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两天两日游

2016-06-21 22:55 2095/6
  • 出发时间/2016-06-17
  • 人物/其它

第一次用马蜂窝写游记,还是经朋友介绍的有些功能还不是很了解,希望各位看客多多包涵,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呢是非常著名的一个景点南岳衡山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中国湖南省中部偏东南部,绵亘于衡阳湘潭两盆地间,,主体部分在衡阳市南岳区和衡山衡阳县境内。衡山的命名,据志书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山神是古时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居于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山中,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处位于衡山之中。衡山的地质构造主要是花岗岩的断裂构造,花岗岩断块组成峰林状的垒形中山地貌,群峰突起,自上而下分为四级阶梯。

因停靠衡山县动车站的动车列次比较少,对时间的安排不是特别的方便,所以我们选择了星期五晚上坐动车到达的衡山县。衡山县距离南岳衡山风景区大概有12公里,可以打的前往大概需要30—35元左右。选择拼车的话相对会便宜些。

我们入住的是金瑞大酒店大概是四星级,就在南岳衡山风景区的山脚下,酒店的斜对面就是南岳大庙,应该是衡山最大的一个庙了,但已然变味了,一张门票就要60元还要加2元保险费。酒店设施相对齐全,还配有餐厅,餐厅的菜色也非常的不错。因为我们是团队前往所以订酒店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大概是120元一标间。

南岳大庙

离酒店不远处大概50米左右就是万寿大鼎景区,该景区好像也是要收费的,不建议去,因为景区前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可以在广场上看到那个大鼎。在广场附近有许多的夜宵摊,但价格都比较贵。

早起在酒店享用完早餐后,我们就开始出发了。大家也可以选择酒店外就餐。

从山脚出发到景区门口大概还有1公里左右,建议大家在山脚下的景区游客中心买票坐景区的巴士上山,景区巴士单程票是45元往返是80元,包含着索道的费用。游客中心在南岳大庙的前面离上山路不远,找不到可以问周围的人。

景区大巴的票上面有着大巴停靠的站点,你可以做到你想去的站点下车。跟公交车类似。不清楚的可以问游客中心的管理人员。

到游客中心可以领一份旅游指南,免费的。上面有徒步的路线距离以及旅游大巴行驶的路线及站点。

在游客中心上了大巴以后,大巴进景区的第一个站就可以下车了。因为那里有一条特别美的徒步路线,应该算是除了山顶最美的一段路了。叫做梵音谷,一条幽深的峡谷,地图上蓝色虚线显示全长3公里,(也就是我用黑色笔涂鸦的位置)瀑布从中穿流而过。在第一个站下车后不要沿着马路走而是走上边的阶梯。(在这里提醒下大家,在风景区外有很多拉客的不正规的车辆,为了您的安全着想最好不要乘坐)

梵音谷又被称为“逍遥乐道之谷”,因唐代著名高僧明赞法师在此创作颂唱“乐道歌”而得名。梵音谷是纯生态自然型景观,它南起康家垅门票处,北抵上桎木潭,全长4.2公里。由于此处风景秀丽,美不胜收。有人说:“探幽觅奇梵音谷,观瀑听泉轻风拂,妙音禅韵随君绕,天下南岳迎宾曲”。梵音谷两岸群峰耸立,流泉飞瀑梵音;断崖奇石如塑,清溪跌岩如歌;人在溪边走,好似画中游。

走完梵音谷以后,到达忠烈祠,忠烈祠于一九三八年筹建,一九四二年落成。是我国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忠烈祠规模宏大,依山而建,整个布局为方体,前低后高。祠内的花岗岩石板大道和二百七十六级石磴衔接,将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享堂从下而上组成一体,长二百四十米,宽六十米,占地面积 一万四千四百平方米。忠烈祠其上是蒋介石游南岳的纪念林,两侧是翠绿山峦,四周是参天古松,把整个建筑紧紧地环抱于山中。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安葬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1983年10月,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12月,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览完忠烈祠以后就可以继续坐上大巴上半山亭索道了。因为这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了。

从忠烈祠站上车可以到半山亭索道站下,在那里可以凭你买的票坐上缆车上到一个山峰上离最高的祝融峰也就只有3.1公里左右了(缆车是到不了山顶,景区的大巴也是一样)。上山有香卖但是比较贵。而在山脚下每家每户都有香卖,简直就是醉了。到了山顶该干的事干完了以后就可以返回了。我们也是在半山索道附近用的中餐,因为在这里有很多的店家。任您挑选。
       当然还有另一个方案,那就是在上山住一夜第二天等待着看日出。而我们选择的则是方案二。在上山过一夜再看日出。但我们选择过夜的地址不在山顶而是在半山腰。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住山顶,山顶有帐篷睡袋军大衣出租。
      我们一行人住在南台寺旁的南边村,老板人很好,是信佛的,是个原住民。我们的行李也全都是他从半山腰开车下来带上去的。为我们徒步减轻了不小的负担。你不想徒步的也可以叫他直接带你从山脚下到住所处。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优惠一些,大概也是120左右一晚。

他们家事去年完工的新房子,酒店所有的设备都很新,提供一日三餐和免费接送,他们家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可以看到日出。

这个就是从他们家三楼阳台望出去的看到的景色。

如果你选择方案二的话,可以徒步到忠烈祠然后坐车,一直到麻姑仙境下车,然后开始徒步一直到磨镜台这段路程不长景点还行,适合徒步,到达磨镜台以后就可以打电话叫店家来接你了。可以让他开车带你到南台寺玩一下。南台寺是他回家的必经的一个景点,里面有个舍利塔,塔高9层,只能上到8层因为第九层供奉着舍利子。听说到达第8层可以看到衡山秀丽的田园风光。

在南台寺之前还有两个景点,一个是灵芝泉,一个是磨镜台,听说宋美龄在灵芝泉洗澡,而磨镜台则是她与蒋介石的避难所。

大概下午二、三点钟左右到达住处,洗个澡洗个衣服就开始午休了。一直到吃晚饭的时候,当然你起得早的话还可以去周边逛逛。不清楚的都可以问店家。
      吃完晚饭以后我们也出去走了走,走到南台寺晚上舍利塔是开灯的,还不错。晚上开了个简短的会议确定了明天的行程,店家告诉我们看日出可以去离他们这很近的掷钵峰上看跟山顶的效果是一样,可以送我们过去,我们看完以后再接我们回去吃个早点,然后再把我们送到南台寺坐车到山上的终点站登山,(如果你有什么不清楚的或者别的一些要求都可以问店家,店家会给你很好的答复)而我们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看日出直接选择了上山顶。
      会议开完了后,坐在三楼的阳台上很惬意的吹着风看着远处的景色,喝着啤酒剥着瓜子,吃着花生(瓜子和花生也都是店家送的)。

第二天清早吃完早点后,店家送我们到南台寺做上旅游大巴上山顶了。

到达景区大巴终点站开始徒步三公里左右才能到山顶。你也可以选择做轿子上去。

山顶人很多,能抓拍到没有人的南岳衡山这块石头也是很不容易的。

该看的看完了该作的都做了那就开始下山了。走到索道站做索道下山。

到达终点站半山亭索道站后又开始换乘巴士下到山脚下的游客服务中心,在金瑞大酒店享用完午餐后就返回了。行程到此结束。

衡阳给我的感觉不是很好,每家每户都卖香,不管是饭馆还是小卖部,晚上到那里每家每户的灯光又比较暗,映衬的那些香乱七八糟的相更加让人看上去慎得慌。想来衡山看风景的可能也要失望了。因为衡山是本书,要去读的。
      谢谢大家的观赏,希望大家看完后会有些帮助。记得点赞哦。

引用 慢热丶先生 ° 的图片:

怎么还有螃蟹呢

2016-06-22 10:35

是啊,除了螃蟹还有很多小动物在这山林间。

2016-06-22 10:4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2 13:25

2016-06-27 10:52

挺好,有帮助

2016-07-23 13:22

楼主的旅游攻略挺有帮助的,解开了我的疑团,原来了观光车是可以自由上下的,到一个景点再上车就打一个孔,楼主还晒图了。楼主也说得很细致,非常棒!