和亭台很有特色,但这兼六园同样精巧视野却也不失开阔、人文与自然景观结合得很好,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非常安利大家来感受一下。当然园子里那么多园客走到参观却听不到一丝喧闹,这应该是也只有这里有的特色

园子逛累了就想坐下来歇歇,不跟团的好处绝对有福利啊,路边这家小店一半是卖纪念品的店铺一半是给游客歇脚喝茶喝咖啡的。我们简直包场啊太幸福了有木有,让我再一次想起了白川乡合掌村那家只卖500元一杯咖啡的咖啡店;不过错点了一杯热酒糟的我也真是悲催了(没文化真可怕当时日本老太太指着饮料单跟我说了一种是热的一种是冷的,我想各来一杯吧)不过后来补了一小碗日本凉粉酸酸甜甜很好吃也算是安慰了就那么坐了一个多小时,吹着凉风简直想躺下来睡一会儿啊。

离开园子前发现一对穿着日本传统服装拍婚纱的年轻人,很大方得任由我们拍照祝他们白头偕老美满幸福。

2. 金泽
出了兼六园对面就是金泽城,日本的城看着都差不多,我们进去晃了一圈就出来了。

3. 新生代金泽市之代表——金泽21世纪美术馆
金泽21世纪美术馆于2004年开馆,其建筑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品,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美术馆。

进入美术馆不需要门票,美术馆内最受欢迎的一件作品就是那个著名的游泳池,如果要进入游泳池底下就要另外购票,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晴天,所以透明的水池印出的蓝天白云和水池下的人,很是有趣。

4. 和风情绪漫步茶屋街
金泽三茶屋街包括东茶屋街、西茶屋街以及主计町茶屋街。三个茶屋街至今依然保存了充满金泽风情的传统街景。

黄昏时分的茶屋街,金箔冰淇淋吃起来~

我们有天早上到西茶屋街的时候街道上还只有寥寥数个游客,不过正方便我们随便逛逛,然后看到一家可以进去参观的艺妓馆,只要每人付500日币,就可以坐下歇息,那里有一位看管场所的老人会端上一杯抹茶一个日本果子,如果会日文的话呢就可以听他聊艺妓的故事了……我们也正好调节一下之前狂骑自行车的疲劳,那位老伯很热情得跟我们介绍了一些艺妓的知识(可惜听不懂),但连比划带猜的知道了艺妓们现在正在睡觉晚上才表演

老伯还教了我们日本人正确的坐姿,什么打坐式的盘腿坐姿都是属于“达每”。喝完茶我们还参观了二楼,那里陈列着三弦琴、更多艺妓所用物品,真是一座小巧的庭院。

这次我们在其中最具规模的东茶屋街待的时间比较长,据称这与京都的袛园有着并驾齐驱的地位。特色格子窗设计的茶屋鳞次栉比。倘若夕阳西下之时来到这里,还能听到从茶屋中传来艺妓演奏的三味线玹琴以及太鼓的绕梁之音。

实在是运气太好,在逛完金箔工艺馆后随意继续走,忽然一抬头发现眼前有一家纯手工荞麦面馆,心想着一家只卖荞麦面的面馆必有其特色。走进这家小小的店堂果然没让人失望,这家只做荞麦面,热的或者冷的各有六七个品种,我们点了他家最经典的荞麦冷面,别看内容简单,可是当把荞麦面沾到放了大葱和芥末的酱油汤里再放进嘴里的时候,那一口别提有多满足了,酱油汤不咸不淡却鲜美无比,凉凉的荞麦面Q劲十足,真想吱溜吱溜呼哧呼哧得大口吞下去(感觉上这样吃才过瘾,但是考虑到中国人民的形象问题还是比较克制得慢慢来。真是太好吃了,怪不得门口的招牌上写着台湾的三立电视台美食频道特别报道过

吃完荞麦面心满意足得继续在茶屋街闲逛,等我们快要离开时恰逢一场婚礼结束,中心场地不知从哪涌出很多人,然后新婚夫妇就很开心得与亲朋好友合影,我在一旁好想冒充亲友也去混张照片。

玩转金泽

金泽市不大,整个中心城区从东到西、南到北都是4公里不到,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玩转金泽
1 买周游巴士1日乘车券,市内所有景点都可以到达,费用500日币,有三种颜色的巴士都可以随便乘,下车时出示1日券票子给司机看即可。1日券票子可以在金泽站的问讯处买,在金泽站东口站台搭乘,1日券的首班时间:8:30,末班时间:18:00。

2 自行车游览金泽
金泽市内一共有18处自行车出借和归还站,每辆车每天的费用是200日币,可以用现金或者信用卡,在机器上操作,有中英和日文说明,非常方便。而且金泽全市有专门设置了自行车的道路,方便骑行,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租借自行车游览,在金泽城内兜兜转转起码骑行了十几公里,后来直到打开Google Map戴上耳机开了行车模式,才没再走冤枉路(为此创新模式颇为得意),不过就是错了方向也无所谓这真的是蛮有趣的体验,顺便把前二天坐公交抵达的景点再摸了一遍方向。

3 步行
几个主要景点之间其实很近,完全可以靠走就到的,比如:东茶屋街——近江町海鲜市场——兼六园——21世纪美术馆——金泽城公园——香林坊
这里还有一个小秘笈,就是拿地图的时候我一般中文和日文各拿一份,问路的时候,用日文地图问会比较快速有效;另外我还发现大众点评有一个“问路提示卡”,一般我要去的饭店如果点评上也有的话,直接找出那个问路卡问路人,都会非常准确有效,百试不爽。

我抵达金泽的第一天逛了一些城区后就发现金泽这个城市是个很兼容的城市,传统与创新、古老与现代并存,既有洋溢着古老气息的区域,一转身就可以走进很多年轻人的繁华街,既看得到数个世纪前的老房子,也有超有设计感的现代化大楼。

所以这应该是一座即使长住也不会让人厌烦的城市。忽然想,其实秋天来应该更漂亮吧,那时满城的枫叶肯定让金泽更有魅力。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2 16:26

不知为啥草稿写的最后上传的只有一半的内容,我也是醉了,还有未尽的内容如有朋友感兴趣,留言,我发链接吧

2016-06-24 08: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7 09:58

引用 遇见·木子 发表于 2016-06-24 08:26:00 的回复:

回复遇见·木子:我8月想去金泽,麻烦发个链接吧!另外请问金泽一天够玩儿吗?

2016-07-14 00:49

谢谢这么详细的分享,特别是可以租自行车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